198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保育好小的 前瞻有望 赡养好老的 后顾无忧
金州农村社会保障促计划生育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大连市金州区农村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解除农民计划生育的后顾之忧。一些村庄开展了“一条龙”综合服务,叫做“迎接好新生的,保育好小的;安排好一个孩的,赡养好老的;照顾好残疾的,发送好死的”。
从80年代初开始,金州的干部就针对农民对独生子女成长和自身养老问题的顾虑,抓了幼儿园、敬老院建设,并开展了相关的保险业务。全区每年投资100万元发展托幼事业,已有园所394个,每村至少一个,3周岁入托率达93%。敬老院是一乡一院。1979年以来,每年平均拨款150万元提高和改善院内老人生活。全区56.1万人中,有3.29万人参加了区计生委和保险公司合办的子女平安保险、两全保险和成人养老金保险。
友谊乡1987年工业产值居辽宁各乡镇之首。这个乡中长村100天后的婴儿,均享受免费托教,直至初中毕业。幼儿园11位专业人员保教198个儿童,在教学、娱乐和生活设施上,完全可以和大城市的正规幼儿园媲美。有对姐弟,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少年时和多病的奶奶一起住进了友谊乡敬老院。现在,一个是中学生、一个是小学生,吃穿用玩,他们一样都没少得。姐姐高考补习时还住上了单间。
这些年,社会上的弃学经商务农做工之风也往金州吹。为保证劳动力素质的不断提高,金州坚持初中不毕业不安排就业的原则。各乡为没考上初中和高中的青少年专门开办了职业学校,对其进行劳动前的文化教育和技术培训,以便定向培养使用,使家长放心。
中长村对338户生一孩夫妇的一方,优先安排进村办企业。留在家里的,则由村办家庭生活服务指导中心扶持其发展家庭生产。1987年,这个村一孩家庭的总收入一般都在5500元左右,高于全村的平均生活水平。
金州各村镇几乎都建有殡仪室或祭祀室。村人死后,不管有无子女,后事都有人关心、料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水产学家张海明在全国食物发展学术讨论会上建议
占地养鱼不足取 水利渔业有潜力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食物发展学术讨论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水产系张海明副教授提出,要把发展淡水渔业的重点放到水利渔业上来。
水利渔业指以水库为主体,并应用沟渠、塘堰、滩涂等水域发展渔业,它是我国独具特色的新的渔业体系。
近几年,我国的淡水渔业发展迅速,到1986年,池塘养鱼面积已达2003万亩,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鱼塘是在耕地上开挖的。张海明说,我国人均耕地占有量有限,在耕地上挖塘养鱼不适合国情。而与池塘养鱼相比,水利渔业拥有大量可供开发利用的水面资源。我国有各类水库8.2万余座,可养鱼面积达3000万亩,大约有1/3尚未开发利用。已被开发利用的,一般来说水平也不高。此外,尚有600多万座塘坝、几百万亩滩涂及星罗棋布的沟渠、塘堰,都可用来发展水利渔业。
张海明说,目前,我国水库养鱼平均每亩水面年产13公斤,仅为池塘养鱼单产的1/10。但是,差距就是潜力。水库相对容量大,理论载鱼量高,水质清新,溶氧充足,水温变化幅度小,边周水土资源、生态类型丰富。近几年,我国南北各地都涌现出一批水库渔业高产的典型。辽宁省大伙房水库养鱼面积8万亩,1987年平均亩产超过20公斤。他说,值得提出的是,从70年代在水库中开始试验的高密度网箱养鱼技术已臻成熟,为水利渔业的加速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利用水库的优势开展网箱养鱼,每亩年产量可达几万公斤。此外,利用库湾进行拦汊养鱼,在浅水区或平原型水库开展围栏养鱼,利用渠堰发展流水或微流水集约化养鱼,利用滩涂发展名特海、淡水产品等,都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古城淮阳发现汉代砖室墓
据新华社郑州12月15日电(记者杨玉生)河南省淮阳县最近发现一座大型汉代砖室墓。据考证,这是我国到目前为止已发现的汉墓中规模最大的砖室墓。
这座墓砖室面积达515平方米,其结构犹如一座“地下迷宫”,墓中还出土了银缕玉衣等一批极为珍贵的文物。
这座汉墓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28.3米,南北宽18.2米,墓门向东,门外有斜坡墓道,墓室用特制的16种不同类型的砖、石垒砌而成。墓中共有12个墓室。
古墓虽多次被盗,但这次出土了一批有价值的珍贵文物,如:约1800片玉片串成的银缕玉衣,细腰长袖舞女玉雕、龙形玉佩及铜车马饰等。此外,还发掘出一批精美的画像石刻,其中重约2吨的石仓楼殊为罕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首次开门审片旁听记
本报记者 李 彤
近年来舆论界对电影审查颇多议论,普通观众对它更觉神秘森严。12月14日,广播影视部电影局首次开门审片,首都4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列席旁听。
审片在上午8点半开始,到场者约二三十人。作为代表国家对影片进行审查的机关,电影局组成了一个约10人的国产片审查小组,由局长滕进贤领衔。但参与审片、有权发言者也包括电影局其他一些工作人员。
既然是首次“曝光”,便要介绍一下背景情况。所谓电影审查,包括四项内容:决定是否通过;指出哪些场面、细节、语言必须改动;提出供创作者考虑的意见;写出书面简评。以往审片的常规是创作人员不得在场。从去年开始,试行一种新方式,审片组成员深入电影制片厂,举行有厂干部和创作人员出席的大型审片会,先畅所欲言,再集中定论。这样做,既发扬了艺术民主,又节省了每片都需几人进京的开销。两年来,上影、长影、珠影经这样审查通过的影片共26部。第三种审片方式是,与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的同志会商后,再做出结论。
这次审查的影片是西影厂黄建新导演的《轮回》。影片放完已是11点,立即开始讨论。发言者中有副部长陈昊苏,也有分配到电影局不久的大学毕业生。审片者对这部影片电影语言和造型的成功均表赞赏,但在它的社会意义上发生分歧,有人认为影片的情调过于低沉,也有人认为它真实地表现了当代城市中部分青年的心态。有人提出,这部影片长达140分钟,超过电影局规定的片长100分钟近1/2,在技术和发行上有问题。审查意见最后由局长滕进贤、局长助理柳城给予集中,认为该片对大变革形势下青年的躁动和困惑表现得相当深刻;导演黄建新对电影形态的把握比《黑炮事件》、《错位》更加成熟,与内容贴合得更为紧密。影片中几处不适当的台词必须删改;而对影片的长度超限,则作为既成事实予以宽容。
审片结束已是12点40分。据说今天的审查是费时较长、争议较大的一次,多数情况是半个多小时即告结束。电影局特意选了一部内容丰厚、比较难谈的影片作为开门审片之始。
记者在旁听后产生几点感想:一是审片者也是观众,其意见难免带有个人经历和审美趣味的特点,但身负国家赋予的审查之责,须较多地考虑到影片的社会效益和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他们是严肃慎重的。二是他们相当体谅创作者的甘苦,尊重艺术家的创造,特别是几位创作人员出身的负责人。至于必须修改的指令,既是一种限制,又未尝不可看作一种保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快语

管管小学门口的摊档
陈祖龙
一位在小学里做校长的朋友来访,说起他们学校门口形形色色的小摊档,朋友面露忧色。
忧虑之一,现在到小学门口随便摆摊档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经营品种以前以零食为主,如今渐增连环画、玩具手枪、小刀、项链、电子游戏机等,有的摊档还大放流行歌曲吸引小顾客。学校门口如此“热闹”,招惹得部分小学生身坐教室里,魂系校门口。课间哪怕休息10分钟,也要到校门口转一圈,根本谈不上专心听课。
忧虑之二,有些摊档经营者生意做得很“活”。小学生有现钱当然最好,无现钱者也同样欢迎。一捆旧报纸,三五斤粮票,乃至空啤酒瓶,易拉罐,统统都可以在这里折算成若干人民币,换取相应的小商品。有的甚至还允许赊账——小学生天天要来上课,赖帐是决不怕的。该校最近接连发生小偷小摸事件。调查下来,竟然十有八九是因为这些学生光顾小摊档过于频繁,家中给的零用钱入不敷出所致。
看来,小学门口乱设摊档,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确实该有人管一管了。谁来管呢?思之再三,唯有照实录下朋友的话,以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津门新弹皮黄曲
京剧新剧目汇演在津开幕
本报天津12月15日电 以酷爱京剧艺术而闻名的天津市民,在岁末掀起了一股京剧的热潮。由文化部主办的为期15天的“京剧新剧目汇演”今天在此间拉开帷幕。这是继1964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之后,我国最大规模的京剧新剧目展览。
京、津、沪、苏、鄂、辽、陇、黔等省市的京剧团和中国京剧院创作演出的18台新剧目将参加汇演。这些剧目中,有现代戏,有新编古代戏,有神话故事戏,有加工整理过的传统戏,还有由青年演员主演的折子戏。著名演员张春华、尚长荣、冯志孝、张曼玲、杨淑蕊等,以及一大批京剧新秀将荟萃一台。
为促进京剧新剧目的创作,文化部决定此次汇演设立“优秀京剧新剧目奖”,同时对在革新创造过程中确有贡献的编剧、导演、表演、唱腔音乐设计和舞台美术设计给予奖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高度评价默默而勤奋的思索
黑龙江给优秀社科工作者授奖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5日电 (实习生李春雷)黑龙江省几百名社会科学工作者昨天接受了省里对他们科研成果的奖励。他们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这是对他们默默而勤奋的研究和思索价值的一种认同和肯定。
获奖的299项成果涉及了哲学、经济学、文学、语言学、教育学、社会学等80多个学科,展示了这个省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科研实力。著名经济学家、省社联主席熊映梧说:社会科学是为改革搞设计和提供理论基础的,它应当有和自然科学同样的地位,他们得到荣誉是应当的。
这次获奖的成果有很多是具有突破性和填补专业空白的。熊映梧教授的《理论经济学若干问题》一书被许多学者称为“开拓了经济学研究的新境界”;副研究员杨春时的专著《系统美学》建立一个崭新而又富有生气的美学体系;而《技术市场学》、《领导战略论》等都是相应学科理论与应用问题研究的首部专著。
黑龙江省每两年进行一次这种奖励,这次是第三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老舍”茶馆 香茗迎客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老舍先生笔下的茶馆,今天已不再是北京人艺舞台上的“专利”。坐落在前门西大街上一座古色古香的茶肆,将老舍先生的一片热肠化作杯杯香茗,款待中外来宾。
这座以“老舍”命名的茶馆,是北京市著名集体企业——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筹款兴建的。今天,当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老舍夫人胡絜青一齐扯动覆盖在茶馆厅堂正中老舍先生塑像上的红布,为茶馆揭幕时,映入来宾眼帘的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北方式的茶园和一派浓烈的东方文化的氛围。占地360平方米的茶馆,六角宫灯高挂,回廊雅座兼备,身着长衫、旗袍的服务员彬彬有礼。那座位于茶馆正中的长方形小舞台上,丝弦铜板齐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五亿年前三叶虫 化作燕子石上飞
费县燕子石工艺品畅销海外
本报讯 山东省费县唤醒沉睡地下数亿年的“燕子石”,雕刻成珍贵工艺品,畅销海外。
据地质矿产和工艺美术等部门考察,费县岐山的露天和地下广泛分布着三叶虫化石,形成储量丰富的化石群。当地人称之为“燕子石”、“蝙蝠石”。有关专家鉴定:“燕子石”是寒武纪和奥陶纪时代海中节肢动物三叶虫形成的化石,距今约有4至5亿年。因地壳发生变化至二叠纪而灭绝的三叶虫,头部和胸部均已破碎,被零散地嵌入石面,形成天然奇特的底纹,仅有尾部清晰地留在石上。它的形态酷似“燕子”或“蝙蝠”。
“燕子石”不仅是研究地球变迁、生物进化的实物标本,而且是雕刻工艺美术品的良材。它的石质嫩润,色泽典雅古朴,石上的图案和虫体千姿百态,如群燕飞舞,似蝙蝠展翅。它可制作成石砚、镇尺、笔筒、墨海、抽屏、印泥盒、装饰及仿古用品,实属国宝。
费县目前兴建了“燕子石”工艺美术厂,初步形成矿山—研究所—工艺厂“一条龙”,雕制出数百种花色的产品,畅销日本、美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史献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水利报》即将创刊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建国以来全国水利行业的第一张报纸《中国水利报》,将于明年元月创刊。
该报是水利部的机关报,每周一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药典英文版发行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英文版,今天起向国内外发行。
中国药典已出过4版。这部英文版药典选译了1985年版的绝大部分品种,收载传统药575种、现代药636种,基本反映了中国药品的现状。它的发行,为我国医药制品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也为国外药厂向我国出口提供了方便。
这部药典由我国30多位医药学专家编译,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和香港中国医药图书公司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15省区农村教育改革实验县信息交流会在河南栾川县召开。来自21个单位的代表参加了12月9日至15日的会议。(汪 炜)
●袁林、沈同衡合著的《成语典故》一书经增补、修订前不久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再版。该书自1981年以来已重印7次,累计印数100多万册。(蒋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变化丰富 文图合一 修改方便
北大研制出新一代电子出版系统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有段1000字的横排文章,版面编辑想把它变成直排的形式,一位技术娴熟的拼版师傅至少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才能用手把一个个铅字扭过来。现在,只需轻击几下键钮,不消1分钟光景,它们就在组版终端的屏幕上依次来了个90度大转弯,变成直排文。这是“华光4型”电子出版系统具有的一种新功能。
在今天举行的“北大华光电子出版系统技术汇报会”上,来自首都及各省的报社、印刷行业的300多位代表观看了这个系统的表演。
“华光4型”机是最新的“华光型”电子出版系统。同“华光3型”机相比,“华光4型”机字体字号变化丰富,文图合一,能处理复杂版面,能在屏幕上直接任意修改版样和文章。同时,它的硬件可靠性大大提高,印制板的质量达到出口的国际标准。华光系统是由北京大学教授王选等科研人员从1975年开始研制的。现有60多家报纸采用这种系统编排。据透露,到1989年,绝大多数省报都将用它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普及计算机语言教学
系列汉字多功能扩展器问世
本报讯 计算机汉字处理专家——北京联合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庄志荣最近研制成计算机ZH系列汉字多功能扩展器,首次把一些不能处理汉字的教学普及计算机开发成新一代教学型汉字图形处理机,极易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普及计算机语言教学。
我国从国外进口的普及型计算机有数十万台,它们在应用时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不能方便地处理汉字,从而妨碍了计算机辅助教学。庄志荣经过几年努力,研制成一种汉字多功能扩展器。这是独立于计算机主机以外的设备,计算机原有的软、硬件不需作任何改变,联接扩展器后便可方便地处理汉字,并可在屏幕上编辑文本、图形、表格等。现在,庄志荣已将这种扩展器系列化,可分别应用于莱塞、夏普(PC—1500)等计算机,使数十万台老普及机具备了新功能。这项成果已获得国家专利。
(毕全忠 石 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一个新零件使汽车节油9%
本报讯 六缸汽油机更换一个新设计的零件,可望获得9%的节油效果,汽车的最大功率同时提高6.4%。这种新零件的研制者是内蒙古农牧学院的黄顺成和张峰奇副教授。
他们首先完成的是解放牌汽车CA—10C汽油机的改造。今年7月,拥有日本进口设备的呼和浩特市汽车检测中心对换上新零件的汽油机进行了道路摸拟试验。测试表明,当车速为每小时50公里时,比尚未改造的汽油机节油11%;车速为60公里时,节油率为9.6%。汽车的加速性能和汽油机各缸的功率输出均匀度都有所改善。汽车排出的尾气中,污染性气体也有所减少。今年9月,他们把认为基本成熟的用于CA—10C汽油机的第六代改造零件拿上了鉴定桌。 (李黾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名人战闭幕式在东京举行
明年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中日围棋名人战
本报东京12月15日电 记者于青、张抒报道,由人民日报和日本朝日新闻主办的第一届中日围棋名人战,今天在东京举行闭幕式。
朝日新闻社常务理事佐伯晋首先在致词中说,本届名人战得到日中许多围棋迷的关注,终于取得圆满成功。祝贺日方名人小林光一发挥正常,取得了胜利。希望中方名人刘小光败不气馁,“卷土重来”(用中文说),下出更好的对局。期待日中围棋名人战有助于促进日中文化交流。
中方代表团长在讲话中,再次向热情支持本届比赛的日本棋院、中国围棋协会、电视朝日、朝日放送、全日空、东京全日空饭店和香港英美烟草公司表示感谢。欢迎他们明年举行第二届中日围棋名人战时,来北京观战。
谈到对本届比赛的感想,日方名人小林光一对记者说,这次比赛是我运气好,刘小光的力量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中方名人刘小光表示,通过比赛感到中国年轻棋手比日本超一流棋手还有一定差距,未达到聂卫平那样对日本棋手有相当威胁力的程度,还需要继续“充电”。日本超一流棋手大竹英雄向记者说,本届比赛是一个有意义的开端。输棋并不是坏事,有利于棋手冷静下来,寻找差距,迎头赶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八一男篮胜中国台北光华队
新华社曼谷12月14日电(张秋来)中国保利队(八一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泰国王储杯男篮邀请赛第四天的比赛中,以102∶54胜中国台北光华队。
在今天的比赛中,保利队一直保持优势,比分一路领先。光华队则很拘谨,难以突破保利队的严密防守,远投也无把握。
今晚另外两场比赛,香港队以88∶87险胜泰国B队,泰国A队以88∶75胜日本队。
至此,中国队是四战四胜,泰国A队四战三胜一负,中国台北光华队四战二胜二负,香港思远队四战三胜一负,菲律宾队三战一胜二负,泰国B队三战三负,日本队三战三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沙特队获亚洲杯足球赛决赛权
本报多哈12月15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沙特阿拉伯队今晚在上万名球迷的助威声中,以1∶0战胜伊朗队,从而进入了第九届亚洲杯足球赛冠亚军的决赛。
沙特队攻入的一球是在上半时进行到16分钟时,右边锋尤素福一个传中球,球星马吉德一个狮子甩头,伊朗守门员扑救不及,球飞入网窝。沙特与伊朗队之争十分激烈,沙特队员在全场比赛中充分体现了良好的个人技巧与娴熟的配合。伊朗队尽管身高占有一定的优势,采用长传冲吊的打法,但他们在沙特队严密的防守面前,显得办法不多。
沙特队下半时38分钟时还曾获一次罚点球机会,但马吉德罚的球被伊朗守门员扑出。
沙特啦啦队由其王子出钱,今天包乘六架专机,还开来浩浩荡荡的大小车队,运来许多观众。伊朗啦啦队则由当地侨民组成。今天,体育场内出现了开赛以来首次观众爆满的场面。
17日,中国队将与伊朗队进行决定三、四名的比赛;18日,沙特队将与南朝鲜队争夺本届亚洲杯赛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从防守反击到对抗打法
——海湾报纸纷纷评论中国足球队
中国队与南朝鲜队一战,不仅使原以为能轻松过关的南朝鲜队吃惊,也使此间舆论界对年轻的中国队的攻防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今天几家海湾国家报纸,都以较大的篇幅报道了中国与南朝鲜队昨晚激战的消息、特写、图片以及评述等。
英文的《海湾时报》在一篇述评中说:尽管南朝鲜队以2∶1取得了决赛权,然而中国队员们表现出来的勇气以及快速的突破能力,同样让人赞叹不已。
述评说,南朝鲜队发现他们想要突破中国长城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特别是在高升和董礼强面前,他们参加过世界杯赛的球星失去了昔日的光彩。中国队成功地运用了盯人的战术。南朝鲜队百米速度为11.6秒的边炳柱和中场灵魂金铸城没有发挥出他们在前几场比赛中的威力,以致教练不得不把边炳柱换下来。
沙特的《体育报》亦在一篇特写中写到,尽管中国队从实力上看要略逊于南朝鲜队,然而他们踢得十分出色,在长达120分钟的比赛中,和南朝鲜队几乎平分秋色。他们输了,是运气不好。
该报指出,中国队在两名主力贾秀全和柳海光缺席的情况下,踢出这样的水平,足应引起西亚诸队的重视。简单地把中国队置于西亚诸强之下的阿拉伯人,现在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了。
前来观赛的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盖格认为中国队昨晚的表演十分出色。亚足联的一些官员们也认为,尽管中国队阵容里缺乏突出的球星,水平也有些不稳,但他们已开始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已初步从防守反击转为与对手互相对抗性的打法,这是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的。
本报记者 陈 昭
(多哈12月15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队11∶1胜文莱队
新华社新加坡12月15日电(记者李永明)第五届亚洲杯象棋赛14日傍晚到今天凌晨进行了第二轮比赛,中国队以11∶1胜文莱队,场分积分增加为2分。
中国队出场的队员是赵国荣、柳大华和李来群,棋王胡荣华轮空。赵国荣和李来群均直落两盘,分别胜方秉实和李?万,各得4分。柳大华对周荣安一胜一和,得3分。
14日晚最精彩的一场是印尼队对中国台北队。两队实力旗鼓相当,激战5个多小时,最后以6∶6打成平手。
在女子个人赛中,新加坡的张心欢4∶0胜香港的欧阳天南,东马来西亚的詹敏珠以4∶0胜西马来西亚的陈曙雯,中国的谢思明以4∶0胜澳门的陈志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11月30日,记者骑车行进在北京天桥至永定门的道路上,见到这位幼儿随妈妈一起,歪歪扭扭地骑着小车,在车前人后穿行,实在为他担心。孩子也许不怎么懂事,可是,做母亲的,胆量为什么这么大?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