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不走扩大规模经营发展生产老路子
江苏在整治中确立新优势
二十二市市长聚会商讨发展高技术、调整产业结构等对策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党中央提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使江苏省的决策者们增强了转变发展战略的紧迫感。他们清醒地认识到,江苏省再靠铺新摊子,扩大规模发展生产的路子已走不通了,必须利用这次治理、整顿的机会,走出一条新路子,以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从粗放经营为主转到以集约经营为主的轨道上来。本月10日至13日聚集南京的江苏省22个城市的市长们根据江苏省的实际情况,决定从现在起逐步建立几个新的优势:
——组织各方面的科技力量,发展高技术、新技术和实用技术,形成新的科技优势。江苏省已确立了科技兴省的战略思想,并制订了《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振兴江苏经济的决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措施,使经济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
——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结构,形成新的生产优势。为了治理、整顿的需要,江苏省首先加强人民生活必需品、紧俏商品、轻工产品、出口创汇产品和回笼货币作用大的产品的生产,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同时,注重基础性的重化工业的发展,使目前的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化。
——调整企业组织机构,组建一批企业集团,形成新的群体优势。以大中型企业为骨干,以优质名牌商品为龙头,以促进科研和生产联合为重点,积极发展企业群体或企业集团。
——扩大出口创汇,抓紧利用外资,形成外向型经济优势。利用现有人力、资源、技术和设备,发展“以进养出”、“三来一补”,发展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品,打到国际市场上去。

第1版(要闻)

李鹏视察北京·松下有限公司工地
希望这家公司办成中外合资企业典范
强调已签约项目将继续进行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浦泉、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视察了建设中的北京·松下彩色显象管有限公司酒仙桥工地。他要求这家企业办成中外合资企业的典范。
北京·松下有限公司是北京市与日本松下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企业,固定资产总额为4.94亿元,双方各出资50%,年产彩色显象管181万只。
李鹏总理在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副市长吴仪等陪同下,视察了这家企业的总装厂厂房和动力厂配电站工地。他对中日双方的工作人员说:“希望你们把企业办成中外合资企业的典范。第一步是在建设过程中成为典范,做到质量高、工期短、造价低。从目前进展情况看,你们做到了这一点。希望你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期或提前投产。”
李鹏接着说:“更重要的是,你们要办成具有竞争能力的企业,并在合作过程中成为合资企业的典范。除了有良好的、第一流的设备,还要有训练有素的工人和管理人员,以及先进的管理。松下公司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参观完工地,李鹏总理听取了这家企业的日方总经理蜷川亲义和中方副总经理张仲文的汇报。当听到这家企业的实事求是、改革发展、团结一致、奋发向上、自觉守纪等“十大精神”时,李鹏予以充分肯定。他说:“人要有点精神,企业也要有点精神,如果没有精神,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你们企业的‘十大精神’,应贯穿整个企业的全过程。”
谈到这家企业的产品,李鹏说:“中国是需要彩色显象管的,因为我国已形成了装配能力,而且有很大的市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电视机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国还是个刚刚开放的市场。你们企业生产的彩色显象管,一方面将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另一方面当然希望能进入国际市场。”
李鹏说:“我同意这样的观点,核心问题在于提高国产化比率。国产化比率越高,所需外汇就越少,造价也可降低。但国内供应的零配件应是一流的、符合质量要求的。”他要求北京市组织好零配件的供应,并希望这家企业能实现外汇的自我平衡。
北京·松下显象管有限公司的建成,是与松下幸之助老先生的关心分不开的。李鹏对日方人员说:“欢迎松下幸之助在方便的时候到中国来,看看他所关心的这个企业。”
李鹏最后强调说:“中国明后两年,要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建设速度要放慢一些,项目要削减一些,但改革开放政策要继续下去。已签约的项目将继续进行,特别是对能够增加市场有效供给、节省外汇、有重大意义的项目,要予以保证。”

第1版(要闻)

治理整顿措施得到初步贯彻 经济异常现象上月有所改变
工业生产速度回落财政增收储蓄上升
货币投放过多物价上涨过快问题仍突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11月份,党中央提出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一些措施得到初步贯彻落实,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某些异常现象有所改变,工业生产速度开始回落,停缓建了一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财政增收,储蓄存款有所增加,但货币投放过多和物价上涨过快问题仍然较突出。
11月份,全国工业平均日产值比上月下降2.7%。从地区看,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工业增长速度均有不同程度放慢,只有四川、山东两省仍在上升。从产品看,纱、丝、涤纶混纺布、呢绒、新闻纸、日用精铝制品等因原材料短缺而减产。能源、原材料生产情况不理想。
清理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工作初见成效。到11月末已停缓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597个,投资规模为368.5亿元,可压缩今后投资299亿元。
11月,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月增长23.5%,明显低于前两三个月的增长幅度,社会集团购买力有所控制。当月售给社会集团的消费品55亿元,比去年同月仅增长13.1%。
物价上涨有所减缓,但幅度仍高。11月份,32个大中城市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月上升30.3%,比上月上涨31%的幅度低0.7个百分点。
11月份消费需求仍较旺盛,全国职工工资总额比去年同月增长22%。其中奖金增长31.5%。11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比年初有了增加。

第1版(要闻)

1988年度国家质量奖举行授奖大会
265项产品获国家金银质奖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杨涌报道:1988年度国家质量奖授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大连电机厂、天津探矿机械厂等14个企业获得今年国家质量管理奖;金鸟牌精梳高密防羽绒布等265个产品获国家优质产品金、银质奖;发丝绣《竹林七贤图》等20种产品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珍品、金杯、银杯奖;河北邢台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天津中环线(东半环)道路工程等23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张劲夫、严济慈、宋健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向获奖单位颁奖。
国务委员宋健在讲话中说,要端正经济工作中的指导思想,改变经济工作中热衷于上基本建设,重产值、产量,忽视科技、品种、质量的倾向。尤其要提高企业领导的质量意识,把最新的科技成果,应用于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中。
宋健强调,评优创优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要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在评优创优活动中,要重点抓那些在国民经济中、行业中影响比较大的产品,把关系到发展外向型经济、增加出口创汇和提高市场供给能力的产品质量搞上去。

第1版(要闻)

李鹏宴请朱拉蓬公主
宾主共叙中泰两国人民友好情谊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并宴请了应邀来访的泰王国公主朱拉蓬哇莱拉殿下。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李鹏说:“不久前我访问了贵国,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热情的款待,我和我的同事都深受感动。贵国美丽迷人的自然景色,热情好客的人民,以及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李鹏说,中泰两国间能建立像今天这样密切的友好关系,是中泰两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天公主殿下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再一次给我们带来了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表示感谢。
朱拉蓬公主说,泰中两国之间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联系,无论是国家关系还是两个民族、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都是非常密切的,不可分割的。她说,我们双方在各个历史时期一贯相互帮助,并在文化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因此,我们两国之间悠久的关系为当今泰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和稳固的基础。她相信这种友好关系一定能够更加密切和发扬光大。

第1版(要闻)

“望谟风波”是非澄清
方兴坚持原则终于恢复原职
本报贵阳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望谟县工商局企业股副股长方兴因坚持原则被撤销职务的消息,于11月28日在本报披露后,引起了省、州领导同志的重视。方兴最近已恢复了原职。望谟县政府已免去了县长王尽杰、副县长黄再炀、王建一所担任的“绿色资源开发公司”正、副董事长职务。由黔西南自治州纪委书记带队的州调查组现已到达望谟,对“绿色资源开发公司”的清理整顿及其他有关问题的调查处理,目前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方兴被撤职的消息见报后,省委书记刘正威在听取省监察厅等部门的汇报后,强调对此事要严肃处理,认真总结教训,并要求全省各地要以此为鉴戒,在清理整顿中解决好类似问题。

第1版(要闻)

查处偷税者受干扰一事
青海省委要求抓紧处理
本报西宁12月13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查处青海变压器厂厂长赵宏盛偷税受干扰问题,本报12月7日披露后,在青海城乡引起强烈反映。
青海省委书记尹克升要求省政府抓紧研究,问题一经查清,就要严肃处理。12月1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田成平听取西宁市委汇报,提出首先尽快处理赵的问题,然后进一步批评袒护违法行为,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和法制观念。
西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光忠说,市里热诚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单位的舆论监督。赵现虽免于起诉,但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市委、市政府今年6月曾研究有初步意见,正在新的调查和取证中;青海变压器厂三位财会人员,已分别借调到省、市税务、物价、财政部门工作。
12月10 日,省长宋瑞祥召开会议,贯彻国务院大检查办公室“12·3”会议精神,宋瑞祥说,“这是一个教训。省体改办和西宁市工交办要作认真的自我批评。”会上,责成西宁市政府本月底落实平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和赵宏盛对财务人员打击报复等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连续报道

广州铁路局重视报纸批评
偷运救灾粮有关责任者受处分
本报长沙12月1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12月7日,广州铁路局对偷运湖南120吨救灾粮到深圳的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给予深圳北站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刘江波行政警告处分,并责成其作出深刻检查;给予衡阳站粤汉码头货运员黎斌行政警告处分;责成局运输处副处长庄良华作出深刻检查。深圳北站劳动服务公司业务员陶中的问题,待查清后严肃处理。
本报11月24日刊登《湖南120吨救灾粮被偷运深圳》的报道后,广州铁路局组织了由局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人员组成的29人的联合调查组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是:陶中将衡南县粮油议购议销公司过期的计划表用涂改液涂改四处,深圳北站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刘江波不仅不加劝阻,反而亲自涂改要车计划表。陶中看到湖南省政府关于粮食不准外运的140号加急电报后,不仅不中止买粮和取消车皮计划,反而千方百计劝说粤汉粮库卖粮和组织装车。局运输处副处长庄良华在10月5日接到深圳北站劳动服务公司涂改后的要车计划表时已经发现计划表涂改四处,但为照顾熟人关系,未坚持原则,便批准了补充计划。衡阳车站货运员黎斌10月14日当晚值班,明知陶中所运的大米是粤汉粮库的,发货单位是衡南县粮油议购议销公司,而且明知陶中运粮不符合规定,不仅不向领导汇报,拒绝装车,反而以私人交情代替原则,为陶中运粮开了绿灯。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国欢迎布拉柴维尔协议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安哥拉、古巴、南非在美国调解下,昨天就政治解决安哥拉、纳米比亚问题签署了布拉柴维尔协议议定书,这是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长期斗争所取得的结果,也充分体现了安哥拉等非洲前线国家对政治解决地区冲突的诚意。他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衷心希望有关各方认真履行已经达成的协议,切实保障南部非洲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尽早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我们呼吁南非当局顺应国际潮流,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以促进整个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并未满足的“请求”
毛志远
山西芮城县有个“售粮状元”,叫樊天方,七年向国家售粮108吨。今年他售粮之后,向有关部门提出一个请求,想买一台平价彩电。山西无线电厂知道后,特派代表把一台47厘米“春笋”牌彩电送到他家里。至此,人们都认为樊天方该满足了。
但是,我认为不然。看来,樊天方“请求”的弦外之音还没有被揭示出来。他这一请求的重点词在“平价”二字,这反映了市场上的一条信息:平价彩电买不到。不过,高价彩电还是可以买到的。难道我们的“售粮状元”买不起高价彩电?不是。他的请求,表现了许许多多农民对倒买倒卖造成物价乱涨的不满心理,是对“产品大旅游,价格滚雪球”这个怪圈的委婉的批评。如果认为事情至此就算圆满了,那么,更多的李天方、王天方买不到平价彩电怎么办?是不是电视机厂都给送?
这件事可以醒脑。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呼声、请求、希望,要做具体分析,像老中医切脉一样,摸透症结所在,尔后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叫大家满足。否则,即使少数人的请求满足了,多数人还会跟着来。

第1版(要闻)

若论机遇,涿州西河地毯总厂厂长霍宗义,有可能自己干成“百万富翁”,但他不。他说:“要是撇开群众只顾自个奔,那还叫什么共产党员?”他要——
为千万农民致富铺路
本报记者 杨振武
他是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作为企业家,他勇于探索和改革,开辟出一条发展外向型经济加速致富的新路;
他又是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毫不犹豫地作出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选择;
霍宗义,这位55岁的涿州市西河地毯总厂厂长,正是凭着企业家的胆略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把成千上万的农民从贫困中带上了致富之路。
(一)
1982年春天,经过两年的苦苦求索,霍宗义领导的西河地毯总厂终于闯过了转产的难关。他们与河北省外贸共同试制的仿波斯高档手工羊毛地毯——东方毯打入国际市场,非常抢手,吸引着外商纷至沓来。
“要挣钱,织地毯。”这信息对那些正在寻求致富门路的农民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一些庄稼人开始打听:“不知这活好干不好干?”胆大点的则干脆找到厂里,冲霍宗义一乐:“我们想跟你干,行不行?”
这情景,搅动得霍宗义心潮难平。他当过十多年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深深理解这些朴实农民的心情。尽管当时政策尚未放开,但他咬咬牙,还是担着风险为乡亲们开了口子。没多久,一个个家庭工厂在附近村庄诞生了。
果然,犹如一石击水,家庭工厂招来议论纷纷。有人给霍宗义捎话:“要注意,个人织毯方向有问题。”事情传到上边,也有人在会上批评,说他办家庭工厂是“以小挤大”。霍宗义不服这个理,一次,他竟当面向指责他的人嚷起来:“农民在自己家里织毯,凭劳动致富,还可以为国家创汇,有什么不好?”
就这样,霍宗义在议论声中,帮助一户户农民走上致富的路。到1984年,他更响亮地提出:“农民来领料,一个不外推;置机梁有困难的,厂里帮助。”于是,如同烈火燃干柴,先是在涿州市,尔后扩展到保定地区、河北省,每月都有数百名农民加入织毯的行列。到目前,这支大军已遍及全国15个省市,6000多架机梁星罗棋布,织工达3万多人,形成一个没有厂界的大工厂。
(二)
“唉哟哟!这么贵重的物件,要是织坏了,谁能赔得起呀?”听说一块地毯价值几千块,一些胆小的农民领料时有点惶恐起来。
“不要紧,你们只管放心大胆地织,其它的都由总厂兜着哩!”霍宗义把责任揽过来为农民壮胆。
确实,西河地毯总厂的服务是全面而周到的。从产前的提供原料、图案设计,到产中的技术人员巡检,再到后边的半成品加工,该想的都为农民想到了。霍宗义把这种形式比作“一条龙”生产,总厂是龙头,铺展在农村的家庭工厂则是龙身。他说:“龙头带着龙身摆,才能成巨龙腾飞之势,否则,这条龙是活不起来的!”
前年夏天,一声“嘎啦啦”的霹雳把中向村刘老汉快下机的地毯击穿,烧出个碗口大的窟窿。老汉一见,冒雨跑到总厂哭诉,霍宗义立即派技术人员前往修补处理。两天后地毯即完好如初,把老汉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这些年,总厂专门有一批巡检人员,走村串户,为农民解决技术上的难题。霍宗义叮嘱他们:“老百姓织块地毯不容易,要把服务工作做到家。”为给农民加大致富的“保险系数”,霍宗义还主持办了两期东方地毯培训班,免费为农民传授织毯技术。总厂对刚开始织毯的农民多方面给予照顾,尽量给他们好懂易织的图案。
(三)
织地毯的效益是可观的。农民屋内置起一两架机梁,年收益可达2000至4000元,每个织工年纯收入1000元以上。而作为“龙头”的西河地毯总厂,经营一块地毯只有几角钱的利润。
这不是太吃亏了吗?霍宗义不这么看。他说:“八亿农民不富,中国就富不了。我们不能光拨拉自己的小算盘,而应多为农民致富出点力。”厂里有人建议把服务管理费提高一点,他听后高门大嗓地说:“不行!有能耐我们到国际市场上竞争,打老百姓的主意不叫本事。”
1985年,别处的毛纱涨到55元一公斤,他们坚持只售47.6元;1986年,他们又从挖掘自身潜力入手,把服务管理费从12%降至7%;去年,霍宗义发现一些农民常为缺少购料资金犯愁,一拍板,又把原来的“买料加工”改成“带料加工”。有人算了一笔帐,仅厂里的这三次“让利”,就为织毯农民直接增加好处600多万元。
为了帮助革命老区的群众早日脱贫,1985年,霍宗义随地区领导三进太行深山,说服动员山里人靠自己的力量致富,促使一些“宁肯受穷,不肯受累”的人架梁织毯。他们在阜平、曲阳、涞源等县专门设立了地毯管理站,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现在仅阜平县就发展到200 多架机梁,上千名织工。一批“冬天蹲北墙根,夏天靠南墙根”的山里人由此而脱贫。
在霍宗义的精心操持下,西河地毯总厂目前已有固定资产3500万元,流动资金2000万元,产品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1987年他们的产值达6000 万元,创汇800多万美元,为社会增加效益4800多万元,今年可望“更上一层楼”。
到西河地毯总厂参观的人,常有误把这摊子事业当成霍宗义自家的事,甚至喊他“霍老板”。每遇这种情况,霍宗义总是哈哈一笑:“那我不成了百万富翁?”其实,若论机遇,他是完全可以自己干个“百万富翁”的,但他不愿那样。他说:“要是撇开群众只顾自个奔,那还叫什么共产党员?”
走出一条路,带动万家富。霍宗义用自己的实践,向人们展示了一位党员企业家的胸怀,树起一代共同富裕的楷模。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如此留“影”
蟠龙“御路”上,
竞相留个影。
糟蹋古文物,
太不讲文明。
王志云 摄于北京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