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南共联盟召开第十九次中央全会
讨论经济改革中政治思想问题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2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共联盟今天在联邦议会大厦举行第19次中央全会,讨论南斯拉夫经济改革中的政治思想问题和南共联盟的任务。南共联盟主席团书记什·科罗舍茨在会上作了主要发言。
科罗舍茨指出,在今年5月举行的南共联盟代表会议上已经根据南共联盟十三大方针的精神确定了必须立即着手经济改革,首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政治立场,并在思想上澄清了某些有关改革的最重要的问题。南斯拉夫宪法修正案的通过又为社会经济制度范围内意义深远的改革提供了可能。
科罗舍茨指出,南斯拉夫正处于经济改革的开端,年底前将要通过9个新的重要法律,明年上半年还要通过其它法律,在经济体制的重要领域里进行改革,其目标是确保卓有成效的建立在市场规律、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基础上的开放经济。
科罗舍茨强调,为了顺利实行改革,要求南共联盟采取有组织的、坚定不移的统一行动。他指出,目前南斯拉夫的政治局势,特别在科索沃自治省不断发生的事件加剧了全国各地实际上是建立在民族主义基础上的消极过程。他说,政治不稳定和社会分裂继续下去,将会减少顺利实行改革的可能性。

第7版(国际)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采取措施
控制居民消费资金增长
新华社布拉格12月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采取措施控制居民消费资金的增长。
捷劳动和社会事务部副部长什贾斯特尼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头9个月,居民的现金收入超过计划60亿克朗,居民的现金支出比计划多54亿克朗。他说,这种局面与整个经济成果不相符,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紧张状况。
今年捷居民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工资和奖金增长速度过快,比计划多出30亿克朗;二是由于政府放宽对居民提供贷款条件,致使借贷额比计划增加25亿克朗。
造成消费资金增长过快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上利少价低的商品减少,而价格较高的商品,主要是高档服装和鞋的销售量增加。
为了保证国民经济按比例协调发展和国内市场的稳定,政府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一些措施,首先是加强对工资的管理,严格发放工资的条件;降低工资在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各单位的年终分红和年终奖金不得超过本单位年度末所余奖励基金的数量。此外,政府还将调整向居民提供的贷款,对购买紧缺商品将限制提供贷款。

第7版(国际)

它的事业在世界
——泰国正大集团访问记
人民日报代表团
早就听说,泰国正大集团硬是靠“连贯经营、环环密扣”的经营方略,将它的饲料、家禽、肉猪业务推行到世界各地,使其跻身于世界著名农业企业化集团行列。它在中国的投资,有增无减。
十月下旬,当人民日报代表团踏上泰国的土地,“正大”自然成为我们访问的目标之一。以饲料起家的企业
驱车在曼谷郊外的高速公路上,路旁一座工厂门前的运货汽车长龙飞入眼帘。这是正大集团的饲料厂在发售饲料。陪同的正大集团副总经理曾春朝介绍说,像这样的现代化饲料厂,正大集团在泰国国内就有七个,加上设在印度尼西亚、土耳其、葡萄牙和中国的,计有二十六个之多,年产饲料二百五十万吨。正大集团,是当今世界第三大饲料厂家。
访问中我们得知,生产、经营饲料只是正大集团全部业务的一部分。这家有六十八年历史的民营企业,一九七○年就开始了其家禽育种事业。他们与美国某原种鸡公司合资,在曼谷设立了肉鸡育种公司,至今已有肉鸡、蛋鸡、肉猪、肉鸽及养虾的育种品系。在今天泰国市场上,正大集团生产的玉米种子占百分之四十,饲料占百分之三十五,鸡雏占百分之七十,肉鸡成鸡占百分之四十,肉猪则为百分之五十以上。一九八四年,正大集团又开始走上以制造摩托车为起点的工业生产……
曾春朝先生告诉我们,正大集团的根源来自中国汕头。一九二一年,谢易初、谢少飞兄弟由汕头移民曼谷,办起了一家小贸易公司,主要经营种子。一九五四年,谢家的第二代在继承祖业的基础上,将公司业务拓展上了现代化饲料工业的天地。如今,正大集团泰国区员工已有一万二千名,附属公司逾六十家。一九八七年,营业额达十七亿美元,一跃成为泰国第一家多国性公司和东南亚最大的农牧工商一贯经营公司。他估计,正大集团的资产,已在一百亿美元以上。连贯经营科技领先
“正大”员工认为,他们的成功奥秘,突出表现在农牧工商业上中下游连贯经营和重视新技术的引进上。
所谓“连贯经营”,是指正大集团的经营业务不是“单打一”,而是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形成“一条龙”的经营体系。
以家禽的育种、饲养、销售为例。
正大集团最早只是生产动物饲料。优质的饲料,需要有良种家畜家禽和现代化饲养手段,于是,正大集团及时拓展了连贯式的种鸡业、种猪业。他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投资办起了家禽、家畜育种场和现代化饲养场。为适应国际国内市场需要和获取最大利润,正大集团又在肉品的下游产品加工增值上作文章。他们不仅将鸡宰杀后分割冷冻包装出售,还引进先进技术,加工生产鸡肉香肠、火腿、肉丸等肉类产品及“调味速食餐”,直接供应国内外超级市场、餐厅和快餐业。
连贯经营把各阶段的原料采购、产品制造(养殖)、成品销售环环紧扣,再加上利用技术、管理专家和农户的分工合作,使正大集团创造出低成本、高利润的经济效益。
引人注目的是,正大集团始终把公司的发展和农民的富裕紧紧结合在一起。正大集团在泰国每年生产肉鸡苗二亿只,他们将这些雏鸡百分之九十以上分给专业农户喂养。正大集团负责提供饲养技术、鸡舍设施、鸡苗、饲料、防疫药品、财务担保及成鸡收购,农民只负责日常饲养管理。(待续)

第7版(国际)

欧共体经财理事会
通过信贷证券两项指令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3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欧共体经济与财政理事会于12日通过两项重要指令,这将使12个成员国在建设一个共同的金融市场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关于信贷银行自有资金的指令对共同的“自有资金”的概念下了明确定义,并就此颁布若干管理规定。从现在起,欧共体各国信贷机构必需遵照执行。指令标志着欧共体银行部门自由化已取得初步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进展。银行的金融基础在欧共体内统一后,一国银行即可据此在另一成员国境内设立分行而无需征得该国的同意。另一项指令是关于发放有价证券问题。

第7版(国际)

为过热经济降温
美国可能再提高贴现率
新华社纽约电 (记者薛力敏)由于11月份就业人数大量增加、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高于预料,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很可能会再次提高贴现率,以便给过热的经济“降温”。
最近美国政府公布的就业数字表明,11月份新增加的就业人数多达46.3万人,比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的数字高出近一倍。尽管这个数字以后可能调低一些,它仍然说明,美国经济目前还是过热。
经过调整的第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为2.6%。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数字高于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内定理想水平。实际上,第三季度的增长率被今年夏天的干旱在许多农业地区造成的损失拉了下来。有的研究机构说,如果没有干旱,第三季度的实际增长率将是3.2%。
多数华尔街人士认为,第四季度的增长率可能远远超过对于保持经济增长比较有利的2.5%的水平,有些人估计会高达3.5%。另外,今年10月份工业设备开工率上升到84%,达到8年来的最高点。
经济增长过快,就业人数增加过多,设备开工率接近顶点,这些因素对工资和物价造成压力,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率上升。在这种情况下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在近期内提高贴现率,以减轻通货膨胀压力。

第7版(国际)

印政府研究解决童工问题措施
新华社新德里12月12日电 印度政府准备采取措施来解决严重的童工问题。
据报道,国际劳工组织为印度准备了这些活动项目的行动蓝皮书。根据蓝皮书,首先,印度拉贾斯坦邦斋浦尔的玉石工厂必须停止雇用12岁以下的童工,中央邦曼德素尔和安德拉邦马尔卡普尔的石板和石笔工业停止雇用14岁以下童工。据报道,目前印度有1758万童工,其中23%的人在危险条件下工作。

第7版(国际)

阿联酋重申
遵守欧佩克限产协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1日重申,它将遵守欧佩克今年11月在维也纳达成的限产协议。
阿联酋最高石油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委员会会议强调了欧佩克的“团结和坚持维也纳会议达成的决议”。
按照欧佩克的限产协议,阿联酋的原油日产配额为99.8万桶。目前,阿联酋日产原油200万桶以上。

第7版(国际)

美商业银行赢利猛增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今天宣布,今年第三季度由该公司保险的美国一万三千二百三十九家商业银行共赢利五十九亿美元,打破了去年同期创造的五十八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今年头九个月,美国商业银行已赢利一百六十四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赢利二百三十亿美元以上。

第7版(国际)

西德外贸又创新纪录
新华社波恩电 据西德联邦统计局最近在威斯巴登宣布,西德今年十月份外贸进出口额又创新纪录,达到九百五十八亿马克(一马克等于零点五七八美元)。
十月份的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百分之九,达到五百三十二亿马克,远远超过今年六月五百○三亿马克的创纪录数字。进口额上升了百分之十,达到四百二十六亿马克,打破了一九八五年三月四百二十五亿马克的纪录。今年十月份的出口盈余为一百○六亿马克,比去年同期高出五亿马克。

第7版(国际)

我“极地号”从澳启航
开赴南极考察
新华社霍巴特12月13日电 (记者张继民)驶往东南极的“极地号”考察船,12日上午从澳大利亚南部城市霍巴特启航,开始了至南极普里兹湾最艰险的航行,同时也是开拓性的航行。
霍巴特至普里兹湾,预计航行距离为2856海里。“极地号”船长魏文良介绍说,这次航行的特点,一是穿越台风盛行的西风带,这段航程长,比进入长城站,穿越西风带的德雷克海峡距离多3倍。二是要进入冰区航行数天,在浮冰铺满海面的冰区航行,这在我国航海史上还是第一次。因此,风险更大。如“极地号”到达南纬69度的普里兹湾,将开创我国船只航行纬度最高的纪录。
“极地号”是11月20日自青岛启航的,12月7日到达霍巴特港,共计航行了5619海里。
为适应冰区航行观测等方面的需要,从澳大利亚租用的一架直升机已上船。“极地号”在霍巴特停泊期间,在给养、供油、机器维修等方面,得到了当地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

第7版(国际)

南极罗斯企鹅8年增加1倍
新华社惠灵顿12月12日电 据此间《自治领报》今天报道,在过去8年内,地处南极面积为44万平方公里的新西兰罗斯属地的企鹅数量增加1倍。
报道说,虽然科学家们还未弄清企鹅增加的原因,但他们认为有必要对磷虾进行研究,因为磷虾是企鹅最喜欢的食物,可能磷虾对企鹅的增多起影响。自1981年以来,一支新西兰考察队对企鹅进行了专门考察。考察队说,南极罗斯企鹅增多表明南部海洋的生态系统良好。

第7版(国际)

图为萨尔瓦多港口市场上的手工艺品。本报记者稿

第7版(国际)

近年来由于酸雨和汽车废气侵蚀,许多有价值的建筑遭到破坏。图为西德研技部长用一架特殊像机观察科隆大教堂石块剥落情况。本报记者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