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编者按:这组来信反映的,都是任意打人的事,有汽车司售人员被打的,有执法人员被打的,也有民警打人的。
打人犯法,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我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
“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不受任何人、任何机关非法侵犯……”随意打人,甚至将人打伤致残,非法拘禁,限制他人行动自由等等,都是严重侵犯公民权利的行为,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
随着普法活动的开展,我国在保护公民人身权利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少数地方、少数单位,践踏公民权利的现象仍然相当严重。特别是有些基层干部乃至执法人员,他们自恃手中有权,目空一切,动辄打人骂人,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当然,随意打骂执法人员也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他们也是公民,他们的人身权利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
保护人身权利,是社会文明的象征。我们的每一个公民要在社会中自由、幸福地生活,就应尊纪守法,互助互爱。只有这样,社会才会安宁,人们才能团结,我们的两个文明建设才可能大步前进。
只因不借钢绳遭到民警殴打
今年6月7日,我们去上海装运设备,途经湖北麻城市宋埠镇刘结子河大桥时,碰到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时,处理这起事故的宋埠镇派出所一民警硬要借用我们车上的钢丝绳,我们没有答应。那个民警将钢丝绳往地上一扔说:“不借算了,等会儿扣下这辆车!”道路畅通后,一民警叉腰站在我们车的前面,挡住了车的去路。我厂的业务员上前交涉,当即被拦车的民警打倒在齐腰深的水沟里;接着,我厂的何建洲、但汉良也相继被打倒在地。但汉良爬起来对这些民警说:“你们不能无故打人,再打人,我要去告你们。”听到这话后,几个民警恼羞成怒,一齐拥上将但汉良往警车上拖。围观的群众非常气愤,一青年说句公道话,当即被一民警打了两个耳光。但汉良、何建洲、杨传友被押到宋埠镇派出所后,又被关押毒打。
案发后,我们曾6次到麻城市有关部门反映,但至今仍未公正处理。请问:执法者可以不守法吗?执法者犯法可以不追究吗?
湖北武汉市阳逻纺织印染总厂 但汉良 何建洲 杨传友
在民警处理交通堵塞中,路人给予人力物力的支援是应该的,不能坐视不顾。但是,民警也决不能因未能借到钢绳而借故打人。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答复
根据调查情况,我局于6月29日决定给予违反公安工作纪律,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干警高新喜、徐韧警告处分,责成宋埠镇派出所副所长周元棋写出书面检查。8月13日,我们再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责成宋埠镇派出所写出书面检查;责成邹永毅反省检查;将政治素质差,工作简单粗暴的民兵陈晓明等人退回原单位;将宋埠镇派出所少数干警违纪打人的情况通报全市各派出所。
湖北麻城市公安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保障司售人员人身安全
今年以来,我市公交公司司售人员在车上严格按照规定验票,纠正违章乘车,引起了一些不法分子的不满。他们在车上车下寻衅闹事,殴打公共汽车上的司售人员。
7月23日,被市妇联授予“三八”车组的51路公共汽车438车组,由台江车站驶往火车站。在五四路口,有一个骑自行车的男青年急于超车,出现险情,女驾驶员林峰急忙刹车,避免了一次交通事故。这个青年和他的两个同伙反而围着汽车破口大骂,并追着汽车寻衅滋事。汽车在温泉车站刚刚停稳,这3个青年强行把驾驶员从驾驶室上拉下来拳打脚踢。
前不久,在三叉街开往西门的1路公共汽车上,一个男乘客既不买车票,也不出示月票,当售票员请他出示月票时,竟遭到他殴打。驾驶员把车开到附近派出所报案,有关人员却说已下班了,结果只好让不法分子大摇大摆地下了车。广大司售人员呼吁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骚扰公共交通的违法活动,确保司售人员的人身安全!
福建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委员会 杨维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执法人员遭侵害
我县乡镇司法助理员在执行公务中,遭受侵害的现象屡有发生。
今年7月,漆河区公所秘书李昌祥之子李冬冬与陬市镇重坡岗村聂世明因故扭打,双方均受轻伤。李冬冬要聂家报销20多元医药费,而聂家只同意出一部分。镇司法办主任罗林阶多次调解不成,准备交法庭处理。10月10日上午,李冬冬母亲杨正香跑到镇司法办大骂罗林阶。下午杨正香和丈夫李昌祥找到罗林阶,杨正香上去就给罗林阶两个耳光,李昌祥朝罗林阶的太阳穴、面部各打一拳,向腰部猛踢一脚。罗被打得昏倒在地。
去年8月5日,黄婆店乡正龙村村民卢冬英与村民刘金菊发生口角,卢一气之下服农药身亡。乡司法助理员周兴球在调解处理这件纠纷案时,卢家亲友趁人多混乱之机,朝周兴球扔泥块、打冷拳,并且卡他的脖子。
前些时候,太平桥乡司法助理员向桃初,在调解处理九庄育村一起山林纠纷案时,被人用剪刀剪破一条被单、3条裤子等物。
上述情况已严重地影响了司法助理员队伍的稳定,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呼吁有关部门支持和配合乡镇司法干部开展工作,严肃处理殴打司法助理员的事件,依法惩处触犯刑律的违法犯罪者。
      湖南桃源县司法局

第5版(读者来信)

面对不法行为时
10月19日,我校工人阎贵明在学校饭店吃午饭时,同南郊区金胜乡个体户王洪堂发生争执。当天下午,王洪堂将在我市河西公安分局工作的侄子王晋生喊来,把阎贵明抓进河西公安分局治安队。他用手铐把阎贵明铐在暖气管上,然后用警棍毒打阎贵明,还抢走阎贵明的80元钱。
晚上7时,副校长王凤恩了解到阎贵明被押被打情况后,立即向河西公安分局领导人及新闻单位反映了这一情况。10月底,太原市公安局作出决定,把王晋生清除出公安队伍,并将他逮捕。
山西太原五龙口太原电力专科学校 董德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续家谱的危害
最近,我县一些乡村续家谱风盛行,严重影响生产和安定团结。其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助长“男尊女卑”,影响计划生育。白虎村一青年农民有了两个女儿,自己也不想再生了。今年春节期间,村里有些人发起续家谱,他家因无儿子而没有续上家谱。一气之下,他又让妻子怀上第三胎。最近,他添了一男孩,成了“三胎”大户。
二是宣扬“家长制”,损害法律尊严。在续家谱时,各家族都产生“族长”、“户长”。一些族长乱立“族规”,私设公堂,藐视法律。
三是助长宗族观念,影响了安定团结。有的村庄续家谱后,封建宗族观念越来越严重。不少地方出现大姓欺小姓,甚至发生械斗,严重影响社会治安。
四是铺张浪费严重,增加了农民负担。续家谱时,有些姓氏建宗祠,搞“大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有一个姓氏为续家谱,人均集资5元,增加了农民负担。
湖北钟祥县贺集乡党委办公室 王家福

第5版(读者来信)

年终基层怕“三多”
年终快到了。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到年终,基层领导人总是忙得不可开交。归纳起来,主要是由于“三多”:
一是检查团来的多。一到年终,名目繁多的检查团向基层纷至沓来。不仅使基层领导人应接不暇,且劳民伤财。一些基层同志建议,应将那种条条块块多头派检查团的办法,改为由政府牵头,有各部门参加的“多项内容”检查团。这样做,既减轻基层的压力,又节省人力和物力。
二是总结报表要的多。近年来,有的领导机关,由于内部互相通气不够,多头向基层要总结,要报表,人为地造成基层工作的忙乱,基层领导叫苦不迭。
三是各种会议开得多。年终,上级领导机关召集基层领导人开会,共同总结经验教训,以利于新年度工作的开展,未尝不可。然而,近年来,年终开会似乎也在攀比,你开,我也开,条条开,块块开,层层都开,使基层领导人整天泡在会议里。
广西崇左县人民武装部
何必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高尚的医德 高明的医术
今年1月中旬,我突患眼疾,右眼胀疼发红,视力急遽下降。我抱着试探的心情,给北京中医研究院眼科研究所高培质教授去信求助。她立即给我回信,向我介绍了详细的治疗方案。我按照她说的治疗方法医治我的眼病,病情大有好转。我第二次给她去信汇报病情,并提出准备到北京当面求治,她又马上回信,同意接待我。9月16日,我到北京后找到高教授,这时她快下班了,但她特意为我加了一个号,精心为我检查、诊断、开处方、写医嘱,时间花费了近一个小时。我回家后,按照高培质教授制定的新方案继续治疗,25天后病情进一步有了好转。我又去信告诉高教授,她及时给我回了第三封信,详尽地介绍了长期治疗方案及有关注意事项。
我与高教授素不相识,从去信到登门求治,我没送她一点礼物,她却对我这个患者无微不至地关心。高教授高尚的医德,高明的医术,使我深感敬佩。
湖北老河口市中医院
孟惠民

第5版(读者来信)

施耀飞的行为有损党的声誉
7月中旬,我县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施耀飞的母亲病逝。各单位闻讯后,送礼的人川流不息。送葬那天,县直机关部、委、办、局和各乡镇的一些领导人扔下工作,专车专人送钱送物上门。那天参加葬礼的,约有300多人,30多辆小车。一路上吹吹打打,还搞了“路祭”。晚上,施耀飞家办了30多桌酒席致谢。施耀飞利用这一次给母亲大办丧事,收了许多礼物和现金。不少单位用公款买了高级毛毯相送,有的单位用公款作丧礼钱,最多的送公款达500元。
福建松溪县 张 义调查附记
记者不久前赴松溪县调查证明,施耀飞为其母办丧事时,确有许多错误。
7月14日上午,施耀飞80岁高龄的母亲突然摔倒,不久便不能言语。次日上午,其母病故。
在守灵期间,县直机关的部分领导人、干部主动乘车前往施的老家范屯溪村看望、慰问施耀飞。范屯溪村60多户人家中,有一多半是施耀飞的本家或亲戚,前去看望的人也很多。这是人之常情,不以为怪。
17日送葬那天,县直机关、乡镇的一些领导人分乘10多辆小车赶来。他们和施耀飞的亲戚、乡亲200多人一起参加了送葬。送葬的人,除施耀飞的亲戚戴孝外,其余的或是戴白布帽子,或是腰系白布腰带,或是手持香火以示哀悼。在送葬的路上,4名吹鼓手一路吹吹打打奔赴坟地。在路过一座桥时,施耀飞的妹妹摆下猪头、猪蹄、鸭子等物,搞了一次路祭。
当晚,施耀飞在村中设酒席26桌,感谢前来送葬和帮忙的众人。
据一位帮助料理丧事的同志说,施耀飞的亲戚、朋友、同事共送挽联60多面,其中有腈纶毛毯、被面、床单、白布等。这些挽联毛毯等物品中,有25份是施的亲戚送的,事后按规矩要还给他们。
许多群众对上述情况很有议论,指出:施耀飞作为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本应在各方面作群众的表率,然而他的所作所为,有损党的声誉,影响是很不好的。有些人气愤地说:
“你们在会上宣传丧事简办,而行动上又是这样,让人们以后怎么相信你们的话。”
建阳地委对施耀飞为其母办丧事中的错误很重视,已派人作了调查,并将严肃处理,以教育施本人和其他同志。
本报记者 董纪新

第5版(读者来信)

个体医生王同君办起“同君光荣院”
11月7日上午,我县城区小集镇上一栋款式新颖的二层小楼前张灯结彩,鼓乐声声。10时许,我县30位孤老复员、伤残军人,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地区民政部门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喜气洋洋地步入新居。这是个体医生王同君创办的“同君光荣院”举行的入院典礼。
今年37岁的王同君,出生在我县白石乡储士村一个三代相传的中医世家。他12岁随父学医,经过20多年的刻苦磨砺,学得一手精湛的医疗技术,在治疗精神病、妇科病、冠心病等疑难病症上有独到之处。1985年,他在我县办起了济民中医院,经过4年艰苦创业,这家医院总收入达50万元,他个人获利15万元。
王同君致富后,一心想为社会作点有益的事情。今年初,他在县民政局的支持下,投资11万元建起一所占地500平方米、拥有18个房间的光荣院,供养县里的孤老复员伤残军人。
王同君还购置了房内设备,给入院老人缝制了新衣新被,购买了各种生活用品,并聘请了炊事、服务和管理人员,建立了生活、卫生等一套管理制度,规定了明细的供养标准。
王同君慷慨解囊,给这些有功之臣创造了舒适的休养场所,使他们愉快地度过晚年。
山西原平县民政局
周贵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家庭作业太多学生疲劳不堪
我们的孩子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第三小学二年级三班学习。本学期,老师经常给孩子们留许多家庭作业。有的家长曾向学校提过意见,可孩子回家说,老师讲了,谁家提意见谁家的孩子就别在这儿上学。我们前一段只好忍着。
最近,孩子的家庭作业更多了。孩子放学后,就忙于老师布置的作业,有时到晚上11时也做不完。例如,11月7日的家庭作业是:算术102道题,语文抄写18课、19课的生字6遍,抄写这两课的生字拼音3遍,抄写1课至10课的课文。因此,孩子们经常处于疲惫不堪的状态,第二天早上总是睡不醒,这怎能学好当天的课程呢?!11月8日,老师又布置了大量的作业,并告诉孩子们:我知道你们做不完,我要看看你们能做多少。做多少算多少。孩子们上进心都很强,谁也不甘落后,都想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受老师的表扬,结果他们 经常睡得很晚。这么多作业,估计老师很难仔细批改。我们发现,孩子作业中的一些错误,老师竟没有发现。
年仅7岁多的孩子,他们放学后应该有点玩的时间。再这样压他们,他们会被压垮的,会厌恶学习的。
这封信请不要转给学校,我们担心老师为此要责怪孩子的。
北京 几名学生家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请为我们学生想想
我们是初中三年级学生。从上初一开始,学校就经常调换老师,有些主课无人教,老师们你顶几天,他凑几天。教师教不好,我们也难学好。如现在初三二班,从初一到初三,就换了8次带班老师。10月20日以前,初三一个班的语文课好长时间无人教,3个班的化学课也有好长时间无人教了。学校连个正式课程表都排不下来。可是,上级却把3位教主课的年轻老师调走了,新调来的两位老教师,一个因家务拖累,无法安心工作;另一个老师至今未到校。
几年来,不少人通过各种关系来我校临时栖身,走马灯似的来来去去,有教两个月的,有教一周的。正因为这样,有时上级派来临时代课老师,学校领导人不愿收。可上级说“试试看”,就硬塞进来了。两年来,在这里“试教”的就有10人。一段时间后,这些教师又都通过关系调走了,我们学生就成了“试验品”。
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吗?我们这个年级是没希望了,为了弟弟妹妹们不像我们这样被迫“混”日子,我们冒着被开除的危险写这封信,以求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陕西略阳县黑河坝中学:30名学生代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骗人的“人美敬黑发灵”
我多次在报纸上看到河北泊头市付镇日化经销部作的广告,称他们经销的“人美敬黑发灵”使用两周即可见效,黑发日渐增多。由于我爱人有白发,我汇款25元买了一瓶。结果,我爱人使用了3个月,毫无效果。我去信询问,也不见回音了。
河北尉氏县张市乡石坛村 石宏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伪劣商品应当由谁负责
我是一个白发患者。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报上看到河北献县佳丽日化经销部刊登介绍“人美敬黑发灵”的广告。广告说,使用“人美敬黑发灵”三个星期后,就可见效。我花了30元钱,从这家经销部买了一瓶。可是,我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毫无效果。我写信向经销部询问,回答说,他们经销的药是河北南宫县星际日用化工厂生产的,好坏真假与他们无关。于是,我又给河北南宫星际日用化工厂去信了解情况,厂方却说没有向佳丽日化经销部销售过产品。我现在不知道该向谁反映问题。
江苏南京市岔路口003信箱415号 郭海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订周报为何不给送到家
明年的报刊征订工作已经开始。11月4日下午,我们去淮安市邮电局营业处预订明年的几种周报,要求投送到家。可是,有关工作人员说,订周报必须搭订一份日报才给投送到家,否则只能送到单位。我们听后很不满意。希望淮安市邮局多为广大个体户和离退休老人着想,把周报送到家。
江苏淮安市更楼东街41号
谷栋 傅财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盼有良策制止盗煤风
近几年来,由于铁路运力紧张,我省盘江矿务局所辖的土城矿、月亮田煤矿原煤大量积压。当地的农民便乘机每天成群结队甚至公然开着手扶拖拉机、驾着马车进入煤场抢煤。执勤人员无法制止。
据了解,土城矿投产四年来,每年被农民偷盗的原煤约在七八千吨,月亮田矿每年被盗原煤也在三千五百吨左右。而今年情况更为严重,仅七、八、九三个月,土城矿就被盗走原煤约七千吨。有一次,月亮田矿刚采运出来的四百吨块煤,一会儿就被农民偷完了。
希望有关部门想一良策,协助煤矿制止盗煤之风。
下图为农民正在土城矿盗走从待运的大煤堆上流下的煤。贵州人民广播电台 石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