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鼓励竞争 民主监督 公开考核
宝鸡考核干部凭实绩论升降
本报西安12月12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最近,陕西省宝鸡市在市级领导和市级部门领导班子的换届和调整中,有22名德能兼优、实绩突出的中层以上干部的职务得到擢升,7名工作平庸的干部被免、降了职务。这是宝鸡市实行党政干部年度考核、以实绩论升降的又一具体实施。
宝鸡市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是从1986年开始的。他们从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这样一套考核程序:单位目标完成情况汇报、个人述职、民主评议、民主测验、综合评鉴划档、反馈和整改。这个市本着注重实绩、鼓励竞争、民主监督、公开监督的原则和于法周严、于事简便的精神,从以下方面对年度考核进行了改革和完善,使之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改分散的单项考核为统筹协调的综合考核。过去上级各主管部门依据各自管理的内容分头交叉考核,花费一两个月时间,现在仅一个考核组,用一星期就可以完成了。
——改不分类别的一揽子考核为分类分层考核。市、县、区、乡和市属部门,实行分层考核,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同时对领导干部分为委任、选任两类依法分类进行考核。
——改定性考核为定性定量考核相结合,重在考核实绩。为了改变考核结论没有量的依据、千人一词、千篇一律现象,实行德、能、勤、绩综合考核的百分加减法。
——改封闭式的考核为开放式考核。考核实行民主评议、民意测验、民主推荐;上级考核下级、下级考核上级、同级部门派人交叉进行考核;公开考核内容与重点、考核方法和程序、打分划档的标准和原则、考核结果、奖惩与升降。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有8580多名干部和群众参加了对县区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以及领导班子换届的民主评议和推荐。
两年多来,宝鸡市依据年度考核,共提拔德能兼优、实绩突出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463名,撤、免、降和调整不称职的领导干部185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和总政发出通知新年春节开展双拥活动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1989年新年和春节期间,认真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通知指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要放在基层,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部队要协助驻地做好节日服务工作,维持社会秩序,军地双方要慰问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探望伤病员,慰问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凡有驻军的地方,可举办形式多样的军民联谊活动,组织座谈,以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增强军政军民团结。节日期间,军政之间的礼节性活动要简化、俭朴。各种活动都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不得铺张浪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会强调
各级机关要为人大代表行使职权服务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实习生刘思扬)今天结束的全国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各级机关要牢固树立为人民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服务的思想,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国务院副秘书长席德华在会上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鹏对国务院办公厅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的指示:“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以监督和改进政府工作,是发扬民主和加强法制的重要内容,希望今后办公厅继续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吴学谦、雷洁琼、王芳、李贵鲜、谷牧、杨静仁、屈武等,出席了今天的闭幕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会上说,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发扬民主和加强法制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各地办理建议、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许多不足。有少数单位和工作人员办理建议提案不认真,有的把办理建议、提案当作额外负担,互相推诿,敷衍了事,是不允许的。
会议期间,国务院副秘书长席德华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作了《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建设服务》的讲话。
席德华说,随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建议、提案质量越来越高,涉及面越来越广,必须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承办队伍,要不断提高承办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确保办理质量。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彭清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林用三也分别对办理好建议和提案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历时3天的会议里,代表们交流了近年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经验,对今后的承办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措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64名见义勇为者受嘉奖
新华社武汉12月10日电 (记者方政军、通讯员王周)64名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先进分子,今天走上湖北省委礼堂主席台,披红戴花,受到表彰。
经各地、市、州、县认真推荐,湖北省评选出的这64名先进个人和群体代表中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个体户,其中有13位是妇女。他们中有的面对穷凶极恶的暴徒,临危不惧,英勇搏斗;有的为了救助他人、舍生忘死,流血负伤。
湖北省公安厅今天发出嘉奖令,向64位优秀代表颁发了奖状和奖金。大会号召各界创造一种鼓励见义勇为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条件,激发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工人退休不忘奉献
白方礼捐款万元支援教育
天津市长李瑞环深受感动大加赞扬
本报讯 11月底,天津市领导收到退休老工人白方礼的一封来信。信中说:
“我叫白方礼,今年76岁,是河北退休工人。我识字不多,可我3个儿子都是大学毕业,是党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用之才。因此,我心里早就有一个愿望,为了报答党的恩情,去年为支援家乡办学,我捐献了5300元。最近,我看了李市长11月10日在教师会议上的讲话,特别高兴,感到我的路子走对了。李市长说,我们为什么在这方面下这么大的功夫呢?就是因为教育对我们整个事业有着极端重要的意义。这话说出了我的心里话。造福后代,我要走在前面。今天我再次捐献5000元作为天津市教育基金会奖励基金,并捐献50面风光镜匾。建议以市政府和市教育基金会名义,奖励那些为培养后代做出贡献的学校和集体。这些钱是我劳动所得攒下来的,敬请李市长收下一个退休老工人的真诚的心意。我觉得实现了我的愿望,既感到光荣,又感到生活更充实。”
天津市长李瑞环12月7日在一次会上,十分赞扬白方礼捐资办教育的奉献精神。他说,天津市有这样的好工人,有这样好的群众支持我们,我们的工作应当做得更好一些。在当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工作更需要依靠广大群众的支持。看了白方礼同志的信,我受到很大鼓舞。
(《中华老年报》供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盟中央四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长征、本报记者郑固固报道: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四届二次全体会议12月12日在北京开幕。
台盟中央主席团委员蔡子民主持开幕式。他致开幕词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积极参政、议政,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推动了海峡两岸交流的进一步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台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林盛中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说,自去年换届以来,台盟在促进两岸交流和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加强联络。宣传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台盟中央接待了来自岛内和海外的台胞364人,台盟各省市委接待了1443人次。通过互相沟通和了解,使台胞对大陆有了比较完整的认识。
林盛中说,一年来,台盟在加强自身建设、发展组织方面有了新的进展,新建了陕西省支部和重庆、成都两个盟小组。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林盛中认为,台盟今后工作的重点将放在做台湾岛内各界人士的工作和吸引台资,特别是做好中小企业的工作。
这次会议将审议工作报告,选举台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通过台盟组织发展条例以及讨论明年的工作计划。
台盟中央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也同时举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代表团分赴广西各地考察慰问
本报南宁12月13日电 记者潘帝都、郑盛丰报道:以宋任穷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在南宁参加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活动后,今天起分5路赴广西各地进行为期一周的慰问考察活动。
中央代表团下去之前,广西区党委办公厅和区政府办公厅行文各地,转达宋任穷同志的下述意见:广西今年自然灾害严重,这次庆祝活动要特别注意节俭;中央代表团的一切活动,都要按照中央的精神去办,要树立一个好风尚;不要让群众看不惯,不能使群众心里不舒畅。
据悉,宋任穷尚在北京时,就先后4次来电强调上述意见。他说,这是人民的节日,不能忘记人民的意愿。
据记者观察,广西这次庆祝自治区30周年活动,确实体现了节俭务实、为民着想的特点。庆祝活动不设宴会,不搞游行送礼,没有大手大脚花钱。连大街上美化环境烘托气氛的25万盆鲜花,也有半数是各单位和市民培育的。
据了解,中央代表团分赴广西各地,将重点考察慰问桂西北革命老区和桂东南对外开放带。宋任穷团长赴百色。几十年间曾多次考察过广西大瑶山的费孝通副团长,这次将再上大瑶山,既带去深情慰问,同时把大瑶山作为南岭山脉民族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社会、经济、文化变迁的综合考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基本法草委会在澳委员举行会议
新华社澳门12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澳门的委员,今天下午举行第二次会议,继续讨论有关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筹组事宜。
会议听取了咨委会章程起草小组召集人何厚铧的工作报告,经过认真讨论,原则通过了章程草稿,并决定由咨委会章程起草小组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对草稿进行修改,提交下次会议细则通过。
今天的会议由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薛寿生主持。出席会议的在澳门委员共21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来自大洋彼岸的爱
刘朝粹
今年2月3日上午,在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手术室里,澳大利亚阿特莱特市阿特莱特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颅颌面外科专家戴维得教授,正在为一名先天性颅面畸形女童徐菲做第二次手术。
今年8岁的徐菲,是安徽省铜陵市第一冶炼厂工人徐清陵的女儿。自她出生起,先天性眼眶距过宽症,就给她幼小的心灵投下了阴影。去年2月,徐清陵再次带女儿来到上海市求医,恰好被来沪讲学的戴维得教授发现。他认为徐菲的病例典型,为保证手术圆满成功,邀请小徐菲3月份赴澳大利亚进行矫治医疗。随后,戴维得教授通过澳大利亚一医学基金会,为徐菲筹集到手术和护理的全部费用;香港国泰航空公司也免费提供了往返机票。去年3月17日,徐清陵携女儿顺利到达澳大利亚南部的阿特莱特市。3月31日,戴维得教授在儿童医院精心操刀,7小时20分钟后,小徐菲两眼间颅骨经切除、镶拼、固定、缝合,眼眶距由原来的5.9厘米缩短到4.1厘米,接近正常人的3至3.5厘米的眶距。
在澳大利亚求医的60天里,小徐菲成了当地新闻媒介报道的热点。政府官员、商人、工人、学生、儿童,纷纷前来医院探视或写信慰问,鲜花、玩具、纪念品……给身在异国的小徐菲增添了笑容;而“微笑的徐菲”也赢得了人们的欢心。手术后20天,戴维得自欧洲度假归来。下了飞机,即驱车直接到医院,为徐菲进行全面检查,然后高兴地说:“一切正常,手术成功。”
无影灯下,小徐菲的第二次手术正在上海九院顺利进行,这次是拆除上次手术镶进的固定物件,为她面部整容。戴维得教授不时抬起头来,通过翻译,向在场的20多名中国医护人员讲解。特地赶来拍摄电视新闻的澳大利亚阿特莱特第七频道电视台电视小组和铜陵市电视台专题部的两架电视摄像机,一直对准手术台。全身麻醉的徐菲,仰卧手术台上,小胸脯平缓而有节奏地起伏着。戴维得教授给刀口熟练地缝合好最后一针,立起身来爱抚地轻轻拍拍小徐菲的面颊,离开了手术台。他告诉在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徐菲会长成漂亮姑娘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恩平县查处倒买倒卖汽车案
6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撤职等处分
新华社广州12月13日电 (记者吕毅子)12月9日,广东省恩平县公开宣布对参与倒买倒卖汽车的6名党员、干部的处分决定。其中恩平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卓佳,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冯强荣,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留党察看1年、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
恩平县在同一天还召开万人宣判大会,宣布对包括盗窃汽车散件案犯在内的23名案犯执行逮捕或判处有期徒刑。在此之前,这个县已对17名参与倒买倒卖汽车案的党员或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一批案犯依法给予惩处。
据了解,近年来,恩平县不断发生倒买倒卖拼装进口汽车、伪造汽车证件、盗窃汽车车牌的案件,仅去年1月至今年10月,就有125个单位卷入这一非法活动,共倒买倒卖拼装进口汽车313辆,其中197辆被倒卖到江苏、山东、湖南等21个省、市。一些不法分子也乘机作案,盗窃汽车车牌,仅去年5月份以来,这个县就发生此类盗窃案153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两厂长因火灾被免职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市有关部门决定,给因发生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上海益民食品四厂厂长方志华和上海电冰箱厂厂长束汉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他们的厂长职务。
最近,上海市火灾事故频繁。11月上半月,全市共发生火灾400余起。上海电冰箱厂一场大火,烧毁了2000平方米的厂房和大量电冰箱零部件,150台将要问世的“双鹿”冰箱也付之一炬。益民食品四厂备料车间油锅着火,大火烧了110分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泰王国公主朱拉蓬抵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泰王国公主朱拉蓬哇莱拉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朱拉蓬是有机化学教授,这是她第一次访问中国。她将访问北京、西安、成都、桂林、广州等地。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戴玉华,以及泰国驻华大使德·汶纳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
刘述卿代表中国政府对朱拉蓬公主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晚上,刘述卿在昆仑饭店设便宴款待泰国贵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春市上台子村党总支书记黄永洲,不忘国家利益,为群众致富吃苦在前,不谋私利,群众赞誉他是——
一位真正的人民公仆
新华社记者 陈明星
1988年党的生日,在长春市“模范共产党员黄永洲命名大会”上,上台子村党总支书记黄永洲向党汇报着自己的工作。他的报告,紧扣着与会者的心弦,激起一阵阵暴风雨般的掌声。人们钦佩他,也表示要学习他,做一个像他那样的共产党员。
“咱共产党员的宗旨没有变”
改革的春风吹到上台子。黄永洲高兴地领着大伙搞承包。
然而,不到两个月,有的劳力弱的菜农找到黄永洲说:“咱不行了,得退地!”黄永洲问:“咋的了?”他说:“老黄啊,过去咱们跟你拉一挂车,抬一根扁担。这回承包到户,人家劳力强的,一年挣个万把不难。可咱不行,要不来米得把口袋搭上!”黄永洲听后,带着党员干部到地里仔细察看。
翌日天黑,党员干部会开始了。黄永洲说:“要讲致富,咱干部最有条件,有权,懂技术,门路宽。但是,咱不能干一家饱暖千家愁的事。要富,得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咱党员干部要为群众致富创造条件,为群众致富搞好服务!”有的干部对这样做想不通。黄永洲开导说:“当群众不敢富的时候,党员干部带头先富,为群众做出致富的榜样是需要的;但当群众想富时,咱们党员干部就要大力帮助群众致富。咱们不要忘记,共产党员永远姓‘公’,千变万变,咱党章规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会议连续开了三宿,最后统一了认识,决定党员干部在技术指导、生产资料供应、提供计划信息、使用大型农机、水利灌溉五个方面做到为群众服务到户;将29家劳力弱的组成一个承包大户,选派两名有组织能力和种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当户长。
但是,仍有少数人日子富不起来,黄永洲为此牵肠挂肚。徐学贤,人们叫他“傻子”,从小失去父母,不懂种菜,不会过日子。黄永洲把他接到自己家住,亲切地对他说:“你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吧,有啥难处就找我。吃的用的,只要咱有,就少不了你的。”从此,黄永洲把他当作自己的亲弟弟。傻子到了结婚年龄,黄永洲带领党员为他盖了两间瓦房,并四处托人,帮他找到一个姑娘,成了家。傻子媳妇也缺心眼,不会料理生活。两人有钱就花光,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黄永洲亲自为他俩管家。啥时候地里有啥活,怎么干,黄永洲就替他俩安排;他俩挣来的钱,黄永洲替他们收起来,帮他俩算计着每月买多少粮,多少煤,花多少钱。黄永洲就这样服侍他20多年。
黄永洲时时想着人民,处处为群众谋利。他发现乡亲们吃水、买粮、买煤难,他就起早贪黑带领干部打井、办店;看到一些菜农的小孩无人看管,他就腾出两间自家的新房做幼儿园。人们赞誉他是一位真正的人民公仆!
“咱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想着国家”
黄永洲常说:“国家国家,先有国后有家。”他办事、想问题,总是先想到国家。
上台子地处长春市近郊,近几年每年生产各种蔬菜1600万斤。他常对大家说:“现在咱们富了,可不能忘记国家。咱们的眼睛要盯着长春市160万人民。他们需要啥菜,咱们就种啥菜。”上台子村每年交给国家蔬菜1500多万斤。
今年生产秋白菜240万斤。有些菜农想自己拉到集市上卖个好价钱。黄永洲说:“不行,长春市正等着秋白菜冬储哩,价格再低也要卖给国家。”结果每斤3分8厘全部卖给了国家。
近几年,上台子每年生产大葱五六十万斤。1986年秋,长春市遭洪灾,大葱紧缺,全市平均每家只有5斤。黄永洲焦虑地对菜农说:“国家的困难就是咱们的困难。尽管大葱不是指令性计划,但今年市里缺大葱,咱们一定要多给国家交大葱。”大家都按他的要求,每家只留50斤,仅用4天时间,就把50多万斤大葱卖给了国家。
一次,黄永洲路过邻近的马家村,发现他们还没脱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提出与马家村结成对子,帮助马家村富起来。但有人不赞成,认为自己村的事情就够忙的了,还顾得上别的村!黄永洲说:“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只是上台子的。咱们自己富了,还应帮助别的单位共同富裕。”
不久,黄永洲就成了马家村的义务顾问。他到马家村了解情况,帮他们出致富的主意,还请他们来上台子实地考察。去年马家村在生产蔬菜时学会了扣大棚。同时,黄永洲还为他们培训养鸡能手,教给他们养鸡技术,优惠供应他们8万只良种鸡雏。马家村正在迅速脱贫致富。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自己做个样”
在一次党员干部会议上,黄永洲提出,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要一不多吃、二不多占、三不少干。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他的意见,并且提出,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支委首先做到,要求支委做到的书记首先做到。
黄永洲率先示范。他的独生子黄华要结婚了。老亲家找上门来说:“孩子们结婚的日子快到了,怎么也得弄几台车,摆几桌吧?”黄永洲说:“弄车容易,村上就有几十台,儿子又是开车的,但是咱们不能拿公家的车讲排场,摆阔气;酒席咱也摆得起,但就是不能摆。孩子们的日子长着哩,一开始就铺张浪费,对他们没好处。让他们简单地旅行结婚就行了。”老亲家生气了:“这太寒碜了。你丢得起人,咱丢不起!”黄永洲微笑着说:“国家提倡节约,这么办,光荣,没人笑话。再说,咱两家离得不远,走着来,也累不着。”老亲家发火了:“看你官不大,还怕丢乌纱帽。这事咱来办,汽车、摆席咱包了!”黄永洲仍然陪笑解释着:“咱是农民,没有乌纱帽,就是因为咱是共产党员!”黄永洲说服了亲家。结婚那天,没出车,没摆席,小俩口见过了双方父母,高高兴兴地登上了南去的列车。
今年6月,黄永洲来到村办机械厂了解生产情况,突然碰见了外甥媳妇王玉兰,惊奇地问:“你在这里干啥?”小王说:“上班呗!”“上班?谁同意的?”“两位厂长都同意。”原来小王是菜农,早就想到工厂当工人,曾三番五次找黄永洲,都没有得到同意。一天趁黄永洲外出,小王自己找到两位厂长。厂长考虑村里的子女没少安排,黄永洲的亲属一个也没有,就同意小王到厂里当工人。黄永洲找厂长了解情况后说:“咱的亲属一点也不能特殊。现在种菜的劳力紧张,你们不通过村领导集体研究,随意安排玉兰是不合适的,必须马上退回去。”这样只当了三天工人的王玉兰便回家继续当农民。
这些年来,上级给村里招工、征兵、选送上大学的指标20多个,谁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去。论条件,黄永洲的儿子、女儿条件优越,可是群众的子女他送去一批又一批,而他的子女和亲属至今没有一个到国营单位工作。他总认为:打铁先得本身硬,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自己做个样。
一次,一个人拎着一篮子鸡蛋到黄永洲家,要求照顾孩子当工人。黄永洲严肃地说:“符合条件,班子研究同意,我决不反对;不符合条件,你就是送座金山来,咱也不答应。”那人扔下鸡蛋就走,黄永洲急忙让老伴把鸡蛋送了回去。
一天,黄永洲不在家,几个干部议论着:咱们现在有钱了,得买台高级轿车显示显示,外出联系业务也用得着,老黄头干一辈子了,也应让他享受享受。几个人一合计,花14.5万元买来一台日本的海狮牌双空调车。黄永洲回来一看,心情很不平静,语重心长地对干部们说:“咱们是农民啊!眼下咱富了不假,但生活好了还要廉洁,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啊!这么多钱,需要多少乡亲的汗水才能挣来?”说罢,他立即让干部们把这台车送了回去。
在黄永洲的带动、影响下,上台子的48名党员,都是好样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渐增强。他们带领群众开拓进取,勇往直前,使上台子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昔日穷困不堪的破村落,如今成了家家住新砖房,户户存款超万元的繁荣富强的新农村。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鸡冠山上不老松
辽宁省劳动模范、义县瓦子峪乡大铁场村百岁老人王吉林,37年如一日,义务植树100多亩,人称“鸡冠山上不老松”。图为王吉林(中)和村民在山上护林。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