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陕西压缩基建重点转向生产性项目
全省已停建一百七十二项,压缩投资近四亿元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旅游宾馆“立项成灾”的陕西省,目前省级和西安市已压缩楼堂馆所项目69个。现在该省开始把压缩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转入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方面的生产性项目。据统计,全省已停建了172个这方面的项目,压缩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减少基建投资3.9亿多元。
省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分成5个检查小组,到10个地、市和省级各厅局,摸清了全省全民所有制单位在建基建项目和技改项目的底子,逐一造册登记,督促各地市和有关厅局认真清理。从全省的财力看,还得停一批,同时有重点地保一批。有“停”有“保”,才能把清理工作推向深入。目前,涉及面广的乡镇企业和社会上
“几不管单位”的基建项目如何清理,是个薄弱环节,亟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第2版(经济)

建设事业十年改革成绩显著
面临十大挑战发展形势严峻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杨涌报道: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建设部部长林汉雄说,我国建设事业目前面临十大挑战,形势严峻。要把“整治”与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困难和机遇的关系。
10年来,我国建设事业在改革中迈出了大步。全国共建成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中型项目951个,各类公共设施7万多个,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97.5亿平方米。从1979年到1987年,建筑业完成的社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实现国民收入2800亿元。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需要出发,开始逐渐推进住房制度改革,试行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成绩为世人瞩目。
林汉雄说,当前建设事业形势严峻,面临严重挑战。主要表现在:大力压缩基本建设,将有几百万建筑大军面临无活可干的挑战;在推进房屋建筑商品化和住房私有化进程中,将遇到传统观念和既得利益的挑战;建设市场混乱的挑战;管理落后的挑战;科技落后的挑战;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低的挑战;投资环境恶劣的挑战;不正常的价格体系的挑战;人员素质不高的挑战;行业内部不正之风的挑战。
林汉雄强调,“整治”带来了困难,但也是一个机遇。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建设事业就会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因此,明后两年要坚决把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在治理环境,整顿秩序上,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施工队伍要加快实行
“三个面向”,即面向社会、面向村镇、面向国际市场,果断妥善地解决队伍过于庞大的问题。全民的施工企业,除将部分精兵强将组织起来,投入国内外建设市场竞争外,其余的可通过化大为小、化整为零,变全民为集体、变公营为私营的途径,开展多种经营,广开就业门路。
——加速住房制度和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让住房逐步成为私人可以购买的商品,发挥住房的居住、交换、继承、赠予和转让等商品属性,使住房成为人的生活中一项价值最大的私有资产。同时使价值约1万亿元的城市土地这个不动产逐步纳入商品经济范畴。
——全面整顿建设市场秩序。重点整顿政府机关、社团组织开办公司利用权力和关系经营设计、施工任务;以行贿手段招揽工程或索取贿赂、收受“回扣”等。
——加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
——积极探索中国村镇建设发展新道路。

第2版(经济)

山东紧急动员抗旱救灾
省领导要求各地政策措施向农业水利倾斜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罕见的大旱正危及着齐鲁大地,山东省委省政府动员各地广开水源,节约用水,开展持久的抗旱斗争,确保工农业生产健康发展。
今年,山东省在连续10年受旱的情况下又遭到大旱。1至11月份,全省平均降雨436毫米,比干旱的去年同期还少30%。水源奇缺,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困难。目前,全省受旱面积达6600万亩,已播种的小麦有2000多万亩严重缺苗断垄,部分工业企业因缺水而停产或限产,有600多万人吃水遇到困难。
山东省委、省政府7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各地采取开源和节流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相结合、国家扶持和发动群众相结合的方法,打一场抗旱斗争的总体战。省长姜春云说,省政府已确定,拿出一部分专款,用于人工降雨和对南四湖引蓄黄河水进行补助,并力保引黄济青工程明年建成通水。省委和省政府要求各地从现在起政策措施都要向农业倾斜,向水利建设倾斜,要积极筹集资金,尽力多搞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水利工程,乡镇企业的收入也要拿出一部分用在水利上。

第2版(经济)

中国鸭鸭羽绒(集团)公司成立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中国鸭鸭羽绒(集团)公司,12月12日在北京成立。这个由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出资1亿元与江西共青垦殖场所属资产融合产生的新型企业的诞生,是迄今为止我国农口最大的一项资产转移。经济界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我国城市改革中日益强劲的企业集团化势头已卷入农口,是农村改革颇值得注意的一个趋向。
融合国内颇负盛名的共青垦殖场只是中农信今年组建新型农业企业的诸多动作中的一个。在中农信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与河北省合建了“飞龙集团公司”,与泰国正大集团共建了一个跨国农业开发企业——“金信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并吃进了中国银行在北京华都畜禽公司中的所有股份。

第2版(经济)

土畜产总公司形成企业新格局
预计全年可完成出口七点二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在实行承包经营为主的外贸体制改革第一年里,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初步形成了集团性、综合性、国际性的对外贸易企业新格局。总公司向国家承包的各项任务已全面提前完成。预计全年可完成7.2亿美元,超过承包指标的42%,其中茶叶、饲料可分别超过承包指标的35%和60%。
今年春外贸系统实行承包经营以后,中土公司面对与地方大部分分支公司脱钩、独立开展自营出口业务的局面,迅速制订措施,全力推动总公司内部机制和功能变革:企业职能以管理为主转变为以经营为主,进一步健全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机制;把过去以进出口为主的贸易型公司逐步发展为生产和贸易相结合的新型企业,积极向国际化综合经营发展。改革使中土公司从旧体制中走出来了。目前它在国内已组建了13个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子公司。在国外也先后建立了22家独资和合资企业,广泛开展进出口、投资、代理、咨询、运输和金融等业务,海外企业经营范围和分工不受限制,可灵活地开展多层次、多方位业务,经济效益都比较良好。

第2版(经济)

于洪恩在煤炭工业会议上指出
能耗过高是我国煤炭紧张重要原因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赵明亮)于洪恩今天在全国煤炭工业会议上提请人们注意:我国目前煤炭紧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工业能耗率过高,煤炭资源未能充分发挥效益。
这位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的总经理援引两个国际机构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在除苏联以外的10个经济大国中,每生产一美元国民生产总值,耗能最高的是中国。我国的单位能耗是法国的4.97倍、日本的4.43倍,巴西的3.82倍、印度的1.64倍。不仅大大高于发达国家,而且高于发展中国家。这是造成我国能源紧张而又往往不被人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2版(经济)

加强产品质量宏观管理的重要措施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评述
本报记者 王锦鹄
产品质量差,经济效益低,是国民经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了加强产品质量的宏观管理,1984年4月,国务院发布《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试行条例》,对部分重要工业产品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前不久,记者随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的联合调查组到一些省市调查,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对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但在实施中,也还存在许多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企业质量意识有提高
凡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产品,企业必须取得许可证才能生产,无证企业不得生产,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也不得安排计划、供应原材料、动力和提供资金。不少企业为了取证,切实加强了技术基础工作,完善各种生产和工艺设备,增加检测手段,提高职工素质,企业质量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常州市武进风机厂是个乡镇企业,原来生产条件较差,技术力量不足。这个厂在取证中,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认真整改,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投资20万元增添设备和检测仪器,在技术和管理水平上都有很大提高,发证部门验收一次通过,成为江苏省同行业中第二家取证企业。用户也从1家发展到15家,现在年产值已达2000多万元,利润150万元。
下面的数字更具说服力:
全国化学试剂产品在实行生产许可证以前,合格率仅为70%左右,通过取证已提高到92%。
浙江省抽查18种发证产品,取证企业产品合格率为86%,而无证企业的同类产品,合格率只有28%。
实践证明,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是从生产环节制止伪劣产品,确保产品质量行之有效的措施。当然,这不是唯一手段,还需靠综合配套管理,但许可证管理的独特作用似难以其他方式替代。查处无证产品——不可忽视的环节
近几年来,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已引起广大消费者强烈不满。需指出的是,有相当部分的劣质产品,是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擅自生产的。
去年,江苏、浙江两省曾查处了一批无证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即无证产品),质量低劣。如磷肥国家规定标准含磷量应在12%以上,而无证企业生产的磷肥含磷量仅3.34—4.89%,包装上却标着13—15%,弄虚作假,欺骗农户,造成减产。经查处,效果十分显著。绝大多数企业进行了整顿,改善了生产和技术条件,达到了发证要求。
但在有些地方,生产销售无证产品的问题,并未引起重视。浙江省乐清县柳市镇现有2470多家生产、经营低压电器,仅有30家取得生产许可证。绝大多数企业采取冒用标牌、以旧翻新等手法,生产伪劣品。抽查19家无证企业的56个品种,全部不合格。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并非是个别现象。
如果不查处无证产品,发证就成了形式,无证企业逍遥自在,照样生产,照样经营,取证企业的合法权益必然受到侵害。制度须完善,工作要改进
四年来,全国生产许可证管理取得了一定进展,已向近9000家各类企业发放1.3万多张生产许可证,并有68个产品完成了全部发证工作。但总的来说,步子缓慢。比较突出的问题是:
第一,发证产品范围过大。由于对重要工业产品的涵义阐释不够明确,有些部门无限扩大发证产品品种,把一些非重要工业产品也列入发证计划。例如饺子机、抽水马桶等等,是否一定要采用生产许可证管理,就很值得研究。
第二,政出多门,重复发证,增加了企业负担。不少企业反映,现在又是生产许可证,又是出口产品许可证,又是卫生许可证等等,企业要重复申请,重复受检,层层收费,企业负担不了。
第三,搞“土政策”,自立标准,限制企业领证。有的部门超越《条例》规定,附加取证条件。如有的要求某种产品须达到一定批量才有资格申领生产许可证,把不少小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拒之门外;电冰箱行业规定定点厂才能发证,而有的非定点厂无论在生产规模还是产品质量上,都优于定点厂,却难以取证;有的部门搞“计划外”发证,自行规定预审收费,等等。
第四,检测单位搞“独家经营”,影响发证进度,助长不正之风。如电表产品仅哈尔滨一个所承担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检测任务,而别的地方实际上也有条件承担检测的单位,为什么不能就近安排呢!由一个单位“包打天下”,企业无选择余地,甚至为了取证,还要请客送礼。
因此,应当把竞争机制引进检测工作,并加强对检测、发证部门的廉政教育,使生产许可证管理能沿着正确轨道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大连制止出租汽车漫天要价有新方
一经查出司机须自费通过新闻媒介公开道歉
新华社大连12月11日电(大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永海、新华社记者赵昌春)大连市出租车辆客运管理所新近规定,出租汽车司机漫天要价被查出来后,必须自己掏腰包通过新闻媒介向乘客公开道歉。
大连市出租汽车司机漫天要价的现象屡禁不止,仅今年头10个月,就发生了近200起,乘客纷纷投诉。大连市出租车辆客运管理所的新规定指出,从11月28日开始,凡出租汽车司机要高价、票据使用违章,以及侮辱和打骂乘客的,经客运管理所加倍处罚后,必须自费通过新闻媒介向客户公开道歉,然后到客运管理所进行业务知识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领取《客运许可证》,继续营运。
这一规定通过电台和报纸公布实行。11月30日深夜12点20分,出租汽车司机高清革驾车拉一位台湾同胞和两位日本客人去石道街和南山宾馆,行程19公里,按规定应收13元3角,可他实际收了人家30元。当乘客提意见时,高清革竟口出恶语威胁说:“等着瞧吧!”大连市出租车辆客运管理所除对高清革加倍罚款530元5角外,还责成他花150元钱,通过大连人民广播电台公开向乘客表示歉意。
这一做法在出租汽车司机中产生强烈反响。据了解,最近10天,全市出租汽车司机漫天要高价的事件明显减少。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应控制集市蔬菜批零差价
编者按:改善城市蔬菜供应,首先要增加生产。但只此还不够。去年,零售物价指数上升,“菜篮子”涨价因素占2/3。而蔬菜涨价,多一半是涨在流通过程中。这说明,光做到“园中有菜”是不行的,忽视市场管理,让中间环节肆意加价盘剥,弄得菜比肉贵,市民提起篮子就皱眉,生产者也没得到实惠。怎么办好?这篇来信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编辑:
最近,我们从对成都蔬菜批发的零售市场进行的价格调查中,发现目前蔬菜集市批零差价过大,零售菜价上去了,消费者多花了钱,但菜农未得到实惠。
年丰巷蔬菜批发市场是全市规模较大的一个,每天清晨3点开始成交,晚6点结束,卖方主要是远郊和外县的农民,买方主要是本市的个体“座商”户、菜贩和国营蔬菜公司。“座商”、菜贩购进的绝大部分蔬菜和国营公司供应单位食堂后剩余下的菜都投入零售市场。但就此简单地转一圈,价格上涨了一大截,批零差价平均为152.8%,最高的达200%。如白菜,每公斤批发价为2角,零售价为6角;萝卜,每公斤批发价为1角4分,另售价为4角;莴笋,每公斤批发价为2角,零售价为6角。
由于经营蔬菜所需资金少、设施简单、利润又大、风险少,近年来蔬菜市场“座商”、商贩迅速增加。宽巷子蔬菜市场一男青年自称,经营一天,除够一包“红塔山”和酒肉吃喝外,还余10多元不成问题。
蔬菜是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涉及千家万户。鉴于目前这种生产者得利少,中间环节加价过多,消费者受损的不合理现象,我们建议:
1、在安排好生产、增加有效供给的同时,要鼓励菜农和市民产销直接见面,减少中间盘剥。菜农特别是远郊区的菜农进城卖菜要过交通关、摊位关等多道关口。建议有关部门为进城零售经营的菜农提供方便。
2、对集市大路蔬菜规定批零差率。应参考各地经验,对集市大宗蔬菜价格根据当地当时情况规定批零差率,控制菜价不正常上涨,并督促国营、集体和个体遵守。
3、清理整顿蔬菜市场,加强对个体商贩的管理。目前部分批发市场仍存在对菜农估卖的现象,农贸集市上个体商贩串通一气,哄抬菜价时有发生。建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对个体菜贩的整顿,对有证经营者加强指导管理,取缔无证经营。
陈务佳

第2版(经济)

首届全国水利好新闻开始评选
本报讯 水利部和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举办“丹江口杯”首届全国水利好新闻评选活动。凡自1986年1月1日至1988年12月31日,在中央级和省级报纸、电台、电视台及水利系统主办的综合性水利报刊刊载或播出的水利新闻、通讯、言论、专稿和电视专题片等新闻作品,凡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对推动水利改革和建设有指导意义、主题鲜明、内容真实、题材新颖、文字练达者均可参加评选。消息以1200字、通讯以3000字、言论以2500字为限。推荐截止日期为1989年2月15日。

第2版(经济)

大荔探掘出我国流量最大的优质矿泉水
 陕西省大荔县探掘出我国目前流量最大的优质矿泉水。经专家鉴定,已打成的4眼泉井每日干扰放水量达5.56万立方米,4项水质指标均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的水质标准。
(孟西安)

第2版(经济)

南方125发动机及摩托车生产线通过国家验收
 这条由航空航天工业部南方动力机械公司建设的生产线,是国家军民结合型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包括关键零部件机械加工专业线15条、毛胚加工专业线3条、特种工艺专业线5条、发动机装配总成1条。 (吴兴华 吴振根)

第2版(经济)

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最大热处理炉通过鉴定
 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7.5×30米大型全纤维台车式热处理炉,日前在上海通过部级鉴定。
这座目前国内最大的热处理炉是由机械电子工业部第二设计研究院和上海锅炉厂研制成功的。经过两年生产运行,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设计要求。专家们认为炉型结构有独创性,它的综合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达到了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可满足秦山核电工程和30万、60万千瓦发电设备的大型工件、压力容器的热处理需要。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江西有色地勘公司找到一批金矿
 江西有色金属地质勘探公司最近找到一批金矿,探明黄金储量410万两,并已陆续开采。使江西黄金储量跃居全国首位。
(赵相如)

第2版(经济)

凝聚力从哪儿来
——记太原市公交公司经理阎本栋
本报记者 王艾生
清晨5点,一辆辆早班公共汽车从车场鱼贯开出,阎本栋拦住一辆车,和几个质量检查人员上车抽查。他发现应当维修的七八个项目竟一个也没有维修,而维修单上全部维修项目竟然“合格”。他当即召开了全公司车况质量维修会,当场宣布对玩忽职守的两名技工予以降级处分。
有500多辆公共汽车的太原市公交公司,每天客运量80多万人次。车况不好是这个公司长期存在的一个难题。这也难怪,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是服务性行业,一直是低运价,吃补贴。一张月票,除了政府补贴,公司还要赔两元多。公共汽车跑得越多,赔钱越多。现在经济搞活了,手艺在身,那些出去开“出租”的,哪一天不进百把块。于是有人就去找老阎,说:“经理,你行行好,把我放走,我给你2000元!”阎本栋深知,拢不住人才,公司就得垮。他要依托现有的人才,开拓公交公司的事业。
首先他大胆破格提拔一批中层干部,集中全力改善车况。他和技工、干部整日整日蹲在维修厂,盯住出厂的每一辆客车。他规定干部的工作岗位在各车场,上班提前到场,发生问题在场,夜间值班住场,等候末班车离场。
老阎还博采众长,在公司各车间、车场、车队以及下属单位,推行承包制。公共汽车、电车司机实行“趟数工资”,鼓励司机多跑趟数。对于长期管理混乱的车场3队还实行“特区”政策,允许领导班子自愿组合,允许车组人员自由组合,允许在确保收入上交的前提下超额归己,允许管理人员的收入超过原工资等。这个汽车队的13条线路实行全员抵押承包,大大调动了司乘人员积极性,仅仅几个月,就表现出活力,一举扭转亏损,并盈利25万余元。这个承担太原市郊区客车服务的车队面貌大变了。公交公司欣欣向荣,凝聚力也与日俱增,有的出去的司机,也要求回来,说:“希望阎经理能收留。”公交公司的车况有了好转,汽车的完好率达96%以上,太原市41条线路的营运更为灵活。“高峰候车不过二,平峰车过不留客”,市民们投书说:总算坐上放心车了。
阎本栋不甘心坐吃“皇粮”,利用公司技术、人才、场地等优势,开辟多种财源,办起了电子工厂,经营家电及五金的门市部,还大力开拓汽车广告事业,凡能悬挂、绘制广告的地方,都承接广告业务。这样,一年可增加收入60万元,缓解了公司财源匮乏的矛盾。公司利用第三产业的收入,给6000职工每人浮动一级工资,奖金也不低于其它企业。公司职工子女98%在公司所属企业就业。这几年新分配和调整大批职工住房,有800多户迁入新居。太原市公交公司再也不是“破大家”了。工人、干部从心里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愿终生为公司效力。1987年这个公司被评为山西省先进企业,阎本栋被评为山西省优秀企业家。他的改革,还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扬。

第2版(经济)

绥芬河车站近百车皮货物无人领取
黑龙江绥芬河火车站有97节车皮货物无人领取,这些装满从苏联进口的木材、化肥、马口铁、冰箱等货物的车皮多数已滞留车站近一个月。目前绥芬河车站告急,此状况若持续下去,国家和货主都将遭受重大损失,且影响边境贸易正常进行。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