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今后六年每年处于生育旺盛期妇女有一亿人
我国面临前所未有严峻人口形势
去年人口净增数为一千七百万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郭玲春)一个十亿人口大国正面临的严峻人口形势,向全社会发出了警告:从1989至1994年的六年间,我国每年处于生育旺盛期(20—29岁)的妇女达1亿左右。这一惊人的数字要延到1995年才能有所下降。
发布这一消息的是权威人士彭珮云。这位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还公布了最新生育、节育抽样调查结果:1987年全国出生婴儿2200万,这一年人口净增数为1700万。
然而,与此相应的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却显得很不平衡。彭珮云把出生率、多胎率少一些的省市归在“人口控制较好”的一类,约占全国1/3弱,而“较差的”地区占了1/4。她尤其为广大农村传统的早婚早育、多生的严重现象感到忧虑。为了解决吃饭、住房、坐车乃至教育、医疗等等问题,也为了给整顿中的经济秩序和深化改革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人口环境,她说,对于计划生育工作,是增加紧迫感的时候了。
与会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胡克实把人口膨胀与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一起称作社会发展本身所提出的问题。刚从东京出席一个国际人口讨论会回来,他的印象是:不论哪个国家、民族或地区,谁能控制人口,提高人的素质,社会必然更趋于平稳。而这项工作,不是靠一纸命令,也不是靠一条措施能得以解决的,“重要的是发动社会各界提高认识”。
在即将过去的1988年,国家计生委推广了先进省、地的经验;与国家教委联合在中学生中展开青春期教育;从中央到乡一级的14万名计划生育工作者奋发努力……
但是,彭珮云指出,就全国范围而言,这项基本国策的贯彻,还应当引起更大的重视。她举例说,不少干部往往以行政命令取代宣传教育,以突击形式取代经常性的工作,以引产流产取代避孕指导。他们总以为讲道理老百姓不通,或是“远水解不得近渴”,把工作重点放在行政指令或上报数据上。本来是文明、进步的事业,做不好,会使得群众反感。她希望各级干部提高觉悟,不断研究、运用、总结新方法,以期达到更好的效果。
记者问及各地近年控制人口的情况,彭珮云说,较好的有黑龙江、辽宁、吉林、北京、天津、上海,以及江苏、四川的一部分地区。其他地方呢?她略加斟酌回答:西北除甘肃外,西南除四川外,还有江西、海南、广东的工作欠佳。但那里困难确实大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立信会计学校按社会需要办学
准备为上海六千个体户开办会计训练班
本报上海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在我国财经类学校中,立信会计专科学校称得上“名牌”,它培养的学生始终受到社会欢迎。
这所学校是著名会计专家、教育家潘序伦先生在1928年创办的。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立信”形成了“勤俭办学、艰苦创业”的好传统和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办学特色。1980年“立信”复校后,大力改革,逐步形成主动适应商品经济需要的办学机制,使学校得到了新的发展,又向社会输送了2万多名踏实肯干、基本功熟练、上手快的毕业生。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会计人才,“立信”就培养什么人才。国内有的办学形式在这里都有,可以说集会计专业办学形式之大成。除了大专班外,还开办了中专、夜大学、函授,以及职工专修科、干部专修科、专业合格证书、职称培训、单科培训、岗位培训等。最近,他们发现上海市有6000户个体户要立账,于是就编写教材,准备开办个体户会计训练班。这在全国高校中是没有先例的。
学校的课程设置也纳入了适应商品经济需要的轨道,分成三大类:一是专业主干课,这是需要学生熟练掌握的“看家本领”。二是横向经济知识课,如税务、银行结算、国际贸易、审计等知识,这类课程不要求学生完整掌握。三是会计前沿课程,像西方财务会计、中外合资会计、当代会计理论,只要求学生有所了解,不作严格考核。
“立信”的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动手能力。学校还办有会计事务所和图书用品社。学校为事务所、用品社输送人才,事务所作为学校加强社会实践的场所和对外联系的窗口,用品社则为学校出版财经类图书及账簿表册,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该校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办学,社会各界也愿意支持学校发展。“立信”有了多渠道的经费来源。在“立信”历史上,第一次新建了62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4000平方米的图书馆,以及较完善的教学设施。2500万元投资是由14个单位筹集的。学校目前的日常教育经费中,48%属自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生女焉知非福
千金堪能养老
南雄县设立生女基金会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开展计划生育工作,解决部分群众的困难,广东省南雄县最近在帽子峰乡、湖口镇成立“生女基金会”。
它的宗旨是在农村解决部分生女户老有所养问题,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基金的筹集采取社会团体、政府、个人集资的方式,县出300元,乡
(镇)村出200元,生女户本人至少出200元。如按700元算,存入银行,存本保息,那么25年后就可得7000元。生女户在年老体弱时,可用本息维持生活。“基金会”把存折交给生女户,并规定25年后才能取出本息。现在,帽子峰、湖口两地有9人先后参加了“基金会”。
南雄县正着手在全县推广这一做法。
(李高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记者来信

筇竹古寺与采石场为邻
五百罗汉在炮声中战栗
几天前,记者在昆明玉案山下采访,山中传来滚雷一般的放炮声。这炮声,出自马掌口采石场,和堪称天下一绝的筇竹寺五百罗汉堂,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
出自清代雕塑大师黎广修和几位徒弟之手、历时7年而成的五百罗汉像经受的炮声震撼,要比任何游人都多。可以清晰地看到,距爆破源最近的梵音阁东北角几十尊泥塑罗汉的颈部、或手腕、手指处,出现了明显裂纹。弹琴尊者的抚琴手指全部断落;另一尊罗汉的手指已经断裂,是用胶水将就着粘起来的;天台来阁中的荷锄罗汉,本来是把锄头扛在肩上的,如今锄柄滑到了臂弯里……
毗邻筇竹寺的采石场是农民搞活经济的产物,已存在多年了。基建石料近年需要量日增,采石场的装药量不断加大,爆炸声更加频繁。1986年起,陆续发现五百罗汉塑像的手指、腕部出现裂纹,接着有手指断落现象。文物部门请来某单位测定爆破震荡对泥塑的影响。该单位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部门提出的《爆破震动对龙门石窟影响测试研究报告》为依据,结果认为采石场爆破对罗汉殿和其它建筑物“不会产生破坏作用”。
问题在于,石窟造像和罗汉泥塑并非同一质地,报告却肯定了罗汉殿的安全,而不说罗汉塑像本身会不会受到损害。
一年后,梵音阁内的罗汉出现了颈裂。有关部门只好请云南省地震局的技术人员前来测量。仪器测量的结果表明,爆破震动使塑像裂纹微量扩展,造成了“损坏”。这个结果还使人们注意到,仅与筇竹寺一墙之隔的公路上,载重汽车越来越多,同样形成对珍贵文物的威胁。
各界人士要求保护五百罗汉的呼声日渐高涨。今年8月2日,昆明市政府决定在1989年内将紧邻筇竹寺的公路改道,同时决定马掌口采石场必须在明年6月底以前搬迁。
困惑的地方正在于,改路工程已开始设计,但石场选址搬迁似乎困难得多。当年建采石场投资40万元,这笔钱怎么办?开辟新的采石场又由谁投资?于是乎炮还在放。据寺内人员介绍,装药量比以前更大了。11月14日,昆明市一些政协委员到筇竹寺视察,半天时间内听到强烈爆破声7次,每次持续5—10分钟。他们强烈要求,限制采石放炮次数和装药量。
昆明市的领导同志很快批示同意这样做。
筇竹寺边采石场的问题,本来不大,抓得早并不难解决。久拖的结果,使“蚂蚁”成了“大象”。我们在文物保护上吃这种亏,难道还少吗? 本报记者 钱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昔有“山药蛋派” 今见“晋军崛起”
一批山西作家搅动中国文坛
本报太原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贫瘠的三晋土壤上,文学园地里却是一派群芳争妍的景象。一大批作家和作品如“新星”闪烁在中国的文学天宇里。文学批评家称之为“晋军崛起”。
青年作家郑义的《老井》改编成电影,除国内获奖、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外,还在全国引起了一场关于“民族自尊与民族虚无”的争论。柯云路的《三千万》、《新星》、《京都》,以及其他作家撰写的报告文学《中国的要害》、《强国梦》、《土地与土皇帝》、《西部在移民》等,都以各种身姿搅动了中国文坛。
50年代,与赵树理等一同掀起山西文坛第一个高潮、成为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们,在这10年表现出相当的活力。马烽与孙谦创作的电影《泪痕》、《咱们的退伍兵》,胡正的《几度元宵》,作为老一辈作家对今天的审视,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山西省作协主席、老作家西戎说:进入80年代以来,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标志,是出现了大批体现各种艺术风格的作家和作品,这种新气象与山西逐步出现的宽松文化氛围是分不开的。他强调要珍惜山西文学界的多元格局,只有这样才能正常看待作家在文学观念上的分歧,心平气和地进行艺术上的探讨和争论,不致于在争论中加进非学术的东西。他主张作协要在法律范围内,保护作家的创作自由不受任何外在压力的干扰和影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人民画报社集会祝贺魏璐诗80寿辰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人民画报》社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该社德文老专家魏璐诗80寿辰。
《人民画报》社社长邢雁在招待会上介绍说,魏璐诗于1908年出生在奥地利的维也纳。为了探索东方文化,她于30年代来到中国,并于1955年加入中国国籍。
邢雁还说,魏璐诗始终同情、支持并参加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中国的新闻及出版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魏璐诗是第6届和第7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顾委常委黄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以及文化部部长王蒙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3部中国影视片11月在“第二届国家公园纪录片国际影视节”上荣获优秀影片奖。12月10日摄制组成员在北京接受林业部、广播电影电视部的嘉奖。这3部影视片是由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褐马鸡》、中央电视台录制的《中国珍稀动物》和《不能消失的颜色》,旨在宣传维护生态平衡。本届“意大利桑德里沃国际影视节”共有25个国家选送了影视片36部,有15部获奖。
●一座多功能玻璃钢板拼装球幕电影厅——广西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天象厅12月10日起向社会开放。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全国最大的地震模拟振动台问世
本报讯 全国最大的地震模拟振动台,不久前在哈尔滨通过了部级鉴定。
由天水红山试验机厂和国家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联合研制的“5米×5米双水平向地震模拟振动台”,集中体现了机械、液压、电子控制、土建等方面的先进技术,达到了80年代初期的先进水平。
地震模拟振动台是研究减轻地震灾害工作的重要试验设备。它可以在试验室内再现地震破坏现象,使地震破坏研究周期大大缩短。用模型来替代原型结构,也可以使试验费用大大降低。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核能在我国的广泛利用,为了保证在地震区建设核电站的绝对安全,必须进行抗震安全性的试验。这就使地震模拟振动台充分显示特有的优越性。
据了解,由于各种机电产品和设备等在地震作用下的安全可靠性要求愈来愈高,对人体在地震作用下的反应、家庭用具的抗震性能等研究也相继发展,地震模拟振动台在国内外正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
 (董 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日本优质水稻引种成功
本报讯 由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所从日本引进的优质水稻品种——“幸实”在我国试种成功,平均亩产441公斤。
大面积试验表明,该品种在京、津、冀、鲁、豫一带均可种植。江西等省大量引种作早粳试种也获得成功。
这个品种分蘖力强,成穗率高;株高110厘米,平均每穗126粒,千粒重26.2克,谷粒呈阔卵形,颖尖间有短芒;结实率95%以上,精米率72—76%,食味好;抗稻瘟病,抗稻曲病,抗寒,抗旱。 (盛锦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发毕生”中药治脱发有效
本报讯 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在一年多时间里,治疗了各种类型的脱发症215例。用的是由天然牛黄、王浆、丹参、当归、香通、首乌等20多味中药配制的“发毕生”。它对斑秃、全秃的有效率是96.52%,对脂溢性脱发的有效率是89.82%。
该药是由中国社会福利教科文中心国画研究会会长义云高根据祖传秘方挖掘提炼成的。这项成果组织试产后,产品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按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进行了经口毒性、经皮毒性、皮肤刺激等11项测试,全部合格。除治脱发外,“发毕生”还有乌发、安神定志、改善睡眠的辅助功能。
(吴 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采用单克隆抗体技术检测尿液
清晨可自测 有孕早知道
本报讯 用单克隆抗体新技术,不出家门就可以及早自检是否怀孕。
查早孕一直是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大事。多年来一直使用的生物鉴定法和近年来使用的乳胶试验、血凝抑制试验、放射免疫法、超声波诊断等,都有费用高、时间长、必须到医院由专业人员检验等不足之处。
4年前,我国开始研究用国际上刚刚推出的单克隆抗体技术检测尿液中荷尔蒙情况的方法查早孕。今年4月,广东省科委鉴定通过上佳电子仪器厂研制的“先知乐”。使用这种试剂,在经期3天后便可通过清晨首次尿液测知怀孕与否。孕妇可自行操作,一分钟就见分晓,准确率达98.3%。另外,中美合资北京太平洋生物技术中心研制的“早早孕酶免疫目力测定盒”及“家用早孕诊断盒”,对诊断早孕的准确率达100%。
(方 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江西发现一座“地下宫殿”
据新华社南昌12月11日电(通讯员李春荣、李金活)在湘、粤、赣三省交界的江西省崇义县聂都山区,新近发现一处由数十个岩洞组成的神奇的“地下宫殿”。
聂都山地处崇义县城西南部50公里,海拔1400米,绵延40公里。在这座山的中部,面积一平方公里内山下有洞,而且洞洞相通,至今已探明22个洞口,每两个洞口之间的距离不过半公里。进入洞内观看,五步一景,十步见奇。
有关地质专家新近考察后认为,这是我国罕见的“大理石岩洞群”。这里既是个旅游胜地,又有地质研究的科学价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传统康复医学为国际重视
第一届国际传统康复医学学术交流会明年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第一届国际传统康复医学学术交流会”由国际康复医学协会和中国康复医学会主持,将于明年11月12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康复医疗专家已准备参加。中国传统康复医学具有悠久历史、系统理论和丰富的医疗方法,受到国际医学界广泛重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特区》杂志创刊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反映经济特区改革风貌的综合性时事期刊《大特区》杂志,最近在海口创刊。
该刊实行开放式办刊方针,注意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深入实际,服务于改革。
该刊辟有“决策者信箱”、“来自小政府的报告”、“大社会透视”、“跨越琼州海峡的一代”、“是非之地”等26个栏目。
(轻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名人战刘小光开局误算
小林光一首战中盘取胜
本报东京12月11日电 记者张抒、于青报道:中日围棋名人战第一局今天在东京的全日空酒店举行,中国棋手刘小光九段执白中盘负于日本棋手小林光一九段。
以算路见长的刘小光今天比赛开始不久,就在右下与小林光一展开激战。然而,刘小光九段在此局部的作战中,却因计算出现失误而遭到巨大损失。黑棋进行到第49手时,几乎捞到50余目的实地,而白棋还没有多少确定的地,至此,白棋已无取胜希望。下午,前来观战的超一流棋手林海峰就此局却摆了一个他认为的于双方均可接受的参考图,认为如此棋局离胜负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他对刘小光出现这样的误算颇为不解。
白棋在此局面下,下午开战后,想极力经营中腹预想弃角争先,但黑棋机敏,直接打入白阵,大势落后的白棋无奈之际,也只好采取硬吃黑棋的办法,但黑棋见活棋便已胜定,因而步调稳健,简单成活。进入官子阶段,白棋极力搜刮官子,但小林应对无误,前半盘的差距依然没有明显地缩小。
黑191手时,白方已无隙可趁,遂投子认输。
今天为中日名人战第一场对局担当裁判的是有电子计算机之称的石田芳夫九段。中日名人战第二场比赛将于12月13日进行,裁判是日本超一流棋手加藤正夫九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看中国足球
——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一席谈
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先生12月10日上午在第9届亚洲杯组委会办公室约见了来卡塔尔采访的全体中国记者。维拉潘曾多次来华访问,他不仅为亚洲足球运动的发展近10年来作出了贡献,而且十分关心中国的足球事业。他就中国足球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 国 足 球 的 1988
维拉潘说,1988年,在中国足球史上可谓是硕果累累的一年。首先,中国足球队第一次打入了奥运会决赛圈,出现在奥运会的绿茵场。其次,中国少年队在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少年锦标赛预赛上,也争得了亚洲区出线一席;第三,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上,一路闯关夺隘,终于获得了出线权。
此外,中国足协与亚足联、国际足联也合作得很好,并且承担了国际比赛任务,例如今年的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亚洲俱乐部杯赛等等。明年,中国还将要举办世界杯预选赛等比赛。维拉潘认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理应为亚洲足球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亚足联也期望中国足球在世界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有一个与大国相称的位置。
体 制 需 要 改 革
维拉潘指出,中国现阶段足球体制必须进行改革。他说,从当代世界足球运动发展的趋势看,愈来愈清晰地表明这一点,足球俱乐部成为一个基本的核心。当人们谈到欧洲足球时,就自然而然想到英国的利物浦、意大利的那波里队,谈起南美足球时,也会想到巴西的弗拉明戈、阿根廷的河床队。因而,从现在起,中国应有一个广泛的、基层的俱乐部组织,以更好地发展中国足球的水平。
他说,1985年首届柯达杯世界少年足球赛在中国举行的时候,我在北京了解到,中国有许多少体校,这些少体校中也有不少足球训练班。但办得怎么样,有没有稳定的竞赛制度和科学的训练?如果没有这些做保证,他们很难成为绿茵场上的球星。
教练水平低是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维拉潘说,我想坦率地指出这一点,你们教练员的水平是使中国足球徘徊于世界大门之外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不仅对中国来讲是如此,在整个亚洲教练员水平不高都成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因此西亚请来了南美教练。中国足协应用3—5年的时间提高教练员水平。
中国教练与欧洲、南美教练比,经验不够,不适合职业队要求,应派中国教练到欧洲、南美学习,另外请欧洲、南美教练到中国来帮助训练。总之,不走这两条路,中国队很难达到职业队的水平。
他说,我看中国足球有不少年,从16岁队到国家队的比赛都看过,总的来讲,这些年来中国足球技术上有了一定的进步,战术上进步不大,队员的心理因素、应变能力基本没有进步,这是为什么?这就是训练水平和教练水平问题。
他说,请外国教练只有两个目的,一是帮助训练中国教练,二是训练年轻队员。这些问题我和你们足协以至体委官员几年前都谈过。现在没有多少时间了,应是行动的时候了。中国应不失时机地行动起来,改变以上不足。
当记者问到,请外国教练要花很多钱,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是否能给以帮助时,维拉潘说,钱只是一方面,关键是你们有没有决心请,请来以后是否能让他们发挥作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可以为你们请6—10个优秀教练,花费肯定会比海湾国家
低得多,但决心要你们自己下。
本报记者 陈 昭(多哈12月11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丰田杯足球赛激烈又富于戏剧性
乌拉圭民族队险胜捧杯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1日电 (记者姜占国)首届丰田杯得主乌拉圭民族队今天在第九届丰田杯足球赛中以9∶8战胜欧洲冠军杯赛冠军荷兰艾恩德霍芬队,再次获得丰田杯。
今天的比赛一直处在紧张、激烈的竞争之中,罕见的长达3个小时比赛充满了戏剧性。双方90分钟比赛踢成1平,加时赛后踢成2平,在决定胜负的互踢点球中,直到双方各有10名队员踢完后才分出胜负。比赛时间之长、出场互踢点球队员之多实属罕见,而场上出现的戏剧性变化既扣人心弦又令人大饱眼福。
丰田杯足球赛始于1980年,是一年一度的南美俱乐部冠军队和欧洲冠军杯赛冠军队之间的比赛。1980年,民族队在首届丰田杯足球赛中,以1∶0击败英格兰的诺丁汉森林队捧走丰田杯。到目前为止,在已进行过的9届丰田杯赛中,南美球队已7次捧杯,而欧洲球队仅获两次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杯足球赛南朝鲜队列A组榜首
本报多哈12月11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南朝鲜足球队今天以3∶0大胜伊朗队,以四战四胜的成绩获得亚洲杯足球赛A组第一名,并成为参赛10个队中唯一全胜的队,被此间舆论认为是夺标大热门。伊朗队列小组第二名,也获出线权。
今天B组叙利亚队以1∶0小胜巴林队。目前这个组叙利亚队和沙特阿拉伯队都积4分,由于叙队失球较多,出线机会极小。中国队明日如能平或战胜沙特队,将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半决赛时就可以避开实力较强的南朝鲜队。沙特队只要不输给中国队5球以上便肯定出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首届中国台球个人公开赛开始报名
本报讯 首届全国台球个人公开赛将于明年3月在北京举行。近三年来,在许多城市甚至一些乡村的街头巷尾及娱乐场所都可见到台球爱好者打台球。可是,由于组织、管理工作未能配套,在台球桌边出现了赌博和打架斗殴等不良现象。此外,我国目前虽然打台球人很多,但尚无专业选手。
本届组委会负责人在12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这次比赛的宗旨时说,为了发现和选拔人才,将“街头台球”引导到“友好、风度、竞争”的健康道路上,决定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公开征集选手。凡大陆居民、港澳台胞和驻京的外国人员(职业台球选手除外),不分年龄、性别、身份,均可报名,组委会地址是北京阜外大街34号。
本届公开赛设“十六球”和“司诺克”两个赛项,两项比赛的前20名将可获得奖金和荣誉证书。北京台球协会、华夏研究院社会与文化发展研究所、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部联合举办这届比赛。 (梁金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中国黑龙江省运动员黎叶梅,11日在新加坡国际马拉松赛中,以2小时46分04秒夺得女子组冠军。
▲1988年联合会杯国际女子网球团体赛11日在墨尔本结束。捷克斯洛伐克队以2∶1战胜头号种子苏联队,捧走了联合会杯。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南省教委受国家教委委托,在益阳地区的一些中学进行“背弓操”防治近视眼试验,取得较好效果。“背弓操”是通过按摩背部有关穴位以恢复视力的一种方法,简单易学,便于推广。这是桃江县七中的学生在做“背弓操”。
新华社记者 张京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