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编者按:“房子风波”一事,看来风波还未停息。因为有人还振振有辞。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到底谁有理,相信广大读者会作出自己的判断。
怎样从总体上把握这件事的是非呢?引证一点法律条文,是有必要的。
一九八五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
各单位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本单位实行会计监督;
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违反国家统一的财政制度、财务制度规定的收支,不予办理;
保障会计人员的职权不受侵犯。任何人不得对会计人员打击报复。
“房子风波”可能涉及有法不依、以权谋私、打击报复等严重问题,需要认真查处。人们对这件事的期望是:早日澄清是非,找出责任者,正确认识处理这一风波,以严肃党纪国法。
房子风波
本报记者 郑德刚
前不久,辽宁省朝阳县交通局原财务股宋书勤、齐之政、王春3名财会人员联名向本报发来一封封控告信,反映朝阳县交通局某些领导人动用巨额公款为自己买房子,并打击报复财会人员,而负责调查处理此事的朝阳市联合调查组并未能秉公办案。为了查清事实,记者赴朝阳作了调查。财务股被解体
今年1月14日,朝阳县交通局的两名领导人找到局财务股股长宋书勤,提出要给局长刘国玺买房子。但是,他买新房不符合规定,也没有审批手续,加上刘局长已有6间房子,而局里也没有买房专款,因此,宋书勤便拒绝了。1月26日,一名副局长又找到宋书勤,还是让给刘国玺买房子,宋书勤仍不同意。次日,县交通局召开各基层单位领导人及局机关中层干部会议,局长刘国玺突然宣布取消局财务股。第二天下午,副局长邓树来来到财务股办公室,一进门就要把财务股的办公用品搬走。当时财务股的3名干部只有王春一人在场,他无法阻止这场行动。于是财务股解体了。宋书勤、齐之政这两位干了几十年财务工作的老会计,被气得病倒了。不久,局里从基层企业调入两人接替了他们的财务工作。新房子弄到手
据有人证实:就在财务股解体的当天,副局长邓树来持介绍信,到县公安局办理了刻制新财务专用章手续;局长刘国玺、局党委副书记崔景云则驱车来到朝阳市房产经营公司,为自己联系买房子事宜。第二天,县交通局公路物资供应站以“还借款”为名,向市房产经营公司支付了30184元,崔景云得到了一套两室的房子。1月31日,刘国玺也从市房产经营公司购得一套三室的房子,花费42715元。这笔款由局物资供应站物资综合门市部以购买取暖及煤气管道的名义,于2月8日支付给市房产经营公司。
然而,刘国玺、崔景云购买房子的款项,是公路工程建设材料专款。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早已明文规定,不得随意侵占和挪用这一专款。4月14日,作为主管朝阳县交通局财务工作的副局长邓树来动用本局职工集体福利基金42000元,也为自己买了一套房子。根据有关文件规定,邓树来根本无权动用这笔钱。
另外,去年6月刘国玺还动用乡村道路工程建设专款25000元,为县交通局股长于朝风买了一套房子。在“合理”幌子下
对于县交通局几个领导干部的这种做法,宋书勤等3名财务人员十分气愤。他们曾多次向朝阳县有关领导人反映。开始,他们还能听到一点同情之声,后来就无声无息了。县里不给解决,他们便向市、省和中央有关部门反映。今年5月,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意见,朝阳市组成了有市监察局、市审计局、朝阳县监察局派人参加的联合调查组。5个月后,这个调查组草拟了一份调查报告。市监察局孙局长向记者介绍了调查报告的内容。
调查组认为,朝阳县交通局长刘国玺在买房子的资金来源问题上违反了财经纪律,但买房是合理的;至于县交通局取消财务股,调动3名财务人员的工作是改革的需要,这同买房是两回事,不存在打击报复的问题。
这种观点,记者早从朝阳县交通局那里听到过。不过,有许多疑问,无法从这个结论中得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疑问之一:调查组既然认为刘国玺买房资金是违反财经纪律,为什么用这笔违纪资金买房又是合理的?
疑问之二:既然认为已有6间房子的刘国玺买房子是合理的,为什么刘国玺不光明正大地去买,而是搞“偷梁换柱”的小动作?刘国玺身为交通局局长,不至于不知道公路工程建设专款的使用规定,但知道为什么还这么干?
疑问之三:调查组既然认为交通局取消财务股、调整了3名财会人员的工作是改革的需要,那么这种改革是不是在告诉人们:现行的有关财务机构、财务管理、财务干部的规定及会计法的某些规定已不再起作用了?这种同会计法相悖的“改革”,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财务股被取消,财务人员被调离,同几名局领导人买房子在时间上的联系,仅仅是一种巧合吗?
至于崔景云、邓树来买房子的问题,朝阳市联合调查组没有调查,但崔、邓两人早已给自己下了结论。他们告诉记者,他们买房子是合理的。
在“合理”的幌子下,10多万元本不该这样花掉的钱花了,却找不到一个可以承担责任的不合理的人。对此,谁能作出解释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来信

列车上赌博无人管
10月8日晚,在我们乘坐的包头至北京442次列车9号车厢里,一赌徒用两红一黑3张扑克牌为赌具进行赌博,赌金由10元开始,逐渐增加到50、100、500元,后来增到3000元。在两个多小时内,参赌旅客最多的输掉3500元,最少的输了500多元,其中输一二千元的就有10多人。车厢内出现了夫妻反目,朋友吵架,甚至相互打骂,乱作一团。人们都希望列车工作人员能来管一管。但0795号列车员却冷冷地说了一句:“谁有钱就往上压呀!”旁观者都很气愤。
河北涞源县驻军 苏长青 左新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赌博害了他俩
10月31日凌晨,我县城关镇董北村王选民家突然燃起了大火,4间瓦房连同7间房屋的木料,顿时化为灰烬,损失7000多元。经我局多方侦查,很快将纵火案犯申志红抓获归案。原来,受害人王选民嗜赌,家中赌徒不断。申志红也是一赌徒,常到王家光顾。10月30日夜,申志红来到王选民家,看到王家已经摆开座位准备开赌,便提出要参加,遭到王选民的拒绝。申志红顿生报复之念,来到王家无人住的南房前,从窗口将房里堆放的谷草点燃,随后逃离现场。案发后,受害人王选民眼看着多年的心血化为灰烬,痛心疾首;作案者申志红也面对锃亮的手铐追悔莫及。赌博害了他俩。
山西黎城县公安局办公室 申承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四孤儿有难 个体户相助
我们姐妹四人家住湖南耒阳市竹市乡双洲村。去年母亲不幸去世,家里欠下两千元债。今年十月,父亲又因脑溢血离开人世。我们中最大的十九岁,最小的只有十二岁,无力为亲人办理后事,急得痛不欲生。个体户梁育坤叔叔看到我们有困难,主动捐助我们一百一十元。在他的带动下,许多个体户叔叔阿姨也纷纷给我们捐款,我们共得款一千一百六十元,为父亲办理了丧事。十月十五日,梁叔叔还帮我们借了一千多元钱,使我家在村外马路边开的小商店重新营业。这些叔叔阿姨们对我家的帮助,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
湖南耒阳市竹市乡双洲村 梁小凤 等
四个孤儿口述 周安平 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对64名中学生违法活动的思考
我省肥西县城关派出所3月至10月下旬破获的一些案件中,涉及到县城内5所中学的64名在校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他们分别参与了盗窃、流氓等活动,其中80%被拘留。送工读学校和劳动教养的有22人,1人被判处徒刑。这些青少年干起违法活动以至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是:
哥儿们义气的影响。参与偷盗活动的学生,大都是团伙作案,少则3人,多达9人。他们模仿“桃园三结义”,订立“君子协定”,往往1人作案,几人观风打掩护,销赃后又共同吃喝玩乐。某校初二年级的3名学生,就是采取这种办法,连续3次盗走县城桥北商社价值2600多元的物品。
家长的宠爱和教育不当。有盗窃行为的学生中,50%是独生子女或家中唯一的男孩。有的虽然学习成绩很差,但家长却百般宠爱。有个学生过生日时,利用盗窃销赃后的不义之财大摆阔气,喝高级饮料,抽名牌香烟,还请来一帮好友共同享受,家长也不过问。有的学生甚至用盗窃来的赃款购买手饰等贵重物品,其亲友不问财物的来路,还夸奖孩子有能耐。当他们犯罪行为暴露后,有的家长千方百计为孩子说情袒护,开脱罪责。有些家长得知孩子有盗窃行为时,便不问青红皂白一顿狠揍,同样达不到教育的目的。
被社会上不法分子利用。肥西县城有个叫汪邦政的个体饮食户,他教唆学生盗窃。凡是孩子们盗窃来的物品,他都收存、登记。据了解,除现金外,孩子们盗窃的物品70%都流入他的手中。此人现已被判刑。
有的学校重视课堂教育,忽视对学生的课外生活的指导和管理。有个在县城附近一所中学的学生,很少听老师授课,白天吃喝玩乐,晚上搞违法活动,先后盗窃了价值近千元的财物。
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风尚,是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责任。64名中学生违法犯罪活动的事实,值得人们深思。
安徽广播电视学校采编班 吴培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重视流浪少儿的问题
最近,我省安庆市城市抽样调查队对本市流浪少年儿童情况作了调查:1987年1月至1988年6月,这个市共收容8岁至14岁的流浪少年儿童578人。他们中有逃学的,有离家出走的,等等。造成少儿流浪的原因有:
一是有些家长、教师对孩子的教育缺乏耐心、热情。多数逃学出走的孩子是因委屈赌气所为。他们在家受父母的打骂、冷遇,在校又受到一些师生的歧视,讥笑,于是离校离家流浪街头。
二是不健康读物和音像的影响。被收容的流浪少儿中,有的经常看非法出版物和武侠录像。他们模仿侠客,浪荡江湖,结拜兄妹,逞雄争霸。
三是好逸恶劳,怕读书苦。如外市的一个少年,偷了家里几百元钱后,在外面流浪,直到在安庆被收容。有的孩子不惜弄残胳膊腿去“卖艺”骗钱。
四是社会丑恶现象的腐蚀。流浪少儿常被不法分子利用扰乱社会治安。
呼吁全社会重视流浪少儿的问题,采取措施,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
安徽省城市抽样调查队 宋青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长江江面交通秩序急需整顿
长江水上交通秩序混乱,安全问题实在令人担忧。去年,长江共发生海损事故403起,沉船183艘,人员伤亡310人,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达1600多万元。
例如,江苏南京港每天往返的大中型客货轮20多艘,迎送旅客2万多人次。然而,现在客轮靠近或离开码头时,处境很危险。每天清晨和傍晚,大小船只密密麻麻地布满河道,客轮虽不断用扩音器、汽笛和手旗等声号、信号示意,但这些小船根本不理睬,随意在江面上横冲直撞,使班轮难以行动。船长们提心吊胆地驾驶着轮船,在小船队的空档中前进,常常使客轮误点。旅客们对此意见纷纷。10月15日13时,装有1800名旅客的江汉20号大客轮刚从宁港5号码头驶出,就与巢湖挂帆船411号(装50吨太湖石)相撞,巢湖挂帆411号船沉没。
当前,整顿长江水上交通秩序已刻不容缓。
武汉长江轮船公司客一队 刘心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教师们感到彷徨
近来,武汉市街头、中小学校门前的个体摊前,常常围聚一群群背着书包的学生,挑选各自喜爱的彩色画片(粘胶画)。这是我市又一次出现的玩画片热。
一位学校负责人说:“过去,学校曾出现过学生玩‘洋画片’热,可那时的画片,大多印的是历史和古典、通俗小说中的人物,老师还可以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学生玩‘洋画片’,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和引导他们熟悉一些民间传说、掌故,激发学生们热爱祖国的热情。现在摊上出售的画片,良莠杂陈,有些显然是不太健康或不适宜中小学生欣赏和收藏的。老师见了无法引导,也无法禁止。”
高尚道德情操的培养,艺术鉴赏力的提高,须从少年儿童抓起。面对图片上这一情况,教师们感到彷徨。有关部门将何以助之?
湖北武汉市武汉铁塔厂 张家广 戴航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工作经验

观察基层工作的“望远镜” 了解服务对象的“气象站”
——华池县民政局重视群众来信来访
我县民政局把处理来信来访作为观察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的“望远镜”,看作了解民政工作对象思想动态的“气象站”,坚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交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7月以来,我县民政局建立严格的登记、记录、办案、转办、催办、统计、立档等处理来信来访制度。对来信由专人统一登记、编号,分送主管人员办理。一般信件限定3天内处理完毕,对重要信件的处理立卷归档。同时,县民政局领导人坚持每周两天接待上访群众的制度,认真阅批群众来信,及时处理重要信件。逢节假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还坚持轮流值班接待制度,既方便了来访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克服了过去“上班有人缠,下班有人拦,回家有人找”的现象。截至今年10月中旬,我县民政局共接待上访人员1930多人(次),处理来信980件,并收到了满意的效果。例如,去年下半年,陕西汉中武警支队的21名战士联名给我县民政局写信,反映华池县义务兵优待标准低,且不能及时兑现的问题。接信后,我县民政局一方面复信向21名战士说明我县的优待标准和办法,一方面组织人员下乡调查。不出10天,我县义务兵的优待标准全部兑现,县民政局还将优待通知单寄到了部队,受到了战士的好评。
甘肃华池县劳动人事局 黄继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经过整顿 改善服务
你报7月6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了《硬拉乘客吃路饭》的读者来信和照片,批评许昌南阳公路上我县独树路段个体饭店硬拉乘客吃饭,且饭菜质次价高的问题后,我县立即作了调查,并加以整顿。
经过教育和整顿,这路段的37家个体饭店办理了营业证,取得了卫生许可证和经营人员身体健康证;营业人员和橱灶落实卫生措施,饭菜价格全部公开,做到了货真价实。有些饭店在每辆班车开动前,还用电喇叭招呼乘客及时上车,服务质量有了改善。
河南方城县委宣传部 马俨鹏 李清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我县农村电话网络毁坏严重
9月中旬,我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旗26个乡在1978年底乡乡通电话,乡直属单位、各行政村也都通了电话,连自然村也有30%通电话,全旗共有电话741部。可现在,全旗只剩下电话72部,有的乡政府电话总机破烂不堪,有11个乡电话总机入库,话务员解雇。不少单位本来打一次电话能解决问题的事,现在非得派人去不可,既浪费人力财力又拖延时间。呼吁有关部门查查电话毁坏的原因,恢复我县农村的通信电话网络。
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察右中旗支行 刘宝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村民无理取闹 电站无法工作
我省新安县许洼变电站是一九八○年建成投产的三十五千伏变电站。县电业局从今年九月三日开始,在院内新建一座高压配电室。开工以来,许洼村村民董周子等人先后六次到变电站无理取闹,扔石头,抢工具,挖沟断路堵大门。十月三十日和十一月三日我们两次到现场,看到电站大门外被挖了一条宽一米深半米的沟,门口被一辆旧汽车堵住,原高压配电室的下水道被砸坏,新建的高压配电室开工两个月,只垒了一米高的墙。
许洼变电站担负着两个乡的供电任务,董周子等人破坏电站的正常生产秩序,必须给予应有的制裁。
河南电力报 孔振兴 尚卫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殡仪馆有困难 何时才能解决
重庆市殡仪馆担负着全市的遗体火化工作。这个馆火化炉设备陈旧,火化时经常出现故障,引起死者亲属的不满。
这个馆一九六六年修建的骨灰存放壁,能容纳一万五千个骨灰盒。但到一九八六年,殡仪馆已存放骨灰盒一万六千个,现在已将休息室、花圃过道改为骨灰盒存放室。估计到一九九○年,重庆市殡仪馆将无处存放骨灰盒了。
四川日报 李显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出租工人俱乐部 职工怎能无意见
我县总工会的工人俱乐部建成以来,一直没有启用。今年七月,这座楼房的七间门厅租给私人开饭店,三楼租给县食品公司。广大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怎能没有意见!
安徽涡阳县肉联厂 王啸风 方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