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认识科技摇钱树 培土施肥先投入
徐水农民资金向科研领域转移
本报讯 手里钱多了,投向何处?河北省徐水县一些农民投资兴办13个科研组织,资金正向科研和发明领域转移。
该县的振华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1985年初由农民常国君带头投资创办,现有专职科研技术人员4人、客座研究人员33人。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他们已研制出采用当代先进微电子技术和液晶显示的“数字式粮食快速测水仪”、“袖珍式数字温度计”、“汽车机油液位指示器”等多种产品,十分畅销。
这个研究所的所长常国君过去挣了钱花不到正地方,一度常出入赌场。1984年底,他听说有位科技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一种社会急需的电子产品,苦于资金短缺,难以深入,就从积蓄中拿出几千元,供他使用。随着项目一个个完成,常国君相继投入6万多元用于科研。
去年8月,徐水县瀑河乡屯里村农民企业家傅士祉带头组股近百户,集资200多万元,成立宏达经济技术开发公司,与北京、天津等地染化行业的科研单位建立联系,提供项目研究费、生活补助费,请科技人员帮助研究开发新染料中间体产品。他们还从县科委、县环保局等部门聘请工程师,到厂里开展中试和工业化生产。仅尼文酸一个项目,今年3月投产后,就获纯利50多万元。
崔庄乡南邵庄村刘大洪拿出3万多元的预邀研究费,请技术人员帮助研究电热毯。尝到甜头后,他办起了毛毯研究所,将单一品种开发成系列产品。同时,开展了电热背心、电热护膝等新产品研制。
徐水县科委主任靳凤云认为:农民筹资自办科研,靠科技致富,开拓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值得提倡。
(何少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鼓励创造发明 加强应用开发
国家发明奖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中国科技情报所大厅今天悬挂着“发明”图案,1988年度国家发明奖授奖大会在这里举行。
严济慈、宋健、方毅和武衡等同志向217个获奖项目的发明者代表授予奖状和证书。衣着鲜艳的少先队员向他们献花。
以“坩埚下降法工业生产锗酸铋大单晶方法”获得一等奖的发明人何崇藩,代表获奖者讲了话。他说,我们的许多重大发明来自国家“六五”攻关项目或国家重点课题,有的经过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应用基础研究才取得突破。这就告诉人们,只有根深才能叶茂。但近年有迹象显示,这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由于经费来源减少而有所削弱。我们借此机会呼吁各方面予以重视。
国家科委副主任、国家发明奖励评审委员会主任郭树言在讲话中指出:为了促进每年一度评选出的获奖项目及时应用推广,希望各级有关行政主管单位、企事业单位积极关心和支持。对于那些前景好、效益高的发明,尤其要进一步挖掘潜力,使之充分发挥在发展生产中的先导作用,尽快在国内开花结果。(附图片)
1988年度国家发明一等奖获得者之一何崇藩(左)在授奖大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藏高原上的“西双版纳”
孟达自然保护区林茂鹿鸣
本报西宁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孟达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青藏高原的“西双版纳”。这个林区的职工与当地少数民族密切配合,杜绝火灾,制止乱砍滥伐,使近万公顷土地上的珍贵动、植物和药材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这个保护区主要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境内,拥有500余种植物。这里,有我国独特的巴山冷杉、冬虫夏草等名贵药材,有马鹿、雪鸡等珍禽异兽。海拔1850米至3000米,黄河穿越积石峡东去,南岸散居着撒拉族、藏族居民2000多。由于历史原因,群众生活贫困,靠山吃山,火灾连年不断,动植物资源屡遭破坏。四年来,孟达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着重抓了三项工作:
——制止乱砍滥伐,加强护林防火。去冬至今,全局坚持向群众宣传《森林法》和《防火条例》;各所、站明确防护区域,与局里签订森林保护责任书。不论严寒酷热,森林干警巡山守卡,先后查处毁林盗伐、偷运木料及违章用火案50余人次,处罚价值近万元。
——鼓励森林工人热爱山林、安心工作。局领导每月进山20天左右,严格检查所、站巡山日志;每逢大雪封山或节假日,都坚持慰问职工,解决困难。今年5月,青、甘两省交界处的3台站房倒塌,7名森林工人硬是住帐篷护林达150多天。
——积极发展旅游事业。森工们除修路、架电、筑台阶外,还制作了风景介绍牌、路标、活动凉亭,购置天池旅游船,修建了接待室。一年多来,12000多名国内外游人游览孟达,当地群众也从驮运、基建方面增收3万余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评选在京揭晓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戴露报道:“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评选今天在京揭晓。
以改革为主题的“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活动,由人民文学杂志社、解放军文艺社及全国108家文学期刊共同发起,自去年11月10日揭开序幕,迄今历时一年,刊出征文作品近千篇,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这次评出的优秀作品获奖篇目,有麦天枢的《西部在移民》、李延国的《走出神农架》、尹卫星的《中国体育界》、中夙的《侨乡步兵师》、贾鲁生的《第二渠道》、陈冠柏的《蔚蓝色的呼吸》、徐刚的《伐木者,醒来》、沙青的《依稀大地湾》、胡平和张胜友的《世界大串联》、理由的《元旦在震荡》10篇一等奖,《西天一柱》、《国殇》、《大王魂》等30篇二等奖及60篇三等奖。总共100篇作品获奖,76家期刊榜上有名,占发起刊物的70%以上。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于12月17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授奖大会,同时举办《中国潮之夜》专题文艺晚会。会上还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至明年9月30日举行第二届“中国潮”征文活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烧伤不留疤 创面无刺激
新型人工皮肤批量投产
本报讯 由青岛海洋大学生物材料研究所楼宝成等研制成的新型医用人工皮肤已在山东省威海新华药厂批量生产。经国家科委推荐,这种新产品于12月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展览会上展出。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人工皮肤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解决了一大难题。
这种新型医用人工皮肤,是用甲壳胺、角肮乙酸盐及添加珍贵的中草药有效成分等天然原料制造而成。临床应用效果表明:它具有同种异体皮肤的功能,对烧伤创面无刺激,不过敏,不致癌;对肝肾的生化指标及生理功能无影响。它适用大面积烧伤创面、供皮区创面、切削痂创面和皮肤溃疡创面的治疗,并具有与创面结合牢固,透气、渗出性能好,止痛,止痒,消肿化瘀,促进新生皮肤的生长,抑抗真菌感染等功能。当创面愈合后,所形成的硬痂可自行脱落而不留疤痕。 (单永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影胶片上藏北不再是空白
四年轻人摄完纪录片《万里藏北》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李力报道:第一部以藏北为内容的大型人文纪录片《万里藏北》已由中国年轻的电影工作者摄制完成。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饶有兴味地观看了影片。
这部电影是由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忻迎一等4名电影工作者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藏北那曲地区拍摄的,历时8个月。他们在面积近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奔波了上万公里,拍摄到大量珍贵的镜头。
担任该片导演兼摄影的忻迎一说,人们了解月球,却不了解藏北。中国电影工作者不能允许在20世纪80年代,地球上还有50万平方公里的空白。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说:“这部影片总的说拍得很好,在国外放映会有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据悉,中国电影公司将向国内外发行该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清华教师郭永基获苏联博士学位
本报讯 清华大学电机系郭永基副教授最近被授予苏联技术科学博士学位,成为第五位获得苏联最高学位的中国学者。
郭永基1986年9月赴苏进修,1988年5月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后回国。由于他在“电力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的科研成就,苏联最高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他博士学位。12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举行仪式,苏联列宁格勒加里宁工学院波波夫教授向54岁的郭永基颁发了学位证书。 (海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星汉超精密激光排版系统问世
文图照片直观 善排复杂版面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无论哪一国文字、图表、照片都可以直观地出现在屏幕上,操作员可随心所欲地插入、删除、修改,编辑效率、输出速度及价格均处于目前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刚问世的星汉超精密激光排版系统。
由中国航空工业科技公司天维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研制的这一排版系统,采用首创的第三代排版技术,在编辑过程中可见最终版式,故效率大大高于需抽象思维的排版语言系统;它的压缩汉字库精度比国内水平高4—6倍,输出精度高1.54—2.4倍,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达1万小时,是国际最高水平。其编辑方式简单易学,能处理丰富多采的版面,在排复杂版面时,劳动生产率比旧的计算机排版系统高3—5倍。该研究所正与海外合作,有希望在明年初将装入繁体汉字的排版系统推向国际市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届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王溪元报道: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文化部少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第一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儿童美术是指画家、雕塑家、工艺美术家等各种美术工作者为儿童创作的、以儿童为服务对象的各类美术作品。
这次共展出141位作者的141件作品,大多数是儿童读物插图,其中包括著名儿童美术画家温泉源、俞理等人的作品;此外还有独幅画、雕塑工艺品等。康克清为展览会题词“要重视对儿童的美育教育”,并参加了开幕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出版的《新闻战线》第12期
剖析新闻诉讼案保护记者合法权益
本报讯 《新闻战线》第12期卷首是季音的《新闻生涯当自励》。文章提出要重视记者的职业道德问题,并认为:新闻队伍中败坏职业道德的行为,是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出现的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体制入手,也要从队伍建设入手。
朱竞若的《诽谤:困扰与昭示》一文,调查分析了一批新闻诉讼案后认为,目前我国新闻诉讼的立案与审理中存在相当程度的随意性和混乱性,主要原因是相应的法规极不健全,许多情况无法可依。文章呼吁加速新闻立法,保护记者的合法权益。
童兵在《新闻立法自由谈》专栏中提出:纵观中外新闻史,新闻立法的目的或限制新闻自由或保障新闻自由;社会主义中国的新闻立法,应明确确立自己的立法动因:保障新闻自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启蒙》论丛开始出版
本报讯 一套以文化角度的高层次探讨具有现实意义问题的论丛,最近开始出版。
这套叫《新启蒙》的论丛的第一本是《时代与选择》,收入了童大林的《中国改革开放与思想解放运动》、王元化的《为五四精神一辩》、阮铭的《时代与选择》、刘晓波的《形而上学与中国文化》、许纪霖的《知识分子独立人格论》。论丛的第二本为《危机与改革》,刊有王若水的《论人的本质与社会关系》、金观涛的《儒学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影响》、李洪林的《危机与改革》、王小强的《改革对经济学研究的挑战》,以及顾准遗稿《希腊思想与史官文化》。
论丛第三本《论异化概念》将于1989年1月出版,刊有于浩成论“免于恐惧的自由”的文章,韦政通和包遵信关于“当代新儒学”的讨论,以及高尔泰的《论异化概念》、尤西林的《人的管理的人道主义涵义》、刘吉的《瑞士之谜》。
这套论丛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报纸涨价采访录
新华社记者 徐江善
“报纸为啥要涨价?”
“涨价的幅度怎么这样大?”
最近,记者在采访中经常听到类似的问话。
有位老工人不解地问:“过去几十年报纸都是这个价,不是挺好的吗?”
有位青年说:“是不是报社也向钱看,要趁机发大财呀?”
人们将牢骚、不满掷向报社。报纸涨价成为群众议论的“热点”之一。
据了解,经有关部门批准,从明年起,《人民日报》将由每份的0.10元涨至0.20元,《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由每份0.05元涨至0.15元。大涨价随之带来的是订户“大滑坡”。据初步统计,中央和省内许多报纸的订户都大幅度下降。
怎样看待报纸涨价问题?记者走访了黑龙江省一些报社的总编辑和省新闻出版局的负责人。他们介绍说,我国的报纸价格低而且多年基本没有改变,这种状况是建筑在国家财政巨额补贴之上的“虚假稳定”。以黑龙江省为例,《黑龙江日报》去年亏损350万元,今年1月至10月已亏损480万元。全省每年给各报社的补贴高达1000万元。这种不讲效益、一味亏损的状况不仅是国家身上的沉重包袱,也严重地违反商品经济规律,阻碍了报社自身的发展和报业的繁荣。因此,调整报价,势在必行。
“调价以后报社就能盈利了吗?”不,情况仍很艰难。
据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靳国君介绍:“多数报社收支仅可持平,有的报社还要亏损。”
在这次调价中,《黑龙江农村报》社为了照顾农村读者,还是把每份允许提到0.13元的报价定到1角钱。这家报纸的原总编辑侯国才向记者算了一笔帐:即使一个字不印,一张新闻纸本身就5分钱,邮局要提取3.8分钱的发行费,印刷费还要一分多,这就超过1角钱了,记者、编辑的劳动都未计算在内,报社怎么会赚钱?
《黑龙江日报》总编辑张国昌认为,报纸涨价幅度之所以这么大,主要是这两年新闻纸价上升过猛。
许多总编辑还对邮政部门以分成的方式提高发行费率提出疑义。从明年起,邮政部门对报纸的发行费率将分别提高到25%至40%。总编辑们认为,邮政部门发行报刊出的是劳务,收取一定费用是应该的,但不应以分成的方式提取,而且分成的比例太大,这也是报价提高的一个原因。
群众文化消费心理的不适应也是订户锐减的一个因素。一位总编辑说,由于订报是一次性投入,一次拿出几十元钱订一份报,对于普通工人、农民、干部、学生来说的确要掂量掂量。但是,如果分解开来,每张报仅一角多钱,最高的2角,同一根雪糕的价钱差不多。然而,一张报纸给人的信息和知识,是远非一根雪糕可比的。靳国君副局长说,从发达国家情况看,商品经济越发达,人们的文化消费投入就越大。日本全国有报刊9181种,每千人拥有569份,我国每千人仅拥有64份。他指出,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人们的文化消费心理也会有所改变,报刊订户将逐步增加。
为了尽快走出“谷底”,总编辑们建议:国家对新闻纸也应像钢材等物资一样,实行专控经营,制止纸价无限度上涨。国家还应该调整邮政部门提取发行费率的政策。即使仍然分成,比例也不宜过高。有关部门还应该做好疏导群众文化消费心理工作,将报纸涨价的必要性向群众解释清楚,以求得群众的谅解与支持。
报纸涨价后,报纸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了,怎样能使报纸吸引更多的读者呢?总编辑们谈了各自的想法,其中主要一点,就是提高报纸质量,力求在新闻贴近生活、增强吸引力上做重要改革。一些报社决定征求读者意见,动员编采人员献计献策,把报纸办好。还有一个办法是自办发行,降低报纸成本。明年黑龙江省将有26家报社采取这种发行方式。
(新华社哈尔滨12月9日电 本报略有删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由荷兰鹿特丹音乐学院4名教师组成的轻音乐小组来华,8日晚上在北京海淀影剧院演出轻音乐和爵士乐节目,受到欢迎。
●首都各界近100人12月8日集会,纪念波兰伟大诗人亚当·密茨凯维支诞辰190周年。密茨凯维支的杰作《先人祭》和《塔杜施先生》等代表着波兰诗歌创作的高峰,对波兰以及世界文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澳大利亚向中国美术馆赠送版画作品仪式8日在美术馆举行。这些版画将展出4天。赠送的版画有35位澳大利亚著名画家的35件作品。代表了当代澳大利亚版画艺术的新水平。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名人战开幕式在东京举行
日棋手勉励刘小光别考虑胜负下好棋
本报东京12月9日电 记者于青、张抒报道:第一届中日围棋名人战开幕式今天下午在东京朝日新闻纪念会馆举行。
朝日新闻社长柳东一郎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人民日报创刊40周年,朝日新闻在东京创刊100周年。在这个很有意义的一年中,由两家报社共同主办日中围棋名人战,使日中两国围棋交流史上又增添了新的一页。日中名人战是两国围棋最高水平的比赛,两国围棋迷都十分关注。
日本棋院理事长朝田静夫发表讲话说,围棋正在走向世界,围棋世界化是从日中围棋交流开始的。近十几年来,各国棋手交流更加频繁,围棋促进了各国的文化交流,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和理解。日本棋院期待尽早举行世界性的名人战。
中方代表团负责人在讲话中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并向积极支持本次比赛的日本棋院、中国围棋协会、电视朝日、朝日放送、全日空和东京全日空饭店表示感谢。
最近获得日本第13期围棋名人称号的小林光一表示,尽力打好比赛,不辜负日本围棋界的希望。中国第一届围棋名人刘小光说,与小林光一对局感到很幸运,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日本超一流棋手武宫正树对记者说,日本方面对小林光一取胜寄予很大希望。加藤正夫认为,刘小光棋力长进很快,正值下好棋的年龄。大竹英雄对刘小光说,争取下一盘好棋,不要考虑胜负。(附图片)
刘小光(左一)和小林光一(右一)在中日名人战开幕式上。兰红光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太平洋联盟体操赛年轻新人唱主角
我男选手摘取团体和全能冠军
新华社深圳12月9日电(记者毕靖、黄平)虽然参加太平洋联盟体操锦标赛的大部分男选手的表演平平,但由4名小将组成的中国男队却给这里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不仅获得了男子团体冠军,而且包揽了个人全能前三名。
中国男队昨晚出场的是去年参加世界锦标赛队员李春阳、李舸和新手李敬、张伟,他们在24项次上的比赛,只有两次失误,最后以174.700分获得冠军。18岁的李敬,在鞍马和双杠表演中十分出色,均获9.9分,最后6项总分58.40分夺得第一。李春阳和李舸以57.65分的相同成绩并列亚军。这里的人士认为,各队参赛的选手年轻的居多,因此水平很不整齐,失败率也很高,其中只有日本和美国队稍强,个别动作难度较高,完成的动作也比较好。这两个队分别居团体第二和第三名。
本次太平洋联盟体操锦标赛是昨晚在这里开幕的,共有10个国家和地区派队参加。它们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香港、日本、南朝鲜、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和美国,比赛共进行3天,今天将举行女子团体和个人全能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小将参加太平洋学生运动会成绩不凡
据新华社悉尼12月8日电 (记者徐耀林)太平洋地区学生运动会8日在悉尼结束。中国中、小学生运动员共获16枚金牌。这次太平洋学生运动会是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为纪念澳大利亚建国200周年而举行的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加拿大、日本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了比赛。中国派出了26名中学生和8名小学生前来参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关键时刻抓住了机会
——陈成达谈中国足球队表现
找陈成达很不易。因为他不仅是亚足联副主席,而且是亚足联技术委员会的主席。亚足联技术委在比赛期间,每天上午都要开会,研究裁判工作,以及就亚洲足球四年来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新动向进行探讨。后来我发现,陈成达和维拉藩先生每天清晨均起得很早,在海滨锻炼。利用晨跑之机,我请陈成达透露一些几天来技术委员会开会的内容。
我问他,中国队在此之前的热身赛上成绩不理想,许多记者来此采访前对是否能出线都不抱乐观,而未料及目前连胜两场,出线希望很大。有人说,中国队运气好,是不是这样呢?陈成达回答:“我不这么看,光靠碰运气,没有一定的实力,想取胜是不可能的。我认为中国队在前一阶段比赛中成为10个队中未失一球而进球最多的一个队有以下三点原因,一、赛程安排对我们有利。我们是等别人亮相以后的第三天才上场,对同组其他4个队的打法都有一定了解,这显然比摸着石头过河强多了,这就使我们在制定对策时有了依据。二、两场比赛中国队破门的时机把握得好。这也是近几年来国家队少有的表现。以前国家队比赛,常常是在占有优势情况下,就是难以破门得分。而从这两场看,队员们不但创造了射门的机会,而且在关键的时刻抓住了机会,赢得了胜利。三、顽强的作风、勇猛的斗志是奠定前两场胜利的基础。中国队员们团结一致,许多年轻的队员们奔跑十分积极,并且敢与对手拚,这一点特别可贵。没有良好的精神面貌,要想战胜对手是不可能的。”
陈成达在谈到整个亚洲足球的发展趋势时说,“西亚队的进步是明显的,东南亚以及南亚的足球水平未见有多大的起色,东亚的南朝鲜队比较突出,中国队在整个亚洲来讲,也应算强队之一。只有等全部比赛结束,才能全面地衡量出我们的水平。”陈成达和维拉藩先生渐渐跑远了,这位年届58岁、能讲一口漂亮的英语的第一代新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话却依然萦回在我耳边。
本报记者 陈昭(多哈12月9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杯足球赛A组形势明朗
南朝鲜队伊朗队率先出线
本报多哈12月9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亚洲杯足球赛的分组赛这两天进入关键阶段,今天南朝鲜队以3∶2力克东道主卡塔尔队,这样A组形势已经明朗。南朝鲜队和伊朗队稳获出线权,卡塔尔队无缘打入前四名。
第二场B组沙特阿拉伯队与巴林队的交锋踢得非常激烈。上届冠军沙特队在上半场0∶1落后的情况下拚命反击,9号球星马吉德曾获一次罚点球机会,却踢在门柱上。沙特队在终场前13分钟由7号尤素福破网,扳成1∶1平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且看丰田杯落谁家
一年一度的丰田杯足球赛,十二月十一日于东京开战。代表欧洲的荷兰埃恩霍温队目前踌躇满志,势在必得。而代表南美的乌拉圭民族队则不甘示弱,誓欲为去年佩纳罗尔队失手于波尔图队报一箭之仇。
埃恩霍温队日前被英国《足球世界》杂志评为本年度世界第二最佳球队,而该队的教练希丁克亦在最佳教练的评选中荣列第四,此外该队的中坚球星罗·科曼亦在本年度世界足球先生中排名第四。
科曼在该队司职中卫,尽管他的主要职责是瓦解对方的攻势,但插上助攻,远距离冷射则更是他的“杀手锏”。该队的巴西籍球员罗马利奥也是一位大放光彩的人物。在前不久的奥运会足球比赛中,他为巴西队七次攻破对方大门,荣获最佳射手称号。
埃恩霍温队的对手乌拉圭民族队也决非弱旅。它是丰田杯的首位得主,这是它足以引为自豪的。该队教练、五十四岁的弗莱塔斯以前已多次观看了埃恩霍温队的比赛录相。该队队长德莱恩不否认对方在进攻和防守上都堪称一流,但他表示:乌拉圭人发誓要在东京有上佳的表演。
去年出战丰田杯的乌拉圭佩纳罗尔队,早先是由英国人建立的一个俱乐部球队,而民族队则名副其实由该国球员于十九世纪末建立,它曾先后于一九七一年和一九八○年名列各国俱乐部队榜首,今年它岂容第三次夺冠的好机会失之交臂。 陈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