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原则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前些时候已作为党内文件发到县、团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进行了初步的学习和讨论。今天把它全文公布,是为了使党内外的干部群众都了解这个文件、学习这个文件,进一步推动这个文件的贯彻执行,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尽快适应新时期改革、开放的需要。
10年来,随着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行,随着对外开放的发展,随着产品经济向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转变,随着企业领导体制从党委“一元化”领导向厂长全面负责的转变,我国正在经历一场全面而深刻的伟大变革,人们的思想意识、道德观念、价值取向也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为了保证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这个时候正是特别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难度最大的时候——老办法有很多不适用了,而新办法又在摸索之中。有些同志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未能完全摆脱“左”的影响,从内容到方式方法都与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缺乏应有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另一些同志认为,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已经过时、可有可无,出现了相当普遍的涣散的偏向;更多的同志则不同程度地产生了迷惘、困惑和苦恼。很明显,这种状况如果不坚决扭转,对两个文明的建设都是极为不利的。事实上,人们已经看到这样的消极后果,盼望早日加以改变。
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几年来,企业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包括很多优秀的企业家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把企业搞得蒸蒸日上,创造了很多宝贵的新鲜经验。党的十三大以来,根据大会“必须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很多企业从实际出发,更自觉、更积极地进行了新的探索。《通知》是党中央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对这些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概括和总结的成果。
《通知》共有5节25条,对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对新形势下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内容、方针和方法,对厂长、企业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职责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阐述和提纲挈领的规定。这是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一些企业的同志反映,近几年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究竟应该怎么做,若明若暗、胸中无数,学了《通知》以后,大的路数比较清楚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也增强了。
《通知》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具有鲜明的改革创新的时代特色。对于过去多年形成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通知》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要继承、恢复和发扬这些好传统。同时,又强调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从体制、内容、方法等方面予以改进,以形成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观念和新方法。《通知》否定了过去那套“左”的观念和形式主义的作法,强调紧密结合生产去讲思想政治工作,把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作为根本标准,并且对生产力标准的涵义作了比较明确的阐明。《通知》不是强求划一的模式,而是提倡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是追求形式,而是注重实效;不是只把工人当成受教育的对象,而是强调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不是笼统地要求所有职工都成为先进分子,而是提醒要根据职工中的不同对象分层次提出要求……所有这些,都值得认真领会,付诸实践。
当前,各地区、各企业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与此同时,也应当按照《通知》的要求把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抓起来。这既是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改革的必要保证。抓思想政治工作肯定不会立竿见影,但是肯定会长期受益。这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建设,也是全面贯彻三中全会指导方针的重要一环。
《通知》是近几年经验的初步总结,是一个好文件,又是一个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的文件。正如《通知》所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格局还处在初创阶段,有待于进一步实践、充实、发展。企业的厂长、书记和所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们任重而道远。

第1版(要闻)

我国企业“铁饭碗”制度开始动摇
国有企业合同制工人805万 960万固定工优化组合
罗干说明年将普遍推行优化劳动组合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劳动部部长罗干今天在全国劳动厅局长会议上说:“劳动制度改革取得了重要突破,截至10月底,国有企业合同制工人已达805万,占国有企业职工人数的8.3%;全国有2.6万个国有企业、960万固定工进行了优化劳动组合,长期以来的‘铁饭碗’制度开始动摇。”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明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要突出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来,劳动部门的改革一定要服从这个大局。在治理、整顿中,全民所有制职工不仅不能增加,而且必须通过压缩投资规模、调整产业结构以及优化劳动组合减少一批职工。罗干提出今后五年的劳动制度改革,主要是围绕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改革企业用工制度,在搞活固定工制度上要有突破性进展;培育、发展劳务市场,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允许社会上保留一定数量的劳动后备力量,把失业率控制在社会可以承受的水平上;继续搞好劳动就业制度的改革,调整就业政策和就业结构。
罗干说,明年劳动制度改革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有条件的地区普遍推行优化劳动组合。优化组合要在做好定额定员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条件公开、严格考核、择优录用的原则。企业人事制度和劳动制度的改革要统筹规划,同步进行;企业管理人员的任用,不仅要逐步破除所有制界限,而且要逐步破除干部、工人的界限,实行公开招收,择优选聘。
二、妥善安置富余人员。当前主要在企业内部消化。
三、选择少数几个城市进行企业辞退富余职工和职工辞职的试点,在此基础上逐步制定和完善有关“双辞”的政策规定,明确辞退、辞职的条件和手续。
四、培育和发展劳务市场,为企业择优用人、调剂劳动力余缺和劳动者竞争就业创造条件。
五、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劳动合同制,改进和完善劳动合同签定办法,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履行劳动合同的监督检查。
罗干特别指出,今后几年面临着相当繁重的劳动就业任务,必须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就业工作。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全文公布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今天全文公布(见今天本报第二版)。这个文件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88年9月30日原则通过的。
《通知》共分五个部分,二十五条,约6000多字。五个部分是:一、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二、建立在厂长(经理)全面负责下的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体制;三、从实际出发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内容;四、采取正确的方针和方法,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五、积极稳妥地向新体制过渡,不断总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

第1版(要闻)

全国完善承包制研讨会认为
稳定完善发展承包制事关大局
稳定承包就能稳定企业,稳定企业就能稳定经济,稳定经济就能稳定市场,稳定市场就能稳定大局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8日结束的全国完善承包制研讨会,经过3天认真讨论后提出:主要依靠稳定、完善、发展承包制来搞活大中型企业,是遏制通货膨胀,增加有效供给,缓解当前困难,完成经济调整的稳妥而有效的一项措施,应该提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
这次研讨会是在全国计划会议和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举行的。继6日大批知名人士出席会议发表讲话之后,7日和8日,国家体改委党委书记安志文、中共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高狄等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通过广泛讨论认为,明后两年遏制通货膨胀,降低涨价幅度,增加财政收入,保证市场供给,归根到底要靠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经济效益。而目前,调动企业挖掘潜力、提高效益的最有效、最现实的办法,就是稳定、完善、发展承包制。
关于稳定承包制。从总的方面来说,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将给深化企业改革创造一个好的外部条件;但从当前来看,承包制却面临严峻的形势和严重的考验。这不仅表现为能源、运力、主要原材料以及资金的供应紧张,而且表现为《企业法》和《承包条例》规定授给企业的各种自主权在许多地方不落实,陆续被上边截留和收走了。例如,有些部门提出的调控措施单纯强调限制、干预,而没有反映改革、开放的内容,也没有体现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关于进一步推动政企分开的精神;还有的部门作出的规定很不利于发挥承包机制自我激励、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作用,甚至连简单再生产的权力也要收走。这样,企业的生产、经营难以正常运行,承包制也难以坚持下去,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会议认为,目前上上下下应该统一认识:稳定承包就能稳定企业,稳定企业就能稳定经济,稳定经济就能稳定市场,稳定市场就能稳定大局。
关于完善承包制。会议认为,完善承包制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承包制的威力。从外部来讲,一是要明确大中型企业实行承包长期不变,因为承包期越长,短期行为越少,承包效果越好;二是要结合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那些能提供有效供给的企业,实行“放水养鱼”政策,允许像首钢、二汽那样超基数全留;三是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鼓励职工多劳多得;四是推进包括经营者、生产者在内的全员承包,以发挥企业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从企业内部来讲,则要实行“纵包包到底,横包包到边”的内部承包制,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优化劳动组合,推进技术进步,等等。
关于发展承包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变行业投入产出包干为企业承包。目前,冶金、铁道、煤炭、石油、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8个实行行业包干的部门,除冶金、铁道外,其余行业所属企业在人财物、产供销、外经贸方面都没有自主权,还在变相地吃着大锅饭,致使中央企业实现利润连年下降的局面至今没有扭转。而这些企业可挖掘的潜力很大,要求实行承包制的愿望十分强烈,应当把行业承包改为企业承包,以促进这一大批能源、交通、原材料骨干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二是以承包制为中心,进行计划、投资、物资、财政、外贸等体制改革,首先对那些承包以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好的大中型企业,授予投资、外贸自主权。

第1版(要闻)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
通令嘉奖抗洪先进
本报讯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田纪云12月8日签发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嘉奖令,表彰在今年防汛抗洪斗争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今年全国部分江河出现了较大洪水,在抗御洪水的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人民解放军39602部队等32个单位和李春芳等4人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为表彰他们的英勇行为,使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特分别授予1988年度抗洪先进集体和抗洪模范的光荣称号。
为节省开支,防汛总指挥部决定不开表彰会,特通令嘉奖。

第1版(要闻)

五百多名大陆同胞申请赴台探病奔丧
其中已有三十人抵台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九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当局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探病奔丧迄今已满一个月,据台湾“入出境管理局”的统计,计有五百余名大陆同胞提出申请,其中三百六十三人获准,截至昨天,已有三十名大陆同胞抵台。
在已经抵台申请探病的十四人中,至少有五人因时间的些微差距,在台亲人不幸去世,而变探病为奔丧。

第1版(要闻)

明确职能 调整机构 强化监督机制
国务院批准监察部“三定”方案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舒瑜从国家监察部获悉:国务院最近审议并原则批准了《监察部“三定”方案》,规定了监察部的主要职能和任务、机构设置和职责以及人员编制,确定监察部“三定”工作的重点是明确职能,调整机构,强化监督机制。
我国恢复行政监察体制后组建的监察部是国务院负责行政监察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监督检查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领导干部执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情况,调查处理其违法违纪行为,以保证政府廉洁、防止腐败,改善和加强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保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
为了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方案》对监察部现有机构作了适当调整,共设立14个职能厅、司。其中,政策法规司、案件审理司、宣传教育司是新设置的。为了公正、有效地审理大案、要案和专业性较强的案件,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监察部还设立案件审理委员会和监察工作咨询委员会。

第1版(要闻)

清理已经批准立项、准备开工的楼堂馆所
北京第四批停缓建四十个项目
削减投资十七点二一亿元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院北京地区楼堂馆所清查工作组在重点清查、处理3批楼堂馆所在建项目之后,又对已经批准立项、准备开工的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今天宣布第四批停缓建项目40个,削减建筑面积95.82万平方米、投资17.21亿元。
第四批停缓建40个项目的名单,是清查工作组充分听取建设单位的意见,采取自愿为主、强制为辅、自愿与强制相结合的原则确定的。绝大多数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认为,治理整顿经济环境,人人有责。局部利益应当服从整体利益。有的同志还说,在建项目一批批地停缓下来,规划之中、准备开工的项目反而相继“大上”,这就不公平,也不近情理。
一些有实际困难的建设单位也能体察当前经济形势,从大局出发,将自己的建设项目自愿停缓开工。有的单位原有办公楼已属危房,经批准立项兴建新办公楼。项目有关负责人说,看到本市一批、二批停缓建项目的新闻报道,自己也动过心,但总下不了决心。反复学了国务院几个文件之后,深深感到国家困难大家承担,自己不能例外;暂缓建设,可以把前期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完善。国务院办公厅文津街办公楼等项目,都是在自己有实际困难的情况下,顾全大局,自愿停缓的。另有一些项目负责人要求给予“留职停薪”处理,即同意停缓,保留立项。
清查工作组负责人指出,清理楼堂馆所、压缩投资规模特别是巩固清查成果,任务还相当艰巨。目前,在已宣布停缓建的项目中,已出现讨价还价、明停暗建的种种迹象;即使在已基本建成和允许继续建设的项目中,据群众举报也还有少数项目存在资金来源、计划、立项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进行查处。这些,很值得引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注意。

第1版(要闻)
专栏:苏联通讯

都市变成废墟 居民死亡数万
一场巨大的灾难
新华社记者 李惠生
7日中午,当地时间11点41分,苏联亚美尼亚共和国北部列宁纳坎市的时钟突然停止,一场巨大的灾难刹那间降临。这次强烈的大地震使这个29万人口的亚美尼亚第二大城市顷刻间房倒屋塌,变成一片片的废墟。千千万万个正在办公室或车间工作,以及正在课堂上学习的学生都未能幸免于难。死亡人数暂时不详,据苏方初步估计在五万人以上。
这场苏联80年来未曾有过的大地震的震中,位于距列宁纳坎市50公里处。据专家估计,震中的烈度在10度以上。从电视屏幕上可以看到列宁纳坎市在地震后的凄惨景象:市内的工业企业以及高层建筑所剩无几,大批新建的9层住宅楼全部夷为平地,保存下来的只有少数一层的老建筑物,昔日繁华的两公里长的阿拉加茨大街已荡然无存。从一个小学校的废墟中一次就运出了50多具儿童尸体,痛不欲生的家长们在这里哭泣着寻找自己的孩子,一些还活着的人们在瓦砾中呻吟着呼救。夜幕降临时,整个城市陷入一片黑暗,电、水、煤气供应系统全部遭到破坏。人们在街道上、广场上燃起一堆堆篝火,裹着棉被、毯子和大衣的妇女和小孩靠在火边取暖,前来救援的士兵把自己的口粮分给他们充饥……
离列宁纳坎市不远的亚美尼亚第三大城市基洛瓦坎,以及附近的一些地区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市有明显的地震感觉,但损失不大。令人欣慰的是,埃里温附近的原子能发电站、装备有加速器的物理研究所以及一些大型化工企业没有受到影响。
亚美尼亚的悲剧震动了全国。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中断对美国的访问,赶回国内领导抗震救灾工作。以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为首的中央救灾委员会在次日上午就赶到灾区。卫生部长恰佐夫在闻讯3小时半后就率领78名外科医生、创伤学家及麻醉师奔赴现场。苏联卫生部同时运去了大批药品、御寒衣物和备用血液。12月8日一天,莫斯科就有3000人无偿献血600多立升,以援救伤员。附近驻军和其他地方的志愿救援者正奋力抢救受难者。医务人员在无数临时搭起的帐篷中为重伤者做初步治疗。
今年以来多次与亚美尼亚发生民族冲突的阿塞拜疆人在这场灾难面前首先伸出了援助之手:阿塞拜疆已为亚美尼亚灾区专程送去了大批石油产品、起重机、流动加油站等。阿塞拜疆工会理事会表示,可以在本共和国的疗养院中收容4000名受伤的亚美尼亚灾民,负责他们的吃、住与医疗。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正着手组织若干建筑队,准备去帮助亚美尼亚灾民重建家园。
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各社会团体以及各地区的人民,也都从四面八方送来救援物资。这使灾区人民相信,他们一定能战胜这场巨大的灾难。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只因生了女孩 竟被赶出家门
这位妇女抱着6个半月的女婴,在北京街头失声痛哭。她向周围群众诉说道:“因我生了个女孩,被婆婆赶出家门,爱人也经常打骂,还要与我离婚。”过路群众对她深表同情,气愤地说:走!我们领你找区政府去。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访办的同志热情接待了她,表示对此问题要认真调解,坚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事后了解到,这位妇女叫崔风玲,27岁,是北京第二印染厂工人。
程文周12月7日摄于朝外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