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25次常务会议
决定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帮助灾区恢复生产
原则通过医疗用毒性药品及精神药品管理办法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姚依林代总理今天上午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25次常务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宋健关于中央慰问团赴云南地震灾区慰问情况的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和《精神药品管理办法》。
会议认为,11月6日云南省西南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整个救灾工作是及时、扎实、有效的,灾民生活已初步得到安排,受伤人员已得到治疗,遭到破坏的公路已经修复,通讯已经畅通,各种救灾物资正源源运往灾区,广大灾民的情绪已经稳定,并开始重建家园。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云南省各级干部、医务人员、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地震科技人员,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与地震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
鉴于这次地震发生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波及范围大、灾情严重,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指导和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会议指出,整个救灾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目前应着重解决灾区群众的吃饭、穿衣、医疗和居住问题,并积极为恢复生产作必要的准备。在此基础上,统一筹划整个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
《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和《精神药品管理办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制订的,目的在于防止这类药品的乱生产、乱销售、乱使用,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经过讨论,原则通过了这两个办法。今天的会议,出席9人,请假4人。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力争明年农业丰收
夺取明后年特别是明年的农业丰收,是刚刚结束的全国农村工作会议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的一项紧迫任务。
我国粮棉生产自1984年登上新的台阶之后,已经连续四年徘徊不前了,应当力争明年有一个新的转机,以适应人口和粮食消费量日益增长的需要,给改革、给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给人民生活的稳定与改善,创造良好的条件。
年年岁岁盼丰收,明后两年的收成尤其紧要。根据中央的部署,明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争取明后年农业丰收同实现中央的这个部署是密切相关的。很显然,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对于平抑物价、稳定大局至关重要。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解决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问题,一方面要抑制总需求膨胀,另一方面要用很大的力量来改善和增加有效供给,特别是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有了粮食,解决好“菜篮子”问题,社会基本就安定了。明后两年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要适当放慢,基本建设规模要压缩,但农业特别是粮棉生产不仅不能放慢,不能压缩,而且发展步子要加快,工作要加强。否则的话,农业不顺利,“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治理经济环境的目标必然要受到严重的干扰。
还应当看到,如果说造成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是经济过热的话,那么这种“过热”主要表现为工业过热,而相形之下却是农业热度不够。这种冷热失衡的状况,是农业出现连年徘徊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个突出的现象是,近几年农业投入不足。一些同志虽然知道农业重要,知道离了农业、离了衣食温饱,改革和建设的一切都将无从谈起,并且也在喊以农业为基础,而实际上只热衷于追逐工业增长速度,在他们头脑里,“工业来钱快,农业来钱慢”的观点根深蒂固。农业作为一个无可替代的基础产业的地位,在许多地方摆得不正,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改变这种工业过热、农业偏冷的状况,协调工农两大产业的关系,大力发展农业,是符合治理经济环境的总要求的,并将对其产生积极有利的影响。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夺取农业丰收都是明后两年工作中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大事,这一点必须引起全党各级组织的高度重视。农业徘徊的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夺取明后年农业丰收有没有把握呢?有的同志对此是有怀疑的。我们认为,农业徘徊的局面是不容忽视也不容盲目乐观的,但也决没有理由悲观。农村改革历时十年,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已经出现了重大转折,我们已经基本解决了十亿人民的温饱问题,并且使农村经济的活力与实力大大地增强了。今年粮食生产虽然受到灾害的影响,但农村的其他产业和大多数经济作物,仍有较大发展,农民的收入将进一步增加。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已引起全国上下的密切关注,重视农业的空气日渐浓厚,在治理经济环境的新形势下,一个更加有利于农业发展的新局面开始形成。我国农业从总体上来看还处于开发阶段,农业包括粮食和棉花的增产潜力很大。为了夺取明后两年的农业丰收,党和政府业已制订了不少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包括投入有所增加,粮食收购适当调价,生产资料供应会好于今年,这些都是冲破农业徘徊的有利条件。
一些同志看到,有些农民种粮种棉的积极性不高,气不大顺,因而对于粮棉生产信心不足。不可否认,由于粮棉产品比较利益下降,农民种粮种棉的积极性确实受到很大影响。但这种情况不是不可改变的。我们应当相信,在革命战争和今天建设中作出过重大贡献、真心拥护改革并在改革中得到实惠的我国农民,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把所遇到的困难和为了长远利益必须分担困难的道理,原原本本地告诉农民,是能够得到他们理解的。我们的原则是,一方面国家包括地方政府要想方设法增加对农业的投入,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包括提供必要的服务,尽可能地帮助种粮种棉的农民解忧排难,使他们能顺心顺气地投入生产,并在收入利益上得到一定的照顾;另一方面,又要说服、动员农民,积极完成国家安排的粮棉生产、销售任务,为了支持改革与建设的大局,继续为国家尽一些义务。如果把这两方面的工作都做好了,农民种粮种棉、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是能够进一步提高的。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农村工作的领导,把发展农业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明后两年经济调整时期,要把更大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到发展农业方面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冬明春要在农村开展一次形势教育,引导农民正确认识形势,全面理解改革;同时要发动和组织农民,掀起以治水改土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抓紧今冬明春的这两件大事,对奠定明年丰收的基础是十分重要的。
当前全国农村总的形势是好的,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只要全党重视,各方协力,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依靠政策依靠科学,增加农业投入,争取农业稳步发展,首先夺取明年丰收,是完全有条件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阿卜杜拉时说
中国依靠进一步改革克服困难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在这里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进行改革,不改革就不可能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曼时说,目前改革已成为潮流,但改革并不那么容易,它充满了困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这就需要摸索、探索、试验。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困难而不进行改革。我们只能依靠进一步的改革来克服困难。我们现在正是这样做的。
他说,当前我们正面临通货膨胀问题,但中国不会因此而停止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通货膨胀还得依靠改革。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赵紫阳说,当前国际形势出现了缓和的趋势,这很大程度上是广大中小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的结果。现在,少数大国主宰世界事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广大中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
赵紫阳说,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同包括科摩罗在内的广大中小国家在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阿卜杜拉总统高度评价中国的改革。他说,尽管出现了困难,但中国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宾主对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赵紫阳说,中科建交13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总统阁下这次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阿卜杜拉总统感谢中国对他的友好热情接待,并要求赵总书记转达科摩罗人民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赵总书记也请阿卜杜拉总统把中国人民对科摩罗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去。

第1版(要闻)

苏联首架航天飞机发射成功
“暴风雪”号绕地球两圈后安全返回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第一架航天飞机“暴风雪”号,已按预定时间于9时25分(莫斯科时间)返回地面。
“暴风雪”号是在今天早晨莫斯科时间6时发射上天的。发射后,“能源”号运载火箭的第一、二级按预定时间与航天飞机脱离。在距地面150公里处时,航天飞机本身的发动机自动启动,将飞机加速到轨道速度。“暴风雪”号在近地轨道绕行两圈后,自动降落到拜科努尔宇宙发射场。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记者李惠生)苏联第一架航天飞机“暴风雪”号于今天莫斯科时间6时发射成功。机上没有宇航员。航天飞机是由“能源”号大型通用运载火箭送入太空的。
航天飞机“暴风雪”号长30米、高16米、机身直径5.6米,它的发射重量为100吨,是“联盟”号载人宇宙飞船的14.3倍。它和“能源”号运载火箭一起的发射总重量为2400吨,其中包括2000吨火箭燃料。
“暴风雪”号上设有10个座位。载人时,机组人员数目为2至4人,此外,还可载人造卫星修理人员2人、货舱机械手操纵人员1人、科研人员2人。“暴风雪”的机翼呈三角形,整个飞机表面由可耐2000℃高温的吸热陶瓷片所覆盖。飞机的外形与美国的航天飞机相似。
苏联首次发射航天飞机的任务是,考察航天飞机的自动起飞和降落,预定在飞机绕地球飞行两圈后,自动降落在距发射地12公里处的跑道上。
“暴风雪”号原定于10月29日发射,但在发射倒数计时51秒时发现,装有调整火箭回转仪的设备平台未按时回到规定位置,因而临时中断了发射。这次航天飞机的发射成功,标志着苏联宇航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附图片)
11月15日,苏联第一架航天飞机“暴风雪”号在发射升空绕地球飞行两圈后,自动降落在发射地附近的跑道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葡萄牙议长
宾主表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维托尔·克雷斯波率领的葡萄牙议会代表团时,热情赞扬了中葡两国的良好关系。
杨尚昆说,近几年两国领导人多次互相访问,这对促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很有益处。我们两国政府和议会加强友好关系,是为了推动两国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的发展。杨尚昆希望两国议会经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克雷斯波说,葡萄牙人都关注同中国的关系。我们议会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正是为了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加深对中国人民的了解,以便扩大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杨尚昆在介绍中国情况时说,我们提出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就是对中国的经济建设进行内部调整。这不影响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更不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改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阿拉法特庄严宣告
巴勒斯坦国诞生
阿尔及利亚率先正式承认
本报阿尔及尔11月15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代表全体巴勒斯坦人民的巴勒斯坦独立国家今天正式向全世界宣告成立。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站在阿尔及尔松树俱乐部会议厅的讲堂上宣布巴勒斯坦人民从此有了自己的国家。全体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代表和在场听众起立鼓掌,欢呼这一庄严的宣告。
巴勒斯坦独立国家是第19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经过3天研究和讨论,最后决定成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重建是巴勒斯坦人民长期英勇斗争的胜利,也是历时40年的阿以争端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中东政治格局必将因此而出现新的形势。
已经获悉这一激动人心消息的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以罢工、罢市、游行示威等方式欢庆自己国家的成立。这将是对他们至今已坚持达11个多月的起义斗争的最大支持,也是他们英勇斗争的政治果实。
当阿拉法特主席宣读《独立宣言》之后,大会主席、巴勒斯坦全委会主席萨耶赫宣布举行升国旗仪式,在雄壮激昂的巴勒斯坦国歌声中,巴勒斯坦国旗在会场庄严升起。
在巴勒斯坦国成立大会上,阿尔及利亚外长贝赛伊发表讲话,祝贺巴勒斯坦的新生,并宣布阿尔及利亚承认兄弟的巴勒斯坦国,突尼斯总理巴库什也参加了巴勒斯坦国成立大会的闭幕式。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到此正式结束,会议发表的《独立宣言》和《政治声明》,重申召开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中东国际和会,强调会议应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特别是民族自决权,要求以色列必须从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和耶路撒冷撤走,以实现这一地区安定和平。

第1版(要闻)

监察部查处一起高价倒卖铝锭案
抚顺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经理马进福被撤职
没收380万元非法所得并处以经济罚款19万元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舒瑜报道:国家监察部会同辽宁省监察厅、抚顺市人民政府,近日严肃查处了抚顺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非法经营、高价倒卖1300吨铝锭的案件。抚顺市人民政府已撤销该公司经理马进福的职务。抚顺市工商局将该公司非法所得380万元全部没收,并处以经济罚款19万元。
抚顺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前身是市住宅办公室,1987年改为公司,其经营范围是从事土地开发、商品房和统建房建设。
去年9月8日,抚顺铝厂为支援抚顺市改造住宅建设,串换建筑材料,同意以每吨5000元的价格支援抚顺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铝锭1300吨。今年2月至10月间,抚顺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经理马进福明知本公司无权经营铝锭,竟将每吨5000元购进的1300吨铝锭,以每吨6900元至1.5万元的价格,转手加价卖给浙江省华越国际贸易公司、北京通县东方汽车改装厂、广东省海外贸易公司江门分公司等8家单位,非法获利共达380万元。
国家监察部负责人披露,铝锭是国家重要有色金属产品。对计划外铝锭的销售,国家规定了最高限价。抚顺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置国家政策法令于不顾,非法经营铝锭并加价倒卖,人为增加铝锭供需矛盾,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为此,国家监察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辽宁省监察厅于今年10月组成调查组,对此案进行了及时调查。查处工作得到了抚顺市工商局和抚顺市监察局的有力配合。
此案涉及的其他负责者,有关部门正在查处中。

第1版(要闻)

台湾核发首批“入台旅行证” 四位大陆同胞获准奔丧探病
赴台探病第一人为钱穆长女钱易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入出境管理局”14日首批核发了4位大陆同胞赴台奔丧、探病的“入台旅行证”。
得到第一号“入台旅行证”的是浙江省58岁的许松林,他申请到台湾奔父丧。其余为申请探望母病。这4人均是由在台亲友为其提出申请并代办手续的。
台湾“入出境管理局”14日发给的是获准通知书和“入台旅行证”影印本。据称,大陆申请人持“入台旅行证”影印本到香港,向台湾设在香港的“中华旅行社”提出返港签证和保证两个月内离台的具结书,这样,才能获得“入台旅行证”的正本,并持正本赴台。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当局11月9日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探病奔丧以来,已有101件民众申请案,其中奔丧61件,探病40件。台湾“境管局”局长表示,申请案中有“总统府资政”郑彦棻之叔郑军凯为他在大陆的三个儿子申请赴台探病,93岁的儒学大师钱穆为在北京的女儿申请探病,以及前“立法委员”黄天福、民进党主席黄信介为在杭州的兄长申请赴台探视卧病多年的父亲。
据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 台北消息:94岁的台湾儒学大师钱穆,昨天终于盼到了与居住在大陆的长女钱易在台北团聚的日子。作为清华大学派往荷兰的访问学者,钱易在获得台湾发出的大陆同胞赴台探病旅行证后,当天就从荷兰赶赴台北,成为第一个赴台探病的大陆同胞。

第1版(要闻)

空运救灾物资
云南地震灾区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迄今已得到全国各地支援的空运救灾物资70余吨。这是驻滇空军调集直升机赶运救灾药品和物资。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