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青岛电冰箱总厂售后服务好
今年3月,我买了1台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买回后,我发现这台电冰箱有质量问题,与本地销售部门、维修部门联系,均无法解决。于是,我给青岛电冰箱总厂写了一封信,反映了冰箱的质量问题和保修时遇到的困难。9天后,厂维修服务处负责人回信,让我带着冰箱去青岛换台新的,来回路费及托运费由厂方负担。7月中旬,我带着冰箱到了青岛,受到了厂方的热情接待,厂里为我调换了1台结构和装潢都做了调整的新冰箱,并派车把我送到码头。我们全家都被青岛电冰箱总厂这种优良的售后服务所感动。
辽宁大连陆军学院
赵陆军

第5版(读者来信)

我不知说什么好!
两年前,我购买了1台上海三灵电器厂生产的申花牌洗衣机。今年6月,我发现这台洗衣机的塑料转动轴破裂,以致不能使用。7月19日,我怀着试试的心情,给厂家写了封信,并且寄去了5元钱。一个多月过去了,未见回音。我心想,我的洗衣机已过了保修期,厂方可能不管了。9月4日,我出差回到家,妻子告诉我:这家厂已把新配件寄来了,塑料轴已换成金属轴,5元钱也退回了。看着这一切,我真不知说什么好!河南南召县政法委员会 宋山

第5版(读者来信)

寻踪觅迹为用户
7月中旬,我购置了1台南京长江电扇厂生产的蝙蝠牌电脑电扇。使用约1小时后,我发现电扇的摇头装置工作状况不佳。我给厂家写信反映了这一情况。不久,厂方回了一封信,让我暂时勉强使用,等待他们派人上门服务。我心想,这不过是一番安慰。
8月27日上午,我家突然来了两位不速之客。我来不及开口询问,客人便说,他们是长江电扇厂的,今天特地来维修电扇。这两位师傅按照我信封上的地址没有找到我,便四处打听,终于在远离通讯地址30公里以外找到了我家里。一进门,他们连一口水也顾不上喝,就动手修起电扇。当他们修好电扇出门时对我说:“为用户排忧解难是长江电扇厂的宗旨,将来电扇再有问题,就给厂里去信,我们厂就会派人上门服务。”长江电扇厂这种跟踪服务,免费维修,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精神,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山西省临汾地区
纪律检查委员会 朱从志

第5版(读者来信)

长胜机器厂应改善售后服务
我于1986年花费近千元,购买了1台四川广元市长胜机器厂生产的收录机。使用不久,这台收录机就出了毛病。我一连给厂家写了6封信,厂家才于1987年10月回信同意给我调换1台新录音机,邮费由我负担。
今年2月,我收到厂家寄来的新录音机,打开一听,新录音机还是有故障。我不得不再次与厂家联系。3月,厂家派人前来修理,可是修好的录音机只用了3天又不能用了。无奈,我向厂家提出退货。厂家不仅不理会我的要求,反而指责我不该无止境地提出这样和那样的要求。我花了近千元,买到的却是一件废品,怎不令人生气。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 刘秀珍

第5版(读者来信)

这算保修吗?
我公司于7月19日在郑州市机电设备公司买了一辆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吉普车。车接回后,我们发现车的发电机不能正常运行。于是,派人将发电机送到这家公司修理。经这家公司维修部检查,确认发电机不合格,但不能修理(没有试验台),也不予调换。
我们很纳闷,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保修单上明确写着:他们生产的新车,在正常行驶12个月或行驶15000公里内,其车辆在材料和制造工艺上出现问题,由他们负责免费修理或更换新件。
为了不使这辆新车报废,我们只好又付给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1060元,购买新发电机,而原来的发电机被他们收回去了。这算什么“保修”?
郑州烟厂劳动服务公司 付思富

第5版(读者来信)

又是两月无音信
我们师地处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西部边缘。因工作需要,1985年12月上级发给我们20台辽宁省铁岭市国营610厂生产的车载式对讲机、90多部手持步话机,价值26万多元。不料,刚安装好,少数对讲机和步话机就无法使用,半年后有一半对讲机和步话机发生了故障。我们将这一情况电告610厂,他们倒是派了两人前来检修,可只是对设备作了简单的检查,就匆匆归去。经他们检修过的设备,我们仍无法使用。
去年初,面对大部分无法使用的设备,我们又与610厂联系。直到今年6月,厂方才算有了回音,要求我们告知对讲机、步话机的损坏部位和程度,我们立即回复了他们。转眼两个月又过去了,还是不见有什么效果。
新疆兵团农三师
劳改工作管理处

第5版(读者来信)

请多一些服务观念
我因参加在北京大学举行的马克思主义原理研讨会来到北京,行前受人之委托,捎来一稿一信。
稿件是送给国家新闻出版署所办新闻出版报的。到了国家新闻出版署,传达室一位老同志告诉我,新闻出版报社在德胜门外小市口4号。按照老同志的指点,我头顶烈日,从德胜门外大街小市口胡同一百几十号一直找到一号,也没有找到这家报社。小市口胡同4号院门上挂着北京市体育用品厂的招牌。我往返问了许多人,他们都说不清楚。后来,一位知情人告诉我:“新闻出版报就在体育用品厂院里的一栋楼上。”谢天谢天,我总算将这份几百字的稿件送到了。
信是送给中国经济出版社的。我按地址从中关村几经换车找到翠微路22号。原来这是一家部队印刷厂。一位青年工人告诉我,这家出版社已经搬到解放军总后勤部大院南门。于是,我返身跑到总后勤部大院。一位年青军官认真地告诉我:中国经济出版社未搬,肯定还在那里。我歇歇腿,打起精神再向这家部队印刷厂奔去。在许多个回答“不知道”之后,我只好一个车间一个车间、一栋房一栋房地“搜索”。皇天不负苦心人,我终于把这家出版社“搜索”到了。
这两个单位虽都寄居于他人院内,但在院门上、办公楼上均未挂招牌,也无任何标志。作为一张报纸、一家出版社,应如何为广大作者、读者服务呢?
吉林工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 綦骥

第5版(读者来信)

他们帮了我的大忙
前些年,我买了一辆山东烟台自行车厂生产的脚闸式自行车。今年5月,我的自行车脚闸突然失灵。我拆开一看,发现脚闸零件因磨损太多,已不能再用了。我跑了许多商店,没有买到零件。于是,7月上旬我给烟台自行车厂销售科写了一封信。不到半个月,这个厂给我回信说,他们现已不生产脚闸式自行车了,让我与烟台自行车零件厂联系。我立即给烟台自行车零件厂销售科写信求援,他们很快回了信,答应解决我的难题。我非常高兴,向厂方汇去了购买零件款。8月13日,我收到了这个厂寄来的零件及多余的款。
烟台自行车厂和烟台自行车零件厂热心为用户服务,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也值得有些单位和厂家学习。
河北迁安首钢一建公司 高德顺

第5版(读者来信)

一个装饰圈温暖用户心
我于1986年5月在我市购买了国营华南光学仪器厂产的1台桃花源牌落地扇。当年8月我不慎将电扇的装饰圈碰坏了。虽然电扇照样运转,但影响美观。今年8月2日,我与厂家联系能否卖给我一个装饰圈,9月4日,厂方便无偿寄来了1个。我的落地扇恢复了美观的原貌。国营华南光学仪器厂对工作一丝不苟,用户至上的精神,值得赞扬。
河南三门峡市
棉麻公司检验科 孟宪本

第5版(读者来信)

厂家能否排忧解难 用户盼望及时回音
(一)
去年4月,我在县农村生活资料公司经理部,购回1台14英寸孔雀牌彩电。不到两个月,电视机就无声无像。我在经销单位软泡硬磨,他们才同意修理。没想到,今年6月,我的电视机又坏了。因保修期已过,我只好请人修。师傅说需换两个零件,我跑遍宜昌市仅购得一个。师傅写信向厂方购买另一个零件,厂家至今无回音。家用电器维修配件的供应问题,厂家应予重视。
湖北宜昌县 宋东明
(二)
5月26日,我买了1台长城牌落地电扇,只盼它在炎夏带来舒心的凉意。可用了4天,电扇就出毛病,摇头旋钮面板上端裂了一条约9厘米长的口子。不几天,裂口扩大,形成一个窟窿,不能用了。我家远离城市,附近又无维修处,我只好写信向厂方求援。6月5日,我给苏州长城电扇总厂销售科写了一封信,但直到我给你报写信时,仍不见回音。
河南息县色织布厂 余 福口述
秦源汇代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议

增强信息意识
涂晓东
只因缺少一块招牌、一个标志,便使读者綦骥枉跑许多路,枉费许多时间。在我们周围,类似的事情还相当多。比如,高大的楼房内,各办公室门前一个样,外单位的人不知走向何方;车站站牌油漆剥落,欲乘车者不知如何是好;道路早已开通,
“前方施工,请绕行”的牌子依然挺立,使许多人上当……面对如此这般情况,当我们感叹某些部门和单位缺乏服务精神时,是否还感觉到他们缺乏另一种东西——信息意识?
在封闭的小农经济社会里,人们所能接触的多是熟悉的东西,不需要多少信息。而在今天的商品经济社会中,人们进行大范围、跨地域的各种活动,接触的许多是陌生的、未知的事物,于是便出现了对信息的渴求。各种信息标志,如站牌、招牌、路标、指示符号等,直观、快捷、准确地向人们提供了大量信息,直接影响着时间、金钱和效益。信息在现代生活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增强信息意识,适应时代的要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访记要

这节车厢是谁家天下?
8月29日下午,一个头裹纱布的中年男子来到本报来访接待室。他一进门就从提包里拿出一大堆血衣。来访人叫郑万有,是辽宁鞍山市木材公司东鞍经营处的业务员。
郑万有说:8月22日,他从吉林长春乘214次列车到沈阳。列车从辽宁铁岭站开出后,一个身穿米色上衣的男青年来到3号车厢,边走边喊:“旅客们,为给大家解除旅途疲劳,我变个魔术。”他坐在我附近的一个空座位上,摆弄手中的扑克牌,让大家猜,猜对了有奖。他将两黑一红三张扑克牌反扣着,让大家压钱,压见红的得钱。几个青年围拢过来压钱,少则10元,多则50元。坐在我对面的一个青年农民压了两次,输掉30元。我劝那个农民不要再赌了。那个“魔术师”横眉瞪眼质问我:你怎么搅我的局?我说,在列车上赌博是错误的,应当制止。话音刚落,那家伙就挥拳向我脸部打来。同时,他的两个同伙用酒瓶从后面向我的头部打了两下。我只觉得头晕眼黑,便倒下了。歹徒们又向我的脸部狠踢了几脚,使我的鼻眼顿时出血。当我从地下爬起来时,这伙歹徒正往4号车厢跑。我赶上去将后面一个歹徒抓住,并喊列车员抓歹徒。喊了几声,也不见列车员的影子。列车快到沈阳车站了,一歹徒见我抓住其同伙,又向我头部砸了一酒瓶子。我再次被打倒,但我仍紧抓住歹徒不放。待我再次从地下爬起来时,车门已打开,3个歹徒跑掉了。这时,一个乘警走过来,我将抓获的歹徒交给乘警,乘警却把歹徒放了。稍后,我在站台上见到这次列车的列车长。我问他,我为维护列车秩序被打伤该怎么办?他说:“这是乘警的事。”
郑万有要求铁路公安部门尽快抓获歹徒依法惩处,并处理失职者。
本报接待室
王永明接待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陇海铁路西线 盗窃分子猖獗
今年1月至6月,有关部门查获陇海铁路西线盗窃案件50起,案犯135人。如西安市席王乡汪新寨村有30多名群众,经常在深夜结伙盗窃列车上的运输物资,然后把赃物销售给有关厂家和收破烂的。他们盗窃物资价值达1.7万多元。
4月14日,西安机务段司机马前程驾驶的列车开到孟塬站至太要站区段,发现铁道上有两捆物品。停车后,他发现一捆是自行车外胎,一捆是自行车内胎。4月19日,这个段司机施雨秦也在这一区段发现10多个大包,打开一看全是尼龙衣。最近,我们从西安铁路公安分局获悉,5月至8月,陕西宝鸡县境内的铁路通讯设备曾3次被盗割。
陇海铁路西线沿途铁路物资、设备被盗的问题,应引起铁路沿线各级政府的重视。
陕西西安铁路运输法院
院长 李寅虎
西安市 白建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吁请开通北京至湛江的直达列车
海南省已经成立。吁请铁道部开通北京至湛江港的直达旅客列车,为人们去海南提供方便。
沈阳铁路分局 吴永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搞好车站食品卫生检验
9月6日,我乘坐65次列车从北京回南京。7日上午,列车到达蚌埠车站,旅客们都纷纷下车去购买食品,我也下车去买了一袋蛋糕。但是,当我打开塑料袋时,发现蛋糕上有绿霉斑。其他的旅客购买的面包和花生也都发了霉。一名旅客要求退货,一个女售货员拒不认帐,还出口伤人。列车开动了,旅客们气愤地纷纷将霉变的食品扔向站台。
希望蚌埠市有关部门加强对车站流动售货车的食品卫生检验,禁止他们出售霉变食品。
南京市华侨路 周桂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一次不愉快的空中旅行
7月24日,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室里,152名乘客等待着4631次航班起飞。但是,候机室的飞行情况显示器一次又一次地显示着“延误”字样。飞机起飞的时间一再推迟。旅客们好不容易在18时登上了飞机。10分钟后,机组又宣布:“因机械故障,不能起飞。”
22时,飞机升空了。一名机组人员向大家宣布:“本次班机取消去哈尔滨,决定飞往成都。”人们一阵哗然。飞往哈尔滨的飞机,起飞后却改飞成都,这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飞机改飞应提前通知,以便让乘客退票或改乘其他班机,也便于乘客用电话通知接客的亲友。机组负责人推托这是白云机场的过错,他们是执行命令。
25日零时,飞机在成都机场降落。乘客冒雨来到成都民航宾馆。这家宾馆的服务员声称不知道此事,不予安排。旅客们找了宾馆领导人,住宿才得到解决。25日上午,在3名旅客代表多次督促下,这次班机才决定起飞。可是,直到登机,旅客的早餐也无人过问。旅客们下机前,机组人员也没表示丝毫歉意。
广东深圳 姜松鹤答复
7月24日,4631次航班因为飞机出现故障而延误后,经西南航空公司领导同志同意,决定将广州至哈尔滨的旅客先带至成都,待这次班机的故障排除以后,再由成都飞往哈尔滨。
飞机到达成都以后,西南航空公司就派了汽车和两名服务员把旅客们接至民航宾馆。由于事情的发生比较突然,当时床位不够,有30多名旅客一时未能安排住宿。但是,经过努力,旅客们最后还是全部住下了。
将去哈尔滨的旅客临时拉到成都,事先应该向旅客讲明情况,说清道理,以取得旅客们的谅解。旅客到成都以前,有关单位的同志曾与成都民航宾馆的有关同志联系过,但是,没有抓紧落实。事情发生之后,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已经严肃批评了有关的责任者。我们已经要求西南航空公司向旅客表示歉意。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服务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鹰厦铁路北段列车私带木材秩序混乱
今年六月以来,在鹰厦铁路北段,农民利用客货列车私带木材日盛。每天有三五百人拉着木材涌进资溪、高阜、饶桥、富庶岭等沿线小站。待客货列车在这些小站一停下来,这些农民就争先恐后地把木材装上机车头、货车守车、客车车厢及行李车,有的则干脆往空棚车上装。秩序之乱,令人瞠目(见图)。
铁路有关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中饱私囊,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机车乘务员利用机车为农民带木材。只要车一停稳,农民就涌上来讲价钱,带一捆木材(一般为六至十根),索费三四元至二三十元不等。最多的可带十多捆。这些农民装好木材就随车而行,有时一个机车头上挤有十多个农民。守车车长利用守车为农民装木材,农民就坐在守车上。
有的车站工作人员与农民配合默契,夜间列车一停靠,站台灯便突然全部熄灭,待农民把木材装上车,站台灯又重放光明。这时,车站里就会有人出来“罚款”。每当列车在这些小站停靠时,列车员
(主要是四七六和四七八两次列车的)把车门打开后就无影无踪了,任凭农民往窗口和车门里塞木材。待到列车开动后,列车员又出来“罚款”。
旅客列车上的邮政、行李员每当列车停靠车站时,也大开行李车门,让农民把一捆捆木材往上搬,行李员也帮忙接应,然后将货主带上车。有时为了掩人耳目,行李员会拿出货签扎在这些木材上,还会打开车厢过道的门,让货主到客车厢里就座。
福州铁路分局和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曾多次派检查组到这些小站检查,但收效甚微。
福州铁路分局 方裕民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