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好几个省的人事干部到部队考察,没喝上一口酒,然而安排转业干部比过去更卖力——
比设宴更顶用的招待
“不请客,不送礼,就办不成事”——这似乎成了许多人时髦的信条。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部队党委看来,建立在人民利益基础上的真诚相待和相互理解,比茅台酒,比山珍海味更顶用。
去年9月至今年5月,先后有山东、湖南、河北、江苏、陕西、安徽等省人事部门的同志来发射中心考察转业干部的情况,以便妥善安置。400多名转业干部和200多名退休后渴望返回故里的“老戈壁”欣喜若狂。对这些决定自己今后前途命运的“父母官”,谁都愿意倾囊接待而不吝惜。然而,他们没有这样做。接待部门严格按照部队党委公布于众的四菜一汤的标准来招待,并且菜蔬肉蛋限于部队自己所产,食宿都收费。规定之外的“招待”,就是请客人坐上吉普车,到分散于千里戈壁的各个点上参观指战员工作情况,看望从家乡入伍的子弟兵。
戈壁茫茫,没有树,没有鸟,只有满眼灼热的砂砾和不时闪现的漠地幻景。空寥、沉寂,使人心里发怵。我们那些把一颗颗导弹、卫星送上苍穹的干部战士就生活、战斗在这里。夏天,烈日如火,沙子里可以烫熟鸡蛋;冬季,地冻5尺,穿了皮袄、大头鞋仍然打颤。各工作点相隔百里,甚至千里。一个工作点,大者数百人,虽然有井,但水又苦又咸;小者一两人,当风暴挡住了送粮送水车,指战员只有挤白菜水止喝,用土豆块充饥。发射中心的第一批拓荒者在这里工作了30年,青春献给了沙漠,已有491位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座碑石如林的漠地陵园,埋着他们的忠骨。
这一切无需谁再多说些什么,各省人事部门的同志被感动了。他们都重复着一句话:没想到把导弹、卫星送上天,为祖国赢得光荣的人们原来这么艰苦。你们回到地方,我们一定千方百计、尽快尽好地安排。
这些“父母官”没喝一口酒,没有受到一次破格招待,走时两袖清风。但去年发射中心的150名转业干部很快被家乡安排完毕,并且比哪一年都照顾得好。今年的268名转业干部又早早分配停当,最近这些转业干部即将高高兴兴返回家乡。
真诚和理解得到了社会承认,这使发射中心党委受到了极大鼓舞。他们相信,只要全党认真抓,纠正不正之风并不难。去年,他们研究制定了严禁部队内部请客吃喝的规定,今年又修改了接待外来客人及上级领导的各种标准,严肃纪律,狠刹吃喝送礼风,都收到了明显效果,受到军内外称赞。 新华社记者 李秀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五届六次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会议通过了向民盟六大所作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中央委员工作报告》、《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修改草案)》、《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参议委员会组织条例》。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了会议。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高天在会上作了关于民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报告。
民盟中央副主席彭迪先、李文宜、钱伟长、叶笃义、谈家桢、陶大镛、千家驹、关梦觉、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参议委员会主任苏步青,副主任闻家驷、潘大逵、冯素陶、林亨元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妇女研究所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冯媛报道:由一批有志于妇女研究的热心人士组成的妇女研究所,今天在北京成立。
这个民办组织旨在研究改革开放中的妇女问题,调查中国妇女基本状况及有关数据,并为有关决策单位提供咨询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构想业务改革时注意抑制不正之风
济南军区机关党风建设成效显著
本报讯 济南军区领导机关通过建立和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堵塞产生不正之风的各种漏洞,加强党风建设。军委纪委日前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济南军区党委和纪委领导对干部、营房、物资、财务、油料、军务装备和组织等部门进行了几十项业务改革。机关各部门把业务改革和加强党风建设结合起来,力求出台的新制度在实施中起到抑制不正之风产生的作用。比如,国家物资市场逐步放开后,一些公司和个人为了弄到紧缺物资转手倒卖,把手伸到军队。济南军区后勤物资部等单位改革传统的管理办法,制定了《关于议价物资筹措供应暂行规定》,提出不仅不准自己倒卖,同时要堵塞被别人倒卖营私等原则和方法,保证了物资系统的清廉。
机关一些业务部门都有一定的权力。为了解决谁向业务部门“跑得勤”、“烧香多”谁就“沾便宜”的问题,济南军区党委除重申要克服官僚主义外,还帮助业务部门订出一整套相应措施,加以限制。军区党委还要求各业务部门把办事规则、制度、工作纪律尽可能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的监督。过去,由于部队的营房维修费全部由军区有关业务部门掌握,不仅使部队感到办事难,而且容易造成一些人为了“打通关节”而产生的种种不良现象。现在,济南军区采取“多拨少留”的原则,年初就按计划把全部营房维修费70%的指标拨给部队,军区业务部门只留少量以备急用,然后通过审批、使用报表等形式进行指导控制,这样就大大减少了不正之风的发生。济南军区干部部为了杜绝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在完善对干部考核任命制度的同时,把本部门的工作细则、工作要求公开交给部队。他们还打破神秘化的作法,请业务部门一起参加有关干部的考核,并公开考核任命的情况,听取群众和本人的意见。不久前,济南军区在评审高级卫生干部时,干部部就会同军区卫生部和21位知名专家一起组成评委会,对有关干部逐个评审。由于坚持制度和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已经任命的一批高级专业人员,没有一个不符合条件的。
济南军区领导机关把推进业务改革和加强党风建设结合起来,促进了党风的好转。不久前,济南军区纪委对部队和机关11个主要业务部门进行调查,有关单位一致反映,一些久禁不止的不正之风得到了解决,业务部门初步形成自觉管党风,“守阵地”的局面。有些业务部门对工作中的漏洞一经发现,就立即采取措施解决。今年初济南军区军务部门接到群众来信,反映两个部队在兵员调动和转志愿兵时未按制度办事。军务部门马上作了纠正。
(谭道博 刘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对高龄婆媳
郭亚伟
湖南省桂东县增口乡增口村的胡润仪,是生于清朝同治十三年(1874)的老寿星,今年足打足114岁了,身板硬朗,肤色红润,声音宏亮,目光有神,且头上的白发转青,邻里乡亲都说,她能健康长寿,是因为有一个贤德孝顺的好儿媳妇。
儿媳妇郭彩眉,今年78岁,与婆婆相处已60多年了。80多年前,官府抓夫,公公在江西营前的一座庙里撇下家人去了另一个世界。1937年丈夫也告别了人世,当年她27岁。最小的孩子才1岁,此后她和婆婆便像两根苦藤一般,缠在一起,相依为命,一直没有分开过。
当时,老的老,小的小,一个五六口人的家庭,全靠郭彩眉一个人撑着,她白天到田里做活儿,晚上便就着昏暗的松明子光给婆婆和孩子们洗浆缝补,没日没夜地操劳。家穷,要靠米糠、蔬菜、野菜煮米糊填塞肚子。尽管如此,她每餐总是先让婆婆和孩子们吃饱后,自己才吃一点;身上的衣服补了一层又一层,也不舍得添置一件新的。
解放后,儿孙们大了。儿子当了干部,在离家十多里远的县城工作,孙子在部队提了干、成了家,女儿、孙女也陆续出嫁了,家里剩下她们婆媳两位老人。侍候婆婆的担子,仍然是她一个人挑。几十年来,她和婆婆同睡一床,以便晚上能有个照应。她每天给婆婆端屎倒尿;洗脸水、洗脚水也总是送到老人的跟前;天天帮婆婆梳头,经常扶老人到外面散心,晒太阳……几十年来,婆媳俩没斗过一次嘴,没呕过一次气。
如今,她已是作了曾祖母的人了,但侍候婆婆的孝心仍一如既往。儿孙们多次要求将她们两位老人接到城里去,可郭彩眉怕城里的生活婆婆不习惯,又怕增加儿孙们的麻烦,坚持住在乡下由她照料婆婆。胡润仪老人说:“要是没有彩仔(郭彩眉小名),我这把骨头早就不知到哪里去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各界关注中国统一问题
许多知名人士为促两岸和谈献计献策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端木来娣)据来自台北的消息,近一时期,台湾各界比以往更为关注中国统一问题。人们提出各种主张和建议,渴望海峡两岸关系步入新阶段。
去年11月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已有数万台湾民众到大陆探亲访友,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也日趋频繁。台湾报纸曾指出,尽管台湾当局几次申明坚持“三不”政策,但两岸往来日密的趋势“已沛然莫之能御”。台湾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三通已通,‘三不’已松”。
随着两岸关系的急剧变化,台湾各界纷纷举办研讨会、座谈会,探讨中国统一问题。9月初,由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中心主办的中欧学术会议,专门讨论了海峡两岸将来发展方向和统一问题。与会学者提出,要积极确定未来中国前途的方向,认为如果统一是终极目标,则海峡两岸的政策都应该逐步朝此一方向进行。在台湾“团结自强协会”不久前举办的“危机与转机”座谈会上,有多位学者指出,中国统一是“必行之路”。
尽管不少台湾人士认为两岸坐上谈判桌对谈的时机尚未成熟,但他们大都主张先进行对话、沟通,缩短两岸的距离,增进彼此的了解。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丁守中主张,“以更开放的尺度,进一步化解台湾与大陆之间积存40年的敌对状态。”他认为,对话方式更吻合海峡两岸的现实环境。他说,对话的方法很多,双方在具有代表性的报纸社论栏发表政策性宣示,也属于对话的一种。
为促进祖国统一早日实现,一些台湾知名人士和学者提出了若干设想和建议。国民党元老陈立夫等34名台湾“中评委”提出的“以中国文化统一中国”的提案,得到不少台湾人士的赞许。台湾侨生大学陈大络教授在一次演讲时倡言:“首先谋求中国文化的统一,以达到万里同风的境界,其次谋求中国国土的统一,以促进天下大同的标的”。有些人士提出了统一的“三阶段论”,即两岸从间接选择交流到间接全面交流以至直接交流,双方在不同阶段的交流中逐步建立信心,扩大共利基础,最后实现祖国的统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莫伊总统结束访华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肯尼亚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结束对中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今天晚上离京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劳动部部长罗干在首都机场送行。
肯尼亚贵宾是今天下午由罗干陪同乘专机从成都返抵北京的。
今天上午,莫伊总统一行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参观了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这个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水利工程至今仍在发挥着灌溉、漂运木材等方面的综合效益。接着,莫伊一行又参观了位于都江堰市城东南的羊子口电厂。据介绍,这个小水电站利用都江堰的干渠水流发电,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莫伊一行今天下午离开成都时,四川省省长张皓若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捷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赫本。
赫本大使是1984年来中国任职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外长会见印外交部官员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会见了由外事秘书梅农率领的印度外交部官员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是为拉吉夫·甘地总理访华前来作准备工作的。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欢迎拉·甘地总理访华,这是中印关系中的大事。中国和印度作为亚洲的两个大国,当前都面临着发展问题。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将产生积极影响。
梅农表示同意钱外长的看法。他说,时隔30多年,印度总理将首次来华访问,希望这次访问能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道路。代表团在京期间同以刘述卿副外长为首的中国官员就拉·甘地总理访华和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宋健吊唁施特劳斯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务委员宋健今天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使馆吊唁联邦德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逝世。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国务委员宋健和外交部长钱其琛送了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深切悼念施特劳斯先生”。
吊唁时,联邦德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格舍尔博士在场。
宋健在吊唁簿上写道:“沉痛吊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著名政治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先生”。
根据早些时候的报道,施特劳斯于10月3日因心脏病在慕尼黑附近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3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以“中国佛教研究”为主题的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这次学术交流会是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
中日两国的佛学专家和佛教界人士共100多人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出席了开幕式。据悉,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每两年举行一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变凭老经验老关系办事习惯
枣强县政协注重学法用法
本报讯 河北省枣强县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加强自身建设。今年以来,在学习和运用法律方面下功夫,不论是本部门的工作,还是围绕县委、县政府做中心工作,都认真改变以前那种凭老资格、老经验、老关系、老面子办事的习惯,做到说话办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政协常委孟繁臣下乡到门庄乡搞计划生育工作时和乡党委、乡政府的同志密切配合,注重法律宣传,做到了以法律育人,不以态度吓人,使早婚早育和计划外生育的夫妇心悦诚服地去做手术、交罚款。这个乡成为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乡。
围绕如何加速发展乡镇企业问题,县政协的同志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在办企业当中遇到的问题,在县公、检、法、司的支持下,解决纠纷38起,追回货款20多万元。
政协要求委员都要学好自己所分管的那方面工作的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今年5月份,一个委员去看望回家探亲的台胞刘先生时,对刘先生讲了有关党的政策规定后,刘先生很感动地说:“我来时听到些传闻,心里不踏实,想的是有生之年回家一趟看看就算了,听了你们讲的政策后,心情痛快多了,要不是我预先购了回台的飞机票,我一定多住两个月,这回走后,春节我还回来。我更盼望祖国统一,那时咱们就能常见面了。”(高学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办起“培新学校” 囚徒看到新岸
河南第二监狱百余犯人获技术职称
本报讯 犯法坐牢,经过多年改造,被评上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职称,这是最近发生在河南省第二监狱里的新鲜事。
这个监狱关押的罪犯青年犯占71%。几年来,这个监狱采取与地方政府部门挂钩,与犯人自身爱好、出狱就业挂钩,与记功减刑挂钩等形式,强化犯人技术教育。他们从1985年起创办了“培新学校”,先后建起可同时供1700个犯人学习的电化教学楼,开办了51个初级、中级技术班,对几千名犯人进行正规教育,组织他们边学习边实践,使1452人获得新乡市劳动局颁发的初级技术等级证书。其中,不少罪犯经过长期劳动改造,为黄河牌X195柴油机获国家银质奖做出了贡献,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为了鼓励他们努力改造并为出狱后就业创造条件,监狱决定给他们评定技术职称。
通过技术比武和提名推荐,对犯人技术尖子的专业知识、技术水平、遵规守纪、思想状况、取得的成果,按照社会技术职称评定程序和办法进行评定。最后,106名犯人被评为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
(李杰 尹建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破获三起抢枪案
反映出有关部门麻痹思想严重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自9月中旬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先后破获三起抢枪案,抓捕了8名犯罪分子,缴获三挺冲锋枪、七支手枪和670发子弹。
对于连续发生抢枪抢劫财物案件,人们议论纷纷。不少人说,这是多年来忽视法制教育和忽视劳动致富教育的结果。23岁的罪犯柏冬供认:“干活很累,持枪抢钱容易,我想活一天就享受一天。”还有人提出,不少干部群众和平麻痹思想严重,军械库的更夫不应让老人担任,武器库的警卫战士也不应在值班时间睡大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红军当上了“破烂王”
张文祥
唐得胜当上了“破烂王”,这在承德市被许多人当作新鲜事。论年纪他已七十有二;论资格他是1931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战士;论功劳他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的有功之臣,光勋章就得了20枚;论工资一个月300多元,足够花的。可他为啥干起了收购破烂的行当呢?这还得从头说起。
23年前,唐得胜就从部队离休住进了承德军分区干休所。他每日栽花种菜,侍弄果树,生活得安然自在。可是改革的浪潮也涌进了这片“世外桃源”,摆弄了一辈子刀枪棍棒,打过无数次胜仗的老功臣再也坐不住了。他想,如今全国上上下下、各行各业都在搞改革,我怎么好坐享其成纹丝不动呢?于是,他算开了干休所的小九九,想为大伙办点实事。干休所一共有40户居民,有10户老干部的遗孀,多年来,一直靠国家照顾,逢年过节院里每家每户的补助、副食补贴又要用去国家许多资金,为什么不能想个办法自力更生为全所谋福利,减轻国家负担呢?
正在唐得胜考虑该办什么项目的时候,今年3月承德地区电视台播出了电视剧《破烂王》,他被剧中主人公的精神打动了。当晚,与老伴商量:“别的咱们干不来,收破烂总还行吧?”他老伴也是军人出身,办事爽快,一口答应下来。
第二天,唐得胜就向承德军分区的领导同志谈了自己的想法,得到分区党委和干休所党委的大力支持,还派了两名同志协助他工作。
几天后,他掐着一把介绍信在承德市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之间跑开了。听说老红军要开办废品收购站,各单位都开绿灯。他东拼西凑地弄了1.5万元作垫底,就这样,“承德军分区干休所废品回收站”成立了。4月20日正式开业那天,唐得胜穿一件蓝布大褂,戴顶草帽,扛着杆秤,推着小车走街串巷收起了破烂。他嗓子喊哑了,胳膊被晒得脱了一层皮。从那天起,市内的几家医院多了一位拣废瓶子、捆破药盒子的“勤杂工”,居民区多了一位收废品的“保洁工”。一个月下来,院子里的各种废品堆成了山,他又组织分类打包,通过土产部门发运出去。
唐得胜整日里与破烂打交道,有时忘了吃饭,顾不上睡觉。这对他来说全不在话下,使他怵头的是传统观念的阻力。儿女们不理解父亲的心意,又心疼父亲的身体,星期天都回到家里集体做父亲的思想工作:“打了一辈子仗,身上的伤疤东一块、西一块的,又这么大岁数了,受这份累干啥?”“您缺钱花我们给您。”
唐得胜早知道孩子们要出来阻拦,他拿出延安大生产时的照片说:“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军队遇到经济上的困难,组织搞大生产;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建设也有许许多多困难,这也有我的一份责任啊。”
“可您是老红军,干这个‘二等乞丐’的职业会被人看不起,丢荣誉的。”女儿直截了当地说出了心里话。唐得胜神情变得异常严肃:“我15岁参加红军时没想到被人看不起,在延安那阵儿中央领导同志都参加劳动,纺线织布,种庄稼,都把这些视为荣誉。我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临死也没想到过什么荣耀、待遇。现在我是一名普通老百姓了,老本是不能吃一辈子的。”唐得胜不但没被儿女们说服,反而给他们上了一堂传统教育课。打那以后,孩子们还经常为父亲想些新点子。
但是,社会上的闲言碎语又接踵而来。
“这么有功的干部还收破烂?”
“要当万元户,也不能去收破烂啊。”
“你挣这么多钱干啥用呀?”
对这些,他全不予理睬。但由于收购任务很重,他也在钱上作开了文章,每天外出收购,要带现钱,把老伴的“小金库”打开了不知多少回。每次他去土产公司交售完废品,都有一笔收入,他除留足周转金之外,一律存入银行。他说:“有人问我一个月挣多少钱?现在还无可奉告,年底看我们干休所的家家户户能添多少肉蛋菜、烟酒糖吧。”
如今,唐得胜已成了有名的“破烂王”,他收去的虽然是破铜烂铁、废物杂品,给人们留下的却是艰苦奋斗的传统本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打击罪犯 保护边防
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境地区,每年4—10月,有大批来自内地的盲流人员涌入,森林火灾迭起,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遭到乱捕滥杀。仅今年第一季度,就在管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尸体35具。根据这种情况,这个州武警支队进山工作,与当地群众设立联防小组,他们先后抓获违法分子600多人,保证了边境地区的安全。 (附图片)
左图:哈拉吐鲁克边防派出所指导员尼牙孜(哈族)
向哈族老大娘了解情况
下图:设卡堵截,搜查捕杀野生动物和越境不法分子。
许 杰 戴顺清 张雅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