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在联大发言
要求越南撤军 建立四方政府
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第4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强调,如果越南继续侵占柬埔寨,柬埔寨就不可能实现民族和解。
他说,历时10年之久的柬埔寨问题的真正解决办法,在于越南根据谈判达成的协议,在国际监督下明确按照撤军时间表从柬埔寨撤走其全部军队。
宋双说,要建立民族和解的四方临时政府,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越南扶持的金边政权应当解散。
他强调,四方临时政府的建立不能以金边政权为基础,而应当建立在新的基础之上。
宋双说,他已经向联合政府其他两派领导人建议更改民主柬埔寨的国名、国旗和国歌,并已得到西哈努克亲王支持。
他呼吁在柬埔寨建立国际部队,以维持柬埔寨的和平与安全,并在国际监督下进行自由大选。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难民署会议上说
中国赞成召开印支难民国际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10月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钱嘉东昨天在这里说,为了谋求东南亚难民问题全面、持久的解决,中国赞成召开一次讨论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
钱嘉东是在联合国难民署执委会第39届会议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召开印支难民国际会议的建议是东盟国家提出来的,中国认为这一建议是可取的,并希望在适当时候召开这一会议。
在谈到东南亚难民局势时,钱嘉东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越南难民外逃风潮再次高涨,达到了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他指出,越南结束其侵柬战争并从柬埔寨撤军,是公正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前提,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印支难民,包括越南难民外逃问题的唯一办法。
他要求越南政府对国际大家庭负责,对自己的人民负责,停止其制造难民的政策,为东南亚各国和国际社会卸去这个沉重的包袱。
钱嘉东说,中国已接受和安置了28万印支难民,为此花费了大量的物力和人力。他重申,中国将继续对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钱嘉东在讲话中还谈到了阿富汗难民问题。他说,阿富汗问题虽然已经达成了政治解决的协议,但是,阿富汗的局势仍不稳定,大规模的难民遣返还未开始。
他认为,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的关键在于,有关方面严格遵守协议,按时撤出军队,这样才能真正使阿富汗难民安全、自愿、体面地返回家园。

第6版(国际)

智利公民投票初步揭晓内阁集体提出辞职
本报圣地亚哥10月6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智利内阁全体部长和副部长在得知反对派在公民投票中获胜的消息后,今天凌晨向皮诺切特总统集体辞职。
智利内政部副部长卡德米尔今天凌晨2时在政府大厦宣布了对全国71.7%选票的初步统计结果。
按这一统计,支持票占44.34%,反对票占53.31%。公民投票的最后结果将在6天后公布。
智利军人执政委员会成员、空军总司令马太将军今天凌晨已经向新闻界公开承认反对派取得了胜利。
据报道军人执政委员会和内阁今天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会后,智利内政部长在总统府宣读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政府将承认人们一致投票结果,但是又强调了政府履行并使他人履行宪法和法律的决心。
尽管反对党领导人呼吁人们暂时不要上街,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其它城市许多居民已兴奋地走上街头,庆祝胜利。
根据1980年通过的宪法规定,皮诺切特的连任问题在这次公民投票中被多数票否决之后,他将于1990年3月11日把政权交给明年12月大选中获胜的文人总统。
(附图片)
10月5日,智利开始举行全国公民投票,这是智利人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一个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对海地政变的新评价
本报记者 朱满庭
海地9月政变之后,随着事态的近期发展以及披露此次政变内情的增多,人们开始对这次事变作出一定的积极评价。近年来,海地人民反独裁、争民主的浪潮高涨,终于在1986年初把独裁统治长达28年之久的杜瓦利埃家族赶下了台。但在此之后,海地并没有建立起人民所期望的民主制度,社会局面一直动荡不安。以南菲为首的军人执政委员会掌管政权后,没有触动杜瓦利埃独裁政权的根基。甚至在他们的暗中保护下,杜瓦利埃时期的右派势力——通顿马库特的活动依然猖獗。
所谓通顿马库特就是由杜瓦利埃家族创建和豢养的秘密警察组织,专门用来镇压反对派力量。杜瓦利埃垮台后,军人执政委员会在群众的压力下,解散了这个血腥的组织。但是通顿马库特与军方上层仍保持密切的联系,不少骨干分子受到保护,暂时隐藏下来,并形成若干分散的团伙。1987年11月,海地举行大选。通顿马库特分子在南菲当局的怂恿和默许下有恃无恐,不断制造暴力流血事件,致使大选夭折,严重破坏海地的民主进程。今年6月,南菲发动政变,又推翻了刚刚上台不久的马尼加文人政府,通顿马库特分子的活动更加猖獗。
很多海地人认为,9月17日政变是因通顿马库特分子连续制造暴行而引起的。特别是在圣胡安·博斯克教堂发生了大规模流血事件后,触发了海地人民的愤怒,导致军队中下层官兵的兵变。主持圣胡安·博斯克教堂的神父阿里斯蒂德,是海地著名的主张解放神学的教会人士。早在1985年,他在一次弥撒中布道讲演,激烈抨击杜瓦利埃的独裁统治,要求实行改革,成为教会中从事反对独裁斗争的著名人士。由于这个原因,独裁势力几次企图加害于他。今年9月11日,当阿里斯蒂德在圣胡安·博斯克教堂布道讲演时,百余名通顿马库特分子手持长枪、砍刀,对在那里的反对派人士横杀竖砍,造成13人死亡,70多人受伤。由于被伤害的人中有不少军队中下层官兵的亲友,因此,一些士兵要求南菲解除惨案的策划者、太子港市长罗梅因的职务,追究他的责任。南菲口是心非,罗梅因不但没有被解职,反而指派打手抓走两名士兵。下层官兵一怒而起终于发动了推翻南菲政权的兵变。
中下层官兵的反叛一发而不可止,其它部队的官兵也纷纷揭竿而起,把独断专行的指挥官抓了起来。市民也纷纷起来惩治参与屠杀反对派人士、作恶多端的通顿马库特分子。面对广大士兵和群众的压力,在兵变后新上任的总统阿夫里尔逐步撤换了前政府和国家企业中的大批官员。不少被认为是杜瓦利埃分子的高级将领也被迫退役。
当然,人们对阿夫里尔这个一度曾和杜瓦利埃有过密切关系的人担任总统仍抱有疑虑。不过,有消息说,阿夫里尔现在遇事都和领导政变的约瑟夫·赫布洛商量。然而,也有人认为,赫布洛和他所代表的中下层官兵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阿夫里尔目前还很难说。目前,海地的民主势力开始活跃,不少团体党派都提出了尽快实行民主的要求。海地天主教会也主张彻底解除通顿马库特分子的武装,并加以法律制裁。尽管现在就断定海地会朝民主的方向发展还为时过早,但是,9月事变看来是对海地的独裁势力的一次沉重打击。

第6版(国际)

齐奥塞斯库访问苏联
双方会谈讨论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等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0月5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说,经济核算、合作化、租赁和家庭承包、民主选举领导人以及公开性等做法,虽然进行得不如想象的那么快但正稳步地进入苏联社会生活。
这番话是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罗共总书记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时说的。
戈尔巴乔夫在讲话中承认过去两国间有过小摩擦,但是由于双方都能严格遵守独立、平等、互利三原则,建设性地解决了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戈尔巴乔夫表示,要向前看,使两国的联系有新的发展,齐奥塞斯库也说,两国关系过去不是一切都理想,应当时刻想到,各国进行革命过程的条件是不同的,要正确理解各阶段的规律及客观需要。
齐奥塞斯库是4日抵达苏联进行访问的。
今天,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着重讨论了社会主义社会未来发展的道路以及加强双边关系等问题。

第6版(国际)

西德总统会见姚依林
根舍副总理兼外长欢宴姚依林
据新华社波恩10月5日电 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今天傍晚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
魏茨泽克在会见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并对中国为建设未来所作的努力表示钦佩。
姚依林向魏茨泽克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本报波恩10月6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副总理兼外长根舍昨天晚上在波恩设晚宴款待前来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双方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一致认为,建立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根舍说,姚副总理的来访表明,中国和联邦德国已经成为重要的相互信赖的伙伴。
姚依林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高层领导人多次互访,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建立起了相互信赖的关系。两国在各个层次、各种渠道的磋商与对话也在深化,作为两国合作坚实基础的经济关系也在逐步发展。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将访问朝鲜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6日电 戈尔巴乔夫将作为苏联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罗高寿说,戈尔巴乔夫曾被作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受到朝鲜方面的邀请。
戈尔巴乔夫访问朝鲜的日期将另行商定。

第6版(国际)

苏三个加盟共和国召开党中央全会
拉脱维亚党中央第一书记易人
新华社莫斯科10月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的白俄罗斯、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个共和国4日分别召开了党中央全会。
拉脱维亚中央全会研究了组织问题。由于普戈已任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而解除了他该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选举该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扬·瓦格里斯担任此职。
立陶宛中央全会讨论了基层党组织改革问题和中央委员会组成及中央机构、市区党委改组问题。白俄罗斯中央全会主要研究了经济改革问题。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离纽约回国
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 出席第43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结束他在联合国的活动后离纽约回国。
钱外长是在9月24日到达纽约的。在出席本届联大期间他在全体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并先后拜会了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和民主也门总理雅辛·奥纳曼,还分别会见了50多个国家的外交部长。

第6版(国际)

匈国会和政府人事变动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5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秋季会议今天开始举行,匈政府副总理兼贸易部长马尔亚伊·约瑟夫被解除职务。
这次会议同时决定由现商会会长拜克·陶马什为贸易部长。
会议还解除了切尔文考·费伦茨妮和彼得·亚诺什担任的国会副主席的职务,并决定由姚考普·罗伯特妮和韦道·米克什洛为国民议会副主席。
本次会议还将讨论经济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札记

大炮何以冒充黄油
9月30日,巴拿马方面经过与美方协商,将前一天扣留的一门120毫米口径大炮交还给美国军队,结束了一起外交官们称之为巴拿马和美国之间发生的“严重事件”。
这一事件的蹊跷是,原来,美国的这门大炮被装在集装箱里,从迈阿密运到巴拿马港口卸货,并谎报为“一般货物”,被人视为黄油一类的食品。不仅如此,承运者还做了手脚,收货地点写的是巴尔博亚港,而大炮却在拉斯米纳斯港“登陆”。按照巴拿马的法律和1977年的托里霍斯—卡特运河条约的规定,这个港口是禁止运入军用物资的。巴拿马国防军据此扣留了这项“非正常”入境的“一般货物”,声称要把事情调查清楚。
事发之后,美军南方司令部当局竟振振有词宣称巴拿马国防军“非法夺走了”美国武器,并还提出“抗议”,同时还嘲笑巴拿马人把大炮当作可以发射导弹的火炮,讥讽他们“对武器的识别很不熟练”。
所谓“非法夺走”之说实在荒唐。那种嘲讽也只能贻笑大方。其实,美军当局将大炮冒充为“一般货物”,把卸货地点中途窜改,说明他们心中有鬼。这种先发制人的作法不过是在事情败露后那种霸占者的发慌心理的表露而已。其实,美国在巴拿马的军事基地驻有上万名官兵,飞机大炮也多不胜数,再运入一二件武器并非什么大事,现在那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反倒让它出了丑。
·彦忠·

第6版(国际)

主帅未分胜负 副帅披挂上阵
美国副总统候选人竞选辩论引人注目
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电 由于杜卡基斯和布什在美国总统竞选的民意测验中几乎不相上下,这就使得民主党和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本特森和奎尔今晚举行的电视辩论显得格外重要。
杜卡基斯希望资格老深、经验丰富的本特森能够成为民主党选票上一块重要的筹码,而共和党人则担心年轻的奎尔会影响布什在民意测验中的微弱领先地位。
在辩论中,奎尔在是否运用家庭影响使自己躲避越南战场等“悬案”上再次遭到责难。
41岁的奎尔则在辩论中把自己同当年肯尼迪总统相提并论,以图说明他在必要时也有能力担当起总统的职责。本特森就此以嘲笑的口吻对奎尔说,“你并不是肯尼迪,参议员!”
本特森还抨击里根政府的贸易政策,并指责奎尔曾8次投票赞成削减社会福利开支。
双方在数百万电视观众面前还就防卫、就业、教育、财政赤字和税收等问题上进行了
唇枪舌战。
美国《时代》杂志最新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61%的选民支持本特森,而支持奎尔的选民只有18%。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下令如期大选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5日电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今天颁布一项法令说,已故齐亚·哈克总统解散国民议会和内阁不符合宪法规定他权限范围的先决条件,但既然大选日期已经临近,也不必恢复原状,一切由选举产生。
齐亚·哈克于5月29日宣布解散了国民议会、省议会和居内久内阁。之后,一些被解职的议员们向法院提出上诉。9月27日,拉合尔高级法院判决解散议会为“不符合宪法”。最高法院也坚持了原判。
法院说,大选于11月16日如期举行。
另据报道,在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于5日决定不恢复被已故总统齐亚·哈克解散的国民议会和居内久内阁之后,前总理居内久号召他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居内久派)成员加紧准备参加11月16日的大选。
居内久昨天晚上对记者说,最高法院的决定维护了他和他的党的地位,他对法院的决定不感到失望。但是,居内久重申了他坚持解散由哈克选定的现任看守内阁。他认为这个内阁将对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起障碍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面对现实调整政策
——记英国工党年会
本报记者 陈特安
10月2日至7日在布莱克普尔召开的英国工党年会虽是每年一度的例会,但却被视为是工党力图重返唐宁街的一个转折性大会。工党在野已近10年,现任工党领袖金诺克不久也将成为本世纪任期最长的英国反对党领袖。
多数工党人士深知该党面临的形势,希望年会能成为进军唐宁街的“奠基”式。年会开幕当晚,金诺克和副领袖哈特斯利获多数票重新当选,从而排除了今春以来一直存在的对领袖地位的挑战,并为进一步推行他们的政策主张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二天,经过一番激烈的辩论,通过了两个政策文件:《民主社会主义的目标和准则》、《社会公平和经济效率》。此间观察家认为,领袖地位的重新确立、党的政策文件的通过,使金诺克攀上了入主唐宁街征途上的第一座
“峰顶”。
人们也许还记忆犹新,工党上届大选所以失利,究其主要原因,正如英国评论家所说的,一是经济这张牌基本上握在保守党手里,二是工党“单方面核裁军”的防务政策使其失去了至关重要的5%的支持率。吃一堑,长一智,从今年年会看,工党抓住关键问题,作了明显的政策调整。
在所有制问题上的政策调整已具轮廓。金诺克在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明确表示,工党应改变过去旧式的国有化经济政策,让市场调节经济,接受混合经济模式。他的这个讲话,赢得了大多数代表的支持。会上以压倒多数否决了煤矿工会领导人提出的把1979年以来私有化的所有工业企业“重新国有化”的提案。不少代表们在辩论中要求对工党长期坚持的“公有制”“打折扣”。事实上,工党现在也接受让私人拥有小量企业股票的主张。
在防务问题上的政策调整也已初见端倪。尽管金诺克未对调整防务政策作具体承诺,但观察家认为已包含调整防务政策的意思。他主张工党应鼓励一些新的裁军步骤,祝贺一切裁军成就,参加到旨在结束依赖核武器的世界裁军进程中去。会上,工党全国执委会通过了一项混合提案,呼吁党开展一场消除英国核武器运动,但避免对单方面核裁军作具体承诺。执委会还否决了两项直截了当主张单方面核裁军的提案,而接受了另一项提案。该提案希望在防务战略方面,工党应作某种可能的调整,提案呼吁通过“单边、双边和多边核裁军”,争取到本世纪末消除核武器。
同工党内部左翼关于未来工党政府要退出欧洲共同体的主张不同,金诺克在讲话中表示应留在共同体内。年会通过的党的政策文件也指出,工党要有自己的纲领以适应90年代欧洲共同体的需要和挑战。
工党政策,尤其是经济政策为什么要作这么大的调整?金诺克认为这是现实的需要。他认为工党现在面临的是保守党经营了9年的市场经济,工党不能脱离这个现实去再搞什么社会主义旧式的“国有化”,而要在现有基础上把市场经济搞得比玛·撒切尔政府更好。他认为这并非向右滑,也不是向撒切尔主义退让。否则,让玛·撒切尔赢得又一次大选,那才是最大的退让。尽管有个别工会领导人批评他这样是在“试图把资本主义经营得比保守党更好”,但金诺克相信,多数英国人喜欢这种有效率的经济。看来,政策转变势在必行。这是工党在三届大选失败后换来的认识,也是工党找到的关于“工党今日向何方”的一个“新现实主义”的答案。
(本报伦敦10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结束民主化进程过渡时期 巴西颁布新宪法
本报巴西利亚10月6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10月5日,巴西国民议会颁布了新宪法。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当地报刊舆论指出,新宪法的诞生,标志着巴西结束了民主化进程的过渡时期,进入民主立宪制度的新阶段。
巴西1964年发生军事政变,1985年结束了军人统治并成立文人政权。去年2月全国立宪议会成立,开始制定新宪法以取代军人执政时期的旧宪法。经过20个月,制宪工作宣告完成。
巴西新宪法同旧宪法比较有很大差异,明显削减了总统和联邦政府的职权,相应扩大了国民议会、司法机构和州、市地方政府的权力,把总统任期6年制改为5年制,大选制度从过去间接选举改为公民直接投票选举。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说,他保证执行新宪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华约国家军事委员会举行会议
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军事委员会3日至5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
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华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以及联合武装部队领导机关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匈通社报道,会议总结了联合武装部队的训练成果,确定了新的训练任务。
苏联举办布哈林百年诞辰展览
为纪念苏联党和国家前领导人布哈林诞生100周年而举办的展览会,6日在莫斯科的中央革命博物馆开幕。
展出的照片与文件反映了布哈林从事革命活动的一生以及他个人的遭遇。
展品中包括1938年苏联最高法院审讯所谓“托洛茨基右倾集团案”的材料,在那起冤案中布哈林被处以极刑。
安盟建议与驻安古巴军队休战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领导人萨文比建议安盟与驻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休战。他说,只要古巴人保证不再袭击他的军队,他就准备停战。
萨文比还保证一旦休战后安盟就释放古巴俘虏。几周前在科特迪瓦政府的调停下,安盟已释放了2名古巴飞机驾驶员。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斯里兰卡内阁五日决定实行紧急状态法,禁止公众集会和游行示威。
△阿尔及利亚首都五日有上千名青年上街闹事,抗议生活费用上涨,受到执政党民族解放阵线的谴责。
△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省十万抗议者五日包围省地方党总部大楼,要求该省领导全体辞职,南通社称,南当局已向该省派出特别警察部队对付示威者。
△巴西外交人士五日说,巴西总统萨尔内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将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五日说,美将认真考虑洪都拉斯最近就建立国际和平部队以保障中美洲地区没有游击队的建议。
△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雅克什和胡萨克五日分别接见了来访的西班牙参院议长何塞·费德里科·德卡瓦哈尔。
△哥伦比亚游击队协调委员会二日拒绝了巴尔科总统的和平建议,认为该建议是不切实际的,主张达成一项人民民主协议,寻求政治解决国内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
△巴基斯坦官方人士四日说,两架阿富汗飞机八日夜里侵犯了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库拉姆特区领空。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