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拓宽民主渠道 促进为政清廉
肥城县普遍建立群众监督组织
本报讯 山东省肥城县普遍建立各种形式的群众监督组织,使党政干部置身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中,促进他们发扬民主,为政清廉。
肥城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通过调查研究看到,有些党员、干部犯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接受群众监督,为人处事刚愎自用。要使党政干部发扬民主,为政清廉,就必须使他们接受广泛的群众监督。
肥城县从去年起普遍建立起各种形式的群众监督组织,如“县知识分子协会”。该协会由全县各界知识分子推荐出来的代表组成。乡、镇设分会。协会会员既参政议政,又监督党政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出参政议政和监督意见200多条,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在农村,全县各行政村普遍成立了5至7人的“村民监督小组”和“党员监督小组”。这两个小组分别由村民大会和党员大会推举的主持公道、威信较高的村民和党员组成。他们有权检举村干部和党员的渎职、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不良行为。根据群众监督,全县撤换了30多名不称职的农村干部。这个县还加强信访工作,并实行负责人轮流接访日制度。县委、县政府针对农民反映强烈的化肥供应中间环节多、价格混乱等问题,及时改革了地产化肥供应办法,实行计划公开,直接供应到户。化肥厂还成立了运输队,按月把化肥送到村户,去掉了中间环节,降低了化肥价格,杜绝了倒卖现象。
去年以来,肥城县仅县纪委就收到群众检举信307件,其中已公开处理101件。原安庄镇副镇长陈光凯利用职权倒卖钢材,牟取暴利1.3万元,县委根据群众的揭发查实后将其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司法部门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半。
肥城县群众监督组织的普遍建立和深入开展活动,拓宽了民主渠道,促进了为政清廉,涌现出一些“清水衙门”和“廉洁干部”。如县农业银行王瓜店办事处主任杨德生,在他发放的几千万元贷款中,没有一笔“人情贷”、“关系贷”,被泰安市授予模范党员和劳动模范的称号,被山东省评为“金融红旗手”。 (贾建舟 曹文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
民盟为民主建设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拥有8.1万成员的中国民主同盟将于本月8日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记者从这次大会的筹备处获悉,民盟从“五大”到现在,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为推进政治民主和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民盟积极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在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历次民主协商会上提出了重要意见。在国家制订教育体制改革决定中,民盟提出的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意见被采纳,并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民盟盟员有300多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有8000余人参加地方各级人大或政协。他们在人大、政协的讲坛上就国家建设、社会风气、教育、物价等问题的发言,对解决有关问题起了积极的作用。
最近几年,民盟中央的费孝通、钱伟长等领导同志深入西北、西南等地,开展地区发展战略研讨活动,为推动我国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民盟中央就滇西、闽南三角地区的开发,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和广东梅县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长江荆江段和洞庭湖的综合治理,黄河上游建立多民族经济开发区,黄河三角洲和贵州的开发等问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受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
民盟中央和地方组织还就知识分子问题和教育问题开展认真的调查研究。他们提出的《当前知识分子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当前职称评审工作的调查报告》,受到了应有的重视,两个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有的已初步得到解决。
发挥知识优势,开展智力服务,是民盟工作的一大特色。5年来,民盟在各地兴办学校350多所,培养出合格人才36万多人。民盟在甘肃会宁建立的支边示范点,为西北地区种草种树、发展养畜、综合治理山河积累了经验。民盟参加支边扶贫的共有4000多人次,完成扶贫项目2000个。全盟已建立科技、经济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机构159个,完成项目近2000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作出规定保护检举揭发人
新华社长沙10月5日电 湖南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最近就保护检举揭发人作出规定,要求各级负责同志把保护检举揭发人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对他们采取保护措施,对打击报复者要从严查处。
规定指出:对人民来信来访中检举揭发的重要案件,在问题尚未查清前,不得任意暴露检举揭发人和扩散检举揭发的内容。违者,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交办检举揭发案件,应交给被检举揭发者的上级机关,严禁将检举揭发材料转给被检举揭发单位或被检举揭发者本人;办理检举揭发案件,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应当回避;对无故拖延不办或有意袒护包庇,开脱责任,制造假象、假证使案件不能及时查处或得不到公正处理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按党纪政纪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对匿名的检举揭发信,除法律允许的外,不准核对笔迹,不准追查写信人。对擅自进行追查和打击报复的,必须从严查处;对检举揭发有功人员应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应由新闻单位进行宣传报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

高兴芝的事业
曹先锋 阎金石 王丹青
“你叫什么名字?”
“林红。”
“多大啦?”
“19。”
“家在哪里?”
“梁山。”
这是笔者前不久在山东省郓城县聋哑康复医院与一位姑娘的对话。要不是别人介绍,我们真不相信站在面前的这位姑娘半个月前还是位聋哑人!
8月1日,郓城县聋哑康复医院才刚刚过了它3个月的生日,但在这短短的3个月中,这里却出现了神话般的奇迹:
郓城东关22岁的男青年李守行,小时因注射链霉素导致聋哑。康复医院的大夫给他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术,现在,已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了。
菏泽地区农业局一位干部的聋哑女儿杨芬,由姥姥一手拉扯大。尽管姥姥费了千辛万苦,可16岁的外甥女从没叫过她一声“姥姥”。5月初,杨芬来到郓城县聋哑康复医院就医,半个月后,回家进门就是甜甜的一声“姥姥”,叫得姥姥喜泪盈眶。
人们说,康复医院出了神医。这话不假,这里是有一个治疗聋哑的专家,他的名字叫高兴芝。
祖籍山东郓城的高兴芝原来在河南省鹤壁市人民医院工作。那时候,他利用业余时间和同事翟广聚大夫一起对全市聋哑人进行了普查,发现全市659个家庭有聋哑人。他决心创办一所聋哑康复医院,造福群众。
然而创办康复医院难啦!要钱,没有;要屋,没有;要时间,也没有。但是,困难并没有压倒这位山东汉子。他把自己积蓄的300元钱拿出来,不够,又跑东家,奔西家,好不容易筹集了5000元。然后,租了一间房子,买了一些器械,“鹤壁市防治聋哑康复中心”的牌子就挂出来了。
从此,高兴芝和翟广聚8小时以内在市医院门诊值班,8小时之外在康复医院工作。就是在这样狭小的天地里,高兴芝、翟广聚二位大夫使数以千计的聋哑人告别了无声世界,其中对38名“实疙瘩聋”人成功地进行了“电耳蜗植入术”。
高兴芝的名字传遍了河南,也传到了他的家乡。在家乡父老乡亲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请求下,今年初高兴芝回到了自己的故乡。5月1日,郓城县民政局正式聘请高兴芝为郓城聋哑康复医院院长兼主治医师。短短3个月,高兴芝和同事们做了400多例手术,成功率达100%。
高兴芝大夫治疗聋哑人的成功尝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称赞高兴芝从事的是了不起的事业。原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寄来了热情洋溢的信,鼓励高兴芝和同事们沿着填补世界空白的道路勇敢地走下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改革大局 坚持勤俭建军
北京军区调整压缩预算内消耗性费用
本报讯 北京军区从维护改革大局出发,对预算内的消耗性费用重新进行调整压缩。据统计,到8月,全区共停建缓建了70个基建项目,48个生活设施,取消了购买49辆小汽车和299件录相机、电视机、照相机、复印机、空调器和高级地毯等专控商品的计划,减少开支2049万元。
北京军区消耗性费用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关键是领导重视,措施有力。今年初,军区党委在部署全年工作的时候,就把艰苦奋斗、勤俭建军作为改革开放形势下部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在全区高中级干部中加以强调,并首先对军区本级的预算安排逐项进行审查,把开支计划一压再压,最后核定的数字仅为申报数字的35%。在此基础上,各级财务部门对全区团以上单位的预算经费逐级进行审查,本着能停则停,能缓则缓,能减则减的原则,对各单位不够合理的经费开支计划作了调整压缩,使全区的经费开支从宏观上得到了控制。
在管好用好正常经费的同时,军区加强了对生产收益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并对全区生产经营的帐目进行了检查,克服自收自支,私设“小金库”,把生产资金挪作消费经费的现象。一些自筹资金上马的基建项目也分别作了停建或缓建处理。
(李建辉 赵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丘县委书记突击任免干部
邢台地委通报宣布任免无效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邢台地委发出通报,对原内丘县县委书记刘怀玉在离任前突击研究任免干部问题进行严肃批评。宣布这批干部任免无效。
8月10日,河北省委决定免去刘怀玉内丘县委书记职务,另行安排工作。地委负责同志于8月11日专程到内丘县,向刘怀玉口头传达省委的决定。8月29日,邢台地委组织部通知内丘县委派人到衡水地区深县接新任县委书记。就在当晚8点半,刘怀玉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了32名干部的任免,被提拔9人,有的没有进行民主推荐和考察。有的是近日内仓促考察的。第二天,刘怀玉等县委负责人同这批干部匆忙进行了谈话。
邢台地委认为,刘怀玉这样做,违反了组织原则,是在干部人事问题上的不正之风。邢台地委决定:内丘县委8月29日晚上研究决定的这批干部任免无效。责成刘怀玉作出检查,视其检查情况再作处理。地委副书记到内丘县宣布地委的决定后,县直干部职工拍手称快。
(行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服务·吸引
——访北京市妇联主任李钢钟
赵玲华
李钢钟今年57岁,戴着金丝边眼镜,穿着精致的钩花上衣和黑底儿白点儿百褶裙,颇有学者风度。
早就听说,北京市妇联这几年一直坚持办为妇女儿童服务的事业实业,像滚雪球似地发展,目前已经有家庭教育、妇幼保健、生产信息等各种咨询服务中心和以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名义创办的各种服务性企业,引起许多省、市妇联干部的兴趣和羡慕。
妇联组织的工作往往多是自上而下地宣传灌输、动员号召,虚多实少,“官办”色彩浓。我们尝试组织妇女之间进行有偿的相互服务,发展第三产业。一方面,解决妇女的特殊需要,分担她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帮助妇女摆脱贫困落后。靠
“服务”从行政化转为群众化,靠“服务”吸引广大妇女,靠“服务”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李钢钟这样介绍她们的做法。
李钢钟告诉我,针对孩子入托难的问题,北京市妇联发动闲散妇女办家庭托儿,5年来解决了17万名3岁以下幼儿入托的问题。因为产妇上医院难,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办了个安乐出租汽车公司,有280辆车,在妇产医院和儿童医院设了调度室,收费较其它出租车低。为了帮助职业妇女分担后顾之忧,“三八”家务劳动服务公司组织输送了家务服务员近4万人。用陈希同市长的话说,这些服务事业是“公司其名而公益其实”。受到各界的注目和欢迎。
她们体会:“服务”和“吸引”是相一致的。通过服务,提高了妇联的知名度,许多妇女遇到难题就主动来找妇联,像市妇联和市司法局双重领导的第八律师事务所,每年处理的数百起案子中80%是主动找上门的女职工。此外,她们还注重搞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如“科学育儿知识大奖赛”“文明家庭征文”活动和普及妇女健美操等,吸引了百万妇女参加。最近她们成立的大众读书会,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有2万多会员。
“除了吸引广大妇女,还吸引了一大批热心为妇女儿童服务的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钢钟的介绍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她们与女企业家协会等妇女群众组织及社会各界妇女名流保持密切联系,发动组织她们参加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如组织市农科院的专家下乡为妇女传授饲养家畜的技术,组织“小儿王”等著名大夫到工矿农村普查妇儿疾病……据不完全统计,那些一请就到,常年与市妇联保持联系参与服务活动的,就有15000余人。记得曾有朋友告诉我,市妇联鼓励她们为妇女儿童著书立说,近几年,以北京市妇联名义出版的各类书籍已有近百种上百万册。我问钢钟,她证实说:“当然,这也是我们的服务项目。许多妇联干部在其中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跑腿联系,加班加点。”
也有人说她们“不务正业”、“向钱看”。她是怎么看呢?
“没有不同声音才奇怪呢!这也往往是一种动力,激励我们把事情办得更好。”她对此似乎并无怨气,理直气壮地接着说:“为妇女群众服务就是妇联的正业,在商品经济的社会里求生存求发展就得按经济规律办事。说到钱,我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全部用在妇女儿童福利事业上。仅为孩子办好事一项,就为政府节约了5480万元。此外,在北京市投资并牵头集资办了250多个儿童游乐场,少的投资三五千元,多的投资达100万元,在孩子们的家庭教育和校外教育方面,我们也下了较大力量。市委和市政府领导,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是很支持的。这仅仅是开端,我们所办的妇女儿童福利事业还要有更大的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莫伊总统离京赴成都参观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肯尼亚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成都参观访问。
国家主席杨尚昆到钓鱼台国宾馆送行。在亲切的交谈中,杨尚昆说,莫伊总统的这次访问在中肯友好关系史上开辟了新的篇章。
莫伊说,在访问期间,他与中国主要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他的访问获得了完全的成功。
莫伊还对中国的改革表示赞赏。他说,肯尼亚人民正怀着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的改革,并希望中国人民取得成功。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劳动部部长罗干陪同前往。
肯尼亚贵宾今天中午抵达成都时,四川省省长张皓若等到机场迎接。下午,莫伊总统一行参观了成都飞机公司、四川省农业机械总公司展销厅、四川制药厂。
今天晚上,张皓若省长举行宴会,欢迎莫伊总统一行。张皓若和莫伊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张皓若在讲话中表示相信,莫伊总统对四川的访问定能促进肯尼亚同四川省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据介绍,自1982年四川省与肯尼亚开展经济合作以来,双方交往逐渐增多。四川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在肯尼亚承担了莫伊体育中心、农村医疗卫生中心、神学院和昆虫研究所等重点建设项目的施工任务,其中莫伊体育中心的第一期工程(莫伊体育场和运动员宿舍)已竣工。四川省派往肯尼亚执行合同的各类技术人员已达数百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肯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署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国和肯尼亚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这里签署。
国家主席杨尚昆、肯尼亚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出席了签字仪式。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随同莫伊总统来访的肯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奥乌科代表各自政府分别在文件上签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波外交部国务委员访华
本报讯 应我外交部新闻司邀请,波兰外交部国务委员兼新闻司司长斯·斯塔尼谢夫斯基10月4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宣部副部长曾建徽分别同他会见。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李肇星和有关新闻单位负责人分别同他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外交部新闻司和两国新闻界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斯塔尼谢夫斯基还将去上海、广州、深圳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降央伯姆逝世
新华社成都10月5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甘孜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降央伯姆,因病医治无效,于1988年9月27日在成都逝世,终年75岁。降央伯姆追悼会今天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各界人士和降央伯姆的亲属、生前友好共3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降央伯姆同志出生于青海省囊谦县一个藏族家庭。1942年在其丈夫、德格土司泽旺邓登去世后,她承袭第51代四川德格土司职位至解放。
降央伯姆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朋友。在我军进军西藏途经甘孜、昌都地区时,她做了大量工作,为和平解放西藏作出了积极贡献。她积极拥护1956年的民主改革,一向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反对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苏两国友协领导人举行工作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姜鲁榕)中国和苏联两国友好协会的领导人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谈,双方表示将继续为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而努力。
在会谈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中苏友协会长伍修权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捷列什科娃、苏中友协主席齐赫文斯基回顾了两国友好协会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
他们认为,两国友好协会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就是在两国关系处于困难时期,也保持了这种关系。特别近两年来,两国友协交往有很大增加。双方友协的工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双方还表示,今年5月双方签订的合作计划正在顺利进行,并希望扩大双方合作交流的领域。
他们对中苏两国关系最近的发展表示高兴。
由捷列什科娃率领的苏联对外友协、苏中友协代表团于今天上午抵京。捷列什科娃是世界上第一名乘宇宙飞船登上太空的女宇航员。
今晚,章文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苏联代表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医王凤富忠于职守反遭诬告
某分部党委旗帜鲜明扶正压邪
近几个月来,是沈阳军区212医院军医王凤富从医生涯近20年中最不好过的日子。一封封揭发他“收礼受贿”、“以权谋私”、“开假诊断书”的告状信接二连三飞到各级领导手中,甚至有人拿着洋洋千言的“申诉信”,拎着录音机,不惜自己掏路费,坐火车四处上访告状。在评职称、调技术级的“节骨眼”上,医院里流言四起。王凤富一时成了医院众目所指的争议人物。院里选党代会代表他落选了,评主治军医职称他被莫名其妙地拿下来,搞民主测评,他得票又少得可怜,家里下水道堵塞一个多月也请不来工人修理。王凤富这个倔强的中年人,有口难辩,竟凄然落泪。
沈阳军区后勤某分部党委对这起上访告状事件十分重视,纪委人员迅速赶到医院调查核实,很快澄清了事实真相。
原来,值班医生王凤富在一次夜班中,收治了一名被殴打导致颅骨开放性骨折、失血休克的外伤患者。事后,行凶伤人的当事者为了逃脱刑事惩处,拎着烟酒托人四处说情,恳求王凤富开诊断书时手下留情,并准备了“红包”,都为王凤富严辞拒绝,按伤情如实诊断。这家人恼羞成怒,瞅准调职晋级的“火候”上,来了个“贴上8分钱,让你查半年”。
王凤富所谓“以权谋私”、“收礼受贿”的问题,也查了个水落石出。前不久,这个医院受营口市交通局委托,为全市汽车司机年度更换执照体检,王凤富负责视力检查,亲朋好友、同事领导前来说情送礼的不少,但统统被王凤富拒之门外。一名视力高度近视的个体户司机,甚至跪倒在他的脚下,先是拿出几百块钱的“红包”硬往他手里塞,这招不灵,那个司机又掏出一瓶“敌敌畏”以自杀相要挟。由于他“油盐不进”,有100多名司机因色盲、近视、立体盲被淘汰。于是,骂祖宗的,造谣生事的,扬言“亮刀子”的,向王凤富攻来。
问题真相大白,分部党委受到强烈震动。大家一致感到,必须旗帜鲜明地扶正压邪,这样才能形成廉洁奉公、忠于职守、恪守职业道德的浩然正气。在全院大会上,212医院院长苏文胜代表党委宣布,王凤富在调整技术等级中列全院第一号。院领导还利用各种会议和场合,批驳流言蜚语,严肃批评处理了个别心术不正、为诬告者提供病历和通风报信、怂恿上访的干部。医院和分部党委分别破例向上级打报告,呈请为王凤富补晋主治军医职称。
最近,沈阳军区后勤某分部授与王凤富“优秀共产党员”和“医生标兵”称号。8月26日,当他接过烫金封面的荣誉证书时说:“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清白人真难。” (高戈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公费旅游何时休?
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公费旅游。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记者最近在长白山采访时看到,来自各地的多数为公费旅游的大小车辆,排着长队等候进入长白山,每天有上百辆汽车上万人进入长白山旅游,远的来自哈尔滨、长春等地,往返行程在500公里以上。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