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治理环境污染 整顿秩序

不必热衷于“排名次”
文牛
目前经济过热现象的一个直接原因,是一些地区、一些单位热衷于“排名次”:排总产值的名次,排经济增长速度的名次,排出口额增长名次,等等。一开口便是我们在全国排在第几位,在全省排在第几位……
“名次热”有其可以理解的一面。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谁不希望自己的地区、部门、单位经济发展得快一些,水平高一些呢?况且,你追我赶的竞赛,确实可以增强大家的紧迫感,加大人们搞好工作的劲头。
不过,“名次热”更有其副作用大因而必须降温的一面。一是往往脱离本地实际,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去盲目追求高速度,结果经济效益并不好。二是助长了短期行为,反正“我这届政府”把钱借了,把资投了,速度上去了,至于以后还债、还贷等事我不管了。三是大家都争着上那些“见效快”的项目,眼下“得利多”的行业,使本来已经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更加不合理。四是加剧了经济过热的现象,加剧了供需矛盾,给深化改革增加困难。凡此种种,目前都已不是可能出现的情况,而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了。
用“排名次”办法来指导经济发展,来观察经济发展,是过于简单化了。我国是个大国,各地条件很不相同,怎么可能整齐划一、齐头并进呢?从经济发展规律看,在一个时期内,总会是有的地方快一些,有的地方慢一些;一个地区,也总会是这个时期慢一些,那个时期快一些。这就是说,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但不是越快越好,各地区都要选择有利于缓和总需求矛盾的自己的“最佳速度”。
“名次热”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领导者用宣传自己地区名次落后来增强大家的“危机感”;有的是领导者为了突出自己任期的“政绩”而片面提倡“加快干”;还有的是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特别是人代会开会代表提问:别的地方搞得那么快,我们为什么搞得这么慢?这反过来又对部门和地区的领导形成一股很大的压力。当然也有上级部门统计数字和衡量地方工作的方法问题。不管哪一种原因,都是没有从全局的和本地的实际考虑问题。
不管怎么说,现在是卸掉“名次热”这个包袱的时候了。领导者首先卸掉它,不务虚名,唯求实绩,扎扎实实地抓经济效益。这样,局部和全局的情况,都会有明显改善。

第2版(经济)

栖霞三十家企业推行风险股份制
企业凝聚力增加 经济效益提高
本报讯 山东省栖霞县30家企业积极推行风险股份制,将5000多名职工的800万元自有资金转化为企业股金,使职工具有生产者和资产占有者的双重身份,促进了企业的自我扩大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近几年,栖霞县的工业企业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好局面,但部分需要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却遇到了资金不足的困难。为了筹集资金,有的企业便实行招收新工人带资入股的办法。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一些企业又动员内部职工将自有资金转化为股金。县委县政府肯定了这种做法,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使以职工自有资金入股为标志的风险股份制在企业中蓬勃发展起来。
风险股份制的推行,使职工既是职工,又是股东,从而使他们更加关心企业的长期经济效益和命运。栖霞木器厂今年推行风险股份制后,职工们向厂长提出了100多条合理化建议,使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今年1—8月份,实现利润25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利润的二倍。栖霞服装厂去年6月份推行风险股份制,按200元为一股,共筹集股金6万元,年底,每股分红15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职工的积极性,今年1—8月,该厂实现产值和利润均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崔学明 张永考 孙进庆)

第2版(经济)

宜黄县用开发水电启动扶贫
本报讯 江西老区宜黄县把开发小水电作为摆脱贫困的启动项目,全县投工100多万个,新建210座小水电站,装机容量达1万千瓦,全县95%以上的农户解决了生活用电。
宜黄县是个山区县,境内水资源丰富。但直到1978年全县多数农户还靠煤油灯、松明、竹筋照明。为了改变贫困面貌,他们决定变水电资源优势为振兴山区经济的优势,在每年财政拨出专款的同时,还广泛发动群众集资投工,形成了县、乡、村一齐办水电的好势头。
现在小水电遍布全县,不仅费用低,而且供电有保证,使山区致富又获新动力。目前,乡镇企业创造的产值和利税分别比1978年增长了9倍和11倍。全县55个特贫乡除2%农户外,其余都已经脱贫。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达476元,财政收入比1978年增长3.4倍。
(傅柏林 赵相如)

第2版(经济)

“公开”的神通
——株洲市企业实行聘任制纪实
本报记者 吴兴华
湖南省株洲市对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人员实行聘任制,起步较早。据统计,已实行聘任制的414家企业,共聘任经营者和管理人员17956名;原有的企业中层干部落聘的1220名,从工人中聘任中层和一般管理人员2846名。这一企业人事制度的改革,基本做到了受聘者愉快,落聘者平静,绝大多数职工满意。株洲市委书记曹伯纯说,出现这种局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实行了公开的原则,透明度高。
株洲市在企业推行聘任制时,无论是招标、选举、还是考聘,自始至终都实行公开。
人才在群众之中,聘任实行公开,将过去少数几个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选拔、安排干部,变为群众推荐、挑选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人员,从而拓宽了企业经营者和管理人员的来源渠道,使聘任做到优中选优。株洲冶炼厂是个有8000多名职工的大型企业。去年底,这个厂对全厂26个工序的负责人实行公开招聘,投标者有100多人。经过考试、答辩、演说,最后中标的26人,其中一半是工人。铜卷炉工序,是个工作条件差、劳动强度大的工序。中标者陶金云,是1984年进厂的新工人,年仅23岁,高中文化。过去,他在一些干部眼中是个“调皮”角色。但工人,特别是老工人认为这小伙子肯学习,主意多,舍得干,是块好料子,鼓励和支持他参加竞争。他中标后,健全岗位责任制,整顿劳动纪律,团结班组长,并以身作则带头干,使工序的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他上任仅5天,就带领全工序的人员生产出103吨铜,超过设计能力2倍多,创月产最高纪录。工人们说,“要是在过去,这样的人就发现不了,发现了,也很难提拔。”过去企业任命干部,往往是干部任命名单一宣布,群众意见不少。任命后,干群关系不融洽,影响生产和工作。实行公开聘任,事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选择经营者,改善了经营者和管理人员同群众的关系,改善了经营者同管理人员的关系。
公开聘任,把聘任工作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根本上减少了企业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过去实行任命制,企业选拔、调整干部,决定权操在少数几个负责人手上,产生了种种弊端,成为产生不正之风的温床。有的人为了当干部,为了提升,采取五花八门的手段钻营,走后门,找靠山,吹牛拍马,请客送礼,唯少数人之命是从。公开聘任,这一套都吃不开了,想搞歪门邪道,一难得手,二怕群众谴责。株洲钢厂一轧车间劳资员陈克铿说:“过去,在企业要当干部、要提升靠‘活动’;现在要靠真才实学。我是我厂这次招聘中层干部第一个投标的,我落标了,但我没有怨言,与中标者比,我差一些。”株洲钢厂宣教科长刘放明说:“过去,我们厂车间负责人对上面布置的事,不管对不对,效果好不好,群众拥护不拥护,总是附和,坚决照办。为什么呢?因为乌纱帽掌握在厂领导手中。现在不同了,要把‘官’当下去,一要有政绩,二要有群众的拥护,对上面布置的不利于生产的事、群众有意见的事,不随便执行了,敢于提出不同意见。”这次,株洲市聘任1万多名干部,很少有人反映聘任工作存在不正之风,企业里上下级关系也为之一新。
实行公开聘任,也给组织、人事部门和企业的经营者解决了过去调整干部难的问题。一位分管人事的副厂长说:“过去,我们厂调整一个干部都难。这次实行聘任制,全厂有216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变动了工作,其中156名落聘或自行消失领导职务,没有一个人找厂领导纠缠。为什么?他们感到这是竞争的结果和群众的选择,不怨天尤人了。”

第2版(经济)
专栏:连续报道

接受报纸批评 认真整顿改正
上海30万吨乙烯吴泾工程质量有所提高
本报上海电 新华社记者李正华、本报记者吕网大报道:因施工质量低劣而受到批评的上海30万吨乙烯吴泾工程
(批评报道见本报9月10日第二版)经过认真整顿改正,如今面貌已有改观。
9月下旬,中国石化总公司会同上海有关部门对这项工程再次进行质量复查,前期被检查出来的330多个质量问题,除个别问题因措施方案确定较晚未能整改外,其余已得到改正;正在施工、安装的工程质量已达到规定要求。
记者在检查团检查一个月之后来到施工现场观察,发现原来乱丢的水泥管、工字钢、碎木板等物品,已在路边码得整整齐齐;淹没在草堆中的设备已全部被清理出来,并采取了保护措施;车间里,不少安装就位的仪表设备,覆盖着新的塑料薄膜,还未对接的管子口,也全部用保护材料封住;标高不一的管架,经过返工整修,不仅符合规定标准,而且整刷一新。
上海30万吨乙烯吴泾工程受到上海市领导和新闻单位的批评,在上海市建工系统引起较大震动。上海市建筑工程管理局领导立即到现场召开办公会议,整顿现场管理,并以此对干部进行质量意识教育,并以30万吨乙烯吴泾工程为镜子,举一反三,对该局承担的一些工程作了重点检查,加强了统一指挥和管理。

第2版(经济)

碧海银川相辉映 白唇鹿牛羚林中行
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奇幻多姿开放一年接待中外游客一万多
据新华社成都10月5日电 (记者周立宪)我国唯一的冰川森林公园海螺沟从去年10月接待游客以来,已有1万多中外游人欣赏了这个绿海与银川相映的奇幻多姿世界。
位于四川泸定县境内贡嘎山东坡的海螺沟冰川是在最近几年的科学考察中发现的。海螺沟景色中最为壮观的是位于冰川上部的大冰瀑布。这个宽1100米、落差1080米,由无数巨大冰块组成的瀑布,仅次于落差1100米的加拿大国家冰川公园的冰瀑布,名列世界第二。而在距冰川不过几公里的地方,竟有大流量的温泉、热泉乃至沸泉。沸泉水温达90℃,足可以沏茶和煮熟鸡蛋。游人们也可以在公园建成的温泉泳池中尽情嬉水。除此以外,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也是公园一绝。黛绿色的密林中蕴藏着2500多种从亚热带到寒带的野生植物。
这里还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栖生着400多种动物,其中有小熊猫、白唇鹿等属于国家保护的珍贵动物28种。人们常常可以看到松鼠跑到宿营地来找寻食物,成群的牛羚从密林中走出,到温泉饮水。
泸定县旅游局局长赵宏介绍说,海螺沟一年四季都可以旅游,最佳为春秋两季。公园内全部以别墅型小木屋建筑风格为特色的三处营地,外加富有山林野趣的帐篷,可接待400个游人住宿。目前,从海螺沟口直达一号营地13公里距离的公路正在修建,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通车。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夹缝中“钻”出来的好汉
——记青年农民企业家陆大荣
杨守松 陈 健
江苏昆山县苏晋合成纤维厂,本来不该有什么生存空间:东有金山石化总厂,西有仪征大化纤厂,北有南通老厂,南有苏州振亚厂,真可谓“四面夹击”。还有很多无形的夹击更使人难受:原材料和能源无计划,产品销售无路子,干部职工缺文化……可就是在这么一种似乎没路可走的背景下,陆大荣抓住改革提供的一线机会,从夹缝中杀了出来:他的厂,成为全国乡镇企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化纤厂之一,他本人,也由于品格、胆识和才干成为传奇式人物。
“巴城速度”
1985年初,昆山县巴城乡工业公司的会议室里,一项事关全乡命运的议题压得乡里领导人喘不过气来:乡里与山西合资1500多万元的苏晋合成纤维厂被一名外地工程师判为“仓促上马”,土建已停下几天。上还是不上?上千万元的投资,对当时工业固定资产仅800万元的巴城乡来讲,可真是“性命攸关”。
陆大荣坐在屋角,心情很不平静。这个项目他曾反反复复搞了可行性调查研究,他不相信工程师的一句话能推翻深思熟虑的可行性报告。很多城里来的同志按城市计划工业模式能头头是道地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可他们偏偏没有想到习惯于夹缝中求生存的乡镇企业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机遇和内在机制。但是,巨大的风险,从未遇到的工业风险,压得巴城乡长期领导种地的领导们喘不过气来,谁敢保证不翻船?而一旦搁浅,谁又有脸见“江东父老”?可怕担风险又能干成什么大事?!思来想去,陆大荣竟站起来扔出了这么一句话:“这个项目完全有把握上,我愿当项目的责任指挥,承担全部责任。项目一年内不建成投产,我陆大荣工资奖金一分钱不要,还甘受任何发落!”
“责任指挥”这个陆大荣造出的新词,赢得了乡领导们的信任。陆大荣把建厂的骨干都请到家里,大大方方地说:“今天我请客,大家务必一醉方休,但从明天起到工程结束,谁也不准喝一滴酒!”从那天以后,上下齐心协力,都把劲往工程上使。哈佛大学毕业的一个工程师一个免桩法就节省了17万元和两个月工期;另一个工程师劳累过度鼻孔出血,仍用手巾捂着鼻子,坚持制图。深圳是7天一层楼,他们是10天一层楼。这样,投资1500万元的“巨型”乡镇合纤厂,从设计到投产仅用了1年零42天,惊动了厂区林立、好汉众多的苏南,人称“巴城速度”。投产的那一天,省长顾秀莲打电报表示祝贺。
“钻 空 子”
厂建好了,更大的压力接踵而至:1984年陆大荣考察各地的时候,弹力丝每吨卖2.1万元还供不应求,可等他们厂产出弹力丝的时候,市场却急剧冷缩,1.2万元一吨仍无人问津。四周大化纤厂的夹击发生效用。
怎么办?“钻空子”。照陆大荣的解释是:“钻谁的空子?当然是钻国营大厂的。一些大厂改革放权,说的比做的多,有难处呀!在化纤上我们不能与大厂扳手劲,但可以侧过身子,从空档中钻出去,你搞大批量,我搞小批量;你搞大品种,我搞多品种;你坐山少动,我穿梭外交;你面孔难看,我笑脸接料送货上门。”就这样,他们厂在短时间内开发出织造提包的涤纶有光长丝、有光仿人丝等6个抢手品种,全国上百家厂拥上门来要货,开工半年就完成产值1500多万元,实现利税114万元。
去年下半年,化纤原料价格偏高,不少同行望而生畏,空喊“受不了”而坐等降价,而陆大荣在对国内化纤业发展和国际市场情况作了分析研究之后,得出原料还将大幅度上涨的判断,因而果断地和北京一家石化厂签订了供货合同。今年在全国化纤原料普遍奇缺的情况下,苏晋厂却没受什么影响,今年1—8月,虽因多种因素增支284万元,但还是实现利润182万元,比去年同期净增19%,效益居昆山乡镇企业之首。
“将腿上的泥抹干净”
在夹缝中求发展,光有勇气热情显然不够。陆大荣提出要“抹干净职工腿上的泥”,即全面提高职工素质。为此,他首先改革用人制度,实行职工合同制、干部见习制,经试用有才能的人提拔,无长进的免职。今年以来,又在全厂搞层层优化组合。当然,厂里也积极创造条件让职工学习。现在全厂多数职工已经过3个月的工艺培训,还有22名职工在大中专学校学习,连食堂的炊事员也送出去培训。
提高企业素质也不能只靠自己,还得请教专家。人们常提起陆大荣“三请诸葛”的事:昆山县城有个出名的退休会计师,人称“铁算盘”,陆大荣三顾其家,委以负责全厂财务管理的重任。老会计出马,经一个多月的反复调研,推出“目标成本管理制”,第一个月长丝车间的产量就从125吨提高到147吨,仅此一项每月可增加利润5万元。
35岁,不仅是干事业的年龄,也是学习的黄金时代。陆大荣自己一直坚持钻研企业管理学和产品销售学,他的案头放着美国的《成功之路》,日本的《丰田发家史》之类的书籍。谁能担保他这个回乡知青日后不能成为功勋显赫的企业家呢?(附图片)

第2版(经济)

新烟食品有限公司开业
由烟台市粮油食品工业公司和新加坡百龄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办的新烟食品有限公司最近在烟台开业。
该公司是目前烟台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种面粉和麸粉,日产能力为四百吨面粉,一百吨麸粉。
(裴静环 王世起)

第2版(经济)

无锡推出新型自动洗衣机
无锡洗衣机厂最近推出与日本松下公司技术合作生产的爱妻牌全自动洗衣机。这种洗衣机采用微电脑控制,功能齐全,造型优美,并且设有自动报警、自动排除不平衡故障的特殊程序。

第2版(经济)

西藏矿产品成倍增长
目前西藏采矿业已成为自治区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据有关部门反映,全区已发现矿种七十多个,今年全区开采的铬、硼等矿产品将逾九万吨,比一九八六年以前成倍增长。

第2版(经济)

一种新型橡胶防水建筑材料投产
一种能替代沥青油毡的建筑防水新材料——橡胶防水卷材,日前在沈阳通过专家鉴定,投入批量生产。
沈阳新生再生胶厂在国内首创的这种新型防水材料,是以橡胶、纤维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它与沥青油毡价格相近,却有更好的延伸性,耐寒、耐热、耐老化,使用寿命更长。经我国南方、北方一些地区的建筑工程试用,这种新型防水材料明显优于目前仍普遍使用的沥青油毡。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已经1988年7月12日国务院第十二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自1988年11月1日起施行。
总理 李 鹏
 1988年9月27日
第一条 为了合理利用城镇土地,调节土地级差收入,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加强土地管理,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为城镇土地使用税(以下简称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缴纳土地使用税。
第三条 土地使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依照规定税额计算征收。
前款土地占用面积的组织测量工作,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第四条 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年税额如下:
(一)大城市5角至10元;
(二)中等城市4角至8元;
(三)小城市3角至6元;
(四)县城、建制镇、工矿区2角至4元。
第五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在前条所列税额幅度内,根据市政建设状况、经济繁荣程度等条件,确定所辖地区的适用税额幅度。
市、县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将本地区土地划分为若干等级,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税额幅度内,制定相应的适用税额标准,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
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经济落后地区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标准可以适当降低,但降低额不得超过本条例第四条规定最低税额的30%。经济发达地区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标准可以适当提高,但须报经财政部批准。
第六条 下列土地免缴土地使用税:
(一)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土地;
(二)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土地;
(三)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土地;
(四)市政街道、广场、绿化地带等公共用地;
(五)直接用于农、林、牧、渔业的生产用地;
(六)经批准开山填海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废弃土地,从使用的月份起免缴土地使用税5年至10年;
(七)由财政部另行规定免税的能源、交通、水利设施用地和其他用地。
第七条 除本条例第六条规定外,纳税人缴纳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需要定期减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机关审核后,报国家税务局批准。
第八条 土地使用税按年计算,分期缴纳。缴纳期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第九条 新征用的土地,依照下列规定缴纳土地使用税:
(一)征用的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日起满一年时开始缴纳土地使用税;
(二)征用的非耕地,自批准征用次月起缴纳土地使用税。
第十条 土地使用税由土地所在地的税务机关征收。土地管理机关应当向土地所在地的税务机关提供土地使用权属资料。
第十一条 土地使用税的征收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办理。
第十二条 土地使用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第十三条 本条例由财政部负责解释;实施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并报财政部备案。
第十四条 本条例自1988年11月1日起施行,各地制定的土地使用费办法同时停止执行。

第2版(经济)

要占三分地先垫半亩田
河北省元氏县南紫沟村地处山区,人均不足一亩地。为了建房不减耕地,村委会决定:建房户占三分地,须先垫出半亩田。三年来,全村100余户农民建房,占沙岗薄地32亩,造田达53亩,图为新造耕地上长出的谷子。
赵力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