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航天部供销总公司总经理利令智昏严重失职
违反政策想赚大钱 300万公款一放不回
王玉林被撤销党内外职务
本报讯 记者舒瑜报道:国家监察部协助原航天部党组、中纪委驻航天部纪检组最近严肃查处了该部供销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王玉林给国家造成300多万元损失的严重官僚主义和失职错误问题。王玉林受到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
1985年9月17日,国家计委中国工程技术开发公司给航天部供销总公司来电话,提供“经营”羊毛条生意能赚钱的信息。供销总公司了解到北京市昌平县北方联合企业公司“经营”羊毛条生意缺乏资金,若给提供人民币200万元,两个月可获利润50万元。9月21日,上述3家公司代表到航天部供销总公司王玉林的办公室,王玉林主持商谈名为
“投资经营羊毛条”实为借贷的协议书。会上,航天部供销总公司一位同志提出:“羊毛条不属于我们经营范围,做这类生意是否违反政策?我们出资200万元,两个月获利50万元,类似放高利贷,是否合法?”王玉林对此不予理睬。在没有充分调查、认真咨询、可行论证的情况下,王玉林不经请示,擅自决定供销总公司出借人民币200万元参与所谓“联营羊毛条”生意,并当天在签字后的“联营协议书”上批道:“同意,请经理部办。”随后,供销总公司就支付给北方公司200万元。
北方公司是北京市昌平县沙河镇踩河大队的企业,根本没有经营羊毛条的业务,也没有羊毛货源。9月24日,北方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瑞祥贸易货栈”签订了经营羊毛条生意的协议书,又把200万元转贷给瑞祥货栈,两月内要利息100万元。而瑞祥货栈实际上是一个皮包公司,早已负债累累,拿到200万元后,即偿还了自己所欠的其他债务。
瑞祥货栈的负责人后因诈骗被公安机关拘留审查,货栈倒闭,无钱归还昌平县北方公司的贷款。而北方公司也早已债台高筑,同样无力偿还航天部供销总公司的借款本息。时过3年多,尽管供销总公司多次向北方公司追索钱款,但收效甚微。王玉林违背国家关于禁止就地转手倒卖羊毛品种的规定,违反人民银行关于“不准企业之间互相借贷,收取利息”的规定,在未做资信调查的情况下,亲自决定出借资金,给国家造成200万元的经济损失。对此,王玉林负有直接责任。
王玉林并没有从上述错误中吸取教训。正当航天部纪检组检查王玉林上述问题时,他领导下的供销总公司又于1986年2月至5月,先后向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乡个体户毕某及山西省“吕梁钢铁公司”购买议价钢材,上当受骗,又损失人民币100多万元。
国家监察部和原航天部认为,尽管王玉林在数十年的工作中为党为人民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不能以功抵过,迁就他所犯的严重官僚主义和失职渎职的重大错误。为此,原航天部决定给予王玉林撤销供销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的处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质朴而一无遮拦的敦煌敞开着大门和敦厚的心地,这纯真诚然可赞,但令人有些隐忧——
  不设防的敦煌
古城敦煌的街上有几棵梨树。果实压在了枝头,正是秋收的时候。白天和夜晚都有行人从这里走过,而满满的一树果实,却纹丝儿未动。
挂在枝丫上的小牌上写着:“请您自觉爱护果木”,也有警告的语言:“攀摘果木,罚款5元”。但是“看秋”的人说,这后一项自订的“法规”迄今没有执行过。偶尔有骑车的青年伸手来个不劳而获,训他几句,他知错,也便作罢了。
这小小的城市,似乎是少有关卡的。
敦煌的业余歌手在争夺“飞天杯”。近500人自发地在大柳树下围成了半圆。赛到中途,突然灯灭。黑暗中只听得一声声轻轻的叹息。足等了15分钟,没有座位的观众席依旧齐齐整整。终场已是午夜12点半,人群从两扇小门鱼贯而出,不见拥挤,也不闻嘈杂声。事后我们感慨地向市委书记说起,当场似乎没有一个维持秩序的警察,他笑着反问:有这个必要吗?
还有桩不起眼的事,在大城市人看来近乎是“奇迹”了。许多出售昂贵物品的店铺多半是开架的,夜光杯、玉器、首饰、锦缎,由你任意挑选、鉴赏。一间80平方米的店堂,只见两位服务人员悠然地接待着顾客。走进一家、两家都不例外。有否失窃过呢?答说开张两年,有那么一次。为了便利顾客,他们并不因此而改变初衷。
这乡风、民情是都市的尘嚣中难以领略的。在偏远的内陆、沙漠里一块小小绿地上,还留存着古朴与淳厚。质朴而一无遮拦的敦煌敞开着大门和未曾被污染的心地,他们信赖自己,也信赖他人。在为她的纯正唱出由衷赞歌的同时,是否也要悄悄地说一声:警惕!当然,那不仅仅是为了放在货架上的玉器,更不是只对着封闭而又开放的小城。
还听得一则故事:电影《敦煌》在这里拍摄。日本方面用200万人民币搭起一座占地万余平方米的
“城”。事前协议,电影完成后把这座集古丝绸之路重镇的布景城赠送给敦煌。未料事有变卦,当拍摄大火攻城的场面时,日方有人竟让火势蔓延,眼看所有建筑物将付之一炬,在紧要时刻,一位敦煌人站出来了。他叫魏育侃,市文化局长。他说:“你们可以烧,但附加一条,必须把留下的砖瓦尘土、灰烬残骸,一并运回日本国土去,此地不予处理。”对方无奈,于是留下了如今供观赏的电影城。
开启的城门口当设立起自己的“岗哨”。西北古道上,豪放、真诚交织着中国世袭至今的过于自尊和轻信,缩写出一个曾经封闭的穷白大国的形象。去弘扬中华的文明传统美德,丢弃落后和愚钝,也学习、改造,以适应旋转的世界在变异的风潮。
新华社记者 郭玲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倒卖彩电两千多骗取上百万元
  仵何林等十四案犯在西安落网
本报西安10月30日电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10月23日晚破获了以仵何林等人为首的特大诈骗团伙,14名案犯已落入法网。
据悉,无业青年仵何林,纠集不法之徒大肆进行倒卖彩电及诈骗活动。他们从兰州空军西安干休所某副所长、陕西某高干子弟那儿弄到彩电,囤积居奇。接着,或以超高价卖出,牟取暴利;或按平价出售,以显示自己购彩电“有门道”。先骗取客户信任,然后向他们诈骗钱财。短短10个月,仵何林等人共倒彩电2000多台,还诈骗客户人民币160多万元。
(谢小寒 景险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各大单位着手治理经济环境
  机关办公司立即撤销 现役军人不准经商
  集团购买力再压两成 专控商品停办审批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人民解放军各大单位党委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决策,努力为部队作好样子。
据了解,总后勤部已研究部署了基建项目的清理工作。对目前在建和准备建的经营性楼堂馆所,以及军以上单位机关办公楼、礼堂、俱乐部等非经营性基建项目,一律列入清理范围。总后党委已决定缓建筹备3年之久的总后档案馆工程。总参决定缓建原计划今年开工的外资拆迁第三招待所招待楼和京津宾馆配套工程两个项目。北京、济南、广州、兰州军区和海、空军等单位的党委最近也分别作出决定,明后两年除对战备急需工程和部分营以下分队住房进行必要的整治外,各部队不得再上新的基建项目。离休干部建房计划要作适当调整,能不建的尽量不建。
全军各大单位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明确规定明年要在今年实际支出的基础上,再压缩20%,并且要逐级核实,层层落实;对国家规定的29种专控商品,从现在起一律停办审批手续。凡未经批准擅自购买的,一经查出,全部没收,并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全军各大单位对所属的生产经营项目和所办公司正着手进行清理和整顿。在整顿中明确规定,凡机关办的公司和职能部门改挂公司牌子的,立即停止商业活动,并予撤销。未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注册的公司和各类其它公司,应坚决撤销。
今后现役军人(包括文职人员)一律不准参与经商活动。同时,全军将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全军各大单位还相继召开会议,强调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带头艰苦奋斗,保持廉洁作风,为部属作出表率。总政治部对机关和直属单位提出了6条基本要求,强调一定要刹住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转变机关作风。对军队系统的经济案件,中央军委纪委专门开会进行部署,查处工作已经展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组织厂长经理学法规
  昔日盲目办事损失大 如今依法经营收益多
本报讯 截至10月中旬,北京军区在1年内先后举办了多期经济法规集训班,培训了200多名厂长、经理及供销干部,帮助他们增强了法律意识和依法经营观念。
近几年部队生产经营范围越来越大,办企业的人员缺乏经济法规常识,致使经济纠纷屡有发生。为此,北京军区所属一些军事检察院、法院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地分片举办了经济法规培训班,组织各部队从事生产经营的厂长、经理和担负财务、供销、保管工作的人员,认真学习经济法规,还邀请地方工商、政法、税务等部门的同志前来讲授有关政策、法令。
这批厂长、经理从集训班回去后,不仅成为依法经营的带头人,还成了经济法规宣传员。他们除在本单位举办培训班,讲述经济法规和切身体会外,还自觉抵制拉关系、走“后门”等损公害人的倾向,认真清理了千余项经营项目,修订了410多份经济合同,排除了隐患,维护了军队声誉和国家利益。对一些损害军队企业利益的行为,部队的厂长、经理也自觉拿起法律武器,保护本单位的正当利益。截至9月,他们依靠地方政法部门解决了与地方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50多起,为部队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叶旭林 王成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听父亲说情 不让亲属沾光
  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以廉自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进业报道:廉洁奉公的王伯祥1986年6月被调回家乡山东省寿光县任县委书记。他的一些亲友喜不自禁,以为今后可以跟着沾点光。但没过多久,他们便发现:这条路走不通。
违背党的政策的事,王伯祥坚决不办。一位副乡长酒后打人,眼看要受到处分。乡里托王伯祥的父亲去说情。老人赶到儿子家,话一出口,王伯祥就婉言开导:“违犯了党纪国法的人都要受处理,谁来说情也没用,这事我不能听您的!”老人只好怏怏而去。王伯祥的弟弟从部队复员回乡后,几次找王伯祥给他解决农转非问题。王伯祥每次都明确答复:“你的条件够不上政策规定,不能办。”
合于情理但会带来不好影响的事,王伯祥也不办。他的妻子在县建委花圃管花,由于长时间呆在高温、潮湿的温室里,皮肤过敏,见太阳、遇风就疼痒。王伯祥何尝不想让妻子调换一下工作,但他没有这样做。他知道机关里有些干部正在盘算如何把家属从条件较差、收入较低的单位调到较好的单位。他歉疚地对妻子说:
“人家能干,你也坚持吧!”通情达理的妻子默默地点点头。
王伯祥经受住了“亲属关”的考验,赢得了从严治党的主动权。他的亲属最终也理解了他。有的说:“他按原则办事,把公家的事管好了,俺们脸上也有光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打官司与“打关系”
  赤言
一位老实巴交的同事,近日被扯进一场官司之中。数日后,他若有所悟地对我说:“这哪里是打官司,分明是在‘打关系’。我认输就是了。”
现在有些地方,令难行,事难办,法难执,常同关系网的牵动、干扰有关。或明或暗、或大或小的关系网,像幽灵一样闪现着、遮挡着,叫你看不清人与事的本来面目。某些地方的打官司竟然也逃不脱关系网的缠绕。
常常是:一人打官司,亲朋齐上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自拨动手中机关,竖找同学、同事,横连同乡、同族。同在一个锅里吃过饭的,同在一个组织里“战斗”过的,凡是可以牵动的关系都拉了起来,围绕着官司运转。
一旦关系包围了官司,便形成了明暗两条线,往往暗线大于、强于明线。暗中动作的人,官、干、商、军,应有尽有,频繁活动,使办案人员应接不暇。而明里的,就是原告、被告寥寥几人,反倒被冷在一边了。
这样的凭关系打官司,必然把打官司变成了“打关系”,往往把官司弄得面目全非:官司外的人变成了打官司的主人,是与非的较量变成了势力、人情、财礼的较量,官司岂能不打偏、打歪?法是严正无私的,然而一旦搅进了说情和贿赂,便失去了光泽。
对打关系的地方,笔者顺提两愿:一愿执法者刚直秉公,不要买“关系户”的帐;二愿有关诸君办自己应办的事,别人打官司,自己不要去瞎掺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高炮团令行禁止不当“官倒”
  主动解除一份可坐收17万元的倒卖合同
本报讯 10月16日,兰州军区某高炮团领导断然中止一项转手即可净赚17万元的倒卖合同。今年8月,团生产经营办公室以每吨1.2万元的价格,从驻地一家公司购买了50吨铝锭,随即以每吨1.55万元的价格,与四川两家铝制品厂签定了销售合同,并且以1300元订购好了车皮,预定在10月底发货。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团的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这笔生意属于转手倒卖。国家提出治理经济环境,我们作为一级党委应该作出榜样,坚决取消销售合同。正在这里准备监督发货的两位厂家供销员得知消息后,马上找到几位团领导说,只要这笔买卖成功,可以给每人1万元酬金。团的几位领导当即拒绝,坚持解除了合同。
前段时间,国务院重申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决定后,这个团的领导毅然取消了已经办好手续准备购买一辆豪华型面包车的计划,节约资金近10万元。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农副产品调价,社会上有的小“倒爷”把眼睛盯到了团里生产的肉、禽、蛋上。团领导亲自把关,将团队生产的价值11万多元的猪肉、禽蛋和蔬菜等农副产品,按低于市场的价格投放,缓解了驻地副食品的供需矛盾。
(刘建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剥去伪装
天津蓟县娄庄村农民陈森和五里桥村农民陈海江,非法经营用残次件组装的假冒飞鸽自行车37辆,牟取暴利。最近,蓟县工商局没收了他们的非法所得。
李江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在国家机关设监察机构
已有十几个单位设置完毕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萧家保)北京市监察局正在帮助61个国家行政单位进行行政监察机构的设置工作,目前已有十几个单位的监察处组建完毕,其余的也将在年底完成这项工作。
据介绍,北京市监察局应监察单位有150多个。除这61个单位设置监察处外,其余的将设专职或设兼职的监察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根舍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应钱其琛外长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和夫人一行于今天乘专机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耕耘者的节日
  本报记者 朱碧森
到新疆塔城,采访塔塔尔族,塔城地区民委的同志领我们到阿斯哈特老人家。
老人年近60,脸型略呈椭圆,花白的短须布满嘴唇周围。他说话不多,交谈没一会儿,就在房间里为我们放了一段录像。
〔画面:碧绿草地、小树林,衣着艳丽的人群,脚步急促而面容轻松,仿佛听到什么召唤而来,又仿佛是怀着喜悦之情的漫步。一位年约九旬老人的身影,背后拥簇着青年人……〕
这是在“快活林”——塔城的自然公园,塔城和周围几个县的塔塔尔人赶来庆祝自己的节日——撒班节。这个传统节日无疑很古老了,乌鲁木齐、伊犁举行过类似的聚会。“在我记忆中,塔城举办这样的庆祝会却是第一次,那天来了300多人,地市的一些领导也来了。”阿斯哈特说得很自豪,这次活动是他召集的。
“过撒班节有什么含义呢?”我问。
“撒班,塔塔尔语中意为犁头。传说耕地的铁犁是塔塔尔族的祖先创造的。我们塔塔尔人在春播结束的那一天(日期随当地的时节而定),欢聚在一起,歌唱劳动,期待丰收。”老人似乎要证明他的话,指了指电视机。
〔画面:一位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一位长裙曳地的妇女,充满激情地对唱,旁边和声四起。“撒班节是我们劳动的节日/在这欢乐幸福的时刻/我们唱歌跳舞尽情欢笑……青山原野回荡着优美的歌声/清清河水是我们的歌喉/衷心祝愿辛勤的农家兄弟……”〕
这一天,塔塔尔人说的是本民族的语言,跳的是传统的舞蹈。不过当时我从荧屏歌手的神态和声音中,已感染到一种豪情。但我很快又生出另一个疑问:“撒班节是农家的节日,来的男女老少怎么都不像农民?”
“我们塔塔尔人大都受过较多的文化教育,在塔城地区从事农牧业的人不多了,这次来参加活动的几乎都是做其它工作。”阿斯哈特老人脸上又漾出一层自豪的光。
我信服地点了点头。塔塔尔人中知识分子多。18世纪下半叶以后特别是19世纪末期陆续从伏尔加河上游和中亚迁移出来众多的塔塔尔人,对本地区文化教育事业产生了很大影响。1901年,塔塔尔人创办了塔城第一所新式学校乌马力亚小学,新疆的第一份正式出版的报纸《我们的呼声》也是塔塔尔人于本世纪30年代在塔城办的。阿斯哈特一家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木拉提在沙特阿拉伯学习伊斯兰经文和讲学授业40年,1917年来到塔城后直至逝世,生活了近20年。他曾将经书《马克吐巴提》、《拉西哈提》由波斯语译成阿拉伯语,署名热木孜,在国内外出版。
阿斯哈特说起自己,似乎有点愧意,“我书念得最少,初中时因战乱而停学了,后来一直从事财会工作。”退休之后,他参加了新疆自治区塔塔尔族语言文字研究会。他还想为塔塔尔族的文化作点什么,于是四面奔波联系,并研究有关塔塔尔族的传统节日、歌谣、舞蹈,终于在今年6月下旬的一天,召开了塔城地区塔塔尔人自己的第一次盛会。
〔画面:几个男子,双腿用条红布绑在一起,往前蹦跳,歪歪扭扭,跌跌撞撞,终于到达终点……〕
“这个撒班节的传统节目,表示不畏险阻,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看来那些脱离了农田的塔塔尔人仍流溢着祖先的血,在更广阔的天地耕耘。
塔塔尔老人也有他们的忧虑,由于历史的原因,留在新疆的塔塔尔人如今仅有3600多人,塔城地区不到500人。我很想去采访一下塔塔尔族青年,看看他们是怎样生活的。
〔画面:四个年轻姑娘,肩披黄巾,手舞彩色手帕,又唱又跳,不时作出嘲弄的神情……〕
我的目光落在其中一位穿红底白花连衣裙的姑娘身上,她显得格外活跃,刚才还独唱了一支歌谣。
“她叫阿丽芭,在市图书馆工作。”阿斯哈特老人说道:“她们跳的是迪萨拉歌舞,姑娘们劝小伙子要好好劳动,笑话那些懒汉。”
老人后来陪我找到了阿丽芭,这个名字在塔塔尔语中意为胜利的姑娘,最近取得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胜利——考上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艺术干部学校图书系,为此姑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民族,只要执著索取先进的文化知识,那么面前就会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就会有丰收的节日。(附图片)
  塔塔尔族迪萨拉歌舞充满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