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积极吸收储蓄 收回拖欠贷款
山东四川多方筹资确保农副产品收购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宋学春报道:山东省农业银行克服资金短缺、任务重的困难,积极筹集资金,保证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顺利进行。预计9至12月份全省需要筹集投放资金84亿元,现已筹集并投放15亿元。
山东农行积极开展吸收存款工作。他们延长服务时间,什么时候有农民交售产品,什么时候就有储蓄人员在场;增加筹集资金服务网点。至今年6月底已设6759处储蓄点,比去年同期增加1825处。现在,凡是收购站点,农行都设有网点,既为农民提供方便,又用农民的钱,回到农民中去。
同时,积极组织贷款收回工作。今年1至9月累计收回112.85亿元贷款。部分贷款可用于收购农副产品。
山东农行还积极帮助企业处理积压库存商品,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向挖潜要资金。1至8月收回销出损坏、变质等有问题商品2.05亿元,处理积压的工业物资、逾期关停企业2亿元,挪用、挤占等有问题资金3.13亿元,计7.18亿元,超额1.18亿元完成全年挖潜任务。他们积极调解和调度资金,1至9月,收回系统外和省外系统内的拆出资金12.3亿元,部分用于收购农副产品。省外联系拆入资金3亿元,已经拆入1.4亿元。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采取坚决措施,多方筹集资金,确保今年大春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完成。
每年10月至12月是四川大春农副产品收购旺季。今年全省大春收购“议转平”和合同定购的粮食达20多亿公斤,棉花9万吨,生猪800万头,烤烟、晒烟5万吨,柑桔16万吨。此外,还有蚕茧、麻类、甘蔗、中药材等农副土特产品。共需资金60亿元。但是,由于收购资金不足,有的地方已出现收购部门向农民打欠条,或不结付价款只开码单等情况,农民很有意见。
为了解决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不足问题,四川省政府于9月底发出了《关于采取坚决措施,集中资金,保证农副产品收购的紧急通知》,提出了大力搞好城乡储蓄、压缩不合理贷款,以及做好市场供应,努力回笼货币等9条措施。随后,省政府派出了3个工作组,到各地检查收购资金的供应和落实情况。
四川省政府要求,对总行新增的短期临时贷款,财政、粮食、供销社等部门下拨的粮油加价款、棉花加价补贴款,必须专项用于大春收购,不得挪作他用。否则,一律按违纪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理解要全面 态度要坚决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批准了政治局提出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并决定把明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在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上面来。从这一方针公之于众、开始实施的初步反应来看,它起到了廓清思路、明确重点、稳定局面、稳定人心、促进改革的作用。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全面理解、坚决落实这一方针,务必抓出成效来。
三中全会的这个指导方针,是在认真总结10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积极的方针。10年改革给我国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改革,我国就不会有这10年的大发展、大前进。改革的意义,不仅在于它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更重要的是它结束了我国长期封闭、停滞的局面,开创了我国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说目前总的形势是好的,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当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突出的是经济生活中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幅度过大。物价上涨助长了流通领域的违法乱纪,流通领域的违法乱纪又推动物价上涨,两者相互助长,愈演愈烈。
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经济过热,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在新旧体制转换时期,不可能一下子从机制上解决,需要从工作上加强管理和控制。党中央在肯定改革成就的同时,当机立断,下最大的决心,把明后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突出地放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来,是完全正确的。要不然,价格改革固然很难进行,其他改革也难以深入,整个建设的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会损害我们10年改革所取得的成果。
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是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提下提出来的。我们曾经说过,价格改革是整个经济改革的关键,价格改革这一关是绕不开、非过不可的。明后两年的工作重点放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面来,并不是改变价格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只是价格改革的步子比原来设想的放慢一点。这是为价格改革创造更好的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讲形象点,是清除改革道路上的障碍,而不是在改革的道路上筑一堵墙。为的是把价格改革的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把价格改革引起的“阵痛”减少到最低限度。“磨刀不误砍柴工”,把前进道路上的障碍物清除了,包括价格改革在内的全面深化改革,从整体上看,不是会更慢些而是会更快些。明后两年,价格改革的步子放慢了,其他方面改革,特别是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却要加快。况且治理环境和整顿秩序采取的许多措施本身就是改革。即使是加强宏观控制、强化行政管理的时候,也要尊重经济规律,保护改革和开放的积极性,决不是回到产品经济的老路上去。
有的同志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策,抓出实效来,需要从三个方面转变观念,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从加快价格、工资改革的步伐转到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上来,处理好治理、整顿与深化改革的关系。二是从经济过热、相互攀比高速度转到抑制通货膨胀、提高经济效益上来,从追求规模效益、速度效益转到追求劳动生产率效益上来,处理好治理、整顿与发展经济的关系。三是从立足于一个地区、一个部门转到立足于全国、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这个意见是很有道理的。
现在有一种怕吃亏的思想很值得注意。有这种思想的同志认为,我这个地区过去国家投资很少,经济、教育、文化的发展速度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现在手上积了点钱准备迈大步的时候,要压缩基建投资,抑制经济过热现象,吃亏太大了。抱着怕吃亏的思想贯彻中央决策,就会犹豫、观望,打折扣,甚至会在治理、整顿中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错误。
不可否认,认真贯彻三中全会决策,从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来看,利益可能会受些损失,工作中的困难可能会加重。我们需要立足全面看利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只要对全局有利的事,哪怕吃点亏也要干。何况真正治理好经济环境,整顿好经济秩序,不论对哪一个地区、哪一个部门,都只是有利而不会吃亏的。
党中央、国务院为治理环境、整顿秩序而制定的具体措施,有些已出台,有些将要出台,只要上上下下都全面理解三中全会的决策精神,坚决地、不折不扣地按照这些具体措施去办,我们的预期目标一定能达到。

第1版(要闻)

上海代表学习赵紫阳在工会十一大的祝词
  工人阶级全力支持反腐败斗争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连日来,出席中国工会十一大的上海代表团代表,认真学习赵紫阳同志的祝词,就如何“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来制止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中,代表们认为,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
一个时期以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出现的一些腐败现象,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各种“官倒”、“私倒”,不仅损害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严重损害了企业和职工的具体利益。最为严重的是腐败现象使人民对党和政府产生不信任感,给社会带来不安定。
上海金山石化总厂工会主席沈光照反映,石化厂需要的一种原料,原为每吨2800元,但几经倒手后,便变成17000元一吨。邮电、医药等部门代表还联系实际揭露了一些人利用邮车贩外烟、利用职权倒卖火车票等腐败丑恶的行为。全国劳模杨怀远联系工作实际,对社会上的腐败之风表示极大义愤。他说,基层职工最恨的是腐败现象,最想不通的是分配不公,最怕的是物价乱涨,最担心的是不抓思想政治工作。中央决定开展反腐败斗争,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开展反腐败斗争,要依靠群众,采用民主的办法,使腐败现象犹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没有藏身之地。这几乎是代表们的共同看法。上海市总工会宣传部长邹一兵就此提出,工会乃至全社会的宣传舆论机构应旗帜鲜明地投身反腐败的斗争。工会的报刊,更应挺身而出,敢于在报上公开揭露各种腐败现象。他认为,职工群众是腐败现象的直接受害者,要帮助职工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更要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这场斗争,敢于牺牲一些个人利益,大胆举报,揭发坏人坏事。
讨论中,一些代表也表示担忧,反腐败斗争会不会是雷声大,雨点小,又流于形式,“见了兔子就开枪,见了老虎就烧香”。代表们都希望中央能制订一些强有力的措施并公布于众。

第1版(要闻)

赵紫阳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会见澳门基本法草委会委员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同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委员,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附图片)
10月2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李政道教授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中美高能物理会议的李政道教授。
杨尚昆主席感谢李政道教授对建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工程提供的帮助,并赞扬他多年来为促进中美科技交流和发展中国科学事业做出的贡献。
李政道教授说,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包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在内的科技成就,是因为政府实行了正确的方针政策。
李政道还向杨尚昆主席介绍了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一些新情况。

第1版(要闻)

金坛伪劣农药案查清
  三名县负责人受处分
本报南京10月26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记者从江苏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金坛县伪劣农药事件已经基本查清(此案本报在8月8日已作报道),常州市委、市政府对金坛县负有领导责任的3名县领导人分别作出处分决定:给予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主管副县长刘冬根党内严重警告,建议行政上撤销职务,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县长戴顺瑞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委书记赵顺盘党内警告处分。

第1版(要闻)

巴彦淖尔盟党政机关大力消肿
  581名干部主动离职下基层
本报呼和浩特电 记者傲腾报道:内蒙古巴彦淖尔盟党政机关581名干部主动离职到基层施展才华,还有300多名干部正在准备办离职手续,走向基层。
1987年,巴彦淖尔盟行政事业干部15000人,超编3400人,近几年来,每年支出行政事业费1.3亿元,其中人头费达8500多万元,吃掉了地方财政收入的90%。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初,巴彦淖尔盟采取“堵”与“疏”并举的措施,一方面坚决杜绝行政事业单位进入扩编,另一方面作出鼓励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向基层流动和创办开发性事业的若干规定。目前已有581名干部主动申请到基层工作。原盟经委副主任吴志明,主动辞去职务承包了困境中的面机厂,使该厂起死回生。临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于万祥、盟情报所工程师李风岐等140多人到基层承包乡镇企业,使这个盟的乡镇企业经济效益发生明显好转,还有一部分干部到农村承包荒地植树造林,搞技术承包和有偿技术服务,促进了牧区生产力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中组部人事部联合举办国际会议
  研讨公务员制度及人力资源开发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胡清海)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人事部共同举办的中国公务员制度及人力资源开发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30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联邦德国、法国、匈牙利、日本、新加坡、瑞士、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主管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高级官员、人事管理方面的高级专家和大公司的人事主管,联合国行政管理发展司、国际劳工组织、欧洲共同体经济委员会、国际公职协会的高级官员,将和80多名中国的企业家、研究人事管理的专家以及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者,在历时4天的会议中就中国公务员制度和人力资源开发问题进行理论研讨,交换意见。
国家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在今天的会上致开幕词。他说,在我国实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将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素质,保证政府工作人员队伍的优化、精干、廉洁、稳定,使他们能够卓有成效地管理国家行政事务,从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真正形成强有力的行政指挥系统。
赵东宛说,从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建立国家公务员制度以来,我们已经作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比如拟定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草案,成立了公务员管理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筹办国家行政学院和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培训了一批推行公务员制度骨干。我们还注意研究了各国公务员制度的做法,吸取了有益经验。
中组部副部长、中国高级人事管理官员培训中心主任刘泽彭在会上致祝词。英国内阁办公室次官、弗里·托马斯·摩根,联合国计划发展署的代表也分别致祝词。

第1版(要闻)

争创一流业绩的原动力
  ——记齐鲁石化公司“企业文明”建设
本报记者 林晰 中国石化报记者 邢树钧
金秋时节,记者乘车穿行在齐鲁石化公司纵横几十里的厂区内,只见那几十万吨钢铁组成的银塔、管道、储罐,矗立在蓝天和大地之间……透过那紧张有序的劳动,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建设者们的精神力量。
增强群体的内聚力
这种精神力量,在这里被称为“齐鲁精神”。公司党委书记张凤瑞说,它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指以一种共同的观念、目标统一人心,使企业上下共同遵守,并广泛地渗透到日常的生产活动中去。
“团结勤奋”,是“齐鲁精神”力量的基础和源泉。公司历届党政领导干部不但积极倡导“齐鲁精神”,而且身先示卒,模范实践。他们把团结看作是办好企业、“争创一流”业绩最可靠的保证,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和巩固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1985年4月,实行经理(厂长)负责制以来,公司和各厂领导成员自觉地理顺党政关系,他们从觉悟、感情、制度三个方面下功夫搞好团结。张凤瑞认为,突出经理(厂长)为企业的中心地位,需要党委书记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这是团结的基础;经理、书记间建立诚挚的感情,事关企业的兴衰;有了感情,产生了矛盾也不会影响团结,这说明感情是团结的纽带;工作中有分歧并不可怕,大家经过协商,严格按制度办事,这制度就成为搞好团结的保证了。
领导干部“团结勤奋”形成的内聚力,主要体现在日常的生产建设中,特别是在最困难的时刻和最关键的部位,它最能发挥无声榜样的作用。1986年春夏,在30万吨乙烯装置投料试生产最紧张的日子里,公司13位在职领导干部中有7位拚搏在工地上,它在队伍中产生了巨大的感染力和向心力。
齐鲁石化公司始终把搞好班组建设作为培育和磨练“企业精神”的基础来抓。任命和聘任的班组长,都是具备技术好、业务精、善管理并有开拓进取精神的骨干。
把职工“争创一流”业绩的思想,落脚在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中,也是培育“企业精神”的一个重要途径。实行经理(厂长)负责制以来,齐鲁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经济责任制体系,制定了各种奖惩制度,还在基层普遍推行了“政治工作目标管理”,建立了职工行为档案。目前,全公司已制订规章制度26类共550余款,这对职工队伍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齐鲁精神”也是在队伍的磨练中培育和成长起来的。在乙烯工程两醇装置建设的关键时刻,负责装置开车的第二化肥厂,职工挑灯夜战,用两个月的时间干完了六个月的工作量。正是在这种艰苦的磨练中,提高了职工队伍的素质,“齐鲁精神”也从中逐步形成了。
力量的源泉在于尊重人
一条浅显易懂的法则:关怀人,尊重人,就能使每一个普通劳动者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来。丁辛醇开车需用350吨无铁丁醛,货远在吉林,要分三批运回来。铁路运力紧张,供应科老工人孙盛格为此跑软了腿,磨破了嘴;押运工作更有难度,丁辛醇易燃易爆,铁路运送这些危险品,几乎每个大站都要重新编组。蔡清涛、傅东、马力等6名年轻人承担了押车任务。三月的东北,寒风刺骨,在无棚的槽车上,偏偏又赶上了雨雪,他们只好钻进运牛车与牛为伍,为的是暖一暖冻僵了的身子。四天四夜,他们没有怎么合眼,寒冷、疲惫,还有沿途难以诉说的刁难!丁醇准时、平安地运回来了,公司领导听说后立即赶来,安排他们吃饭、洗澡、休息;第二天,厂长、书记隆重宴请这6名年轻人,向他们敬酒,有人感动得哭了……
在齐鲁,多少可爱的人,多少感人的事,为了发展石化工业,人们自觉地攀登一个又一个的台阶,这是通向那艰难但是必然胜利的道路。这种职工与企业“荣辱与共”的情感,是非常纯朴的、伟大的,而这就是“齐鲁精神”的具体体现。
重要的几点启示
“齐鲁精神”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第一,就是在改革、开放中,要十分注意建立自己的“企业文明”。而“企业文明”的建立,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齐鲁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就在于让职工把对国家对人民作贡献同日常的劳动结合起来,他们的工作真正落在了实处,避免了抽象、空洞的形式主义。
第二,齐鲁石化公司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在大量引进物质文明的同时,重视了自己的“企业文明”的建设。我们深信,一个企业只有在两个文明同时并举的时候,它才是有生命力的;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改革、开放中开辟中国企业的成功之路。
第三,“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这一朴素的唯物辩证法,近些年讲得少了。看来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活动中,建立“企业文明”,提高人的素质(包括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技术素质以及身体素质等),正是现代化生产力迅速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源泉。所以说,齐鲁石化公司倡导的“齐鲁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假如没有“批示”?
  尤里
昨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查处13起“官倒”案的报道得人心,配发的评论员文章也铿锵有力。然细读之后,快慰之中又生出一点忧虑。
就说报道中详述了的头三件大案,犯案者只是一些声名并不显赫的市属行业中的小公司,按行政品级套算的话,当入“芝麻官”之列,可案情查清后居然迟迟难作处理,只是“案子见诸报端,引起中央领导同志重视,就此作了批示,才处理了下来”。
细心的读者就此会问:
假如没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有关部门能否如此干脆利落地断案呢?
时下“官倒”成灾,够得上立案的恐怕不是小数,如果件件都得“见诸报端”后再仰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才处理得下来,记者纵然握有一管神笔,中央领导同志纵然精力超人,又怎能采写、批示得过来?
常有这样的议论:某些胆大妄为的违法乱纪者也有一怕,怕登报亮相。这似乎是办报人的“荣耀”,其实恰恰从一个侧面暴露了我们执法不严的弊端。
“官倒”们已经严重干扰了改革的进程,影响了社会的安定,民愤甚大。党和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要惩治“官倒”,人们有充分的理由寄希望于监察、司法、纪检等部门的同志,挺起腰板,让国法党纪拥有它应有的威慑力,排除干扰,真正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包括执行党纪政纪),这样做了,群众一定会支持,逐步铲除“官倒”这一丑恶现象也就有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