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冒牌橡胶硫化促进剂从何而来?
我地区二轻供销公司为了满足省内橡胶企业生产上的需要,于7月上旬经我省石油化工厅有关人员和江苏无锡市东新塑料厂厂长龚庆辉介绍,从无锡市郊区化工建筑材料公司购进名为辽宁沈阳新生化工二厂生产的橡胶硫化促进剂5吨,每吨售价2.5万元,共付货款12.5万元。货运回后,经安徽省橡胶轮胎厂、上海胶鞋三厂滁州分厂、滁州市橡胶厂等多家使用单位取样化验,其主要技术指标均不符合部颁标准,纯属无使用价值的假冒商品。
我地区二轻供销公司为保证产品质量,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至今未销售这批货,以致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经了解,无锡市郊区化工建筑材料公司和无锡市东新塑料厂已销出假冒橡胶硫化促进剂共11吨,而这批假货又分别来源于江苏丹阳市工业局物资供销公司和丹阳市第二化学工业公司。这两个单位的假货又是从丹阳市大泊塑料管厂购进的。无锡市工商局派人去丹阳市作了调查,丹阳市这几个单位转手销出的假冒橡胶硫化促进剂已达46吨,骗取的货款高达100多万元。橡胶硫化促进剂是橡胶生产中重要的辅助材料,如果让这些假冒商品流入生产过程,将给橡胶生产带来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巨大损失。至于丹阳市大泊塑料管厂的这些假冒商品从何而来,目前是否还在经营或伪造这些假货,至今还是个谜。
安徽滁县地区二轻局 裘雨涟
  调查附记:
化工部炼化司有关同志告诉记者,橡胶硫化促进剂是橡胶加工厂的重要辅助材料,全国有9个生产厂家,大多是以销定产。用户和生产单位签定产销合同,产品实行包退、包换,以前未曾出现过假冒现象。裘雨涟同志来信反映沈阳新生化工二厂生产假冒橡胶硫化促进剂后,化工部立即作了调查。
经查,辽宁没有沈阳新生化工二厂,只有沈阳新生化工厂。沈阳新生化工厂是化工部生产橡胶硫化促进剂的定点厂,一向管理很严。这家厂生产的橡胶硫化促进剂曾获“国优”、“部优”、“名优”奖,在全国享有一定的声誉,他们未生产过任何冒牌假货。沈阳新生化工二厂不知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请有关部门追查处理。(这件事值得重视,希望有关方面通力合作,追查到底,弄清真象。决不能让那些制造假冒商品的骗子,既骗了钱,又逃脱应有的惩处!——编者)
化工部有关领导人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化工产品假冒案不断发生,手段恶劣,影响很坏,严重损害了用户的利益,败坏了化工部的声誉。其实假冒产品大多是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和少数乡镇企业所为。化工部有关领导人提醒用户注意:凡是化工部管辖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部里都制定统一的产品质量检测标准,要求产品出厂必须附有化验单,注明产品批号、出厂日期和有效期限,有厂址和联系电话,内销产品一律不准用外语或汉语拼音。欢迎广大用户监督。本报记者李凤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农村妇女赌博增多祸患无穷
日前,我们去农村调查,发现农村妇女赌博的人激增。我区皋泄乡皋泄村高岭下自然村有80多户人家,今年以来约有40%的中青年家庭主妇参加搓麻将、打牌九、掷骰子等赌博活动,有的一次输赢数百元。一妇女一场赌就输了800元,为翻本从亲戚家借来1000元,结果又输得精光。妇女参加赌博已带来明显的社会危害:
一、家庭失和。有一户人家原来家庭和睦,生活富裕,还建了小楼房。这个家庭的主妇参加赌博后,夫妻常常争吵不休。丈夫眼见妻子戒赌无望,急得砸家具、想自杀,幸被人拦住,未成惨祸。
二、丈夫无心持家。35岁的王某长年外出做工,辛辛苦苦地挣钱,每月都交钱给家里。自妻子赌钱后,就心灰意冷,不愿管家,挣多少就在外面花光。
三、妻子不理家事。许多妇女沉溺赌博后,再也不像往常那样喂猪种地、照料孩子、操持家务。不少人一上牌桌就夜以继日坐赌不起,家里乱七八糟也不愿收拾。
农村妇女参赌的人增多,给家庭、社会造成新的危害。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浙江舟山市定海区
宋舟雄 马荣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谨防重婚骗婚
近几年,来自云、贵、川、陕、鄂等省贫困地区的女青年,到苏南地区结婚落户的逐渐增多。这对缓解苏南地区大龄男青年找对象难起了一定作用,但也带来不少问题。
一是无证婚姻多。溧阳县农村抽样调查队对6个乡镇作了调查,发现546名落户成婚的外省女青年中,领取结婚证的只有274人。
二是早婚重婚多。在溧阳县上兴镇落户的外省女青年的早婚率达45%。一些妇女在原籍未与丈夫离婚,来苏南地区后又重新结婚。有一来自四川的女人,在原籍与丈夫不和,便负气出走,同溧阳平桥乡一男青年同居了一年多。后来,因感情不合,她再次出走,现与河心乡的一男青年同居,并生了孩子。贵州来的一妇女在原籍已有两个孩子,因同丈夫发生矛盾,一气之下跑来溧阳,与戴埠镇的一男青年过起了夫妻生活。
三是欺骗婚姻多。少数男人打算等女方生了男孩再补领结婚证,若生女孩就准备抛弃女方。一些大龄男青年婚前向女方隐瞒了自己的年龄和家庭经济状况,导致婚后家庭不和。
四是诈财婚姻多。戴埠镇一男青年与一贵州姑娘结婚,姑娘的“哥哥”拿到3000元聘金后先离去,数日后女方称上街买衣服,借机逃走。永和乡一男青年与外地一女子同居不久,女方就席卷财产逃之夭夭,造成男方2000多元的经济损失。这种以诈财为目的的婚姻时有所见,受害方往往人财两空,悔之莫及。
建议地方各级政府做好婚姻法的宣传工作,坚持登记审查领证结婚,防止坏人乘机行骗。
江苏省统计局农村抽样调查队 周虎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徐州市民对社会治安状况担忧
最近,我出差徐州市,耳闻目睹了这个市社会治安的混乱状况。
8月26日晚9时许,我骑自行车回招待所。在徐州铁路医院大门口北侧20米处,遇一名青年横穿公路,我及时刹车,才未撞到他。我好心提醒他注意交通安全,他却大骂起来。这时,10多个青年不分青红皂白对我拳打脚踢。有两个青年拣起砖头向我砸来,幸亏我躲闪及时未被砸到。5分钟后,这10多个青年骑上自行车扬长而去。两天后的一个上午,也是在徐州铁路医院北侧不远处,10多个青年围着卖西瓜的,买一个偷两个。卖瓜者和他们讲理,便被这伙人围住殴打。一位公安人员拿出证件制止他们的不法行为时,也被打得鼻青脸肿,进医院后头部缝了8针。徐州电视台当晚播发了这条新闻。
在徐州停留期间,我到一些工厂、机关、学校、居委会调查,不少人对徐州市的治安状况也表示担忧。希望徐州市的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依法打击破坏社会治安的不法分子。
江苏扬州市武警支队政治处 李文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一次性输液器的隐患
一次性输液器是近年来广泛使用的一种医疗器械,大多由乡镇企业生产。例如,我省武进县三河口一带有近百家个体户生产这种输液器。他们既无生产许可证,又未通过有关方面检测和鉴定,就盲目生产。这些个体企业缺乏生产技术设备、检测手段和质量保证体系。一些医院使用他们生产的这种输液器时,输液器就出现漏水、堵塞、冒水泡等问题。
武进县人大、政协一些代表曾提出解决这问题的提案,武进县卫生局和化工公司也要求整顿这些企业,但至今尚未落实。
江苏常州广播电台邵宝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小王林被骗离家半年久
  祁老汉四处打探送孙归
9月13日下午,在我乡斗虎店村桥边,一老一少抱头痛哭,围观的近百名群众也陪着落泪。这是为何?
今年2月的一个下午,一位操四川口音的中年妇女,带着名叫王林的6岁小男孩,来到斗虎店村二组共产党员祁学理家中。这妇女自称丈夫病故,家中欠下一大笔债,没有能力抚养孩子,哭着要把小孩送给老祁当孙子。老祁见这位妇女可怜,就同意收留孩子,并给了那妇女1500元让她还债。
老祁全家对小王林都很好,孩子也和他们建立了感情。老祁给王林的“妈妈”写了几次信,都没有回音。后来,老祁才搞清王林是被骗出来的。但是,孩子太小,说不清楚自己家的具体地址。于是老祁就经常听广播、看报纸、到处打听。8月18日,老祁在法制日报上看到寻找王林的启事。老祁立即按地址与四川达县市王广渊联系。9月13日下午,当小王林出现在父亲王广渊的面前时,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个场面。老祁给小王林换上了新衣,带足了食物,把他父子俩送上车。
江苏沛县魏庙乡政府 张继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编者按:滥挖药材,贻害无穷。近几年来,不少地方都有人成群结队,跨区跨省,蜂拥出征,乱挖滥采中药材。中药材资源因此遭到严重破坏,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和忧虑。中药是我国人民治病保健的重要药品,中药的功效日益受到世界的瞩目,我们理应合理地利用中药材,努力发展中药材。中药材中许多都是多年生野生植物,一旦遭到破坏,就会影响延续使用,甚至造成根绝而难以复生。采集中药材,也应建立良好的经济秩序;从采挖、收购到加工、销售,都需加强管理。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引起足够重视。  滥挖甘草为图钱
陇东林区遭破坏
我省陇东地区唯一被国家确定为水源涵养林区的子午岭林区,有着丰富的野生甘草资源。近年来,不少农民大肆进入林区滥挖甘草,破坏森林植被。今年三四月以来,每天有上千农民进山挖甘草。在林区内,哪里有甘草,那里就成了“战壕”。林区便道被挖断,地埂被挖塌,1000多亩人工幼林被毁,上万株成片杨树或被砍掉树头,或拦腰砍倒,其现场目
不忍睹。
目前,这一地区的药材、供销、商业部门和一些二道贩子一齐抢购药材,哄抬市价,甘草价格由每公斤1.50元涨到2.40元。收购甘草的摊点随处可见。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刹住这股滥挖、抢购甘草风。甘肃庆阳地区林业处尉祖庚

第5版(读者来信)

陕川鄂交界地名贵药材林被盗伐
我安康地区有5个县与四川、湖北接壤。那里人烟稀少,森林资源丰富,但管理十分困难。今年以来,这片交界地的杜仲、姜朴、厚朴等名贵药材林惨遭盗伐。例如,今年春天,四川城口县、巫溪县数百人结队持刀,闯入陕西岚皋县、镇平县境内,见高树就砍,遇大树就炸,乱砍滥伐森林资源。另外,湖北的竹山、竹溪、郧西县与陕西的平利、白河、旬阳县交界地也发生了类似事件。据不完全统计,仅陕西镇坪、岚皋、平利3个县,就有约百万棵姜朴树被盗伐,大量杜仲树已被洗劫一空。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交界地的药材资源。
陕西安康日报 张运德

第5版(读者来信)

不要连“药孙子”也挖了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乱采滥挖野生中药材的现象十分普遍。例如,前些年收购黄芩时,直径不到3厘米的不收,后来1.5厘米粗的也收了。有的群众说:“开始收的是药爷爷,后来收药儿子,现在收药孙子,再过几年不知道要收些什么了。”按道理,全草类应在生长茂盛时采集,花类应在蓓蕾初放时采集,而根茎类应在茎叶老熟至第2年出苗前采集。否则,药力不足,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但是我们这里除数九寒天外,一年三季全收,致使一些尚未成熟的中药材大量上市。由于药材不成熟,有效成份太低,有的甚至没有药效。我是个中医医生,对这个问题有切身体会。呼吁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保护野生中草药资源。
河北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 李桂森

第5版(读者来信)

黄柏产区遭劫难
我局的工作区是全国黄柏资源的重点分布区。近几年来,一些人肆意砍伐黄柏树,剥取黄柏树皮,致使黄柏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一些人偷盗我局的黄柏达15万公斤。许多高大的黄柏树两米以下的树皮被剥走,造成树木枯死;一些直径为二三十厘米的黄柏树被锯倒,树皮被剥光;一些黄柏幼树也未能逃劫难。
从5月19日起,我局抽集500多人从事查禁工作。到8月为止,共查获盗剥黄柏事件56次,人员近百名,收缴黄柏1.8万多公斤。
盗剥、偷运、私卖黄柏的歪风屡禁不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仅靠我局的有限力量也是难以禁止的。呼吁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林政管理工作。
黑龙江东方红林业局 李新

第5版(读者来信)

凉山地区姜朴树濒临灭绝
姜朴是一种高大的野生乔木,分布于南方几省的有限地域内,可代厚朴入药。今年以来,我州一些群众纷纷涌进山里,将20多万棵姜朴树剥了皮。目前,全州已收购这种干树皮200多吨。整个凉山地区的姜朴树濒临灭绝。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现有姜朴树的保护和管理,严肃查处毁树者。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林业局 张连忠

第5版(读者来信)

不许高价倒卖黄柏
今年六七月间,我队在开包检查中,查出旅客携带的黄柏(即黄檗树皮)四千多公斤,并查禁了一个非法收购点。
黄柏是一种名贵药材,黄檗树是国家二类保护植物。目前,一些不法分子肆无忌惮地活剥黄檗树皮,高价倒卖,牟取暴利,给黄檗树带来一场劫难。
吉林通化铁路乘警队
陶成文

第5版(读者来信)

萍水相逢胜亲人
8月25日,我从常州乘坐真如开往西安的138次列车返校。列车驶至蚌埠时,我感到右下腹隐隐作痛,而且越来越厉害,并伴有呕吐。快到徐州站时,我疼得趴在车厢地板上。这时,座位对面徐州地震台的拾礼勤同志和中国矿业学院综合系选85级一班的丁柏英同学将我扶起,替我收拾行李,帮我在徐州下了火车,并为我要了一辆出租三轮车。个体户三轮车司机刘宪保得知我病重急需入院治疗后,二话没说,和丁、拾二人一道将我送进徐州铁路医院。到了医院,丁柏英同学留下照顾我,刘宪保又用三轮车送拾礼勤去邮电局给我单位发电报,然后又送拾回家。整个过程,他分文未要。当晚,我在医院观察室住了一夜,丁柏英同学也陪了我一夜。26日早晨,拾礼勤未吃早饭就从家中赶来看我。从街上买来鸡蛋,又从家里拿来香油和白糖,为我做了可口的蛋汤。我感动得流泪了。
医院查明,我患的是尿道结石。疼痛缓解后,我急着返校,丁柏英又送我上火车,还一再叮咛几位同路人,在火车上好好照顾我。
丁、拾、刘三位同志和我萍水相逢,但在我危难时,他们像亲人一样来照顾我。他们的高尚品质值得我好好学习。
西安空军工程学院 周召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建房吞噬通讯线路的问题已解决
你报8月6日第五版刊登《竟有这样建房的》的读者来信和照片,批评我镇私人建房危害通讯线路后,几经协商,现由城建部门筹措改线资金1.2万元,邮电部门购买通讯器材,并将通讯线路由23对扩大到48对。已责令建成或将建成的违章建筑限期拆除。通讯线路改线安装工程近期可竣工投入使用。
湖北公安县黄山头镇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生产封闭式货运车
在公路上值勤,我经常看到一些装载粉尘、煤炭等货物及垃圾的汽车驶过时,装载物不时从车上落下,给交通安全和环境卫生带来严重的影响。希望生产一些装载这些东西的封闭式的专用车,以解决这一问题。
浙江宁波市公安局海曙交通警察中队 陆明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畜禽死亡何其多
缺医少药是原因
今年8个月内,我县北中区死亡60000多只鸡鸭、1250头生猪、163头耕牛。禽畜大量死亡的原因是缺医少药。以北中区为例,全区12000家农户,仅有兽医22人,且兽用药品十分紧缺。
希望地、县有关部门组织开办一些质量高、收费合理的农村兽医培训班,并建立和完善兽医防疫治病承包责任制,积极安排兽用药品下乡。
安徽太湖县北中供销社 李传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喷灌设备引进多年
  闲置不用无人过问
一九八○年,我省海伦县被确定为农业现代化基点县,有关部门耗资百万元人民币从国外引进用电脑操纵能自行发电、抽一次水可喷灌四十公顷地的现代化大型喷灌设备,由外国技师安装在这个县的联发乡百发村。由于这套设备吞水量太大,一小时需水几百吨,安装后,机井及水库都无法让它“喝足”。当时的公社花了十五万元专门为之修了一条引水渠,但仍无济于事。当年只为参观者试喷了一次,就停用了。联发乡地势低洼,很少发生旱象,加上后来实行联产承包,土地分散管理,无法集中喷灌,这台喷灌机就成了“弃儿”。初始村里还派一位老人看守,近两年也撤了。现在,这套喷灌设备的镀锌大口径管、喷头、铜件及小型电机等有的损坏了,有的已丢失。
由于有关部门当年没有说明这套设备产权归海伦县,所以县、乡、村都不敢自行处理。当地干部多次找有关部门,要求将这一喷灌设备调到需要它的地方,却一直无人过问。其实这套设备的主机还是完好的,稍加改造,为大型林业苗圃或郊区蔬菜喷灌,是完全可以发挥作用的。
黑龙江科技报 吕良才
海伦县委宣传部 刘宪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