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联公布宪法修改草案
为政治体制改革奠定法律基础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1日电 苏联今天公布了宪法修改草案,供全民讨论。
据塔斯社报道,宪法修改草案为苏联政治体制改革奠定了法律基础。
根据这个草案,苏联将建立一个新的最高国家政权机构——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其职能包括通过和修改宪法,就苏联国家的组成及其民族行政体制问题通过决议、决定国家内政外交的基本方针,选举和任命最高国家领导人等。大会由2250名代表参加,每年召开一次。
由平等的两院——联盟院和民族院所组成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将成为常设的负责立法、管理和监督的国家政权机构。最高苏维埃由人民代表大会从其代表中选举产生,向人民代表大会汇报工作。联盟院和民族院每年应各自更新20%的成员。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负责准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并完成“集体国家首脑”的一些职能。
宪法修改草案规定设立新的国家领导职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他是在国内和国际关系中代表苏联的最高国家领导人,由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最多连任两期。最高苏维埃主席向人民代表大会及最高苏维埃报告工作,签署法律,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国情和内外政策以及保证苏联国防安全的报告,领导苏联国防委员会。
苏联宪法首次规定成立苏联宪法监督委员会,由人民代表大会从政法专家中选举产生,任期10年。这个委员会的首要职责是监督各加盟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以及中央政府和各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的法令,使之与苏联的宪法和法律一致。
草案还为各级国家政权机构规定了统一的5年任期。所有的负责人,不管是选举的还是任命的,最多只能连任两期。

第6版(国际)

回顾十年 展望未来
  ——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
本报记者 归通昌 新闻研究生 刘鋆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十周年的前夕,我们走访了前外交部副部长、现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当年曾参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韩念龙同志。
在一间窗明几净、阳光灿烂的房子里,韩老热情地接待我们。韩老虽已年逾古稀,但体格健壮,精神矍铄,面色红润。当我们向他说明来意后,他兴致勃勃,侃侃而谈。“时间过得真快嘛,转眼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已有十周年”。他沉默片刻,略有所思后说:“中日两国缔约问题的首次会谈,是我1974年11月访日时同当时的日本外务省次官东乡文彦先生进行的。”韩老回顾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从谈判到正式缔约的经过后感慨万分地说:“中日友好来之不易,它是两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其中凝聚着无数先驱者的心血。许多日本朋友,包括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和社会知名人士,为此付出艰巨的努力。他们的贡献将永久地载入中日友好的史册。”他说,战后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实际上从50年代就开始了。那时候,虽然两国还没有建交,但两国人民和高级人士之间互访频繁,文化交流和经贸关系与日俱增。这些都为以后两国邦交正常化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韩念龙同志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是继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合作关系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当话题转到回顾10年来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时候,韩老显得格外兴奋。他说,在中日两国人民致力于继续向前推进睦邻友好关系的时候,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回顾缔约1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具有重要意义。韩老对10年来,在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可喜成果而感到高兴。在政治领域,两国领导人和政府高级官员频繁互访。两国还确立了多种形式的磋商渠道,如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两国外交当局定期协商、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和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等。特别是赵紫阳同志1982年访日时提出的中日关系三原则发展成为“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任、长期稳定”四原则,进一步加深了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在中日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方面,10年来也有很大发展。韩老说,1987年两国人员来往比1972年增加了40倍。我国向日本派遣留学生和自费生达数千人,同时接受了1000多名日本留学生。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也较为显著,10年间增加了两倍多,去年两国贸易额就达到160多亿美元。在资金合作方面发展也较顺利,日本政府先后向我国提供两次优惠贷款。韩老谈兴颇高,不难看出,他对10年来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欣慰。
在回顾了10年来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同时,韩老也谈到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他说:“中日关系总的来看应当说是好的,友好与合作是两国关系中的主流。但两国关系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近年来出现的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光华寮等问题。”他指出,这些问题不是孤立的,是关系到要不要遵循中日双方在联合声明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共同确认的政治原则问题。此外,日本国内确实存在一股极右势力,他们逆历史潮流而动,破坏中日友好。另外,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的是贸易不平衡和日本对华转让技术不够积极等等。
谈到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前景,韩老对中日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
“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他说:正如竹下登首相去年在致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贺词中所说,中日双方都应“遵循联合声明、和平友好条约、中日关系四原则的精神”,“以向前看的姿态,”为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开拓光辉的未来”。

第6版(国际)

把“吊桥”变为“铁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十周年前夕访福田前首相
  新华社记者 朱荣根 王大军
“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生效10周年之际,我将在东京遥对蓝天,祝愿中国的改革取得成功,祝愿日中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20日下午在他的东京赤坂事务所对本社记者这样说。说话时,这位83岁政治家脸上洋溢出兴奋的神色。
10年前福田先生作为当时的日本首相派园田直外相(已故)于1978年8月12日到北京同中国政府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同年10月23日,福田先生与到日本访问的邓小平副总理(当时)交换了条约的批准书。自此,这一重要条约正式生效。
谈起往事,这位前首相颇有感慨。他说:“战后较长一段时期,日中两国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1972年田中角荣首相访问中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并发表了联合声明。无疑这是一件大事。但是我总觉得这对两国关系来说,还只是架起了可以往来的‘吊桥’。要使日中两国的各方面交流取得更大的发展,必须把‘吊桥’变为可以承担大流量、重负载的坚不可摧的‘铁桥’。经过双方充分的准备,终于迎来了成熟的时机,使这一课题付诸了行动。”
福田先生笑着说:“10年来的事实证明,这样做对了。在这一期间,日中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飞跃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为实现现代化推行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我认为,到21世纪,中国将成为世界的强大支柱。”
在展望日中两国关系时,福田说:“日中两国互有所求。推行改革、实现四化是中国最大的政治课题。日本能够从资金、技术方面提供合作。双方政府应当共同努力,创造加强合作的环境。”
福田先生虽然即将攀上米寿,但他精神矍铄,思路敏捷。看上去远比其年龄年轻。当我们问到他对国际形势和日本今后的方向的看法时,他又侃侃而谈。
福田说,世界形势正发生巨大变化。战后的世界政治结构一直是东西对峙。可喜的是,美苏双方都开始对迄今各自的行为进行反省。可以说,世界各国都在反思。
福田强调说:“在这种形势下,我想重申当年我作为日本首相在马尼拉发表的主张,即:一、日本不能走军事大国的道路。二、日本应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提供给需要资金的国家,以促进相互理解,友好相处。三、世界各国政治体制不同,但应当建立友好合作的关系。”
当记者说这就是当时日本所说的“福田主义”时,这位政治家笑了。今天看来,福田先生的这个主张是颇有见地的。(新华社东京10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侯赛因阿拉法特穆巴拉克秘密会谈
  就成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和建立约巴邦联交换意见
本报开罗10月22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中午在约旦红海岸边城市亚喀巴举行3方首脑秘密会谈,就成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和建立约巴邦联等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阿拉法特主席今天凌晨3时突然从沙特阿拉伯飞抵埃及首都。数小时后,他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乘同一架飞机飞往亚喀巴,受到侯赛因国王的欢迎。午前,3方首脑进行了第一轮为时近2小时的秘密会谈。
这一未经事先预报的约、巴、埃首脑会谈,是近两个月来中东形势迅速变化的进一步发展。8月30日,约旦宣布与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区脱离关系。此后,巴解组织正式酝酿成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家和临时政府。埃及政府支持巴解组织准备立国的重大抉择,同时,穆巴拉克总统几次劝说巴解组织与约旦加强联系,重新考虑约巴邦联的可能性,建议将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的时间推迟到11月初以色列和美国大选之后。阿拉法特主席近来频频在阿拉伯国家及西欧巡回访问,多方征询有关国家的立场和意见。其间,他两次到开罗与埃及总统会晤。最终审定巴勒斯坦建国方案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一再拖延。
据报道,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现拟于11月12日至14日在阿尔及尔召开。有关巴勒斯坦国与约旦王国建立邦联的设想,已初步得到巴勒斯坦各派组织同意,并将写进巴勒斯坦临时政府的“施政纲领”。目前举行的约、巴、埃3方首脑会谈,将是巴勒斯坦建国筹备过程中关键的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侯赛因国王和阿拉法特主席这次会面,是1986年约巴协议夭折后的第一次。约巴关系被认为是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能否尽快召开的重要环节之一。侯赛因国王20日在回答美国电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巴勒斯坦人需要,他愿意组成巴勒斯坦约旦联合代表团参加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这一重要表态,使约巴关系进一步密切。普遍认为,埃及协调约巴关系已取得明显成效。这次3方首脑会谈的结果,预计将对中东形势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第6版(国际)

10月21日,以色列飞机对黎巴嫩贝卡谷地进行狂轰滥炸,造成许多人伤亡。图为当地村民在一个被炸毁的保健站废墟里抢救幸存者。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日本外相宇野发表谈话
  日中关系进入成熟时期
  两国应该成为友好邻邦
本报东京10月22日电 日本外相宇野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10周年来临之际,对报界发表谈话指出,日中关系进入成熟的新时期。
宇野指出,尽管在一些问题上双方有不同的看法,但两国都把日中友好条约作为永久的指南和心灵的纽带。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其效果正明显地表现出来。为了亚洲和世界,日中两国应该成为友好邻邦。
他还说,日本有充裕的资本和技术,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和资源,只要日中永久不再战,通过经济合作,定能促进繁荣和发展。

第6版(国际)

印度将在印巴边境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2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今天说,印度正准备在靠近巴基斯坦的拉贾坦举行一次以巴基斯坦信德省一带为目标的军事演习。
报道说,这次演习将在11月中旬至明年2月举行。演习分为3个阶段,陆、海、空三军都将参加。

第6版(国际)

南共盟公布18中全会决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1日电 今天公布的南共联盟18中全会决议,呼吁共盟盟员从整体利益出发,为消除在修改宪法中的分歧,尤其是消除在军费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作出最大努力。这项决议是19日晚南共联盟为讨论修改宪法问题而举行的18中全会上通过的。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扎尔科维奇就修改宪法问题的报告指出,如果就军费拨款方式问题达不成协议,将会使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局势更加复杂化,并使军队的基本职能发生问题。
这项决议说,中央委员会认为,南斯拉夫人民军军费的拨款方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问题,这个问题不能再拖延下去。中央要求各共和国和自治省议会以及联邦议会中的共盟盟员作出最大努力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以保证军队稳定的财政来源。中央还要求各共和国和自治省在预定期限内通过宪法修正案。

第6版(国际)

美国联邦检察官受理一起诉
  指控马科斯侵吞菲国家财产
本报华盛顿10月21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今天将受理对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的起诉,指控他侵吞菲律宾国家财富。
此间人士透露,美国国务院官员曾试图阻止对马科斯的起诉,担心这个“有害的先例”将使今后劝说外国独裁者自动下台可能变得更为困难。但里根总统昨天决定,此案不涉及外交政策,应由司法部处理。
菲律宾驻夏威夷总领事表示,对马科斯的起诉将“结束其滥用公众信任中饱私囊的犯罪生涯”。菲律宾政府曾指控马科斯在担任总统期间贪污200亿美元公款。
根据纽约曼哈顿联邦大陪审团1986年6月以来的调查,马科斯夫妇及其同伙涉嫌利用菲律宾及美国政府款项购买上亿美元不动产,包括在纽约的4座办公楼及其他财产;在瑞士银行设立秘密帐户;指使其代理人非法转移在美资产等。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海关总署官员在旧金山突击搜查了马科斯女婿的住宅,发现大批据信是马科斯从菲律宾偷窃的珍贵绘画、雕塑、古董等艺术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斯里兰卡21日宣布,将于12月19日举行自1982年以来的第一次总统大选。
△摩洛哥政府21日宣布,摩洛哥和印度恢复外交关系,摩印是在1985年印度承认撒哈拉阿拉伯共和国后断交的。
△苏联有关人士21日对西方记者说,10月份出版的110万份《新世界》月刊已被迫停止发行,因《新世界》宣布将发表索尔仁尼琴的禁书。
△西德外交部国务部长赫尔穆特·舍费尔21日在河内说,西德和其他欧共体成员国在柬埔寨问题解决前将不会向越南提供援助。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齐奥塞斯库结束对朝鲜的访问
  朝罗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本报平壤10月2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齐奥塞斯库在访问朝鲜期间同金日成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互相通报了国内经济形势,讨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并就当前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公报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指出,为实现朝鲜和平和和平统一,以“交叉承认”的方法,人为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分裂永久化的阴谋,违背朝鲜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也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缓和的要求背道而驰。
在柬埔寨问题上,公报指出,双方一致主张,柬埔寨必须实现民族和睦,独立和自主,并保障其不结盟的性质。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并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基础上,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公报还指出,两国将在各国政党完全平等、自主、尊重各国按照本国的具体条件,独立制订本国战略、战术、政策、路线和权力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政党、社会团体及进步势力之间的合作。

第6版(国际)

波举行工人积极分子会议
据新华社华沙10月21日电 据波通社今晚报道,来自波兰全国各大厂矿的近500人今天在华沙乌尔苏斯拖拉机厂出席了工人积极分子全国会议。
会议讨论了目前波兰国内的政治、经济、社会等重大问题。波党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主管经济工作的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巴卡介绍了波国民经济整顿计划草案的目标和实施方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布罗托谈明年世界石油需求
欧佩克秘书长苏布罗托二十一日说,一九八九年全世界对石油的日需求量大约是四千九百六十万桶,其中对欧佩克的石油需求量约为每天一千九百四十万桶。
苏布罗托是在欧佩克价格委员会和长期战略委员会在马德里举行联席会议期间说上述这番话的。他表示,今年全世界对石油的日需求量大约是四千八百八十万桶。
美国九月份消费物价略有上涨
美国劳工部二十一日宣布,由于能源价格下降抵消了食品和服装价格的上涨,九月美国的消费物价上涨百分之零点三。
九月份,美国的食品价格上涨百分之零点八,服装成本上升百分之二点二,两者占消费物价上涨率的百分之七十。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世界油价的大幅度下跌将完全抵消食品价格的上涨,使今年后几个月美国的通货膨胀受到遏制。
加拿大自由党大选中地位下降
为期五十一天的加拿大大选已进行三周,曾在民意测验中领先的自由党的地位近日来日渐下降。自由党的一些成员在本星期早些时候要求该党领袖约翰·特纳辞职。有消息说,特纳拒绝了这一要求,但是他的一位助手否认了这一“荒谬”的报道。加拿大广播公司最近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进步保守党获百分之三十七的选票,自由党的选票占百分之十,新民主党得百分之二十六的选票。
越南民主党也已宣告停止活动
继越南社会党之后,这个国家的最后一个民主党派——越南民主党也宣告停止活动。该党是在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举行的第五次会议上作出这一决定的。越南民主党成立于一九四四年,其成员多为知识界人士。据说该党决定终止活动的原因是组织薄弱,党员年高体衰,而且人数越来越少。
捷一艾滋病患者被判三年徒刑
捷克斯洛伐克司法史上最近发生一件新闻——一个艾滋病毒携带者被押上法庭审判。布拉格某大学的一个名叫弗拉迪米尔的学生,被发现带有艾滋病病毒。他明知自己所得的这种病的危险性,仍违反规定继续与一些人发生性关系。法庭判处他三年徒刑,缓期执行。(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