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推进工会改革团结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
  中国工会十一大隆重开幕
  赵紫阳向大会致祝词杨尚昆李鹏万里胡启立王震等出席倪志福作工作报告
  邓小平李先念彭真等会见大会全体代表祝贺中国工人阶级的盛会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全国1.3亿职工、9300万会员寄予厚望的中国工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胡启立、王震等同志出席开幕式。
会前,邓小平、李先念、彭真同志与出席开幕式的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高兴地来到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工会十一大的全体代表,祝贺中国工人阶级的盛会,并和代表们合影留念。会见时,新疆代表团少数民族代表还向小平同志赠送了维吾尔族小帽。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致祝词。他说,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依靠和发挥全体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落实《企业法》关于职工参加民主管理的规定。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强大力量。我们的企业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企业,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制度,国家的总体利益和企业的具体利益,经营者的利益和职工的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都应在企业中得到合理的体现和统一,整个企业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没有经营者、业务技术人员和全体职工积极性的全面发挥,企业不可能办好。
赵紫阳说,过去忽视工会必须维护职工具体利益这一面,给工会建设带来过不应有的消极影响。我们应当认真吸取工人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按照党的十三大的精神,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作为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一项基本指导原则,使工会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能。
第十届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受十届执行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推进工会改革,团结亿万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10年来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历史时指出,10年来,全国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登上了改革开放的舞台,发挥了自己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在胜利完成“六五”计划和实施“七五”计划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10年来,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翻了一番。国民生产总值的70%以上,国家财政收入的90%以上,来自全国职工的劳动创造。我国工人阶级为改革开放,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建立了新的业绩。
《报告》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改革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明确工会的社会职能,理顺工会与党、工会与政府、工会与企事业行政方面的关系,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中心环节,密切工会和群众的关系,改革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活动方式,实现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
《报告》中还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建国40周年前夕隆重召开全国工业、交通、财贸、基本建设战线职工劳模大会。希望全国职工振奋革命精神,人人为改革开放争做贡献,个个为四化建设建功立业,用优异的成绩和丰硕的成果迎接这次群英盛会。
会上,共青团、妇联等7个群众团体代表和解放军代表向大会致了祝词。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李铁映、李锡铭、吴学谦、秦基伟、丁关根、宋任穷、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王平、刘澜涛、段君毅、习仲勋、彭冲、阿沛·阿旺晋美、陈慕华、王任重、方毅、谷牧,以及中央有关部委、群众团体、解放军三总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等。
今天的大会由会议执行主席万绍芬主持。(附图片)
  赵紫阳在大会上致祝词。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大会代表。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多斯桑托斯时说
  对话比对抗好 缓和比紧张好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正在我国进行访问的安哥拉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时指出,“中国是一个又大又穷、又大又小的国家,要解决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0亿人口国家的问题不是很容易的事。”但目前“我们总的情况不错。”
邓小平在向安哥拉贵宾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后说,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抓住目前国际上出现缓和这一有利时机很好的发展自己。
多斯桑托斯总统对中国取得的建设成就表示祝贺,并向邓小平介绍了南部非洲形势和安哥拉内外政策。他说,安哥拉经历了26年的战争。和平是当前的首要目标。安哥拉准备通过谈判来实现这个目标。
邓小平说,我们支持安哥拉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他说,对话比对抗好,缓和比紧张好。你们在对话中有灵活性是明智的,希望你们成功。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邓小平说,两国建交后,两国之间的关系是良好的。总统阁下率团来访就是一个例证。但好的关系也需要发展。
他说,欢迎同志们来认识一下中国。彼此加深认识是加强友好关系的重要基础。相信总统阁下和代表团的访问定会促进中安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多斯桑托斯总统说,因为这次访问重要,所以带来了一个高级代表团。
多斯桑托斯总统感谢邓主席的会见。他说,我们知道邓主席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能够同邓主席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第1版(要闻)

整治经济环境和秩序
  宁夏出示三张“黄牌”
本报银川10月22日电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白立忱,今天向全区县以上干部亮出三张“黄牌”:参与举办105家公司的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限期在11月15日前与企业彻底脱钩,在企业兼职的干部又不脱钩的,将调离党政机关;10个在建的基本建设项目,从今天起立即停建,今年开工新建的项目一律停下重新审查,各种名目的“一条街”项目一律撤销;从现在起到1990年3年内各地各单位一律不准兴建楼堂馆所。
白立忱是在自治区党委扩大会上提出这些要求的。他说:从10月22日起,将用一个月时间着重抓好3件大事:一坚决压缩基建规模;二检查物价;三清理整顿公司。
为了把党和政府工作置于干部群众监督之下,白立忱要求自治区顾委、纪委、人大、政协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工人对各级政府进行监督检查。他还要求新闻舆论界配合,把这3项工作的进程、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布。
白立忱说,抓好这3件事,要动真格的,要敢于碰硬,不管查到谁的头上,坚决一查到底,谁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就拿谁是问。

第1版(要闻)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生效十周年
  李鹏总理竹下登首相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和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生效10周年互致贺电。
李鹏总理在贺电中指出:十年前缔结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确认双方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宣布的各项原则,规定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并且提出了两国各自在对外交往中应当遵循的准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年来的实践证明,条约的缔结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不仅推动了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也为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李鹏总理表示相信,双方继续恪守条约的原则和精神,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必将沿着正确的方向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中国政府将为此而积极努力。
竹下首相在贺电中表示,日中关系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后,特别是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来,在各个领域里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条约的缔结,不仅为两国关系带来了显而易见的辉煌成果,亦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竹下还表示,通过访问贵国,更加坚定了日中两国无论何时都必须维护和平的信念。愿为实现日中长远友好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努力。
钱其琛外长和宇野外相今天也互致了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生效10周年,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和日本驻华大使中岛敏次郎日前分别在东京和北京举行宴会,日本外务大臣宇野宗佑和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等分别应邀出席。
两国外长在致词中都充分肯定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对于发展两国关系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所起的重要作用,表示今后将为推动中日两国友好合作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加扎实的努力。

第1版(要闻)

在中国工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一九八八年十月二十二日)
  赵紫阳同志们!
中国工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动员全国工人阶级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对于推进中国工会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大会的全体代表,向工业、交通、财贸、基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工会工作者,向为改革和建设事业辛勤劳动的全体职工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前夕召开的。十年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改革开放中进行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制定的关于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大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带来了国民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民主政治的发展。全国人民,全体职工,都是这一伟大变革的主体,都是积极的推动者和参与者,都为改革和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同时,又都是改革的受益者,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切实感受到我们国家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但是,在我们前进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以来出现的明显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和焦虑。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全会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经济过热,社会总需求超过了社会总供给。在过去凭证限量供应的情况下,总需求超过总供给往往表现为隐性的通货膨胀,而在大部分票证废除和部分物价放开之后,总需求超过总供给就直接表现为物价上涨。解决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问题,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从体制上讲,必须建立企业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机制;从工作指导上讲,必须加强宏观调控。我国现在正处在新旧体制转换时期,企业和地方、部门的自我约束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强化和改善国家对经济生活的宏观调控,不能过早地放弃包括行政手段在内的各种直接调控手段。三中全会已经决定:为了坚决抑制社会总需求膨胀,为了改善和增加有效供给,把明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突出地放到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上来,同时加快企业改革的步伐。国务院正在制定和采取一系列具体的政策和措施,保证这个重大决策落实。可以预期,在全国人民、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明年的物价上涨幅度将明显低于今年,今后的物价上涨幅度也是可以控制得住的。
社会分配中的某些不公正现象和发生在某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的腐败行为,也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这些消极腐败现象,是借新旧体制转换的漏洞,滋生在我们健全肌体上的毒菌。我们的经济生活,同十年以前相比,是活跃得多、繁荣得多了;但法制远未健全,企业行为和市场竞争远没有规范化,国家监督系统和社会监督机制很不严密,使消极腐败现象的产生有了可乘之隙。许多国家在发展商品经济的一定阶段,由于法制、规则和各种秩序尚未确立,因而在取得经济繁荣的同时,未能避免政权机关的腐败。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有共产党的领导,党和政府应当而且有能力约束自己的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把各种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限度。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要保证生产力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又要保持政府的廉洁和社会的公平。这两个方面,必须兼求并得,决不能顾此失彼。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路线有两个基本点,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总政策。毫无疑问,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入,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的逐步建立,我们将从体制上根除产生各种混乱现象的土壤。但是,我们不应该等到那个时候再去抓反腐败的斗争。我们应当充分发扬我们固有的政治优势,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作用、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严肃党纪政纪法纪,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来制止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党中央深信,开展反腐败的斗争,纠正已经出现的各种消极混乱现象,一定会得到全国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全力支持,一定会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决定,以治理环境、整顿秩序和深化改革为中心内容,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形势教育。现在各级党委正在进行部署。党中央希望,各级工会组织都能积极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深入群众,同广大职工一起,认真分析和正确对待当前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区分哪些是改革和发展中必须实行的政策,哪些是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加以克服的消极现象,哪些是因为工作缺乏经验或失误带来的暂时的局部问题,哪些是必须严肃处理的破坏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通过分析,使广大职工能够更好地理解改革,充满必胜的信心,自觉地投身到治理环境、整顿秩序和深化改革的事业中来,为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过去十年,中国工会经历了第九次、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两次大会所规定的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路线、方针和任务,都是正确的。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作为我们党联系工人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我们国家重要的社会政治团体,团结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开放事业,投身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家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安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巨大成绩。对于这一切,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给予高度的评价和由衷的感谢!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依靠和发挥全体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落实《企业法》关于职工参加民主管理的规定。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强大力量。我们的企业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企业,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制度,国家的总体利益和企业的具体利益,经营者的利益和职工的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都应在企业中得到合理的体现和统一,整个企业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没有经营者、业务技术人员和全体职工积极性的全面发挥,企业不可能办好。在旧的体制下,企业缺乏自主权,职工的权益无法真正实现。几年来,我们从体制、制度和政策措施上,强调了扩大企业的自主权、树立企业行政管理的权威和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这都为发挥职工群众在企业的主人翁作用创造了前提条件。但应当看到,在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以后,不仅应该强调经营者的管理权威,而且应该重视职工的民主管理和政治荣誉。经营者的权威,不可能离开劳动者的积极性孤立存在。职工的物质利益,不可能离开职工的民主权利单独实现。企业的兴衰成败,有赖于包括经营者在内的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深化企业改革的各项工作中,都应当掌握并体现这些原则。所有职工,都必须毫无例外地服从行政管理的权威。所有企业的领导人员,都必须毫无例外地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接受职工群众的批评和监督。领导人员、业务技术人员和普通职工,都应当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关心企业的前途,关心国家的命运。企业如此,其他事业单位也应如此。党中央相信,中国工人阶级一定能够发挥觉悟最高、纪律性最强的光荣传统和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中贡献自己全部的热情、智慧和创造力量!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职工群众既有同其他社会成员共同的利益即国家总体利益,也有自己的具体利益。过去忽视工会必须维护职工具体利益这一面,给工会建设带来过不应有的消极影响。我们应当认真吸取工人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按照党的十三大的精神,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作为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一项基本指导原则,使工会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能。
工会组织要实行群众化和民主化,克服和防止行政化的倾向。要增加工会工作的透明度,按照会员的要求和愿望组织活动。要在各级工会选举中引入竞争机制,改变一些地方存在的委派和随意调动工会干部的现象。
职工群众工作、生活、学习在基层,基层工作的好坏,与职工息息相关。企业是商品生产和经营的直接承担者,全国人民总体利益和职工具体利益的实现,归根结底都取决于企业的经济效益。工会只有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放在企业,做好基层工会的工作,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的自己的组织。工会的各级领导人员,都应当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要求,帮助他们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为基层服务。基层工会尤其要密切联系群众,健全民主制度,在处理本单位内部矛盾中起积极作用,成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重要支柱。
在我们国家中,工会和政府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这是处理工会同政府关系的基本前提。工会应当维护政府的权威,教育职工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支持政府的工作,作政府的坚强支柱。政府应当尊重和保护工会的合法权益,扩大工会对国家事务的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健全同工会的协商对话制度。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讨论决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时,应吸收工会代表参加,认真听取工会意见。近几年来,某些涉及职工利益的政策措施,已由政府部门同工会联署发布。这是一种很好的做法,今后应该继续坚持。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它既不应离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不能在组织隶属关系上等同于党委的一个部门。党对工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领导,以及推荐全国和地方总工会的主要负责人。各级党委必须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理顺党同工会的关系,使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的规定,真正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党组织要通过在工会中工作的共产党员,以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和以身作则的模范作用,说服、动员、吸引广大工会会员理解和支持党的方针、政策,使党的主张通过工会的决议贯彻到广大职工中去。
同志们!我国的改革和建设事业,正处在十分重要的关键时期,中国工人阶级肩负着光荣艰巨的历史重任。党中央希望,我国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会的自身改革,更好地代表和团结广大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