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办军委办发出通知
专武干部着装仍按有关规定
  各地不得提高标准扩大范围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10月18日发出通知,指出专武干部的服装,不属于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的清理范围,仍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今年4月16日《关于专职人民武装干部佩带人武工作专业符号的通知》规定执行。
通知说,各地不得提高服装标准,扩大发放范围。专武干部在参加集会、集训和带领民兵参加作战、执勤、训练等军事活动时,着规定的服装,佩带人武工作专业符号,其它时间着便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宾城建局提拔“打砸抢头目”
  抚顺市委查实后撤销任命决定
本报讯 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城建局提拔“文革”中的打砸抢头目刘汗青,受到抚顺市委严肃查处。前不久,中共辽宁省抚顺市委就此事发出通报,要求各地从中吸取教训,严肃查处、坚决纠正用人方面违反党的原则和有关规定的行为。
据辽宁省《党建文汇》杂志报道,新宾满族自治县城建局干部刘汗青,在“文革”初期是该县一个“造反派”组织的副总指挥兼作战部长。1967年9月,他策划、组织、指挥了砸某部队军械库、抢夺枪炮弹药的重大事件。刘汗青1975年任榆树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期间,还仗势奸污一个女知青。刘汗青因此受到取消党员资格、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
新宾满族自治县城建局党委一些领导对刘汗青的问题是清楚的,也并非完全不懂得重用“文革”中有严重问题的人的危害性,然而,他们认为刘汗青“能说会写”、“有本事”,决定重用他。城建局党委在刘的提干呈报表上,有意回避刘的问题,1986年7月和1987年2月,刘汗青先后被提拔为该县建筑工程公司的副经理、经理。刘汗青上台后,很快就网罗一些“文革”中有严重问题的人,把一些单位弄得乱糟糟。一些干部和群众向上级领导机关反映了这些情况,省、市、县委的组织部门都先后组成调查组,进行了调查。
经查实后,任命刘汗青职务的决定被撤销。对此事负有直接责任的原城建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和副局长,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委组织部、县政府的有关领导分别在县城建局党委和县委常委会议上作了检查,县委也就这个问题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
(辽辉)
  编后
新宾满族自治县城建局党委重用一个“打砸抢头目”,这种现象不是绝无仅有的。它忽视了干部“四化”标准中“革命化”这一条,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有些人认为,强调革命化会压制人才,影响改革开放和搞活经济。这个看法是错误的。新宾发生的事恰恰说明,如果失去警惕放弃党在新时期用人的德才标准,重用政治品质不好的人,甚至提拔重用“文革”中有严重问题的人,改革开放和生产力就会遭到严重破坏,就不可能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阎明复在团中央常委扩大会上透露
  党中央将改善对群众团体领导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共青团要发扬光荣传统,正确看待十年改革的成果,以自己的诚实劳动、积极参与,同党和全国人民一起克服改革中的困难,加快改革的进程。这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今天上午在共青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上代表党中央提出的希望。
阎明复在讲话中说,党中央正在制订改善党对群众团体的领导的文件。群众团体的权利和义务将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中央要创造条件保证群众团体更好地发挥作用。
共青团的这次会议是10月15日在北京市顺义县召开的。会议在学习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的基础上,讨论、部署了明年团的工作,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团组织作用的决议。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在讲话中提出,最近一段时间,共青团要开展生动的形势教育、广泛的社会监督和诚实的劳动创造。各级团组织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搞出实效。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在会议结束前作了总结讲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某汽车团40个月无事故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在朝鲜战场上曾被誉为“打不垮,炸不烂车队”的总后某汽车团,近年连续40个月无损车、亡人事故,荣立集体3等功。10月18日总后勤部领导为这个团颁发了立功奖旗和奖状。
这个汽车团组建于1948年,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首都10大建筑工程、唐山抗震救灾以及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等运输保障。
自1985年以来,这个团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司机、车管干部、车勤人员的业务素质,发挥安全网络的监督、检查作用,并且开展“百日安全”、“红旗车”竞赛活动。3年共出车15.5万台次,行程1438.8万公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王泽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丘破获伪造通用粮票特大案件
本报讯 河南省沈丘县9月22日破获一起伪造全国通用粮票520万斤的特大案件。首犯李健康、李胜利、刘世敏等21名犯罪分子已被公安机关逮捕,并查获收缴伪造粮票431万斤和地下印刷工具、胶片套制版。
据有关部门透露:目前尚有89万斤伪造的全国通用粮票流散于社会。他们提请有关粮食部门和广大群众留心辨伪,以免这些伪造的全国通用粮票继续流通。(陈清毅 高凤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普米人的法制观
  本报记者 毛磊
在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新营盘乡的牛窝村,我见到了乡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光全。
普米族干部马光全,满脸通红,一嘴酒气,他“嘿嘿”笑着向我解释,刚刚调解完一桩民间纠纷,大伙凑一块喝一通,算是和解。
我问:“什么样的人才能调解纠纷呢?”
“长辈人,说话公道的,在乡亲中有威信的人。”马光全答。
“你调解过什么案子呢?”
“上次村里容宁和他丈夫胡长生闹离婚,他们都有两个娃娃了,就因为男方有点小偷小摸。村里几个干部商量:‘有娃娃不许离婚。不然别人都提离婚怎么办?’这事儿给说服了。”
“村里属于大家的事,谁来管?”我问。
“村长召集人们一起定呗!你看村头要修一公里公路,有四个桥洞,村里摊派给附近几个小乡镇企业,然后村民多则交70元,少则10元。修完路,我们还想让大伙凑钱建个文化站,买台电视机。”
我从村干部处了解到,牛窝村有70户人家,400多口人,大都是普米族。平日形成习惯,农忙时,谁家劳力强,人手多,自己承包地的活干完了,便自觉、无偿地帮助村里劳力弱的人家。如果谁家里老人过世,只要吹三声海螺,村民们都来帮助料理丧事,选日子送葬。
据说,解放前这里的封建土司不仅对普米族人民进行繁重的劳役和地租剥削,还制定了种种规矩限制普米人的自由,不准百姓盖瓦房,不准种水稻,不准穿黄色、红色、天蓝色镶边的丝绸衣等。百姓见到土司必须让路回避,若躲闪不及得跪于道旁,等等。
现在,普米族村子里也有一些乡规民约,永宁乡拖七村的普米族乡村医生熊清山告诉我,今年农忙,村里有两户人家因为用水浇地发生纠纷,村长将两家各罚款5元,要求他们按土地顺序使用水源。
“还有哪些规定呢?”我问。
“违章乱砍滥伐森林的,不仅没收木料,还要按每根木料罚款5角处理;家里的牲畜吃了别人家的庄稼,一头要罚1元;村里人吵嘴,有理的少罚,无理的多罚,严重的要罚30元,轻的15元;对有偷盗行为的人,重者罚款30元,轻者10元。”
“罚款用来作什么用呢?”记者不解地问。
“留在村里修桥补路呗。这规定大家都叫是‘村长的法律’,还不是村长说了算。”
永定乡共有8个普米族聚集村,2580多人,今年1至6月份没有一桩民间纠纷告到乡上;永宁乡人民法庭从去年3月设法庭到今年上半年,未受理一起普米族的案子。
原因何在?记者走访了宁蒗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郭德胜。这位普米族自己的法官说:“普米族有个民族习惯,纠纷不出村,一般都在村里调解,很少有人闹到乡上、告到法庭。这从另一方面看,也是法制观念淡薄的表现。比如普米族人做生意,被别人骗走了钱,也不愿打官司,通常都‘私了’;由于包办婚姻多,闹离婚的也不少,但村里一般都不允许离婚。”
郭德胜还举了个例子,去年11月,扣北乡的熊达拉等人跑运输,因为一点小事与永宁乡配电室工人发生口角,派出所民警不分青红皂白便把熊达拉等两人拘留起来,关了12个小时。后来未作任何讯问,未办任何法律手续,又把人放了。群众谁也没有把这件事看作是剥夺人身自由的侵权行为,更谈不上去告状了。
“普米人需要合理的乡规民约,更需要法律!”很多普米族干部都想到了这个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世界上最大的青年旅游联合组织在京开年会
  吴学谦会见执委会成员并介绍中国旅游业发展情况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陈芸)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国际青年旅游组织联合会执委会部分成员,他们正在我国召开这个组织的第38届年会。
吴学谦说,国际青年旅游组织联合会的年会在非正式成员国的中国召开,还是第一次,我们很高兴能和世界上最大的青年旅游联合组织交流、合作。他说,中国的旅游业是新兴事业,经过短短10年的发展,接待外国游客的客房基本解决,住的问题不大了,但交通供不应求。现在我们正在着手解决管理和服务的问题。我们欢迎世界各国的朋友到中国来旅游,更希望同世界各国的青年广泛交流。
当该联合会秘书长拉冯先生谈到,他对中国的建设成就感到惊讶,称北京是世界上变化最快的城市之一,到处是新建筑时,吴学谦说,目前我们的经济存在过热现象,并在着手纠正。我们也注意到了高档饭店多、中低档饭店少的问题,今后我们将重点发展中低档饭店。
这位秘书长还称赞中国青年旅行社为此次会议提供的技术服务达到了国际标准。
今天上午,国家旅游局和中国青年旅行社向38届年会报告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情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孟加拉国总统将来华进行工作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将于11月1日来华进行工作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朝鲜副总理金永南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钱其琛外长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将于11月初来华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曾佩赴苏参加中苏边界谈判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中国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参加第三轮中苏边界谈判。
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青年政策磋商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晓南报道:20多位联合国官员和亚、非、拉美地区的青年政策制定执行和研究机构的代表10月17日聚集在北京,共同磋商有关青年的政策、策略和方案,为发展中国家政府制定青年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这次磋商会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联合国社会发展和人道事务中心联合举办的。
联合国社发中心副司长穆罕默德·沙里夫在开幕式上赞扬说,中国政府历来重视青年工作。中国的青年组织在动员青年参加国家建设、帮助解决青年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说,当前各国政府和青年组织都在致力于探索解决青年问题的有效途径。维护和保障青年的各种权益已成为许多国家制定整体发展规划、法律和政策时考虑的必要因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讨论会闭幕
  周培源出席并致闭幕词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为期4天的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讨论会今天在北京闭幕。来自13个国家的50位科学家和学者列举了影响本地区的中心问题和难题,其中包括:
——经济安全是保障军事安全和政治安全的重要先决条件。
——北太平洋是苏、美、中、日4国日益关注的焦点。北太平洋地区受苏、美海空军备竞赛和争夺的影响最为严重。
——促进亚太地区的共同安全必须要考虑其独特的文化和政治特征。
——有必要降低东西方海空竞争,继续争取本地区非核化,使朝鲜半岛的非军事区切实非军事化,降低中苏边界双方的军事水平,遏制日本的防务开支,以及探讨外国军事基地在本地区的积极和消极影响等问题。
由普格瓦什科学与世界事务会议和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共同举办的这次讨论会在其总结报告中指出,只是实现消极和平(即没有发生战争)而不进一步争取积极和平(即经济发展和环境安全),将不会带来长期稳定。
报告还指出,北太平洋地区是偶发冲突危险最大和核军备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普格瓦什科学与世界事务会议是由东、西方科学家参加的国际和平组织。其第一次会议于1957年7月在加拿大的普格瓦什渔村举行。普格瓦什会议的年会和专题讨论会的成果均通报联合国及有关国家政府和议会,具有重要的咨询作用。
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会议讨论了地区安全、地区紧张局势和冲突、科技合作和交流,以及停止太平洋地区军备竞赛等问题。讨论会收到了26篇论文。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周培源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并致闭幕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台球桌前的忧虑
瞧,这位小学一年级学生的球艺多么高超!作者今年9月拍于河南卢氏县。近两年来在全国城乡迅猛兴起的台球热,球迷队伍有扩大化和年轻化的趋势。看到小球迷们迷恋球台,废食忘学……喜乎,忧乎?! 吕国兴 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秋原返回台湾
  受到“中国统一联盟”及其支持者欢迎
新华社香港10月19日电 台北消息:结束大陆之行的胡秋原昨天下午回到台北,受到“中国统一联盟”及其支持者的欢迎。
200多人前往机场迎接胡秋原。欢迎群众手持标语布条,高呼“欢迎胡秋原北商国是归来”、“中国统一万岁”的口号。
胡秋原在机场发表即席演说表示,此行到大陆完全是为了民主统一中国,不是为个人,他希望台湾父老兄弟们一起共同努力来达成中国统一的目标。
“中国统一联盟”随后安排胡秋原在台北耕莘文教院举行记者会介绍他的大陆之行。胡秋原在演讲中再次强调,“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责任,是对中华民族的共同将来而筹谋,台湾一旦脱离大陆,无论有多少成功,在国际强权环伺下,都没有安全而言,前途都是暗淡的,因此,未来只有朝统一发展”。
台湾“内政部入出境管理局”昨天表示,胡秋原“违反禁令迳往大陆访问”,将给予“限制出境两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籍老兵返乡探亲协进会成立
  宣言将努力实现返乡探望亲人的愿望
  函求李登辉为改善两岸往来多做工作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郑固固报道:一个旨在团结居住在大陆各地的台湾省籍原国民党军人,争取返乡探亲的合法权利,促进海峡两岸的正常往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群众团体——台湾省籍老兵返乡探亲协进会今天在北京宣布成立。
这个协进会由滞留在大陆的台湾省籍原国民党军人组织建立的。其成员均是1946年底被国民党军队欺骗、胁迫而到大陆打内战的,目前大约幸存千余人。
协进会会长、原国民党军七十师二七九团士兵徐兆麟表示,该会将分批派代表与台湾当局驻外包括第三地区机构进行直接交涉,为实现返乡探亲愿望而竭尽全力。
会议宣读了协进会宣言以及致国民党主席李登辉的信。宣言说,我们这些尚存的老兵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回到久别的故乡,探望自己的父母妻儿,为生者尽孝尽责,为死者扫墓致哀。
宣言说,台湾当局至今仍不允许当年为国民党效劳的台湾省籍老兵回乡探亲,我们年迈的父母日夜盼儿归,而花甲之年的儿子却只能在梦里泪见双亲,难道这符合人道原则吗?宣言表示,协进会愿同台湾岛内和海外支持大陆台籍老兵返乡探亲的团体及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为争取返乡探亲的实现而奋斗。
协进会在致国民党主席李登辉的信中说,开放大陆台胞回台探亲,是我们台籍老兵的强烈愿望。但是,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对此却作了种种不合理的限制。这完全是违背人道主义的。这封信最后说,您作为在台执政的国民党首脑,应该为改善两岸人民的往来多做有益的工作。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台盟北京分部、北京市台联、台湾同学会、黄埔同学会、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参加了今天的成立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登辉批准沈昌焕辞职
  李元簇继任台湾“总统府秘书长”
新华社香港电 台北消息:台湾“总统”李登辉10月17日宣布,批准“总统府秘书长”沈昌焕辞职,由前“法务部长”、现任政治大学教授的李元簇继任“总统府秘书长”。
沈昌焕今年75岁,曾担任过蒋介石的私人秘书,两度出任台湾“外交部长”。蒋经国任“总统”后,他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后又担任“总统府秘书长”。沈昌焕辞职后仍被聘为“总统府资政”。
新任“总统府秘书长”的李元簇今年65岁,湖南平江人,曾任“国防部法制司司长”、“行政院顾问”、“教育部长”、“法务部长”、国民党中央委员等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人情种种

丈夫体残智残,儿女小,债务重,怎么办?
  张翠芳离婚记
前不久,张翠芳离婚的消息在山东省即墨县沙戈庄村不胫而走。离婚的事司空见惯,为什么张翠芳离婚这么引人注目?
今年33岁的张翠芳,10年前与本地青年修希竹相爱。婚后生一男一女,日子过得不能说很富足,但夫妻恩爱,有情有义。不料晴天一个霹雷,祸从天降,给了这个温暖家庭带来了危机。
那是去年3月9日,修希竹因车祸致重伤,经过多方治疗,花了医药费7000元,最后还是全身瘫痪,神志不清,成了只能靠别人喂吃喂喝,几乎没有什么思维能力的残疾人。面对这严酷的现实,张翠芳的心碎了。谁来替她还清债务?谁来帮助她拉扯两个幼子?谁来分担全家生活重担?她才30岁出头啊,怎么办?怎么办?……
半年后的一个偶然机会,本村一个叫修辰义的单身汉,对张翠芳的遭遇十分同情,给了她很多帮助。日子一长,双方自然有了感情。然而,他们没有超越道德和法律的规范,张翠芳参加过普法学习,懂得婚姻法,她知道既然法律有一夫一妻的规定,就不允许一妻二夫。她思想上萌生了离婚再嫁继续照料修希竹的念头。
张翠芳和修辰义的正当来往,引来了一些人的风言风语。她的婆婆听说后,劈头盖脸骂了她一通。人言可畏,农村封建习俗使修辰义从此敬而远之,再也不来帮忙。张翠芳呢?她想,与其让人说三道四,倒不如来个光明正大。于是,她毅然闯进村委办公室,向村干部郑重提出,要与希竹离婚,与辰义结为合法夫妻。村干部很开明,一致表示支持。但是,她的婆婆无论如何不同意,她担心撇下残疾儿子无人照管。张翠芳当着村干部的面表示,离婚是履行法律手续,再婚后她将对希竹照常尽义务。婆婆这才放了心。眼见张翠芳的所做所为,村里一些人免不了吵吵嚷嚷一番,有人甚至指责张翠芳不道德,忘恩负义。张翠芳不服气,她想,我要生活下去,要养活两个孩子,要维持这个塌陷了大半的家庭,堂堂正正的离婚,名正言顺的结婚,有什么错?
前不久,张翠芳下了决心,郑重向法庭递上了离婚诉状。法庭广泛征求了有关方面的意见,然后进行调解离婚,达成了协议,依法解除了张翠芳与修希竹的夫妻关系。同时几方商定,张翠芳与修辰义结婚后,修辰义必须尽到抚养两个孩子的义务,张翠芳必须承担继续照料修希竹的义务。
现在,人们看到的是这个濒临崩溃的家庭重新恢复了生机,不少人称赞说:“张翠芳这样做对了,合情合理又合法。”
薛兆强 柳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