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治党从严不是“左”
本报评论员
在某些地方和单位,当大家议论党员队伍现状时,都认为有一定数量的党员不合格(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应该严肃认真地加以解决,然而到了真正做起来,不合格党员的数量却大大缩小了,甚至一个也没有了。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特别是某些党组织的领导同志心存疑虑,担心处置不合格党员会重犯“左”的错误。
从严治党不是“左”。我们现在强调从严治党,清除腐败分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是在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按照正确的方式、方法来解决党内矛盾,是为了坚持共产党员标准,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保证党真正成为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对党的队伍进行的整顿,是党内的正常工作。而不是像过去某些时候,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搞那种以整人为目的的斗争。两者是根本不同的。
处置不合格党员,要坚持标准,立足教育,区别对待,综合治理。首先要严格坚持党员标准。看一个党员是否合格,只能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来衡量,随意拔高标准,使一些不应出党的人出了党,当然不对;降低标准,使一些丧失共产主义信念、完全不起党员作用的人继续留在党内,也不对。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要求党员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战士。这种观点是不能接受的。
处置不合格党员,要坚持从教育入手,不能搞“不教而诛”。处置不合格党员,不仅仅是为了使少数不起党员作用的人出党,而且要对广大党员进行坚持党员标准的教育,使大家自觉地做新时期合格的共产党员。对确属不合格党员,先要进行教育和帮助,经过教育,有人警觉过来,认真改正自己的毛病,有了明显的转变,可以让他们留在党内;有些人表示出愿意改正的决心,可以给他们一个机会,限期让他们改正。那些经教育无效被劝退和除名的,在他们出党以后,党组织仍然要关心和团结他们,鼓励他们做一个好公民。这样做,同过去那种大批大斗的“左”的错误做法毫无共同之点。如果对屡经教育仍然拒不执行党章的人采取纵容态度,对党和对他本人只能有害无益,甚至会带来危险的后果。
处置不合格党员是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要把腐败分子,违反党的纪律、犯有各种错误的人同不执行党章、不起党员作用的人加以区别。对腐败分子要清除出党,对有违纪错误的要给予党纪处分,而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接受党的纪律约束、长期不起党员作用的则要劝退或除名。
在处置不合格党员过程中,要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包括整顿处于涣散状态的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必要的党内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使党的组织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进行。
当然,在处置不合格党员时,个别单位工作方法陈旧,跳不出“封闭式”、“神秘化”的旧框框,不走群众路线,不提高民主程度,简单地采用由上级包办的处理做法,都是不可取的。至于自觉不自觉地沿用“左”的方法,更是我们一向反对的。所有这些情况,应该引起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足够重视,及时予以具体指导,切实把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搞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面对不义之财和庸俗关系,他秉公办事,铁面无私;面对改革和事业,他奋勇争先,一往情深,人称——
冀东铁面汉富强
本报记者 陈维伟
冀东有个丰润县,以粮食生产基地著称。县粮食局直属库有个掌印把的,姓富名强,人称铁面汉富强。别看他年纪不过35岁,“品位”不高,不过是县粮食局副局长兼直属库主任,但每年经他手出入库房的粮食足有上亿公斤哩。
有人说:“富强要想发财,用不了几天就是一个万元户。”闻此言,富强憨然一笑道:“谁说不想发财,那是瞎话,但不义之财不能发,吸企业的血,养自己的膘,挖国家墙角,筑自家瓦房,这种昧共产党员良心的事,咱不干。”
今年开春,姜家营乡有个老熟人,三番五次找富强,想以每平方米1元的价格揽下修补全库苫布的活儿,事成之后,“好处”自然不用说了。可富强心下一盘算,觉得价钱偏高,便婉言谢绝了。他以每平方米5角的价格,把这批活交给山东省章丘县一个联合体修缮队。为这事,可把那位老熟人得罪不轻。7月29日,来自山东的那个修缮队修理完毕、即将结算的前夜,有人把厚厚一叠人民币悄然送到富强家中,点一点,正好1700元,足足超过他一年的收入。不义之财面前,富强没有怦然心动,第二天一早,富强便把钱原封不动拿到库里,严厉批评了送钱者,并通过会计将贿款全部退回。“当官的”打了送礼的,一时在全库引起震动。
办企业,特别是在家乡办企业,撇开人际关系是行不通的,但在原则问题上,富强敢于抹下脸来行事。粮库121名职工里,哪个不是乡里乡亲?劳动优化组合中,富强顶着种种阻力,硬是“优化”下来20多口子,其中包括来自粮食局的干部。落聘者奖金没有了,工资只拿60%,其中哭天抹泪者有之,跳脚唾骂者有之,托关系说情者有之,但富强坚持原则,一个也不“照顾”;县监察局长的侄子在粮库打小工时违反纪律,被富强亮出“红牌”,退回农村;富强的亲妹妹从农村跑来,求哥哥在粮库给找个事干,也被富强说服回去了……
难道富强是个“无情无义”的人吗?事实证明,由于富强奖勤罚懒,纪律严明,带来企业一片生机,使一个长年亏损的粮库连续三年闯过百万元利润大关——这才是“铁面汉”深情的潜台词。
谁说富强的字典里没有“爱”?他对企业可谓一往情深。他要求职工做到的事情,自己率先做到,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一年365天,他的出勤表每年要划大约360个勾。他到粮库领“帅印”四年,没有一个春节是在自己家里度过的。每逢风天、雨天、雪天,有人往家里跑,而他却往外面跑,去察看库房,照料粮食。
谁说富强不懂得“关系”?在他周围,有一个消息灵通的信息网,直属库购销员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祖国各地。富强还与全国40多个业务户建立了定期联系点,经常交流信息。今年,直属库与四川的五粮液酒厂订立为期三年的供货合同。可是过不多久,玉米的市场价格发生了变化,收购价每半公斤上升一分钱,继续往酒厂发货,显然是个赔钱的买卖。但富强想,既然签订了合同,就得讲信用,信誉是最大的经济效益。他们坚持给酒厂发货,使对方深受感动,主动提出给玉米提价,还在全国麻袋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千里迢迢把1万条麻袋如数返还直属库。两个单位从此成了友好的“关系户”。近两年,直属库在上千笔经济交往中,没有发生一次差错和失误。
谁说富强“不近人情”?为改善职工生活,他精心筹划在粮库养了几十头猪,过春节每名职工可分得15公斤猪肉;他还指导扩建食堂,增加饭菜品种,压低饭菜价格;为方便职工求诊,富强又在筹备医疗室……
富强的一片深情也“传染”给全库职工,在企业形成一种凝聚力量:库内有任务,一个通知,几十里地以外住家的职工,也会扔下手中的活计匆匆赶来;晚上加班,一声令下,连带有小孩的妇女也会加入夜战行列;无论是春节,还是中秋,只要有任务,业务员们都会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奔赴外地。
记者采访富强时,颇感兴趣地谈起他的名字,他面带自豪地说:“我喜欢自己的名字,我的所有帐号都用了这个名字,它唤我时时祝福企业的富强、国家的富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切除“近亲繁殖”肿瘤 形成正常人际关系
宝丰粮食局实行回避制度
本报讯 河南省宝丰县粮食局实行“回避”制度,扭转了过去“父子兵”、“夫妻店”引起的人事纠葛状况,干部职工心齐气顺,工作出现了新气象。
前几年,宝丰县粮食局因扩大经营项目曾招收了一批临时工。据不完全统计,全局542人中有亲属关系的就占130余人,局直20个核算单位的领导都有亲属在本单位工作。“近亲繁殖”导致了人事关系的复杂化,影响了干部之间、干群之间的团结,生产经营受到损失。
粮食局领导班子认真分析了这些情况,一致认为应切除“近亲繁殖”这个“瘤子”。在征得县委、县政府同意后,县粮食局制定了近亲回避方案。方案规定,凡有亲属关系的干部职工一律不得在同一单位工作。方案实施后,去年5月调动64人,今年春又调动58人,使“近亲繁殖”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近亲回避制度的实行,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一些干部子弟调离父母身边,失去了优越感,产生了责任感,工作积极起来。一些领导同志卸掉了“亲属纠缠”这个包袱,管理更加大胆、放手。饲料公司。实行回避制度以后,掣肘的事少了,相互合作比较密切了,今年前8个月创利润2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万元。回避制度的实行也为优化劳动组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郜现敏 韩玉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从教育入手 严格坚持党员标准
临澧县处置机关不合格党员
本报讯 湖南临澧县去冬以来在县直机关中认真处置不合格党员。到今年9月中旬,县直机关3265名党员中,受到组织处置的有67人,其中劝退15人,除名9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6人,延长预备期11人,限期改正26人。在受到处置的党员中,国家干部有40人。此外,有7个腐败分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坚持从严治党,对县直机关的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在干部群众中引起良好的反响,促进了县直机关党的建设和党员觉悟的提高。
据临澧县委的调查分析,县直机关不合格和基本不合格党员约占党员总数的4%。县委认为,县直机关要建设成廉洁的机关,既要严格教育管理,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素质,又要把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作为经常性工作抓好。不能因县直机关党员在党和国家机关或企业单位工作,就高人一等,就可以不按党员标准要求他们,更不能对不合格党员姑息纵容,敷衍了事,该处理的不处理。
为了严格党员标准,使县直机关的组织处置有章可循,临澧县委根据农村试点的经验和机关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处置不合格党员暂行条例。同时根据县直单位各行各业的不同特点,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分别归纳出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便于党员自己衡量和相互对照检查。在组织处置中,县委严格按原则办事,不讲情面。县委9名常委和602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全部参加各自所在支部和党小组的党员评议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接受党组织分配工作,不起党员作用的党员,分别给予劝退、除名或限期改正等处置。
临澧县委坚持立足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受处置同志的思想转化工作。在县直机关召开的有关会议上,县委反复讲清处置不合格党员与处分犯错误党员的区别,增强不合格党员受到处置后的心理承受能力。对那些进行组织处置之后想不通、抵触大的同志,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帮教责任制,进行跟踪教育,先后上门走访了113人次,个别谈心121人次,鼓励他们做一个好干部、好职工。对那些愿意接受教育,决心改正缺点错误的党员,积极帮助创造转化的条件,给予改正缺点错误的机会。
开展认真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对县直机关党员普遍进行党员标准的再教育,使广大党员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以来,县直机关有87名党员干部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单位工作。有90%的基层支部能坚持一月一次的党日活动;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开始浓厚,党员民主监督意识增强,也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又有254名机关干部、职工申请入党。
(朱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经济民警举行校阅活动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北京市首届经济民警校阅今天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支于1981年组建的队伍,如今已达7600人,为维护首都经济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北京市公安局透露,北京的不少大型企业已组建了经济民警。市住宅建筑总公司的经济民警在执行任务中,配合保卫部门破获了各种案件40多起,缴获赃物价值4万多元。市城建总公司的经济民警,自上岗以来,先后抓获盗窃、偷拿工程材料的违法犯罪分子510人,截获被盗物资材料总价值6.7万元,为保卫国家财产安全,保证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基建战线上的坚强卫士”。(冯文 刘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参议委员会举行会议
苏步青当选为参议委员会主任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第六届中央参议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这个荣誉机构的领导人。
著名数学家、全国政协副主席苏步青再次当选为参议委员会主任。86岁的苏步青1952年加入民盟,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
冯素陶、李文宜(女)、沈兹九(女)、陈敏之、林亨元、闻家驷、彭迪先、潘大逵当选为这个委员会的副主任。
常务委员共有39人,他们是:(按姓氏笔画为序)
田一平、冯素陶、刘开渠、许杰、江泽涵、苏延宾、苏步青、李文宜(女)、李何林、吴廷璆、吴春选、佘瑞璜、沈兹九(女)、张乔啬、陈彦之、陈敏之、陈碧笙、林亨元、罗雄才、金锡如、赵今声、赵访熊、赵汝翼、赵超构、胡一声、闻家驷、贺麟、莫乃群、原政庭、顾敬心、钱端升、徐铸成、郭翘然、唐哲、常迥、章振乾、彭迪先、韩学章(女)、潘大逵。
费孝通参加了中央参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在讲话中希望参议委员会更好地发挥咨询和监督作用,帮助中央委员会做好民盟的各项工作,使新老同志能够密切合作,共同奋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假冒商品不运 走私漏税不拉
某汽车营有偿服务严守国家政策规定
本报讯 成都军区某师汽车营在利用空闲时间和车辆开展社会有偿服务中,严格遵守国家政策规定,自觉做到假冒商品不装不运,走私、漏税货物不拉,发现违法现象及时报告,被地方工商部门评为“信得过”单位。
这个营经上级批准,利用跑空车和司机驾驶实习与载重训练等有利条件,开展社会有偿服务,支援地方建设。
一些不法商贩想利用工商管理部门对军车不详检查之便,拉运违法物品。这个营干部战士不为金钱所迷惑,始终坚持假冒商品不装,走私、逃税、漏税货物不运,不给违法者可乘之机。今年初,四川夹江县一个体户雇用该营一辆车到成都运货,在签订合同时,发现个体户准备运走的货物及物价标号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标准,属于假冒商品,便拒绝签合同。他们及时向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此事,这家想利用部队车辆运假货的个体户受到工商管理部门的制裁。截至目前,这个营为地方装运货物上万吨,没有发生一次违犯国家有关法规的事,也未装过一公斤假冒走私物品,受到地方政府的表扬。
(王黎红 瞿明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总统参观北京电视机厂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今天上午,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电视机厂。贵宾们到达时,受到数百名职工的夹道欢迎。齐奥塞斯库同志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第二装配车间的两条彩色电视机生产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会见中国科学家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罗马尼亚国家科学和教育委员会主席、科学院院士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国家科委副主任周平等20多位科技界负责人和知名科学家。
周光召代表中国科学家对这位中国科学家和化学界的老朋友来华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1983年,中国翻译出版了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关于高分子化学方面的3本论著。这些著作的出版促进了中罗科技合作。他说,上个月,中罗双方在北京签署了新的科学合作计划,两国的科学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也表示相信,这个科学合作计划的签署会增进两国在科学方面的合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木雅报道:第53届普格瓦什讨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中国、美国、苏联、英国、日本等13个国家的44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就区域安全概念、地区冲突、科学交流与合作、停止亚太地区军备竞赛等问题展开讨论。
普格瓦什会议是由东、西方科学家参加的国际和平组织。1957年7月,在加拿大的普格瓦什小渔村举行了第一届国际科学家会议。普会的目的是促进对和平与裁军的研究,使科学与技术的成果造福人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深圳10月17日电 芬兰共和国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离开深圳经香港回国。
在贵宾们离开深圳前,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长陈敏章向科伊维斯托转达了国家主席杨尚昆的电话问候。
杨尚昆说,科伊维斯托总统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增进了中芬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科伊维斯托总统说,“我这次访华时间虽短,但内容非常丰富,使我们对中国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科伊维斯托还请陈敏章转交他给杨尚昆的一封感谢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罗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闭幕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为期5天的中国和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第9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会议期间,双方回顾了委员会第8次会议以来的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情况,研究了正在执行的生产技术合作项目的进度及其落实情况,研究了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建议,分析了两国贸易情况,并商定了继续发展双边贸易的措施。
双方商定,中罗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第10次会议将在1989年第四季度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在闭幕仪式上,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委员邹家华和合作委员会罗方主席、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签署会议议定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女性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浅谈妇女干部的选拔与培养
邵奇生
古人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的确,人才的成长无一不受到环境的影响和制约,而女性成才更为如此。改革的成功与深化,为人才成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许多女干部应运走上了领导岗位,显示了自己的才华和力量。但是,由于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封建思想,特别是重男轻女的意识还存在,女性从政仍有一些人为的障碍,以致女性成才要比男性付出更大的代价,有的即使担任了一定的领导职务,也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作用。
女性从政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应负起责任,努力为女干部成长创造一种环境,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努力造就有利于女性成才的舆论环境
舆论是无形的东西,却有着巨大的诱发力,对人才的成长、干部的选用有着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对长期受社会偏见压抑着的女性,其作用更为明显。现行的舆论环境对女性成才有许多不利因素。诸如“三女不如一男”、“女人的名字是弱者”等轻视女性的论调。甚至有的新闻报道和文艺作品也片面地宣传和鼓励作妻子的为丈夫成才而牺牲自己的才华和事业。对政界女性的看法和评价更是时褒时贬,忽左忽右。一个女性走上领导岗位,便会立即成为新闻人物,议论的中心,刚做出几件事即奉之为伟大的女性;若一时无显赫政绩,或稍有失误,则贬之为“长头发、短见识”,进而诽之不宜从政,散布种种以偏代全,以弱贬能的可畏之言。
要造就大批女性领导者,或让广大女干部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不冲破这些极不公正、苛刻于人的舆论偏见是不行的。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女性,树立起全新的妇女观,在考察和识别女干部时,应在注意其工作政绩的同时,把她们在人类再生产中的贡献和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一并综合鉴述评定。
对政绩突出的予以重用,并借助舆论宣传扩大女性从政的知名度,争取社会对女性从政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同时,女性也要自尊、自重、自爱、自强,克服自卑感,树立“天生我才必有用”之壮志,争做时代的强者,勇敢地接受组织挑选,担负时代重任,以自我的政绩,冲击世俗偏见。
创造有利于女干部施展才华、锻炼提高的工作顺境
长期以来,在女干部的使用上,不少单位很少顾及其自身特点,多是随意性填补式地分配其工作,让她们自然沉浮,以致经受锻炼的机会远远少于男性,迫使不少女干部徒抱青云之志,苦无用武之地,终而无所作为。为了提高女性的成才率,应根据她们生理和心理特点,扬长避短,让她们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在锻炼中提高才干。尽量让她们在良好的环境熏陶下健康成长。对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女干部要用而不疑,量才授职,有职有权,独当一面。同时,又要注意进行适度的地域交流和换岗,让她们接受多方位的锻炼,打破干部长期囿守一地和“从一而终”的藩篱,提高其统筹全局的能力和议政意识。
鉴于男女干部竞争条件一样,待遇一样,但自身负担不一样,在工作任务量的分配上,应考虑(正确估价)女性自身负荷和家庭义务,采取相应措施,以实现男女事实上的平等。要办好各种服务性事业,并教育做丈夫的,主动分担家务,理解和支持妻子的事业,建立起相容的家庭结构,以解除女干部的后顾之忧。使她们安其心、乐其职、精其业、尽其责,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于事业上,贡献自己的才华和力量。
积极完善有利于提高女性成才率的组织机制
女性成才率不高,一个主要的客观因素是没有“助产婆”式的组织机制。因而,要在优化舆论环境、工作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组织机制,并着重抓好这么几点:
1、实行保护性措施培训女干部。现行的高校招生、干部培训,统一实行择优录取的原则,这在同等条件的对象中是积极的,可以鼓励竞争。但若不加任何区别一律用于男女干部,就显得有些不合理。因它既未考虑到代表人口半数的女干部的实际情况,也未考虑男女两性整体之间基础不一的具体情况。今后各类成人院校招生报考,应给女干部一定的、男性不可占用的比例(名额)数。并在录取条件方面,适当放宽,使更多的女干部有学习深造和受教育的机会。在培训期间,鼓励优胜劣汰,良性竞争,激起男女之间、女性之中的心理挑战,促使其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竞争趋势。
2、引入竞争机制选拔人才。在建立女性后备干部的基础上,发扬民主荐才,扩大选人视野,县、乡级妇联干部要让妇女公开(民主)选举,地、市妇联可采用投标招标形式,以促进人才的开发,鼓励人才冒尖,使更多的女人才源源不断地涌入政界。
3、在扩大妇联举能荐贤权的同时,改善妇联机关干部的内部结构。在保证女性代表占绝对优势的前提下,适当挑选一些男同志到妇联工作,用微调的办法中和男女心理上的差异,或弥补女性的某些缺陷,又使男同志在克服大男子主义的基础上,更好地、直接地为女性成才出力。同此一理,组织人事部门也要适当增加些女干部,使之更多地了解女性,理解女性,支持女性从政,促其健康成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可怜的阿孜古丽
图为新疆喀什市工艺品厂地毯车间雇佣的12岁的童工阿孜古丽。这个车间90%是未满15岁的少年儿童,每天劳作8—10个小时,每月只能拿到18—20元钱。 东黎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