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齐奥塞斯库时说
中苏高层会晤明年可能实现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周象光、刘水明报道:“可能明年能够实现中苏高层会晤。”这是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时说这番话的。
邓小平对齐奥塞斯库说,三年前托你带给戈尔巴乔夫的信看来有成果。
齐奥塞斯库说:“最近一周,我访问了莫斯科。我向你转达戈尔巴乔夫对你的问候。”
邓小平也请齐奥塞斯库用电话转达他对戈尔巴乔夫的问候。他说,我们见面时不准备纠缠历史。
邓小平深情地称他和齐奥塞斯库之间的关系是“三老关系”,也就是“老同志、老战友、老朋友”。
上午11点整,当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来到会见厅时,身着浅色中山装、脸色红润的邓小平健步上前,同齐奥塞斯库长时间地热烈拥抱,互致问候。
齐奥塞斯库说,今天能同邓主席再次见面,我非常高兴。罗中两党、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好的。
会见中,邓小平向齐奥塞斯库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他说,我们总的情况是好的。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方针政策,经过10年努力,证明是正确的。10年前我们重新估价了国际形势,确定了内外政策。我们的对外政策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目的是为了赢得一个国际的和平环境。我们根据这个判断,决定把我们的国内政策转到一心一意地搞四个现代化上去。邓小平接着说,10年中我们取得了可喜的发展,但是发展中也带来了问题。问题之一是我们的速度太快,所以,我们召开了又一个三中全会,来控制发展速度,治理经济秩序。我们要加强管理,要努力消除所有的腐败现象。
齐奥塞斯库祝贺中国在发展道路上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现在罗马尼亚已经达到了相当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党的十三大时罗马尼亚决定,国民经济要搞集约化发展,要着重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科技水平。
邓小平说,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要多种形式,但是只能根据自己国家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发展战略和符合实际情况的政策。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验可以相互参考借鉴,但是绝不能照搬。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要自己去总结。
会见结束后,兴致很高的邓小平在和煦的秋阳下陪同齐奥塞斯库步行数百米来到养源斋,在那里设午宴招待齐奥塞斯库和随同来访的罗马尼亚贵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附图片)
邓小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辽宁整顿政企不分官商不分企业
三百多家企业已停办五百多家实行“三脱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何大新、通讯员李兵报道:辽宁省委、省政府针对省内出现的一些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热”,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清理和整顿。到目前,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风已基本刹住。
据有关部门调查,前一段这个省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共办了1981户政企不分、官商不分的企业,其中,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办的企业有1363户,在企业中任职或兼职的人员中,离退休干部和现职干部有1554名。
辽宁省在调查中发现,经商办企业的党政机关中,经商的占62%,而且大部分经营生产资料和紧俏商品,还有不少是“皮包公司”。这些机关办的企业凭借手中的权力向企业索要紧俏物资,索借资金,与企业争利,或借用“咨询”、“承包”、“联办”等名义,自己不出钱,不出物,不出人,坐享其成。多数企业不与机关脱钩,官商不分,政企不分,有的由机关拨给开办经费,或者由在职干部直接经商或参股经营。
辽宁省委省府认为,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机关的形象,败坏了改革的声誉,引起群众强烈不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必须严格进行清理整顿,应把它当作为改革创立良好环境和秩序的一件大事来抓,并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市委也都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并指定具体人负责抓好落实。辽宁省清理整顿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主要抓了以下几件事。
——省直机关和各市在清理整顿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使干部明确党政机关保持廉洁的重要性,提高对清理整顿的认识。在教育中,辽宁省委要求办企业的单位主动进行自我清理,不等待、不观望、不攀比。10名省级干部已先后辞去了兼任的董事长、顾问等职务。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省里提出全省清理整顿工作总的原则是:态度要坚决,做法要稳妥,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对已经办的企业,区别不同情况,该撤的撤,该转的转,该并的并,该脱钩的脱钩。8月,省委办公厅发出文件,对解决公司政企不分的问题作了具体规定。凡是只增加中间环节,对发展生产不起多大作用的企业一律停办;机关干部职工集资入股的一律清退给本人;自行制定的创收优惠政策一律废止。
目前,辽宁省清理整顿工作已取得明显效果。全省党政机关办的1363户企业中,已停办的有352户,占25.8%;已实行“三脱钩”的有531户,占39%;正在清理整顿的有480户,占35.2%,预计到10月末可基本结束。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齐奥塞斯库
宾主对中苏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表示高兴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
李先念曾多次访问过罗马尼亚。在今天的40分钟会见中,他和夫人林佳楣同客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李先念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时代潮流要求和平,要求发展,现在谈战争不得人心了。他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现在既对话,也有争夺的地方。
李先念接着说,“中苏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高兴;美苏关系改善,我们也高兴。”他强调,只要国与国的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关系就可以搞好。几十年的经验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对中苏两国在关系正常化方面走向好的道路表示高兴,我们也欢迎中苏举行高级会晤。”
齐奥塞斯库表示,他期待着李先念再次访问罗马尼亚。李先念对他的邀请表示感谢。
今天上午,齐奥塞斯库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电视机厂。
(附图片)
李先念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图为宾主握手。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国际高级总裁时说
治理经济环境不会影响对外合作
已签订的订货和合资项目合同将继续执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强调指出,中国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不会影响对外合作关系。
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的国际高级总裁组织中国年会的主席、美国南方中央银行董事长布罗克、参加年会的高级总裁以及他们的夫人共360多人。
李鹏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形势。李鹏说,中国执行改革、开放政策10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国民生产总值差不多提高了一倍,家庭收入也差不多提高了一倍,粮食年产量已提高到4亿吨。李鹏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将继续执行下去。
他说,中国的经济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通货膨胀。明、后两年将适当放慢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以克服经济过热的现象。他说,中国采取的这项紧缩政策不会引起经济衰退。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是7%以上,这仍然是个比较好的速度。
李鹏强调指出,中国压缩基本建设规模不会影响对外经济合作关系。他说,凡是已经签订的订货和合资项目合同都将继续执行。因为中国要停止的建设项目主要是楼堂馆所等非生产性建设项目以及一些重复性建设项目和加工性企业,能源、交通、通信、原材料、化工等基础设施,以及需要从外国进口的高技术项目不在此列。
在谈到中国企业的情况时,李鹏说,经济效益是中国企业存在的一个问题。他说,现在中国企业的经济效益主要是速度效益、规模效益,而不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的效益。他说,在今后两年治理经济环境时期,中国的企业改革将继续进行下去,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
李鹏还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问题。关于中苏首脑会晤问题,李鹏说,中国希望中苏关系早日实现正常化,但正常化是有条件的,即要消除中苏关系中的障碍。他说,如中苏外长会晤取得积极成效,中苏首脑会晤将提到日程上来。李鹏说,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苏是邻国,中国希望有个好邻居,希望中苏关系缓和。他说,即使将来中苏关系实现正常化,也不会回到50年代那种结盟的关系。中国将根据是否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来决定国家之间的关系,即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家关系。他强调指出,中苏关系的改善不会影响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关于中美关系问题,李鹏说,自1972年发表中美上海公报,特别是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平稳的发展。中国希望美国严格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使两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据介绍,国际高级总裁组织是个国际性组织,旨在促进贸易合作和教育等事业,每年开两次大会,一次在美国,一次在其他国家。这次是国际高级总裁组织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年会。
布罗克对李鹏说,“在座的各位总裁认为这次年会是他们参加的最好的一次年会。不信,您可以听听他们的掌声。”在座的300多位客人都高兴地热烈鼓掌。李鹏对布罗克说:“您这样讲,他们就不能不鼓掌了。”话音未落,全场又一次响起了更加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这次气氛十分活跃的会见持续了一个小时。

第1版(要闻)

国防科工委表彰先进
六千多个人和一批集体获奖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国防科工委今日在此间召开大会,表彰长期奋斗在国防科技工业战线、为国防现代化作出杰出贡献的6000多名优秀工作者和先进集体。
长期以来,国防科技工业战线上的广大科技人员默默奉献,使我国国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们不仅完成了数千项常规武器试验,生产了大量的武器装备,而且在突破尖端技术方面,掌握了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人造卫星和核潜艇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五个独立掌握核技术和空间技术的国家之一。在国防科研方面,他们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仅“六五”期间,就获得国家发明奖30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奖1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近500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27%。
为了表彰他们的英雄业绩,军委和国防科工委向长期战斗在国防科研第一线的6000名科技工作者颁发了“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和证书;向40多名在航空、航天、核武器、舰艇、枪支弹药、火炮、装甲、电子、计算机、测控、光学、材料、理论物理等方面的优秀专家颁发了荣誉状;给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14个单位和个人分别授予荣誉称号或记一等功。
赵紫阳、杨尚昆、李鹏、陈云、李先念、彭真、徐向前、聂荣臻、王震、薄一波、张爱萍、洪学智、刘华清等发来贺信、题词,高度赞扬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的广大科技人员和部队指战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拚搏、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对国防现代化作出的优异成绩。
刘华清、钱学森等出席了今天的授奖大会,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讲了话。

第1版(要闻)

民盟六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央领导人
费孝通再次当选民盟中央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全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民盟中央领导人。
78岁的著名社会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再次当选为民盟第六届中央主席。
费孝通是江苏吴江人,早年就读于燕京大学、清华大学、伦敦大学,1944年加入民盟。几十年来,他先后发表各类专著50余种,并多次获国际性学会的奖章和高等学府的荣誉博士称号。
今天当选为民盟六届中央副主席的14人中有10人是再次当选。他们是:钱伟长、高天、叶笃义、谈家桢、陶大镛、千家驹、关梦觉、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新当选的副主席是:61岁的北京大学校长丁石孙、68岁的成都科技大学教授康振黄、64岁的山东大学女教授孔令仁和50岁的佛山大学校长谢颂凯。
新的一届民盟中央常务委员会由73人组成,他们的平均年龄为67.7岁,比上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年轻9.7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向石狮致意
钟怀
福建泉州有个石狮镇,名闻遐迩。去年笔者有幸访问石狮,对它商品经济的发达,特别是服装市场的繁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国务院批准石狮镇升格为县级市,笔者为之高兴。按这几年的惯例,正式建市是要广为宣传,热热闹闹庆贺一番的。石狮乃著名侨乡,海外联系甚多,自身又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大操大办一下,是没有什么困难的。
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办。报载,石狮市人民政府于9月30日正式挂牌办公。市里原拟举办隆重的建市庆典,以扩大影响,但在学习了国务院有关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精神后,认为首届市政府要做的第一件事应该是尽快树立廉洁、务实、高效的作风。于是,原来准备发往北京及海外的请柬不发了,订筵席的计划取消了,省里一家电视台要集资为他们搞祝贺晚会的建议也被婉言谢绝了。他们送给来宾的礼物,是一纸袋剪报资料和两个建市纪念封。
石狮市的领导做得对!做得好!你们搞的建市庆祝活动是“低调”的,但追求的是高尚的目标。你们的庆祝活动简朴,但并不寒伧,相反,令人耳目一新。你们这样做,是真正的扩大影响,扩大了好的影响。
随着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还会有一些县将改为市。希望这些地方将来举办建市庆典时,也能学学石狮市的做法。至于各种名目繁多的周年庆典,更没有必要大操大办了。

第1版(要闻)

宁夏处决贪污犯高峰
新华社银川10月17日电 (记者秦凤桐)宁夏灵武农场营业所信贷员高峰贪污国库现金20万元,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今天被处决。
高峰嗜赌成性,他曾采取收回贷款不入帐的手段,先后贪污1.2万多元,用于赌博。去年1至6月,高峰又勾结本营业所出纳员李兴旺,由李兴旺对贷款户归还的现金不入帐,只作假付款凭证,以此手段先后向高峰提供现金1.9万余元。高峰把这笔巨款用于赌博和大肆挥霍。
李兴旺以贪污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第1版(要闻)

南京市府发挥导向作用 推动企业兼并健康发展
本报南京电 记者朱维群报道:南京市政府在企业兼并中发挥导向作用,既促使劣势企业的产权和经营权向优势企业集中,又促使企业兼并的近期利益同全市长远发展利益相结合、企业产权转让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推动企业兼并健康发展。
据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提供的资料,目前市属以上各类企业间的兼并已有25对(组)53家,其中既有行业内和同一所有制内兼并,也有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有16家被兼并企业已取消法人资格,此外还有10家企业提出产权扩张或产权转让的意向。实行兼并后的企业普遍发展加快,效益提高。
1984年以来,在市场竞争推动下,南京市相继出现经主管部门引导、银行牵线或自找对象的企业产权有偿转让。今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企业兼并不应仅仅着眼于消除不景气企业的短期亏损,帮助它们摆脱困境,还应当着眼于社会资源的总体合理配置,使兼并符合地区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促进地区总体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在市场机制下的优化。为实现这些宏观目标,市政府在充分尊重企业自主权的前提下,在四个方面发挥了导向作用。
一、通过舆论宣传和思想工作,引导干部、工人正确认识企业兼并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作用。由于几十年的僵化管理体制,不少人将“兼并”简单理解为“大鱼吃小鱼”、被兼并是“低人一等”;也有人理解为“背靠大树好乘凉”。市长戴顺智以《深化企业改革的新思路》为题发表文章阐述企业兼并的意义。市政府同时又举办产权转让学习讲座,提高企业领导人的认识。在多次召开的全市性信息发布会和企业兼并大会上,既发布产权转让信息,又开展宣传教育。有些企业提出转让意向后,许多用户、债主纷纷索债、冻结帐号、抽回资金,市政府派人逐家宣传兼并不是破产、兼并有利企业更好履行合同义务,消除用户和债主的顾虑,协助企业顺利过关。
二、按照宏观效益和结构优化原则引导企业兼并。凡属于以下类型的兼并都予以鼓励:有利于优势企业通过兼并工艺相近、原材料相近的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有利于优势企业通过占有土地、设备、厂房、市场,扩大名优产品生产规模;通过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企业兼并实现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全面发展战略;有利于重点产品的系列化、配套化和自我完善能力。如南京汽车制造厂、南京机床厂和第二机床厂的主导产品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声誉、市场覆盖面广阔,它们所兼并的柴油机厂、铸造厂和机床附件厂也各有独特优势,被兼并后优势向前者集中,使前者主导产品获得更大综合优势。相反,南京二化机厂曾有意兼并暂时失利的新华船厂,市政府认为像这样有制造3000吨位近海航行船只的企业,本身既有发展潜力,被兼并也不利于南京作为港口工业城市的发展远景,遂劝导船厂通过招标承包和内部改革来重新增加活力。
三、积极开展产权转让的政策研究。企业兼并在实施中遇到许多新课题,如产权转让费的归属、跨所有制的税收、财产性质和职工身份、被兼并企业职工的安置、工资等等。市政府总结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制订了《南京市企业产权有偿转让试行意见》,提出有关原则、程序和政策界限,使企业兼并趋于规范化。鉴于现行条块分割的体制对企业兼并有阻碍作用,市政府引导部分企业按先经营一体化,后产权一体化的程序转换资产所有权,提高了兼并的成功率。
四、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实行典型引导。今年以来推广了南京轧钢厂连续兼并3家企业获得良好效益的经验,以及二轻系统围绕拳头产品组织企业兼并以消灭行业亏损的经验,均起到消除疑虑、增强信心的作用。
优势企业通过兼并,普遍在基本不增加或少增加基建投资和不扩大职工队伍的条件下,加快了开发新品、淘汰滞销产品的速度,使名优产品得以抢先占领市场。据对8个企业的调查,兼并后年产值比上年平均增长36%,近100万元的企业债务基本还清。1987年前被兼并的6家亏损企业中有4家扭亏为盈,1家大幅度减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