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清华等十八所高等工业院校代表会聚西安
倡议全国高校加强校风学风建设
本报讯 前不久,清华大学等18所高等工业院校的教务处长和有关同志会聚西安交通大学,交流加强校风建设,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及经验;探讨深化教学改革,使教育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商品经济发展的对策。
与会同志在广泛交流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分析了当前高等学校的教改形势。大家认为: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对我们高等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等学校不但要培养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级专门人才,而且要研究和发展科学文化,成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宣传改革,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坚强阵地。
会议通过了向全国高校发出的《关于加强校风建设的倡议书》,提出:
——把提高学生思想和文化素养放在学校教育的重要位置,积极改进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推进政治课改革,扩展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教育,建立大学生行为道德规范。
——所有教师都应当严谨治学,不断提高学术水平;认真执教,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要把教学活动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关心并引导学生全面成长。
——要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学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和对话,疏通民主渠道,吸收学生参加管理,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思想,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广大同学也要尊敬师长,主动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文化修养。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校纪校规,严肃课堂纪律,杜绝考试作弊现象,树立严谨的校风和学风。
——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校园文化环境,维护校园的公共秩序,加强学术气氛,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把高等学府建设成安定、高雅、文明、健康的学习园地。
会议建议各院校在自愿基础上,开展本地区校际之间关于校风建设的观摩、检查、学习活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是合同遗漏,还是责任失落?
——沈阳一“星期日工程师”之死引起的风波
新华社记者 姜敏 沈阳日报记者 李北斗
今年7月31日,星期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郭玉珮,突然病死在业余技术劳动岗位上。由于当时没有人承担死者的善后经济费用,致使郭的遗体在太平间存放了一个多月。
郭的遗体在8月3日已经火化,但因“星期日工程师”之死引起的风波尚未平息。
去年9月,沈阳市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6名科技人员,与沈阳市皇姑区科技开发协调中心签订技术合同,以“星期日工程师”的身份研制“脑卒中急性期鉴别诊断与定位诊断辅助仪”。
今年7月31日,星期天。刚从丹东出差归来的郭玉珮,和以往一样,被皇姑区科委接到课题研制现场工作。午饭后,郭玉珮感觉不适,仍继续工作。但病情没有好转,卧床休息一段时间后即不醒人事,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诊断,为心肌梗塞所致,终年50岁。
事情发生后,郭玉珮的家属和参加业余兼职的其他科技人员,同皇姑区科技开发协调中心协商善后处理事宜,要求“中心”承担一定的善后经济费用。但“中心”认为,我们与郭玉珮等人只是合同关系,合同并没有规定这些兼职科技人员意外死亡后,由我们承担善后经济费用。他们参加课题研究是在履行合同义务,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郭玉珮的爱人孔伟凤哭着对记者说:“老郭是活活地累死在业余兼职岗位上的,‘中心’不负责谁负责?”
郭玉珮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的领导认为,郭玉珮搞业余兼职,我们不知道。我们可以给予死者家属一定的照顾,但“中心”没有理由不承担经济上、道义上的责任。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的领导认为,自己作为乙方,属代签合同单位,合同成败与否我们都不负责,死了人更不负责。
和郭玉珮一起承担课题研制的科技人员李东善、王正阳说,技术合同和经济合同是不同的。我们极其廉价地出卖技术、出卖脑力劳动,但工作一年来我们没有拿到劳动报酬。像老郭这样不讲条件、不讲报酬,由于拚命工作累死的,无论怎么说,皇姑区都应承担一部分责任。
课题组的科技人员和死者家属经过一个多月的交涉,没有任何结果。医院通知死者单位,郭的遗体已发生质变,应立即火化。无奈,由郭所在单位出面,将郭的遗体火化了。
郭玉珮的死,在沈阳科技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科技人员认为,业余兼职,是放活科技人员的有力措施,但改革的配套措施应该跟上。是否应该建立科技人员业余兼职的社会化保障体系?是否在保险公司开设业余兼职人身保险?是否在签订技术合同时加上这些内容?
也有人对与死者有关各方互相推诿责任和对死者冷若冰霜的做法议论纷纷,合同上虽未对合同当事人死亡问题规定处理办法,但对一个因劳累致病而死的科技人员,难道不能从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共同承担些责任吗?
风波仍在扩散,事情还没有妥善解决。结果如何,人们正拭目以待。
(新华社沈阳10月15日电,本报有删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农村普教岗位有干头有盼头
吉林乡村小学评出特级教师
新华社长春10月15日电 (记者陈美凤)吉林省有22名乡村小学教师最近高兴地领到了省政府颁发的特级教师荣誉证书。这在吉林省教育史上还是第一次。
过去这个省的乡村小学没有一名特级教师。这次被评选出的22名特级教师中,有在山乡小学艰苦条件下任教30余年的老教师,也有脱颖而出的年轻教师。他们热爱农村教育事业、任劳任怨,为普及基础教育做出了突出成绩。
年仅28岁的特级教师曹永智,1981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到乾安县让家乡小珠村任教。她大胆改革小学语文、数学教学,创造出“愉快教学法”,学生听得懂,学得快。她教过的班级,学生成绩都名列全乡同年级之首。
在边远山区夹皮镇渔业小学任教的李长生,18年如一日,辛勤教书育人。使当地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及格率每年均达100%。他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开展勤工俭学,用所得收入给学生买书买本,新建校舍,购置桌椅,增添教学设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霜霉病危害大宗蔬菜 甲霜铜粉剂药到病除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农药,最近在成都通过部级鉴定,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标准。
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是由安徽省化工研究所和成都植物生长素厂等单位协作研制的。通过近几年全国大田药效试验,表明该产品对细菌、真菌病害有治疗作用。
霜霉病对黄瓜、西红柿等大宗蔬菜危害严重,轻则减产,重则绝收。过去防治此类病害,只好进口农药。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农药的一项空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同种睾丸可移植
一青年手术后有了孩子
新华社武汉10月15日电 (记者方政军)湖北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室主任、土家族教授詹炳炎的“同种睾丸移植——实验研究与临床应用”科研成果,在最近结束的“国际器官移植学术会议”上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赞扬。
“同种睾丸移植”,即将健康者一侧睾丸移植于睾丸受创者相同部位。1984年以来,詹炳炎和同事们反复进行理论探索和在动物身上进行“模拟手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开始应用于临床。一位安徽的小伙子被火车擦伤下身,尿道、骨盆和阴囊大面积撕裂。詹炳炎说服患者父亲欣然为儿子提供了睾丸。手术后患者很快恢复了男子的第二性征。接着,詹炳炎他们又连续为外伤性无睾、双侧睾丸严重萎缩和先天性无睾等病人进行了同种睾丸移植,均获得满意效果。
目前,詹教授已进行了14例同种睾丸移植手术,其中13例获得成功。
一位男青年接受这种手术后,她的妻子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小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故宫首次提供录音导游服务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今天上午,故宫录音导游公司开始在午门东门洞为游客提供录音导游服务。这种新兴的导游服务首次在我国出现。
录音导游是用专门设计的听力系统供游客自我服务的一种导游形式,最早出现在美国,近年已走向全球。故宫使用的录音带系统是由游客在午门租到一个特制的导游单放机,将其挎在身上,根据录音、导游图和导游牌的指引,边走边听。这套录音导游系统是由美国录音导游公司最新专为中国设计和生产的,导游路线及讲解词经故宫有关专家和美国专家共同制定,采用普通话、广东话、闽南话及英、法、德、日、俄、意、西班牙语讲解,介绍了宫殿陈设、珍奇珠宝、大典轶闻,涉及政治活动、日常生活及习俗信仰等许多方面。录音是聘请世界许多著名艺术家,如中国的英若诚、美国的彼德·尤斯特那、香港的刘家杰等讲解录制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选送护士出国留学深造
本报讯 我国七十一点八万护士中,有了第一批引人注目的留学生。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林菊英日前说,一九八五年应美国加州西金大学之邀,卫生部和中华护理学会联合在全国择优选派了二十名护士赴美留学。现在,这批护士留学生除四人继续深造外,其余的都学成回国,在护理战线上发挥重要作用。
林菊英透露,中华护理学会将继续加强与国外护理团体、专家的交流。明年,我国将和加拿大护士会合作,为国内培养一批护理师资人才。
(张纪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高品位刊物《文史》三分之一读者在海外
本报北京十月十五日讯 专门发表资料性、考证性文章的刊物《文史》日前已出三十辑。这份学术品位较高、专业性较强的刊物因其“崇尚实学、去绝浮言”,而被内地、港台及外国学者誉为中国第一流学术刊物。
《文史》创刊于一九六二年,复刊于一九七八年,共发表五百三十多位作者的九百三十六篇文章,其中近五百位作者是复刊后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学者,他们富有创见的研究、超迈前人的见识大大提高了该刊水平,并使其在海外拥有近三分之一的读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通讯

老山演出归来
本报记者 蒋涵箴
10月1日,著名歌唱演员李谷一等人出现在老山前线的落水洞、平寨等地。她和一名湖南籍战士同台对唱《天仙配》,台下的将士们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昨晚还在中央电视台的国庆文艺晚会上看到她主持节目,怎么一下子真的就来了?
李谷一说:“是的,我们赶来了!为的是和你们一起欢度国庆。我们愿意为你们献出心中的歌。将士们,祖国没有忘记你们,人民没有忘记你们,北京的演员们也没有忘记你们。”
老山前线的将士们曾指名请李谷一来演出,可谁都没放在心上。如今商品经济发达,一些名演员都去“奔钱”了,谁还想到我们?可李谷一作为文化部慰问团演出队的领队,带了一批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得过奖的演员,9月26日到达昆明,27日在昆明军区演出一场,接连三天急行军,赶在国庆节前到达老山前线。当熟悉的歌声回荡在老山主峰时,当前沿阵地的战士从电话耳机中听到他们的歌声时,许多人感动得热泪滚滚。因为演员们到达的地方最近处离敌军只有几十米,一路上有30分钟的行程全暴露在敌人的目标之下。
演出队的歌唱、杂技、相声、舞蹈演员都辞去了国庆期间的高价演出,义务赴老山前线。
别看那些年轻、漂亮的女演员平时是那么娇惯,那么“架子大”,可到了前线一个个都变了样。部队首长一再对她们说,前方阵地敌人不断地打炮,路上埋设地雷,有一个壮剧演员在文山州慰问演出时壮烈牺牲了。这一说反而使演员们都争着要去。为了不暴露目标,只能把28个人分成若干小分队,分散到各阵地去演出。歌唱演员小濮发现一名站岗的战士没能看上演出,走到他面前说:“你想听什么?”“我想听《热血颂》”,偏偏小濮不记得歌词了。“这样吧,咱俩一起来哼哼这首歌。”于是,在那隐隐响起炮声的阵地上,一位前方战士与一位后方演员共同哼起了战士们心爱的这支歌。
今天,文化部为慰问团归来举行报告会。李谷一含着泪花说:“我是第一次到前线,《边疆的泉水清又纯》这支歌颂边防军人的歌,我在后方不知唱了多少遍。到了前线,面对那些可爱的将士,想到他们之中有的人可能会过早地离开我们,一种生死离别的情感油然升起,我才真正把这支歌的感情唱出来了。由此我想到,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投入到生活的激流中去。”
23岁的著名歌唱演员韦唯带着嘶哑的嗓子说:“我的嗓子已经留在了老山,这值得!战士的舞台在战场,演员的战场在舞台!”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首届农民运动会各项比赛见分晓
辽宁山东河北奖牌名列前三名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梁希仪)首届全国农运会今天在篮、足球场上决出最后3枚金牌。山东、吉林和辽宁各取得1枚。这样,在全部7个大项、43个小项目的争夺中,辽宁终以金牌11枚和奖牌总数27枚的成绩,列各代表团之首,山东以10枚金牌和16枚的奖牌总数列第二位。河北列第三位,其金牌和奖牌数分别为6枚和16枚。
今天下午的足球决赛在山东和吉林队之间进行。这两队势均力敌,踢完90分钟的比赛后比分为0∶0,经过加时赛又都没有进球。最后,山东队靠踢点球以3∶1夺魁。天津队在争第3名的比赛中以1∶0胜辽宁队。
男、女篮决赛形势截然相反。辽宁女队实力明显强于北京女队,最后以82∶47轻易夺标。吉林同天津队争男篮冠军时险遭败绩。上半时,吉林队输在天津队准确的3分球上,以40∶48落后,直到终场前25秒才追到87∶88。这时,对方又忙乱中防守犯规,辽宁4号队员两罚两中,反败为胜。
获男、女篮第三名的分别是福建和天津队。本届农运会将于明天举行闭幕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农运会摔跤趣事
奇特的发奖式
农运会蒙古式摔跤表演赛的发奖仪式上有3个特色。一是所有奖品都是实物。二是参赛者无论胜负,人人有奖:第一名得1峰骆驼,第二名是一匹骏马,第三名和第四名各得1条牛;以后的名次分得羊、旱獭皮帽、皮靴和蒙古刀等。三是先给失败者发奖,优胜者最后登台领奖。裁判长李巴特尔解释道:“没有失败者就没有冠军!下次比赛的冠军说不定就是这次比赛的失败者。”
比赛完毕“金牌”易主
今天傍晚时分,农运会蒙古式摔跤表演赛宣告结束。男子组冠军王沈君获得了一枚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牌”——一峰骆驼。但领完奖不到15分钟,这枚“金牌”就成了北京门头沟城子大街一位王姓农民的家产。原来王沈君家在吉林,千里迢迢实在无法将它带回去,于是只好就以1200元的价格爽快脱手。
新华社记者 姜志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来自米泉的新疆农民女篮
天山的清泉灌溉了丰腴的土地,丰腴的土地又养育了一代代农家女儿。今天,这些农家女又代表新疆农民来参加农民体坛盛会。
乌鲁木齐以西50公里的米泉县,以盛产大米而著称。50年代,一大批农垦兵团的战士来这里开发,米泉走上富裕之路。兵团办起了各种企业。从1984年起,农六师的皮革厂新建了一支女子篮球队,10名队员全是兵团战士的女儿。一有空闲,她们就训练,也参加市里的各种比赛,还得过乌鲁木齐市职工甲级联赛的亚军。
今年6月,她们代表新疆参加西北、西南赛区的比赛,“原是本着学习、开阔眼界的目的去的,没想到9名姑娘敢抢敢拚,竟得了第二名。”现在的教练王晓萍说。
可是,从边疆来到首都北京,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姑娘们还是第一次。9名姑娘平均身高1.78米,平时训练又断断续续,而且没有专业教练指导,水平不是很高。但她们决心打出自己的风格。10日晚,新疆队对实力雄厚的天津女篮。上半场一开始,新疆队积极拚抢,断球、快攻,切入,比分一度领先,着实让天津队吃了一惊。尽管最后输了,但她们敢打敢拚的作风却赢得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她们打出自己的风格,为新疆农牧民争光。
新华社记者 苏会志
实习生 张克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山沟里出来的冠军
——记辽宁农民田径队员高丽梅
做梦都没想到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农运会的高丽梅,经过多次选拔和在母亲的鼓励下,终于代表辽宁省田径队来到竞赛场。
这个年仅16岁的山里姑娘,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毫不畏惧,她动作舒展、轻松,以极强的爆发力创造出投手榴弹48.06米的好成绩,摘走首届农运会的金牌。
她,个头不高,黝黑的脸蛋上透出几分稚气,尤其那粗线条的两臂,告诉人们她过早地承受起家庭生活的重担。这个北方农村姑娘的生活道路并不平坦,因为母亲患喉癌,到处医治,家里至今还留下数千元的“饥荒”,她只好过早辍学。
“俺住在小山沟里,家里又穷,没条件。俺爸拿柳条棍做了一个标枪。没事的时候抡两下玩玩,俺在县里比赛还得过第一呢!”她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兴奋地说。其实,小丽梅不仅有投掷的天才,还腼腆地向我们透露出自己喜欢唱歌、画画。现在她一心想进体育学校,这次来京前,她终于考取了体育学校。用小丽梅的话说:“将来我毕业了,一定要当一个教练,培养出比我更强的投弹手。”
这次参赛之余,大伙拉她逛街,可好静的小丽梅愿意自己静下心来呆一会儿,教练半开玩笑地说:“你这次拿了金牌,怎么也能拿一千多块钱,还不上街庆贺一下。”脸上带有几分忧伤的她告诉教练:“这点钱还不够还俺妈欠下的债呢。”
临别,我们从教练和体育界人士的口吻中,听出他们对这个朴实的农村姑娘寄予深切的希望。 赵树宴 周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首届农运会评十佳 一批杰出选手当选
本报北京十月十五日讯 辽宁朝阳的小伙子陈国富和山东莱芜姑娘谢芳今天荣获首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最佳运动员称号。此外,还有一些农民运动员在农运会“十佳”评选中当选或被评为优秀选手,他们中有新疆葛麦海、山东宗金花、青海丛树平、甘肃王道秀、吉林朴金焕、广东冯凤燕、江苏石圣良、北京王连生、上海陈翠珍、河北赵洪、天津阎芳、河南陈照森、山东臧思波、福建庄建标。
发起上述评选活动的有新华社体育部、农民日报、牟平县农民体育爱好者以及盐城拖拉机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记者在京比试枪法
位于北京近郊的中国北方国际射击场十五日上午热闹非凡,北京国际射击俱乐部的部分会员和数十名首都新闻单位的体育记者聚集一堂比试枪法。参赛者先后进行步枪和手枪两项比赛,最后依两项比赛的总成绩决出名次。中国体育报的刘龙江夺得冠军。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狮城奇女子 加冕南拳王
——记新加坡武术高手陈爱兰
新加坡武术运动员陈爱兰,曾经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武术锦标赛上获得女子南拳冠军。
国际武术邀请赛第一天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女子南拳。在她出场前,两位高手的精彩表演把比赛引向高潮:被人们看好的日本名手胜部典子刚中见巧,夺得八点九三分,比欧美选手高出一筹;实力雄厚的中国新秀施瑞芬刚劲中见气势,得了八点九六分。
陈爱兰从容地拉开架势,她那黑色的身影在绿色地毯上滚动、跳跃,颇富韵味。当她这一套南拳动作完毕时,观众席上如雷的掌声盖向她。严格的裁判给陈爱兰九点二○的高分。当又一阵掌声响过时,许多中国观众惊讶地发现:她从中国运动员手中夺走了金牌;一些海外记者也感到奇怪,他们疑惑地嘀咕道:陈爱兰,新加坡的?真厉害!观众席上,有人在赞叹:陈爱兰,好一个女南拳王。
29岁的陈爱兰从事金融工作,她练武术已有10个年头。有人说,陈爱兰的南拳从招式到风格都酷似我国的“南拳王”邱建国,原来,她正是邱建国的高足。去年,在第一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前3个月,她拜前去新加坡的邱建国为师。在邱建国的严格要求下,有深厚功底的陈爱兰武艺上升很快,两个星期以后,邱建国就有了信心,他鼓励陈爱兰说,只要你苦练,一定能在短时期就出成绩。在她获得金牌后,中国武术界人士评价说,陈爱兰对武术内涵理解并表现出攻防意识、形神兼备这两点。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新华社记者 朱国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让世界人民了解喜爱武术
李铁映在国际武术节上会见各国朋友
本报杭州10月15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我是一个武术的爱好者,也是武术发展的支持者。武术是我们的国宝之一,又是中华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我们政府支持武术事业的发展。”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这里会见参加中国国际武术节各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他的话博得了朋友们热烈的掌声。
李铁映在谈到开展武术运动的意义时说:武术在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渊源,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武术不光是一种技艺,而且更重要的是能锻炼身体、修身养性,是一种很高雅的文化。
李铁映还讲到武术的发展方向。他说,现在正在研究有关的政策,来进一步推动武术事业的发展,以改革不利于武术发展的一些现行政策和体系。武术不仅要挖掘继承发扬,还要创新。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中国武术界同国际武术界朋友们的合作和交流。现在武术已列入1990年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我们希望加强开展武术运动的国际间合作,以便更多的人了解武术,学习武术,将来有一天能够使武术进入世界上大的运动会,如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当然这需要很长的时间,但通过我们的努力,特别是世界各国武术界的努力之后还是有可能的。明年要成立国际武术联合会,我希望大家一起来积极作好准备。
最后,李铁映祝贺各国和各地区的选手在武术节中获得好成绩。他希望朋友们在武术交流中加强合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农运会男子负重自行车赛冠军、北京王连生奋力冲刺。
吕英亮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猎民摄影家猎乡猎影
猎民出身的黑龙江省黑河市新生乡粮管所副所长吴海柱(左一)10年来在兴安岭的密林中拍摄了近百幅照片,乡政府最近为他举办了个人影展。 邱祥林摄(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