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今年财税物价大检查意义重大 王丙乾要求抓住重点敢于碰硬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10月15日,在为国务院派往各地的工作组送行的会议上,国务委员、财政部长王丙乾指出,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要集中精力搞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增加国家收入,缩小财政赤字,压缩社会需求,抑制通货膨胀,制止一些部门和机关奢侈腐败现象。
王丙乾指出,今年的大检查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要确保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成效都好于往年。为此,他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领导挂帅,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部门都要指定一名省、部级领导挂帅,过问大检查工作,研究解决问题。所有企业、事业、行政、建设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都要认真进行自查,如实报告,不许隐匿不报,或以多报少,欺上瞒下。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其他大型企业,各类公司,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和有罚没收入的机关单位是检查重点,检查面不能少于50%。同时,对外经济交往较多的地区还要重点检查一下外汇收支、管理和上缴情况,查处私自将外汇存放境外等问题。
作为检查的第一项内容,王丙乾要求10月份突出抓一下物价检查。他说,前一段时间出现的提价抢购风,在中央采取一些措施后,已基本平息,储蓄开始回升。但是,过去乱涨价的一些违纪问题还没有检查处理,新的违价案件还时有发生。为了平抑物价,稳定市场,安定人心,各地区、各部门对查出的严重违价案件要坚决打击,公开处理。
王丙乾说,这次大检查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实事求是,宽严适度的原则。但过去几年,往往“从宽”有余,“从严”不足,只从经济上追回违纪金额了事,没有追究责任,依法处理,以致屡查屡犯,屡查不改。今年大检查中,一定要敢于碰硬,动“真格”的,决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当然,对于改革中确因政策界限不清而发生的问题,要请示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大检查办公室后再作结论;对于确因财会人员业务不熟而造成的错漏问题,只要按国家规定纠正过来,可以不追究责任。
这次大检查工作,主要由各级地方政府和中央各有关部门去抓。国务院组织了27个工作组,这次会后将由部级干部带队下去,了解情况,检查督促。同时,国务院大检查办公室还抽调300名中央企业驻厂员和物价管理干部检查在京的100户中央大企业、大公司,并委托各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在京的100户中央企事业单位,委托地方检查当地的1000户中央企事业单位。

第1版(要闻)

抑制需求膨胀 缓解市场矛盾 扭转奢侈之风
国务院决定从严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
今明两年要在上年实际支出基础上每年压缩百分之二十
专控商品扩大到二十九种凡不经批准擅自购买一律没收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务院10月6日作出关于从严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决定,全文如下:
从严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不仅有利于抑制需求膨胀,缓解市场供需矛盾,有利于增收节支,平衡国家预算,而且对于实现清廉从政,扭转目前社会上的奢侈浪费之风,都具有重大意义。为了从严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特作如下决定:
一、凡属社会集团购买力范围的支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从严控制,坚决压缩。对今明两年的社会集团购买力,要在上年实际支出的基础上,按实际可比口径计算每年压缩20%。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按照下达的控制指标,逐级核定,层层落实。
二、实行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两种管理办法。对于县以上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全民和集体企事业、基本建设单位以及职工在200人以上的乡镇企业、城市街道企业的社会集团购买力,由上级机关分配指标,按计划管理,实行直接控制;对于县以下的单位,包括职工在200人以下的乡镇企业和城市街道企业,由上级机关提出压缩要求,自行安排落实,实行间接控制。
三、将现在的19种专项控制商品扩大到29种(见附件)。不论实行直接控制还是间接控制,凡购买上述专项控制商品的,都必须报经社会集团购买力管理机关审批,到指定的商店购买;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购买。在今明两年内,严禁购买彩色电视机、国产13种名牌卷烟和进口烟、国产13种名牌酒和进口酒。其他专项控制商品,除直接用于生产、经营、科研、教学、医疗和特殊需要必须购买的要从严审批外,一律停止审批。
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要建立严格的会议审批制度,一切会议都不准住高级旅游宾馆,不准举行宴会,不准用烟酒招待,不准发纪念品和土特产品。要严格控制招待、交际费开支。企业在经济业务交往中的正常招待费用,可在企业管理费中单独反映,但要从严控制,年终审计。有些地方自行规定,按销售收入提取企业招待、交际应酬费,浪费很大,应一律停止执行。各级人民政府要按规定清理各单位的小汽车和大轿车,对超编车辆和违纪购买车辆,一律没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尽快重新制订职工劳动防护用品发放范围和标准,按金额进行控制。财政部、卫生部要改进公费医疗管理办法,堵塞漏洞,节约开支。
五、对直接控制的社会集团购买力单位,各级财政部门和主管机关要根据集团购买力压缩指标,相应核减单位预算和企业管理费计划。财会部门要建立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辅助帐。要按照规定的期限,按月、按季、按年报送社会集团购买力执行情况,报表要经主管领导审核。
六、实行首长负责制。为了加强对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工作的领导,国务院已调整了全国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领导小组,确定由国务委员王丙乾同志担任组长。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都要成立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领导小组,指定一位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也要确定一位负责人抓这项工作。要加强和充实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办事机构。县以上各级政府要尽快设立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所需人员从现有党政机关中调剂解决。大型企业、事业单位要设专职人员管理控购工作,一般单位也要有人兼管。
七、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控购工作。工业、商业、物资部门和银行对单位购置的非生产性用品,要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单位购买专控商品,供货部门凭社会集团购买力管理机关签发的准购证供应;银行凭准购证办理结算;财会部门凭准购证办理支付和报销;车辆管理部门凭准购证发放车辆牌照。财政、审计、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控购规定的,必须严肃处理。
八、对突破控购指标的,应根据情节轻重,处以超指标数额50%以下的罚款。凡不经批准擅自购买专项控制商品的,一律没收,变价款上交财政,并处以所购商品金额50%以下的罚款。对单位领导人和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罚,按国务院《关于违反财政法规处罚的暂行规定》和其他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供货部门违反规定出售专项控制商品的,除没收其违章销售所得利润外,对有关人员要按规定予以罚款。
九、各地区、各部门应根据本决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控制办法。军队系统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办法,由总后勤部根据本决定自行规定,并报全国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领导小组备案。国务院今年2月24日《关于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压缩开支的紧急通知》与本决定不一致的,以本决定为准。其他有关压缩各项开支的规定,仍继续执行。附:国家规定的专项控制商品目录
1、小汽车(包括小轿车、吉普车、旅行车、工具车以及用于更新的车辆)
2、大轿车(包括用于更新的车辆)
3、摩托车(包括用油及电动的各种摩托车、轻骑以及用于更新的车辆,不包括后三轮货运摩托车)
4、沙发
5、地毯(包括纯毛、含毛混纺和化纤地毯)
6、沙发床(包括沙发床垫)
7、空气调节器(指窗式、柜式的制冷或制冷制热)机
8、录音机和多用机
9、录像机(包括摄影机、放像机、编辑机、监视器和投影机)
10、照相机和放大机(包括扩印机和各种镜头)
11、大型或高级乐器(单价在500元以上的)
12、家具(单价在100元以上的钢、铁、木、藤等制做的各种家具)
13、呢绒毛料及其制品(包括混纺制品。海轮旗帜免于审批)
14、毛毯(包括混纺和纯化纤毛毯)
15、彩色电视机
16、电冰箱(300升以下的)
17、洗衣机(不包括工业用洗衣机)
18、各种电取暖、电煮水设备(包括电热水淋浴器)
19、复印机
20、电子打字机
21、电传机
22、羽绒服
23、风雨衣
24、吸尘器
25、丝绸及其制品
26、50元以上的各种钟表
27、100元以上的各种灯具
28、国产13种名牌卷烟和进口卷烟
29、国产13种名牌酒和进口酒

第1版(要闻)

技术贸易的窗口 科技交流的场所
首届中国对外技术交易会在深圳开幕
本报深圳10月15日电 本报记者冯霄、国际商报记者王依夏报道:10月的深圳秋高气爽,首届中国技术出口交易会15日在这里的中国贸易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及国内的1000多名客商参加了开幕式。
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在开幕仪式上说:“这届对外技术交易会是首届全国性的大型技术交易会,是我国对外技术贸易固定性的交易会,今后每年将定期在深圳举办一次。”他强调,本届交易会的宗旨是组织全国力量,广泛介绍我国新技术、新产品及各个领域的科学技术成果,促进我国的对外技术贸易,特别是促进技术出口。
记者从大会获悉,国内29个省(区)、直辖市、9个计划单列市、27个部委及直属总公司参加了本届交易会,此外,香港及日本的一些公司也赴会参展。目前共有68个交易团展出了3435项新技术和新产品,其中有许多是在国内外获奖和获得专利的新技术和高技术产品,参展技术及产品涉及机械、电子、化工、轻工、纺织、食品、建材、冶金、航空、航天、医药以及计算机等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

第1版(要闻)

全世界五亿伤残人的体育盛会
第八届国际伤残人奥运会拉开帷幕
本报汉城10月15日电 记者贾昭全报道:第24届奥运会闭幕不到两周,来自五大洲的4500名伤残人运动员今天又在这里拉开了第八届国际伤残人奥运会的帷幕。
下午2点40分,全世界5亿伤残人的体育盛会——第八届国际伤残人奥运会开始了。身着各色服装的青少年表演了体现国际伤残人奥运会宗旨——挑战与征服、和平与友谊、参与与平等的大型团体操。接着,65个国家和地区的伤残人运动员依次入场。当中国伤残人体育代表团高举五星红旗步入会场时,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体育场内,拥有8万个座位的看台上,坐满了关心、支持伤残人体育运动和对伤残人抱有仁爱之心的观众。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本届伤残人奥运会组委会主席高贵男、国际伤残人体育组织主席詹森·布罗曼等讲了话。布罗曼说,第八届伤残人奥运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伤残人体育盛会。
第八届伤残人奥运会将从明天起进行16个大类730个小项的比赛。43名中国伤残人运动员将参加其中的游泳、田径、乒乓和射击的角逐。

第1版(要闻)

第64届广交会丰富多采
本报广州10月15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外贸中心披上节日的盛装。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中,为期20天的第64届广交会开幕了。
在交易会上,国内业务人员比上届增加了近3成,交易会内业务洽谈面积增加4000多平方米。在各个展馆所见,出口商品多如繁星,花团锦簇。由全国各地140多家合资企业组成的中外合营企业交易团,阵容比上届大了2/3,展出的多是新产品。据悉,来会客商踊跃,约有3.8万人,比历届都多,成交势头很好。

第1版(要闻)

好处不占 油水不捞 便宜不讨
“上远”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纪律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在争创1988年党风先进单位活动中,党政干部严以律己,做到好处不占,油水不捞,便宜不讨,上行下效,整个公司正气上升,今年上半年检查结果,好的和比较好的党支部占92%,32个科室评为文明科室,受到上海市委、总公司的表扬。
这家公司有9000多船员航行在世界五大洲,纪律是否严明,事关国际影响。公司党政干部以身作则,提出两个坚定不移,一是改革、开放坚定不移;二是干部保持廉洁、防止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建设同机关经济责任制挂钩,列为600名机关党员每月考核评分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政干部订立《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八项规定》,定期进行检查。
同时,他们还建立中级干部评议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领导与群众对话制度、处理来信来访制度、党对各项工作的监督制度以及经济活动中应遵守的各项规定。每项制度都定期检查,令行禁止,凡违反者要追究领导责任。由于全体党员带头,公司出现许多拒腐蚀的动人事迹。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中直机关党的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
基层党组织仍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宋世琦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直工委书记温家宝今天在中直机关党的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切实保证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胜利;一是通过治理环境、整顿秩序、深化改革的实践,切实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党员的觉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紧密结合治理环境、整顿秩序、深化改革来进行。
温家宝说,为了保证治理环境、整顿秩序和深化改革目标的实现,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我们克服困难,完成党的任务的根本保证。
在改革开放时期,为什么仍然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呢?温家宝在讲话中认为,基层党组织包括基层党委和党支部是党的基本单位,是党的基础。它是党的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是党的力量增长的主要源泉。党的基层组织承担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任务,要通过对党员和群众的日常组织教育工作,把党员和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来,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基层党组织处于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的地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议要真正贯彻下去,最终要落实到基层。基层组织要发展党员,扩大党的力量;教育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监督党员奉公守法,廉洁清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做好这些工作,没有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是不行的。尤其在改革和建设时期,在治理环境、整顿秩序、深化改革的工作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不仅是仍然需要的,而且是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
温家宝说,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当前必须抓好教育和管理好党员、健全和活跃基层党组织生活、加强纪律和监督、团结和联系群众4个环节。他强调,党内监督要突出严守党的纪律和为政清廉两个重点;要把基层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战略高度来加以认识和解决,把思想觉悟高、党性强、热心党的工作又有一定经验的同志选拔到基层领导班子中来。
温家宝说,在改革开放时期为什么仍然要强调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说,党员的模范作用直接关系着党的坚强领导的实现,关系着党的威信,关系着党的凝聚力以及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觉悟、意志、知识和能力提出的要求不仅没有降低,而是更高了。他说,目前,有些党员不知道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自觉不自觉地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极少数党员以权谋私、违犯党纪国法,败坏了党的声誉。因此,应该而且必须进一步提出做合格党员的问题。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伟大的,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任务更伟大、更艰苦。要使每个党员懂得,在今天做一个共产党员也是不容易的。
温家宝指出,落实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机关要带头。中央直属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在完成三中全会各项任务中发挥作用。
中直各机关行政领导同志和党委、纪委负责人,以及基层党支部书记1300多人出席了今天在北京中南海召开的会议。9个单位的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代表在昨天和今天的会议上,介绍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和体会。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代表中直工委,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作用谈了8点意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齐奥塞斯库总统会谈
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友好地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罗双边关系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李鹏总理说,1982年他曾访问过罗马尼亚,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中罗关系很好。中国不仅愿意同罗马尼亚进一步发展政治关系,而且还愿意进一步发展经贸、科技和文化关系。
齐奥塞斯库总统表示,在扩大罗中合作方面,存在着很多可能性。他邀请李鹏总理访问罗马尼亚,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李鹏总理和齐奥塞斯库总统还相互通报了各自的国内问题。会谈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同齐奥塞斯库会谈双方一致表示
中罗两党两国关系很好将不断发展
赵紫阳说柬埔寨问题如谈得顺利中苏高级会晤可能早日实现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周象光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上午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会谈中指出,齐奥塞斯库此次访华必将有力地促进中罗友好关系深入、全面、持久和稳定地发展。在谈到中苏关系时,赵紫阳说,如果中苏外长会谈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谈得顺利,中苏高级会晤有可能早日实现。
赵紫阳说,齐奥塞斯库是中国人民尊敬的和亲密的老朋友,曾经同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一道,为发展中罗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赵紫阳指出,自从1985年齐奥塞斯库同志访华以来,两国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全面深入地发展,不论在顺利的日子里还是在困难的条件下,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总是互相信任、互相体谅、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他说,我们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齐奥塞斯库说,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正在不断向前发展。他深信,他的这次访问将为罗中关系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他指出,罗中两党、两国关系无论在良好的条件下还是在困难的条件下,都在继续发展。罗方决心作出努力,使罗中关系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
赵紫阳向罗马尼亚贵宾介绍了我国的经济形势和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关于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的决定。他说,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不可能是一样的,但大的目标是一致的。社会主义多样性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强有力的生命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但不能照搬照抄。
齐奥塞斯库介绍了罗马尼亚的国内形势。他强调,社会主义应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来搞,不存在什么样板,要遵循社会主义的原则和经济规律,在执行这些原则和规律时,要根据本国的条件。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赵紫阳指出,当前国际上出现了由对话代替对抗的潮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趋势在发展,而且这个趋势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继续下去。这是世界人民,特别是中小国家人民长期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不懈斗争的结果。但是,造成世界动荡不安的根源并没有消除。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并没有放弃军备竞赛。为了使这一缓和的趋势继续下去,世界各国人民不能盲目乐观,需要继续努力。
赵紫阳高度评价了罗马尼亚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并对中罗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
齐奥塞斯库指出,当前世界上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但是紧张局势的危险依然存在。罗马尼亚主张,美苏两个核大国应该削减50%战略核武器,消除化学武器,削减常规武器,削减军事开支。在这方面美苏责任最大,但问题不能只由两个超级大国来解决,所有国家、各国人民都要作出努力。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主张,越南应当从柬埔寨撤军,在柬埔寨应该成立由4派力量参加的政府,西哈努克可以起重要作用。
齐奥塞斯库邀请赵紫阳再次访问罗马尼亚,赵紫阳高兴地接受了邀请。会谈结束后,赵紫阳设宴招待罗马尼亚贵宾。
(附图片)
赵紫阳和齐奥塞斯库互相拥抱。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