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捷组成新政府
阿达麦茨强调要听取人民的合理意见
新华社布拉格10月12日电 胡萨克总统12日任命的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总理阿达麦茨当天已重新组建了联邦政府。新政府今天在布拉格宫向总统宣誓就职。
新总理对前政府成员作了较大的调整。前政府6名副总理中只保留了奥布齐纳和卢昌。新任命的5名副总理是:第一副总理兼国家科技和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帕·赫里夫纳克,第一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博·乌尔班,副总理兼冶金、机械和电子工业部部长卡·尤利什,副总理弗·皮特拉和副总理伊·克诺特克。雅·约翰内斯被任命为外长。
阿达麦茨总理在就职仪式上指出,新政府是在十分复杂的时期开始工作的。一方面,已经过时的、以行政命令为主的管理体制仍在起作用;另一方面,又必须实施改革计划。他表示,尽管没有一夜之间就能改变一切事情的灵丹妙药,只要及时具体地对人民的合理意见作出反应,就能得到人民的赞扬。
此外,捷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民族院和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民族院今天分别举行会议,任命皮特拉为捷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克诺特克为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呼吁帮助阿富汗战后重建
援助计划将在苏全部撤军后实施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2日电 (记者雷力利)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各成员国向联合国的阿富汗紧急信用基金“慷慨”捐款,以帮助阿富汗战后重建。
自苏联1979年侵占阿富汗以来,连续9年的战争使阿富汗丧失了100万人口,造成数10万人终身残废,并迫使500多万阿富汗人背井离乡,沦为难民。
德奎利亚尔今天对参加联合国阿富汗人道和经济援助计划首次认捐会议的各国代表说,实施这项援助计划最初的18个月就需要11.66亿美元。
苏联代表别洛诺戈夫在会上宣布,苏联已决定向联合国阿富汗援助计划提供4亿卢布(相当于6亿美元)的援助。
美国代表奥肯在会上表示,美国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大批援助”。他强调联合国的援助不应通过喀布尔现政权实施,因为这个政权是不合法的,不能代表阿富汗人民。
据悉,到目前为止,希腊、联邦德国、日本、丹麦、芬兰、意大利、挪威等国已向联合国阿富汗援助计划捐助了7亿美元的食品和财政援助。
根据今年4月达成的日内瓦协议,苏联将于明年2月15日以前全部撤出它在阿富汗的11.5万占领军。届时,联合国的援助计划将开始全面实施。

第6版(国际)

发扬民族特色建设现代国家谢邦定
罗马尼亚是多瑙河下游的一颗明珠。罗马尼亚人的先民达契亚人,早在公元前6世纪就在特兰西瓦尼亚高原和喀尔巴阡山脉一带的山地上披荆斩棘,开拓耕耘。2000多年来,勤劳、勇敢、智慧的罗马尼亚人民,在自己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创造了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光辉的民族文化,也经历过挫折的辛酸和最终胜利的欢笑。1944年解放,罗马尼亚长篇历史画卷揭开了崭新的篇章。
我曾有机会3次访问这个古老而又年青的朝气蓬勃的友好共和国。近半个世纪,特别是近20多年来,在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总统和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罗马尼亚突飞猛进的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和有益的启迪。他们十分注意把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立足本国实际、发扬民族特色结合起来,给我留下尤其深刻的印象。
1944年以前,罗马尼亚是当时欧洲经济上相当落后的国家。经过40多年特别是近20多年来的奋力前进,罗马尼亚人民已把罗马尼亚建设成为具有发达工业和正在实现现代化农业的先进国家。1985年钢的产量从解放前最高年产量28.3万吨发展到1380万吨,人均达到605公斤。粮食产量从解放前最高年产量1500万吨发展到2300.4万吨,人均达到1010公斤。小轿车生产从无到有,1983年为7.69万辆,1985年一跃而为13.42万辆。
罗马尼亚经济的迅速发展,是同罗马尼亚党和人民从本国实际出发,从60年代后期以来不断改革和完善经济、社会管理体系分不开的。他们努力开拓和采用适合本国情况的先进科学技术,有领导、分层次、有步骤地大力提高干部和职工的政治、文化、专业素质。他们为完善经济和社会管理体系而陆续实施的主要措施包括:在中央部门管理体制上,成立了按行业跨地区的工业中心,取消了部门行政管理机构;把基建国家投资改为银行有选择有控制的贷款;生产实绩以净产值计算;企业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扩大自主权;改进质量,提高工人技术水平;注意农工商结合;在工业部门推行总承包责任制,工矿企业推行职工入股制;在国民经济各部门推广联产计酬总承包制;颁布承包与计件付酬法。罗马尼亚生产的达契亚小轿车采用先进技术,不过分注重豪华外表,而着力改造内在动力,提高引擎驱动质量,大幅度降低油耗。在罗马尼亚城乡公路上驰骋的进口小轿车很少。罗马尼亚从国家领导人起广泛乘坐“达契亚”,这不仅有利振奋民族精神,倡导勤俭节约之风,而且有力推动适应本国特点,采用世界先进技术以发展民族汽车工业。
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大力解决人民住房,在这方面罗共十二大提出的口号很得人心。我们看到罗马尼亚各地十分重视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做好居民住宅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在住宅建筑的设计上,把式样美观、颜色协调、构造多样、反映民族特色同经济、实用、现代内涵结合起来。罗马尼亚鼓励私人买房,可以分期付款,先预付15%,在20年内付完。在梅库里亚—丘克兄弟大街,我们参观的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的一幢住宅大楼,就充分反映了这些特色。
罗马尼亚到处呈现绿色,森林资源丰富。山毛榉、冷杉、柞树、松树,坚直挺拔,郁郁葱葱。人民爱林惜树,形成传统。政府严格管理,立法执法。各地积极培育、更新,落实用林护林措施。森林面积在全国土地上目前占27%。不仅提供了有利于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和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景观,而且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现代木材加工工业得到高度重视和发展,产品质优式新,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木制家具在著名的传统工艺基础上推陈出新,向探索和研制一物多用的方向迈进。我们在雅西参观了一位家具设计师的家庭。他在主管部门支持下,正从事日用家具的新构思和设计。他自己住宅里的整个房间家具几乎全是一物多用。隔间墙壁放开可以成为书桌或餐桌。大人、小孩卧床叠起可以成为物柜或椅凳。房间大小可以根据主人实际需要进行变化。我们来到这样一个现代居民家庭,像进入了一个层出不穷舒适迷宫。
罗马尼亚重视经常对青年和人民进行珍惜光荣传统、热爱党和祖国、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掌握建设现代国家本领的思想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大学中近几年来特别重视和大力发展函授和夜校教育,以解决在职青年的继续学习问题。雅西大学是罗马尼亚古老的著名的高等学府,每年招收函授生1700人,夜校生3000人。函授生和夜校生都要经过考试。考试的科目、试题和要求达到的标准与在校本科生一样,最后可得到和正式大学生一样的毕业文凭和享受同等待遇。
罗马尼亚十分重视利用各地自然景观、民族传统、历史文化,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事业。罗马尼亚旅游业发展迅速,效益明显。1984年外国旅游者达660万人,旅游外汇收入一年增长7.2%。
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我深信,具有光荣传统和排难创造精神的罗马尼亚人民,在走向21世纪的征程中,沿着与本国实际结合的科学社会主义方向前进,肯定将会不断作出新的出色的业绩。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伊拉克同伊朗11日都向对方交出了8具在战争中被打死的士兵的尸体,这是两伊停战后的第一次。
△秘鲁政府军和光辉道路游击队组织成员连日来在各地发生武装冲突,至少有35名游击队员和8名士兵在冲突中丧生。
△美国国务院12日发表一项声明说,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向拉美国家提供了142架飞机,以帮助它们开展反毒品走私战。
△瑞士外交部长费尔贝11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瑞士和法国之间在政治外交关系上不存在任何阴影”。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12日宣布,共同体决定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9个发展项目提供总额为300万欧洲货币单位(约合333万美元)的财政援助。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将举行公民投票
政治改革方案将付诸讨论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12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宣布,阿尔及利亚将于今年11月3日进行公民投票,修改宪法。
这一消息是12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总统府公报中谈到的。
公报说,关于总统前不久提出的阿尔及利亚将进行政治改革的方案,将提交今年12月初召开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大会上讨论,以充分发扬政治民主。
据报道,近两天,首都阿尔及尔和其他一些城市的居民举行集会和游行,表示支持国家总统。

第6版(国际)

西德总理科尔会见姚依林
新华社波恩10月12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科尔和姚依林在会见中对迄今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科尔强调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十分出色”。科尔说,他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一步一步地前进。
应科尔的要求,姚依林向科尔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他强调指出,中国的开放和改革政策不会改变。
科尔和姚依林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波恩10月13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结束了对联邦德国为期10天的访问,乘飞机离开法兰克福机场前往布拉格,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班禅在玻利维亚会见记者
新华社拉巴斯10月11日电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今天说,中国准备在双方互利的条件下与玻利维亚进行经济合作与交流。
班禅副委员长是在玻利维亚国民议会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说,玻利维亚大部分地区是高原,与中国西藏自治区有着相似的地势和气候,因此,玻利维亚和中国西藏自治区可以在多方面,尤其是在农业、牧业和高原医学等领域进行合作与交流。
班禅指出,除西藏外,中国还有许多省、自治区和中央直辖市也准备在农业、牧业、渔业和矿业等方面同玻利维亚进行经济合作。
班禅副委员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玻利维亚政府赠送3吨中国高原谷物优良品种。

第6版(国际)

《彭德怀自述》在苏出版
《彭德怀自述》一书已译成俄文,将在彭德怀诞辰九十周年前夕在苏联问世。
这本书由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潘措夫、乌索夫和舍韦廖夫翻译,军事出版社出版。该书编辑热列布佐夫上校阅读了四遍译稿,对中国的杰出军事家彭德怀元帅的事迹赞叹不已。
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十二日向中国和苏联记者介绍翻译和出版该书的过程时,高度赞扬彭德怀英雄的一生,称他为“中国革命的英雄、卓越的军事和政治活动家、真正的共产党人”。他说,彭德怀无私地献身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坚持原则、忠于革命理想。他的活动是“世界革命运动中罕见的”。《彭德怀自述》在苏联出版有助于加深苏联人民对这位传奇性的英雄人物的了解。
这本书的烫金封面印着“彭德怀自述”汉字和彭德怀的木刻头像,扉页是他的半身照片和中文签名。(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国会代表举行第五次会晤
对国会联席会议形式和议题仍存较大分歧
本报平壤10月1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北南国会代表今天上午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为北南国会联席会议做准备的第5次会晤,经过2个多小时的对话,双方各自提出了新建议,但仍未达成任何协议。
今天会议主要集中讨论了会议形式和议题问题。北方代表团团长提出,参加北南国会联合会议的人员,北方派最高人民会议议员的1/3(218名),南方为国会议员的1/2(150名)。而南方代表团则提出国会会谈开幕、闭幕式由南北方全体议员(南方299名,北方655名)参加,具体议题由双方议员代表讨论。
关于会议议题,北方提出签署北南互不侵犯宣言及多方面交流与合作问题,而南方提出的3项议题是:讨论南北互不侵犯问题,人、物交流和合作问题及商讨举行最高当局者会谈问题。
由于目前在会议形式和议题上仍存在较大差距,双方最后确定11月17日举行第6次会晤继续讨论协商。
今年8月双方国会代表曾会晤4次,均未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新发现的证据表明
战时日本细菌武器研究中枢在东京
本报东京电 记者于青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侵华战争中,日本进行细菌武器研究的中枢机构是东京的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室。
这一新的发现是由日本作家山中恒最近披露的。
根据过去发现的历史资料,一般认为,在侵华战争中,日本的细菌武器研究远离日本,由当时驻在哈尔滨的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即“满洲第731部队”担任。
这次日本作家山中恒在东京旧书店发现的一部分《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报告》证明,早在“731部队”成立前的1932年8月,在东京新宿区的陆军军医学校内就设置了细菌武器研究室,最初参加研究的有后来担任“731部队”首领的石井四郎等5名军医。
1936年9月,“731部队”在哈尔滨成立,以后又在原北京天坛防疫所、南京中央医院和广州中山大学内设置了固定的分支机构。
“卢沟桥事变”后,又分别在中国的北、中、南部的侵华日军中设立了18个机动分支机构,在东京的防疫研究室主要从事细菌武器的基础研究,“731部队”主要从事细菌武器的人体实验,双方联系密切。到1940年,侵华日军中细菌部队共有10045人。新发现的历史文件已由当时参加研究的人员认证。
从事有关研究的长崎大学教授常石敬一指出,防疫研究室是细菌武器研究的重要机构。

第6版(国际)

苏联着手编纂《苏共历史概述》
戈尔巴乔夫主持编辑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2日电 苏联正在编纂《苏共历史概述》一书。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中央专门为此成立的编辑委员会已在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主持的会议上,讨论了编辑原则问题。
会议指出,编纂这本书的重要原则是,无条件尊重历史,展现苏共在各个历史阶段活动的复杂性和矛盾性。要在研究和思考十月革命以后时期的实际事态发展方面下功夫。
会议强调,必须全面分析苏共作为领导机构的活动和全党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活动,给予优秀党员和地方组织以应有的评价,根据科学研究的现有可能性来总结各阶段积累的经验。开诚布公地分析背离列宁社会主义原则的原因,彻底弄清滋长官僚主义作风的根源。
会议讨论了《苏共历史概述》的性质和结构问题。编纂这本书将依靠历史文件和经过检验的事实,引用能够客观阐述复杂事件的大量新材料,并将吸收广大群众参加。

第6版(国际)

印度成立新的反对党
新华社新德里10月11日电 印度4个反对党今天在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联合组成一个反对党人民党,以对抗执政的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
这4个党是原人民党、民众党、印度国大党(辛格派)和人民阵线。
人民阵线领导人辛格在成立大会上被选举为人民党主席。
原人民党领导人、卡纳塔克邦首席部长伯玛伊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新的人民党的成立,是在印度夺取权力的新时期的开始。
此间人士认为,4个中立的反对党组建新党是为了在下一届大选中击败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

第6版(国际)

为使政府廉洁 菲总统宣布惩罚不法官员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2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说,她将解除不法官员的职务,情节严重的将依法处置。
科·阿基诺是今天在这里书面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时宣布这项决定的。她说这样做是为了使政府更廉洁。
菲律宾内阁联络部部长德赫苏斯曾在早些时候透露说,政府内有40多名高级官员因贪污腐败而受到指控。

第6版(国际)

八千安盟成员向政府投降
新华社卢萨卡10月12日电 据赞比亚《邮报》今天报道,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的8000多名成员最近向安哥拉政府投降。
报道援引安哥拉驻赞比亚大使的话说,所有投降的反政府军正被编入安哥拉政府军。他们中的大多数是3星期前从安哥拉—扎伊尔边界上的穆希库经长途跋涉在马兰热省投降的。
这位大使说,他们中的大多数将随身携带的劣质武器交给了安哥拉政府军。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从苏外长访法看东西欧关系
本报记者 张启华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于10月12日结束对巴黎的3天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会见了密特朗总统、罗卡尔总理等领导人。谢瓦尔德纳泽离开巴黎前对新闻界说,苏法双方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立场“接近”,法苏关系已进入一个更加活跃的新阶段。
今天的《费加罗报》评论说,这是一次内容广泛、态度积极的会谈。在这3天中,双方分别对裁军、地区冲突、人权问题以及双边关系进行了专题讨论。具体的成果主要表现在:
——密特朗总统定于今年11月25、26日访问苏联,戈尔巴乔夫将于明年上半年回访法国。
——法国支持苏联关于1991年在莫斯科举行人权问题的国际会议;苏联赞成法国在巴黎举行禁止使用和生产化学武器的国际会议。
——双方同意在各自的首都设立文化中心,苏联代表团发言人称,这“反映了苏联新的政治思维”,法国尤为高兴能在莫斯科建立第一个西方文化中心。
鉴于法苏的政治、地理位置,以及它们奉行的对外政策,观察家们把这次法苏的工作会晤,看成是东西方关系解冻后,东西欧之间进一步开展对话、合作的象征。如果说,去年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是东西欧对话的开端,那么今年6月共同体与经互会的相互承认则是打开了对话的大门。今年初,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访问巴黎。上个月,法国外长迪马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再次引起了广泛的注意。迪马外长近日对记者说,法国正在“修改”它同东欧国家的关系,法国准备同它们开展交流与合作。新闻界此间舆论称这是又一个“东方政策”。据报道,苏联也将在密特朗到达莫斯科之前,接待奥地利、意大利、联邦德国等国的政府首脑,这无疑反映了苏欧对西欧外交政策的意向。
法苏会晤的中心议题仍是裁军,因为这个问题的难度最大,又直接关系到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法国领导人对戈尔巴乔夫最近提出的裁减常规武器建议表示好感。在化学武器问题上放弃了“安全储存”的立场,同时直接向苏联发出了在人权问题上“不制造障碍”的信息。而苏联在人权问题上的松动,以及不反对谈判防御性飞机的表态,都给人一种较为灵活的感觉。苏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法对解决中东、柬埔寨地区的冲突也有着“一致的分析”。此间乐观的评论认为,法苏在裁军与人权问题上的新姿态,可能给欧安会续会注入新的活力。东西欧国家双边的接触和对话,客观上起着和解东西方关系、创造欧洲缓和气氛的作用。
戈尔巴乔夫一上台,即重视打开与法国对话的大门。法国领导人亦予以主动配合。从某种意义上说,法苏关系是一面镜子,它让人们看到东西欧关系的现状和未来。这些表明,经历了多年的紧张和对峙后,欧洲国家渴望有一个和平与安定的环境,因而希望增加东西欧国家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西方舆论称这是“一股不可避免的潮流”。
(本报巴黎10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哈努克会见美国务卿舒尔茨
正在美国访问的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进行了会谈。舒尔茨在会谈中重申了美国的一贯立场,认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必须包括两个因素,即越南军队从柬埔寨全部撤出和成立一个“任何一派都不占统治地位”的联合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他和美国方面目前对柬埔寨局势的看法“事实上是一致的”。他还表示,红色高棉中的温和派可以在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后参加新成立的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将遣返偷渡香港的越南难民
英国和越南十二日就遣返非法偷渡香港的越南难民问题达成协议。这项协议是两国官员在英国外交部举行了两天会谈之后作出的。
据十二日公布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认为,有必要就六月中旬以后偷渡香港的九千五百船民的遣返问题作出“全面的安排”。六月中旬以后入港的难民不能再留在香港,并且也不能到别处取得重新定居权。
据报道,河内方面目前已同意,这些难民的遣返将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监督下进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会同意关闭部分军事基地
美国参众两院十二日先后通过一项法案,同意国防部关闭一些不再需要的军事基地。
近十多年来,军方和国会一直在是否关闭不需要的军事基地问题上争论不休。五角大楼认为关闭军事基地可以每年节约开支二十至五十亿美元,而国会则认为此举会减少就业机会。

第6版(国际)

苏放宽国内犹太人出入境限制
苏联大大放宽犹太人出入境限制,移居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越来越多。
苏联内务部签证和登记局局长库兹涅佐夫对塔斯社说,今年前九个月,已有一万五千七百零八人被允许前往以色列,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也是一九八六年总数的十三倍。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美国空军一架空中加油飞机11日下午2时在密歇根州沃特史密斯空军基地坠毁,造成6人死亡,10人受伤。据该空军基地发言人说,这架KC—135空中加油飞机是在执行任务后返回基地时坠毁的。图为失事飞机残骸。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乔石在匈牙利肖普朗参观。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