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干部违纪问题在群众中“曝光”
双阳县公开政务,加强社会监督,形成自我制约机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甡生、陈美凤报道:吉林省双阳县委、县政府公开政务,加强社会监督,形成一个自我约束的制约机制,促进了机关的廉洁。
今年年初双阳县委对全县党政机关为政清廉的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公职人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用公款大吃大喝、受礼送礼、索贿受贿和假公济私、弄权渎职等问题。针对这种状况,县委县政府及时作了研究,认识到近几年反复强调廉洁奉公,不搞以权谋私,而且各部门也建有规章制度,但却收效甚微,原因就在于缺少切实可行的措施,许多规定停留在口头上、条文上。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廉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公开办事制度,借用社会力量,促进自我约束等措施,从一点一滴做起,常抓不懈。
近几年,群众对一些党政部门有意见。双阳县委、县政府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让人民群众公开评议党政机关的廉洁状况。今年以来,这个县先后3次在干部和群众中进行问卷调查,对群众反映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对群众反映不好的单位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当众批评。在7月份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中,县委组织调查组,深入到27个局,3个乡镇,向400多名基层干部、农民和个体户征求意见。许多干部群众对廉政状况较差的县公安局、县工商管理局等单位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这些单位的领导坐不住了,都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群众的批评,查摆本部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廉政措施。县工商管理局认真检查了吃、卡、拿、要和作风粗野、管理粗暴等行业的不正之风。他们组织3个由副局长带队的调查组,分别深入到全县400多家个体户、150多家企业和6个农贸市场、6个乡、镇政府听取批评,征求意见。之后,这个局制定出文明管理、遵纪守法的6项守则和不准以业谋私,不准行贿受贿的8项纪律,对工商管理人员实行岗位轮流和监督考核制。同时,他们还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在城乡集市设立了举报意见箱,在企业和乡镇中建立了近100个征求意见点,受到群众称赞。
双阳县委、县政府认为廉政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经常性的工作,不能光抓一阵子,还要靠制度化建设。目前,这个县与群众有密切联系的人事、工商、税务、公安、金融等部门及下属单位都面向群众,公开了办事制度。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事、大事统统公开亮底。县委组织部对新提拔的干部一律实行考核制和试用制,规定胜任工作者一年后方可正式任职。同时,实行干部交流回避制,规定凡在本地、本单位亲属关系较多,或形成复杂人事关系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交流。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和直系亲属不得在他所在的单位工作。县农业银行公开贷款对象、条件和履行的手续,每月征求一次贷户意见,每季度由村屯群众给农村信贷员工作做一次鉴定。县工商管理局对办理工商执照程序、市场管理的收费标准,摊位的批准以及处罚违章的权限实行“四公开”。县公安局也公开了户口审批制度,把户口政策交给群众,由街道居委会民主评议,并将落户名单张榜公布,从而有效地抑制了不正之风。
公开处理违纪干部,让他们的问题在群众中“曝光”,自觉接受群众帮助,是双阳县委、县政府又一重要措施。今年8月,县委召开大会,会上6名违纪的乡、局级领导干部公开做检查。他们有的擅自建私房;有的收受贿赂、侵吞公物;有的利用职权,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儿子拉入党内。会后,县委又组织与会的450多名县、乡两级干部对他们的检查进行评议。根据违纪者本人的错误性质和对错误的认识程度,县委、县政府分别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和撤销党内和行政职务等党纪政纪处分,并通报全县。秋收大忙前,县委、县政府所属各部门以及各乡镇的党政机关,纷纷召开民主生活会,以6名违纪干部为镜子,对自己的思想作风进行反思,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县党政干部在住房、人事上的以权谋私以及受贿索贿等方面的违纪问题,比过去明显减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

厦门的“老新闻人物”
黄秋苇
今年2月的一天,福建省厦门日报社门前贴出了一张红纸金字的募捐书。募捐书上说,6年前的残疾弃婴陈小妹,目前正在驻军一七四医院作小儿麻痹后遗症矫形手术,急需医疗、营养费用,希望大家伸手相助……
今年只有8岁的陈小妹是厦门市的老“新闻人物”了:1982年7月10日,这个身患小儿麻痹后遗症、肝脏肺部均有毛病的两岁女婴,被狠心的生身父母抛弃在鼓浪屿黄家渡海滩,奄奄待毙。幸被早起洗衣的80岁老人许伴大娘发现,抱回家中收养。为此,厦门日报发表了题为《妈妈,你在哪里?》的通讯,赞扬许伴大娘扶危济困的美德,谴责陈小妹生身父母的缺德行径。从那时起,社会一刻也没有忘记这位残疾弃婴:民政部门每月发给陈小妹40元生活费,医生经常主动上门义诊,每逢节日,市政府、市妇联及有关部门的领导还前往探望、慰问……
一晃6年过去了,陈小妹在没有血缘关系的“奶奶”家中生活得温暖而又幸福,长成一个性格内向、聪颖的小姑娘。去年夏天,她被鼓浪屿碧山小学吸收为一年级学生。为了照顾陈小妹,学校的红领巾们自动地组织起了义务服务组。老师也特别关照这位“特殊学生”,为她开“小灶”,补习功课。为告慰关心陈小妹的读者,厦门日报又发了《陈小妹上学了》的消息。
然而,双膝反屈、不能直立给陈小妹的生活、学习造成了巨大困难。驻军一七四医院的大夫们决定为这位残疾弃婴作矫形手术,彻底根除她身心的痛苦。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出现的由厦门日报发起的募捐活动。
在这次捐款活动中,厦门日报社的同志多的10元、8元,少的3元、5元,很快就筹集到150元。厦门中药厂捐助了500元现金和价值200元的药品,厦门警备区的干部战士捐款500元,个体户许荣辉等42人捐赠了500元,霞溪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把爸爸妈妈给的零花钱也捐献出来了……
陈小妹已经懂事了,她说:“是奶奶和叔叔、阿姨们抚养我成长。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一个有用的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情医治受创伤的心灵 总结行之有效帮教经验
上海万余失足青少年走上新岸
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 (通讯员杨安定、记者刘军)上海市15所工读学校满腔热情地帮助失足青少年医治心灵创伤,自1977年恢复开办以来,已有15000多名学生毕业后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或进大学深造。
目前,上海黄浦、卢湾、长宁、杨浦等区的工读学校在教育转化轻微违法犯罪学生过程中,运用了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青少年犯罪学等教育科学理论,通过探索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如在教育转化工读学生的途径上形成了:“向昨天告别,从今天起步,为明天成才”的三个阶段;在对待心灵受到创伤的学生身上摸索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对差生像医生对待病人,园丁对待受到病虫害的花朵,加以精心护理”,“培养差生的自尊自重心理,形成健全的人格”等。由于工读学校教育有方,针对性强,入情入理地矫治了失足青少年的心理和行为偏差,教育成功率提高,学生离校后重新犯罪率下降。现在走上工作岗位的1万余名学生中大多数表现良好,有的成了先进生产者,加入了共青团,有的成为共青团优秀干部,有的当上了车间主任、厂长、经理,有的晋升为工程师。
各工读学校在转化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时,将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水平作为一项重要环节。学校按照学生实际文化程度重新编班,各年级开设的课程和普通中学一样,对文化程度差的指定专人帮助补课,毕业时同普通中学学生一视同仁。由于不少学生改邪归正,奋发读书,已有3500多名学生升入普通高中、中专、职业学校等高一级学校学习,其中有19名学生考取了高等院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近3万法院干部获专科毕业证书
法院法律业余大学毕业典礼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全国已有2.9万余名人民法院干部从没有围墙的大学获得了高等法律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首届学员毕业典礼今天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法律业余大学学制为三年,属于成人高等法律专科,是专门为培训全国法院在职干部而设立的,首届学员3万多人,约占目前全国法院干部总数的1/6。
首届毕业生2.9万余人,在数量上相当于从1949年到1979年建国30年普通高校法律专业毕业生的总和,相当于从1982年到1987年间普通高校法律专业毕业生总数的90%;10倍于这6年间分配到法院系统工作的普通高校法律毕业人数的总和。
3年来,在首届学员中陆续淘汰跟不上班或不遵守校纪的学员近5000人,占学员总数的15%,保证了毕业生质量。
首届学员毕业前,国家教委委托全国高等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对法律业大进行考试,3.2万名学员参加了全国统一考试,有关专家、学者对考试成绩表示满意。
国家教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央组织部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到会祝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兼法律业大校长任建新在毕业典礼上表示,通过目前已在全国初步形成的多层次的、正规化的、比较完整的法院干部教育体系,要争取在1995年,使法院干部中的70%、审判人员中的80%、院级干部中的90%达到法律专业大专以上知识水平,真正建立起一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型法官队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追授王洲斌为全国英模
本报西安10月12日电 “擒获手持双枪歹徒,防止大抢劫案发生,西安民警王洲斌舍己救人英勇牺牲”。本报10月3日刊载这位共产党员的事迹和壮举后,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产生了强烈反响。
10月6日,公安部发布命令,追授予王洲斌“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0月8日,在有1500余人参加的向王洲斌同志学习的追悼大会上,西安市委宣布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连日来,每天到王洲斌烈士生前任职的西安碑林区公安分局门口,观看其“英模事迹宣传栏”的群众近万人,不少人题诗,送花圈,表示要向王洲斌同志学习。
(王晓岐 景险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费孝通在民盟六大第三次主席团会议上提出
发扬民主 敢于直言 积极监督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12日上午在民盟六大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说,民盟同志要发扬民主,敢于直言,同中国共产党一起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积极参加对党政机关克服和纠正腐败现象的监督工作。
他说,提倡敢于直言,是指为国家直言,为人民直言,把知道的情况和自己的意见提出来,请有关部门去调查核实处理。但是,对那些没有根据的小道消息不能传播。
费孝通强调指出,有意见就可以提,不管是提对了还是提错了,不要怕“出格”。我们绝不整人。现在的情况同民盟在昆明活动时的情况截然不同了,那时是针对国民党反动政权,现在是同共产党合作共事,并肩战斗。民盟的同志要学习民主,认清责任,特别要关心、帮助、爱护青年同志,支持他们挑起民盟工作的重担,顺利实现民盟工作的新老衔接和交替。
他希望民主党派继续发展壮大,成为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六大将于11月中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李德金从今天在京开幕的民进七届中常会第17次(扩大)会议上获悉:以文教出版界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将选举新一届民进中央委员会和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审议通过新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以及工作报告。
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1988年7月7日任命穆青为新华通讯社社长,郭超人、曾建徽、庞炳庵、丁翔起为副社长;胡传治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王荣生、黄平涛为副总经理;陈锦华为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费志融、李毅中为副总经理;费子文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钟一鸣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芳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第一政委,李连秀为司令员,张秀夫为政委,范志伦为副司令员,张海天为副政委。
9月14日任命陈钝、范维唐、濮洪九为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副总经理。
9月21日任命周平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春园为水利部副部长;蔡宁林为物资部副部长;曹泽毅为卫生部副部长;袁木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桂世镛兼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9月26日任命滕藤为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胡启恒(女)、王佛松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郑必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免去滕藤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郑必坚的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干事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葡土地小组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澳门10月12日电 中葡土地小组今天在澳门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按照中葡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双方就新的土地契约(包括续期契约和修订契约)的形式达成了协议”。公报接着说,“双方还就澳葡政府1988年度批地计划达成了协议,同意批出土地总面积为38公顷,其用途分配如下:九澳深水港首期工程、工业、住宅、商业路环发电厂扩建、直升机维修场、松山水库和其他用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哥拉总统匈国民议会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邀请,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将于10月20日至24日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她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国民议会主席什塔丁盖尔·伊斯特万率领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10月14日至20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抢劫杀人犯李寿江在广州被判死刑
新华社广州10月12日电 (记者吕毅子)从哈尔滨市流窜来广州市抢劫个体户的罪犯李寿江,11日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李寿江原是哈尔滨市饮料酒厂的工人,他伙同同厂工人金冠龙于今年6月窜到广州市杀害个体户文子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芬兰总统离京赴外地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芬兰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广州和深圳等地参观访问。
国家主席杨尚昆到钓鱼台国宾馆送行。
科伊维斯托告诉杨尚昆,他在北京过得很愉快。
他指出:“世界需要中国,世界政治需要中国发挥作用。”
杨尚昆表示,中国也需要世界。他说:“总统可以从广州、深圳看到我们改革的成绩。”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陈敏章陪同芬兰贵宾去外地参观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震会见苏联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对外友协主席瓦·捷列什科娃率领的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和苏中友协代表团。
捷列什科娃是世界上第一位乘宇宙飞船登上太空的女宇航员,在太空停留了两昼夜22个小时50分钟。会见时,王震称捷列什科娃是女宇航英雄,并对她和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
王震说,中苏两国人民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发展这种友谊,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他赞扬中苏两国的友协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捷列什科娃说,在中国期间,她参观访问了北京、西安、上海等地。访问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大成就。她说,苏联和中国都在进行改革,两国可以在这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作为一位宇航员,她认为,苏中两国应在宇航研究方面进行合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基伟被授予委内瑞拉国防勋章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伊塔洛·德尔瓦列·阿列格罗中将一行今天结束访华,离京回国。
11日晚,阿列格罗受委内瑞拉总统海梅·卢辛奇的委托,将委内瑞拉最高级“国防勋章”授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以表彰他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中委两国友好关系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40个春秋,风风雨雨知多少,济世救人,两省劳模人人夸——
古渡口,有个老船工
田恒江 徐庆豹
三省边界线在这里打了个结,这个结正落在清湛湛的酉水河面上。
河这边,是四川秀山自治县洪安乡,处处丛林鸟语;河那边,是湖南花垣县茶洞镇,片片黛山竹篁;过河向南一抬脚,便是贵州地界了。
在这“一鸡打鸣三省亮”的地方,有个古渡口。渡口有个老船工:土家族的老杨头。
老杨头名叫杨长清。方圆几十里土家、苗、汉村寨,谁人不晓得他,当年打完淮海战役,退伍回乡划船摆渡,至今四十个年头了。一
渡口,顶要紧的是安全。这儿的河面,百多米宽。横空直跨对岸的钢丝索,系了艘方头篷船,往来穿梭,每天摆渡不下百十个来回、上千的人。逢五逢十赶场日,人更多,船更忙,过往乘客少说也有一万出头。
有人掐指算过,四十来个春秋过去,老杨头行船28.6万余公里,摆渡乘客2000多万人次,却从没出过意外。
一年夏天,山里发洪水,河水溢上岸,漫进街道,淹到屋顶,老杨头和好多小伙子分头驾小船救人。别看他年已花甲,却和年轻人一样机灵。他一次又一次弃船潜水,一连救起近百个老人、妇女、小孩,送到山坡安全地带。
自1950年以来,渡口几乎年年都被四川、湖南双方同时评为“航运安全先进单位”,老杨头曾二十多次被选为“两省劳模”。二 老杨头把家安在河岸边,窗子向着渡口开,不论白天黑夜,渡口有啥响动,都能听到。
一个寒冷的初春深夜,一阵急促的喊声把老杨头从梦中唤醒。翻身下床,打亮电筒,披衣出屋,只见对岸十几支火把簇拥着一个妇女喊“救命”。他忙摆渡过去,原来是蓝傣村土家族青年农民麻春和的媳妇难产,河那边没有医院,情况十分危急。他赶忙把他们渡过河来,又高一脚低一脚地送到洪安卫生院。住了院,剖腹产,终于挽救了两条性命。
几十年来,老杨头像这样救过多少人的急,连他自己也说不清:“过去的事,记那做啥子!”
这个与三省边民息息相关的渡口,挺像样的,但从未要过国家分文投资。一般人,一趟一分钱,这制度坚持了30多年(1984年改收三分钱);老、弱、病、残、孕,一律免费,至今不变。
老杨头一个一个硬币攒起来,积少成多,维修加固了两岸码头,打造了一艘新船,聘了两个船工,余下的,一个不剩地缴了公家。三
改革、开放以来,坏人钻空子捣乱,可是到了老杨头渡口,咋也混不过去。
他善于察颜观色,判断良莠八九不离十。一旦遇到鬼鬼祟祟、行迹可疑的人,只要他与乘船的乡亲们使个眼色,船到河心,瓮中捉鳖。有的亡命徒,亮出短刀来,但遇到各族群众,一个个都像钻进网里的蟹,越纠缠,越脱不了身。
两岸乡镇,都有公安派出所。这几年,老杨头协助破获大大小小案件8起,捉住形形色色的罪犯27人,其中有杀人凶手,也有越狱逃犯。
有人夸他有胆量。他眉毛飞扬,眼睛闪光:“我怕啥子?船上,前后左右,都是咱的人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佛徒”新传
多么虔诚,如皈依佛门的教徒;
多么寒碜,无一件袈裟一尊炉。
这是一幢新建庙堂。
场地中,善男信女,九叩三拜,祈求神灵保佑;
堂檐下,老叟稚童,惊举无定,糊里糊涂嘀咕。
村干部说,还需筹措两万扩建庙堂规模;
群众愤懑,不能唆使再走这条迷信邪路。
(8月29日,河南巩县河渡乡菜沟村)
刘玉高摄 郭嘉配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