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沙德利宣布将进行政治改革
阿尔及利亚群众支持总统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阿尔及利亚将进行政治改革。
这是沙德利总统在首都近日发生骚乱后,首次发表的公开讲话。
沙德利说,他将很快向全国提出一项政治改革方案,它涉及的方面很多,并不排除对国家现行政体的改革。
他还指出,不能让我们的国家处于无政府主义状态中。他呼吁全国人民鼓起勇气,对付国家目前面临的困难局势。
据报道,首都阿尔及尔和奥兰、穆斯塔加奈姆等主要城市的群众当晚举行游行示威,表示支持沙德利总统讲话。

第6版(国际)

“法塔赫”领导人说
巴领导机构一致同意成立独立国家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0日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伊亚德说,巴勒斯坦领导机构一致同意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和批准关于领土主权的文件。
伊亚德是在突尼斯通过电话对《火炬报》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
伊亚德说:“我们已经就所有的观点,其中包括下一阶段的战略计划取得一致。”
他说,宣布成立临时政府问题已留给巴解组织执委会和中央委员会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讨论。
伊亚德指出,关于领土主权的文件旨在填补约旦断绝同约旦河西岸的联系后出现的政治空白。
他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在以色列和美国大选之前举行会议。他说,会议举行的日期将在几天内宣布。
伊亚德否认了苏联要求巴解组织推迟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的说法。他说,“莫斯科告诉我们,他们将支持巴勒斯坦的任何决定”,巴解组织将派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向克里姆林官通报巴勒斯坦的新步骤。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说访华十分成功
新华社的黎波里10月1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说,他同中国领导人最近在北京的会谈非常成功。
阿拉法特是在这里会见中国驻利比亚大使杨虎山时发表上述谈话的。
阿拉法特说,他本月初对中国的访问将对巴勒斯坦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他赞扬了中国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
他请杨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感谢。
阿拉法特是10日抵达利比亚的。

第6版(国际)

乔石访问匈牙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10日电 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乔石今天抵达布达佩斯进行访问。
今天下午,乔石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卢卡奇·亚诺什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乔石向匈牙利同志介绍了中国实行开放政策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目前深化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情况,同时阐述了中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卢卡奇着重介绍了匈牙利当前的政治生活和今年5月召开的匈党代表会议的情况,对中国和苏联正在进行的改革表示很大兴趣。
宾主双方对近几年中匈两党、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表示满意,希望今后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雅克什在捷共中央全会上发表讲话
改革得到支持 问题不容忽视
新华社布拉格10月10日电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在今天举行的捷共10中全会上发表了讲话,阐述了捷共主席团和书记处今年4月9中全会以来在加快经济和社会改革方面所作的工作。
雅克什在讲话中指出,自9中全会以来,主席团十分重视经济机制改革问题,并为加快改革进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和责任,精简了中央机关的数量和人员,实行了中央对企业的直接领导和管理。
他在讲话中认为,捷共提出的改革和社会民主化方针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但改革并非符合每一个人的心愿。应该对整个改革情况作出现实评价,不能无视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和缺点,对这些问题不能绝对化,也不能夸大。不能回避各种冲突。现在最需要的是谨慎和创造性地工作。
雅克什批评了经济工作中的一些消极现象。他指出,市场供应方面的严重缺点使人民对改革和民主化的态度、完成社会经济的任务产生了消极影响。包括政府在内的中央机关对此负有责任。
雅克什在全会上代表主席团建议,提前一年——于1990年召开捷共第18次代表大会。
雅克什还向大会介绍了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捷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和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总理佐洛特卡的辞职请求,建议全会满足他们的要求。

第6版(国际)

古巴否认四方会谈达成协议
仍坚持为期30个月的撤军计划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古巴今天否认它在同安哥拉、南非和美国举行的四方会谈中,已就古巴在24个月至30个月内从安哥拉撤军的时间表达成了协议。
古巴副外长克萨达说,在纽约举行的四方会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古巴仍然坚持制定一项为期30个月的撤军计划。
克萨达对记者说,他在今天下午会见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向他介绍了四方会谈的情况。
今年8月,南非方面建议古巴军队在1989年6月之前从安哥拉全部撤走,但古巴认为这个建议是“不现实”的。继而,古巴和安哥拉提出在3年内撤军的主张。
克萨达说:“现在应该是由美国和南非来显示他们的灵活性和政治意愿了。”他说,古巴决不会接受损害安哥拉安全的撤军建议。
同一天,古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古巴代表团团长卡洛斯·阿尔达纳也在纽约对新闻界说,纽约的四方会谈表明,有关各方依然存在着的重大分歧不可能消除。他强调指出,实际上,现在讨论的不是古巴撤军的时间长短问题,而是如何撤军和在什么条件下撤军的问题。阿尔达纳说,古巴准备在考虑到安哥拉安全需要的情况下有秩序、体面地撤军,而不是败退。
克萨达和阿尔达纳的谈话是针对某些新闻媒介散布四方已就古巴撤军问题达成协议而发表的。

第6版(国际)

我被害人员遗体告别仪式在汉堡举行
我方要求尽快破案严惩凶手
据新华社波恩10月10日电 汉堡中国长城地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铁雄和销售部副经理张永清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汉堡举行。
李铁雄和张永清是9月13日在汉堡被杀害的。汉堡警方追缉凶手的工作正在进行。
上海市畜产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庆主持了告别仪式。他在悼词中表示,李铁雄和张永清被害后,我对外经贸部、上海市政府、我驻联邦德国大使馆和驻汉堡总领馆、中国驻汉堡的各贸易机构以及汉堡市政府对此事十分关切和重视,并做了大量工作。他希望此事能尽快破案、严惩凶手。
中国对外经贸部、上海市政府、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梅兆荣、驻汉堡总领馆及各贸易机构都送了花圈。上海市副市长顾传训还发来了唁电。
汉堡市政府的礼宾处负责人和汉堡商会总干事今天也参加了仪式并送了花圈。

第6版(国际)

雷日科夫欢宴奥地利总理
双方肯定欧安会续会取得的进展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0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表示,欧安会维也纳续会已进入结束阶段,目前,会晤在近期内取得重大成果已没有客观障碍。但遗憾的是,北约某些国家仍在拖延时间,“想压社会主义国家让步。”
雷日科夫是在欢迎今天前来访问的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奥地利总理在答辞中对最近几周欧安会维也纳续会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各方有政治意愿来克服仍然存在的障碍。他指出,欧洲更牢固的安全只有在武器数量极少的情况下才能得到保障。

第6版(国际)

阿七党联盟考虑与苏直接会谈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1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阿富汗伊斯兰党主席古·希克马蒂亚尔说,阿富汗七党联盟最高委员会正在考虑苏联提出的关于在没有喀布尔政权参加的情况下,抵抗力量与苏联举行直接会谈的建议。
希克马蒂亚尔表示相信,苏联将会基本上承认这样一个现实:即任何有喀布尔政权参加的谈判,以及任何没有把抵抗力量作为“直接的、主要的”谈判一方的谈判,都不能有效地解决阿富汗问题。
他指出,如果坚持在谈判中要喀布尔政权参加,那么阿富汗危机是不会减弱的。

第6版(国际)

玻利维亚副总统接见班禅一行
新华社拉巴斯10月10日电 玻利维亚共和国副总统兼国民议会议长胡利奥·加雷特,今天在国民议会大厦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一行。
接见中,宾主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胡利奥·加雷特回忆了他访问中国西藏时的愉快时刻。他告诉中国客人,他从西藏带回的5样小麦和大麦种子,已有两种试种成功,与当地高原的最佳小麦品种相比,产量增加30%。
班禅副委员长在谈话中告诉主人说,加雷特议长访华时给西藏带去的玻利维亚昆诺阿藜谷物种子,也已在西藏高原试种获得成功。他强调说,“这意味着,我们共同埋下的友谊种子已开始结出果实。”
班禅副委员长和加雷特议长在谈话中,一致同意要促进有益于两国的农业技术交流。
班禅副委员长一行今天上午还拜访了玻利维亚参、众两院议长,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在此之前,中国人大代表团还向玻利维亚民族英雄佩德罗·多明各·穆里略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第6版(国际)

姚依林访西德下萨克森州
新华社汉诺威10月10日电 (记者戴履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会见了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阿尔布雷希特,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下萨克森州是我国安徽省的友好州,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会见时,阿尔布雷希特介绍了下萨克森州同我国特别是同安徽省的友好往来。他说,下萨克森州同安徽省的关系发展很好。他表示,下萨克森州将考虑帮助安徽改造肥料生产,以提高安徽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姚依林对下萨克森州的考虑表示赞赏和支持。
会见时,姚依林向阿尔布雷希特介绍了中国的价格改革情况以及外交方面的问题。
姚依林一行是今天下午由慕尼黑到汉诺威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决的前后
本报记者 任毓骏
近日来,巴基斯坦各界人士称赞最高法院在维护宪法的尊严和国家的安定团结方面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最高法院的威望在全国人民的心目中大增。
今年5月29日,哈克总统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和联邦政府。7月下旬,哈克总统又宣布,全国大选将于11月16日举行,选举以非政党为基础。这一宣布引起了一些反对党派的争议,大多数政党强烈要求未来的大选应以政党为基础。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为此向最高法院提出起诉。
8月中旬,哈克总统不幸死于空难,上述争议一直没有解决。
根据宪法程序,参议院主席伊沙克·汗继任总统后明确宣布,政府将严格按照宪法规定行使行政权力,关于大选的日期和方式,将由最高法院作出裁决。
从9月20日开始,拉合尔高级法院开始审理部分前议员申诉案件。经过1周的法庭辩论,9月27日经全体法官一致同意作出的判决认为,前总统解散国民议会的理由是“如此模糊、笼统或不成立,因而其命令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宪法未规定可以随意解散议会。”判决书后半部分指出,鉴于总统已宣布不久即将举行大选产生新的议会,“被解散的议会也不得恢复。”
这一宣判公布后,舆论界和许多政党人士表示赞同并拥护。但联邦看守政府不同意判决的前半部分,认为已故总统采取“5·29行动”的理由是充足的,不能称之为“违宪行为”,因而针对拉合尔高院的判决,向最高法院上诉。与此同时,部分前国民议会议员反对拉合尔高院判决的后半部分,认为既然判定“5·29行动”是“违宪行为”,那么,恢复原国民议会才符合逻辑,拉合尔高院的判词是前后矛盾的。因此,他们也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恢复被解散的国民议会。据报道,到9月30日,已有100多名前议员签名要求恢复议会,国民议会议长已宣布于10月2日在原议会大厦召开议员大会。如果这次议会得以召开并决定恢复被解散的前政府,那么,巴基斯坦就会出现两个政府并存的政治危机。
在这危难之际,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于9月30日发布紧急命令,中止执行拉合尔高级法院的判决并禁止被解散的议会于10月2日或其他时间在伊斯兰堡或其他地点复会,议长和前议员接受了这一命令。最高法院同时还宣布,将于10月2日开始审理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就大选方式提出的起诉案和有关方面不服拉合尔高级法院判决的上诉案。一时间,全国的舆论都密切关注着国家的最高司法机构如何解决已故总统和反对党派关于选举方式之争以及国家的行政机构和前立法机构关于拉合尔高院判决之争。
10月2日上午9时,最高法院首先审理关于选举方式的案件。经过3个多小时的法庭辩论,全体法官进行了合议并起草判决书。首席法官当众宣读了简短的判决书,其中援引了多款宪法条文,判定各政党有资格参加大选并使用竞选标记。
当天接到最高法院判决书后,伊沙克·汗总统立即召开全体内阁会议,决定执行最高法院的判决,如期举行以政党为基础的大选。
紧接着,最高法院开始审理关于不服拉合尔高院判决的上诉案。经过4天的激烈法庭辩论,10月5日下午,由12名最高法官一致同意作出了如下判决:最高法院维护拉合尔高级法院的原判,并重申让人民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自由、公正地选出自己的代表,组成新的议会,产生新的政府。判决书还指出,根据宪法精神,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必须以巴基斯坦的最高利益为出发点,国家利益必须高于团体利益和个人利益。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作出一系列判决后,得到各界的一致拥护和支持,从而解决了全国面临的几个有重大争议的问题。这标志着这个国家在法治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第6版(国际)

努乔马谈纳米比亚独立后的政策
将建立混合经济的民主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卡布韦(赞比亚)十月九日电 (记者陈鹤高)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九日晚上在赞比亚的卡布韦说,如果他的组织能在联合国监督下的纳米比亚大选中获胜,它将在纳米比亚建立一个混合经济体系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努乔马是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谈了有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要成立的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的构想。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四百三十五号决议,纳米比亚在独立过程中,将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大选。
努乔马说,如果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大选中获胜,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政府领导下,不同肤色的人将享有平等的权利。这个国家将没有剥削,个体商人和联合企业将允许存在。
谈到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对外政策时,他说:“我们在大选中获胜和这个国家获得独立以后,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这个国家将同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友好国家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我们希望中国在农业和工业部门为纳米比亚的发展提供援助,并帮助我们发展矿产业。”
他说,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政府的领导下的纳米比亚在同世界其他国家的交往中,将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当问到如何处理同南非的关系时,努乔马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政府将根据南非对待纳米比亚主权的态度,采取对它的政策。
努乔马重申,他的组织将不同南非的傀儡政权谈判。但是,他说:“我们呼吁伪政权辞职,同人民一道,参加到争取纳米比亚自决的斗争中去。”他说,纳米比亚独立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因为和平进程正在进行,反对南非占领纳米比亚的抵抗力量是相当有力量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两伊将在日内瓦恢复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0日在结束了同安理会理事国的协商之后说,陷于僵局的两伊会谈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日内瓦恢复举行,他本人将担当这次会谈的协调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奥恩兼任黎代理外交部长
黎巴嫩军事看守政府总理、武装部队总司令奥恩10日接管代理外交部长的职务。
奥恩在贝鲁特东区会晤外交部官员后发表声明说,他是作为代理外交部长的身份接替外交事务工作的。奥恩重申,他的指导方针是保卫黎巴嫩国家主权和独立。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皮诺切特表示不修改宪法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9日重申,他将执政到1990年3月才交权,这期间决不修改宪法。
皮诺切特是在布卡莱穆的家里对少数应邀记者讲这番话的。他说,“我承认反对派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修改宪法”,现行宪法不容修改,政府将严格执行宪法。
他强调说,根据宪法规定,“我将在1990年3月11日交出政权”。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高级官员十日透露,美菲已就新的军事基地协议达成一项妥协。美国最后表示愿意在一九九○至一九九一年向菲律宾提供大约五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缅甸反叛组织领导人九日说,日前已有近九千名学生从仰光等大城市到少数民族地区寻求庇护和武器,以便同军人政府作斗争。
△法国总统府十日发表公报宣布,法国总统密特朗将于十一月二十五日访苏,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于明年上半年访法。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10月10日,捷共中央全会在布拉格举行。会上,捷共总书记雅克什(左)代表主席团接受捷总理什特劳加尔的辞职要求。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