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体育)
专栏:社论

我们的力量在于群众
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十九个国庆日就来到了。这是我们的共和国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
赋予共和国以无穷生机和活力的改革事业,给我们带来了十年的大发展、大前进,使我们来到了新旧体制转换的特定历史时期,也使我们面对着这个时期所特有的困难与问题。怎么办?是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全党和全国人民将目光投到了党中央身上。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就是党中央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的明确的回答。
这个回答是切合实际、符合民心的。它的指导思想可以归结为一句话:改革的方向必须坚定不移,步骤和方法应该审时度势,力求稳妥。
经过近十年改革的实践,越来越多的同志认识到,不理顺价格就谈不上真正确立新经济体制的基础,但深化改革又不仅仅是一个价格改革问题,而是多方面的综合改革。这就决定了价格改革不能孤军深入,不能一步到位,只能逐步进行,而且要在群众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进行。为了创造理顺价格的条件,为了经济建设持续、稳步、健康地发展,必须在坚持改革、开放总方向的前提下,认真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保证,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这要成为明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突出重点。首先要确保明年的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今年。明年一切工作都要服从这一点。与此同时,要努力增加农副产品、适销的轻纺产品以及能源、原材料等方面的有效供给,要有领导有秩序地推进相互配套的全面改革,特别注重深化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改革以及那些对治理通货膨胀有重大作用的改革。全会原则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建议国务院在今后五年或者较长一些时间内,根据严格控制物价上涨的要求,并考虑各方面的实际可能,逐步地、稳妥地组织实施。十三届三中全会通过的这些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一定要认真坚决落实。完成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必将使我国改革和建设事业稳步推进,而决不是后退。
无疑,这些任务是艰巨的。那么,我们靠什么力量来完成它呢?靠党的领导,靠人民群众。几天前,在中央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和三中全会召开之际,本报已经发表社论,阐述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的问题。团结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也是我们历来的政治优势。我们党的历史表明:我们的力量在于群众。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新旧体制交替之际,难免要出现各种各样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说,不是改革带来的,而是改革所要解决但一时还难以根本解决的。由于多年的习惯力量,群众中出现一时不能适应这种局面的现象,以至产生对某些问题的误解,是难以完全避免的。这并不意味着人民群众不支持改革,而只是意味着应当用改革自身的进展和生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来获得群众进一步的支持。十三届三中全会把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列入议程并原则通过了相应的文件,说明中央对于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当前,我们要以治理环境、整顿秩序和深化改革为中心内容,向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形势教育。它的实质,就是要进一步密切人民群众与改革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把改革事业交给人民。
要如实地、生动地、恰如其分地向群众讲够改革十年的巨大成绩,引导群众将身受的实惠上升到全局的、理性的高度,认识到改革不仅已经给我们国家带来了巨大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善,而且只有继续改革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与改善;认识到改革不光是带给大家实惠,而且要靠大家的努力,改革并不是什么神奇法术,可以不费心力就点石成金,它是要形成一种机制与环境,使群众力气有地方使,智慧有地方用,从而通过辛勤劳动乃至暂时牺牲而获取美好生活的权利。改革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要以清晰严谨的逻辑,把它展现在群众面前,使人民群众明确改革的方向,树立对改革的信心。
要把我们面临的种种困难,我们工作中的缺点、不足和失误,以及我们在十年改革中总结出来的主要经验和教训,都向群众讲清楚,同群众坦诚相见,同群众一起商量克服困难的办法。这不是泄劲,是提高透明度,是自信与力量的表现,是现实态度与奋斗精神的表现。
透明度提高了,使群众监督有了可能。我们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我们的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要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首先一条就是要能代表群众利益,为群众办事。目前,发生在某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的贪污、受贿、勒索、倒买倒卖紧俏物资,以及挥霍公款、奢侈浪费等现象,深为群众所痛恨。如不及时解决,势必成为影响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关系的重大破坏因素。我们要有力量,就要依靠人民群众来医治我们肌体上的病变,克服我们自身的惰性与不健康因素,提高党组织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信任程度。
明年今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十周年纪念日。展望前景,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我们是有无穷力量的,因为我们脚踏在母亲——人民的大地上。在党的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的努力下,牢牢掌握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我们的改革事业一定会胜利,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充满勃勃生机!

第2版(要闻·体育)

中央军委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要求全军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央军委纪委常委扩大会议9月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全军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令行禁止,保证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各项改革决策的顺利执行。
经中央军委批准召开的这次会议,总结和部署了全军纪检工作。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今年以来全军各级纪委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在中央军委、中央纪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军委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任务,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抓紧查处案件,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地协助党委抓党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前从党风党纪方面来说,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有一些问题值得重视,主要是有些同志组织纪律观念差,自由主义、无组织无纪律现象比较严重;有的领导机关、有些同志特别是少数高中级干部不廉洁,这是脱离群众、破坏纪律、败坏党风的主要倾向;执纪不严的状况还没有改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级党委、纪委的高度重视。
军委纪委书记郭林祥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改革、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没有党的坚强的集中统一的领导,没有严格的纪律,就不能闯到难关,取得胜利。军队要坚决贯彻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军纪。保持高度集中统一,在思想上、行动上确实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全军各级党委、纪委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自觉地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同损害党中央的威信、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和违背改革开放总方针的行为作斗争。
他说,中央决定明后两年要把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来。军队在这方面应当要求更严,做得更好。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遵守党的纪律的模范。凡是中央和军委提倡的,就认真去做;中央和军委明令禁止的,就坚决不做。要树立全局观念,反对小团体观念。要特别注意纠正那些打着“为公”的幌子,违法违纪和搞不正之风的问题。
郭林祥指出,执纪不严仍然是纪律检查工作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不能降低,越是改革开放,越要严肃党的纪律。在一些单位存在的“老好人”吃香、坚持原则的人受气的状况必须改变。违背党的优良作风的人,不能重用,更不能在党内担任重要职务。对执纪不严、有失职守的党组织,要追究正副书记的责任。要贯彻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对违纪案件和严重不正之风,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及时查处,不能久拖不办。全军各级纪委当前要特别注意检查那些违反政治纪律、弄权渎职、奢侈浪费,以及钻改革的空子违法乱纪的案件和问题。凡是违反党纪应当给予处分的,一定要给予处分。对情节严重、该给重处分的,不能给轻处分。对严重败坏党和人民事业的腐败分子,要坚决清除出党。
军委纪委第二书记尤太忠在会上也讲了话。

第2版(要闻·体育)

李鹏会见在华工作的专家
赞扬外国专家们的奉献精神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王谨、李林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在华工作的57位外国专家及其夫人。这些外国专家是专程应邀前来首都北京参加国庆活动的。
近几年来,我国引进国外人才工作有了很大进展。1987年应聘来华帮助建设的技术和管理专家有2000人,文教专家和外籍教师4000多人,为执行引进项目合同来华的经济专家有21100人,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和部门。
李鹏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正在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功要依靠改革和开放,这就需要学习和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包括先进的思想和文化。
李鹏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些外国专家在中国,特别在中国边远地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不是太好。专家的奉献精神使我们深受感动。
李鹏说,外国专家在中国不仅帮助建设,还培养了人才,并同中国同事们和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前世界的主要问题是和平和发展。为实现这两个目标,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比什么都重要。
会见时,李鹏同各位专家一一握手,并同他们就中国的建设、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会见时,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国务院引进国外智力领导小组顾问、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在座。

第2版(要闻·体育)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将访华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安国章从外交部获悉,应我国政府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将于近日率巴解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2版(要闻·体育)

杨尚昆接受莱索托朝鲜新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莱索托王国新任驻华大使塔博·伯纳德·莫凯西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向杨尚昆主席递交了国书。
塔博·伯纳德·莫凯西和朱昌骏分别于9月19日和27日抵达这里。

第2版(要闻·体育)

邓颖超会见哈默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朱云龙)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了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哈默博士。
邓颖超对哈默到她家作客表示热烈欢迎。她称哈默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也是中国经济建设的合作者。她赞扬哈默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石油工业所给予的帮助。
哈默说,他虽然来中国10多次,但今天是第一次见到邓颖超,感到很荣幸。他说,“我对周恩来很敬仰。”
他送给邓颖超一本中文版的哈默自传——《勇敢的人》,并在书上签名留念。
哈默说,“我为能被中国人民当作朋友而感到高兴。”
邓颖超请哈默代她向他夫人问好。
会见时,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聘请哈默担任基金会名誉副会长,并向他颁发了证书。哈默愉快地接受了聘请。

第2版(要闻·体育)

姬鹏飞会见香港澳门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工会代表团和澳门工会代表团时说,香港各阶层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们现正在研究如何吸取这些意见。
由香港洋务工会副主席陈植桂率领的香港工会代表团和由澳门工联会副理事长温泉率领的澳门工会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国庆节后,他们将赴南宁、柳州、桂林、广州等地参观访问。
姬鹏飞热烈欢迎港澳客人来京参加国庆活动,并向他们介绍了今天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的情况。他说,这次会议主要是对改革、开放十年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十年来的成就是不小的,但也存在着问题。他说,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是明后两年工作的总方针。姬鹏飞说,这次全会开得很成功,大家有决心克服改革中出现的困难,将改革进行到底。
陈植桂说,香港各界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反映很好。用“一国两制”的办法来解决港澳问题,有利于港澳的繁荣与稳定,也有利于港澳同内地互相促进,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会见后代表团应邀出席了李鹏总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第2版(要闻·体育)

陈龙灿韦晴光获乒乓男双金牌
我女双负于南朝鲜队获银牌
本报汉城9月30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4枚奥运会乒乓球金牌今晚决出一半,中国和南朝鲜选手平分秋色,各得一枚。南朝鲜的梁英子、玄静和在首先进行的女子双打决赛中以2∶1战胜中国的焦志敏和陈静,摘取第一枚金牌。一个小时后,中国运动员陈龙灿、韦晴光打败了南斯拉夫的卢普莱斯库和普里莫拉茨,荣获男子双打冠军。
这两场决赛虽然紧挨着,但气氛截然不同。第一场女子双打,汉城大学体育馆内5000多名观众疯狂地为东道主运动员加油,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中国女将虽然事前对此有所准备,可是上场后仍然不适应这种决赛的气氛。技术动作变形、僵硬,该发力抽杀的不敢打,无谓失误太多。其实曾获去年世界锦标赛女双冠军的梁英子、玄静和打得也有点拘谨,没有发挥最高水平。只不过她们自己失误少些,特别是第三局前10分控制落点好,把比分拉开后,才逐渐放开,打得自如多了。
男子双打比赛时,已有近一半的观众卷起手中的南朝鲜小旗子退场了。中国和南斯拉夫选手在不受干扰的气氛下尽情发挥自己的技术。
陈龙灿、韦晴光第一局接发球回球过高,连连让对方抓住机会起板,以20∶22失利。后两局他俩意识到这个问题,接发球控制得又短又低,使南斯拉夫选手的弧圈球特长打不出来,回球毫无威胁。中国选手乘机猛抽两个大角,一直掌握了主动,以21∶8、21∶9的悬殊比分获胜。
男女单打的半决赛将于10月1日上午进行,获胜者在晚上争夺冠军。男子单打进入前4名的有两名南朝鲜选手、一名瑞典选手和一名匈牙利选手。3名中国女将参加女单半决赛,一场是焦志敏对队友李惠芬,另一场由陈静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赫拉霍娃。(附图片)
图为获得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比赛冠军的中国选手陈龙灿(右)和韦晴光。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第2版(要闻·体育)

奥运会田径赛又决出五项冠军
我三名选手进入女子铅球决赛
本报汉城9月30日电 记者温子建报道:今天在田径场跑道上发生的意外事故,几乎是上届奥运会上德克尔悲剧的重现。挪威“长跑皇后”克里斯蒂安森在女子一万米决赛进行到第八圈时,右脚踝突然扭伤,含泪退出了比赛。
克里斯蒂安森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女子长跑选手,目前保持着四项世界纪录,在本届奥运会女子一万米跑预赛中,她排名第一。这项冠军被苏联选手邦达连科获得,成绩是31分05秒21。中国选手王秀婷获得第七名,她的成绩是31分40秒23。
女子跳高决赛爆出冷门,世界纪录保持者保加利亚选手科斯塔迪诺娃在2米03的高度上起跳时机掌握不好,四次均告失败,美国选手里特却在第四次征服了这个高度,夺得冠军。科斯塔迪诺娃以2米01获亚军。
在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苏联选手依万恩科夺得金牌,成绩为3小时38分29秒。中国李宝进用了4小时07秒,获第29名。
女子100米栏比赛,中国选手刘华金和杜鹃均未进入半决赛。保加利亚选手东科娃以12秒38获金牌,民主德国选手西波特以12秒61获银牌。
今天还进行了男子3000米障碍决赛,肯尼亚的卡里乌基和科奇包揽冠亚军,成绩为8分05秒51和8分06秒79。
在女子铅球比赛的及格赛中,中国选手李梅素、黄志红和丛玉珍都只投了一次便罢手,她们分别以20米30、19米71和19米55的成绩进入了决赛。李梅素的成绩排在预赛第二位。
男女4×100米接力赛将于明天进行,中国男女队均进入了半决赛。

第2版(要闻·体育)

苏联队夺得奥运会男篮金牌
本报汉城9月30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事情往往会如此,人们都想看看冠亚军之间的决战,对今天中午苏联队和美国队的奥运会男篮金牌之争也不例外。
早些时候,苏联队曾在分组赛中输给南斯拉夫队13分,谁也说不清他们是不是故意打得那么糟。今天,他们以76∶63算清了欠帐,刚好也是胜了13分。意义不同的是南斯拉夫队胜的那场球迫使苏联队提前跟美国队交手,而苏联队今天的胜利却将金牌挂在了胸前。
男子篮球的铜牌是美国队的。中国队以97∶75再次战胜埃及队,在12支球队参加的男篮决赛中排第11名。
两项专门为女性选手设立的比赛——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今天争夺激烈。
加拿大的卡洛琳在“水中芭蕾”的表演中争得了金牌,银牌和铜牌分别归了美国和日本姑娘。来自苏联明斯克的18岁小将玛丽娜在艺术体操比赛中获得完美的满分——60.000分,把保加利亚选手很有把握的一块金牌夺走。苏联队还在这项比赛中拿到一枚铜牌。保加利亚选手得的是银牌。中国的庞琼和何晓敏分列第11和第17名。参加花样游泳比赛的中国选手谭敏、罗玺和张颖都排在二三十名以后。

第2版(要闻·体育)

起死回生的冠军
——奥运会苏秘女排决赛小记
苏联女排和秘鲁女排为争夺奥运会女排金牌争夺得异常激烈,打到第五局13平时谁也不能预料在奥运会女排比赛领奖台上两队最终的位置。执教秘鲁队的南朝鲜教练朴万福摘下眼镜擦了擦,依旧斯斯文文地坐在那里。另一侧,苏联队教练卡波尔不住地向球员们怒斥,那吼声全场观众都听得见。
苏联人今天一上来就连丢两局,好不容易才进入角色,她们连扳两局,才打到这关键时刻。苏联队索性放弃了快攻,恢复高举高打的本来面目,这是她们的看家本事。苏联队6号塔基亚娜转到四号位打强攻受挫,她们再改从3米线后打远网强攻。15∶14,又被秘鲁队拚命追了回来。
两个队神经似乎都麻木了,手下越来越狠,却不知怎么打过去的,也不知是不是好球,反正每一球都伴随着山呼海啸。直到秘鲁队最后一记扣杀撞死在球网对面竖起的高墙上,苏联队得胜了。
记者身后一位国际裁判像是自言自语:“嗯,怪不得中国队输给了她们。”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第2版(要闻·体育)

“第一次为了网球而打网球”
——记世界网球名星麦瑟尔
本届奥运会一个最引人注目的行动,就是首次向职业选手敞开了大门。尽管人们对此褒贬不一,但已跻身世界网坛明星前列的麦瑟尔却因此在自己生活中发现了新的意义。
比如眼下这场决赛,虽无分文出场费和奖金,可麦瑟尔的求胜欲望却是前所未有的强烈。前一天,当他出人意外地战胜温布尔登大赛的新科状元艾德博格后,他头一回宣布:“我要拿冠军,为我的祖国争光,因为知道捷克斯洛伐克的人太少了。”
也许是求胜心切的缘故,第一局对梅约特,他打得糟透了,被对手的大力抽杀压在后场,竟找不到机会反击,很快以3∶6输掉了。
此刻,这位有“冷面杀手”之称的网坛明星冷静得出奇。利用短暂的场间休息之际,他细细地比较着自己和对手的短长,琢磨着克敌制胜之法。
果然,从第二局起,麦瑟尔变得聪明了。几个回合打下来,梅约特急躁起来,多次强行抽杀。麦瑟尔终于直落三局,反败为胜。在梅约特最后一次击球下网,已铸定败局时,麦瑟尔兴奋地高高跳了起来,大笑着把球拍扔到空中。一位长期跟踪报道麦瑟尔的记者,惊讶地目瞪口呆,好半天才吐出一句话:“这还是过去的那个麦瑟尔吗?”
“我当然还是麦瑟尔”,赛后,这位第一个夺得奥运会金牌的职业球员幽默地说,“不过,这是麦瑟尔第一次为了网球而打网球。”
本报记者 缪鲁
(本报汉城9月30日电)

第2版(要闻·体育)

第二十四届奥运会小统计
高度统计:身高不到1.60米者620人;身高1.60米到1.69米者2103人;身高1.70米到1.79 米者3241人;身高1.80米到1.89米者2438人;身高1.90米以上者886人。
重量统计:体重不到50公斤者370人;体重50公斤到59公斤者1393人;体重60公斤到69公斤者2323人;体重70公斤到79公斤者2487人;体重80公斤到89公斤者1589人;体重90公斤以上者1101人。

第2版(要闻·体育)

暂时忘掉金钱到奥运会上竞争
名将麦瑟尔夺得网球男单桂冠
本报汉城9月30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时隔64年,奥运会的金牌榜上再次出现网球选手的名字。今天下午,24岁的捷克斯洛伐克名将麦瑟尔闯过最后一关,夺得网球男子单打桂冠。和他在决赛中苦苦相争了160分钟的美国网坛明星梅约特时运不济只获银牌。
赛后,被称为“当今世界网球明星中最沉默者”的麦瑟尔,头一回向记者展现了他的笑脸。他兴奋地说:“从观众的助威中,我体验了奥林匹克精神,我认为如果其他的职业网球选手能认识到这一点,他们都会高高兴兴地暂时忘掉金钱,到奥运会上为打网球而打网球。”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网球女子双打决赛中,美国的加里森和斯莱弗以2∶1战胜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娃特娜和苏考娃,夺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