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解中委会议讨论以占区形势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反以斗争仍在持续
新华社巴格达1月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7日晚在巴格达举行了特别会议。
巴解组织的一位权威人士说,这次中央特别会议主要是讨论自去年12月8日以来在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以斗争。
他说,这场斗争是自1948年以色列产生以来巴勒斯坦民众反对以色列侵略和暴行最大规模的斗争。这次会议还将讨论如何进一步支持这场斗争的方式和方法问题。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也赶到巴格达参加了会议。
据新华社安曼1月7日电 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说,巴勒斯坦人今天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城镇和村庄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以色列军警使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驱赶示威的巴勒斯坦群众,并逮捕了一名采访抗议活动的巴勒斯坦新闻记者。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军方命令将15名巴勒斯坦人,其中一些被指控参加了最近的游行示威,未经审讯即行政拘留6个月。
在约旦河西岸的耶路撒冷、拉马拉和其它地方的巴勒斯坦抗议者向使用催泪弹的以色列士兵扔石块,用燃烧的汽车轮胎设置路障,向以色列巡逻士兵投掷燃烧弹。
一些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领导人要求当地居民联合抵制以色列的卷烟和软饮料等,拒绝向以色列当局交税,拒绝到以色列企业工作。
在加沙地带,100多名以色列士兵冲进努赛拉特难民营,驱散示威者,并逮捕了50多人。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副秘书长出访以色列
沙米尔宣布拒绝会见联合国官员
新华社联合国1月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的一位发言人7日宣布,联合国负责特别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古尔丁当天下午离开纽约前往以色列及其占领区访问,以便向安理会提供以色列占领区形势的报告。
联合国秘书长将按照安理会605号决议的要求于本月20日之前向安理会提交这份报告。
古尔丁将与以色列官员举行会谈,并访问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新华社开罗1月8日电 据以色列电视报道,以色列总理沙米尔7日夜晚宣布,他拒绝同前来调查以色列占领区局势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古尔丁见面。沙米尔说,他将阻止联合国特使前往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第6版(国际)

泰政府将继续为解决柬问题而努力
一柬埔寨团体在越南驻澳大利亚使馆前示威
新华社曼谷1月8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总理府会见现定居美国的原柬埔寨难民的两位代表时说,泰国政府将继续为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努力。
会见时,这两位代表对炳说,不管定居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国家的柬埔寨人都希望看到柬埔寨成为一个自由、自主和没有侵略者的国家。
他们感谢泰国政府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奉行的政策。
炳说,泰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一方面是出自人道主义,另一方面是支持柬埔寨人民实现真正的自由和自主。
新华社堪培拉1月8日电 在澳大利亚的一柬埔寨人团体成员今天在越南驻澳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
示威者发言人说,河内一直拒绝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以及东盟提出的建议。
发言人指出,越南最近宣布的1990年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表明,河内根本不打算撤军和通过会谈解决柬问题。

第6版(国际)

埃约欢迎联合国谴责以色列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综合本社驻开罗和安曼记者报道,埃及和约旦都对联合国安理会5日一致通过的关于要求以色列取消驱逐巴勒斯坦人的决议表示欢迎。而以色列拒绝这一决议。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吉德6日在一项声明中要求以色列响应联合国决议,立即停止对在其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居民使用武力。
马吉德强调指出,以色列应当放弃对被其占领地区的巴勒斯坦人的镇压和驱逐政策并开始和平进程。他指出,以色列目前的政策是违反国际法和1949年的日内瓦公约中关于保护被占领土平民的条款的。以色列必须重新考虑自己的政策。
约旦被占领土事务大臣马尔万·杜丁6日在单独接受约旦电台记者采访时说,以色列企图通过镇压巴勒斯坦人来达到共存的目的是不能容忍的。
杜丁要求以色列重新考虑它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立场。
他还说,只有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42和338决议,中东地区的共存才能实现并为后代人所接受。
另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以色列当局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的上述决议。以色列外交部长希蒙·佩雷斯还声称,“以色列做了必须做的事。”

第6版(国际)

舒尔茨敦促苏联敲定从阿撤军日程
苏联称结束阿富汗战争关键在于阿巴会谈
本报华盛顿1月7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苏联真正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将停止向阿富汗抵抗力量游击队提供军事援助。
舒尔茨国务卿说:“谢瓦尔德纳泽说他预期苏联能在1988年年底之前从阿富汗撤军。……我们希望苏联方面能在撤军问题上敲定日程。”舒尔茨说,美国认为苏联的撤军步骤应是“大头在前”,即一旦撤走,就不能再回来。
他说:“只要在和平气氛中苏联实现撤军,那么(美国)就没有必要继续提供军事装备上的援助,这种援助就将停止。”但舒尔茨表示,美国仍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方面和经济上的援助。
在谈到苏联撤军之后美国的对阿立场时,舒尔茨说:美国“将致力于实现阿富汗的自决”,即使阿富汗成为一个“中立国”。
此间舆论认为,舒尔茨国务卿将在下月中旬美苏外长会晤时就阿富汗问题正式举行谈判。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据合众社报道,苏联外交部发言人阿列克谢耶7日说,目前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关键在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双方在日内瓦举行的间接会谈。
他说,如果阿巴谈判成功,可以就苏联撤军日期达成协议,那么在协议签署后60天苏联就可以开始进行撤军工作。他还说,所有的撤军工作并不需要很长时间。
阿列克谢耶夫说,苏外长的阿富汗之行和戈尔巴乔夫在美苏首脑会谈时的态度都表明了苏联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立场和诚意。

第6版(国际)

塔斯社发表评论
指责美曲解苏美联合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苏联塔斯社评论员今天指责美国任意解释苏美联合声明中关于华盛顿首脑会晤的结果。
评论批评美国副总统布什昨天在美国新闻俱乐部的讲话。布什曾表示“更加安全的和平只有在建立战略防御的条件下才有可能”。评论认为,布什只是引用联合声明中有关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的部分内容,而回避了在华盛顿会晤中双方明确承认的有关削减这类武器同遵守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的有机联系。
评论说,布什在讲话中坚持,似乎可以在部署“星球大战”计划的同时遵守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但这二者是不相容的。不可能在保持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的同时又按“星球大战”计划部署大规模的反导弹体系。评论说,在地球上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而同时又为在太空部署更加危险的打击体系开放绿灯,这样的削减是毫无意义的。

第6版(国际)

苏官员谈苏联在海湾地区的立场
美国防部长卡卢奇走访海湾地区
新华社科威特1月7日电 正在科威特访问的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苏联特使布鲁坚茨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不会反对联合国通过呼吁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的决议。
他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的努力不能使呼吁两伊停火的安理会598号决议得到贯彻,那么苏联将做出新的姿态。
布鲁坚茨说,由于伊朗是苏联的邻国,苏联希望保持两国间的睦邻关系。
他还重申了苏联提出的在海湾建立一支联合国舰队以保证国际航道安全的建议。
新华社科威特1月6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部长卡卢奇结束对科威特为期3天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沙特阿拉伯。
访问期间,卡卢奇会见了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和王储萨阿德,并同科威特高级官员就两国军事关系、海湾局势和两伊战势举行了会谈。
科威特是卡卢奇这次海湾之行的第一站。他还要访问沙特阿拉伯、巴林和阿曼。

第6版(国际)

苏《消息报》批评亚美尼亚党中央第一书记
虚报成绩 空谈改革 压制批评
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苏联《消息报》1月5日对亚美尼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杰米尔强提出了严厉批评。
《消息报》指出,杰米尔强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亚美尼亚党中央全会的报告中只是宣扬成就,而在今后如何改革的问题上却光讲空话,没有措施。
《消息报》说,当亚美尼亚党中央党务委员会主席哈恰特良在发言中批评杰米尔强的报告“半真半假”,并对该共和国领导干部的问题进行揭露时,不断受到场内叫骂声的干扰。拉兹丹区委第一书记科坦江去年7月在亚美尼亚党中央全会上曾揭露虚报成绩、任人唯亲、欺瞒受贿等弊病,要求杰米尔强辞职并尽快改组亚美尼亚中央常委。此后,他遭到谩骂和诬陷,只好上告苏共中央。这次他发言后,先后有24人在发言中对他进行人身攻击,有人骂他是“神经病”。
《消息报》指出,这次全会上压制批评的做法得到了杰米尔强的支持。这次全会非但没有对原则性问题进行讨论,反而成了对当地领导“表忠心”的场所。
现年55岁的杰米尔强是在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于1974年被提升为亚美尼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的。戈尔巴乔夫去年6月在苏共中央全会的报告中曾点名批评杰米尔强抵制改革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伊朗炮艇袭击伊拉克石油平台
伊拉克说俘获了一艘伊朗炮艇
新华社德黑兰1月7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7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部队的炮艇6日猛烈袭击了海湾北端的两个伊拉克石油平台,使其部分设备着火。
据报道,伊朗炮艇还向停泊在两个平台附近的伊拉克船只开火,使其受到重创。
伊拉克军方人士当天说,伊拉克在伊朗袭击其石油平台时俘获了1艘伊朗炮艇。伊朗战时新闻署发言人则反驳说,全部伊朗炮艇在成功地完成了任务之后已安全返回基地。

第6版(国际)

援助受种族隔离之害的南非儿童
帕尔梅儿童信托基金会成立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月7日电 瑞典前首相帕尔梅的夫人丽丝贝特·帕尔梅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成立奥洛夫·帕尔梅儿童信托基金会,以援助南非儿童。
帕尔梅儿童信托基金会以这位瑞典前首相所获得的尼赫鲁和平奖为基金。这笔奖金为75万瑞典克朗(约合12.5万美元)。帕尔梅是在1986年2月遇刺身亡之后获得这一奖金的。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的律师阿约卜将在帕尔梅儿童信托基金会中代表丽丝贝特·帕尔梅进行工作。

第6版(国际)

《莫斯科新闻》批判苏文学名著《金星英雄》
认为作品为追求“时代精神”而粉饰现实
新华社莫斯科1月7日电 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莫斯科新闻》撰文批判曾于1949年获斯大林文学奖金的巴巴耶夫斯基所著长篇小说《金星英雄》。
文章指出,这部作品为了追求符合“时代精神”和讨好当时决定文学命运的权贵而粉饰战后苏联农村生活的现实。文章认为,文学作品只有在反映现实的基础上才能号召人民去进行长期和艰苦的斗争。
文章说,巴巴耶夫斯基在写作这部小说时,根本就没想去反映当时农民生活的真实情况,而是企图根据“时代精神”教育读者,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去争取实现广告式的光明未来,建立一个“太阳村”。《金星英雄》中的主人公,25岁的复员军人塔图林诺夫在前线建立功勋后回到故乡,又成为建设新生活的英雄。他什么都会,永远正确。作家及其作品中的主人公不懂得,如果没有经济战略思想和改造社会的科学设想作为依据,个人的活动无论如何积极和富有成效,都挽救不了任何一个农庄,更挽救不了整个社会。
文章指出,在个人崇拜时代,不仅存在着对某一个“个人”的崇拜,而且存在着一个多层次的,对一些中小“个人”顶礼膜拜的系统。《金星英雄》中的区委书记康德拉索耶夫就是这样一位比别人都高出一头、天生就会领导别人的人物。当然,在战后的初期,备受战争折磨的国家和人民需要得到鼓舞,对这一类型的文学作品不应过于苛求。然而,通过逃避现实的途径是不能教育人们在现实的基础上争取现实的幸福的。不仅在战后,直至今天,苏联许多地区还存在着事实上的肉、奶和黄油的配给制度,这个情况就充分证明,逃避现实是不行的。

第6版(国际)

△菲律宾自去年12月开始举行地方官员竞选活动以来,各地至少有69人死于暴力事件,其中包括29名参加竞选省长、市长和其他官员的候选人。
△苏丹官方统计,苏丹国内的难民总数已逾100万,其中来自埃塞俄比亚80万、乌干达25万、乍得15万。
△希腊政府发言人7日说,希腊总理和土耳其总理可能在本月底参加瑞士经济年会时举行会晤。
△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拒绝参加未来的阿富汗联合政府。
△安哥拉、马里等5国7日报名参加奥运会,使报名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143个。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报告指出
美苏核武库数量增加 战略力量大致均衡
本报伦敦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正在进行的美苏核裁军谈判,至今没有对它们的核武库产生影响。相反在过去一年里,美苏两国的核武库数量增加,质量改进。但两国的战略力量目前仍处于“大致均衡”状态。这是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在最近发表的年度报告《军事平衡1987—1988》中提出的看法。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在年度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战略弹头增加了1000枚,弹头总数达13873枚,苏联则增加了约400枚,弹头总数为11044枚。报告说,美苏双方都在继续进行其战略武器现代化计划,美国在过去一年里部署了23枚新式MX洲际弹道导弹、54架B—1战略轰炸机;第9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也将于1988年试航,将成为第一艘携带新式三叉戟Ⅱ式D5海射弹道导弹的美国海军舰只;苏联则继续部署新式SS—25单弹头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和SS—23潜射弹道导弹,苏联的装有10枚弹头的SS—24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也已经开始服役。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两国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的增加,因为它既不包括在中程核武器谈判之内,也不包括在战略武器谈判的范围。在这方面,美国去年增加了164枚,总数达328枚,苏联则从774枚增加到854枚。但美国的射程要比苏联的远得多。
报告指出,美苏都在大力使其常规武器现代化。它认为,西方的武器虽比苏联先进,但是这方面的差距正逐步缩小。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报纸指责苏向印提供核潜艇
新华社科伦坡1月8日电 斯里兰卡《岛屿报》今天指出,苏联以租赁的方式向印度提供一艘核潜艇将破坏印度洋地区政治和军事的平衡。
这家报纸说,印度是次大陆的一个大国,应该拥有必要的防御力量,以保卫自己的国家。但是苏联向印度提供核潜艇,超出了防御的需要。
文章还指出,苏联把核潜艇租借给印度只能说明一个事实,苏联通过它的代理人把海军力量浸透到了印度洋。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富汗战斗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
六架阿富汗战斗机五日侵犯了巴基斯坦领空,向俾路支省西部边境地区的阿富汗难民营投掷炸弹,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官方人士说,这些飞机遭到巴基斯坦边防部队的打击后,很快离开了巴基斯坦领空。
这是本星期内阿富汗战斗机第二次侵犯巴基斯坦领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撒切尔夫人抵尼日利亚进行访问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七日从内罗毕抵达拉各斯对尼日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她将同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就双边和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这是撒切尔夫人在一九七九年任首相以来第一次访问尼日利亚。
撒切尔夫人曾表示,她此行的目的是“更好地了解和理解尼日利亚”,她想借此机会就发展两国关系寻找途径。
英国是尼日利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和最大的贸易伙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将帮助印度建造一座核电站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七日报道,苏联已经同意帮助印度在西孟加拉邦建造一座核电站。
核电站将安装一个或几个二百一十兆瓦的发电机组。
报道说,建造核电站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西孟加拉邦的电力不足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否认在泰老争端中用化学武器
泰国外交部八日发表声明说,老挝最近指责泰国军队在泰、老边界争端中使用化学武器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洛·差瓦那威叻在泰国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一声明。
声明说,泰国是有关禁止发展、生产、储备化学武器和毒气武器协定的成员国,并一直严格遵守这一协定。
声明指出,老挝攻击泰国,有损于老挝国家的形象,也无益于泰、老两国之间的关系的改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一艘传教船只在比格尔海峡触礁
一艘国际福音会组织的船只五日凌晨在位于智利一侧的比格尔海峡触礁,船上一百三十七名乘客被智利海军救起。
这艘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福音会组织的布道船是离开阿根廷的乌斯怀亚港后,因遇到恶劣气候而触礁的。船上有九名官员、三十四名机组人员和九十四名不同国籍的宗教人士。驻守在威廉斯港基地的智利海军收到呼救信号后,立即派出艇只前往救援。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泰国北部肃毒见闻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新华社记者 黄勇
汽车在泰国北部清迈府的山路上缓缓盘旋而上,两旁山坡上新种植的各种蔬菜、水果、咖啡树以及争香斗艳的鲜花,使起伏的青山变得更加秀丽。陪同访问的泰国官员告诉我们:“这些山地过去种植的全是鸦片。山地的居民多为少数民族,长期靠种植鸦片为生。如今,他们在政府肃毒政策的感召下,已改种其他经济作物,使山地面貌焕然一新。”
泰国北部曾是传统的鸦片种植区,特别在与老挝和缅甸接壤地带,更是众所周知的“金三角”。那里是世界毒品生产和交易的中心之一。多年来,泰国政府为控制和肃清鸦片的种植和生产作出了种种努力,总理府专门设立全国肃毒委员会,在鸦片的重点种植区泰国北部还设立了“泰北肃毒中心”。这个中心的主任披蒂汉先生说,为了使山地少数民族不种鸦片,我们首先对山地人民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认识到鸦片对人类的毒害性,在此基础上,政府拨出一定数量的资金,帮助他们种植其他农作物,以减少和最后消除鸦片种植面积。政府在泰北还建立了科研站,研究和培育适合山地种植的经济作物优良品种,并在山地推广,科研人员经常对山地人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近几年的成绩是显著的。以北部地区清迈、清莱、夜丰颂、难及达府5个府为例,1986年共消除鸦片种植面积10613莱,约1700公顷。泰国政府计划在今后4年内将目前泰北25000莱的鸦片种植面积再减少80%。
记者还访问了在清莱府沙巴东县麦昆汪高山上的一个以试验咖啡种植为主的农业试验站。该试验站把从外国引进的咖啡经过试验种植后在附近6个小村推广。目前在该站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咖啡和其他农作物已全部代替鸦片种植。试验站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开始时少数民族并不愿意改变种植习惯。他们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对于山区生产的蔬菜和水果等产品,政府主动帮助农民安排销路。山民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尝到了种植其他农作物比种鸦片好的甜头。因为实际上种植其他作物的收入比种植鸦片收入高或至少收入相当。这位负责人对近年来山民生活发生的变化总结了三条:食品改善了;衣着漂亮了;住房高级了。
试验站附近有一个叫“苗寨”的村子。该村共有47户人家,大部分是苗族人。据该村村长介绍,这个曾是附近种鸦片最集中的一个村子。在试验站的指导下,该村从1985年开始种植一种从荷兰引进的花以及其他一些蔬菜,结果收入比种鸦片要多。经济收入增加了,山民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大大改善。去年有几户还买了汽车。他说,“就以我家来说吧,全家老少7口人,过去种10莱鸦片,现在全部改种花和蔬菜。一年收入约5万铢,约合2000美元,比种鸦片时收入多了。”村长带我们参观了村边的几处山地。人们都在田里紧张地干活,远处两个青年背着空心菜从山上下来,卸在大路旁。路旁一堆堆收获的蔬菜正在被装车运往城市。站在我们身旁的一位官员说:“这里的一切只不过是泰北控制鸦片种植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泰国政府对毒品生产和交易活动也采取严禁措施。据统计,1986年泰国肃毒部门共捕获毒品走私分子3.5万多人,在泰缅边境摧毁10个海洛因加工厂,缴获大麻1917吨。1987年10月间一次销毁缴获的大麻56吨。去年12月,泰国一次又销毁毒品3700多公斤,其中海洛因449公斤。1977年以来,泰国已10次销毁毒品。

第6版(国际)

1月7日,民主德国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左)访法抵达巴黎,受到法国总统密特朗的欢迎。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新年的愿望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