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景山学校开展家务劳动教育
扫地洗衣可净洁心灵 买菜做饭能学会生活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北京景山学校曾在十几个班进行过家务劳动的调查,结果是令人瞠目的:多数同学只是偶尔参加家务劳动,一部分同学根本不参加,连自我服务能力都很差。七八岁的孩子还要大人洗脸、洗脚、系鞋带,甚至喂饭;五年级了还不知怎样洗碗、收拾房间;上初中了还不会洗衣服、做饭,父母一出差就到处“打游击”找饭吃,脏衣服一遍遍轮着穿。
这些现象引起了学校教师的深思。孩子们如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怕苦怕累,怎么能设想长大后会愿意为改变祖国落后面貌而献身呢?学校去年开始把家务劳动列入1至9年级学生的劳动课内容。他们认为,城镇学校没有条件常常下去学工学农,而家务劳动不需任何设备和专人指导,是最基础的劳动教育,也是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重要手段。
学校制订了劳动手册,每天由学生诚实地填写完成劳动的情况;家长督促学生劳动,填写简单评语;班主任每周有针对性地向学生布置1至3项家务劳动内容,收看学生劳动手册,写上自己的意见或签字。学校还通过“做爸爸妈妈的小帮手”、“我热爱家务劳动”、“比比谁的手儿巧”等主题班会,强化劳动教育效果。
一年来的家务劳动教育,使许多学生从“小皇帝”宝座上走下来了。四年级一班韩小前同学在暑期劳动小结中写道:“今日的晚餐我为爸爸妈妈做了西红柿炒鸡蛋、鸡蛋炒黄瓜片、海米烧冬瓜、红烧排骨,晚上爸爸妈妈回来后,边吃边表扬我,我心里真是甜滋滋的。这是我自己做的,觉得比谁做的都好吃。这种劳动后的快乐,只有劳动者才能享受。”一些干部子弟家中有保姆,过去什么事情都不干,现在,也能自己洗衣服、收拾房间了,还主动帮助保姆干家务活。有的同学在劳动小结中写道:过去我可以在别人刚扫完的地上随手扔纸片、果皮,现在谁再这样做就会遭到我的批评了。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应该珍惜和尊重别人的劳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院长负责制解放了院长
天津医学院吴咸中院长学术活动时间反而多了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虞锡珪报道:1984年10月,天津医学院刚刚试行院长负责制时,不少人曾担心院长、著名外科专家吴咸中教授个人的学术活动会大受影响。
然而,3年多过去了,吴咸中感到虽然肩头的担子加重了,却忙而不乱、井井有条,讲课、查房、做手术等个人业务活动反而得到了保证,并主编或参加编写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常见急腹症》等5部著作和2篇具有国际水平的论文。
在试行院长负责制之前,吴咸中担任副院长。那时,由于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学校的大小事情都得党委拍板,而且有时议而不决,造成会议很多,他每周至少有两个半天开会。自从试行院长负责制,学校建立起精干的行政指挥系统,基本改变了过去党委和行政会议重叠、办事拖拉的现象,使吴咸中从会海中解脱了出来。
近3年,他平均每月只参加两次为时半天的会议,从而在安排工作、业务、学习方面有了更多的主动权。他不仅带着教学、科研、后勤等方面的问题,听课,查房,了解实验室、食堂情况,还为博士生、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讲课,平均每月参加两三次重大手术,并为教学医院的医务人员分析典型病例、做学术报告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麻城农家女十年粒米未进言行自如
不是仙女下凡 人类生存奇迹 更兼社会关怀
本报讯 湖北麻城市熊家铺区月形塘村25岁的姑娘熊再定,近10年粒米未食。然而,令人惊异的是,她不仅活着,而且在卧床八年之后独立走路了。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专家认为,这是人类生存史上的罕事,医学领域里又多了一个未知数。
1978年2月,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的15岁学生熊再定突染重病,持续高烧,数日不退。经当地医生诊治,虽挽救了生命,但她再也不能吞咽食水了。每当食水吞到食管中段,便产生剧烈的痉挛而呕吐,极为痛苦,被迫“因噎废食”。
小熊的父母请了不少医生,均无济于事,只好请乡卫生所的医生每隔10天上门为她注射50%葡萄糖液,以维持生命。1979年,小熊曾昏迷15天,心脏出现了停跳,但不治而愈。
麻城市委和市政府领导十分关心熊再定,拨出救济款,于1986年1月将她送到武汉,住进了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入院后,消化科专家张锦坤教授同神经内科、康复理疗科的医务人员一道,为小熊作了检查,初步诊断为散发性脑炎引起的神经性吞咽困难。经对症治疗,吞咽困难稍有好转。经熊再定一再要求,她于4月出院。
1987年12月16日,张锦坤教授等登门看望了熊再定。她步子稳健,满面笑容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与一年零八个月前相比,她那鹰爪形的手指伸直了,严重畸形的双足已基本矫正,体重增加了10公斤,头发长了约30厘米。虽是冬至时节,她仍没穿棉衣,思维敏捷,谈笑自如。她能走路,还能做些轻微的家务活,如洗衣、扫地等。
熊再定的父母告诉医生,再定9年来没有解过一次大便,而小便正常,月经周期也正常。现在,她每天依然只能吞下半杯(约50毫升)糖水或米汤、菜汁,每10天熬一小片人参汤吞服,仍不能吞咽稀饭、面条、鸡蛋花之类食物,葡萄糖液也有一个多月没有打了。
面对这奇迹,有人称小熊是“生物人”,甚至说什么“仙女下凡”。熊再定则说,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是热心人的帮助,使她增强了生活的勇气。几年来,她先后收到由山西、河南、吉林、辽宁、安徽、湖北、香港等地寄来的近千封信件。她希望能继续上学念书,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毛德望)(附图片)
  李义刚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促进军工技术转民用
二百多项国防科技成果解密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我国210项重大国防科技成果首次宣布解密。
据今年改版后公开发行的《军工技术民用报》报道:在解密的国防科技成果中,获国家级奖的有73项;获部门级奖的有137项。解密的技术包括原子能、航空、电子、兵器、船舶制造和工程机械等方面的实验研究和装置、工程设计、加工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及测试等实用技术,对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地区的经济技术发展和技术改造均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国防科技成果解密的目的是为了加速成果转移,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军工技术转民用,使国防科技成果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
今后,国防科技成果管理部门将抓紧制订国防科技成果保密、降密及解密的条例和办法,做好国防科技成果解密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十余科技人员为发展新产业聚到一起
上海诞生一家民间高技术公司
新华社上海1月6日电 (记者余曦)上海第一家民间高技术公司——长江集成电路设计应用公司,今天在此间成立。
这家公司由11位科技人员为主组成。他们中大部分原是上海有关专业研究所的工程师,有比较丰富的中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经历,公司成员的平均年龄仅35岁左右。
这家公司将通过设计、经营、销售综合服务,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这门新兴产业的发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龙牡壮骨剂专治儿童缺钙
两月内多汗夜惊诸症基本消失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味道好极了!”2岁半的毛毛一口气吞下了由龙骨、牡蛎等12味中药配制的龙牡壮骨冲剂。他的佝偻病和因缺钙而导致的其它临床症状,2个月以后消失了。
北京儿童医院江戴芳教授说:“最近的调查表明,我国当前儿童的营养状况在好转。但是,缺钙还比较严重,缺微量元素比较普遍。前者是吸收的问题,后者是偏食造成的。促进吸收和补缺就成为关键。解决这样的关键问题,中药最有优势。”
我国1/3的婴幼儿有佝偻病、软骨病及因缺钙引起的其它症状。西医临床常规办法是给鱼肝油配合钙剂,但由于有些患儿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武汉儿童医院等4家医院和武汉健民制药厂自1983年起研究易于儿童接受的防治佝偻病的中药制剂。经近600例临床验证,证实小儿多汗、夜惊、夜啼、发稀、齿迟、发育缓慢等症状,在服用龙牡壮骨冲剂2个月以内消失的达95%以上;服用期间体内增加钙、磷、铁的同时,还能吸收一定量的锌,对贫血状况也有改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消疽散治骨髓炎疗效好
本报西安1月6日电 中药“消疽散”今天在西安通过鉴定。
骨髓炎,中医称之附骨痈,是当前中、西医公认的难治之症。人民解放军第35医院马振峰、杨殿波和陕西中医学院孙绍良、朱长庚等利用土豆、白矾等提炼加工成外敷散剂“消疽散”,经过5年对315名患者及100例动物的反复试验,证明治愈率达93%。
与会的军内外10多位专家、教授认为:该药具有清热拔毒、去腐生肌等作用,具有药源广泛、成本低廉、使用方便、安全、高效的优点。 (王红 刘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华中工学院办班培养专利法人才
本报讯 华中工学院开办管理工程第二学士学位班,最近在有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中招收攻读专利与科技管理的学生30名,为我国培养第一批通晓专利法的科技管理人才。这个班学期两年。(陈天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海湖南岸阶地发现古人类遗迹
据新华社西宁一月六日电 (记者杨新河)最近在青海湖南岸湖滨阶地上,首次发现距今约一万一千年的古人类遗迹。
这些遗迹是中国学者与瑞士和澳大利亚学者合作研究青海湖古气候特征时,在湖畔的黑马河等地地表一米至一米五以下的黄土层中发现的。
科学工作者在现场发现了十余件旧石器和大量炭渣、灰烬,还有几件骨器。室内鉴定结果表明,这批石器包括弧刀刮削器、雕刻器,钻贝、砍斫器、龟背状石器等器物。这批石器全部是用石锤将石片直接打制而成,器物原料有石英石、玛瑙石等。现场没有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磨光石器和陶片,其文化遗物与华北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物有许多共同之处。
这些科研人员在现场各点同时采样,分别进行年代测定,确认这些遗迹的形成年代为距今一万一千年左右。
负责这次考察工作的中国科学院盐湖研究所研究员陈克造说,这些古人类遗迹均在高于青海湖现水位一百余米的黄土阶地以上,周围散见少量贝壳。由此,陈克造断言,至少在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时候,青海湖水比现在的水位要高出一百余米,古人类寄居在湖岸以渔、猎为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翻译家和编辑出版家姜椿芳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中国大百科全书》刚刚屹立在世界百科之林,中国现代百科全书事业的奠基人姜椿芳同志却不幸与世长辞了。1987年12月17日,他在北京被癌症夺去生命,享年75岁。
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大礼堂里响起哀乐。首都各界群众近千人今天上午来到这里,向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著名的翻译家和编辑出版家沉痛告别。赵紫阳、彭真、邓颖超、姚依林、江泽民、杨尚昆、薄一波、王震、习仲勋、温家宝等领导同志送来了花圈,胡启立、宋平、宋任穷、阎明复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姜椿芳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积极投身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19岁加入共青团,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以后,他在东北积极参加抗日社会活动,主编过《满洲青年》和《满洲红旗》。后来,他转移到上海从事进步文化活动,曾主编《时代》周刊。这个刊物当时对浴血奋战中的中国人民给予了很大鼓舞。抗战胜利后,他在党的领导下创办了《时代日报》,团结和吸引各界人士去迎接新中国的黎明。
全国解放以后,姜椿芳带头创办了上海俄文学校,为培养新中国急需的外语人才倾注了心血。之后他担任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副局长,参加组织领导《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斯大林全集》的翻译工作和《毛泽东选集》及中央重要文件外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为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在“文化大革命”中,姜椿芳身陷囹圄仍然胸怀国家未来,曾在狱中拟就了编辑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构想。1978年,他以66岁高龄挑起了筹组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编辑大百科全书的重担,把晚年的主要精力无私地献给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事业。
姜椿芳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为革命事业奋斗不止。他从事的社会工作十分丰富。他是全国政协第五届第六届常委,是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的第一届、第二届理事长,还是中国地名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宋庆龄基金会理事等。
出席姜椿芳遗体告别仪式的还有宋健、杨静仁、康克清、钱昌照、周培源、赵朴初、钱学森等。送花圈的还有伍修权、李一氓、陆定一、胡乔木、严济慈、荣毅仁、黄华、楚图南、叶圣陶、巴金、雷洁琼等。中央有关部门、有关群众团体、姜椿芳工作过的单位及姜椿芳故乡江苏省和武进县的领导机关等也送了花圈。(附图片)
  (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冰与灯五彩缤纷 光与声美煞游人
哈尔滨欢度冰雪节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5日电 (记者徐江善)夜幕降临,哈尔滨兆麟公园又成了冰与灯的世界:琼楼、玉宇,仙境人间飘落;流红、叠翠,五彩缤纷银河。第四届哈尔滨冰雪节暨第十四届冰灯游园会今晚一开幕就迎来了数万名喜笑颜开的中外游客。
这届冰灯游园会,共设15个景区,总用冰量达12000立方米,规模之大,冰景之多,制作之精巧,都是空前的。
一位行家评价说,这届冰灯游园会在总体设计和景观构思上都突破了老套子,采取了现代与古典相结合,地方特色与国内外名胜相结合的形式,在光变、声动等方面也有所创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飞越海峡的“云雀”
  ——记到大陆演唱的台湾女歌星王秀如
  新华社记者 黄日尧
元旦之夜,北京首都体育馆座无虚席。银幕歌声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台湾、香港和新加坡的歌星同大陆的歌手联袂登台演出。台湾女歌星王秀如一曲《千言万语》唱罢,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观看演出后握着王秀如的手说:“祝贺你,演唱得很成功!”
大陆观众对王秀如也许比较陌生。她是台南人,出生于台北,小时候经常与邓丽君一起演唱。她10岁就以台语歌曲《雨夜花》成名。她到过不少地方,香港、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演唱的《雨夜花》、《台北还城隍爷》、《卡门》等歌在东南亚地区的华侨中广为流传。近年来,她受聘于香港无线电视台,为《欢乐今宵》表演节目,同时她也经常在台湾电视台的《群星会》节目上露面。由于她热情奔放,歌声柔和动听,因而得了“宝岛小云雀”的雅号。
过了元旦,这只自由飞翔的“云雀”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告诉记者,现在台湾很多著名歌星都在跃跃欲试,想到大陆演唱。她自己一直向往大陆,连做梦也想到大陆走走看看,给同胞们唱一支歌。几个月前,中国电影出版社给她寄去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邀请她到北京灌制录音带。在来大陆之前,她虽曾听说大陆的场馆设备不够好,乐队的水平也不够高,但她还是决定接受邀请。于是,在1987年12月18日,她带着台湾同行们的嘱托飞到了北京。
在北京,王秀如会见了李谷一等同行,并与他们交流了歌艺。海峡两岸的同行们欢聚一堂,有说不完、道不尽的话。大陆的歌手们热诚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台湾同行到大陆来演唱,同时也希望能到台湾去看看,为台湾同胞演唱。王秀如还在北京游览了名胜古迹。她兴致勃勃地登上了长城,说自己也是一条“好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陕西老年书画展览在京展出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陕西省老年书画展览”今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宋任穷、王任重、杨静仁、马文瑞、汪锋等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
陕西是革命老根据地,老干部较多。这次从全省2000多幅书画作品中精选出来的300余幅参展作品,大多出自三秦老人之手,年纪最大的已84岁。有的研习书画大半生,技法精湛,造诣颇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邀集全国几十家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于1月6日在北京集会,总结交流1987年日环食观测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赵兴林)
●1月5日,新西兰LU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将对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进行长期的经济资助,以发展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促进中国交响事业的繁荣。 (张炜天)
●1月6日起,蜚声中外的“北大荒”版画以《乌苏里江行》为主题,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杂志创办,我国第一家专门经销社会学书刊的专店——社会学书社日前在京开业。
 (刘晓林)
●《老年生活百科》最近由浙江科技出版社编辑出版,它分《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物质生活》和《卫生保健》4个分册。
 (华生)
●吉林延边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论郑律成》一书。该书收入1986年底在延吉市召开的“郑律成音乐作品研讨会”的专题论文20篇。郑律成(1918—1976年)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开创者之一,是继聂耳、冼星海之后的又一位杰出的作曲家。 (岳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报名截止日期将近百余国家已接受参赛邀请
新华社日内瓦1月5日电 (记者向奎观)国际奥委会今天下午在洛桑总部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到4日为止有13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已正式接受国际奥委会关于参加第24届夏季奥运会的邀请。
公报说,这里收到接受邀请的最后几个国家是保加利亚、马尔代夫、西萨摩亚、索马里、苏丹和委内瑞拉。
另据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奥委会是在5日举行的全会上通过参加这届夏季奥运会的决定的。决议指出,保加利亚奥委会支持能寻找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联合举办第24届奥运会的一切倡议,希望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利益,为巩固世界各国运动员之间和平和友谊继续作出努力。国际奥委会关于参加第24届夏季奥运会的邀请是去年9月17日发出的,回答这一邀请的最后期限是今年的1月17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羽坛精英争夺一年最优名次
国际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开战
本报香港1月6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汇集世界羽坛精英的1987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今天下午在香港伊利莎白体育馆拉开序幕。来自世界羽毛球强国的50多名新老选手将在5天中争夺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及混合双打的最优名次及优厚奖金。
今次赛事是1987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经过18个站比赛之后,男单排名前14名、女单前10名、双打前6名的顶尖好手才有资格参加的总决赛,他们包括来自中国的杨阳、赵剑华、熊国宝、李永波、田秉义、周金灿、张强、韩爱萍、李玲蔚、林瑛、关渭贞及来自印尼的苏吉亚托、罗天宁、林水镜、丹麦的弗罗斯特、尼尔霍夫、拉尔森、马来西亚的米·西德克、英国的达·霍尔等。在今天举行的分组赛中,韩爱萍、杨阳、熊国宝都很轻松地战胜了对手。参加女双决赛的唯一一对中国女选手林瑛、关渭贞在对瑞典选手本特松、麦路松的比赛中,打得比较艰苦,最后以15∶8、12∶15、15∶2获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四棋王又相会决战羊城争夺“五羊杯”
本报广州1月6日电 “五羊杯”中国象棋赛今天在这里拉开战幕,4位棋坛高手的精彩对弈吸引了众多羊城棋迷。今晚第一台,柳大华首战吕钦,另一台由胡荣华对李来群。
棋风刚劲的柳大华执红子以炮2平6拉开战局,小将吕钦面对这一布阵,思索了5分钟,才提子下了炮8平5。经过你来我往的列兵,双方形成过宫炮过河车对中炮横车阵式。多次周旋后下至残棋,两人均无隙可击,不得不握手言和。
至发稿时,胡荣华与李来群激战正酣。 (王政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市第十届冬泳表演10日举行
本报讯 由北京市体委主办,海淀体委和北京市节能锅炉厂承办的“龙”年第一项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北京市第十届冬泳表演赛将于元月10日中午在八一湖举行。来自全市九百多个单位的1505名冬泳爱好者踊跃报名,人数之多超过历届。报名者中有上海市副市长、银川市委副书记,也有天津、唐山的客人,还有教授、研究员和大中小学学生、工人、农民、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有少数民族选手,也有台湾同胞,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7岁。
(李燕生 郭汉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国冬泳景象:观众穿棉衣瑟瑟发抖游泳者身上腾腾热气
据新华社佳木斯1月6日电 (记者王来喜)戴皮帽、着大衣、穿棉皮鞋的观众,在刺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而身着泳衣的运动员,身上却冒着腾腾热气。记者在今天结束的北疆边城佳木斯市第六届冬泳比赛赛池旁,目睹了这一情景。
这次比赛的泳池设在沿城而过的松花江中。它由人工凿开1米5厚的坚冰而成。参加这次比赛的有53名冬泳爱好者。他们当中有教师、工人、学生、机关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其中有4名女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图为1987年全国跳水十佳。上排左起:谭良德、高敏、童辉、许艳梅、李孔政;
下排左起:李巧贤、吕伟、李德亮、关雪清、熊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