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黑龙江省农科院面向生产大规模技术开发创造奇迹
  肇州县百余万亩耕地粮食产量四年翻番
五常县二十万亩优质水稻去年增产三成
本报哈尔滨电 记者武培真报道:没有增加一分土地,肇州县126万亩耕地比四年前增收一倍,五常县20万亩优质水稻增产30%。这是去年发生在黑龙江省的奇迹。
上述两项突破,是在省农科院和肇州、五常两县的科技人员以及当地财政、物资等部门和县、乡、村干部及大批农户的通力合作下实现的。黑龙江省农科院在低偿服务的前提下,面向生产第一线,利用责、权、利挂钩、奖惩结合这个纽带,取得农业银行、供销社、生产资料公司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农民签订了大面积技术开发合同,以10万亩、百万亩计的规模,在全省范围内大搞对次质土壤改造,并大力推广稀土农用技术、根瘤菌肥施用技术、马铃薯脱毒技术、水稻抛秧等技术项目。肇州百万亩玉米丰产方和五常县20万亩优质水稻丰产方,就是这一系列项目中比较突出的两个。
肇州百万亩玉米丰产方,是在条件差、基础差的贫困地区搞的一项突破性探索。该县地处高寒地区,历史上一直是十年九旱不打粮地方。解放后30余年来,历届政府束手无策。1984年,农科院耕作栽培所谭国强为首的6名专家来到肇州,带领当地上百名科研人员,由小到大面积地推行玉米高产综合技术和标准化作业方案,对全县所有参加攻关的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当年,全县100万亩玉米在早期低温冷冻干旱和中后期多雨寡照等灾害条件下,平均亩产达402公斤,比四年前增产约一倍,加上其它农作物的技术开发,全县去年粮食总产达4.6亿公斤,比四年前最高纪录2.3亿公斤翻一番。
五常县20万亩优质水稻丰产方,是农科院刘多颖等50余名科技人员在著名水稻产区推行的先进的旱育稀植技术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验,一年见效,平均亩产550公斤,比一般田产量高出165公斤。交售时节,送粮路上,大车小辆,载着丰收,载着喜悦,连绵不断,一派兴旺景象!
融进了科技人员千辛万苦的农业技术开发,在广大农民中产生了巨大影响。肇州农民把科技人员看成“财神爷”,许多农民手持现款,以先交技术服务费为条件,要求一定答应签订技术承包合同。肇州周围数县也受其影响,迈出了大规模技术开发的步伐。五常县许多农民对科技开发顶礼膜拜。大清早,科技人员尚未起床,便堵到门上去请教。省委书记孙维本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条工省效宏的路子。实践证明,一旦科学的春风吹拂大地,一旦科学的种子植入农民心田,我们脚下的土地就将变成一块充满希望的大地!无疑,这是粮食生产登上新台阶的希望。”

第1版(要闻)

李鹏考察珠江三角洲和深圳特区指出
经济发展要适应国际市场变化
新华社广州1月6日电 (记者牛正武)1月1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考察了广东珠江三角洲和深圳特区,与当地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一起研究发展外向型经济问题。他希望大家重视国际经济动态,使经济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力求取得更大的发展。
李鹏在深圳大亚湾察看了正在施工中的广东核电站。他反复强调,广东核电站是我国最大的合资经营项目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大型核电站,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施工现场要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同时,要切实注意节省投资,保证施工进度。
李鹏在深圳期间,还先后参观了科技开发(蛇口)有限公司、新光奶品饮料公司、吉光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了材料来源、产品外销、经济效益、外汇平衡等情况,肯定了他们在出口创汇、引进技术、开发新产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他在听取深圳市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后指出,深圳这几年变化很大,投资、引进已经开花结果,发展外向型经济取得了很大成绩。作为“四个窗口”,作为改革试点,深圳出了经验,对国家作出了贡献。他希望今后继续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目前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要坚持下去,搞好试点,使特区经济发展能够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
李鹏在东莞市参观了发展水果生产成绩较大的附城区年丰山庄果园、大岭镇外贸出口水果基地,访问了一些农户,还考察了东英电脑织唛刺绣有限公司等合资企业。他对东莞市在开放改革中经济发展很快的形势表示满意,充分肯定了他们在大力发展创汇农业、开展来料加工等方面的成绩,勉励东莞的干部、群众要总结经验,积极开拓,争取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鹏在佛山、南海参观了一些外向型企业,与企业干部讨论了原材料国产化、扩大出口额、争取多创汇等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丁关根、广东省委书记林若等陪同李鹏进行了考察。

第1版(要闻)

党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
赵紫阳看望华东三军指战员
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据《解放军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一月一日至五日在华东沿海城市考察工作期间,亲切看望了沿途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指挥员以及军队离休老干部。他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代表军委主席邓小平和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向三军指战员问好,并勉励大家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大精神的第一年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新年第一天,赵紫阳到驻厦门某集团军军部看望师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一月三日和五日又分别会见了福建省军区、驻福州空军的领导以及在原福州军区工作过的军以上离休老干部,海军东海舰队团以上干部和驻浙某集团军、舟山守备部队以及浙江省军区的领导同志,并高兴地同大家合影留念。这是赵紫阳第一次以军委第一副主席的身份看望部队。三军指挥员以热烈的掌声向总书记致意。
赵紫阳高度赞扬军队离休老干部带头实行离退休制度,是为国家和军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立了新功,他勉励三军指战员在新的一年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大精神,在加速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
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陪同赵紫阳同志会见部队指战员。南京军区、福建省、浙江省的负责同志向守志、傅奎清、陈光毅、王兆国、薛驹等参加了有关会见活动。

第1版(要闻)

广东核电站安全设计合标准
国家昨颁发全面建造许可证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国家核安全局今天正式向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颁发了广东核电站建造许可证。
去年7月,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为建造两座单机额定电功率90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站,向国家核安全局提交了建造申请书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国家核安全局根据我国的有关核安全法规,组织国内专家对初步安全分析报告进行了全面审评,还派出专家与法国专家组成联合审评队对11个重点课题进行了审评。
去年12月,在著名核工程专家、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姜圣阶主持下召开了中国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对广东核电站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的审评报告以及广东核电站建造许可证的条件进行了审议。审议认为广东核电站的安全设计符合我国的核安全法规和法国同类核电站的标准,同意国家核安全局颁发广东核电站建造许可证。
去年7月6日,国家核安全局曾颁发过广东核电站核岛厂房基础结构施工的许可证。这次颁发的,是全面建造的许可证。

第1版(要闻)

我国际航运代理事业日益兴旺
去年接待各国商船游船创最高纪录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随着对外实行开放政策,海禁大开,我国的国际航运代理事业也得到迅速发展。据负责国际海洋运输代理业务的中国外轮代理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公司代理外国来华的商船达37536艘次,代理货运量超1.4亿吨,承接国际旅游船238艘次,接待各国游客10万多人次,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外轮代理公司成立于1953年1月,主要业务是:代办外国船舶进出我国港口、水域的申报手续,联系安排领航、泊位;办理货物报关、接运、仓储、中转及投保;代聘船员并代签合同,代办船员护照、领事签证,安排船员就医、调换、遣送、参观游览等。公司成立当年来我国的国际商船仅1000多艘次,货运量只有200多万吨。而从1950年到1981年的32年间,来我国的旅游船总数才300多艘次,游客不足1万人次。现在中国外轮代理公司已建立起43个分公司和8个办事处,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业务网络,已同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轮船公司以及众多的联运、贸易、工商、金融、保险等企业单位建立密切的业务联系。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家大航运代理企业之一。

第1版(要闻)

厦门人大代表按选民意愿投票
有关单位推荐的九名候选人落选
代表联名提出的候选人全部当选
新华社厦门1月6日电 (记者王炜中)厦门市和市属县(区)人民代表大会自去年6月开始,陆续在换届中首次实行差额选举,结果有关单位推荐的候选人中有9人落选,而由代表联名提出的候选人当选。
近两年厦门市深入开展以宪法为中心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了群众的公民意识和人民代表的责任感。这次市、县、区人代会召开前夕,代表们都主动征求选民对上届政府工作的意见,听听他们愿意由哪些干部来担任下届政府的领导。开元区有1/3的人民代表通过开座谈会、发征询意见表等形式,听取了选民意见。会议期间,一俟领导成员候选人名单公布,一些代表又到选民中了解选民对这些候选人的看法,代表之间也在会下跨组、跨地区酝酿。
开元区举行人代会时,一些代表对区委提出的一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人选感到不够理想,便联名推荐了另一同志,结果,这名由代表推举的候选人当选。
集美区人民代表在讨论区政府组成人员时,感到应当有一位对农业生产比较熟悉的领导,以便全区更好地发展果树、蔬菜种植和水产养殖等创汇农业。结果,一名原来没有被有关单位推荐的干部,在代表们的推举下担任了副区长的职务。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公文纸哪儿去了?
  许春发
一家只有200余名干部的工厂,去年公文纸消耗量竟达两万多本,平均每人100多本,这是一个多么吓人的数字。
这些纸张都哪儿去了?都用去造“文山”了吗?非也。用去造“文山”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大部分都被挪作私用了:给孩子当练习本了,拿去送人情了,包食物了,裹皮鞋了,甚至作手纸了。如果哪位有兴趣到某个学校搜集一番,保证可以开一个琳琅满目的公文纸专题博览会。窥一斑而知全豹,这方面的浪费可想而知。
听老同志讲,50年代私用公家的稿纸、信封是要检讨的。在大力倡导节约的今天,公文纸被白白浪费竟成了一个普遍现象,人们熟视无睹,无动于衷,很值得我们深思。目前我国造纸的原料很缺,前几年还曾出现过小学生作业本脱销的现象,再听任公文纸这样浪费下去,实在是对人民犯罪。我想,能不能像节电、节煤、节水那样,也把反对浪费公文纸的事抓一抓呢?

第1版(要闻)

准噶尔盆地东部油田部分投产
五十多口井日产原油二百五十多吨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6日电 (通讯员魏海生)新疆准噶尔盆地东部油田已开始出油,1987年共生产原油3万吨。
准噶尔盆地东部油田距克拉玛依油田700多公里。这个油田去年投入试验性开发,现已建成了采油、原油运输、油田注水、发电、油田保温等一套油田试验开发的地面工程。一条设计为二级路面的油田公路,已穿过沼泽和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的东缘,与油田简易公路接头。
目前,这个油田已有50多口油井建成投产,日产原油250多吨。大型油罐车正源源不断地把生产的原油运往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加工。

第1版(要闻)

研究泌尿系结石 造福人类
刘猷枋教授获世界科学奖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沈智勇)据悉,世界文化理事会于去年11月向中国医生刘猷枋颁发了1987年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
由这个理事会主席查尔斯·坦弗德签署的奖状上写着:“授给刘猷枋博士,表彰其广博学识、科学业绩。”
这项科学奖还包括一枚纪念奖章和1万美元奖金。它是奖给“为造福人类做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的。
刘猷枋教授今年61岁,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中国著名的中西医结合泌尿科专家。
他在泌尿系结石的研究方面发展了中医有关石淋的理论,并结合现代医学科学,在提高结石排石率、消除肾积水、改善肾功能、溶解草酸和磷酸结石等方面取得了成就,曾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
在非细菌性慢性前列腺炎的治疗方面,刘猷枋以中西医活血解毒中药为主,在20多年内治疗1万余例病人,取得显著疗效。他的这一方法已在全国推广,并获得1987年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
此外,他对男性不育症、前列腺增生、阴茎海绵体硬结、阳萎等许多疑难疾病的治疗都取得显著疗效,并发表了60余篇论文。
刘猷枋是中西医结合泌尿学科唯一被国家授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指导教授,已有4名研究生取得学位。
他翻译介绍了许多国外医学文献,并治疗过外国首脑和日本、瑞典、南斯拉夫、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保加利亚等国际友人的疾病,取得很好的疗效。

第1版(要闻)

人民日报出版社即将出版《在十三大旗帜下开拓前进》
本报讯 由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的《在十三大旗帜下开拓前进》一书,二月下旬即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录了赵紫阳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十三大的最新讲话,人民日报社论和评论员文章,著名理论家薛暮桥、于光远等同志撰写的文章,还有多次记者招待会的报道。对于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理解十三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理解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理解政治体制改革,理解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的工作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本书将提供很好的帮助。

第1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谈中美中苏关系
中美关系有所发展也出现一些问题
中苏交往有所增加政治关系无进展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指出,在过去一年里,中美关系总的来说继续有所发展。
这位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外电认为,1987年中美关系出现紧张。你能否对过去一年的中美关系作一评价?”发言人回答说,1987年,中美关系总的来说继续有所发展。“但是,中美关系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认为,只要双方严格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根本原则,中美关系就能够不断克服消极因素,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当有记者提到不久前美国方面要求两名中国外交官离开美国一事时,这位发言人在重申了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就此事发表的谈话后,强调指出,“我们反对任何恶化中美关系的气氛、损害两国关系的行为。”
有记者问:“外电评称,1987年中苏关系有所改善。请你评价一下过去一年里中苏关系的状况。”这位发言人说,在过去一年里,中苏在具体领域的交往有所增加。由于三大障碍没有消除,中苏政治关系没有进展。中国愿意与苏联改善关系,并希望苏联在消除障碍,特别是在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问题上,能尽快采取切实行动。

第1版(要闻)

西方各国联合干预
美元汇价明显回升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在西方各国中央银行的联合干预下,美元汇价5日在世界各主要外汇市场上均明显回升。
在东京,美元对日元的比价在5日外汇市场收盘时由4日的1比121.65上升到1比124.80,已高于去年12月31日终盘时1比122的水平。
在法兰克福外汇市场,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重新升至1美元兑换1.6西德马克以上,收盘时由4日的1比1.5816回升到1比1.6280。与此同时,美元对西欧其他主要货币的比价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
为支持美元,西方七大工业国——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以及瑞士和奥地利的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大规模的干预。据报道,仅4日一天,各中央银行就购进了20至30亿美元。此外,法国和瑞士的中央银行降低利率也对美元汇价回升起了一定的作用。
但是,美元汇价回升到底能持续多久,目前尚难预测。本月15日,美国将公布其去年11月的外贸数字。观察家认为,届时,美元将面临一次新的考验。

第1版(要闻)

安理会成员国通过决议
要求以色列停止驱逐占领区居民
美国第一次投赞成票表示支持
新华社联合国1月5日电 安理会成员国今天通过决议,一致要求以色列停止把巴勒斯坦居民驱逐出占领区。美国第一次与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一起谴责以色列在它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残暴行为。
这一决议是不结盟国家发起的。安理会对被占领的阿拉伯地区的形势表示极大的关切。
安理会是根据阿拉伯集团主席、约旦常驻联合国大使阿卜杜拉·萨拉赫的要求而采取这一行动的。安理会强烈要求以色列执行1949年《日内瓦公约》作出的关于在战争状态下对居民进行保护的义务。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赫伯特·奥肯在投票后解释了美国的立场和态度。他说,美国坚信以色列当局采取的严厉措施是不必要的,只能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上个月,当安理会对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表示谴责,并对类似的决议进行表决时,美国持保留态度。美国今天投赞成票标志着美国对以色列的态度从无条件地支持的立场上有了一个转变。观察家认为,国际社会与美国人民对以色列最近的残暴行为表示极大愤慨,迫使美国的立场有所改变。
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对记者说,以色列对美国的态度表示强烈不满。

第1版(要闻)

北京夜市
冬季的北京气候寒冷,但夜市十分热闹,吃的、穿的、用的都能买到。你看裘皮摊档的生意特别兴隆。这是来自新加坡的朋友正在东安门夜市一个裘皮摊前选购。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