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夫科夫在保共全国代表会议上作书面报告
改革是对整个社会实行革命性变革
新华社索非亚1月28日电 (记者王金柏、刘福平)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建议说,保共中央总书记和保加利亚国家最高领导人今后不再由一人兼任。
这是保共中央总书记日夫科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保共全国代表会议上所作的书面报告中提出的。
日夫科夫还建议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人连任不超过两届任期,在特殊情况下也不超过三任。
日夫科夫报告的总题目是《改革——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这份报告在开会前发给了代表,日夫科夫今天只就报告中的要点作了半小时的口头说明,然后3200余名代表讨论他的报告。
日夫科夫的报告共分四部分,着重阐述了去年7月他在中央全会上提出的改革和建设构想的实质,强调当前业已展开的改革是“要对整个社会实行革命性变革”。报告还对深化改革的方法、步骤、如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法制以及党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报告指出,必须定期更新党的领导机关的成员,这是增强党的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能为提高干部的威信和责任感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业务能力进行评定和考核。
日夫科夫在阐述社会主义的利益原则时说,“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人,为他们在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创造优越的物质、文化和社会条件。”他指出,去年在7月全会上提出的构想的核心是“要把改革变成全民的事业”,因为改革涉及几百万人的利益,如果不使改革同每个劳动者、专家、领导人、社会集团和居民的利益密切联系,就无法指挥和动员几百万人的力量。
日夫科夫认为,在当前的条件下,保加利亚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认真落实社会主义经济组织自治原则,发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改革劳动工资制,实行承包制度和内部经济核算办法,充分调动劳动集体和个人的积极性。
日夫科夫在谈到民主集中制问题时说,保加利亚当前要坚决摒弃迄今沿用的一切都由党中央发号施令的行政的官僚主义集中制,要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将权力的重心从社会金字塔的顶端移到底座上去,党的改革方向是努力把党变成实行领导和管理的政治力量。
但他又指出,自治和民主,同无政府主义、混乱毫无共同之处。所以要提高社会主义法律的权威性。每个公民都要遵法守纪,劳动集体的利益要建立在不折不扣地执行经济法规的基础上。日夫科夫最后强调说,保加利亚的改革正在大规模展开,但也不能幻想党的战略思想几天之内就能被各阶层理解和接受。
这次保共代表会议是1986年初举行的保共13大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据悉,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通过关于保加利亚今后实行改革和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的决议,并建议下届党代会修改党章。

第6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商业竞争与科技的结合
——记菲亚特推出新型“蒂波”汽车的记者招待会
本报记者 罗尔庄 马为民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一颗通讯卫星连接着欧洲6大城市,千余名记者借助电视同几千公里之外的菲亚特汽车公司董事长面对面对话。要描绘菲亚特推出其“蒂波”车的记者招待会盛况,可以以如上的三言两语来概括。
“蒂波”是菲亚特投资100亿法郎、研制多年而生产的一种新型车。它灵活性高,噪音小,抗冲击力强,且方向盘的高度可以调节。尤其是,菲亚特突破了汽车制造业上传统的流水线生产程序,改用了分组件独立生产、安装的自动化新工艺,实现了汽车工业一项有重大意义的革新。“蒂波”属用户广泛的中低档车。在这类车的销售量上,西德大众公司目前居欧洲首位。菲亚特决心以“蒂波”作拳头,跟大众公司一争短长。
为了宣传“蒂波”的良好性能,制造轰动性的竞争声势,菲亚特破费重金,于26日组织了一次世界规模的记者招待会。它邀请了约20个国家的1100多名记者,分赴罗马、巴黎、伦敦、法兰克福和马德里5大欧洲城市,通过租用的通讯卫星,将上述城市和菲亚特总部所在的都灵相连接,由吉德拉董事长亲自推出“蒂波”。
巴黎分会场设在著名的子午线饭店一间大厅里。大厅正面,一面微微倾斜的明镜上展示着一辆银灰色的“蒂波”,右上方是一块巨型接收屏幕。招待会上午开始,吉德拉董事长远在意大利介绍了“蒂波”的设计和性能,并且回答了5个分会场的轮番提问。
为了让各国记者亲自体验“蒂波”的优异性能,菲亚特还给每个分会场运送了30多辆“蒂波”。下午,巴黎的记者们3人一组,驾上漂亮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了百余公里。坐在外形轻巧美观而内部宽敞舒适的崭新汽车里,望着眼前由电脑控制的仪表盘,一些记者在盘算:是不是也来一辆“蒂波”呢?!
这次招待会成功地宣传了“蒂波”。董事长的精明干练,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两个小时的招待会过程中,始终是吉德拉先生介绍情况和回答由记者们的提问。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内容五花八门。除了公司的经营方针、市场状况、“蒂波”的设计思想和竞争前景外,还有大量技术问题,吉德拉先生对答如流。他对菲亚特了如指掌。有人说,在西方,大企业董事长的声望甚至不亚于政府部长。可是,更值得人们去想的,恐怕还是一个企业家应具备的素质和为获得这些素质而付出的精力和辛苦。
我们曾就卫星的租费等询问过菲亚特的部门负责人。他说,费用显然很高,但是,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日本汽车将向欧洲再度发起猛攻,欧洲的厂家相互之间的竞争也更加咄咄逼人,推销宣传日益重要。以菲亚特为例,每年广告开支要占售销额的2%—3%,这不是可有可无的。
这次招待会的服务也引起了我们的兴趣。首先,分会场设在5大都市,使用了5种语言。巴黎会场的同声传译迅速流畅,令人钦佩。其次,招待人员个个像行家里手,态度和蔼可亲,举止落落大方。“曲终人散”时,我们才惊奇地发现:6位姑娘一身二任:担当着多种语言的“高级翻译”和端茶送水的“招待”。她们都是菲亚特临时聘用的法国波尔多市一家服务社的人员,大多数是时装模特儿,每人至少通晓三种语言。菲亚特聘用她们十分划算:它不用付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代价,却能在需要时得到高质量的服务。这种服务行业的社会化,看来对激烈竞争中的各家企业是很有效益的。

第6版(国际)

我常驻联大代表李鹿野强调
公正合理解决中东问题迫在眉睫
据新华社联合国1月28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今天在安理会就阿拉伯被占领土局势问题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话,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生存权利进行的正义斗争,呼吁以色列当局立即停止对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和驱逐。
李鹿野说,以色列当局的强暴行为遭到了广泛谴责。尽快寻求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已成为国际舆论普遍的呼声。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以色列的占领给巴勒斯坦人民造成了深重的民族灾难。巴勒斯坦人民被剥夺了一个民族应当享有的起码的自由和尊严,他们,特别是他们中的青年人已无法再忍受这种苦难。
李鹿野强调说,事实表明,只要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得不到恢复,中东的和平与稳定就不能实现。公正、合理地解决中东问题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的紧迫任务。
李鹿野说,当前需要立即解决的紧迫问题是,责成以色列当局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居民的镇压和驱逐,并采取措施保护被占区巴勒斯坦人民的安全和为他们提供必需的生活保障。这些措施可包括,责成以色列作为占领国严格遵守《关于战时保护平民的日内瓦公约》;责成以色列当局废除一切违犯上述公约的政策、法律和措施;动员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李鹿野最后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以色列必须从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恢复,中东各国普遍享有和平和生存的权利。我们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以公正、合理地解决中东问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会议。

第6版(国际)

重温历史教训 维护持久和平
东京举行日中友好集会纪念南京大屠杀50周年
新华社东京1月29日电 (记者王大军)东京360多名民间人士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50周年日中友好集会,重温历史教训,决心进一步加强日中友好和维护持久和平。
南京大屠杀发生于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是由侵华日军制造的一起震惊中外、惨绝人寰的惨案。然而,在日本,今天仍有许多人不了解这一历史事件的真相。
在集会上,当年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原日本士兵曾根一夫以亲身经历揭露了日本军队攻陷南京前后对中国民众犯下了烧、杀、奸、掠的罪行。他说,那时死难中国人的鲜血染红了扬子江畔,惨不忍睹。
曾根说,那时他属于名古屋3师。日军攻陷南京1周后,他所在部队还在扬子江边码头一次枪杀了100多名中国人。
他说:“近年来,有人故意歪曲史实,企图抹杀当年日本军队犯下的罪行。我作为历史的证人,有责任向更多的人说明历史真相。”
集会散发的1份传单上写道:“南京大屠杀既不是某些人所说的‘虚构’,也不是日本文部省教科书检定官要把它变成的‘偶发的小事件’,而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亚洲各地犯下的令人发指罪行的象征性事件。”
前一桥大学历史教授藤原彰在会上作了题为《南京大屠杀及其背景》的讲演。
集会上放映了重现南京大屠杀真实情景的中国拍摄的纪录影片《南京大屠杀》。没有一个人对此提出“对日本人太刺激、不宜放映”的意见。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教育界、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等各方面人士组成的筹备委员会举办的。
(附图片)
29日,东京群众集会纪念南京大屠杀50周年。当年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侵华日军士兵在集会上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埃及向联合国提出中东和平建议
要求在以占区停止暴力和镇压活动
新华社联合国1月2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7日正式收到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提出的中东和平新建议,其中包括6个月内在以色列占领区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和镇压活动。
穆巴拉克的建议是由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写信告诉联合国秘书长的。
穆巴拉克总统在建议中指出,以色列占领区内的悲剧事件迫切要求恢复对所有各方都有利的和平进程;有关各方都应在6个月内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和镇压活动。同时,应停止一切定居活动;以色列占领区内巴勒斯坦人民的自由和政治权利应受到尊重;通过“合适的国际机构”来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安全和召开国际和平会议。
穆巴拉克强调,召开国际和平会议的目的是寻求一项全面的和平解决办法,既承认该地区内所有民族都有和平生活的权利,又能使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他们的自决权。
穆巴拉克的建议和马吉德的信已作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文件散发。
穆巴拉克目前正在美国访问。

第6版(国际)

科多韦斯同巴官员再次会谈
喀布尔政权上层已陷入恐慌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29日电 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迭戈·科多韦斯昨天在这里同巴基斯坦官员举行了另一轮会谈。
科多韦斯正在伊斯兰堡和喀布尔间进行穿梭访问以通过日内瓦间接会谈促进阿富汗问题的全面解决。他在同喀布尔当局会晤后于1月26日从喀布尔回到这里。
据官方人士说,双方主要讨论了阿富汗的突出问题,其中包括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以及苏联从阿富汗分阶段撤军的时间表。
科多韦斯昨晚还在拉瓦尔品第同齐亚·哈克总统举行了会晤。他们就阿富汗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29日电 此间今天收到来自喀布尔的消息说,喀布尔政权的部长和高级官员们近来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为他们在阿富汗问题解决以后的命运担忧。
消息说,喀布尔政权的部长和官员们为能获得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去苏联的保证而奔波。据报道,苏联人不愿意向他们提供这样的保证,因为这样做会造成喀布尔政权执政党的分裂。

第6版(国际)

为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
安哥拉同美国会谈
新华社罗安达1月28日电 安哥拉与美国28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就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再次举行会谈。参加会谈的安哥拉代表团由外交部长阿丰索·范迪嫩率领,美国代表团由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克罗克率领。
安哥拉国家通讯社28日说,这次安美会谈是在南非自去年9月起对安哥拉采取新的大规模侵略行动的时候进行的。该通讯社援引安哥拉国防部的消息说,南非军队目前正集中6000兵力进攻安哥拉南部宽多—库邦戈省战略重镇奎托夸纳瓦莱。
安哥拉政府在这次会谈之前表示,会谈是为了寻求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基础上谈判解决南部非洲问题。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27日说,安哥拉希望美国在安美会谈中采取建设性和有诚意的态度。

第6版(国际)

平壤群众举行反美集会
美国南朝鲜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一月二十八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平壤市一万多名各阶层群众今天在平壤体育馆举行群众大会,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把南朝鲜变成核战争基地的罪恶行为。
朝鲜党政领导人姜希源、崔泰福和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把南朝鲜变成核基地。他说,美国不论以任何借口都不能使南朝鲜核基地化政策正当化和合法化。美国向南朝鲜运进核武器是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粗暴违反。
崔泰福说,今天中午,南朝鲜当局宣布要同美国一道进行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协作精神88”联合军事演习计划,将把朝鲜半岛局势引向更加危险的战争边缘,使北南关系趋向不可挽回的恶化状态。
本报平壤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美国和南朝鲜二十八日在华盛顿和汉城同时宣布,今年三月底将在南朝鲜举行为期二周的代号为“协作精神88”的联合军事演习。
据报道,参加这次联合军事演习的有南朝鲜各部队、美国驻南朝鲜和太平洋地区以及从美国本土调来的部队。
“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自一九七一年开始举行以来,今年是第十三次。美国协同南朝鲜进行炫耀军事实力的这种演习,不利于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不符合朝鲜人民希望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屡遭朝鲜北半部的强烈反对,同时也引起了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关切。

第6版(国际)

一些印度士兵在斯里兰卡接连损命
泰米尔大会党领导人要求印军撤走
新华社科伦坡1月27日电 此间军方人士今天说,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于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日”,在北方省和东方省发动一场抵制印度人的运动,有10名印度士兵在这场抵制运动中丧生。
自去年7月印度—斯里兰卡协议签署以来,在战斗中伤亡的印度士兵现已超过千人。
新华社科伦坡1月28日电 斯里兰卡泰米尔大会党总书记库马尔·波纳巴拉姆说:“印度已经赖在斯里兰卡,而且谁也不会把它撵走。”
波纳巴拉姆是昨天在科伦坡一次集会上作上述指责的。
他说:“无论对僧伽罗人来说,也无论对泰米尔人来说,眼前的事实很清楚,印度没能够在4个月之内消灭泰米尔武装。这不仅是由于印度人没有能力做到,而且还由于,如果他们做到了,他们以后就不会有什么‘借口’赖在斯里兰卡了。”
根据去年7月签署的“印斯协议”,近4万印度军队开进斯里兰卡的北部和东部,以便解除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所领导的武装人员的武装。然而,印度军队与泰米尔武装人员的激烈战斗仍在持续不断。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英国1987年国际收支经常项目收支逆差达26.92亿英镑(约47.9亿美元),创自1974年以来最高纪录。
△日本中小学里电子计算机教育的普及率:小学为6.5%、初中为22.8%,高中达86.3%。
△苏联决定今年年中创办社会政治和科普杂志《祖国》,由《真理报》出版,以便加强对青年进行历史、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28日证实她已同意在总统任期内访问苏联。
△波兰航空公司飞往东欧、北欧的短途班机从2月1日起禁烟,波国内航班及市郊火车、火车站早就实行禁烟了。
△据缅甸政府官方发表的数字,到今年3月底,缅人口将达3860万,年增长率为1.97%。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访苏联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亲王二十八日抵达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费萨尔对塔斯社记者说,他带来了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就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上进行抗议活动问题和两伊战争问题致苏联领导人的信。法赫德目前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主席。
苏联与沙特阿拉伯自一九三八年断交后,至今未恢复外交关系。这是沙特外交大臣几十年来第一次访问苏联。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华约在匈境内举行军事演习
据匈牙利报纸报道,匈牙利、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军队从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六日在匈牙利巴拉顿湖以北地区举行“友谊—88”联合军事演习。这是根据华约国军事训练计划进行的。参加这次演习的共有一万三千名官兵。华约联合武装部队参谋长格里勃科夫二十九日抵匈观看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美海军进行联合反潜训练
日本海上自卫队二十九日宣布,将于二月四日至十一日同美国海军在九州东南海域进行联合反潜特别训练。这次训练以反潜为主要内容,也包括对付海上舰艇及防空、电子武器和通信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海军的两架战斗机相撞
美国海军一位发言人宣布,海军的两架F—18战斗机二十八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上空相撞坠毁,是否有幸存者尚不得而知。F—18大黄蜂战斗机是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生产的最新式、最先进的海军喷气式战斗机,可在航空母舰上起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秘鲁总工会发动全国总罢工
秘鲁二十八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抗议政府的现行经济政策。
罢工是由秘鲁总工会组织的。这是阿兰·加西亚总统执政三十个月以来的第二次全国总罢工。它波及到交通、银行、矿业、商业等部门。据工会估计,在七百六十万经济人口中,至少有四百万人参加了罢工。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统带头献血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月28日电 (记者李贤德)土耳其总统埃夫伦27日积极带头献血。
据土耳其《自由报》今天报道,土耳其首都安卡拉27日举行了献血运动仪式,发动全国性义务献血运动。埃夫伦总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各界人民踊跃献血,为救死扶伤,作出积极贡献。
71岁高龄的埃夫伦总统讲话后率先前去献血。虽然他本人坚持要求献血,但土耳其红新月会(类似红十字会)血库中心负责人告诉他,按献血有关规定,在土耳其,65岁以上老人禁止献血。埃夫伦听后表示十分遗憾,说:“看来,人到65岁后,连血也不顶用了。”

第6版(国际)

南一中学生奋勇救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27日电 据南斯拉夫《信使报》报道,瓦拉日丁市五金电机中等技术学校学生日列科·库凯茨今年刚满15岁,是当地皮划艇俱乐部成员。1月25日,当他在德拉瓦河边作训练前的准备活动时,突然发现河里有一名中年妇女在挣扎,眼看就要被河水吞没。库凯茨毫不犹豫地立即和衣跳进冰冷的河水,奋力游到溺水妇女身边,将她救到岸上。
在过路行人的协助下,迅速叫来急救车,将这名妇女送往医院抢救。

第6版(国际)

1月28日,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左)和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代表(右)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就双方停火问题举行和平对话。
中间为这次对话的调解人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的教会人士。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