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大连依靠老厂兴办合资企业
投资少 效益高 得利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小林报道:辽宁省大连市在引进外资中注意发挥现有企业的优势,以老企业为基础,兴办合资企业,使一些老企业迅速发生变化,产品质量、企业素质、出口创汇能力都得到“跳跃式”的提高。目前,大连市这种“嫁接式”的合资企业已有25家,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的22.4%。
大连市利用老企业与外商兴办的合资企业主要形式:一是“整体嫁接”。即将整个企业全部与外商合资经营;二是先内联,再外引。即由国内几家企业共同与外商兴办合资企业。
合资企业的兴办,解决了老企业技术改造中普遍存在的缺乏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的主要困难。一直因缺少资金、技术而无力进行改造的大连无线电七厂,1985年8月同国内另一家企业联合,与港商合资兴建了大通铜箔层压板有限公司,引进了外资、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使这家技术落后、设备陈旧,年利润不足百万元,产品只能用于低档电子产品上的老企业焕然一新,生产能力提高一倍多,年利润达到260多万元,产品质量提高了几个等级,并得到美国有关机构的认可,成了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仅去年就创汇102万美元。由于是在老企业的基础上建立的,利用了原有厂房、设备和工人,边建厂,边生产,因此,比新建一家同等规模的企业,投资节省2/3,投产时间也提前一年多。
合资企业的兴办,还为老企业架设了一座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使许多内销产品一步跨入国际市场。大连海产有限公司利用外商在国外的销售渠道,将原有老产品进行深加工,并开发了鱼干、鱼片、鱼子、贝类等28种海产新品种,96%都通过外商销往国外,去年创汇220万美元,人均创汇达7.3万美元。
依靠老企业搞合资企业,外商很快就可分得“红利”,也刺激了外商投资的积极性。大连海产有限公司的日方合资者当年便分到3.5万美元红利,第二年又分到12万美元,于是又在广州、青岛、烟台等地兴建了14家合资、合作企业,目前正有9家合资企业在洽谈之中。
这些老企业与外商合资后,所有制性质和隶属关系已改变,在机构设置、内部分配、人员管理、经营销售、对外联系上更灵活,许多在老企业还没有进行的改革措施得到实施,给其它企业的改革提供了新鲜经验。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两利的选择
大连市依靠现有工业基础兴办合资企业的做法,开辟了一条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捷径。
我国现有的工业基础在发展中国家并不算差。许多老企业所欠缺的往往只是某些关键设备、先进技术和国际销售网。通过合资兴办老企业,我们可以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利用外商在设备、技术、销售网等方面的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内改造老企业,迅速提高经济效益。
这是有利于合资双方的一种选择。利用现有老企业搞合资企业,我方不需要大兴土木,不用像新建合资企业那样,搞一揽子的配套工程,花费浩大的投资,占用宝贵的土地。况且老企业底子好,只要在关键之处稍微追加一些投资,企业立即可以旧貌换新颜。同时,外方也有利可得,同样花一笔投资,要是建新厂,事事从头做起,往往捉襟见肘——资金不够,同时也耗费时间,一项工程从谈判到投产,没有一两年是不行的。无论是投资效益还是时效,合资兴办老企业都非常符合外商的经济观。
吸引外资,发展经济,不能靠一厢情愿。双方有利,两头才会有积极性。既然合资共办老企业不失为“两利”之举,我们的同志,特别是企业主管部门和对外经贸部门就需不失时机地为推广这一做法“鸣锣开道”。

第1版(要闻)

效益好开“绿灯” 效益差开“红灯”
建行切实加强贷款项目评估
五年压缩建设投资四十七亿
编者按:中国人民建设银行5年间评估审查了2000多个贷款建设项目,查出有近300个项目的决策不当,经济效益差,不具备建设条件。这是一个值得严重关注的问题。
近几年我国城乡各地到处可见脚手架林立,推土机轰鸣,一座座新建筑拔地而起。这景象固然可喜,但喜中有忧,可忧的就是基建规模过大,预算外基建增长更快,它已成为实现经济稳定的一个威胁。尤其是一些盲目上马、经济效益差的建设项目,不但耗费了宝贵的建设资金,建成后更将后患无穷。
反对基建乱摆摊子的话年年讲,为什么此风刹不住?看来很重要的一点,是对此开“绿灯”的多,拉“红灯”的少。有些所谓“批条子工程”、“首长工程”,更是一路通行无阻。这种状况不应当再继续下去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全局利益出发,行使银行的监督职能,敢于对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拉“红灯”,对发展国民经济必需的建设项目又积极给予支持,这做得对,做得好。
本报讯 上海市不久前决定新建一座精炼糖厂。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评估之后提出:这项建设计划不符合上海经济的发展方向,而且全国炼糖生产能力已有富余,建议撤销这个项目。上海市领导经过研究,采纳了这个正确建议,核减了投资5377万元。这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对大量贷款建设项目进行评估的一个事例。
随着金融体制、投资体制改革的深化,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注意发挥银行的监督职能,对贷款建设项目开展了评估审查。据全国35个建设银行分行的不完全统计,从1983年到1987年底,各地共评估了2000多个项目。其中有近300个项目由于投资效益不佳,不具备建设条件,经建议后撤销了这些项目。有一批建设项目存在规模偏大、占地过多等问题,经银行提出建议后作了调整。以上共压缩、节约投资47亿元,节约外汇2310万美元,节约耕地1167亩。
还有一大批建设项目,经过评估审查,确认投资效益好,具备建设条件,建设银行便开放“绿灯”,积极支持“上马”,并根据实际需要,核增了投资6.68亿元。
各地建设银行在对贷款建设项目进行评估审查中,坚持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全局利益出发,正确处理整体与局部、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并注意尊重当地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的意见。
许多调查材料说明,最近几年,有些地区和部门在安排基本建设中,存在着决策草率、盲目上马的情况。不久前,河南舞阳钢铁公司与禹县决定集资合建一个铁合金厂,投资264万元。建设银行河南分行在评估这个项目时,发现建设单位提供的可行性报告严重不实,事实是目前全国铁合金产量已大大超过需要,河南本省现有5个主要厂由于产品滞销,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同时这个厂还存在耗能多、生产成本高等问题,建成投产后企业必将亏损。建设单位接到了银行的评估报告后,对河南分行工作人员经过深入调查提供的准确材料十分感激,他们说:“银行的同志帮了大忙,使我们避免了严重损失。”他们很快停止了合资建厂协议。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是管理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专业银行,自从投资体制由国家拨款改为贷款之后,如何发挥银行的监督职能,加强贷款项目的评估审查,使国家建设资金得到有效合理的使用,成为建设银行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几年的摸索,现在全国各省市的建设银行已普遍建立了对建设项目进行评估的机构,培养出了一支具有相当专业水平的队伍,他们在实现投资贷款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的道路上,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季音 李杰)

第1版(要闻)

福建沿海开放区扩大至三十个县
本报福州1月28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为加快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原先包括11个县(区)的闽南三角经济开放区,已经扩大为包括30个县(区)的福建经济开放区。经国务院批准,新增的福州、莆田、漳州、泉州市所辖的19个县区列为经济开放区后,北起闽江口,南至诏安湾,福建沿海的开放地带连成了一片。
国务院于1月26日发出的给福建省人民政府的复函明确指出,新增列的19个县(区)实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批转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座谈会的通知规定的有关政策,这19个县(区)是:莆田市所属的城厢、涵江两个区、莆田、仙游两个县;泉州市除原已批准的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五县和鲤城区外,新增德化县;漳州市除已批准的芗城区和龙海、漳浦、东山三个县外,新增6个县;福州市新增8个县。

第1版(要闻)

交通部发出紧急通知
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安全工作
十四个工作组将分赴各地检查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交通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交通部门和运输单位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认真做好水运和公路春节运输的安全工作。
通知要求各交通部门和交通运输单位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把安全工作抓好。春运期间,各级交通部门、各交通运输单位的领导,要集中精力,深入生产第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昼夜值班,及时掌握运输生产安全情况。各单位要组织一定数量的干部,到车、船、港、站、路和渡口,检查纪律、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的执行情况;督促检查车船技术状态、维修保养情况和救生消防等安全设备状况;检查保证车船运输安全的应急措施。各车船、客运站、渡口工作人员,要与公安人员密切配合,认真查堵,防止旅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上船,防止着火、爆炸事故发生。各交通公安部门,要加强治安保卫工作,严厉打击倒卖车船票、流氓、盗窃等不法和破坏犯罪活动;各港政、航政、路政部门,要加强值班、巡逻和安全检查,切实保证春节交通运输生产秩序。
通知还要求各交通部门和运输单位,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安排好职工的生活,保证驾驶人员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时间。所有交通运输工作人员,要坚持文明服务。
据悉,交通部长钱永昌和两名副部长并从部机关抽调51名干部组成14个工作组,将于明、后天分赴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等地,检查春运的组织和安全工作。

第1版(要闻)

改革投资体制 确保资金来源
我国今年起实行基建基金制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周道炯在今天召开的建行工作会议上宣布:从今年起我国开始实行基本建设基金制,由建设银行负责管理。
近年来,建设银行在推动基建投资拨款改贷款和投资包干、招标投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到1987年底,全行利用信贷资金发放各项贷款余额达822亿元,比1978年增长51倍,基建贷款主要用于发展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诸如能源、交通、原材料工业等;由财政拨款改为贷款的基建投资累计达627亿元,约占同期预算内基建支出的35.2%;通过项目评估、加强资金监督管理,节约建设资金280多亿元。
周道炯指出,为了促进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建立使用国家建设资金的责任制,使基本建设资金有一个较为稳定可靠的来源,国家将从今年起对基本建设投资实行基金制。基建基金中属于非经营性投资的,仍由财政拨款,计委安排项目,建行根据国家计划供应资金。经营性投资由建行对国家专业投资公司贷款,作为投资公司对企业投资入股的资金来源。实行贷款的项目,仍由建设银行管理。
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实行基建基金制后,基本建设投资管理责权利相脱节,项目决策权过于集中的局面将逐渐有所变化。

第1版(要闻)

预防严重威胁人类的艾滋病
世界卫生部长会议通过伦敦宣言
建议今年定为艾滋病情况通报年加强交流
新华社伦敦1月28日电 (记者王国瑞)为期三天的讨论预防艾滋病的世界卫生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了关于预防艾滋病的伦敦宣言。
来自148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宣言说:“由于艾滋病是一个严重威胁人类的全球性问题,因此,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必须紧急行动起来,贯彻世界卫生组织的艾滋病全球战略。”
宣言指出:“目前,在对艾滋病没有疫苗和治愈方法的情况下,由于了解行动后果的负责行为可以防止艾滋病的传播,因此宣传教育就成了各国艾滋病规划的最重要的内容。”
宣言建议把1988年定为艾滋病情况通报年,各国应加强在这方面的情况和经验的交流。
代表们呼吁新闻媒介担负起重要的社会责任,向公众提供关于艾滋病及防止其传播的方法的全面情况。
代表们特别呼吁全世界各组织协调一致,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按其需要建立并执行本国艾滋病规划。

第1版(要闻)

竹下表示在“光华寮”问题上
日本不改变一个中国立场
新华社东京1月28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表示,在“光华寮”问题上,日本“不改变一个中国的立场,不能让这个问题给日中关系带来不良影响”。
竹下是今天在国会答辩中答复社会党议员井上泉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据共同社报道,井上在向首相提出质询时说,他对日本政府在光华寮问题上持消极态度表示遗憾,日本政府应该表示积极解决的姿态。
对此,竹下登首相答复说,“这是一个正在最高法院审理的问题,现阶段不想就此发表见解。不过,日本不改变一个中国的立场。不能让这个问题给日中关系带来不良影响。今后也需要日中双方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尼政府同反政府武装首次直接谈判
本报墨西哥城1月2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今天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第一次关于停火协议的直接谈判。
在这次谈判前夕,美国总统里根曾要求国会批准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3600万美元的援助。
据墨西哥城电台广播,由副外长乌戈·蒂诺科率领的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和由莫拉莱斯·卡拉索为首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代表团于28日下午开始就停火问题举行谈判。政府方面重申关于停火的各项建议,要求双方首先休战,即反政府武装进入规定的停火区后,政府军也将撤出作战区域。
在谈判中,反政府武装方面建议,政府在停火的同时,应在国内推动民主化进程。

第1版(要闻)

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何灼强、楼云、黄晓敏、聂卫平、杨阳、高凤莲、江嘉良、李玲蔚、何英强、柳海光当选
本报北京一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一九八七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结果今晚在首都体育馆揭晓。举重名将、一人囊括五十二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的何灼强以最多票数荣登十佳榜首。
当选十佳的其他九名运动员是:楼云(体操)、黄晓敏(游泳)、聂卫平(围棋)、杨阳(羽毛球)、高凤莲(柔道)、江嘉良(乒乓球)、李玲蔚(羽毛球)、何英强(举重)和柳海光(足球)。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以及荣高棠、李梦华等向十佳运动员颁发了奖杯。
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是由首都二十家新闻单位共同举办的,至今已是第九届,它的影响波及海内外。本届共收到选票二十五万三千七百九十四张,它们之中有的来自老山前线,还有的来自海内外的留学生。
十佳运动员黄晓敏代表获奖运动员讲了话,她表示,要把成绩作为夺取新胜利的起点,力争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为国多争金牌,以报答祖国人民的热切厚望。
在本届“十佳”评选中名列第十一至十五名的是唐尧东、阎红、沈坚强、高敏、刘华金。
授奖仪式结束后,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北京利生体育用品中心热情承办了这次揭晓授奖活动,并将邀请十佳运动员在三十一日与体育爱好者见面。

第1版(要闻)

张家界成为旅游热点
已有二百多万中外游人观光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张家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建设,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风景明珠,旅游观光者络绎不绝,5年来已有200多万中外游人来这里观光。
为了吸引中外游客,近几年林业部与地方共同投资7000多万元,完成各类建设项目242项,新修公路、游道190公里,目前这里的宾馆已发展到25家,年接待能力达50多万人次。去年旅游收入达到600多万元。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湘西地区经济的发展。旅游商品的产销和各种形式的外引内联,使部分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张家界森林公园在发展中,保持了浓厚的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奇特的风光,加上神秘的风土人情和土家族建筑,吸引了来自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等34个国家的宾客。他们对这里的风景赞不绝口,称“张家界是天下第一奇山”。 (韩惠正)

第1版(要闻)

“龙”味足 “京”味浓
北京龙潭庙会筹备就绪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北京国际旅游年推出首台大型活动——龙潭春节庙会,目前基本筹备就绪,候迎嘉宾。
这次规模空前的充满民风民俗韵律的盛会,“龙”味特足,“京”味特浓。举办地点在以龙命名的北京城区南部的龙潭公园,时间是农历丁卯年(兔年)腊月28至戊辰年(龙年)正月初八,即1988年2月15日至24日。目前,龙潭公园已精心建造许多以龙的传说为题材的景致,有吐瀑的龙泉,奇特的龙亭,雄伟的龙吟阁,腾云而起的青石雕龙,引人幽思的龙女牧羊雕像以及历代名家书写的龙字碑刻。
庙会期间,将举办第二届“龙潭杯”民间花会大赛,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等地的百余档优秀花会参赛。届时,龙门挂龙灯,龙树卧蟠龙,春风舞龙旗。气势雄浑的舞龙舞狮、精彩的踩高跷、风趣的跑旱船、惊险的中幡,都将云集在龙潭湖畔。
数百摊、档的风味小吃,将为庙会助兴。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冬泳表演、民间游艺活动、电子游戏,并备有各类年货、童用商品。占地44万平方米、投资66亿日元,由中日合资的“龙潭湖游乐园”,也开放全部游艺项目。

第1版(要闻)

简朴·热烈·大方
在辽宁省昌图县农村,越来越多的青年打破陈规陋俗,婚事从简。今年元旦前后,全县有70多对青年男女参加了当地乡、镇举办的集体婚礼。
郑维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