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话大话一概不讲 实事难事一件不拖
津市党政领导实行对话查办制
群众称赞他们是“明白官”
本报讯 湖南津市市委、市政府在恳谈对话活动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明确答复要解决的,加强查办落实,做到件件有回音,及时解决。
1986年3月开始,津市市委、市政府通过领导接待日等形式,在小范围开展了一些对话活动。通过一段实践,他们感到,对话活动是一种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好形式。但是,不能讲大道理,搞空头许诺。如果这样,对话活动就会流于形式,群众就会产生厌倦情绪和失望感。因此,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既是对话活动的继续,也是树立信誉、搞好对话活动的关键。为此,去年以来,他们建立了对话活动的查办落实制度。
市委、市政府规定,凡在对话中明确答复要解决的问题,都要分类整理归纳,郑重地请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最后由市委办和政府办派专人查办,将办理结果进行反馈。查办落实制度的建立,促成了已答复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在去年9月的一次对话中,市委书记陈本洪了解到一个单位在新房分配中干部搞不正之风,当即要求纪检部门着手调查,市委根据调查结果,责成单位负责人改变了原分房方案,交由单位职代会民主分房,使这个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津市北大沟横贯市区北部,长达1.1公里,臭水满沟,遇雨水漫到居民新村,臭气熏天。去年5月在对话中,市委、市政府已明确答复整治。但因财力问题迟迟没有动工。市委、市政府根据查办反馈的信息,召集“一班人”统一认识,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采取先贷款后偿还的办法,下决心拿出30万元,使北大沟的整治于去年10月得以全面动工。
去年6月,津市集市菜价偏高,居民群众在对话中要求解决问题的呼声很高。津市市委、市政府立即采取给蔬菜公司以补贴、组织价格适宜的时令鲜菜供应、限制市场鲜菜价格等措施,稳定了市场菜价。与此同时,他们从解决根本问题出发,对菜农实行了菜粮挂钩、菜肥挂钩等给菜农以好处的政策,调动了菜农种菜的积极性,菜源得到了保证,使津市蔬菜市场成了目前澧水流域菜源丰富、菜价平稳的市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8、9两个月,这个市领导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十多个,群众称赞他们是“明白官”。
(田刚 志强 焕森 义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对话以后……
  王甲林
湖南津市市委、市政府领导在与群众对话后,建立查办落实制度,及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受到群众称赞。这使我想起某单位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一位副局长下到车间与工人对话,但大家对此热情不高,会场上冷冷清清。出现这种情况不是这位副局长水平不高,口才不佳,而是因为这位领导曾给基层开过不少“空头支票”,答应办的事没有办,因此工人对他的话信不过,有心里话也不愿说。
领导与群众对话,实际上是领导向群众公开自己的德才学识,它既要求领导者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渊博的知识和语言表达艺术,又要求领导公道正派、言行一致,说到做到,这样才能在群众中享有威望,才能达到对话的预期目的和效果。那些喜欢“讲大话、放空炮”的领导,要搞好与群众的对话,首先应当转变工作作风,对话以后要拿出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有困难暂时解决不了的,也应向群众解释清楚,求得他们的谅解。象津市市委、市政府那样,会上敢于说真话,会后注意办实事,把功夫下在对话以后,这才是群众所欢迎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党员与教徒
  本报记者 杨传春
荒山,绿水;黄土,良田;西装间着棉猴,“丰田”擦过驴车,红砖青瓦挨着茅草三重。这些反差极大的镜头,在大西北随处可见,不足为奇。但是,在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党的建设日见发展,宗教活动也一派生气,又是为什么呢?
“党员不能是教徒”
积石山有18万多人,信仰伊斯兰教的保安、东乡、撒拉和回族人占一半。在这些民族聚居的村庄里,最漂亮的建筑往往是清真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落实,每个乡村的清真寺都恢复或超过了“文革”前的数量。在这些“全民信教”的地方,我们的1830名党员又如何呢?
“党员不能是教徒。”县委组织部长、回族人马文祥说。
这个县发展党员对各民族一视同仁,严格地实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而成熟的第一条标准就是真正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大河家乡保安族农民马成吉,是1959年入党的。64岁了,斗大的字识不了几个。我请他谈谈“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他不好意思地说:“我说不清。但我知道,安拉是神,马克思是人。”
这种朴素的认识,自然是比不上青年党员的。居集乡党委书记、东乡族人马克忠告诉我,他们今年收到32份入党申请书,绝大多数是青年。青年们不但明确表示自己的信仰,还能谈出对“宗教意识”的看法。
事实上,笃信宗教的人也不可能申请入党。对于这些少数民族的人来说,信仰,只能在马克思和安拉之间选择。本着“信仰自由”的政策,这个县从来不为难要求退党的人,而且对退党之后的宗教活动,从不干涉。
互相尊重,互相帮助
在信教人很多的地方,党的干部需要具备较高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水平。这个县由于是1980年才建的,干部队伍建设一开始就注意年轻化和知识化。全县干部平均年龄33.5岁,普遍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县委往常教育党员,首先要尊重“信仰自由”的政策。乡村里党的干部普遍和阿訇是朋友。对阿訇受到教徒的礼遇,他们既不干预也不羡慕。有一次,铺家川乡的党委书记鲁逢贤和阿訇王孝智路上相遇。王孝智骑着骡子,教徒们夹道迎接,前呼后拥。王孝智赶忙下骡,对这位朋友说:“你怎么步行呢?”鲁逢贤说:“你有你的待遇,我有我的待遇。共产党人就是吃苦的嘛。”
互相尊重带来了互相帮助。阿訇们除了积极参加县、乡、村党组织召集的会议,及时学到党的政策外,平常也注意读书看报,主动帮助党组织做好事。
各级党组织更注意帮助宗教界。乡党委书记们常到清真寺关心宗教职业人员的生活和工作。1984年,居集乡深沟村只有一个清真寺,老派和新派的教徒在“主麻日”上,常为一些礼仪上的分歧闹矛盾。乡党委书记马得福知道后,立即向县宗教局反映,很快,批准这个村再建一个清真寺。伊斯兰教的教派与门宦制度虽然一如从前,但教派纠纷已经不多,阿訇们说,是党组织帮助他们维护了伊斯兰内部的团结。
“大家都可以理直气壮”
党组织要发展党员,阿訇们要争取教徒。这会造成矛盾吗?“不会的。”刘集乡党委书记马德清说,“大家都可以理直气壮嘛!”
积石山的阿訇们都懂得政策允许的传教范围。他们往往接受政策和法制教育,除了宗教场所,他们不传教布道。如遇教义与法律有矛盾的事,他们遵纪守法。比如,经典上允许早婚,现在,教徒们在儿女婚嫁时请阿訇念经,他们要教徒先出示《结婚证》。
在这个县,党员们积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河家乡甘河滩村党支部书记马克斌说:“这是共产党员的义务。”他说,“宗教信仰自由”包括信教自由和不信教自由,谁都不能干涉别人的信仰。这个村有青年80多人,改革9年来,他们中有15人入了党。去年申请入党的25人中,有10人实现了夙愿。居集乡党委还把每年刚毕业的初、高中生集中起来,向他们宣传辩证唯物主义,鼓励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党的知识的传播,共产党员们廉洁奉公、带领群众治穷致富的行动,使党在积石山群众的心目中威望日增。现在,许多虔诚的教徒也不干涉孩子的信仰。我问去年入党的23岁的女青年马真秀,她父母对她的入党是何态度。她说:“不管的。入党之后,父母很自豪呢。”
许多老党员回忆说,极左路线盛行的时候,清真寺被取缔了,但教徒们躲到地窖里做礼拜,而现在,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一落实,申请入党的却越来越多。今天的政策不仅是使宗教活动正常化的政策,也是有利于党的建设的好政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整顿交通见成效
去年比前年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一百二十八人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刚刚过去的1987年,是北京市建国以来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全市交通肇事死亡601人,比1986年同期减少128人,事故次数和受伤人数也比前年同期减少,分别下降15.7%和21.3%。 由于全市5100多名交通干警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不仅挽救了100多条人命,而且使1200多人免于受伤,至少有几百人免于残废,使上千个家庭免遭灾难,保障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搞活”政策的深入贯彻和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北京市车辆、人口和交通流量迅速增长,1987年全市常住人口增长12万,总数已达987万;机动车增长4万多辆,总数已达38万辆;非机动车增长60多万辆,总数已达680多万辆;外地进京机动车每天1万多辆次,流动人口每天110多万。城市道路状况虽然有所改善,但与车辆、流量的发展还很不适应,全市绝大部分道路仍处于混合交通、平面交叉的状态。就是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超额完成了市政府年初提出的少死100人的任务。
一年来,北京市动员了33400多个单位的群众上街值勤,共达184500多人次,尤其是各单位的2400多名交通安全积极分子与广大干警协同作战,在全市压事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交通干警一年来纠正各种违章792万多起,处罚568万多人次。他们还针对本市3000多辆个体户汽车车况差、违章肇事严重的情况,对个体司机采取每月过一次安全活动日的办法,加强安全教育。对所有个体车通过自动车辆检测线进行安全检测,不合格不准上路,从而使个体户车辆的机件事故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他们还加强了对两轮摩托车和大客车、面包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使两轮摩托车死亡事故有了明显下降,一年来没有发生旅游大客车群死群伤事故。
一年来,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广大干警正勤以外主动加班和献公休、探亲假等197000多个工作日,全年等于增加了800名干警,他们一年到头持续大干,全力拚搏,为减少首都交通死亡事故作出了最大的贡献,受到广大群众和北京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眼观六路监督 耳听八方意见
广州领导机关拓宽对话渠道
增加透明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本报广州1月2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两年多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开辟领导与群众对话的渠道,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从而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广州市领导与群众对话的渠道,最早是通过新闻媒介。1985年9月至今,先后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近30次,内容很是广泛,既有对已经制订或即将出台的法规与改革措施的宣布,也有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如物价、供电、市政建设、市场供应等问题作出的解决办法与前景展望,还有对现阶段难以解决的问题作出说明与解释。进而在1986年10月,与广州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每周一期的《公仆与市民》节目,市领导和市民像拉家常,回答各种问题。
市长“热线”电话是1986年元旦零时开通的,随即相应在全市86个区、局以及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单位设置接受群众监督的专线电话。这个“热线”电话网的形成,市民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与24小时值班制市长对话。至今将近两年,群众通过这条“热线”,与市领导对话1.7万多次,所提的意见,近八成已得到落实。
市领导接访日、群众思想见面会、以及基层评论机关单位、市民评议服务单位等活动也开展起来,使对话渠道更多,对话形式更加多样化。协商对话又是一种形式,市领导运用来与群众共同探讨改革中的一些重大课题。
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对话,有效地提高了市委、市政府领导机关活动的开放度、透明度,调动了广大群众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日前,市委书记谢非受市委的委托,肯定了两年多来市领导与群众各种生动活泼的对话,并提出在这基础上迈出更大的步子,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建设,目前着手建立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协商制度、对话制度、决策咨询制度、监督制度、选举制度和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基层民主生活制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流落异国何如重归故土
萨嘎县200余归国藏胞安居乐业
本报讯 西藏自治区萨嘎县归国藏胞安置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截至去年10月底,已有89户214名流落异国的藏族同胞回国后安居乐业。
萨嘎县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海拔4800多米,是全国较高海拔边境县之一。1980年以来,这个县对回国定居的藏族同胞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实现了“安置上满意,生活上照顾,生产上大力扶持”,而且按照规定,让回国探亲的藏胞来去自由。因此,一批批流落在国外的藏胞陆续回国定居。
回国定居的藏胞,目前都已安居乐业。昌果乡牧民次仁两年前归国时,全家3口人唯一的家产是一口小锅。县立即发给他650元钱的安家费,分给了45只山羊和绵羊,县农牧局还派畜牧技术员给予指导。现在,他家的羊已发展到270余只,牦牛35头,固定资产价值达3万多元。他激动地说:每当我望着家中崭新的帐篷、被子、藏柜,昔日流落异国的生活就浮现在眼前。今天,我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还是社会主义祖国好啊!
7年来,西藏萨嘎县给89户214名归国藏胞发放了安家费45712元,分给山羊和绵羊3650余只,他们在党的政策引路下,已全部脱贫致富,而且有83.7%的家庭成了万元户,日子过得火红。 (蔡汉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查处违纪案件 划清是非界限
延庆县纪委为改革者撑腰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延庆县纪委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主动与改革者交朋友,在查处各类案件时,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改革者,并帮助他们在工作上既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又遵纪守法。
以前,延庆县纪委只注重查处各类案件,纪委的人来到哪个单位,哪个单位的领导便诚惶诚恐,以至出现了“防火防盗防纪委”的说法。针对这种状况,县纪委于前年下半年明确提出:纪委不仅要及时查处各类破坏改革的案件,还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在改革中做出突出成绩,但由于某些原因受到中伤的改革者,和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划清是非界限,使他们从羁绊中解脱出来。
大榆树乡司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王乐天,是个有头脑、有魄力、能开拓进取的干部。一次,群众来信反映他多占房基地,有重大贪污等经济问题。县纪委经过调查,发现他多占房基地属实,但不存在任何经济问题。纪委深入细致地做了王乐天的工作,使他主动推倒院墙,退出了多占的房基地,并对他大胆探索改革进行了肯定和支持。 (刘利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部以身作则 群众纷纷仿效
青铜峡市简办红白事已成风气
本报银川电 每年的新年和春节之际,是城乡办婚事的时候。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委,针对农村近几年来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随之而来的出现办红白事铺张浪费的现象,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机关带头作榜样,在农村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提倡婚丧嫁娶等红白事新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青铜峡市所辖乡镇,是宁夏比较富裕的地区。近几年来,农村为办一件红白事得花费四五千元,有的花费更多,给刚开始走上富裕道路的农民造成很大压力和负担。
为移风易俗,青铜峡市委从机关做起,给市级机关干部作出了几条规定。市委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市委书记嫁女儿、市委副书记办丧事、市政协副主席嫁女儿、市纪委书记嫁女儿娶媳妇,都带头移风易俗,从简办理,在群众中起了表率作用,影响很好。同时,对个别为家庭大操大办婚事的干部,有的作了通报批评,有的作了纪律处分。
市委还推广了市妇联在瞿靖镇和蒯桥、雷桥两个村成立“红白事理事会”的试点工作经验,从而推动了农村办红白事移风易俗的工作。目前,破旧俗、树新风办红白事的活动,正在全市城乡展开。 (李兴国 黄翊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

张大爷的“钱箱”
“收到您汇来的两百五十元钱,您的心意我领了,可这钱无论如何不能收。”南京军区某部特务连团支部副书记赵云山毫不犹豫地把钱又退了回去。
给赵云山寄钱的是他家乡安徽省宁国县一个村的张伯全老大爷。大爷他早年丧妻。5年前儿子和媳妇不幸遭车祸双双身亡,给张大爷留下了一个15岁的孙女和一个不满7岁的小孙子。一家3口人的生活全靠65岁的张大爷。每天,他带着孙儿下田干活,一年到头经济十分拮据。打那时,张大爷那个嗜爱的旱烟袋也收了起来,整日唉声叹气。这一切都被本村共青团员赵云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几次从家里拿上几十元钱送给张大爷,都被婉言谢绝了。正当小赵不知咋办的时候,邻乡有个养殖专业户来举办两个月的养殖培训班,小赵乐了,连夜赶到乡政府报名参加培训班。他一头“扎”了进去,还整理了一本厚厚的笔记。培训班结束,小赵准备办一个养鸡场,资金、饲料自己负责承担,带上张大爷共同致富。当小赵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张大爷时,谁知张大爷却连连摆手:“好孩子,你的心思俺心里明白,可现在我是胡须一大把的人了,要钱没钱,要本事没有,跟俺合伙十有九亏,俺不能拖累了你呀!”“大爷,看您都想到哪里啦,谁没有老的时候,再说您老心细,替我喂鸡,最合适不过了;饲料供应、技术上的事,您就不用操心了。”就这样,前后不到一个月,一个500多只的养鸡场就在村头建成了,由于张大爷精心饲养,加上小赵那手科学养鸡的方法,小鸡长势喜人,4个月后就向市场上出售第一批鸡,获利400多元,张大爷手捧分得的200元钱,老泪纵横,拉着停了半年学的孙女说:“娟子,这是你山子哥给你的学习机会呀!”老人逢人便夸小赵。
秋去冬来,小赵的家乡响起了阵阵锣鼓声,小赵也戴上了光荣花应征入伍了,他把整个养鸡场让给了张大爷。临行前,还帮张大爷买足了半年的饲料,到部队后,每两三周就要给张大爷写封信,询问养鸡场的情况,买些科学养鸡的书报寄给张大爷,让孙女读给他听。小赵走后,鸡场虽然没有以前那样红火,但也能挣些钱,张大爷一家不仅粮够吃、钱够花,而且家中也添置了不少东西,他那个旱烟袋又别在腰里了。为了感谢小赵的恩德,他便亲手制作了一只小木箱,每次出售一批鸡就朝木箱里塞上10元8元的;卖一次鸡蛋就朝木箱里塞上3元5元。三年多下来,小木箱也慢慢地满了起来,这次他开箱把全部的钱寄给了小赵,聊表自己的心意。
驻徐州市某部队
罗志平 葛英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军队离退休干部联欢迎新年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通讯员刘依群、姜孔玉)6000多名在京军队离休、退休老干部在1日和2日举行了新年联欢晚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周克玉等先后到会向老同志们拜年,祝贺节日。
联欢会上,离退休老干部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舞会、电影、录相、桥牌和电子游艺等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毛成志孤身勇斗八名歹徒
安徽公安厅给他记二等功
本报讯 最近,安徽省警察学校、合肥市公安局在合肥江淮大戏院召开千人大会,表彰1人勇斗8名歹徒,为维护社会治安而奋不顾身做出突出贡献的安徽省警察学校86级学员毛成志。安徽省暨合肥市的党政军负责同志参加了大会。
去年12月11日下午,毛成志同志因病请假从合肥乘班车到肥东老家。途中,一罪犯在车上行窃,身着警服的毛成志发现后当即挺身而出,在8名歹徒的威胁面前临危不惧,后来在群众的协助下把主犯制服。为表彰他忠于人民、忠于职守的高尚品质,安徽省警察学校授予毛成志“勇于献身的优秀学生”称号,安徽省公安厅给他记了二等功,合肥市人民政府通报嘉奖并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在大会上,安徽省人民政府秘书长赵怀寿给毛成志授了奖。 (刘建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李福兆等三人被捕
新华社香港1月2日电 香港廉政公署今天上午宣布,公署对香港联合交易所的活动进行调查并拘捕前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席李福兆、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辛汉权、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部主管曾德雄。据香港政府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说,公署今晨拘捕上述3人,涉嫌与公署调查香港联合交易所的操作事宜有关。调查在继续进行中。
香港财政司翟克诚在午间发表声明说,香港政府向联合交易所委员会建议,该委员会的一些成员现在不宜参与交易所的管理工作。他说,联合交易所委员会作出决议,将委员会的权力移交给新成立的管理委员会,并由高级行政总裁霍礼义行使首席行政人员的权力。霍礼义在午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联合交易所在下星期一将照常开市,联合交易所早些时候宣布的改进工作的计划也不会推迟。
据报道,这次拘捕行动与股市风暴及停市四天无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澳技术合作发展计划在京签字
本报讯 中国—澳大利亚政府技术合作发展计划——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研究项目备忘录最近在京签字。中方签字的是对外经济贸易部代表,澳大利亚签字的是该国驻华大使。
北京实验动物中心是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和北京市联合兴建的四个国家级中心之一。中澳两国签字的研究项目的实施将有力的促进中国儿童麻疹疫苗生产的质量提高和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实验动物。
澳大利亚政府将为此项目提供必需的技术仪器设备和中国技术人员的培训等。在两国科技人员的努力配合下,把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建成我国实验动物科学技术培训中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重机厂党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重型机器厂2200多名共产党员,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经常参加义务劳动活动,突出了党员的先进性,提高了党的威信。
这个厂自1984年实行厂长负责制以来,厂党委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经常组织党员围绕生产关键开展义务劳动。
去年4月,这个厂要重新装修大门,一些基层党组织提出要少花钱,多办事,组织党员参加义务劳动。全厂有300多名党员利用下班后业余时间拣废旧砖头上万块。
党员义务劳动活动,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近几年来,全厂有13个无党员的基层班组出现了争党员、要党员来班组的现象。有1500多名职工要求入党。
(丁宝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空某部新兵连,针对今年新战士文化水平高,爱好广泛,活泼爱动的特点,大胆改革训练方法,把活泼有趣的娱乐活动寓于新兵训练中。图为女战士在训练之余做游戏。 王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