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苏外长举行第一轮会谈
详细讨论柬埔寨问题
既有一致和相似看法也有一些分歧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一轮中苏两国外长会谈中,双方详细讨论了柬埔寨问题。
中国外长钱其琛在会谈时指出,柬埔寨问题是中苏间一直在讨论的问题,也是他这次访苏时要谈的主要问题。中苏双方都表示希望早日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尽快从柬埔寨撤出军队。中国方面认为关键是越南方面要提出一个能为各方所接受的撤军时间表。
钱其琛还指出,越南全部撤军后,所有国家都应停止对柬埔寨各派的军事援助,这是使柬埔寨保持和平、稳定的重要保证。就中国而言,我们支持柬埔寨三派抵抗力量是为了反对侵略。在越南全部撤军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他强调,中国不支持柬埔寨任何一派打内战。越南撤军后也应停止对韩桑林—洪森集团的军事援助,中国也希望苏联停止对越南用于侵柬战争的援助。
会谈中,双方既有一致和相似的看法,也有一些分歧。
双方同意成立工作小组,进一步讨论尽早地、公平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附图片)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2月2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 卢敬利摄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闭幕
通过政治改革和纳—卡州局势两项决定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日电 今天闭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就国家建设领域实施政治改革措施问题和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局势问题作出了两项决定。
据塔斯社报道,在国家建设领域实施政治改革措施的决定要求,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同各加盟共和国一起,深入研究解决苏联民族国家制度问题的措施,以扩大各共和国的权限,同时又让联盟保留统一的立法手段解决国家经济和社会文化建设的根本问题的全权。
决定要求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两院法案委员会成立由各加盟共和国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责成小组起草关于划分苏联和各加盟共和国的权限的建议,以便更充分地保障它们的政治和社会经济利益,协调民族间关系,最大限度地考虑全国今后的发展任务。
关于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局势的决定,责成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召开由来自纳—卡州、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参加的会议,以讨论使上述地区局势正常化的紧迫措施。决定还呼吁上述两共和国的人民保持理智和克制。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党举行6届14中全会
金日成总书记主持会议
新华社平壤12月2日电 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11月28日至30日举行了6届14中全会。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主持的这次中央全会,讨论了关于迅速发展机床工业和电子、自动化工业问题。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延亨默就此作了报告。金日成作了总结。全会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全会还讨论了组织问题,补选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炳浩为政治局委员,韩成龙为政治局候补委员,朴南基、全仲麟为党中央书记。全会补选金京姬为党中央委员,李东成等5人为党中央候补委员,韩泰容为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

第6版(国际)

美国坚持拒发阿拉法特入境签证
联合国秘书长要求美国改变决定
本报联合国12月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政府不顾联合国大会呼吁,今天仍拒绝向阿拉法特主席发放入境签证的决定。这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今天给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答复中表示的。昨天下午,德奎利亚尔把联大刚刚通过的敦促美国改变拒发阿拉法特签证决定的决议通知了美国代表团,并要求在24小时内给予答复。
联合国官员透露,德奎利亚尔将在明天把美国答复的情况向联合国大会报告。
另据阿拉伯人士透露,阿拉伯国家今天草拟另一项决议草案,要求把本届联大关于巴勒斯坦问题辩论移往日内瓦。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通知美国方面,要求它对联大昨天通过的一项决议尽快答复,改变其不向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发放签证的决定。

第6版(国际)

印总理说印中应建立睦邻关系
印度总理拉·甘地12月1日在接见中国驻印度大使屠国维时说,根据世界形势和未来的发展,印度和中国应该建立睦邻关系。
拉·甘地说,他期待着本月晚些时候对中国的访问。他说,他对中国的访问对于世界、亚洲、印度和中国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他说,印度和中国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这两个国家对于亚洲的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关于印中关系,拉·甘地说,在文化、科学技术和农业发展等领域,我们有许多事情可以做。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安古美南非继续会谈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2月1日电 安、古、南非和美国关于实现安哥拉和平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会谈各方,今天继续在这里分别举行双边会晤,协调彼此立场,以便签署一项关于古巴撤军和实施435号决议的原则协议的议定书。
据报道,11月30日和12月1日会谈各方主要就监督古巴从安哥拉撤军以及美国和南非停止支持安哥拉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问题进行磋商,但各方仍有分歧。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驱逐两名印度外交官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1日宣布,印度驻巴基斯坦两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责令他们在24小时内离境。
这两名印度外交官是印度驻卡拉奇总领事夏尔马和印度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官员拉米什。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巴基斯坦外交部对印度政府11月30日驱逐两名巴基斯坦外交官并对他们进行袭击和非法关押表示强烈的抗议。
印度指责巴基斯坦驻印大使馆武官阿巴西和另一名大使馆官员从事间谍活动。

第6版(国际)

墨西哥新总统萨利纳斯宣誓就职
首要目标是恢复经济增长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卡洛斯·萨利纳斯今天宣誓就任墨西哥合众国宪法总统。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出要立即制订扩大民主生活,复苏与稳定经济,促进生产、提高人民福利的3项国民协议;争取现代化和通过法制与和平的途径达到国家变革。
萨利纳斯指出,面临新的政治现实,墨西哥需要一个在政治生活上更加开放的政府。
萨利纳斯总统说,恢复经济增长与提高人民福利将是政府的首要目标。为偿付债务本息,墨西哥每年外流资金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5%,“这种状况既不可接受,也不能再忍受下去。”萨利纳斯要求立即与债权国进行紧急债务谈判。
萨利纳斯总统表示要与美国建立更加平衡的双边关系,推进与拉美、加勒比国家的合作,加强与欧洲共同体及环太平洋国家的联系,继续寻求扩大与中国的合作。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总统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尼科西亚12月1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时说,他的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之间现存的友好关系。瓦西利乌表示,他希望能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瓦西利乌还向廖汉生团长和代表团成员介绍了他本人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为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进行对话的情况。廖汉生团长向瓦西利乌总统介绍了中国的对内对外政策和正在进行的改革,并重申了中国支持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统一和不结盟的立场。在此之前,中国人大代表团会见了塞浦路斯代议长乔治·拉达斯和外长耶奥约斯·亚科武。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墨西哥新政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本报记者 郭伟成
12月1日,墨西哥进行了新老政府交接,卡洛斯·萨利纳斯·德戈塔里就任墨西哥革命后的第25位宪法总统。执政伊始,萨利纳斯总统就提出通过制订国民协议,扩大民主生活,恢复经济增长。这可以说,千头万绪一步到位,第一着棋就走到点上。
墨西哥前总统德拉马德里坦率地承认,他6年前接手的墨西哥充满了困难。现在,他交出去的墨西哥仍然是一个有困难的国家。几年来,墨西哥经过一系列经济结构的改革与调整,严重的经济危机得以缓和;并通过社会协商,严重的通货膨胀受到了一定的抑制。年通货膨胀率已从1982年的100%以上降低到今年的46%左右。同时,也确实为减轻债务负担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是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墨西哥外债总额已达1035亿美元,6年来累计还付债务本息竟达887.92亿美元之巨,比德拉马德里1982年开始执政时墨西哥全部外债总额800亿美元还要多出9%,其中仅债务利息就付出了576.72亿美元,而德拉马德里政府6年的累计贸易顺差只有520亿美元。为了偿付外债,墨西哥每年外流资金相当于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5%。因此,萨利纳斯提出,这种状况再也“不能接受,也不能忍受”,他的政府将“优先考虑增长,而不是偿债”。
由于国家连年面临的经济困难,人民实际生活水平下降,以及革命制度党在连续执政半个多世纪后造成的种种积弊,使得各反对党派在政府进行法制改革的同时,格外地活跃起来。萨利纳斯在议会中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反对派势力,而他也将成为墨西哥历史上第一位不得不与议会反对派磋商重大经济政策的总统。这对于像墨西哥这样的总统制国家来说也可以说是一种挑战。
为了应付着来自政治、经济两方面的挑战,在政治上,萨利纳斯政府将励精图治,实行更加开放、民主的党派政治与政府政治。作为第一步,萨利纳斯已经提出与各反对党进行对话。德拉马德里执政后期,通过社会协商解决或缓和国家面临的紧迫经济困难。萨利纳斯已经说过,对话与协商的精神,将是他的政府要继承的最大政治财富。他在就职演说中再次肯定,“要把与社会集团协调的成功经验制度化,用以作为确定经济政策的经常性方式。”可以认为,萨利纳斯将首先以对话和协调来解决墨西哥新政治现实的挑战。
在经济方面,萨利纳斯新政府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要在短期内创造经济复苏与稳定的条件。墨西哥要实现经济增长,最大的矛盾是资金外流,缺乏国内积累和投资手段。唯一的出路是尽快找到解决债务问题的办法。因此,萨利纳斯在组阁时,没有按惯例起用国际问题方面的专家,而是引人注目地任命了一位银行家担任外交部长;同时,任命了前计划和预算部长担任负责债务问题的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加强了在债务方面对外打交道的阵容。新总统已下令立即与债权银行谈判,并确定了四项应优先考虑的内容:克服纯资金外流、保证经济的持续增长;紧缩积累旧债的价值;经济增长所必需的资金应当予以保证,以便有充分的余地避免谈判产生的问题;采取措施,使还债付息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逐步缩小,从而增加国内积累的部分,使经济得以恢复增长。此外,萨利纳斯总统还提出了健全公共财政、紧缩公共开支、避免产生新的通货膨胀以及鼓励投资等方面的措施。看来新政府是要寻找实现经济恢复与增长的突破口,而债务问题恰好被认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着棋。当然,这是很不容易解决的。但是,也只有这样,才可能克服德拉马德里政府6年来未能最终摆脱的经济危机,使墨西哥经济获得复苏与增长的历史性机会。而这又将反过来影响并改善革命制度党的执政地位。可以说,这是墨西哥新政府在政治、经济两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相互关连的双重挑战。因此,正如萨利纳斯本人所说,他是“在一个复杂的时刻开始执政的”。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大会闭幕
历时五天的第七届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大会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新德里闭幕。会议决定,为根除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残余影响,将大力支持亚非人民的斗争。
大会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大会决定对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给以强大的政治声援、军事和财政支持,以确保南部非洲人民抵抗南非政权的侵略行径。
大会决定,将大力支持解放了的亚非国家在经济上的非殖民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以确保它们的民族主权。
大会还决定支持裁军用于发展的理论并为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世界而奋斗。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工会要求解散议会
斯里兰卡十九个主要的工会组织向总统贾亚瓦德纳写信,要求他顺从大多数国民的建议,立即解散议会,举行自由平等的选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祝贺贝·布托任巴总理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十二月一日说,美国总统里根已致信贝娜齐尔·布托,祝贺她被任命为巴基斯坦下一届政府总理。
里根在信中说,巴基斯坦不久前举行的大选将使这一国家进入一个民主治国的新时期。他希望美巴两国的亲密关系将能继续发展下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美签署新的防务合作协定
西班牙和美国十二月一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签署了新的防务合作协定。
这项由西班牙首席谈判代表马克西莫·卡哈尔和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雷金纳德·巴塞洛缪签署的协定规定,将驻扎在西班牙军事基地的美军人数从一万二千五百四十五人减少到八千零七十八人,撤走部署在西班牙托雷洪空军基地的七十二架F—16战斗轰炸机,把允许在西班牙作业的空中加油机从二十架减为十五架。协定还规定,凡向西班牙运进和在西班牙部署核武器都应经西班牙政府批准。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拒绝澳提出的最后通牒 澳已关闭南驻悉尼领事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今天发表公报,拒绝澳大利亚政府向南斯拉夫政府发出的最后通牒。
澳大利亚政府今天向南斯拉夫政府递交的一份最后通牒中,要求南方交出11月27日在1000多名亲反南组织乌斯塔希的南侨民冲击南驻悉尼领事馆时开枪误伤一南侨青年的领事馆保卫人员,并加以审判,否则将在76小时内关闭南驻悉尼领事馆。
南联邦政府要求澳有关当局惩处肇事者。
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今天在堪培拉召见南驻澳大使齐泽利时已拒绝了南提出要求。
新华社堪培拉12月2日电 澳大利亚政府今天宣布关闭南斯拉夫驻悉尼的领事馆,并限领事馆官员在72小时内离境。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埃文斯今天说:“南斯拉夫领馆官员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据澳大利亚电视台今天报道,南斯拉夫官方说,这次枪击事件的责任在澳大利亚方面,澳大利亚警方未能对领事馆进行安全保护。

第6版(国际)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新兴小企业的“保温箱”
——不来梅纪事(下)
本报记者 江建国
不来梅传统产业的危机证明,仅仅吃海运和外资的老本是难于生存的,必须发展制造业,才能站住脚。不来梅州参照美国和西德巴符州的经验,决定大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使之掌握有发展前途的新兴技术。
不来梅推动当地两所综合性高等院校(不来梅大学和不来梅高等专科学校)研究新技术,促进科研成果转让,鼓励科技界和经济界联姻。“革新与技术中心”就是这个指导思想的产物。中心负责人鲁斯博士带我参观中心时,详细介绍了它的作用。
“中心”设在一座E字型的两层建筑里,同几十米开外的不来梅大学那一片高楼相比,它真显得寒碜。鲁斯博士说,“中心”是1986年初建立的,任务是帮助新兴小企业掌握先进技术。他诙谐地说:“我们就像医院里给不足月的新生儿预备的‘恒温箱’,给小企业输送营养,精心看护;待到长得够结实了,它就离开‘恒温箱’去自己找饭吃。”
“中心”分为办公室、厂房两部分,还设有专供技术交流的会议厅。这里为新兴小企业准备了良好的服务设施、通讯设备、会计师、秘书等等,为进入“中心”的小企业服务。这样,创业者就先不必为找地皮、盖厂房操心,在这里租个办公室、厂房,立即就可以投入研制新产品。“中心”还为这里的小企业出主意,帮助它们寻找合作伙伴。新产品搞成功了,“中心”又帮助搞推广,开拓市场。
进入这个“中心”来是有条件的。第一,开发的技术必须是面向未来的,且有潜在市场。对于每一项申请,“中心”都要组织专家论证其前景。“中心”根据当前世界技术发展趋势确定了几个重点扶持领域:加工自动化、生物净化、环境整治、机器人、超薄层表面加工、微电子处理、特种机器制造、电子通讯、能源。第二,主要对象是刚刚起步的小企业;第三,在“中心”的期限不得超过5年,即5年内拿出定型新产品,找到市场,而后迁出“中心”去扩大企业规模。
“中心”设在不来梅大学旁边也是有考虑的。目的是鼓励大学科研人员来照顾这些“新生儿”,促进大学科研和企业结合。“中心”与校方商量,可以利用大学的实验设备、计算机,这对刚起步的小企业大有裨益。
目前,在这个“中心”落户的有28个企业和3个研究所。已经有4个“婴儿”长大,走出了“恒温箱”,都扩展成了雇员达30多人的新技术企业。不过,它们的新厂房设在“中心”周围,继续同“中心”和高校保持往来。鲁斯博士说,迄今为止,这里的“婴儿”还没有过“夭折”的。他雄心勃勃地说,“中心”准备用10年左右时间扩建成一个熔研究、生产于一炉的“高科技,小企业”集中的技术园,带动不来梅的结构改革。
不来梅商会的菲舍尔博士曾同记者谈到西德广泛流传的“南兴北衰”的说法,他颇不以为然。他说:“经济发展就是你追我赶。十来年前谁能料到亚太地区会崛起?谁又敢保证,再过若干年不会再来个‘北兴南衰’呢?”
(本报波恩航讯)

第6版(国际)

匈党中央总书记格罗斯发表讲话指出
匈牙利需要民族团结不要政治危机
批评夸大实行多党制可能性和想象中的多党制优越性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1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格罗斯·卡罗伊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将同极右反动势力进行公开的政治斗争。
他是11月29日向布达佩斯市的1万多名党的积极分子讲这番话的。
格罗斯说,目前城市不像农村那样安定,这说明在城市青年和知识分子当中出现的紧张正在加剧。值得进一步警惕的是,人数虽不多但声势浩大的敌对势力和妄图进行资产阶级复辟的反革命势力的挑衅在加剧。他们在高声要求民主与改革的旗号下诋毁领导和想使发展进程加速到无法驾驭的地步。他们想以诋毁最有权威的国家权力机构国会和强制提前举行大选迫使领导退让。他们夸大实行多党制的可能,夸张想象中的多党制优越性。他们是在按照既定的和深思熟虑的方案想把社会主义体制搞乱。
他指出,“匈牙利的党和社会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然而道路坎坷,而且有失败的可能。我们的敌人也知道这一点,并且在利用它。从本质上来说,这是阶级斗争。其后果只能取决于我们自己,既取决于我们能否恢复自信,能否争取理智的力量,也取决于我们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否坚决地反击敌对的反革命势力。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就能保持秩序与安全,就能渡过经济困难和维护我们的价值,能够建立一种新的、更现代化和效率更高的匈牙利式的社会主义。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会出现无政府主义、灾难和白色恐怖。我们所需要的是民族团结,而不是政治危机。”
他说,“我们要搞社会主义,但要采取比过去更民主的方式,其基本特点是放弃以往那种传统的过份集中的政治实践,代之以一种新的、建筑在多元化契约基础上的、自下产生和得到上面支持的和谐一致的政治体制。这样的政治工作方式才能适应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和新的社会协商。”他表示,匈牙利应当在一党制的条件下考虑未来。但在法制上也不否认匈牙利可以实行多党制。
格罗斯在谈到党的领导层有无权力之争的问题时说,领导层没有权力之争,但有政治争论,对未来存在着尖锐的争论和分歧的看法。在政治局和在中央委员会中都具有良好的气氛和高水平的政治讨论艺术,当然有时也伴之以激烈的争论。他认为,这是好事情。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1日表示,美国欢迎苏联停止对西方广播电台的电波干扰,认为这一“积极进展”有助于改善东西方关系。
△伊拉克通讯社1日报道,伊拉克11月19日成功地用1枚导弹在空中截击并摧毁了1枚地对地导弹。
△苏丹主权委员会委员阿里·哈桑·塔杰丁1日宣布,本·奥马尔率领的乍得反政府武装将于几天内从苏丹的达尔富尔省返回乍得。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贝·布托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总理
本报记者 任毓骏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二日当地时间下午三时四十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新总统府接见大厅。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宣读完总理就职誓词后,她正式成为巴基斯坦乃至穆斯林国家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总理;近代史上通过民选而产生的最年轻的女政府首脑。
宣誓仪式庄严而隆重。今天,在总统接受外国使节递交国书的豪华接见厅的中央搭建起一座宣誓台,两边高悬着巴基斯坦国旗,背景是国父真纳的巨幅画像,两名宫廷装束的卫兵威严地站立两旁。仪式开始前两个小时,得到特别许可证的记者们纷纷进入会场,特别是一些摄影记者都在设法抢占最佳位置。三时许,新当选的国民议员和各国外交使节陆续就座,他们的特别席安排在宣誓台的两旁。正对宣誓台的是数十架电影、电视摄影机。贝·布托的母亲和丈夫都作为当选议员坐在议员席的第一排。
三时三十分,厅内的聚光灯和宫灯大放光明,伊沙克·汗总统和新任命的总理贝·布托并排走进大厅并登上宣誓台,大厅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贝·布托今天容光焕发,脸上浮现出胜利的微笑。她身穿翠绿色的民族服装、头戴纯白的纱丽。登上宣誓台后,她环视了一下周围,并向两旁的来宾席点头致意。
大厅内奏起庄严的巴基斯坦国歌。全体来宾肃立致敬。国歌声刚落,一位阿訇开始诵唱《古兰经》。悠扬的经声结束后,伊沙克·汗总统和新总理手捧誓词同时起立。在总统的带领下,贝·布托逐句宣读誓词。年逾古稀的总统虽已满头银发,但声音宏亮而深沉。年轻的总理语调坚定而清晰,又略带兴奋。这时的大厅中除了两人的声音外,只有摄影机的沙沙声。读完誓词后,总统和总理都在誓词上签了字。人们清楚地看到,在宣读誓词前后,贝·布托都微笑地向坐在来宾席上的母亲和丈夫致意。
宣誓仪式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结束。从此,这位年轻的女总理将肩负领导一亿巴基斯坦人民走向和平与繁荣的重任。人们期望她的成功。
(本报伊斯兰堡十二月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