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省纪委致函南方日报
支持报纸对廉政工作进行舆论监督
本报广州11月3日电 10月28日,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致函南方日报社,旗帜鲜明地支持该报揭露违法乱纪的批评报道,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今天南方日报在一版头条位置全文刊登了这封信。
最近,《南方日报》在报道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同时,连续揭露了广州市外贸局党委副书记陈国辉以权谋私,采用“瞒天过海”的手法,为其妹夫办理出国手续;省木材公司有禁不止,在高级宾馆召开会议,奢侈浪费,开支大大超标准;惠州市、惠阳县两个财政局的一些干部无视中央和省的规定,顶风违纪,用公款进行节日送礼;海康县农资公司副经理王明悦因揭发“化肥老虎”被调离公司,打“虎”者反而受到伤害;中山市保险支公司领导弄虚作假,谋取个人和小集团的私利等。《南方日报》的这些批评报道,在广东省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人们的普遍赞扬。
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旗帜鲜明地支持《南方日报》的批评报道。广州市外贸局陈国辉的问题在报纸上揭露后,省纪委书记王宗春立即打电话给广州市纪委负责人,要求广州市纪委抓紧时间,从严查处;省木材公司的问题见报后,省纪委立即派人下去查处,除让有关人员做深刻检查外,还责令他们退赔;惠州市、惠阳县两个财政局一些干部用公款送礼问题揭露后,省纪委当即叫省财政厅纪检组汇报情况,要求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并指出不能检讨了事,受礼者要退赔;海康王明悦揭发“化肥老虎”遭受打击报复的读者来信见报后,省纪委书记王宗春给湛江市委书记写信,要求市委派工作组迅速调查处理,并写信给海康县委书记,要求认真查处,并将处理结果上报。
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给南方日报社的信中,称赞该报揭露了一批以权谋私、令不行、禁不止、违法乱纪的人和事,这对党员、干部、群众都是很好的教育,对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作用。信中指出,那些目无法纪,胆大妄为,敢于违反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的人和腐败现象最怕“曝光”。对他们进行无情的揭露,形成“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的强大社会舆论压力,才能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才能使这类违纪、违法的行为有所收敛。
今天,南方日报在刊登中共广东省纪委写给该报的信的同时,发表了题为《对舆论监督的热情鼓励和有力支持》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省纪委给本报的这封信,是对舆论机关对廉政工作进行舆论监督的热情鼓励和有力支持,也是对我省正在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鼓励和有力支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履行监督职能 接受公众监督
各级检察机关重视严格依法办事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毛磊、张志业报道:我国各级检察机关重视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工作,维护了法律的正确实施。与此同时,还主动接受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据了解,今年1—8月,全国检察机关对上述三阶段的监督职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人犯不批捕2.4万人,对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人犯免予起诉1.8万人,不起诉1690人,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提请逮捕的人犯2.6万人,移送起诉案件1.5万件,向公安机关提出纠正违法意见3314件;对确有误的判决、裁定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1175件,已改判276件,占法院已审结案件的62%,提出纠正违法意见1272件;此外,检察机关向监管改造机关提出纠正违法意见1.4万件,查处管教干部违法犯罪案件114件。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提出,检察机关目前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执法不严,监督不力。有的地方对发展经济与加强法制、打击经济犯罪的关系理解不深,把实施法律监督同为发展生产力服务对立起来,对执行法律讲“变通”,在一段时间里查处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案件下降,此外办案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有的地方在办案中采取强制措施不够慎重,有的案犯可以不捕的逮捕了,有的把该起诉的或不构成犯罪仍作免诉处理。
为此,检察机关已开始重视“监督机关也要接受监督”问题,主动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请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民代表视察工作,认真处理人大代表提案、接受质询等形式,接受监督。同时,还采取多种形式,接受人民群众和舆论监督,及时改进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真乔石等中央领导会见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彭真、乔石、陈丕显、习仲勋、彭冲、王汉斌、王芳、任建新、刘复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参加会见的还有司法部、国家安全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会见结束后,乔石同志和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军事检察院的检察长进行了座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艰苦戍边 成绩卓著
——广州军区某守备师“英雄侦察连”简介
最近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的广州军区某守备师侦察连,艰苦戍边,成绩卓著。全连在广西边防前线执行对敌斗争任务近十年,百分之八十五的干部战士荣立战功,涌现大批英雄模范人物,是广西边防部队一面旗帜。
这个连队在卫国戍边中,舍死忘生,英勇战斗,先后执行边境执勤、守卡等各项战斗任务五十一次,毙伤入侵之敌六十五名,粉碎越军特工队八次袭扰。连队集体荣立一、二、三等功各一次;原连长隆志勇被广州军区授予“侦察英雄”荣誉称号,去年光荣出席了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连队先后有十一人荣立一等功,二十四人荣立二等功,一百二十六人荣立三等功。
为了提高保卫祖国的本领,侦察连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开展了大难度、超强度的体力、技术、意志训练。他们还认真学习、吸收中国民间武术精华,练“一招制敌”的绝招,提高侦察兵对各种环境的适应能力。在艰苦的训练中,干部战士长年钻丛林、爬悬崖、住洞穴,在荒野坟地过夜,在山顶、水洼地潜伏,饿了野菜充饥,渴了吮露水,没有一个叫苦。由于勤学苦练,侦察连指战员人人具有过硬的杀敌本领,连队在广州军区和广西军区举行的军事竞赛中,多次取得良好成绩,在保卫边疆的斗争中,机智顽强,遇难勇进,创造了徒手排雷、“虎口掏食”等一个个成功战例,成为敌人闻风丧胆的英雄连队。
严格纪律、令行禁止,是这个侦察连的一大特色。全连干部战士从生活起居到执行各项任务,都养成了良好的作风纪律。他们平时要求严格,一切行动听指挥,战时在艰难困苦情况下具有高度的自制力。一次,上级命令连队每人带一斤干粮一壶水在荒无人烟的大山中进行十五天的野外生存训练。经过三个昼夜的跋涉攀登,到达海拔一千三百米的山顶时,粮水断绝,寒风刺骨。指战员们就挖树根、采野果、喝雨露充饥,没有一个人违犯纪律和各项规定。在一次炮战中,七名侦察兵奉命到某高地设观察所。为了不暴露目标,他们每天靠干粮充饥;水喝完了,晚上就摊开雨布接露水;天气寒冷,大家就挨在一起取暖,一直坚持了二十七昼夜,为我炮兵准确地实施对敌炮火还击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连续报道

新疆查处“三优一学”检查团吃喝问题
自治区党委支持报纸批评
本报乌鲁木齐11月3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本报刊登批评新疆“三优一学”检查团北疆分团在博乐市大吃大喝的报道后(见本报10月29日四版),引起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11月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专门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闻单位公开揭露报道这件事表示坚决支持,热忱欢迎新闻单位继续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此前,自治区有关部门已对自治区“三优一学”检查团大吃大喝的问题,向全疆作了通报批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已向自治区党委作了书面检查。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阿木冬·尼亚孜强调,不搞下不为例,要从这件事抓起,谁请客谁掏钱,谁批准的谁掏钱,谁吃请的为首的掏钱,将已报销的公款如数追回。
他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同志要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揭露出来只这一件事,但还有大量没有揭露出来的,要采取具体有力的措施,彻底刹住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腐败风气。决不能护短,不能说情,更不得设置障碍,包庇歪风邪气,要十分爱护、保护群众和新闻单位对不正之风进行举报和监督的积极性,不能压制,更不准打击报复,如发现有压制和打击报复的,要从严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请柬何需高档
顾仁君
日前收到一份请柬,是某单位邀我去讲课的。请柬异常精致:锦缎封面,龙飞凤舞,里边夹的通知单,也是彩色图案,烫金凸字。如此精致的请柬,成本恐怕不只二三元。
请柬,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礼仪,古已有之。它的作用,不外乎是邀你去出席一个会议,或请你去参加一项活动,别无他用。既然如此,用张硬质白纸,写明具体内容,也就可以了。现在有的人追求请柬高档化,实在是大可不必。据报道,北京市每年印制高档请柬70——80万张,以每张按0.8元计算,年耗资达60万元左右。若全国算起来,那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
追求请柬高档化,如同追求其他什么不切实际的“化”一样,就是为了讲排场、摆阔气,反正花公家的钱不心痛。这个漏洞一定要补一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因年事已高不再担任领导职务
周谷城辞去农工党主席职务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农工民主党九届六中全会今天决定,正式接受90岁高龄的周谷城辞去该党主席职务。周谷城的辞职请求是今年9月在农工党九届十三次中央常委会上提出来的。
周谷城说他年事已高,应从大局出发,为农工党进一步实现新老合作与交替,促进中央领导机构逐步年轻化作出榜样。
周谷城是湖南益阳人,著名历史学家。建国后,他历任农工党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委员、中央副主席、主席。他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在今天的会议上,因年事已高,辞去领导职务的还有副主席沈其震、徐彬如、叶桔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研讨党建问题 交流研究成果
《党建研究》杂志明年创刊
本报讯 研究和讨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问题的公开刊物《党建研究》杂志,将于1989年3月创刊。
《党建研究》受中共中央组织部领导,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主办,是一个全国性的对党的建设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刊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交通事故触目惊心
每10分钟1人丧生,10年来共死亡39万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实习生刘思扬、要力石)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严酷的现实: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因交通事故每3分钟就有1人受伤,每10分钟就有1人丧生,每天的死亡人数相当于每天掉一架波音737客机。为此,有关方面提请司机和行人,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幸福,切实遵守交通规则。
记者日前采访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时获悉,1978年以来全国的交通事故逐年上升,由1978年死亡2.5万多人达到去年的5.3万人,截至目前,共死亡39万人。有关部门测算,今后每5年的死亡人数将相当于一个唐山大地震的死亡人数。
交通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1978年以来,我国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有10个亿,如果计算间接损失,按有关专家推算,将是直接损失的数十到上百倍。
交通拥挤、车满为患是车祸丛生的主要原因。我国的汽车数量以每年15%的速度激增,而我国道路的增加速度每年只有2%。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交通法规,他们正着手制定机动车管理办法、交通事故处理规定等,并拟在全国乡镇建立交通管理机构,以加强农村公路和城郊结合部的交通管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将接受大陆同胞探病奔丧申请 台湾“入出境管理局长”作出说明
新华社香港十一月四日电 台湾当局已决定从十一月九日起由台湾“内政部入出境管理局”接受大陆同胞赴台探病奔丧申请。台湾“入出境管理局”局长汪元仁对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申请事由:
1、父、母、配偶或子、女因患重病或受重伤而有生命危险者。2、父、母、配偶年逾八十岁,因患重病或受重伤而行动困难者。3、父、母、配偶或子、女死亡。
二、申请方式和留台期间规定:
1、申请人尚在大陆者,应经由香港地区来台,由在台父、母、配偶或子、女代为向“入出境管理局”申请;由在台其他亲友代为申请者,应附父、母、配偶或子、女或探病对象委托书。
2、申请人已抵达香港地区者,应向香港金钟道八十九号奔达中心东座四楼的“中华旅行社”,或九龙何文田自由道二号“港九救济委员会大陆同胞来台服务处”申请,转“入出境管理局”核发“来台旅行证”,交由在台亲属或送“中华旅行社”转发。如申请人在其他海外地区,应向台湾驻外单位申请,再转“入出境管理局”办理“旅行证”。
3、探病者限于医院开具诊断书之日起两个月内申请一次为限。
4、申请奔丧以死亡者死亡后六个月内申请一次为限。
5、在台停留时间为两个月,如被探视对象亡故或有其他特殊原因,得向“入出境管理局”申请延长停留时间一个月。
6、申请人必须具备“返港证”或第三地区有效之“再入境签证”,有效期至少为二个月,并持有“来台旅行证”、回程机票,以上物件不全,台湾海关得将申请人原机遣送出境。
汪元仁还声称,申请人若参加共产党或台湾当局认定的所谓“叛乱组织”、以及所谓“涉有内乱罪、外患罪”,则“绝对不会获准入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基本法咨询期结束
收到香港市民意见七万多件
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委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5个月的咨询期内,该会秘书处收到香港市民个人或社会团体对香港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意见共有73000多件。
征求意见稿于4月28日公布,咨询期于9月30日结束。
这些意见将先由咨委会秘书处按来源和性质分类,并编号登记,然后根据各章专题,进行综合整理编成咨询报告,送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委会参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姬鹏飞会见香港总督卫奕信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柴世宽、王曦东)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香港总督卫奕信,宾主进行了友好愉快的谈话。
卫奕信今天同中国官员进行了近6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在认真、融洽的气氛中就有关香港前途的多方面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上午,卫奕信同周南副外长会谈时,双方讨论了如何贯彻执行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中国内地同香港的关系等问题。会谈后周南对记者说:“会谈是有成果的。”
卫奕信下午同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鲁平就将来香港政权移交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时,记者问李后:“你们是否讨论了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的组成问题?”李后说,“我们双方在政权移交问题上有两点共识:第一要体现主权原则;第二要有利于平稳过渡。”他说,今天的会谈同以往的意见交换一样,是有进展的。李后、鲁平还介绍了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的进展情况。卫奕信介绍了香港当前的形势。
据了解,国务院总理李鹏明天将会见卫奕信一行。卫奕信还将同对外经济贸易部的官员举行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拉圭总统参观四季青乡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乌拉圭总统胡利奥·玛丽亚·桑吉内蒂和夫人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民政部长崔乃夫的陪同下今天下午参观了京郊四季青乡。
四季青乡位于北京西部,有2400公顷农田,主要种植蔬菜、粮食和水果。那里一年四季向北京市提供新鲜蔬菜、猪肉、填鸭、鸡蛋和牛奶等产品。
桑吉内蒂总统听完乡长李文元的介绍后,先去菜地察看了种在暖房里的蔬菜,然后到两户农民家里作了短暂的停留,向主人询问了生活和劳动的情况。
接着,总统一行来到幼儿园。孩子们用电子琴、小提琴、打击乐器等为贵宾演奏了音乐节目。客人们不断报以掌声和笑声。最后来宾们参观了敬老院和生产出口服装的乡服装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同金永南会谈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会谈。
在会谈过程中,两国外长对中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表示满意,并就两国外交部如何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互通情况等交换了意见。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全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金永南外长表达了谋求朝鲜半岛形势缓和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钱其琛外长重申,中国方面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和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
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71周年
本报讯 记者方荣萱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苏联友好协会4日下午在对外友协举行电影酒会,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71周年。
出席电影酒会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中苏友协副会长杨守正和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啤酒大婶娜丝卡
本报记者 罗盘
在新疆布尔津县的县城里,喝啤酒的人都知道娜丝卡这个名字。因为她酿造的啤酒入口清爽,味道甘美,是地道的俄罗斯风味。
娜丝卡大婶今年52岁,她和她的丈夫瓦西里都是俄罗斯族人。1981年,娜丝卡大婶一家10口从农村搬进布尔津县城后,丈夫当了县法院的法官。由于家庭人口多,经济负担重,1984年,娜丝卡大婶办了个体经营执照,拿出母亲传下的酿酒手艺,办起了家庭酒吧。真是好酒不怕巷子深,没几天,娜丝卡大婶的小酒吧就热闹起来了,县城里的哈萨克族、塔塔尔族、维吾尔族和汉族兄弟纷纷前来品尝俄罗斯啤酒。娜丝卡大婶说:“我的啤酒,一瓶只卖6角钱,薄利多销嘛!”
布尔津县委统战部部长张正明(左)定期上门访问,问她还有什么困难,她说:“就是啤酒瓶子不好买,想多酿点酒,又没东西装。”
来顾客了,娜丝卡大婶又成了招待员。夏天,每天都有百十人来喝啤酒,一天能卖出近百瓶。
娜丝卡大婶正在灌装已发酵的啤酒。她说:“啤酒装进瓶子后,密封时间越长,味道越好,气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