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文坛舞台呈现多样化态势
古今佳作畅销 中外名著抢手 雅俗所好各异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袁晞)巴尔扎克的著作与美国通俗作家希尔顿的书一样畅销,金庸的武侠小说和古典名著《红楼梦》共同摆在热闹的柜台上,世界级歌星帕瓦洛蒂和民间歌手崔健都有人喜爱……中国人的文艺需求和中国文艺创作态势正朝着多样化发展。
行家们把文坛不因某一部作品大震大动的现象称之为失却了往日的轰动效应。
为此有人紧张过,有人着急过,或者提出要振兴某一剧种、某个曲艺的主张,或者作过抑制金庸热、琼瑶热的努力,似乎都收效甚微,而很多这“热”那“热”不久却自然冷却、散去。
面对全国不再争看一种书一出戏、有关部门也不必忙于“振兴”、“提倡”的现状,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幽默地说:“谢谢上帝。这才是我们盼望的正常局面。”他认为,各种文艺形式都应该允许存在,其起伏消长是自然的,各文学艺术门类可以顺其规律创造发展,都能产生各自的高峰和大师,优秀作品必能赢得读者和观众。
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二楼值班经理白志起提供的数字正好能印证英若诚的话。在这家全国最大的书店,希尔顿的《假如明天来临》几个版本两年销掉7000册,金庸的《笑傲江湖》和《射雕英雄传》都卖了好几千套;同时《莎士比亚全集》以每月200套的大数出售,《红楼梦》今年4月进的5000册已售出多半。巴尔扎克、托尔斯泰的古典名著长盛不衰;现当代外国作家劳伦斯、海明威的书上架就光;拉美魔幻文学的代表作《百年孤独》迅速赢得读者;大陆文豪巴金、沈从文和台湾当代作家白先勇、琼瑶的小说畅销;范曾的画集和霹雳舞图解抢手。白经理说:“不论现代古代、中国外国,不管纯文艺还是俗文艺,凡是佳作就有人买、有人爱。”
人们的经历、文化不同,对文艺的需求也不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唐达成说:“读书看戏,不仅是受教育、审美,还要消遣、享受,不能要求人人都读鲁迅、莎士比亚。”
多样化也正在成为中国文学艺术创作的趋向。
许多文学家、艺术家承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环境、气氛都有利于多样化发展,在写什么、不写什么上有了选择的自由。
纵观这一时期的文艺创作,不难发现:艺术家们尝试了种种文艺形式,主题题材表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风格流派、结构语言五花八门。不仅群体多样,个人也有多种笔法。作家王蒙的小说有现实主义也有现代主义,用意识流也用象征手法,现在又写起了通俗小说。像这样的多样化随处可见:传统风格和现代意识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交替,现代舞和古典芭蕾先后在天桥剧场登台,“西北风”和“东南风”同在歌坛劲吹……
有评论家说,世界百年间的各种文艺思潮这几年都在中国过了一遍。他们认为这是必经的过程,随着时间推移,适合的正在发展,不适合的正在抛弃。
多样化也有可能带来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情况。唐达成说,这可以讨论、疏导,必要时可以制裁。只要是健康的就应允许存在。他形容道:正如长安大街很宽阔,各种人物都能在这里行。
“文学艺术应有多种选择乃至于无数种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再复说,“以一种思维方式反对另一种、以一种创作方法鄙薄另一种都是不可取的,对文艺创作来说政治独尊和美学专断都是不对的。”他强调,以往的非此即彼,有我没你的判断模式应该打破,综合共生是健康的自然生态结构,文学艺术又何尝不是这样?
多样化既是中国文艺今天的现实状况,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不花国家一分钱 热心培养残疾人
私营企业主王照华办聋哑学校
本报讯 安徽省淮南市私营企业主王照华自筹12万元,创办一所私立聋哑学校。
45岁的王照华1984年辞职办起食品厂。听说市内不少聋哑人就业难,生活无着落时,他特意招收了后来占全厂半数以上的聋哑工人。但是,这批人大都目不识丁,仅懂一些土手式(地方哑语)。王照华琢磨着送他们补习文化,一打听偌大的淮南竟没有一所聋哑学校。他凭着满腔热情,为聋哑人奔走,呼吁办聋哑学校,市民政局也连续打过三份报告,均无结果。于是,王照华决心“摔锅卖铁”自己办。
没有教师,他就委托市教委帮助在全市公开招考。择优录取28名,先送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培训。没有校舍,他一面征地筹备建校,一面租下三栋楼房先临时用着。没有教具,他到处派人购买、定做,并动手设计出方便学生观看老师口型、手势的扇型课桌,还根据教学需要添置了彩色电视机、录音机等。
万事俱备,王照华就在省、市电视台做招生广告,第一期共录取52名学生。
10月1日,淮南市照华聋哑学校正式开学。学校严格按照聋哑特教教学大纲要求上课,共开设语文、算术、音乐(率动)、体育、挂图、书法、思想品德7门课。学生们吃住在学校,对学前班的小朋友,还有老师管他们吃饭、睡觉、穿衣呢!
(汪家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微机接收卫星信息提高资料共享程度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李泓冰报道:中国高技术发展应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今天在此间通过部级鉴定的极轨气象卫星数字信号微机实时接收和处理系统给人启迪,即利用国内成熟技术,挖掘现有科技潜力,以收效快、效益高、实用性强为努力方向。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研究中心遥感部技术人员研制的这套微机接收系统,开创了运用微型计算机实现对气象卫星数据进行实时接收和定量化处理的先例,在实时接收、数据处理和信息存贮等方面上基本可相当于中小型、甚至大型计算机所能达到的功能。它的硬件设备全部购于国内市场,大大降低了成本,并具有操作简便、实用性强的优点,因而在海洋环境监测、气象预报、海洋捕捞、远洋运输,以及森林火情、江河洪水监视、农作物估产、资源调查等方面颇具推广价值,使气象卫星资料的共享程度大大提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际创伤弹道学术会在渝举行
本报重庆11月4日电 刚刚在这里结束的第六届国际创伤弹道学术会上透露:经过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创伤弹道学研究已跻身世界前列。
创伤弹道学是介于创伤学和弹道学之间的一门边缘学科。1979年,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和原兵器工业部208所在国内首先开展了这一学科的研究。之后,全国又有一些单位相继投入。仅这两个研究所,9年来就完成研究课题25项,取得科技成果奖14项,主编专著2本,发表论文80余篇。
出席这次学术会议的150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瑞典、美国、西德、瑞士、新加坡、芬兰、丹麦、英国、中国等11个国家。会议共收到论文210篇,其中我国就占173篇。(陈琳 张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打破终身制 调动积极性
湖南实行作家聘任制
新华社长沙11月4日电 (记者刘春贤)中国作家协会湖南分会实行作家聘任制,目前受聘的中青年作家有14名。
为了克服专业作家终身制的弊端,作协湖南分会决定采取聘用的办法吸收新的专业作家。受聘作家在聘用期间,应完成一定数量的创作任务,他们的有关费用,包括工资、办公费、旅差费、医药费、福利等项,均由作协分会负担。他们原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或企业单位的工资、户口、住房不动。每届聘任时间为3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电视片《祖国不会忘记》播出受好评
“祖国的脊梁”事迹感人至深反响大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电视系列片《祖国不会忘记》10月中旬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以其振奋人心的史实,真挚动人的感情,引起首都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11月2日,国防科工委宣传部邀请首都影视界、新闻界人士参加这部电视系列片的研讨会,向大家介绍了电视片播出后观众的反映。
由中央电视台军事部驻国防科工委记者站摄制的四集电视系列片《祖国不会忘记》播出后,接到了许多赞扬此片的观众来信。国家主席杨尚昆在接见国防科技战线老专家代表时,曾多次提到该片,称赞它反映了一种为事业献身、吃苦耐劳的精神。一位广播电视部门的领导在谈电视宣传时,引用了该片中的一段解说词,称赞为国防事业默默做贡献的人们是“祖国的脊梁”。他说,脊梁在人们的背后。一般看人只看脸、看胸,但支撑人体的脊梁却在背后,许多人看不到。《祖国不会忘记》反映了支撑祖国脊梁这部分人的事迹,很感人。
那些为国防事业默默无闻地工作了几十年的人当中,有许多是国内外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但他们的子女却很少有上大学的机会。近几年国防科工委从基地选送一些孩子到北京101中学代培。101中学的师生们从电视中看到《祖国不会忘记》后,强烈要求科工委为他们重放此片。一位老师说:“没想到这些孩子们的父辈为国家做了这么大贡献和牺牲。为了这些,我也要教好这些孩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台湾摄影家马中欣作品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高粮报道:中国摄影家协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为台湾旅游摄影家马中欣举办的“海峡两岸摄影作品展”,11月2日开幕。
马先生1942年生于兰州,1949年迁台湾,1966年移居美国。后赴日本东京摄影专门学校研究一年,出任台湾中兴大学、台北工专摄影课讲师。他热爱登山旅游活动,1981年携带两名不满10岁的孩子自费负重游览世界一周。从1982年起,又以三年时间深入中亚、欧洲及东南亚各地做第二次自费旅游。他的旅游活动与创作成果,被台湾各报刊载后引起轰动。他被誉为“大自然的讴歌者”、“遨游四海的旅游摄影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一曲“教子”蕴深情
山西晋中晋剧团在京公演
本报讯 11月3日起,山西省晋中晋剧团在北京演出晋剧传统折子戏《教子》、《芦花》。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的高徒王万梅、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丁果仙的高徒张鸣琴同台演出。王万梅主演《教子》,其唱腔以情传声,以声传神,神情并茂,细腻准确。特别是她那串沁人肺腑的“咳咳腔”,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赵光毓 雨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昆虫学家柳支英病逝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著名医学昆虫学家、中国蚤类学奠基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一级研究员柳支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10月1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柳支英是江苏吴县人,1929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生物系,1933年赴美国求学,次年回国任浙江大学教授。1939年发表了我国第一部蚤类专著《中国之蚤类》,受到国内外医学昆虫学家的重视。后在广西、贵州从事害虫防治和生物学教学工作。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从事反细菌战研究,提出了判别敌投昆虫防疫规律,在反细菌战中发挥了作用。中央卫生部颁发给“爱国卫生模范”奖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其“三级国旗”勋章。同年,柳支英同志调军事医学科学院,负责组建医学昆虫科研队伍。30多年来,他积极参加并指导完成了多次重要的国防科研任务。1973年以来,他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检视蚤类标本近万份,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主编了我国第一部《中国蚤目志》,把我国蚤目分类学研究提到了新的高度。
柳支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知识渊博,学风严谨,在医学昆虫学尤其是蚤类学研究方面造诣很深,成绩卓著。
他关心中青年科技人员的成长进步,为我国医学昆虫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他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呕心沥血,多次立功,获全国科学技术、国防科技战线先进工作者称号。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毕生追求真理,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他的逝世,是我国医学昆虫学界的重大损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辽宁19家企业办体校 开辟培养人才新渠道
新华社沈阳11月3日电 (记者王健民)辽宁省培养体育后备军出现一种新形式,19家企业办起业余体校,吸收1400多名学生接受正规训练。
过去,少年体校都是各级体委独家办,由于经费、场地、教练员等问题,增加体校和扩大招生都有困难,不少有培养前途的少年儿童得不到接受正规训练的机会。一些关心我国体育事业的企业厂长出钱出力,热情兴办少年体校,解决了上述难题。到目前,已有沈阳、大连、朝阳等9个市的19家企业办起了体校,共配备了116名专职或兼职教练员,开设了12个训练项目。
企业办体校使儿童训练的设施大为改善,东北机器制造厂的标准足球场、空库房改建的训练房、体育之家供体校使用。朝阳发电厂利用余热的室内游泳馆,成为少年游泳班训练的最好场所。
企业办体校为节省国家开支、加速培养后备人才,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收到显著效果。向东化工厂办起辽宁第一家体校后,仅一年的时间,这所学校的学生在朝阳市少儿摔跤、柔道赛中,就夺得11枚金牌。朝阳重型机器厂体校共有摔跤、篮球、乒乓球3个训练班,学员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8岁。他们不仅多次在省、市比赛中夺魁,而且还有一批学员被选进省、市运动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现状透视
——访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白金申
“篮球如今失宠了”。10月,记者在扬州采访全国男篮八强赛时,听到几个队教练这样诉说。他们建议我采访中国篮协副主席白金申。
白金申是50年代国家男篮中锋,在北京女篮执掌教鞭20年,培养出不少优秀运动员,原国家女篮队长宋晓波就是其中一个。
白金申教练坦率地讲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篮球运动为何近年出现颓势?
白金申:竞技场无情,观众从来都是仰慕打胜仗的队伍,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长期徘徊不前,人们对它的关心程度自然比不上拿牌子的项目。体育部门的有限经费用于出金牌的项目,篮球失宠就不奇怪了。
记者:篮球界自身是否存在着制约篮球运动水平提高的问题呢?
白金申:当然,五六十年代那批具有大学或高中学历的老教练已陆续退出球场,从退役队员中选拔出来的年轻教练,在业务上还赶不上老教练。中国女篮打入世界前三名,其中一半功劳应归于输送优秀队员的地方老教练。现在国家队与地方队出现脱节现象,影响对后备力量的培养。此外,运动队的管理是所有球队面临的一大难题。商品经济观念进入运动队后,有些教练放弃了对队员的思想教育,只靠奖金来刺激队员打球,一些很有前途的队员受眼前利益诱惑,提早退役。
记者:篮球队员的“大型化”是国际篮坛的发展趋势,可这次比赛,各队2米以上的大个队员却很难派上场,3分球规则会不会使中国的高大队员失业?
白金申:过去中国队员只打联防,因为有穆铁柱,实行3分球规则后,进攻方注重了外围进攻,防守方扩大了防守区域,个人活动能力显得突出了,攻防转换加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高个子队员还比较笨重,难以适应场上的快节奏。但这并不说明高个子队员就失业了。3分球使只高不灵的高个子呆不下去,这迫使各队加速培养像宋涛、王立彬那样的全面、灵活高个队员。否则,我们更无法与欧美队员对抗。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田径赛
李惠荣获女子三级跳远冠军
新华社东京11月3日电 (记者姜占国)中国运动员李惠荣今天下午以13米42的成绩获中日田径赛女子三级跳远冠军。
中日田径赛是由日本《中日新闻》主办的,参赛者主要是日本运动员。李惠荣和美国女运动员希拉·赫德森作为特邀运动员参加了今天在静冈县滨松市四池公园田径场举行的比赛。李惠荣去年在中日田径赛上以14米03的成绩创造了女子三级跳世界最好成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罗马尼亚队胜希腊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陈进)罗国家足球队今天下午在一九九○年世界杯足球赛第一小组预选赛中以三比零大胜希腊队,从而以二战二胜积四分的成绩暂居小组第一位。
今天的比赛是罗希两国足球队有史以来的第二十三次交锋,前二十二场比赛,罗队十三胜七平二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预赛消息
奥地利队胜土耳其队
新华社维也纳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刘云峰)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区预选赛第三组的奥地利队今晚在维也纳以三比二战胜土耳其队。
在这场比赛中,奥地利队在上半时以二比零领先,下半时又添一球。在三比零领先之后,队员斗志松懈,被作风顽强的土耳其队连追两分。
奥地利队虽然赢了球,但教练和队员们对这场比赛都表示不太满意。他们认为,奥队战术发挥不如土耳其队好。土耳其队教练也对自己队员良好的竞技状态感到满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英乒乓球对抗赛结束
中国队八胜四平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乒乓球队以8胜4平的总成绩,结束了中、英乒乓球系列对抗赛。
中、英两队3日在英国的哈利法克斯进行了最后一场对抗赛。
3日的比赛,中国的陈志斌胜阿兰·库克,惠钧胜道格拉斯,范义勇胜道格拉斯,惠钧胜库克,范义勇负于安德鲁,陈志斌负于安德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扼住愚昧之手
——为我国面临灭绝的两千多种绿色生命一呼
本报记者 朱维群
大兴安岭一把火,南方林区“一把刀”,引起全国亿万人的深深忧虑。可是,许多人大概没有注意到,就在身边的田野、山林、海涂上,一些不起眼的野生植物正在悄悄灭绝。他们也没有想到,这同样是一场绿色生命的危机:森林被破坏还有可能恢复,而大自然亿万年才孕育出来的植物种质灭绝,绝对无法再生!
前不久,出席南京“国际植物园学术讨论会”的22个国家和地区的258名学者再一次大声疾呼:制止世界性野生植物种质流失。
由于人类生产活动的扩展和对自然的过度开发,伴随森林的毁灭和生态环境的恶化,大量野生植物已经灭绝或处于稀有、濒危状态。据世界保护监测中心估计,地球上大约有6万种植物受到不同程度威胁,平均每天就有一个种灭绝。而中国,据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陈心启、傅立国提供的报告:“情况已达到相当危急地步”。例如,我国属高等植物的维管束植物约2.8万种,其中约1/10,即2800种濒危或受到威胁。学者们在编写《中国植物志》过程中,发现它们只有模式标本或几十年前采的少数标本可供参考,其中有些显然已经灭绝。
江苏省植物所所长贺善安以华东五省的实例说明,导致植物种质濒危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些植物本身繁殖能力就弱,再加上种群被破坏,一个种群内个体数目太少,加重了种子的发育不良。如中国马褂木,很多地方一个种群只剩一个或几个单株;浙江百祖山冷杉,全省仅余几株,种子发育不良,无性繁殖也十分困难。另一种情况是许多繁殖力本不成问题的植物因人为过度采集而骤减。太子参曾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草本药用植物,由于花前或花期采拮过多,不能形成种子,已濒于灭绝;珊瑚菜过去在江苏海滩成片生长,现在仅遗300余株;茅苍木,30年代江苏山区每天可采二三十公斤,而今几小时也难觅一株……
听到这些报告,真有一种心头流血之感!
在中国人群中,传统的急功近利心态有沉积趋厚之势。只要不危及眼前收益,减少几种植物算什么?这又是一种愚昧。
事实上,我们正遭受植物种质流失带来的经济损失。20余年前,植物学家在陕西发现一种叫“蜂蜜罐”的枣树,从这名称,就足以说明其作为生食果品的潜在前景。可是,现在当农民再想引种时,当地已找不到了。类似情况,有干制品中最好的品种之一“沙枣”、板栗品种“坚顶油栗”……稍具农业常识的人都知道,许多农作物由于长期单一栽培而发生退化,需要从野生资源中吸取新的改良基因。可是,这些野生资源已越来越难以寻觅了。
西方植物学界首先意识到这种损失是不分国界的。他们的植物园在搞了几百年搜集、驯化、利用和观赏之后,把重点转向全球性植物种质保护,特别是不发达地区、热带地区的稀有和濒危植物。近4年来,全球以每周建成一个植物园的速度猛增,现已超过1400个,形成二三百年来未有的高潮。
我国植物学界没有坐视危机发展。1980年,国务院环保部门组织专家提出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并以此为基础于1982年编写出《中国植物红皮书》第一册,提出中国稀有、濒危植物389种,约占全部稀有、濒危植物的1/7。据透露,红皮书第二册将再提出400多种。
植物种质保护主要有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种籽、基因保存三种办法。作为就地保护的主要形式,我国目前已建成自然保护区393个,共占地2700万公顷,约占国土的2.7%。
我国植物园在传统任务尚未完成的条件下,承担起迁地保存和保存植物种籽、基因的紧迫任务。植物园总数已超过60个,分布于全国各地,其中代表不同气候区的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和北京植物园,已成为四大引种驯化中心。
然而,从总体上看,我国的植物种质保护无论在规模、技术上,还是组织程度上,都处于落后状态。美国有植物园300多个,苏联也有120多个,远远超过我们。我国植物园一般搜集植物3000种左右,最多数华南植物园,也只有5000多种,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万种以上。
由于经费困难和专门人才缺乏,我国植物园对稀有、濒危植物的生物学研究只限于极少数种类,即使对这些种类研究也不彻底,而保护生物学的研究更加薄弱。许多中国植物园学者诉说,他们的工作还远未能被全社会理解。相当多植物园面临园地被蚕食、环境被污染、植物被破坏的问题。广州市竟然有人把打石厂办在华南植物园内,还计划将一条公路穿园而过。
“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国际联盟”主要科学家、植物园保护秘书处主任、英国人海伍德教授在接受采访时,除了称赞中国的成就,也直截了当地说:“中国植物种类占全球10%以上,现有的植物园、保护区还不够,还有大量工作急需有人去做。”他颇不客气地说:“我们正在等待这个沉睡巨人的觉醒。”
是的,更多的中国人需要觉醒:毁灭植物,等于毁灭我们自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中国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的会刊——《中国民办科技实业》杂志,前不久在山东济南创刊。 (科甲)
●上海11月4日召开表彰大会,向30名中学生颁发了“未来建设者”奖章和证书。“未来建设者”是共青团上海市委在中学系统设立的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
●为了给初中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中国少年报》从明年1月起专门出初中版。 (魏玉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人艺演员辅导基层排戏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经常派名演员到群众中举办讲座并帮助排戏,这是演员(左)周铁贞在北京师范学院辅导排戏。
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在“永恒杯”中国式摔跤邀请赛上,选手们角逐激烈,图为竞赛的一个镜头。 刘东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