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记者来信

杨陵“农科城”有人自毁信誉
六个科研教学单位经营伪劣种子坑农牟利
记者在陕西省采访中发现,咸阳市杨陵区(即“农科城”)的一些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几年来向省内外农民出售了相当数量的伪劣种子。这种坑农现象至今未能得到制止。
杨陵“农科城”是陕西省作物良种繁育基地,有10家农业科研、教学单位。这些单位为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过贡献,享有较高的声誉。但近几年来,“农科城”竟有6个单位见利忘义,先后经营起伪劣种子生意。除了陕西蔬菜研究所和西北农大向省内外25家出售近4000公斤假萝卜种外,其它单位还出售过大量的小麦、玉米、水稻、大麦、油菜、西瓜等伪劣种子。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这里向外经销的各类作物种子,每年都有几百万公斤,其中真正的原种很少,程度不同地都存在混杂退化问题。有一家粮食作物研究所,向河南省提供10万公斤“7859”小麦“良种”,当地检疫部门发现,麦种内混杂着毒性很强的一种小麦,在播种地区引起很大混乱。河南省有关部门查证核实后,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官司”至今还未了结。还是这个研究所,去年从陕西省富平县买来1万多公斤“莫17”玉米种,未经试验就转手加价出售,其中30%至40%的种子是混杂种,给农民造成很大损失。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与种子和育种工作无关的一家水利研究所也做起种子生意。这个水利研究所引进一种名叫“德国吨”的小麦种,本单位试种结果,单产最高未超过400公斤,然而却向农民宣传说,这种小麦每亩可产1000公斤。去年,这种麦种以每公斤16元的高价向农民出售,结果农民受了骗,这个水利所却发了大财。本来还能增产的小麦品种,但由于信誉一落千丈,今年每公斤1元农民都不要。还有一家农业高校出售的西瓜种子,只长蔓不结瓜,连校内职工也大呼上当。
记者在杨陵“农科城”看到,大街两边,单位门口,研究所院内,出售各类作物种子的所谓“好消息”、“信息”和“通告”,随处可见;各种推销种子的门点五花八门,仅在一个研究院内就有六七家之多。除一些单位经营混杂种子外,连这些单位的司机、炊事员、家属和亲戚,也打着某某研究院、研究所的招牌,大量出售伪劣种子赚钱。这些种子绝大多数是未经提纯复壮的混杂种或种植多年的退化种。某个以研究小麦为主的研究所的一个炊事员,一次就出售所谓“小偃6号”小麦“良种”几千公斤。这些个人出售的种子,大都是由本单位提供方便,有的是个人与单位合伙经营的。
在混乱的种子交易中,真真假假,把农民都搞糊涂了。今年秋播前,许多农民一方面喊叫无良种,一方面又不敢去“农科城”买种,唯恐上当,致使真正的优良品种也难于推广。以今年秋播为例,150万公斤小麦良种,截至9月初只售出5万多公斤。为此,陕西省农民和“农科城”的一些专家、教授呼吁有关方面尽快采取措施,制止这种坑农的不道德行为,维护“农科城”的声誉。新华社记者 景杰敏
(新华社西安11月1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健在第二届全国科技立法工作会议上说
科技进步需要法律保护
少数利用技术交易名目进行的违法行为必须制裁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说,科技进步迫切需要法律保护。科技战线的治理环境,整顿秩序,要把健全竞争规则、规范市场行为、保护合法交易、制裁违法行为作为工作的重点。
宋健是今天在第二届全国科技立法工作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良好的现代法律制度,能为科技进步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从而促进科学繁荣和技术进步。在中国当前的历史时期中,科学技术进步迫切需要法律的保护。不仅是科技立法,包括经济立法、行政立法,都要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和趋势出发,尊重科技工作的客观规律,推动科技成果形成生产力,有效地发挥科技人员的才能和智慧。争取法律保护,就可以使科学技术的发展避免走曲折的道路。
宋健谈到,在强调法律应当保护科技进步的同时,还要求科技人员自觉地接受法律的约束。只有在法律的约束和保护下,我们才能享受充分的自由,包括学术自由。我们应当坚持不懈地努力,提高科技界对法律的了解,熟悉法律的条款,自觉地遵纪守法。
今天是《技术合同法》施行一周年。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中心、四川、天津、辽宁等代表在会上介绍了近几年来技术市场、技术合同的发展情况。宋健指出,技术市场发展是健康的,势头是好的,但在少数地区和单位也出现了利用技术交易的名目,进行欺诈行骗、倒买倒卖、非法经商等活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也屡有发生。
宋健还说,在某种意义上讲,科学技术和法律是现代文明的双翼。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应该是科学和法律并茂的社会。实现这个目标,有待于科技战线和法律战线的通力合作,协同作战。法律科学的发展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持,需要吸收先进的科学技术思想;科学技术的进步需要法律制度的保护,需要借助法制的强大武器进行调控。这是我们时代的特征。他尤其希望科技界有人转向搞法律,去考律师,介入法律界,为完善科技法制做出贡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改革走正道 患者愿登门
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收费低收入增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在沈阳市看病,收费最低的一家医院是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光凭花钱少这一条,就吸引了大批患者前去就医。近3年来,医院收入连续大幅度增长。
这个有1300名职工的医院是辽宁省中医的医教研中心。社会上开放搞活的大环境形成以后,已属离退休的专家们开始流向社会。每位专家的离去,都要带走一批病人,医院就诊人数出现下降。
针对这一形势,这个医院及时采取了改革措施:一是成立名老中医专家门诊,使绝大多数名老中医离退休后仍留在院内轮流出诊,并成立一所以离退休人员为主的、120张床位的专家医院;二是组织多余落聘人员与部分离退休专家联合办了两所共172张床位的集体所有制医院;三是在缺医少药的郊区,医院出人出技术与农民企业家联办一所80张床位的个体医院。
“一院三制”使医院容量大增,加之在职人员有组织地安排了业余门诊,使医院全方位地开足马力运转起来。1987年全院的经济收入是1976年的4倍,而这一年全院的接诊量正好也是1976年的4倍。按卫生部门规定,像这家医院的规模,日门诊量1500人次为宜,而现在平均已达2700人次。一个以治疗慢性病为主的中医医院,病床使用率达102.1%,周转率达10.72人次/年(一般医院的内科为3人次/年),这是不易的。
医疗质量在这家医院放在首位,对职工坚持每半年考评一次。院内专门设立了经济管理办公室,平时严格按物价局规定监督各项收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玷污科学 有辱斯文
叶伴
真是不可思议,贩售假货之风居然刮进了圣洁的科学殿堂。“农科城”里卖伪劣种子坑农,这种头朝下脚朝上的错乱与颠倒,让人哭笑不得。
最近几年,本报报道杨陵“农科城”不下十余次,篇篇都是报道成绩与各界好评。这些也都是事实,是“农科城”里三千五百多名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多少年辛勤耕耘和诚实劳动换来的。农民相信科学,相信“农科城”的种子,这点信誉来之不易。老老实实,是科学的生命,也是科学工作者的生命。
然而,就在这几年,“农科城”六个单位里有少数人在金钱面前昏了头,自贬到社会上卖假药、假酒的不法分子一个档次里去了。还有打着科学的招牌转手加价倒卖种子的,大概可算一种“科倒”吧!
科研教学单位的清贫,是大家知道的。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这些单位出售自己的技术商品创收,值得鼓励,但决不允许卖假货骗人。如今,许多农民不敢买“农科城”的种子了。多年的信誉毁于一旦,实在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理所当然地引起“农科城”多数“居民”的强烈不满。为今之计,唯有老老实实做学问,老老实实卖技术,用加倍的努力才能把自砸的牌子重新竖起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杭州开办医疗保险尝甜头
据新华社杭州11月1日电 (实习生钱永红)杭州市保险公司开办医疗保险两年多来,共收保险费逾25万元,处理大小赔案152起。医院、投保受益人和保险公司都尝到了甜头。
杭州市开办医疗保险的险种是“母婴安全保险”,“妇女人工流产安康保险”和“手术平安保险”。开办了医疗保险,病人只需在手术前按手术危险程度不同缴纳少量的保险金,在手术后核定时间内发生意外的都可以得到1000元的保险赔付款。这样,使医疗纠纷大为减少。据市卫生局医政处统计,“母婴安全保险”试行以来,这类医疗纠纷减少40%左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首届中国无锡国际旅游电影节开幕
本报无锡11月1日电 记者唐宁报道:我国首次举办的国际旅游电影节——“88中国无锡国际旅游电影节”今天在此间开幕。
在为期5天的电影节期间,《抓住美国之魂》、《迷人的摩纳哥》和《丝路情》等来自24个国家、地区的电影及录像片将参加比赛。
本届电影节评委由中国、日本、法国、美国4国的影视和旅游界的7位专家组成。
电影节分设金龙奖、银龙奖、铜龙奖三项大奖及4个专项奖。
另外,还设一个公众奖,将由3000名观众对放映的影片当场评奖。
中国国际旅游电影节今后将每两年举行一次,地点固定在无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豫剧演员 荧屏争艳
据新华社郑州11月1日电 (记者赵平安)全国首届中青年豫剧演员电视大选赛于昨晚降下帷幕。
目前,全国有230个豫剧团,遍布河南、河北、山东、湖北、陕西等近20个省市自治区。这次电视大选赛,聚集了全国208个豫剧团的优秀中青年演员。获得青年组最佳演员的有:小香玉、李喜华、柏青、杨华、汪荃珍、党玉倩。获得中年组最佳演员的有:虎美玲、牛淑贤、张宝英、赵峰、吕荣华、许青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宣部办公厅推荐《警醒后的奋起》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 (记者赵兰英)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最近发出通知,推荐9集电视系列片《警醒后的奋起》。
中宣部认为,这部电视系列片可以作为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教材。《警醒后的奋起》由上海影视公司摄制,著名电影艺术家秦怡负责监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王府乐声犹存 红楼旧梦堪寻
北京恭王府花园试开放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位于北京什刹前海西街的恭王府花园,经过精心修复,于前不久试开放,引起许多中外游客的浓厚兴趣。一些人游览之后,连声赞叹。
恭王府昔日为乾隆时大学士和坤的宅第,于咸丰初年改赐恭忠亲王奕?。恭王是道光皇帝第六子,以参与慈禧太后的夺权政变而闻名。有的红学家认为,精美巨丽的恭王府花园具有《红楼梦》大观园的意境。全园占地38.6亩,三面环以假山,园内建筑轴线分明,计分中东西三路,主要有蝠厅、大戏楼、沁秋亭、诗画舫等大小二十景。它是北京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所王府花园。
人们在园中,可以尽情审视“静含太古”、“秀挹恒春”的种种景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政道在母校浙大演说
只要齐心自信任何先进财富都可创造
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电 (实习生慎海雄)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政道先生今天在母校浙江大学向近千名学生发表演说时指出,一个民族光依赖过去不求发展不行,同样,抛弃过去企求发展也不行。他说,只要炎黄子孙齐心、自信,任何先进的物质财富都可以创造出来。
李政道早年曾在浙江大学求学,这次回国后,他对国内一些大学生中存在的“知识无用”、“经商热”等思潮感慨万千。
他说,物质是人创造的,仪器是人制造的,重要的是人。中国的未来需要有文化、有自信心的青年。爱民族、爱国、自尊、自信都很重要。
李政道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今天下午,李政道先生被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并和这个高等学府达成了在浙大筹建一所近代物理研究中心的协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实验室建成
新华社西安11月1日电 (通讯员张光强、记者刘尔宁)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结构强度与振动实验室建成并对外开放。
国家教委日前组织专家进行了验收。
这是一个结构强度与振动研究方面的第一流的实验室,它采用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解决结构的强度和振动问题,为设计和研制成套大型装备提供有效的理论分析和试验测试技术,保证设备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采取边建边实验的方法,三年来,有11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和部级省级奖,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达1亿元以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呼和浩特校厂联办职业教育
产销一旦对路学生不愁出路
本报讯 《内蒙古日报》记者阮巍、本报记者傲腾报道: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教育部门与企业联办职业教育。现在,全市42所职业高中开设了缝纫、电器、幼师、外语等63种专业,其中联办的专业占60%多。前四届,有2700多名毕业生被单位录用,就业率达92%。
呼和浩特职业技术教育开始由教育部门独家办,出现了“盲目上专业,产销不对路,毕业生无出路”的状况。为此,教育部门主动走向社会,积极与用人厂家联系,首先和当时正在筹建的呼和浩特西装厂联办缝纫专业。这批学生毕业时,直接参加了现代化西装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结果不仅厂方满意,连外国专家也大加称赞。建厂后,他们又成为工厂的骨干。该市教育部门与企业联合办职业学校的新路子就此打开。
联合办学发挥了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使职业学校投资少,见效快,同时还缓解了专业课师资、实习场地等困难,为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方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环境生命元素与健康国际讨论会开幕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李家德、蒋千红报道:“环境生命元素与健康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上午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这是首次在中国召开的以环境与健康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历时5天的会议将着重讨论环境中与人体、动物生命有关的微量元素及微量物质同健康的关系。来自西欧、北美、拉美和亚洲16个国家的25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到会祝贺并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正处于发展之中,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人们饮食、生活方式的改变,将影响环境生命元素的结构变化。因此,当前贯彻对疾病“预防为主”方针所要采取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要引导这种变化,使之有利于增进人民健康并使有益于人类的环境生命元素得到保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10月31日,我国第一所卫生管理学院在安徽医科大学成立。
●经中宣部同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中国经济信息报刊协会10月29日成立。  (金谢)
●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6名年轻人编辑的《管理世界》杂志为各级决策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性研究成果,得到好评。最近一期刊登了中外学者对中国股份制的最新研究成果。
(铁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城运会全部赛事结束
广州队获二十八枚金牌居首位
本报济南11月1日电 记者吴骅、陈昭报道:1988年全国城运会经过10天紧张激烈的争夺,全部赛事已于今晚全部结束。
在今晚的男篮决赛中,东道主济南队继昨日半决赛战胜重庆队后,在家乡父老的呐喊声中迎战武汉队,可惜未能如愿,被武汉队夺走桂冠。
女篮比赛的冠军被福州队夺走,重庆队获亚军。广州队和大连队今晚的足球决赛结果使人们出乎意料。大连队1∶0获胜。
其它几项决赛的结果是:郑州邓亚萍和西安阳刚获乒乓球男女单打第一名,重庆(潘朝霞、张凌)广州(林广胜、李竞华)等夺得女子双打、男子双打第一名;南宁何国权和广州的张婉玲夺得羽毛球男女单打第一名,福州队包揽了女子双打、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第一名,他们是孙小青和吴宇红、郑昱闽和林立文、郑昱闽和吴宇红。
广州队在本届城运会上共获28枚金牌,位居金牌数首席,大连队和武汉队分居第二、三位,金牌数为13枚和11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广岛第十二届亚运会组委会考察团来京访问
本报讯 以1994年广岛第十二届亚运会组委会秘书长铃木?一为团长的考察团已来北京访问。
日本朋友与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的有关部门就场地建设、竞赛组织、电子服务系统、运动员村建设、新闻、交通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日本朋友认为,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为使本届亚运会顺利举行,做了许多工作,体育设施和配套的城市建设尤其突出,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家体委副主任、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任何振梁会见了广岛第十二届亚运会组委会考察团。 (邵世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舆论反思与金牌意识
——城运会采访断想之五
十天前,当我们带着一种复杂的心情来到泉城采访城运会时,的确有着某种困惑,也怀有几分期待。几天来,我们奔走于各个赛场在看、在听,也在思索,于是有了一点点新的理解与认识。其中最深切的感受,莫过于来自基层呼唤体育改革的心声。
舆论界的成熟
很长时间以来,报纸、广播、电视在报道国内体育情况时,往往只注意到成绩而忽略了其它。体育战线上的巨大成就使人们对它的品头评足慎之又慎,于是乎,当飞赴汉城的专机升入蓝天时,人们满以为会载回一大堆沉甸甸的奖牌,但是一些项目的成绩却令人瞠目。舆论界在这强烈的冲击波面前首当其冲,形势逼迫他们降温反思。于是,以城运会为契机,记者们一改往日对金牌争夺战的大量描绘而把笔端的触角伸向各个方面。大家对竞赛体制、人才培养、奥运战略、全民体育等诸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百家之言,议论纷纷,好不热闹,它表明了舆论界自身向成熟的发展和积极的参与意识。
当人们在追求透明度时,自然也希望体育决策部门有透明度。但从奥运会到城运会,不见其有何动静。自然可以想见,体育决策部门的反思比舆论界更加痛苦,但是,一个新生命诞生之时引起的阵痛是不可避免的。舆论界仅仅只能做到“催生”的作用而代替不了体育界内部自身的改革。
也许,舆论界这种反思还是不全面的,但它毕竟迈出了第一步。
对金牌的再认识
这次城运会一大可喜现象就是人们围绕金牌开展了一番争论。
体育比赛自然要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否则便失去任何意义。广州代表团的一位负责人说得十分坦率:“我们就是要从小培养运动员的金牌意识,先拿地区的,再拿市、省以及全国的,最终目标是争取奥运会金牌和世界冠军。”这种把长远目标盯在奥运会上的看法不正表明了人们对金牌有了新的看法吗?!从为本地区争光到为国争光,尽管这之中尚有一段漫长的道路,但是不少地方已摆脱只看金牌不看成绩的羁绊,而开始注意抓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
参加这次城运会的运动员全部是青少年选手,但却取得了刷新一项世界纪录和一破一超亚洲纪录的出乎人们意料的好成绩。此外,许多城市依靠自己的“拳头”取得金牌的结果,也使他们尝到了不能面面俱到,要抓适宜本地特点的优势项目的甜头。例如重庆和青岛的田径、广州的游泳、福州的羽毛球等等。这对于真正落实奥运战略布局来讲,无疑是一个好势头。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对于金牌的争论和认识并没有取得统一,仅为眼前金牌而缺乏长远目标,以致于延误人才成长的现象仍很普遍。
对于金牌后面闪闪烁烁的金钱光泽对运动队伍的巨大诱惑亦有一个如何正确处理的问题。金牌,当它放射出我们共和国的光辉和隽刻着中华民族的骄傲时,它才是沉甸甸的。
本报记者 陈昭 吴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旅日爱国华侨徐礼绪先生为第11届亚运会捐款。11月1日,徐先生在京将100万人民币的现金亲自递交给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张百发感谢他对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工作的支持。
▲在河北沧州市举行的“永恒杯”中国式摔跤全国邀请赛10月30日结束,河北一队和黑龙江队分获冠亚军。(刘东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山东人民太好了!”
城运会服务工作做得圆满
本报济南11月1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深受济南观众喜爱的体操新星石丽颖临上火车时抹着眼泪说:“山东人民太好了,给了我那么多的鼓励和关怀!”打破女子5000米竞走世界纪录的崔英姿动情地说:“我们的成绩中也浸透着山东人民的汗水!”
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大型体育比赛采访的许多记者说:“齐鲁宾馆等单位的服务质量比起国外的高级宾馆毫不逊色!”山东人民掏出火热的心肠做好全国城市运动会的服务工作,给四面八方的客人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印象。
昆明代表团到达驻地——齐鲁石化公司驻济办事处招待所时,已是凌晨1点来钟。客人一进门,就喝上热茶,吃上热饭,洗上热水澡,许多同志激动地说:“从南方来到北方确实有些凉意,可一到住所顿觉春风扑面,山东人民太热情了!”齐鲁宾馆以上乘水平的管理,训练有素的接待,热情周到的服务,博得了来自全国各地140余家新闻单位200多名记者的好评。大家齐口称赞齐鲁宾馆为“国家第一家”、“是全国大赛中对记者接待最好的一次”。许多宾馆把比赛归来的运动员的衣服洗净、烘干、叠齐,为健儿们取得优异成绩增添了新的动力。
城运会期间,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保证邮电通信畅通,为电视、电台转播大会实况和记者及时发稿,提供了方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首都老年人“双鹤杯”门球赛10月31日结束,图为比赛情景。
陈钟良 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疆阿拉尔长绒棉育种中心研究员杨亚东(右)赴塔里木奋斗34年,因在棉花育种中成绩卓著,先后五次获部、区级奖励。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