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基本完成
许多县乡正职领导人实行差额选举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通讯员任大连)全国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的直接选举工作已在1987年12月底基本完成。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30个县(市、市辖区),除个别县(市辖区)和少数乡外,都已选举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召开了新的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了县级人大常委会和县、乡两级政府领导班子。
这次县、乡选举工作,是按照新修改的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进行的。选举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精简、效能、便于开会、利于议事的原则,新的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名额普遍有所减少。县级人大代表一般减少20%左右,乡级人大代表一般减少30%左右。新选出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妇女,少数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其他劳动人民占有一定比例。在县级人大代表中,民主党派成员也有适当的数量。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有所提高,知识结构有所改善,年龄普遍降低。
新修改的选举法进一步完善了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制度,保证了选民的民主权利。在提代表候选人时,不硬性规定代表构成比例,不划框框。选民根据自己意愿依法提出的代表候选人,一律由选举委员会汇总同政党、团体提出的候选人一起列入初步候选人名单,经过全体选民充分酝酿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再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据不完全统计,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中70%以上是由选民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
坚持差额选举,是我国选举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许多县、乡选举正职领导人都实行差额选举。在选举中,政党、团体推荐的候选人落选,选民或代表10人以上联合推荐的候选人当选的事情各地都有。
据有关方面介绍,这次选举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各地及有关方面正在对这次选举工作进行总结,以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选举制度。

第1版(要闻)

中央政治局召开第三次全会原则同意《企业法(草案)》
  提议由国务院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会议提议,由国务院将这个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出席会议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15人,政治局候补委员1人,因公请假的有政治局委员2人。会议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赵紫阳主持。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将在各地视察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即将选出的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将在2月或3月上半月在各地进行为期10天左右的视察。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一项通知中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认真组织好这次视察工作。通知说,这次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的主要内容是,了解1987年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各地贯彻执行改革、开放、普及法律常识教育、换届选举情况、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情况,以及各地干部群众对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和其它方面工作的意见等。

第1版(要闻)

赵紫阳致函祝贺中国记协成立五十年
要求搞好新闻改革,提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新闻工具宣传、组织、教育群众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伊心恬)赵紫阳同志最近写信祝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50周年。他希望中国记协“进一步团结全国新闻工作者,搞好新闻改革,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即将出版的1988年第一期《中国记者》杂志在首页刊登了赵紫阳同志的贺信。
贺信说:“在中国记协成立50周年的时候,特致以热烈的祝贺!50年来,中国记协和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以及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贺信希望中国记协“充分发挥新闻工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在实践中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制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坚持全面宣传两个基本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邓小平同志为中国记协编辑出版的大型特刊《中国记协五十年》题写的书名“中国记协五十年”手迹,也刊登在这一期《中国记者》首页上。
半个世纪前的1937年11月8日,在党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直接关怀下,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在上海成立。“青记”团结广大记者在宣传抗日、民主的斗争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青记”的活动一直坚持到全国解放。建国后成立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继承和发扬了“青记”的宗旨和光荣传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在,中国记协已发展为有150多个团体会员、在国内外有较高声望的全国性人民群众团体。
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习仲勋、胡乔木、陆定一等同志也为《中国记协五十年》题词或写祝贺信。

第1版(要闻)

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两国政府将在北京互换批准书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根据赵紫阳总理和席尔瓦总理1987年4月13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规定,中葡两国政府决定将于1988年1月15日在北京互换“联合声明”的批准书。

第1版(要闻)

一些省市相继检查市场物价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据国家物价局物价检查司提供的情况,陕西、山西、江西、浙江、江苏等省以及沈阳、南京、广州等市最近相继开展市场物价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副食品、粮食、熟食品、紧俏日用工业消费品和部分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非商品收费。同时,对农贸市场及个体户最高零售限价情况也进行检查。
检查的方法一般由各市或县区物价局组织各方面力量,按地区分片包干进行。各业务主管部门将结合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对所属企业进行物价政策、纪律教育,并按行业组织物价大检查。职工物价监督员和街道义务物价监督员也将积极配合检查。在检查中,他们坚持依法治价,对各种违法行为,严肃处理;对少数情节恶劣的单位和个人,除公开处理外,还要追究领导者和当事人的责任;对违法单位,处理了,还要帮助他们整顿,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与此同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表扬先进,揭露价格违法行为。

第1版(要闻)

台湾同胞思乡归 大陆亲人喜相迎
  两个月来已有一万六千多人到各地探亲,其中一万三千多人陆续出境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钟丽琼)据有关部门统计,从去年11月2日到今年1月2日的两个月内,已经有16200多名台湾同胞进入大陆到各地探亲旅游,其中13900多人探亲后已陆续出境。
台湾同胞多数从广州、深圳、拱北、厦门、上海、北京等口岸进入大陆。除西藏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台胞前往。到广东、福建、上海、浙江、山东、安徽等省、市的台胞最多。来探亲的台胞绝大多数已年过半百。
各地都为接待好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作出了具体安排。去年11月18日入境的一位林女士对中旅社接待人员说:“大陆欢迎台胞,不是句空话。为了方便台胞,在出入境口岸设有台胞专线,在火车站、机场,台胞均能得到照顾,真是把我们当成手足同胞看待。”
在各主要边防检查站,台湾同胞可以经过专门验证通道办理入境手续,各海关关口对台胞实行了优先接受申报单、优先验放物品、优先办理免征税手续。如不涉及征税物品,台胞一般在四分钟以内就能过关。有位高先生对人谈起入关情景时说:“边防检查人员帮助我们提行李,海关官员帮助我填表,就象对自己的亲人一样,使我感到温暖。”
中国旅行社在全国拥有320个分支机构,许多省、市的中旅社分支机构专门成立了台胞接待部。从去年11月3日到12月17日,中旅社接待的台胞达8112人次。他们向台胞提供住、吃、游览、购物、订票、兑换货币、寻找亲友、咨询和接送服务,赢得了台胞们的信任。
中国红十字会积极为两岸同胞寻找离散亲人。两个月来,红十字会总会收到大陆各地及各红十字会分会转来的寻人信件和表格达20100份。台湾红十字会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来的682份寻人表格,在各地红十字会的协助下,65份已经有了结果。

第1版(要闻)

台湾“内政部长”称元月六日一天就有四千人登记
春节前后台胞大陆探亲进入旺季
思乡心切的公职人员纷纷提前退休
新华社香港1月9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内政部长”吴伯雄昨天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自去年11月2日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已有31840人向台湾红十字会办理探亲登记,台湾当局共批准了25657人到大陆探亲,其中已有11404人出台,有8930人在探亲后回到台湾。
吴伯雄表示,今年元月开始,许多台湾民众计划赴大陆过春节,因此台胞赴大陆探亲开始进入旺季,仅元月6日1天内,就有4000多位台胞办理探亲登记。
据预料,春节前后将出现台胞大陆探亲热的第一个高峰。
申请返大陆探亲的台湾同胞中,一般民众占63%,其次是退伍老兵及其家属;在一般民众中又以商人最多,占34.3%。由于台湾当局禁止公职人员赴大陆探亲,许多思乡心切的大陆各省籍的公职人员纷纷提前退休,仅去年11月份,自愿退休的公职人员比前年同期增加1.4倍,预料今年初申请早退的人数将更为可观。
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称,年内至少会有10万台胞赴大陆与亲人团聚。

第1版(要闻)

华尔街股市刮起大跌风
平均指数下降为历史上第三次暴跌
本报华盛顿1月8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华尔街股市行情今天意外出现大幅度下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下降140.59点,成为这一指数历史上第三次最大幅度的下跌。
新年以来,道指出现缓升趋势,连续几天的收盘水平均在2000点以上。从去年10月19日华尔街股市出现暴跌后的谷底算起,道指水平已回升一半左右。但今天的骤跌抵消了前几天股票价格的上涨,收盘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下降到1911.30点。
此间金融界人士认为促使这次股市下跌的原因可能有三:最近舆论预测明年美国预算赤字将比原来规定的上限超出310亿美元、联邦储备委员会因担心美元过度贬值而不愿降低利率以及联邦德国拟将增加税收等。另外,华尔街的部分人士认为,由于“黑色星期一”之后的股市仍很脆弱,许多股票商在股市稍显好转时便急于脱手热门股票,也使行市加速波动。
里根总统任命的负责调查“黑色星期一”的特别委员会今天在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敦促美国政府尽快设立专门机构监察美国所有主要股票市场。

第1版(要闻)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军民
深情向何长工同志遗体告别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郭殿成)严冬的鲜花翠柏簇拥着为革命扛了一辈子长工的老战士——何长工同志的遗体。他身穿军衣,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神态安详。威武的解放军战士持枪为他守灵。近200个花圈编织成一条绚丽的彩带,绕过他的遗体伸向总后礼堂外的广场,在吹送着哀乐声的寒风中抖动。广场上,肃立着党政军领导同志和首都各界群众。
向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军事家、军事教育家何长工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
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敬献了花圈,并赶来向遗体告别。他们瞻仰何长工同志的遗容,深情地行三鞠躬礼,并向他的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也敬献了花圈。赶来向何长工同志遗体告别的不少是戎马生涯五六十载的老战士。何长工同志为革命事业所建立的卓著功勋和崇高品德,是他们相互交谈的话题。
他们谈到他在白色恐怖中把党组织营救他妻子、儿女用的黄金,用来营救被关在敌人狱中的战友,自己的妻子、儿子、妹妹及其他40多位亲人惨遭反动派杀害;
进入新时期以后他主动辞去党内外一切职务,为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率先垂范。
他的几位老部下为他撰写了这样一副挽联:胸怀坦荡为国为民,气度豁达能屈能伸。
何长工同志的功绩永垂青史,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逝世的噩耗传出后,800多封唁电从革命老区、解放军营房、偏远的地质队飞向北京,表达了千百万军民深深悼念之情。他的故乡湖南省华容县人民特意送来家乡的泥土掩埋英雄儿子的忠骨。
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组织部、国防部、地质矿产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办公厅、国防大学,湖南省及华容县、江西省峡江县党政机关等单位送了花圈。
参加向遗体告别并送花圈的领导人还有:万里、田纪云、李铁映、李瑞环、李锡铭、杨尚昆、吴学谦、宋平、胡耀邦、秦基伟、薄一波、宋任穷、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王平、李德生、杨得志、肖克、陈丕显、陈锡联、耿飚、姬鹏飞、黄华、康世恩、彭冲、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严济慈、廖汉生、楚图南、方毅、谷牧、陈慕华、王丙乾、宋健、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马文瑞、钱学森、汪锋、钱伟长、洪学智、刘华清等。
何长工同志生病住院期间,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李先念、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前往看望。
何长工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他的骨灰将在满山开遍映山红的日子里,移至井冈山安放,让他的英灵安息在曾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安息在与他患难与共的人民之中。(附图片)
赵紫阳总书记向何长工同志的子女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年终反思会”的启示
  孙盛琳
岁尾年初,又到了表彰奖励的“黄金时间”,许多单位都为此而忙碌。订指标,搞评比,搜集材料,撰写总结,召开“双先”大会,忙得不亦乐乎。条件好一点的,还要开个庆功宴,发点纪念品什么的。回顾一年的工作,成绩自然是主要的,捎带也找点不足,说上两句,这一年就算圆满地过去了。
一些地方年年沿习这一做法,虽然也觉得不解决什么问题,不起多大作用,但又觉得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只好年复一年地把这种效益很低的会照例地开下去。
近闻哈尔滨医药行业在总结去年工作时,从形式到内容都爆了冷门。他们一改年底评功授奖的老办法,召开一个别开生面的“反思会”。厂长、经理们坐在一起进行自省,检讨企业一年来的生产经营情况。重点查失误、摆问题,“横挑鼻子竖挑眼”,“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个不讲拜年话、专揭短亮丑的会议,引起与会者的高度重视和浓厚兴趣,发言之踊跃,态度之恳切,与往年的表彰会形成强烈反差。
哈尔滨制药系统这几年的步子挺大。从1980年到1986年,产值和利税递增率每年都在25%左右。1987年更是硕果累累,总产值接近5亿,工商利税总额突破一亿大关,其中利润达6000多万元,分别比上年提高36%、35%和48%。这个新起的小行业已成为哈尔滨市的上缴大户,在全国10个计划单列市同行业中名列第四。“年终反思会”召开于这样一个背景下,更显得难能可贵,出手不凡。他们经过会前近一个月的认真检查,找出大大小小近百个问题,归纳总结成亟待解决的六个方面,摸清了来年的当务之急以及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收获甚丰。
老百姓有句至理名言,叫做“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做工作,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会议如同会诊,作为一种工作形式,优势在于集思广益,促使问题高效率地解决。可我们就是有那么一些同志,把跑不了的成绩经常挂在嘴上,大会讲小会说,而触及问题时,则三缄其口。做起总结,动辄爱拿“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打比,孰不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那一个指头其实是最轻视不得的,更何况说到问题时还打了埋伏呢!
同是总结一年的工作,有人大讲成绩,有人专挑不足,有人热热闹闹地评功摆好,有人静悄悄地闭门思过。这两种迥然不同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乃至指导思想,当能引起人们多方面的思考。

第1版(要闻)

农民建筑队造大厦
在郑州火车站广场东南侧,矗立起一座35层高114.5米的大厦——黄和平大厦。这幢由豫东睢县一支农民建筑队承建的大厦,经检测质量全优,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规范规定。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