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迎接改革的第十年
  ——一九八八年元旦献词
今天,1988年1月1日,标示着中国人民跨进改革的第10个年头。
回首过去9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豪情满怀。不久前,党的十三大深刻总结了历史经验,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解放了党和人民的思想,也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更使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1988年是十三大后全面贯彻大会路线的第一年。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抓住改革这个中心环节,带动其他工作。
新的一年最突出的特点是改革将在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展开。所谓“更深的层次”,就是说已经进行了几年的经济体制改革要向纵深发展,农村要深化第二阶段的改革,进一步调整城乡经济关系,使农业和乡镇企业都有更大的发展;在城市的经济体制改革中,重点是推行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完善和发展企业经营机制,搞活企业,多出效益、商品、人才、经验;对外要更加开放,外贸体制改革要迈出一大步;教育体制、科技体制的改革也将继续推向前进。所谓“更广的领域”,就是说政治体制改革也将稳步展开,以今年3月将召开的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为标志,政治体制改革将开始逐步实施;上层建筑的其他领域,如新闻、文艺等也都将进行改革。我们党的建设也将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把从严治党提到一个新高度,走上靠改革和制度建设来端正党风的新轨道。
总之,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一方面意味着,前一阶段改革的重大成就和经验,使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有充分的条件提出并解决一系列新的课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我们将为之付出新的更加艰苦的劳动。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我们既信心百倍,勇于承担风险,又要对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足够的认识,有克服各种新的艰难险阻的充分思想准备,谨慎从事。
1988年到来之际,世界形势给人以希望,又潜伏着危机。和平的力量在增长,和平的机会在增加,但是危害和平的各种因素都还存在,甚至有的还在加剧。经济困难和经济动荡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于世界的这个或那个部分,它迫使人们去寻找改革、调整、完善、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的改革同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息息相关。世界是否能够走向和平、稳定和发展,会对中国的改革和建设带来重大影响,同时中国的改革和建设也将在世界上产生影响。我们过去失掉的时间太多了。现在离本世纪末只有13年。每当我们想到要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献出应有的份额,紧迫感就油然而生。
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稳定经济,对于实现我们对民族、对人类承担的重任都有重要意义。祝愿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振奋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为推进改革和建设大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全会部署今年工作
要求各部门做好实施机构改革方案准备
李鹏强调中心任务是深化改革稳定经济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的时候,国务院于1987年12月30日召开全体会议,李鹏代总理主持了会议并对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和明年的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姚依林、田纪云也在会上讲了话。
对于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李鹏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已原则同意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并决定由国务院提请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后实施。李鹏对改革方案作了说明,指出这次会议就是要求国务院各部门,从现在起要抓紧时间,认真做好实施机构改革方案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便在七届人大审议批准方案后,使机构改革得以顺利实施。他强调指出,在机构改革前,现有机构的一切人员都必须坚守岗位,各司其职,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关于明年的工作,李鹏说,国务院明年工作的中心任务是:稳定经济,深化改革。以改革统揽全局,进一步深入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把经济建设和各方面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他指出,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在明年的工作中,必须继续把加强农业放在重要地位;必须进一步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必须进一步控制消费基金的增长;必须努力做到财政收支和信贷收支的基本平衡;必须继续防止盲目追求过高增长速度的倾向。当前稳定经济,特别要注意在发展生产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努力安排好城乡市场,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
李鹏强调,为了实现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必须严格控制各项财政支出和货币发行量,努力保持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大体平衡。要在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和增产适销对路产品的同时,坚决压缩非生产性的楼堂馆所建设和各种重复建设,坚决压缩行政事业经费的开支,坚决压缩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集团消费,坚决反对和严厉制止挥霍浪费和奢侈之风。李鹏要求国务院机关和各部委在勤俭节约方面首先从自己做起,带头减少会议和各种类型的表彰、展览活动,带头不搞讲吃喝、讲排场的事,带头不搞楼堂馆所一类的计划外基建项目,带头控制出国,不搞公费旅游活动,为全国带出一个良好风气。
李鹏在会上指出,稳定经济和实现经济发展战略,从根本上说要靠加快和深化改革。明年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各种形式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推进企业内部领导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和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大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要有步骤地推进投资体制、外贸体制、物资体制的配套改革。对于计划体制、财政税收体制及住房制度的改革也要积极做好准备。
李鹏还要求,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抓紧科技体制、教育体制的改革,在促进科技进步和发展教育事业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使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方面的广大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得到更好的发挥。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有事多和人民群众商量,取得群众的支持和谅解。同时,明年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方面,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要取得新的切实的进展。
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国务委员方毅、陈慕华、张爱萍、吴学谦、王丙乾、宋健和国务院各部委的负责人。

第1版(要闻)

霞光紫气起东溟 十二生肖复值龙
  北京国际旅游年揭开序幕
  中外宾客一千八百多人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12月31日讯 记者刘霄、戴岚报道:“不要说世界太大,我们在龙的年代相逢;不要说天涯遥远,我们在龙的故乡相逢。蓝眼睛,黑眼睛,让我们结伴远行……”龙年前夕,夜幕将临,北京国际旅游年年歌的欢快旋律在北京展览馆前的广场回荡,18点正,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宣布旅游年活动正式开始。
展览馆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红色横幅,上面用7种文字写着“龙年,北京欢迎您。”广场上鼓乐齐鸣,礼花缤纷,彩灯旋转,6条巨龙遨游在载歌载舞的人群中,10个身着龙袍头戴龙盔的吉祥物卡通人向中外来宾频频施礼,不停地应邀合影留念。生肖属龙的日本青年游客高桥胜良高兴地说:“能在龙的故乡迎来自己的生日,真太令人难忘了。”不少外国游客和着乐曲跳起迪斯科。
18点40分,中外宾客进入展览大厅。大厅里面灯光辉煌,中外旅游界同仁、爱国华侨和国际著名航空公司为庆贺旅游年赠送的一百多只鲜花花篮,在入口处摆成一个巨大的花塔,美不胜收。大厅东西两侧,北京15家旅游大饭店建国、北京、长城、香格里拉、京伦、兆龙、丽都、西苑、香山、燕翔、昆仑、新侨、民族、前门、友谊各显身手,纷纷摆出以“龙”为主题的冷餐菜台,展示了中国的餐饮水平。
1987年,北京接待的海外游客已达105万,居全国之冠。北京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都市,对各国人民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参加当晚开幕式的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名外国游客,还有美、法、英、日、苏、瑞士等国使馆的文化参赞及我国党和政府领导人共1800余人。
在北京国际旅游年开幕的同时,上海、西安、广州、南京、杭州、桂林、福州等国际旅游热点城市也举行了龙年旅游开幕式,与首都遥相呼应,联成一体。
“霞光紫气起东溟,十二生肖复值龙,龙腾神州添异彩,旅游事业更兴隆”;“改革开放,气象万千,远来近悦,喜逢龙年”;“神龙腾飞”。中央领导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的题词,对中国的旅游事业寄托了深切的期望。

第1版(要闻)

宁波十万公民、天津六位老艺术家
主动交纳个人收入调节税
新华社宁波12月31日电 (记者郭说传、通讯员余亚君)记者从宁波市财政税务部门获悉,到今年12月30日止,全市已有十万多公民申报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共上缴税金达63.77万元。
从国务院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后,宁波市许多达到纳税标准的公民,包括行医的、办学的,从艺的,承包企业、工程的,还有出租房屋和搞设计的,都开始自觉缴税。宁波市液压阀厂一位叫郑永如的技术员,在获得了自动打气筒的发明专利后,主动申报纳税,三次共纳2864元。
新华社天津12月31日电 (记者张淑英)天津市6位老艺术家厉慧良、骆玉笙、杨荣环、王玉罄、沙帷、颜美怡主动交纳个人收入调节税,今年他们向税务部门交税近1700元。
74岁的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骆玉笙,为电视剧《卢沟桥》演唱插曲,今年夏天收到一笔报酬后,在孙女的搀扶下,亲自到税务部门纳税。著名京剧艺术家厉慧良说:“别人尊重我,我更要自尊。一个名演员不仅要在艺术上被观众承认,道德上也要让人看得起。”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同厦门军民共迎新年
彭真王震在珠海参加晚会
本报厦门12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辉家、本报记者张铭清报道:正在福建进行调查研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晚上出席了厦门市迎新年晚会,同厦门军民1000多人一起喜迎1988年元旦。
节日的厦门一片欢乐气氛,坐落在市中心的工人文化宫张灯结彩,灯火辉煌。8时许,赵紫阳同志和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来到工人文化宫大厅,会见厦门市各方面负责人、各界代表、离退休干部、港澳同胞、台属和“三资”企业代表。当满面笑容的赵紫阳同志走进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赵紫阳向大家亲切问候。随后,赵紫阳同志在南京军区、福建省和厦门市党政领导同志向守志、傅奎清、陈光毅、王兆国等陪同下,观看了富有浓郁闽南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随同赵紫阳同志来福建调查研究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一起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珠海12月31日电(记者张愈升)彭真、王震同志今天晚上在广东省珠海市同各界人士一起共迎1988年。
彭真、王震今天出席了珠海市各界人士参加的联欢晚会。多年来,他们一直关心、支持珠海特区的建设。晚会上,他们同珠海市委书记、市长梁广大等交谈时说,珠海特区已具一定的规模,发展很快,珠海经济特区的经验是好的,成绩是显著的。希望珠海市和广东全省人民,在新的一年中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在开放改革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第1版(要闻)

广大消费者可放心
纺织品充裕价格稳定
“棉布将恢复凭票供应”毫无根据
本报北京12月31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李茜报道:纺织部长吴文英今天对记者说:国家已作出具体安排,增产目前国内市场的紧俏纺织品。1988年,国内纺织品市场将保持繁荣稳定,供应更加充裕,在花色品种方面也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衣着多样化的需求趋势。
12月下旬以来,我国部分大城市棉毛衫裤、床单被罩等纯棉织物销量激增。在上海帐子公司,有人一下子就买走几十条床单;北京西单商场12月18日至23日棉毛衫裤的平均日销量达4616件,比月初增长4.9倍。
经济界权威人士评论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纺织品的总产量和社会总需求基本上是平衡的,数量上不会出现短缺,明年纺织品的价格仍将是稳定的,“棉布将恢复凭票供应”的说法更是毫无根据。
据记者今天获得的信息:纺织部已向各大城市纺织部门发出电报,要求工业和商业部门积极配合,增产紧俏产品,搞好节日市场供应。要求各地纺织部门把今年增产的100万件棉纱,全部用于生产5亿米棉布和3亿条毛巾。上海纺织部门已挤出40万件棉纱,用于扩大针棉织布和床单布的生产;北京纺织部门也开足生产能力,增加开工班次,增产针织、毛线等短缺产品。

第1版(要闻)

财政收入超亿元县
江苏省增至十七个
新华社南京12月31日电 (记者张行端)记者从刚刚结束的江苏省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1987年江苏省财政收入超亿元的县,已从上年的14个增加到17个,其中无锡县已成为我国第一个财政收入突破3亿元的县。
原先工业生产落后的昆山县,以及位于苏北的江都县、海门县,通过发展经济,也成了财政收入超亿元的县。
欲取先予,支持生产发展,这是江苏省财政部门贯彻始终的指导思想。1987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发放4亿元小额技术措施贷款,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技术改造。省财政部门还从各方面调度上亿元资金,借给经济基础较好的县,解决临时资金困难,促进了生产发展,增加了财源。
江苏省财政部门还努力改革财政体制,试行市、县财政收入增长包干等措施,调动了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对苏北13个财政补贴县,在财政上继续予以扶持,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使这些县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第1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说
  美方诬陷我驻美外交人员我已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就两名中国驻美国外交官被要求离开美国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方的指控是对我驻美外交人员的诬陷。
记者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有两名中国驻美外交官从事与外交人员身份不符的活动,已被要求离开美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美方的指控是对我驻美外交人员的诬陷。我们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第1版(要闻)

津巴布韦议会举行选举
穆加贝就任首任执行总统
本报哈拉雷12月30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今天当选为第一任执行总统。
今天下午津巴布韦议会举行总统选举。在140人组成的议会里,有125位议员参加投票,当宣布穆加贝当选时,全场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原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导人恩科莫也笑容满面地鼓掌祝贺。今天的选举是按今年10月通过的津巴布韦宪法第7修正案进行的。该修正案允许津巴布韦选举新总统。津巴布韦议会今年8月决定在津巴布韦实行总统制,取代原来的内阁制。
本报哈拉雷12月31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津巴布韦各界7万多人今天在国家体育场举行隆重仪式,庆祝津巴布韦第一任执行总统就职。前总理穆加贝宣誓就任首任执行总统,并宣布任命原政府副总理穆增达为副总统。
穆加贝在就职仪式上发表长篇政策演说。
前总统巴纳纳在仪式上发表了辞职演说。

第1版(要闻)

家有千件事 先打紧的办
  ——怀柔县委书记张永诚热心山区教育纪事
  本报记者 段存章
早就听说燕山脚下的怀柔县城建设的不错,但没想到县委机关仍在60年代建筑的一排排小平房里。县委数次缓建办公大楼,前年还把已拨的270万元基建款,让给山区,盖了几所新校舍。
县委书记张永诚也在平房里办公。我们的谈话从盖大楼打根基说起,他说:“山区群众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看的重,教育这个基础工程,再不容轻视了!”
参加十三大归来,张永诚就赶到正在召开的县人大代表会议上,听取意见。一位农民代表说:“学校房子破,我们有力气盖,全村人急眼的是请不到好先生(教师)!”
“对,山娃娃不比城娃娃笨,教学质量的好坏,关键在教师。”张永诚十分理解山里人的心。
数天后,张永诚走进山里看望县办的一所师范学校。
这所师范学校创建于50年代,设在明代建筑的红螺寺,校舍虽简陋,但周围苍松古柏掩映着山泉翠竹,环境十分优美。几十年来,这里为社会培育出一大批人才。现在,全县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有2/3是从这里毕业的。1982年以来,为全县培育出小学教师1800多名,60%分配到山区任教。
张永诚对师范学校一贯关心。在他当县长的那几年,硬从县财政挤出经费,帮助学校铺设一条4公里长的柏油路,购买了接送教师的一辆客车,增加了图书费5000元,还投资150万元在县城新建一座校舍。
刚坐定,张永诚向校领导通报了全县乡镇企业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的喜讯,校党支部书记杨海涛、校长李洪飞汇报了师生学习十三大文件的体会。张永诚问:
“教学经费够不够?”
坐在旁边的一位教师说:“买教学仪器掏不出钱!”
张永诚指着坐在对面的县科委负责人老曹说:“今天我给你们请来这位‘科技财神’,帮助学校办一个工厂,闹得好,一年下来挣个十万八万,还愁买仪器没钱?”
谈话间,下课铃响了,走进来六位年轻的教师,其中五位是女的,二十出头,她们从北京师范学院毕业,立志把青春献给山区教育事业。张永诚一一与她们握手,热情地说:“希望在你们身上!”
22岁的女教师王瑞雪生长在“教师世家”,她爸爸、妈妈、姐姐、姐夫等七口人都在光荣的教师岗位上工作。她说:“我也爱上这一行。”
“张书记,希望你为我们多操心。”小王说。
张永诚抬抬头,幽默地说:“你们看我的行动吧!”
“你们还有什么困难?”停顿了一下,张永诚翻着笔记本继续问。
“我们学校还缺音乐、舞蹈、美术教师,配不上,急得慌!”校长李洪飞说。
“人们都说,发展经济要有后劲,山区经济的真正后劲在教育。”张永诚对坐在旁边的青年教师说:“县委机关干部学习十三大文件,有人问我咱办公楼还没动工,是明年,还是后年动?”我没敢回答。看来,还得往后挪。现在县财政收入虽然比上年增加了500万元,但仍然很紧张呀!”
人常说:“家有千件事,先打紧的办。”怀柔县委机关干部不是不愿住大楼,也不是不应该住高楼,而是认识到教育这个基础工程更重要。

第1版(要闻)

张灯结彩喜迎友人
在北京国际旅游年来临之前,北京各旅游点都做好了接待客人的准备工作。天安门城楼张灯结彩,欢迎中外朋友来观光。图为天安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城楼上悬挂大宫灯。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