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阿根廷公共卫生和社会行动部长建议
拉美国家共同制定摆脱贫困落后计划
哥伦比亚决定采取措施克服极端贫困现象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公共卫生和社会行动部长孔拉多·斯托拉尼5日表示,阿根廷愿意同拉美国家团结一致,共同制定摆脱落后和贫困的计划。
斯托拉尼是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拉丁美洲青年中心举办的关于青年问题国际讨论会上提出上述主张的。他认为,如果不能团结一致,就难以达到既定目标。
他说,目前在拉丁美洲有1.3亿人处于极端贫困之中,估计到本世纪末将达到1.7亿人。他指出,在这种贫困面前,根本谈不上人们有权享受到的卫生、住房等社会福利。
他认为,在面临着饥饿和失业的现实情况下,拉美青年不能追求别人的模式。
他说,只要拉美各国团结一致,就可以寻找出摆脱贫困和落后的道路。
新华社波哥大电 哥伦比亚政府决定在今后3年投资约80亿美元,以便在全国克服极端贫困现象。
这一消息是哥伦比亚总统府社会发展顾问埃内斯托·罗哈斯4日在同国内外记者共进早餐时宣布的。他说,哥伦比亚目前有1000万人处于贫困之中,其中有600万人缺少食品、衣服和住房等基本生活必需品。
他指出,哥伦比亚的极端贫困现象不仅是现政府所面临的严重问题,而且也是前几届政府遇到的严重的历史问题。因而,无论是巴尔科政府,还是各政党和社会团体都极为重视这场反对极端贫困现象的斗争。
他说,为了同极端贫困作斗争,对外将寻求财政支持和技术合作;在国内将扩大资金来源,如鼓励私人储蓄,调整公共开支和合理利用外国贷款,等等。
哥伦比亚总统巴尔科在1986年8月7日发表就职演说时就曾提出要根除贫穷。后来,他在联合国大会和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都曾建议拉美国家组成反对极端贫困的共同阵线,并制订反对贫困的战略计划。

第7版(国际)

萨赫勒地区面临新的干旱威胁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8月5日电 (记者王天瑞)西非萨赫勒地区今年雨季姗姗来迟,雨量分布又不均,影响适时播种,人们普遍担忧旱魃再次肆虐这一地区。
据报道,进入雨季以来,萨赫勒地区降雨量少于正常年景,比去年同期更少,这种缺雨干旱的势头可能要持续到今年10月底,使近两年有所缓解的旱情有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今年4月以来,萨赫勒地区多数国家迄今没有下过透雨,个别地区点水未落。塞内加尔、马里、冈比亚、几内亚—比绍、布基纳法索、乍得、尼日尔、佛得角和毛里塔尼亚等国的许多农牧区雨水短缺,旱情再次抬头。毛里塔尼亚一些农牧民又开始背井离乡,去寻找新的谋生手段。
萨赫勒地区位于撒哈拉大沙漠的南缘,正是向热带草原过渡的地带,近10年来,旱情非常严重,受灾最甚。

第7版(国际)

美日达成销售超级计算机协议
将加强美国公司在日本竞争地位
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 美国和日本今天达成一项关于向日本政府部门出售美国超级电子计算机的协议。
尽管这项协议不能保证美国增加这类计算机的对日出口,但它将加强美国公司在日本的竞争地位。
超级电子计算机在军事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售价在800万到2000万美元之间。
美国制造商说,由于日本的政策复杂而混乱,超级计算机到现在一直被排斥在日本市场之外。虽然美国一些公司控制着世界超级计算机市场,但它们只向日本企业出售了少量这种计算机,而日本政府部门、大学或其他机构从未买过。
据日本大使透露,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买进两台超级电子计算机,一台给通产省,另一台给文部省。
美商还说,日本制造商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非法“倾销”超级电子计算机,使美国公司难以在日本竞争。
美日计算机贸易战延续了9个月之久,是两国间主要的贸易争端之一。去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多达60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超导研究又有新进展
美科学家发现室温区超导粒子
本报纽约8月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授华拉吉巴德·桑伯斯于5日宣布,他的研究小组在一些直径仅为人头发丝粗细的材料粒子上发现了超导现象,即那些粒子出现超导现象时的温度,从华氏零下数百度至华氏70度(21摄氏度)。这些粒子的超导性通过它们抵抗磁场引力的能力表现出来。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的戴维·拉伯雷斯认为,这种在磁场实验中发现超导能力的现象可以有力地证明,该材料粒子能在室温下呈现超导现象。
桑伯斯说,他的研究小组目前正在测试这些粒子在某种特定温度下,是否会出现电阻急剧下降的现象,否则它的超导性不能完全得到证实。
桑伯斯还说,他们已经把这种材料粒子分离出来,打算研究这些粒子的组成成分,以便人工复制这种粒子。
据宣布,此实验材料和今年新发现的液氮温区的超导材料一样,也是钇钡铜氧的混合物,接近于室温区。专家们认为,超导材料如能在300K(相当于27摄氏度)左右工作,就不需要任何冷却剂。这将极大地促进超导技术的广泛应用。

第7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名牌产品要有名牌质量
本报记者 史克栋
意大利的食品业具有悠久的历史,
“意式面条”、“皮扎饼”遐迩闻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意大利传统食品工业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仅次于机械制造业和纺织业的第三支柱,年产值约合一百七十三亿多美元。一九八六年出口收入达十二点九万亿里拉(约一百亿美元)。有近四十万人从事食品行业。
最近,记者在意大利弗留里地区参观了一些食品加工厂,了解了它们是如何把传统产品同现代化技术结合、在国际竞争中以优质名牌开拓市场的。
圣达涅莱是意大利名牌火腿生产中心之一。这里地理位置特殊,北部阿尔卑斯山的凉风与南部亚得里亚海的热风往来穿梭,构成了生产火腿的理想环境。圣达涅莱火腿在中世纪便已闻名,曾是欧洲达官显贵之间相互馈赠的礼品。如今,在这个只有七千人的小镇上竟有二十六家火腿加工厂,年产火腿一百二十多万条,产值两千多亿里拉。产品中百分之十五供出口,远销欧、美等广阔地区。其中,莫尔甘特加工厂虽然只有十五名职工,但年产火腿却有十二万条。在库房里,形似吉他的火腿排列得整齐有序。主人拍着即将上市的火腿自豪地说,“名牌产品要有名牌质量。”为此,他们从进料开始便严格把关,相对固定原料来源,并定有严格的卫生检验制度,还投资十五亿里拉安装了一条不锈钢全自动生产线。在关键的生产工序中,他们仍用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凭敏感的嗅觉和触觉逐个检查产品,使火腿具有色鲜、味香、肉嫩的传统特点。
皮诺牌葡萄酒也是意大利的名牌产品,其产品百分之二十五供出口,大部分销售到美国市场。厂门前的一台老式木制压榨机同十九个明亮的不锈钢酿酒罐形成鲜明的对照。主人介绍说,葡萄酒的质量好坏,主要取决于原料。为此,该厂把周围的六十二个农场作为固定的原料产地。派出技术人员,从种植、灌溉、施肥到收获都进行技术指导,以保证原料质量上乘。该厂只有八名职工,年产葡萄酒达二百万瓶。尽管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但皮诺牌葡萄酒以质取胜,产品仍供不应求。
在一次晚餐会上,弗留里地区保护奶酪生产者利益协会主席巴希对记者说,保护生产者的利益必须建立在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基础上。意大利人很喜欢奶酪,巴希一家四口,每月消费奶酪二十多公斤。但好的奶酪一定要用上好牛奶来生产,而牛奶的质量又与饲料直接有关。因此,当地奶牛的饲养全都严格按照科学规定,常年使用按比例配制的饲料,使牛奶总能保持醇香味,为工厂稳定生产优质的奶酪提供了条件。他说:“只有生产出消费者喜欢的产品,生产者的利益才能得到保证。”也许,正是由于意大利生产者深知高质量才能赢得消费者这一奥秘,意大利食品业才会赢得过去和今天的国际声誉。

第7版(国际)

访匈牙利核电站
侯凤菁
多瑙河流入匈牙利中部大平原后,河道骤然变宽。两岸林木葱郁,河上水天一色,不时有一艘艘拖轮缓缓驶过。建有匈牙利第一座核电站的小城保克什就依傍着这里一个恬静的河湾。
离开6号公路后穿过一片阔叶树林,汽车停在保克什核电站入口处的花坛前。经过安全检查,一位工作人员将我接进核电站。只见里面环境整洁,到处是绿茵茵的草坪和一片片盛开的鲜花。不远处矗立着一座长方形的巨大建筑物,这就是那600米长的主机车间,不同的部位,粉刷成黄、绿、红、褐等不同颜色。与它相接的四座不见冒烟的大烟囱伸向蓝天。进入主机车间,就象步入迷宫一样。那里并列着各机组的原子反应堆,运转中的各种庞大机器低沉地轰响。在安静的工作室里,整面墙大小的控制板上星罗棋布地装有无数指示灯。各个监视器的荧光屏上不断显示着各种数据和图表。几位工作人员守着装在工作台斜面上的一排排电钮紧张地操作。在这里可以掌握6000种数据,电子计算机根据这些数据每五秒钟进行一次综合运算,随时提供各部门工作情况的信息。
在办公大楼里,我会见了核电站副经理西蒙·彼得。他介绍说,匈牙利缺乏能源,早在60年代末就制定了在保克什建设核电站的计划。后来经过一番周折,到1975年底才开始动工。第一期工程这4台机组的装机容量均为440兆瓦,全部投产后每年发电130亿度,相当于全国目前年电力生产量的40%以上。利用原子能发电使匈牙利每年能节省400万吨石油或1600万吨煤。匈政府又决定从1989年起建设保克什核电站第二期工程。
保克什核电站的设备很先进,气轮机、发电机、热循环泵、防辐射系统等都是从国外引进的高质量产品。在建站过程中,全国110个企业精心施工。生产设备的使用率现在高达86%,也就是说每年停产维修的时间只有40多天。电站拥有的强大技术力量也是生产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在2500名职工中有工程师600人、技术员1500人。去年一、二号机组的发电量超过计划10%。
这座核电站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也令人赞赏。由于采取了有力的防污染措施,所增加的辐射量只及人平时承受的自然辐射量的万分之一,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这里设有多重严密监测辐射的系统,用精密的仪器对核电站内部的设施、环境以及50公里以内地区的空气、尘埃、地下水、河水、食品等进行监测。自从一号机组试产以来,这里在防止污染上从未发生过任何问题。西蒙说,当地居民生活得很安宁,毫无恐惧感。
在核电站建起的同时,保克什已由当年的一个渔村发展成一座有2.5万人口的城市。在一片可以俯瞰多瑙河的坡地上,几十幢色彩缤纷、式样新颖的住宅楼拔地而起,商业区、公园、学校、文化中心、运动场等一应俱全。每年都有不少人从各地来此度假。而这里庞大的食品加工厂的产品运销全国。遐迩闻名的保克什鱼汤味道鲜美,过往者总是争相一饱口福。匈牙利和平利用原子能已使这个国家的生产和生活得到更加美好的发展和提高。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就污染水源问题向英提出警告
新华社伦敦8月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昨天已就英国某些地区存在的饮用水污染问题向英国政府提出了警告。
共同体委员会在致英国政府的信中说,共同体各国应当共同遵守有关保护水源纯净的法规。共同体委员会还批评英国政府没有很好地遵守共同体7年前通过的有关法规。
共同体委员会的环境专员戴维斯在评论英国及其它几个共同体成员国未能很好遵守保护水源的共同体法规时说,一些成员国不遵守它们自己通过的法律,这是一种“耻辱”。他还说,“水质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有责任遵守这一法律。”

第7版(国际)

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一些地方急剧下沉
新华社拉各斯8月8日电 据尼日利亚《每日时报》今天援引拉各斯州州长阿克希格比的话报道,由于缺乏排泄工业废水的资金,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市的一些地方急剧下沉。
阿克希格比解释说,因为拉各斯市是在水的上面,所以排泄废水问题就变得异常突出,它需要“大众”的帮助来控制下沉的趋势。
阿克希格比警告说,由于这一排泄废水问题得不到解决,拉各斯的世界著名的国家艺术剧院也有可能被毁。

第7版(国际)

最近,在东京街头出现了很多自动售伞机,人们可以在下雨时就近购买,再也不用为没带伞而发愁。这种售伞机出售价格低廉的塑料伞,很受人们欢迎。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