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读书热”陶冶一代人
——上海百万职工读书活动考察
本报记者 章世鸿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出现了一个非常可喜的动向,那就是广大群众对新知识的渴求越来越强烈。上海市职工正在掀起的“读书热”就是这种愿望的反映。
投入这个热潮的,估计在百万人以上;各种读书小组,达到8万多个,并呈扩大之势。纵横交错,全市形成了读书活动的网络,由工会组织牵头,市、局、区、大厂都成立读书活动指导委员会,小厂、车间、工段成立读书指导小组。轻工系统1982年参加读书活动的有2万多人,现在发展到9万多人,占轻工局系统职工的1/3以上。这项活动正在逐步深化,出现了“多学科、多层次、多样化”的新局面,有计划,有考核,并走向制度化,实行目标管理。
读书活动最大的好处在于它的普及性,人人都可参加,在岗位上学,在岗位上用,花费很小而收效很大,人们称之为“没有围墙的大学”。过去,许多职工提出脱产深造的要求,领导很为难,因为外出进修或脱产培训的只能是一部分人,生产不能停下来。现在,办法有了,那就是按需要、爱好把大家组织起来自学,帮助他们打开科学的大门,游向知识的海洋。
读书,只有当它真正成为群众自发要求时,才有无限的生命力。1982年,上海全市组织职工学习“三史”(中国近代史、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史)。这次学习坚持了两年,效果很好。1984年前后,许多职工开始转向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学、文学、法学,有的结合本职工作向管理科学、各门技术的新学科进军。它之所以能够坚持和扩大,是贯彻执行了“四自”方针:
自愿参加。不是行政命令,也不规定人数指标,职工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调动他们内在的积极性。当然,参加和不参加不一样,参加者就要履行一定的手续,遵守一定的章程,但不愿继续参加的,也可以退出或转入别的读书小组。
自学为主。读书活动不同于班组学习,也不同于正规培训,它在业余时间进行,主要是自修。领导者的任务是引导,如推荐书目,组织辅导,开展书评、演讲、研讨答辩、论文交流及各种智力竞赛活动。上海市读书活动委员会强调读书是第一位的,活动是第二位的,一切活动都应该是为了促进读书,提高职工自我锻炼的能力,而防止活动过多的形式主义倾向。
自由组合。不同层次的职工有不同的水平和要求,不能强求一律。自由组合可以真正达到志同道合的目的。领导人也自由参加,同群众打成一片。现在又出现了跨单位的组合。
自选书目。这是为了适合每个人、每个小组不同的水平和爱好,也锻炼他们选择的眼光。市读书活动委员会每年推荐一批书目,新华书店保证及时供应。参加读书活动的职工一年总要读10多本书,有的读得更多。
“四自”方针已经实践了3年多,效果是明显的,首先是读书活动把企业的政治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从封闭型教育走向开放型教育,使思想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活泼。这两年来,不少新干部是从读书活动积极分子中选拔出来的。机电工业局作过一次调查,全局从这些人中提拔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有2051人,入党的有3137人,取得自学大专文凭的有847人。许多职工实现了岗位成才,在生产业务中施展了自己的才华。轻工系统的读书积极分子去年一年提出了1.4万多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有5800项。人的素质的提高,大致有下面几种类型:
后进职工向先进转化。上海铁合金厂青工许龙祥,1980年因参加赌博曾被公安局收容。厂和车间领导对他十分关怀,使他解除了戒心。1982年,他主动提出参加读书活动,最初读了《塑造美的心灵》、《闪光的生活道路》两本书,为书中各种英雄人物的心灵美所感动,感到人活着应该有崇高的理想。接着他开始学《社会发展史》、《中国近代史》,了解祖国苦难而光荣的历史,也看清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他迷上了书,过去有钱就去赌博,现在是有钱就去买书。读书占了他绝大部分业余时间。现在,他已被提拔为炉长,并获得“新长征突击手”和“五好职工”称号。
岗位成才,业务上取得优异成绩。宝钢运输部无线摇控工区8名青年职工,深感专业知识同现代化技术要求差距太大,因而成立了一个专攻电子技术的读书小组,也学习外语。3年下来,富有成效,不但解决了工作中许多难题,而且试制成无线摇控模拟试验器,翻译了大量技术资料,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获得技术改造成果奖。他们中谁都没有上过大学,但先后都达到大专水平。
特殊人才脱颖而出。俞果是上海手表厂青工,今年28岁,初中毕业,从小爱读书,但苦于无人指导。1982年参加读书活动后,他从泛泛而读转向专题研究,对人才学发生强烈兴趣,迫切希望千千万万象他那样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能够成才。那么,怎样成才?有哪些规律可循?俞果阅读了大量书籍和资料,在这方面写了许多文章,在报刊发表后得到好评,有的在市读书活动年会上获优秀论文奖。去年5月,他完成了12万字的关于特殊人才的论著,即将出版。
当一些企业领导人喊叫缺乏人才时,其实人才就在你身边,问题在于你能不能提供足够的土壤和条件。凡是读书活动搞得好的单位,党委、工会都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那就是把人的素质的提高看作企业改革成败的关键,因而当作一项根本性的建设来抓。高桥化工厂是全市读书活动先进单位。这个厂的书记、厂长、主任都参加读书小组,同群众一起交换思想、切磋学问,领导干部写的学习心得请职工来评论,全厂读书成风。这样的企业,无论思想问题、业务问题,都比较容易解决。
读书活动由各种读书小组来带动,把读书小组建设好,才能使读书活动巩固下来。这几年,随着读书内容的深化和扩展,出现了读书小组分化和重新组合,这是很自然的,因而需要努力调整好读书小组,防止过于松散和自流。对学习小组长、学习骨干分子,要进行培训。去年市、局两级都举办了讲习班、辅导讲座、短期培训、研讨观摩活动,提高他们的水平,带好读书小组,把更多职工吸引到读书的队伍中来。
读书活动是职工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它同系统的成人教育、其他各种职工培训形式、全厂性职工政治学习相辅相成,而不是相互排斥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职工的素质。养成职工良好的读书习惯,正是为其它各种教育形式创造了条件,加快了人才的培养。对读书活动的意义、性质、规律的理论研究,目前正在上海展开,各系统都有不少研究小组。今年5月全市举行的第三次读书活动年会上应征的研究论文有420多篇。这些研究论文得到上海理论界许多专家、学者的很高评价。他们认为,读书活动已经成为我国新时期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对它的研究,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各门学科的普及和群众化提供崭新的经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教育不能断档
文登青年待学待业亦上课
本报讯 如何抓好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待升学、待招工阶段的教育?山东省文登县委、县政府动员社会协同抓好“接茬”教育。暑假前,县里正式成立了“接茬教育领导小组”。
文登县今年共有应届初高中毕业生1.1万多人。这些学生参加升学考试之后,到录取开学还有一个多月的闲暇时间;大多数落榜学生还要等4个多月后才能参加地方招工考试。在这段时间里,既无假期作业,又无工作,形成了教育脱节。特别是城镇双职工子女更无事可做,无人管教,甚至给治安造成麻烦。
针对这种情况,文登县首先请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本系统应届毕业生进行调查摸底,按家长工作系统和住址划分为82个教学小组。各企事业单位负责提供学习场所,由各单位成人教育教师或退休老干部任教。既帮助有升学希望的学生学习文化知识、了解社会、打好基础,又帮助落榜学生复习功课、迎接招工考试,并把“接茬”教育期间学生的表现反映给学校或招工单位。
目前,县城的734名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已全部登记分组,陆续开始活动。
(曲宁 宋协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文体皆须考核
莒县校园载歌载舞助读书
本报讯 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莒县,多年见不到的校园文艺活动如今又热闹起来了。今年上半年全县中小学校自编、自演歌曲、曲艺、舞蹈等文艺节目1300多个。
最近几年,莒县不少中小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了音乐课教学。这个县过去有11名受过专门培训的音乐教师也不得不改任其它课目。校园长年听不到歌声,看不到文艺节目。学生生活单调,出现了不少呆板的“小老头”,体质也普遍下降。今年初,县教育部门把开展校园文艺活动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重新规定了音乐教师比例。11名教师被请回来重任音乐课,县里还对一些有一定音乐素质的教师统一进行了两次音乐专业培训,调配到各学校去。莒县还把音乐教学成绩和文体活动情况作为考核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参数,规定:文艺活动搞得不好的学校不得评为先进学校;音乐成绩不好的学生不得评为“三好学生”;对学生文艺活动骨干,在升初中、高中时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线;对工作成绩突出的音乐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莒县每季或每半年分别由乡、县组织文艺调演。县教育部门组织人员深入32个乡镇的中小学校进行调演节目的辅导验收。今年夏天,参加县里调演的有200多名中小学生,共演各类文艺节目120多个,从规模到水平是莒县前所未有的。现在,全县校园课前课后有歌声,周末有晚会,节假日有活动,学生们生龙活虎、朝气蓬勃,促进了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孟庆谦 张永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长篇小说日多 影视创作活跃
藏文学成为我国文苑奇葩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9日电 (通讯员帅琳、记者阎新华)近年来,藏文学领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家、诗人和文学研究工作者,他们的作品、研究成果已引起文学界的普遍关注。
1980年由降边嘉措创作的第一部藏族长篇小说《格桑梅朵》发表以来,短短的几年间藏族作家创作的长篇小说如雨后春笋,连续不断地出现了《幸存的人》、《迷茫大地》、《十三世达赖喇嘛》、《又一个早晨》、《吐番演义》等长篇小说。另外,中篇小说、电影电视剧本创作也十分活跃。这一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家有依希丹增、多吉才丹、降边嘉措、旦增昂奔等。他们通过自己的作品反映了藏族人民的生活、理想和追求。
近年来藏文学研究也取得很大成绩,除中国社会科学院专门成立了藏文学研究室外,各高等院校中有近400人专门从事藏文学的研究。另外,全国还有10多种藏文文艺刊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武夷山上办蛇校 输送蛇医四百余
学员们办蛇伤医疗站蛇类养殖场三百多处
据新华社福州8月8日电 (通讯员林志明、李加林)全国第一所蛇校——福建省武夷山蛇校创建2年多来,已举办13期培训班,培训了来自闽、浙、赣、蜀、粤等省的民间蛇医400多人。
武夷山蛇校是由武夷山大竹岚蛇伤防治研究所所长、著名的老蛇医张震于1985年创办的。张震和他的助手们利用自制的武夷山蛇药和青草药,结合中西医疗法,患者治愈率高达99%。全国各地都有民间蛇伤防治人员前来求学。这些民间蛇医在张震和助手们的指导下,实践与理论结合,学习养蛇、捕蛇、蛇类资源综合利用和蛇伤防治等系列技术。目前,学员们在大江南北办起蛇伤医疗站或蛇类养殖场300多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霸王别姬地 虞姬墓又新
本报讯位于安徽省灵璧县城东15里的虞姬墓近几年经过整修,面貌一新。方毅题写的墓名雕刻镶嵌于墓前门楼中。墓区内史料陈列室将于下月竣工。
秦朝灭亡后,项刘争战达5年之久。后项羽被刘邦困于垓下,夜闻四面楚歌,于是起饮帐中,慷慨悲歌。相传美人虞姬以歌和之:“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随后拔剑自刎。项羽败军途中,筑冢葬虞姬于此。
十年动乱中,虞姬墓墓顶封土被铲,墓石残缺不全,前人留下的石碑有的成了河中垫脚石或农家牛槽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虞姬墓被列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项目。(胡兴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政策对头可聚才
广东山区人才进多出少
据新华社广州8月8日电 (记者江佐中)广东省用政策为山区聚才。目前全省山区人才已经呈现进多于出的趋势。
去年底,广东省委、省政府批转了省有关部门提出的关于山区人才问题的几条具体政策。在引进人才方面,规定山区县可以到省内外招聘专业技术人才,但大中城市和沿海平原地区不得到山区县招聘人才。山区县从外地引进的人才,户口可以转,也可以不转;家属可随迁,也可不随迁。山区人才使用不合理的,必须根据专业对口、用人所长的原则,先在本地区调整。在本地区调整不了或个别确有实际困难的,经过正常手续,可以合理流动。
从今年开始,广东省决定每年有计划地增加分配给山区县的大、中专毕业生人数。规定凡来自全省47个山区县和海南岛在省内大中专院校就读的毕业生,除考取研究生、山区无对口专业安排、国家重点单位需要的以外,全部分配回山区县工作。国家分配到山区县的外地大、中专毕业生,最短要在山区服务5年,5年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和专业情况,允许合理流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复旦1600名大学生军训归来收获多
学到军事知识 反思价值观念 唤起社会责任
据新华社上海8月9日电 (通讯员傅亮、记者刘军)复旦大学1600多名学生通过在南京军区某部进行军训,思想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在为期37天的军事训练中,学生们深为部队指战员的那种严守纪律、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染。在一次20多公里的拉练中,一些学生带病参加,坚持走完了全程。青年人在军营中不仅学到了军事知识,更重要的是冲破了自我封闭的藩篱,获得了新的思想认识。分在两个团参加训练的数学系、外文系、中文系的学生,分别互致“军营两地书”。他们在信中说,在校园里我们虽然在同一个教室上课,却并未意识到彼此需要沟通。在军营里我们倍感到集体的温暖。
军营生活和训练,使大家的价值观念开始发生变化。许多人在入党申请书中说,在校园里我们过分地追求独立思考和个人价值,通过军训意识到个人如果离开集体,崇尚个人主义,将会处处碰壁。
据悉,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纺织大学、同济大学等18所高等学校都进行了学生军训试点,参加总人数为12000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第二届“创造性学与玩竞赛”揭晓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全国第二届“创造性学与玩竞赛”揭晓,今天下午在北京官园举行发奖大会。获特等奖的5名、最佳奖的51名、优秀奖的3000名。李德生、高占祥、范崇嬿等到会祝贺,并向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和荣誉证书。
这次比赛活动是从今年2月开始的,目的是通过竞赛使孩子们玩中长智、学玩结合、动手动脑、学习创造。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3亿多少年儿童参加了竞赛活动。这次活动是由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学与玩》杂志社和中央电视台少儿部联合举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六届世界分龄跳水赛我国女将再奏凯歌
许艳梅高台跳水以较大优势夺冠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8日电 (记者陈文英)今天在挪威哈马尔举行的第6届世界分龄跳水赛上,我国16岁的女运动员许艳梅以457.60分荣获女子A组10米跳台跳水冠军。
许艳梅共跳了8个动作,全部成功。最后一个动作是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许艳梅完成得准确,入水时水花压得好,受到观众热烈欢迎。5位裁判中有两位给她打了满分——10分。
共有22名运动员参加了这项比赛。获得第2名和第3名的是苏联运动员塔·科布莉娜和伊·别列夫采娃,她们的成绩分别是389.80分和383.50分。今天还举行了男子A组1米跳板跳水和B组3米跳板跳水比赛。苏联运动员安·谢梅纽克和维·绍夫杰尼亚分别获得这两个项目的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非运动会花絮
运动会声势浩大
自全非运动会8月1日开幕以来,内罗毕沉浸在一派节日的气氛之中。沿街旗帜迎风招展,运动会的标语牌、招贴画到处可见。开幕式那天,可容纳60000人的莫伊国际体育中心体育场内座无虚席,据估计,实际参加人数约80000人。莫伊总统这几天每天至少到体育中心体育场或其他几个比赛场地一次,为运动员鼓劲。肯尼亚政府已经宣布,运动会闭幕的8月12日为公共假日,以庆祝这次非洲大陆盛会的成功。
借风“创”纪录
在今天的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尼日利亚短跑健将奇·伊莫赫取得了9秒92的好成绩,比世界纪录还快0.01秒。但可惜的是,运动会组委会成员现场测出的风速达每秒4.4米,超过了规定,故伊莫赫的成绩不能算破世界纪录,十分令人遗憾。
一名运动员的代表团
在本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塞拉利昂代表团出场的仅有一名姑娘。她高举塞拉利昂国旗,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昂首阔步绕场一周,引人注目。这位名叫苏·布劳德福斯特的姑娘是在伦敦参加田径训练后直飞内罗毕的,她的同胞不知何故未能赶来参加开幕式。
奇特的乒乓球队
参加乒乓球男子团体赛的加纳队是一支奇特的队伍。它的3名成员中只有1名是正式乒乓球运动员,另外两名,一位是他的教练,一位是加纳来内罗毕采访运动会的新闻记者。原来加纳因财政拮据,只派了一名男乒乓球队员参赛。当教练发现那名记者也会打球时,当机立断,临时邀请他一起组成一个球队参加团体赛。  新华社记者 陈进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软式少棒赛桂冠又归炎黄子孙
中国台北小将全胜捧杯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九日电 (记者姜占国)第五届世界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今天在此闭幕,中国台北少年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
中国台北队在小组赛中以三战三胜的成绩进入前四名后,今天先在半决赛中以七比○战胜日本队,接着又在决赛中又以八比○力克委内瑞拉队,以绝对优势荣获冠军。中国台北队攻防兼备,在五场比赛中,场场有本垒打,有三场比赛没让对方得分。他们还赢得了最佳运动员奖、最佳投手奖、最佳接手奖和最佳教练员奖。
委内瑞拉和日本队分获亚军和第三名。
上届冠军中国少年队在今天进行的决定第九至十二名名次的比赛中,中国队以两个十比○分别战胜巴拉圭和巴西队,获得第九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保选手破女子一百米栏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据外电报道:保加利亚女选手金卡·扎戈尔切娃8日在希腊的兹拉马的一次田径比赛中,以12秒25的成绩打破12秒26的女子100米栏世界纪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赛程近半
八一辽宁天津暂居前三位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8月9日下午,八一队在北京石景山体育场以5∶3战胜上海队。双方在这场比赛中共进8球,成为今年金利来杯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到目前入球最多的一场。然而,比赛踢得并不精采。9日在青岛和天津也进行了比赛,北京队胜山东队2∶1,天津队胜广州队2∶1。
刚刚打完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邀请赛的上海队以疲惫之师北上,面对拥有前国家队队员黄向东、谢德刚和陈东等的八一队,无心相争,打得懒散,开场只有十几分钟,被八一队13号崔京一和11号杨祖华先后攻破球门。上半时结束前十多分钟时间内,八一队24号谢德刚、13号崔京一和20号周绪平又接连灌进三球。在这段时间内,上海队只罚点球得了一分。下半时,上海队略打起精神,扳回两分。
金利来杯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赛事到此已有近半数场次踢完,八一队四胜二平一负积14分,暂居首席。辽宁队四胜二负积12分,天津海鸥队三胜两平两负积11分,上海队三胜三负积9分,广州白云队三胜四负积9分,山东队两胜两平三负积8分,湖北队两胜两平一负积8分,北京队一胜六负积3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出征滨城将行时
——访刘小光
落子声声,如晴窗击雹。推开房门,便见长着络腮胡子的刘小光正凝神打谱,棋盘上渐渐复出的是今年日本本因坊循环赛山城宏九段对坂田荣男名誉本因坊的一局棋。
“你已经在准备对付山城宏了?”我问。要知道刘小光战山城宏之前,还横着宝刀未老的大平修三九段,他是不是认为20日对大平的哈尔滨之战胜券在握了。“不不不”,刘小光露出谦和之色,“我主要还是考虑对付大平。现在人人都说我还要赢,我压力就大了。”他旋即从棋盘边拿起一本日本出版的《怪腕大平修三》,边翻边说:“三年前大平输给我后,他很难受,因为他那时根本没把我放在眼里,现在,情形两样了。”
据说大平也喜欢攻杀,哈尔滨之战很可能又是张飞遇岳飞——杀得满天飞。对杀,骁将刘小光并不怯阵,他觉得头疼的是技术全面型棋手。他举出了小林光一、聂卫平等人,也提到在广岛中盘败于他手下的小林觉。刘小光今年擂台赛出场四次,三创擂台赛耗时最长的纪录,而偏偏对小林觉一役,反而创下耗时最短的纪录。他认为小林觉技术全面,论棋力,彼此难分高下,自己取胜得益于精心的准备。日方对小林觉期望甚高,而中方统帅部则向刘小光交底,打败小林觉就可交帐。期望与结果往往成反比。
相比之下,广岛第二战对工滕纪夫则几乎毫无准备,棋下得很慢,他因此又创下一个纪录:早在第72手便进入读秒。但工滕为避免让对手利用自己的时间思考,也迅速落子,不料自己却连出错手。过去被认为心理素质欠佳的刘小光,这次反而临危不乱,化险为夷。
眼下,东征硝烟已散,北战烽火将燃。国家围棋队总结会上,同行叮嘱刘小光“加强形势判断,见好就收。”刘小光则认为,首先还是要争取“见好”。在广岛就听说大平修三近来竞技状态不错,国内连胜十几场,几个月前曾击败过武宫正树。刘小光最近正急于收集大平新谱,临别时还托我帮帮忙。我刚一转身,“啪啪”的打子声,又清脆地响起来。
张跃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选手获世界女子现代五项锦标赛冠军
中国女将由于马匹原因名落孙山
据新华社波恩8月8日电 (记者胡旭东)第七届世界女子现代五项锦标赛经过5天的紧张争夺,今天在联邦德国本斯海姆落下帷幕。苏联名将伊·基谢莱娃再度显示实力,卫冕取得成功,同时,苏联队还获得团体冠军。
中国队参加这次比赛的3名选手是刘燕、钟华和张佩芳。中国队曾获得上届世界锦标赛的团体第5名,钟华获上届比赛的第4名。但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队由于第1项马术比赛中1人失分,影响了全队的成绩,因此没能进入前10名。据中国队教练介绍,中国队在整个比赛中还是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基本上保持了平时的训练成绩,马术的失分也主要是由于马匹的因素造成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天津师范大学连续5年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图为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在山西省灵丘县唐之洼乡参加农业劳动。
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8日,第四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在香港拉开战幕。来自欧美、亚洲和澳大利亚的20名青少年优秀围棋手将参加为期3天时角逐。图为上海队的余平(左一)正在和美国队棋手对弈。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