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人民在改革开放搞活中创造巨大财富
国家财力九年增加一倍半
去年总财力达到3854亿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田川)当你走过北京三里河中央财政部门前的时候,你很少会想到这个地方和你的生活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
假如你是农民,这些年来国家通过农副产品价格改革,你每百元收入中有相当部分来自国家财政。假如你是城镇居民,你每吃一斤粮,国家财政要补给你0.17元多;每吃一斤花生油,国家财政要补贴差不多0.8元;你吃的肉、蛋、菜,你穿的棉布,你住的公房,你烧的煤,你使的肥皂等等,国家每年都拿出大量的钱来补贴。据计算,国家财政每年用于各种价格补贴的钱多达几百亿元;全国近两亿大中小学生,国家财政一年平均要为他们每人开支近200元教育经费。
其实,我们每个人从国家财政得到的好处远不止这些直接的补贴,国家建的水电工程、影剧院、体育场、公园、公路、铁路等等,我们都从中得到了好处。
国家财政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是在改革、开放、搞活当中,我们每个人用劳动创造来的。1978年国家财政收入只有1121亿元,到去年增加到2184亿元,这还不包括各部门、各地方和国营企业等拥有的、未纳入国家预算的1670亿元财力。这两项加起来,去年我国总财力达到3854亿元,和1978年比增加了一倍半。
财政部负责人曾向记者坦率地介绍了这几年我国财政的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他说,回头看,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长是巨大的。但看眼前,由于经济体制改革正在进行,各方面的经济关系尚未理顺,百业待兴,要花钱的地方非常多,国家财政因而有点入不敷出、捉襟见肘之感,我国财政还有赤字。这种赤字是在经济上升,国家总的财力增强的情况下发生的,而不是由于经济萎缩出现的赤字。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这种赤字是完全可以消除的。因此用不着大惊小怪。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任赤字存在下去,扩大下去,财政赤字对经济发展总是不利的,也影响到人民生活的提高。正因为这样,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
这位负责人讲到,发展生产,开辟财源,增加国家财政收入,这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在。

第1版(要闻)

建设银行落实“三保三压”方针
计划外和未经批准新项目 下半年一律不再供应资金
新华社长春8月8日电 (记者王迎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周道炯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在膨胀,各级建设银行对计划外工程和未经批准擅自上马的新项目下半年一律不供应资金。
周道炯是于今天在长春召开的建设银行全国分行行长座谈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虽然中央三令五申要压缩投资规模,控制新上项目,但今年1至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仍比去年增长21%,计划内基建投资与去年同期持平,而各种不纳入计划考核的投资则比去年同期增长18.9%。这期间,全国新开工项目达9655个,其中6月份一个月就开工3662个。这说明国务院确定的“三保三压”方针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建设银行的任务十分艰巨。
周道炯指出,下半年贯彻“三保三压”,最重要的是要把自筹基建规模和新上项目控制住。他强调说,各级建设银行对计划外工程和未经批准擅自上马的新开工项目一律不得供应资金,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对自筹基建项目,要根据国家规定,督促及时交存资金,列入国家计划后才能用款;对建设银行发放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要严格掌握贷款支用进度,保证控制在投资计划和信贷计划指标范围内。在谈到对更新改造贷款的政策时,周道炯说,更新改造贷款可以多收多贷,但一要纳入当地更新改造投资规模,二要不突破计划核定的年末新增贷款余额指标。

第1版(要闻)

我国西医学先驱、著名医学家
张孝骞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我国西医学的先驱、著名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张孝骞,今天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0岁。
张孝骞教授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
张孝骞教授1897年生于湖南省长沙市,1921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他一生从事内科,特别是胃肠病的临床实践、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在临床内科领域及学术上有很高的造诣,对建立和推动我国医学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和崇敬。
张孝骞教授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经过旧社会的沧桑和党的教育,他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他衷心地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1985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一生政治上的最高追求。
张孝骞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8月23日在北京举行。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打击投机倒把活动 维护国家人民利益
全国范围内将整顿市场秩序
积极支持正当经营进一步搞活市场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陈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任中林说,他们正在组织力量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整顿市场秩序,以打击投机倒把活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位局长日前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今年以来经济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显著增加。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上半年查处的违法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不少无照商贩和一些个体工商户套购紧俏商品,倒买倒卖,哄抬物价,抗拒管理;有些国营和集体企业,采取擅自提价或变相涨价等违法手段牟取暴利;有些单位或个人生产、销售假冒商品坑害群众。这些行为影响了改革的正常发展,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和物价政策,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
谈到如何整顿市场秩序时,任中林说首先要全面清理、坚决取缔无照商贩,北京市现已开始这项工作。所有个体工商户都必须在核准的经营范围内亮照经营,明码标价。
其次,严禁倒卖紧俏商品和重要生产资料。重要生产资料的供销业务和紧俏耐用消费品的批发业务,只能由国营商业、物资供销部门、供销合作社和生产这些商品的企业经营,不准其他单位和个人经营,不准经纪人牵线挂钩从中渔利,不准从零售商店套购紧俏商品就地转手加价倒卖,不准倒卖计划供应票证。对于违反有关法规,搞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要依法处理,绝不姑息。另外,对于集贸市场的粮、油、肉、禽、鱼、蛋和大路菜等主要农副产品,必要时可以在一定期限内采取限价措施。
任中林说,也要加强对国营和集体工商企业的管理,国营和集体工商企业不得把国家计划内的生产资料转为计划外,议价出售,不得参与市场投机倒把活动,不得抬价抢购农副产品和紧俏物资,不得借口“协作”串换紧俏物资,变相涨价,偷税漏税。对违反法纪的,一律依法处理。
任中林最后说,管理不是要管死。各级工商管理机关在加强市场管理的同时,要积极支持正当经营,进一步搞活市场。他说,管理和反管理、监督和反监督的斗争是长期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管理和监督,要坚持不懈地与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这样才能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钢铁巨人”迈开大步追赶国际水平
鞍钢开始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
五年内总投资31.5亿大部分由鞍钢自筹
据新华社沈阳8月8日电 (记者孙铭惠、刘欣欣)70年代末期用自有资金维持简单再生产都很困难的鞍山钢铁公司,经国家批准,现在自筹大量资金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始对主体技术装备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
目前,在炉火熊熊、钢花飞舞的十里厂区,3万名建设者正在为有70多年历史的鞍钢早日恢复青春而昼夜奋战。鞍钢“七五”期间27项技术改造重点工程中,有19项已经施工。这标志着我国最早实行集中管理的“钢铁巨人”已伸开了手脚,开始有了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
鞍钢是我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过去由于集中管理造成的弊端,尽管30多年来上缴利税200多亿元,但每年拥有的能够用于设备更新的资金却只有六七千万元。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鞍钢因缺少技术改造资金,设备严重老化,工艺技术落后,许多经济技术指标失去了在全国领先的地位。
1981年,鞍钢作为扩权试点企业,实行了利润基数包干、超额分成办法,随后又实行了利改税制度。于是,鞍钢开始每年从企业留利和固定资产折旧基金中提出一部分资金,对老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到1985年,技术改造资金已增至2.9亿元。“七五”期间国务院又批准鞍钢进行更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总投资为31.5亿元,比“六五”时期技术改造总投资增加了近3倍。
这次技术改造需要的巨额资金,除国家补贴5.7亿元外,其余全部由鞍钢自筹。据测算,“七五”期间,鞍钢从企业留利和固定资产折旧基金中提取的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平均每年4亿元左右。不足部分,通过银行贷款、补偿贸易、民间集资等办法筹措。
鞍钢已经确定,在这次技术改造中,把解决炼铁冶炼指标落后、炼钢开坯能力不足、能源短缺和轧钢方面的薄弱环节作为重点。经过改造,钢和钢材产量将分别增加100多万吨,生铁产量将增加150万吨。一些主要生产环节工艺技术达到国际上80年代先进水平。
在落实“七五”技术改造规划中,鞍钢实行循序渐进,多层次技术并举的方针,加快了改造步伐。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中,由于他们坚持国内有的就不引进,国内能配套的就不全套引进,国内已引进的就不重复引进的原则,节约了大量资金和外汇。

第1版(要闻)

我国建立科学基金会带来活力
高校大批科研项目获得资助 涌现一批新学科和研究成果
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记者卓培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不久前在六十一所高等院校完成一项调查,认为科学基金制度几年来在我国的试行和实施,给高校科研工作带来了活力。
高等院校是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主要基地之一。但是多年来高校科研经费渠道不畅通,科研工作“缺少一份固定的口粮”,许多学校的科研力量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自从设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特别是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明确今后主要依靠基金制度资助协调基础性研究工作以后,高校科研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五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四分之三用于高校,资助项目三千三百多项。一九八六年,全国高校又有二千二百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一批学术思想新颖的课题因此得到有力支持,一些新兴学科成长起来,获得不少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科研和教学的能力。
由于科学基金项目实行
“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打破了部门界限和吃大锅饭现象,为科研工作带来了动力和压力。许多学校把能否获得国家科学基金的资助和获得资助项目的多少看作衡量本单位学术地位、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而对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来说,则作为衡量自己业务水平的重要依据。

第1版(要闻)

展示军队艺术队伍探索新成就
全军第五届文艺会演开幕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举行的全军第五届文艺会演今天开幕。这是继1977年举行的全军第四届文艺会演后,全军最大规模的文艺演出。
荟集了全军25个专业艺术团体的这次盛大会演,将演出音乐、舞蹈、话剧、歌剧、京剧、曲艺、杂技等各类节目40台;另外还有全军优秀战士业余演出队组成的3台精彩演出。参加演出的节目大部分是近两年来创作的反映新时期军营生活的作品,艺术上有许多成功的新追求,生动地展示新时期军队艺术队伍探索前进的新成就。
会演从今日起到9月底结束,分4轮进行。
今晚开始第一轮演出,由广州军区歌舞团开场,以后将陆续演出6台节目,既有去年以来已在观众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又经反复修改的大型话剧《凯旋在子夜》、《北线无战事》,也有新创作的探索用戏曲形式表现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生平事迹的现代京剧《彭德怀抬轿》、《贺龙买桥》和《陈毅说媒》等。

第1版(要闻)

抚松县敞开寨门开发资源 人参之乡在改革中放异彩
8年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9倍,人均收入增长4.4倍
本报讯 记者纪希晨、钱湜辛报道:人们一走进“人参之乡”吉林省抚松县境,在山野丛林间到处都可以看到人参棚。这个县的农民几乎户户种人参。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抚松县位于长白山西北麓,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人参的主要产地之一,素有“人参之乡”之称。但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却“守着丰富的资源,过着贫困的生活”。这里的气候、土壤条件最适于种人参,可是在“左”的指导思想下,长时期只提“以粮为纲”,不准发展人参,超过规定面积的人参被拔掉,甚至用火药炸掉。1958年,有位县委书记提出把本县建成人参基地县的设想,被认为是要搞资本主义县,开除党籍,下放林区扛木头。尽管“以粮为纲”搞了二三十年,仍然解决不了温饱,三中全会前每年要调进三千多万公斤粮食,全县农民年平均收入才120元。
三中全会以后,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左”的一套受到清理,指导思想端正了。县委从当地实际出发,确立以林为主、以参为重点的生产方针,后来又发展为“保护利用山区资源,发展以林参为主的多种经营,振兴城乡工业,办好第三产业,搞活商品经济”的经济建设方针。在贯彻执行这个方针中,他们着重抓了两件事:
一是调整政策,推行联产承包。首先把粮食生产承包到户。经济效益高、技术性较强的参业搞不搞?干部中有不同看法,有人主张只能承包到组。县委研究后,认为变“大锅饭”为“小锅饭”还是不解决问题,只有彻底打破“大锅饭”才能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决定参业也承包到户。实行的结果,不但单产提高,由每平米产鲜参1.25公斤上升到2.55公斤,种植面积也扩大了。在工业和商业中,逐步推行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也初见成效。
二是开展横向联合,进行纵深开发。县委认识到本县虽有资源优势,但缺乏技术和资金,必须走出山沟,同外界搞联合,使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开发和利用。他们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敞开寨门,攻入城门”。几年来已同全国各地16家企业、36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达成经济协作项目46个,引进资金760万元,先进设备21台、套,开发新产品34种。不少名优产品,都是联合的硕果。如“长白山红参”,是县参茸公司与吉林省有关科研单位合作研制成功的,经鉴定其主要有效成份均超过在国际市场称霸的南朝鲜高丽参;又如“人参可乐”,是抚松制药厂与四川省中药研究所联合试制的,198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新产品。
抚松县的同志,上上下下都尝到了联合的甜头,看到了联合的威力,决心迈出更大的步伐。近几年每年都由县的负责同志带领有关人员出访一些省市,洽谈一批经济和科研项目。他们不仅要扩大同省内外的横向联合,敢于“攀高附贵”,还要开辟渠道,从海外引进资金和技术。他们的雄心壮志是:让产品更多更快地走向世界。
改革、开放使“人参之乡”大放异彩。三中全会以来短短八年,祖国东北边陲这个仅有28万人口的小县,逐步摆脱了贫困。1986年工农业总产值达2.0463亿元,比1978年增长1.9倍,其中参业产值6300万元,增长2.4倍。农民人均收入653元,增长4.4倍。在农村,万元户随处可见,5万元户、10万元户也出现了。为了争取更美好的明天,抚松县的同志表示要继续解放思想,克服阻力,沿着改革、开放、搞活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读《教室铭》
李德民
“学不在深,作弊则灵;分不在高,及格就行;斯是教室,唯吾闲情;小说看得快,杂志翻得勤;虽非跳舞场,堪比游乐厅。心里曰:混张文凭。”这是出现在一所大学里的所谓《教室铭》,是对唐朝刘禹锡《陋室铭》的一个改造。
不相信80年代的大学生会欣赏这篇《教室铭》,不相信有多少大学生上大学是为了混张文凭。但愿这《教室铭》只是个别幽默尖刻而又有点表现欲的同学的戏作、戏言,这样,人们对《教室铭》不妨一笑置之。可是,这《教室铭》恐怕也是少数大学生真实心理的写照,他们上大学,就是为了混张文凭。
为混文凭上大学,这很可悲。想问这些同学一句:你知道自己混掉的是什么吗?且不说在我国国民收入只有700多元的情况下,国家一年要为一个大学生付出3000多元的教育经费,就说自己,也得耗掉四、五年的青春。大学生是青年中的幸运儿,要知道,在大学校门之外,还站着多少希望上大学也不是不够资格的青年。很可惜,由于种种原因,而且未必是他们个人的原因,比如因为国家财力、物力有限,高等教育事业还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他们的希望未能变成现实。有幸进入大学却在大学混的同学,对不起别人,也对不起自己。
文凭是学生完成学业的一个凭据,值得珍惜,却不必迷信。如果谁把大学文凭视为端“铁饭碗”、坐“金交椅”的玩艺,那不过是一厢情愿。社会在发展,认识在变化,对文凭的真正意义,人们也越来看得越清了。有文凭没出息的不少,没文凭有出息的很多。上大学是为了学做人的品德和做事的本领,怎能是为了混张文凭?
读《教室铭》还使人想到,大学文凭似乎太容易到手了。凭作弊也能照拿文凭不误,这简直就象弄张戏票、电影票一样轻松。过去有同学追求“60分万岁”,现在有人连争取60分的劲也不愿使了,这是令人失望的。教育也在改革,要文凭只能拚搏,混是混不到手的。文凭应该是给奋斗者的奖赏,不能成为混世者的装潢。如果我们的大学文凭一混即可到手,那么,这文凭如废纸一张,这样的大学也没办的必要。
就《教室铭》,说了一些不太中听的话,但并无歹意。当然,话说回来,分析混文凭,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同学对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和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比如对官僚主义、以权谋私、“关系网”、“走后门”、“大锅饭”、
“铁饭碗”,等等,心中不满,又感到“回天无力”,干脆,混吧!这是很不明智的。有义愤就混,这其实是对弊端的屈服和纵容,这不是强者的态度。混,对个人,对社会都只有百弊而无一利。真正混的,只是极少数人,这里奉劝一句:不要再混了,混掉了青春,后悔莫及的。

第1版(要闻)

英雄精神的凝聚力
8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解放军英模的事迹深深打动了首都8000名干部群众的心。在会上作报告的有:侦察英雄隆志勇、沈阳军区某师师长吴长富、护理专家黎秀芳。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