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太原六十四所厂矿医院向社会开放
相当于新建三所三百张床位综合医院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薄先锋报道:山西省太原市64所厂矿职工医院(包括3所疗养院)全部向社会开放,不足两年的收益相当于新建了3所3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
太原市有厂矿职工医院64所,占全市医院总数的59.66%,病床和卫生技术人员分别占全市总数的51.45%和56%。多年来,这些厂矿职工医院的医疗设备优势与技术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人浮于事,医院缺少应有的生机与活力。而47所社会医院却担负着全市67%人口的诊疗重担,超负荷运转。
1985年7月,太原市卫生局成立了“太原市厂矿企业职工医院管理委员会”,将全市所有厂矿企业职工医院按驻地分片组成协作组,开展医疗协作。在协作片内,根据具体情况可以互转病人,挖掘各院床位潜力,对医疗设备实行专管共用,提高设备利用率。两年的实践证明,厂矿职工医院与社会医院联合向社会开放,充分发挥了各厂矿职工医院的作用,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门诊量平均比改革前提高了10%以上,病床使用率由过去的40%至60%提高为70.25%,大型仪器的平均使用率达到62.6%。业务量的急剧增加,收容病种的扩大,促进了厂矿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目前,部分医院已能开展心包剥离等手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问答

高校新生实行奖学金和贷款制 国家教委负责人谈意义及方法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国家教委、财政部最近决定,今年在全国本科高等学校新生中普遍实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并重新修订颁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的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实行贷款制度的办法》。日前,国家教委负责人回答了新华社记者和《中国教育报》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问:如何认识实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的意义?
答:改革人民助学金制度,实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是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它标志着普通高等学校的教育改革又有了新的进展。《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要改革人民助学金制度”,“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我们必须认识到,改革人民助学金制度,是整个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进行系统改革的组成部分。因此,人民助学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不改革就不能与其他制度改革相适应。
现在我国高等学校已由解放初期的205所,发展到1054所,在校学生由13万多人发展到190多万人。今后还会有较大发展。如果仍然实行人民助学金制度,一切都由国家负担,国家财政能力是难以承受的,必然影响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所有这些都表明人民助学金制度必须改革。改革人民助学金制度,实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不仅能够改变上大学都由国家包下来的状况,逐步走上一部分费用自理,推动勤工俭学活动的深入开展,而且能够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问:去年实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的试点情况如何?
答:去年,经国务院批准,在部分普通高等学校改革人民助学金制度,试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国家教委经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央有关部委协商,最后在全国各地选定85所普通高等学校进行试点。从试点的情况看,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实施办法基本上是可行的,受到了师生、学生家长的拥护和支持,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问:今年如何进一步扩大推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
答:目前全国高等学校要求扩大实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的呼声很高,扩大推行的环境、条件已经成熟。为此,国家教委、财政部决定,在今年本科普通高等学校招收的新生以及在这些院校中招收的专科学生中全面实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今年秋季以前入学的学生和去年试点学校中1986年秋季以前入学的学生,仍实行人民助学金制度。考虑到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宁夏、云南、贵州、青海、甘肃九省、自治区所属地方高等学校情况有些特殊,如何实施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以及实施步骤和办法,由有关省、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问:奖学金分几种?如何评定和发放?
答:奖学金分三种,即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和定向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学生。专业奖学金用于鼓励报考师范、农林、民族、体育和航海等专业的学生。
定向奖学金,是有关部门和地区为鼓励立志毕业后到边疆地区、经济贫困地区和自愿从事煤炭、矿业、石油、地质、水利等艰苦行业的学生设立的。
问:学生如何申请和偿还贷款?
答:为了帮助部分家庭经济确有困难,无力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生活费用的学生,国家向这些学生提供无息贷款,由学校负责发放和催还等全部管理工作。学生偿还贷款,可以在毕业前一次或分次还清;也可以在学生毕业后,由其所在工作单位将其贷款一次垫还给发放贷款的学校。学生见习期满后,在2至5年内由单位从其工资内逐月扣还,单位也可视其工作表现,决定减免垫还的贷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市场导向 开发技术
——关于“星火计划”的见闻与思考之二
本报记者 陈祖甲
某地建座纺织厂,领导一拍板,投资上千万、几十万锭的纺纱车间、几百台布机的织布车间上马了,至于生产什么产品、卖给谁全然不问。几年过后,厂子建成,产品积压,连年亏损。
广东佛山张槎纺织厂走了另外一条路。他们从调查市场入手。广东这地方,信息极灵。只要一个星期,香港的新款式就能在广州市面上流行。1985年底,厂长带领几名职工到香港摸行情,发现仿麻织物正在香港兴起,这预示着国内市场即将流行。他们回来后立即组织人力研究,“星期六工程师”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很快生产出了耐磨耐穿、透风吸湿、富有弹性而又挺括、不起毛球的仿麻摩力克呢。当年生产几十万米,投放市场一抢而空。摩力克呢获得广东省技术进步奖和全国纺织“三大支柱产品”一等奖。
两个厂子,两条路子。前者是从资源出发,有什么资源,生产什么产品,出卖什么产品。如果把这种传统观念称之为顺向开发的话,后者着眼于市场需要,从流通领域入手,根据需要加工,促进经济发展,就可以称之为逆向开发。
发展经济,办企业,自然离不开资源、资金、人才和市场。但是,观念不一样,着眼点不一样,结果大不相同。按照顺向开发的观念,那些资源贫乏、资金短缺的小地方,只能坐等国家的救济了。发展商品经济就要确立市场观念,把逆向开发变为我们正常的思维方法。从市场出发,不仅能够占领市场,而且还能够逐步积累资金,培养人才;反之则造成产品滞销,资金积压。如果说“星火计划”是改革的产物,那么走逆向开发的道路,正是改革传统观念的内容之一。
湖南省开发刺梨是走逆向开发道路的一个典型实例。湖南的同志算过一笔账:走顺向开发的路,从普查资源到建立基地,再搞产品,大约需要7至8年时间,投资几百万。新晃侗族自治县得到开发刺梨的信息,当年粗查资源,当年用少量资金试制,当年收益,把酒厂亏损十多年的帽子摘掉了。第二年,他们再用流动资金和贷款(因为有了产品,贷款比以往容易多了)建立生产线和资源基地,上新产品。同时,把技术扩散到花垣、凤凰、沅陵等县。思路变了,仅仅两年功夫,开发了一系列刺梨产品,取得了2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广东佛山市切割机厂开发手持式切割机和小车式切割机,也是走这条路子。这个厂子了解到我国的经济规划规定机械行业贯彻新的工艺标准,火焰切割的割口质量和尺寸精度应达到国际标准的要求。这就要求改革现有的手持火焰切割器。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他们了解到国内外切割器技术发展的信息,同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合作,研制了QGS—13A—Ⅰ型手持式半自动火焰切割器。这种小机械操作轻便、灵活,技术级别不高的工人也能做出精度高、质量好的活计。国内的一些专家认为,这项产品达到了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使用这种切割机,工效提高30%,能源消耗降低20%,原材料消耗减少30%。目前,他们根据市场需要,正在开发切割机的系列产品和配套产品。
做好逆向开发,要求我们加强销售环节,做好信息追踪和市场预测。销售是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新的生产过程的第一道工序。据专家们研究,企业经理所需10类信息中,有7类来自销售这一环节。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企业技术革新的思路70%来自企业内部,而其中销售人员提供的新思路成功率达到55%,企业技术人员自己提出的新思路成功率仅为26%。这清楚地说明销售环节在逆向开发中不可忽视的作用。而传统的轻商观念恰恰使人们忽视销售这个环节。这一传统观念是不是也应该变一变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袁晓园等学者在京聚会提出
用现代手段多学科研究汉字
本报讯 由汉字现代化研究会、晓园语文与文化科技研究所召开的汉语汉字学术讨论会,8月7日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
研究会会长、著名语言学家袁晓园女士在开幕式上说,我们已有充分的科学根据,说明汉语绝不是什么“原始性”的婴儿语,而是发展得最为成熟的优美语言,是高度智慧的结晶。袁女士称1980年由一批中外学者发起成立的汉字现代化研究会是一个跨国的“合智公司”,它正在打开汉语智慧的大门。
这次讨论会主要探讨汉字的改革及发展前景问题。与会者认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对于人类文化史上的奇迹——汉字应该进一步认识,这就要求从语言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生理学、教育学等各种不同的角度对汉字进行系统的、严密的科学钻研。不仅要作定性分析,还要作定量分析。这一研究积累多了,才能对汉字作为信息载体的性质及其社会功能作出科学的评价,并且用其指导实践。
(燕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黑龙江省举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黑龙江省最近在齐齐哈尔市举办了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该省是我国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全省有45个少数民族,人口161万余人。这届文艺会演有来自全省14个地市的近400名少数民族演员参加,共演出130多个音乐、舞蹈、器乐节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汉语在开放中大步走向世界
我成立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地球上有1/5的人口使用汉语。这一联合国的法定工作语言,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感到兴趣。
到目前为止,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高等学校开设了中文系和中文课程。有些国家还在中学开设了汉语课。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始于50年代的我国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发展迅速。国内有几十所高校和若干所华侨学校教授外国人和华侨子女学汉语,外国留学生达6000人,短期在华留学人员每年约有5000至8000人。
我国还通过电视、广播,用英语、日语、世界语等对外开展汉语教学。
为适应世界汉语教学发展需要而于最近成立的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主要任务是统筹规划,全面安排,以满足各国在汉语教学上对我国的期望和要求。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担任了这一领导小组的组长。成员还有黄辛白、李星浩、齐怀远、刘德有、马庆雄、刘杲、吕必松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坚持语言平等原则 贯彻民族语文政策
西藏强调学习使用发展藏语文
新华社拉萨8月7日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颁布了经自治区四届五次人大会议通过的关于《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试行),并于1988年7月1日起实行。
《规定》说,藏语文是西藏通用的语言文字。因此,自治区要坚持语言平等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民族语文政策,各级国家机关在执行职务的各项活动中,实行以藏语文为主、藏汉语文并用的方针。
《规定》对自治区各类学校使用、学习藏语文作了详细规定。
《规定》要求自治区内的藏族干部、职工必须学习藏文,提倡学习汉语文;自治区各级国家机关下发的行使职务的公文,如果没有藏文,下级机关可以拒绝接受;县以下基层政权机关上报的公文可以只用藏文。自治区各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必须保障藏族公民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首创大屏幕中文电脑打字机
凭技术优势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一种新型的大屏幕中文电脑打字机最近在天津首创成功,并投入生产,进入了国际市场。
1986年1月,天津市金承华、金静乐等5名科技人员自办了合资天通办公自动化应用开发公司,筹集20万元资金,租用30平方米办公室创业,仅用8个月时间,就设计、定型、研制成大屏幕中文电脑打字机。这种电脑打字机,采用电脑专家王永民发明的“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技术,采用12英寸无反光屏幕,具有较强的编辑功能,具备插字插段、移字移段、删字删段、字号变换、自由制表、与电脑进行纯数据交换等功能,而且在打印时无噪音,操作方便,价格低廉。该机今年投产3000台,产值2000万元,除在国内销售外,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公司签了订货合同。
上月,第一批打字机已经发往马来西亚和泰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科学家会见百余腾飞杯知识竞赛参加者
勉励青少年用科学来繁荣祖国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周亮)我国一些著名地质学家今天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青少年座谈,勉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科学来繁荣祖国。这些青少年是来北京参加“热爱中华、振兴中华”腾飞杯知识竞赛的。这次由宋庆龄基金会倡导组织的以热爱中华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文明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吸引了全国28万青少年,经过各地预赛,选拔出百余名来京参加复赛。
侯仁之、黄秉维、左大康、高振西和中国科协副主席、著名光学物理专家王大珩等科学家都发表了热情的谈话,希望青少年们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自然美,维护生态平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食道癌患者的福音
咽喉食道切除后自体皮瓣可重建
据新华社长春8月7日电 (通讯员李金平)沈阳军区206医院用自体胳膊皮瓣为一位食道癌患者重建咽喉和食道获得成功。
一位54岁的农民因患咽喉及颈段食道癌住进206医院。4月22日,医生切除了他的癌变组织后,从他的右前臂上取下一块带血管蒂的皮瓣为他重建了咽喉及颈段食道。术后,经过精心护理,患者16天便开始进食,现已能顺利地吃下面包,面条等食物。据军医们介绍,患者重建的咽喉和颈段食道,管腔表面光滑,血液循环良好,无并发症出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弱智选手竞技不弱 特殊奥运会上成果丰硕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 (记者马世骏、张鹏)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4日开始进入决赛。到今天凌晨为止,我国弱智运动员共获得7枚金牌、7枚银牌和9枚铜牌。
在4日举行的田径决赛中,我国女选手张虹梅获400米跑第一名,为我队夺得本届特奥会的第一枚金牌。5日,我国女运动员黄伟谊分别获25米自由泳和100米混合泳两项冠军。我国8岁的范志聪是本届特奥会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他在比赛中敢与大个子选手拚搏,最后获25米自由泳铜牌。
我国运动员还在5日的田径比赛中取得丰硕成果,李文标名列男子400米跑第一,杨文获男子垒球掷远冠军。胡登勇获男子跳高金牌。
我国没有参加足球成队比赛,只派4名运动员参加足球个人技术比赛。在5日举行的决赛中,我国选手王达获男子少年组足球4项个人技术比赛冠军,吴军和吴金获得这4个项目的第3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她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记援外指导排演团体操的女教师王定坤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女教师王定坤,去年和另一名教练由国家体委派往毛里求斯,为该国独立节庆祝活动指导团体操表演的排练工作。她在排演团体操上的成功,受到毛里求斯政府的高度评价,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刚到毛里求斯时,当地一些人认为,以前其它国家帮助搞过团体操排演,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他们看到中国只来了两个人,什么都没带,对我国教练能否搞成搞好持怀疑态度。
为使排练顺利进行,王定坤等在工作条件简陋、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自己动手画场地,搞背景台编号。为了写清座位排号,他们在巨大的背景台爬上爬下70余次。
毛方没有复印动作图解,王定坤等就一张张画好,使每个教练人手一份,保证了动作的统一和教学质量。在排练高潮时,王定坤一天跑三个学校,学生休息了,她自己却没有时间休息,以致有一次病倒在操练现场。
在王定坤等的艰苦努力下,独立节庆典上团体操的演出大获成功,使观众赞叹不已,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毛里求斯最大的两家法文报纸《快报》和《毛里求斯人》发表文章称赞我国教练“导演了一场毫无疑问是我们从未见过的,最富有仙境的健美芭蕾舞。”
毛里求斯文化部长在独立节的第二天专门接见了王定坤等,而且抱病到我国大使馆拜会了大使,正式转达毛里求斯总理和他本人的谢意,并为王定坤签发了表彰证书。 曲 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B组竞争告一段落
广东队战绩显赫保持不败
本报讯 金利来杯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B组第一循环的比赛,8月6日分别在长春和延吉结束。广东队以7胜3平积24分的战绩一枝独秀,位居首席。沈阳军区队5胜3平2负积18分列第2。排名第3至第11位的队依次为:大连队16分,吉林队15分,江苏队14分,北京军区队14分,天津东亚队11分,河南队9分,四川队9分,湖南队8分,陕西队8分。
国家体委今年改革了足球甲级队联赛方法,去年联赛前8名为A组,实行主客场制;第9名以后的队和新从乙级队中升级的几个队为B组,集中在赛区进行两个循环的比赛。在计分上采取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一分,负一场0分的新办法。
A组的比赛目前正在进行之中,一般每星期天为比赛日。B组第二循环第一阶段比赛将于9月5日至13日在大连、沈阳进行,第二阶段将于10月8日至20日在徐州、洛阳进行。
(津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上海国际友好城市足球赛
东道主捧得冠军杯
本报上海8月7日电 上海国际友好城市足球邀请赛经过7天角逐,今天在上海虹口体育场降下帷幕。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上海以2∶0战胜日本大阪队夺得冠军,日本大阪队屈居亚军,日本横滨队以5∶0战胜朝鲜咸兴队,名列第三。
上海队在初赛中曾负于大阪队,这次上海队加强了后防线的力量,打稳守反击。由8号朱有宏攻入两球。
(程康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中国国际象棋选手徐俊和李祖年,六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七届亚洲国际象棋锦标赛的第二轮比赛中,分别击败印度尼西亚国际特级大师阿蒂安西哈和国际大师汉多科,最后,中国队以三比一胜二号种子印尼队。中国队目前积分是七分,暂时领先其它各队。
▲八月六日,在菲律宾杯国际篮球邀请赛第四天的比赛中,夺杯呼声很高的美国大学生选拔队以一百一十五比一百零六分战胜菲律宾全明星队,取得开赛以来第三场胜利。上海队六日又以七十二比七十九输给了埃及国家队。上海队四战皆负。
(据新华社)
▲全军八一杯排球赛五日在沈阳结束,广州军区男排、南京军区女排捧杯。
(张连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软式少棒比赛 中国小将形势险峻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七日电 (记者姜占国)第五届世界少年(十二岁以下)软式棒球锦标赛今天在东京神宫外苑软式棒球场拉开战幕。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赛。第一阶段先分为四个组进行小组循环赛,然后获各小组第一名的队进入前四名。
上届冠军中国少年队今天在第四组的比赛中出师不利,先以三比十二负于委内瑞拉队,后以十比八险胜荷兰队,杀出小组面临困难。与中国队同组的还有比利时队。中国台北队今天以十二比零战胜菲律宾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六届世界分龄跳水赛传来警钟
世界杯赛冠军许艳梅出师不利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第六届世界分龄跳水赛6日下午开始在挪威北部的哈马尔市举行。来自苏联、美国、墨西哥、中国等25个国家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为期4天的比赛。我国派出了3名女运动员和1名男运动员参赛。
6日进行了两个项目的比赛。今年4月曾获世界杯赛冠军的我国女选手许艳梅在A组3米跳板比赛中获得第4名。许艳梅的强项是跳台,跳板是她的弱项,赛前她的脚又受了伤。这个项目的金牌被苏联运动员夺走。美国选手获得B组女子1米比赛第1名。
举办世界分龄跳水赛主要是为了锻炼和检阅各国跳水后备力量,各跳水强国均派出年轻新秀参赛。比赛分为两组,A组年龄16—18岁,B组为14—15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展示会上基准琴 迷住多少收藏家
“戴氏提琴”创国产乐器售价新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通讯员梁华京)中国提琴制作大师戴洪祥亲制的稀世珍琴“戴氏提琴”,昨天被一位美籍华人、提琴收藏家高价购得,其售价创我国制作乐器售价新纪录。
这把“戴氏提琴”是戴洪祥的得意之作。1980年,戴洪祥携带这把琴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世界著名提琴制作家作品展示会。这把琴以它精湛的工艺、优美的音色、纯正的音质、丰富的表现力震撼了国际乐坛。为此,大会组委会破格决定,以此琴作为大会基准琴,参赛小提琴的工艺、音质的评分均以它为标准。从此“戴氏提琴”成为国内外提琴名家和收藏家寻求的珍品。
这次购得“戴氏提琴”的柳众令先生是美国国际米兰达公司总裁。他对祖国的四化建设十分关心,他所领导的公司在中国有许多合资合作项目。他特别对与戴洪祥所在的北京提琴厂合作表示了极大兴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长篇小说《彭大将军》出版
本报讯 在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之际,一部描写威震中外的彭德怀将军的长篇传记小说《彭大将军》,已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
在这部百万言的小说中,作者以详尽的史料、生动的笔触、动人的细节、重现了战争年代彭德怀的伟大形象。
作者黎静1938年入伍,曾随彭总转战陕北,积累了大量珍贵材料。这部小说是作者酝酿40年的心血结晶。
(赵鹏 刘丛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全国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经验交流会8月6日在福州结束。代表们交流了指导学生实验、演示实验和课外实验的经验。(据新华社)
●史诗小说《格萨尔王全传》即将由北京宝文堂书店出版,它将使中外读者第一次完整地看到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格萨尔》的全貌。
 (张小平)
●兰州军区派出医务人员,为甘肃、青海境内九个少数民族的近万名群众进行遗传病普查和防治,近千人解除了疾患。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暑假期间,云南省楚雄师范专科学校学生到5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偏僻山区进行社会调查,同时帮助山寨小学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这是85级学生在双柏县雨龙区李芳村向彝族农民了解近几年来农村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