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日记一则
——五月二十一日
夏衍
昨晚没有睡好,不到5点就醒了,原因是临睡前看了一场中国对香港的奥运会足球预选赛的现场直播。中国队打得很有声势,1∶0胜,总算报了前年“五·一九”的一箭之仇,但这只能说是“险胜”,中国足球要冲出亚洲,看来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开场20分钟有5次很好的射门机会,都因临门一脚不准而未能得分,拚抢比以前有了进步,但是无球队员奔跑不够积极,中路包抄又抢不到位,上半场多次发角球,也是劳而无功,于是我忽发“怪想”:要是国家足球队能让女队员参加,这几个角球让李秀馥来发,让牛丽杰来顶,再加上一个吴伟英,那么这场球多打进两三个球,看来是有把握的。想到李秀馥、吴伟英,又从中国女子足球首先在亚洲夺冠,想起了中国体育界为什么会有“女强男弱”这样一个想不通的问题,男排不如女排,男篮不如女篮,男子竞走也还没有出过象阎红、徐永久、关平这样的世界冠军,最近,连举重这个项目,女队也赶上来了,对此我请教过几位行家,都得不到满意的回答。6时听广播,体育节目中对这场球只作了简单的报道,连马林受红牌警告,被罚出场的事也未加评述。其实,队风不好,纪律不严,即使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也是不光彩的。
上午看报,大兴安岭林火东部有所控制,西部仍在向内蒙古方向扩展,这是一场大灾难,据说烧了近一个月的苏联林火也正在向这个方向蔓延。“人定胜天”,可除了日夜赶造的风力灭火机和几次未能成功的人工降雨之外,还有什么更先进的科学方法能扑灭这场灾难吗?实在让人揪心。
10时,孟广钧来电话,说井深大先生应国家教委的邀请,已经到了北京,希望明天和我见面。井深大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索尼公司的创建者,但是近年来他集中精力从事幼儿早期教育,前年来华时曾和我说起过幼儿教育应该从胎教做起的问题,于是我又把他去年送我的那本轰动日本的名著《零岁——教育的最佳时期》重读了一遍。他的论点是幼儿教育从幼儿园开始这种想法是不对的。“零岁”,指的是从怀孕到分娩这一段胎儿在母亲腹内的时期。去年他对我说,西方人把胎教认为是迷信,把初生儿认为是“心理上未开化的有机体”,这种意见是荒谬的。他说:胎教这个概念,开始于中国的汉代,朱熹的著作中也谈到过,江户时代传到了日本,但是明治维新之后,西医成了医学上的主导,胎教就被认为是迷信了。其实,现在科学上已经证明,胎儿在母腹中不仅有听觉,连母亲的喜怒哀乐,也会对其发生影响,因此,他认为胎教之说是有科学根据的。明天会见中可能会谈起这个问题,请黄苗子给我查到了“胎教”的出处。胎教一词在中国三千年前就有记载,《礼记》、《戴大礼》和贾谊的《新书》中叙述得很详细,特别是刘向的《列女传·母仪》中讲得最透彻:“太任者,挚任氏中女也,王季娶为妃。太任之性,端一诚庄,惟德之行。及其有娠,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恶声,口不出傲言,能以胎教。溲于豕牢,而生文王。文王生而明圣,太任教之一而识百,君子谓太任能胎教。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于邪色,耳不听于淫声,夜则令瞽诵诗,道正事。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德必过人矣。故娠子之时,必慎所感,感于善则善,感于恶则恶。人生而肖父母者皆其母感于物,故形音肖之。文王之母,可谓知肖化矣。”我请人用繁体字把这一段话抄了下来,连同请启功先生画的扇面,黄苗子先生写的“右脑革命”的横幅,一并作为送给井深大先生的礼物,想来他一定会欢喜的。
凤子送来一封茅盾1978年写给沙博里的亲笔信,是她整理书稿时偶然发现的,讲的是邀请美国进步作家马尔兹访华的事,是一件难得的史料和墨宝,阅后转给《人民日报·大地》,看看能否发表。
下午接待上虞县委来客,谈纪念经亨颐先生诞生110周年事。复来信两件。
晚8时,不怕失眠,还是看了在武汉举行的中日女排“保险杯”的现场直播,中国队3∶2胜,打得很艰苦,新组建的日本队出了几个很有希望的新手,而我方则是“五老带一新”,加上国家女排不久前回到省市去打“内战”,明显地可以看出是疲兵应战,能赢已经不容易了。在国际比赛之前,国家队是不是一定要回到省市去打“内战”,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今天的这种打法也可能是为了明天的中古之战而留了一点后劲,或者是一种麻痹古巴队的心理战术?那恐怕只能让李耀先和欧亨尼奥去判断了。中国女排正在新旧交替时期,对这类比赛的目的只是练兵,胜固可喜,败亦无妨,明天的中古之战即使输了,但望体育记者们笔下留情,千万不要泼她们的冷水,只要她们的团结互助和拚搏精神不衰,到1988年奥运会还有一年半时间,培养出新的郎平、张蓉芳、梁艳,完全有希望的。
11时就寝。编者附记:
《新中国的一日》是华夏出版社组织的征文活动,最近已经截稿。共征得来稿1.3万份。本报在此发表夏衍同志为《新中国的一日》所写的文章,以飨读者。《新中国的一日》将由华夏出版社于年底出版。

第8版(副刊)
专栏:文化雅俗谈

也谈文化产品价格
——兼与李军同志商榷
郦国义
李军同志《文化产品“优质优价”小议》(本报6月4日8版)提出对文化产品要实行“优质优价”,这确实应该而且必须成为文化产品的定价准则。但是,“优质优价”,首先应该体现在对文化产品的创作者的报酬上,比如对一本书、一出戏、一部影片,有关部门应根据作者、编导、演员的劳动量和产品的优劣程度,付给不同的报酬,质优价高、质次价廉,至于质劣者,甚至可以不承认其劳动成果,不予发表、演出和出版。对于向消费者制定的价格,则应顾及多方面的因素,酌情而定,不必优质一定价高。
以图书为例,李文对钱钟书先生的专著与粗鄙的通俗作品同样论价很不以为然,但这“同样论价”需要辨析,是指稿酬呢,还是指图书销售的定价呢?如果指稿酬,的确不可思议。有关部门在稿酬制度上,虽然有等级区分,但还远不能真正体现“优质优价”;如果就图书定价而言,我认为至少应该“同样论价”,不必“优质高价”。这里所谓“同样论价”,是指根据图书的出版、印刷、发行成本和有关部门的必要利润来匡算决定售价,完全没有必要用更高的标准来定价。理由是大家能理解的:既然是优秀的精神食粮,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完全应该让大多数人都买得起,以扩大它的传播面。而从出版部门的经济核算看,稿酬在图书的直接成本(纸张、排版、印工)中占的比例并不高,即使付以高稿酬,对定价也不会牵动很大。再则,就我国国情而言,知识分子目前还是“穷书生”居多,如再对优质图书实行高价政策,真不知还有几名书生敢问津书市?当然,现在出版的《管锥编》那样的纸张、装潢均不够理想,对这些可以传之后世的巨著,倒不妨搞点“豪华本”,供有些文化人士收藏,价格完全可以高一点。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为了迅速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养和精神素质,使更多的人得到优质的精神食粮,对有些精美的文化产品还应该实行“优质廉价”,质量优秀、价格优惠!
无疑,这涉及到有关文化部门的经济核算问题,情况比较复杂。但是,对此决非完全没有办法可想,可以运用价值规律和行政干预的手段来予以调节,例如,以“俗”养“雅”就不失为一种办法。李文举例说,北京人艺第一流的演出,其票价还不及一个二、三流的轻歌舞团。笔者以为:如果提高北京人艺的票价,幅度太大,也未必有好的票房收入,倒不如放开二、三流歌舞演出的票价,只要有人“买账”就行,而关键在于,文化管理部门和税收部门对后者应课以较重的演出税,而且将这部分税利资助那些质量优秀然而票房收入较低的演出。其它文化产品如图书出版等也可采取类似办法。我们在物质产品的生产、销售上,早有类似的政策,例如对烟酒、化妆品课以重税,那么在精神产品的价格制定上,能否也考虑采取同样的措施呢?当然,精神产品的价格政策更复杂(而在现实生活中反倒简单化地处理了),必须谨慎对待。

第8版(副刊)

力度与诗意
——由欣赏《解放军画报》想到的
张雨生
艺术家有风格,艺术刊物也有风格,尽管风格之美多元多色,五彩纷呈,但好的艺术刊物同好的艺术家一样,其风格之美总有她的主导方面,有她的较为稳定的基色和格调。
当前,画报如林,美不胜收,我所喜欢欣赏的,还是《解放军画报》。它的艺术风格为我所偏爱。它有诗意,耐欣赏;它有力度,使人昂扬。作为军人,我崇尚战歌,也喜欢小唱;我喜爱秀丽之美,更注目崇高之美。翻开每期画报,尽管丰富多采,琳琅满目,有激越昂扬的军号,也有流韵清新的笛声;有粗犷浓重的凝墨,也有恬淡素雅的色彩,但它的基本特色,它的主旋律,还是男子汉的强健与英武,是军人气质的坦荡与豪放。这风格是力度与诗意的结合,阳刚之美构成了它的鲜亮色彩。
画报给南疆英雄们的塑象,是力度与诗意结合的典型体现。近几年,它以大量篇幅,反映了那血与火的战争。《老山魂》、《战地雕塑》、《热血男儿在疆场》等专题画页,是新闻图片,又是艺术作品。它们把新闻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将新一代的勇士塑造得十分感人。强健的血肉之躯,如钢铁长城屹立在南疆;火红的战斗青春,如烈焰燃烧在战场。雄壮的画面,配以写意抒情的颂诗,逼真地绘出了疆场的战斗风貌,传神地揭示了英雄的崇高灵魂。反映军人日常生活的画页,也有着同样的艺术魅力。《春吟》、《夏唱》、《秋歌》、《冬咏》,如诗,是节奏铿锵的诗;如画,是浓墨重彩的画;如歌,是激越嘹亮的歌。作者从对人物灵魂的开挖中寻来了力度,从他们对祖国的爱恋中寻来了诗意。借取山水的灵光,摄取军人的风情,因而方寸之幅,丰含着热恋,蕴藏着深情。《春吟》有这样的配诗:
从冰缝里,雪窟里露出身影;
从冰河里,晨风里溢出笑声;
从田垄里,山谷里迈出脚步;
从蓓蕾里,芽苞里探出脖颈。
这里所咏、所唱、所歌的,正是军人的形象与神韵。新一代的英雄,被称为山之灵,国之魂,民之英。在前线的战士宿舍,在后方的普通家庭,我曾见这些画页被精心地镶嵌起来,或挂在床头,或摆在桌上。欣赏这些画页,不仅能获得艺术的享受,而且能受到精神的洗礼。
风格的形成是艺术家成熟的标志。艺术刊物创办出自己的风格,也应该看成是它登上佼佼者之列的一个标志。当然,一家刊物,要团结各种风格的作者,要兼收并蓄。但是,这并不妨碍它在如林的艺术刊物中,办出自己的特色,从多样化中显示出独特的风格。要做到这一点,当是极为艰难的事情。
《解放军画报》能办出自己的风格,我看至少有两点,即生活使然,读者使然。军人生活作为社会整体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是豪放与婉约、崇高与秀丽并存的多样化的统一体。但是,男子汉的强健和英武,毕竟在军营和战场上占据着统治地位。这是军人生活的主体。军人的欣赏兴趣也是多方面的,清新纤巧、细腻轻盈的艺术风格,都为他们所喜爱。但是,激越豪壮的艺术,却更能激起他们心灵的共鸣。画报根植于军人生活的沃土,忠实为军人读者服务,所以,军人生活本身所固有的特色,军人读者所向往的美感,便对画刊风格的形成和发挥起着主导作用。
艺术刊物不可不研究所反映的生活领域和它所具有的美感;不可不研究它所服务的读者,及其对艺术的欣赏兴趣。它应该按照生活的美,来创造为读者所欢迎的美。否则,不顾及生活,不注重读者,乱赶时髦,那刊物不是流于一般化,就是毫无特色的大杂烩。艺术刊物要长盛不衰地树起自己的旗帜,决不是哪一个人的提倡,也不是哪一个小圈子的偏爱,而只能是忠于生活、忠于读者而引出的必然结果。

第8版(副刊)

生活,打开一千道门
吴乐森
绿遍山河的风
飘洒雨泪
枯槁散出清芬
牛马走出圈棚
单调、沉寂走向喧腾
焦愁、困乏的期待
漫长的荒芜
没有花、没有爱的日子
冰雪和泥泞
想来仍很惊心
如今,每个晚上
不再害怕恶梦
每天早晨
昂首出门气也顺
听柳笛儿绕嘴醒了欢欣
抬起你春心波动的眼吧
被遗忘的土地
种子,更钟情
生活
打开了一千道门

第8版(副刊)

摇篮 〔泥塑〕 喻湘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