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朗结束第一阶段海湾军事演习 美国不顾伊朗威胁继续海湾护航
美国拟建立海湾特别军事司令部
新华社开罗8月4日电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伊朗宣布,3日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的代号为“殉教”的海军演习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
报道说,在3日晚的演习中,成千上万名伊朗伞兵部署在霍尔木兹海峡沿岸。伊斯兰革命卫队也参加了这一阶段的演习。
德黑兰电台说,在演习期间,快艇部队的爆破手能轻而易举地接近假设的三艘美国护卫舰、科威特油轮“布里奇顿”号和“加斯王子”号,并炸毁它们。
报道说,演习的第二阶段继继进行。
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伯特·西姆斯4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海军将不顾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演习,继续在海湾执行它的护航使命。
西姆斯说,美国不会因为某个国家的威胁就改变行动计划。
八架扫雷直升飞机已经到达美国在印度洋上的军事基地迪戈加西亚岛,该岛离海湾只有4天的航程。
伊朗早些时候宣称,它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事演习的目的是要表明伊朗敢死队已做好了对美国海军进行自杀式攻击的准备。伊朗还在星期一警告说,任何外国船只和飞机都不得进入伊朗在海湾地区的领海和领空。
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建立一个特别军事司令部,直接负责美国在海湾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
这家报纸援引,美国国防部人士透露,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在“布里奇顿”号油轮于上月触雷后提议成立这样一个特别军事司令部,以协调目前集结于海湾地区的美国军舰、扫雷直升飞机和其他特种部队。
这些人士还说,美国准备向海湾派遣4艘小型扫雷艇,这些扫雷巡逻艇将在一个月内到达海湾地区。

第6版(国际)

8月4日,英国“大不列颠精神”号油轮在皇家海军护卫舰“敏捷”号的护航下,通过伊朗正在进行三天海军演习的海湾地区。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呼吁彻底销毁核武器 要求政府改变扩军路线
日本各地群众代表在广岛集会
新华社广岛8月5日电 (记者张可喜)来自日本各都、道、府、县的群众代表8000余人昨天在此间举行集会,反对核战争威胁,要求日本政府改变扩军路线。
加藤彻夫代表大会组委会致开幕词说,日本及其周围地区正处于美苏核对抗直接冲突严重状态之中。他强调:“为了消除这种危险状态,我们必须走彻底销毁核武器、撤除军事基地的道路”。
加藤彻夫指出,日本政府走军事大国道路、肯定核威慑等政策是违反国民意愿的,是与时代发展背道而驰的。
大会在散发给与会者的一份报告中,呼吁加强反核、反战和反军事基地运动,争取实现核裁军和禁止一切核试验。报告还要求日本政府严格遵守“无核三原则”,改变现行的扩军路线。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黑川武、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公明党副委员长石田幸四郎、社会民主联合代表江田五月作为来宾在会上致词。他们表示支持建立和扩大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地的无核区运动。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代表和观察员。
这次会议是为纪念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42周年而举行的,将于6日结束。
(附图片)
8月4日,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广岛国际会议的代表等5000余人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前举行反核示威,要求日本削减军费,反对日本走军事大国的道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要求两伊停火决议两星期后
联合国秘书长仍在等待伊朗的反应
新华社联合国8月4日电 在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要求两伊停火的决议两星期后,联合国秘书长仍未得到来自伊朗的正式反应。
秘书长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天提醒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拉贾依·霍拉萨尼:联合国秘书处仍在等待伊朗对于这个决议的反应。
联合国发言人乔·希尔斯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约见了伊朗大使,要求他把这个口信转达给伊朗政府。霍拉萨尼表示他将把这个口信转达给他的政府。
安理会于7月20日通过了598号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同伊朗和伊拉克进行磋商,以结束两国间长达7年的冲突。
伊拉克政府于7月23日正式表示其愿与联合国秘书长合作、执行这项决议。
伊朗外交大臣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在7月22日给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一封信中表示,伊朗政府将“认真考虑”决议的详细内容并“将详细地宣布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立场。”
然而至今伊朗政府仍未正式表明其立场,原定7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和伊朗外交大臣的会谈在伊朗的请求下也被无限期地推迟。
希尔斯说,秘书长今天将与安理会主席、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沃尔特斯以及苏联驻联合国大使捷米尔巴耶夫就这个地区事态的最新发展分别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一些中东国家对麦加事件继续作出反应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国家记者报道:一些中东国家在麦加流血事件发生后继续作出反应。
据科威特通讯社3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在打给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的电话中谴责了7月31日在圣城麦加发生的破坏行动。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3日在打给沙特王储兼副首相阿卜杜拉的电话中表示科威特政府和人民站在沙特一边,反对破坏朝觐者安全的一切阴谋。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3日打电话给法赫德国王重申了伊拉克对沙特处理麦加事件的方法表示支持。
另据土耳其电台2日晚广播说,土耳其呼吁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麦加事件的处理上表现出克制的态度。

第6版(国际)

阿盟秘书长打电报给法赫德
支持沙特在麦加事件中的行动
新华社突尼斯8月5日电 麦加事件发生后,阿盟秘书长卡利比打电报给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对沙特所采取的行动表示支持。
卡利比在电报中说,由于骚乱在圣地所造成的死亡事件“只能受到谴责和惩罚”。
他对沙特“在不负责任的挑衅行动面前所经受的考验中的明智和冷静”表示敬意。他说,这些不负责任的行动是悲剧的根源,它损害了伊斯兰教的原则和感情。

第6版(国际)

沙特国王决心保护麦加圣地
据新华社开罗8月5日电 据麦加传出的消息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今天保证决心保护麦加圣地不受任何阴谋和骚乱的危害。
法赫德国王在对来自全世界123个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将无愧于伊斯兰教义卫士的职责……”
法赫德在谈及海湾问题时赞扬了伊拉克愿意结束战争的立场,并且呼吁伊朗实现和平。
在讲话中,他还谈了巴勒斯坦、黎巴嫩和阿富汗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随笔

麦加事件蠡测
塞北
麦加事件一发生,海湾局势骤然更趋紧张。据报道,伊朗官方人士声称要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报仇。数以千计的伊朗“志愿为国捐躯者”已在霍尔木兹海峡开始为期三天的军事演习,并告诫在此期间所有船只不要进入这个海域。整个海湾地区呈现出一派前途莫测、动乱不安的气氛。
迄今为止,对麦加事件,从它的起因、冲突情况到伤亡人数,有关各方说法不一。对这一事件的态度,伊斯兰世界各国也随一贯的政治分野而采取不同的态度。这表明了事情的复杂性。看来它与当前海湾局势和这一地区复杂的历史、宗教背景等因素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但是不论如何,发生这样一次事件,总是不幸的,不利于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所以,对于这次不幸事件,关心中东和平的人们希望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妥善加以处理,使事态逐渐缓和平息下去,而不是因此引起更大的火焰。
多年来,从西起黎巴嫩、巴勒斯坦,东至阿富汗的广大西亚地区,战乱频仍,局势动荡,只有海湾南岸还比较平静一些,因为这里从地理战略来说处于南层,离苏联边界较远,同时它又是世界重要石油产地,美国、日本和西欧的主要国家的石油垄断资本在这里有大量投资,它们竭力要维持这一地区的稳定,以保证石油开采和运输的顺畅。可是正是石油这笔具有巨大战略价值的天然财富,给整个西亚地区招来了没完没了的争夺和灾难。如果说这种争夺过去还是在海湾的外围进行,那么今天它已经进入了海湾核心地带。今天在海湾发生的事情,不仅涉及海湾周围国家和整个西亚,而且将影响及全世界。麦加事件发生以后,世界石油价格上涨,美元看涨,其他国家更加不愿把它们的舰队派进霍尔木兹海峡,这些都反映了世界政治经济神经对于海湾局势的敏感。
世界正进入战后日渐形成的格局发生剧烈变动的时期。在伊斯兰圣地麦加天房周围发生过去几乎不可想象的事情,正是这种剧烈变动的一处小小的露头。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弗兰克·卡卢奇最近前往欧洲,同法国、英国和西德官员就军备控制、海湾局势以及双边关系举行会谈。
△尼泊尔南部地区和首都加德满都地区近日发生洪水和泥石流,造成90人死亡。
△澳大利亚北部地区规定高年级学生必须学习印尼语,以改善同印尼的关系。
△美国国会“伊朗门”事件调查委员会4日开始举行秘密会议,研究8名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在这起事件中所起的作用。
△美国8架扫雷直升机4日飞抵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为在海湾进行扫雷活动作准备。
△伊朗海军司令说,伊朗导弹系统已作好发射准备,志愿者将驾驶快艇撞击美舰。
△印度高等学校23万名教师4日罢教,要求增加工资。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斯泰米尔一组织领导人同意放下武器
新华社科伦坡8月4日电 据外电报道,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领导人布拉巴卡兰4日在斯里兰卡贾夫纳举行的公众集会上说,他们将把他们的武器交给在斯里兰卡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
他说,长达4年之久的种族冲突结束了,在这4年中有6000人丧生。他说,他并不认为斯里兰卡和印度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和平协议会导致最后和平。

第6版(国际)

对飞抵红场西德青年调查结束
鲁斯特被指控违犯刑法
新华社莫斯科8月4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4日说,对驾驶轻型运动飞机降落在莫斯科红场的西德青年鲁斯特的调查已经结束,苏联检察院已将控诉书提交苏联最高法院。
格拉西莫夫说,鲁斯特被指控违犯了俄罗斯联邦刑法第83、84和206条以及爱沙尼亚加盟共和国刑法中与俄罗斯联邦刑法83条相同的条款。
根据上述条款,不经允许飞入苏联者,要被处以剥夺自由1至10年或课以1000卢布以下的罚款,并视情况决定是否没收其飞行器。
格拉西莫夫还说,从调查一开始就为鲁斯特请了一位会讲德语的有经验的莫斯科律师。

第6版(国际)

巴解表示要改善同叙利亚关系
新华社突尼斯8月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伊亚德4日在突尼斯报纸上发表谈话说,巴解组织决心改善同叙利亚的关系。
他说,来自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6个巴勒斯坦组织代表着99%的巴勒斯坦人民,但是,如果巴解组织不同叙利亚改善关系,那些同叙利亚关系密切的巴勒斯坦组织就不可能参加巴勒斯坦的统一战线。
由于叙利亚支持巴解组织内部的一些派别,并在1983年6月宣布驱逐正在大马士革访问的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并且不允许他和阿布·杰哈德等巴解组织领导人进入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控制区,从而导致了叙利亚同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的公开决裂。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帕亚斯·温蒂连任巴新总理
巴布亚新几内亚现任总理帕亚斯·温蒂五日在新议会第一次会议上以五十四票对五十一票击败前总理迈克尔·索马雷,继续担任这个南太平洋国家的总理。
温蒂是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通过对前总理索马雷的不信任案后接任总理的。
以军打伤两联合国部队士兵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四日就其部队中两名挪威士兵四日在黎巴嫩南部被以色列坦克开火打伤一事向以色列提出强烈抗议。
联合国临时部队一位发言人说,当挪威士兵正在黎巴嫩南部一个村庄附近执行巡逻任务时,以色列坦克向他们发射了三发炮弹,两名士兵受了轻伤。
“加斯王子”号正开往日本
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加斯王子”号装载着四万吨液化石油气,正开始它开往日本伊万里的航程。
美国在海湾的海军部队司令哈罗德·伯恩森四日在他的拉萨尔两栖指挥舰上说,由两艘美国军舰护航的“加斯王子”号是在当地时间二日晚十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他说,当时海峡“平安无事”。
伊拉克试制成功中短程导弹
据伊拉克官方通讯社四日报道,伊拉克已试制成功自己的中短程导弹,其地面最大射程为六百五十公里。
据报道,伊拉克在过去几年一直试图改善本国的军工生产。上个月,伊拉克在首都巴格达举办了一次军工产品展览会,展出了许多种武器弹药和军事设备。
伊朗第一艘国产潜艇将下水
伊朗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四日晚在海湾演习现场宣布,第一艘伊朗自己制造的潜艇将在革命卫队举行的三天军事演习期间下水。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朝鲜奥委会要求尽快举行第五轮洛桑会议
本报平壤8月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奥委会副委员长金得俊今天发表谈话,要求在9月17日前尽快举行朝鲜北南双方关于共同举办奥运会问题的第5轮洛桑会谈。
金得俊说,在第5轮会谈中,双方不仅要在比赛项目问题上,而且还要在与此密切相关的奥运会名称、组委会的构成、开幕和闭幕式以及电视转播权等重要问题的具体方案进行认真的讨论,以打破目前存在的僵局,找出解决的办法。
金得俊还表示,朝鲜奥委会将在第5轮会谈中,根据国际奥委会在第4轮会谈中所提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与其相适应的方案。
最后他表示,希望国际奥委会和南朝鲜方面对这一新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第6版(国际)

以色列部队在加沙加强宵禁
新华社开罗8月4日电 据今天来自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报道说,数百名以色列士兵今天在以色列一名军警司令被杀的借口下加强了对加沙市的宵禁,他们搜查房屋并逮捕巴勒斯坦人。
自从加沙军警司令隆·塔尔于8月2日在加沙商业区遭袭击身亡后,以色列部队对加沙市区实行宵禁并封锁了这一地带。
阿拉伯居民说,这是近年来最厉害的一次集体性惩罚行动,它使今天拜兰节的庆祝活动无法进行。
以色列是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加沙地带的。这个位于特拉维夫以南60公里的城市已经成了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不断发生暴力冲突的地方。

第6版(国际)

是非自有公论 褒贬截然分明
从阿富汗回国的苏军人受社会冷遇
新华社莫斯科8月5日电 据《真理报》今天报道,从阿富汗回国的苏联军人在社会上广泛遭到冷遇。
该报编辑部收到的大量信件列举的一系列事实说明,人们对在阿富汗履行过“国际主义义务”的苏联军人一直抱“冷漠无情的态度,甚至不愿尽一点力来给予他们最起码的帮助或仅仅是人道主义的关心和照顾”。
《真理报》承认,这种现象“迄今还没有得到坚决反对”。
人们注意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已过去了40多年,但那次正义战争的参加者至今仍然受到苏联男女老幼的尊敬和照顾。例如,他们购物买票等都无须排队;在公共场合,人们只要遇到胸前挂着卫国战争奖章的人,便会自然地向他们投去敬佩的目光。然而,《真理报》发表的材料表明,人们对被派去阿富汗从事不正义战争的军人,却抱着截然相反的态度。
以上这些说明普通苏联人是善于区分战争的性质,褒贬分明的。

第6版(国际)

斐济取消紧急状态
新华社堪培拉8月5日电 据来自斐济首都苏瓦的消息,斐济总督加尼劳4日决定取消紧急状态。
今年5月,斐济发生军事政变后,总督加尼劳接管了政府权力,组成了以他为首的临时政府,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期间,临时政府可以没收或查封土地、建筑物、港口和农作物。
斐济政府部门的一位发言人说,加尼劳作出取消紧急状态的决定,是鉴于民族和解和重建国家的气氛的增强。
据报道,斐济取消紧急状态旨在恢复停业了一个月的甘蔗收获和运输。

第6版(国际)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科特迪瓦农村行
本报记者 杨汝生
我们应邀到距科特迪瓦首都不远的农村访问。这天早晨刚下过一场阵雨,空气格外清新。过了科特迪瓦旧府班热维尔,汽车开上一条土路,眼前呈现一派迷人景色,时而翠竹夹道,时而椰林连片,夹杂着一些不知名的奇葩异草,风光格外绮丽。穿过一片浓荫蔽日的油棕林,一个村庄突然出现在眼前。热情的主人玛蒂里高兴地告诉我们,他的村子到了。
这个村子叫埃劳巴特,是埃布里耶族人聚居的地方。几个世纪以来,他们的祖先就在这里劳动生息。附近的泻湖也以这个部族的名字命名。玛蒂里告诉记者,这个村子由四个大家庭组成,每个大家庭又有若干小家庭。这里仍然保持着“母系社会制”的残余,族长一般由年长的妇女担任,权力和遗产也由舅舅传给外甥。我们驱车在村中转了一圈,这里没有营养不良的孩子,也看不见非洲常见的那种圆锥形草棚。房屋多是用空心砖建造,墙壁也用泥灰抹过。有的家门口停着小汽车,有的房顶上架着电视天线。村里最高的建筑物是一座教堂,它是全村人活动的中心场所。一些妇女头顶沙盆,哼着小曲,正在参加修建教堂围墙的义务劳动。老年男子坐在树荫底下聊天。一群群孩子在街上追逐嬉戏。空气中飘散着炸香蕉和烤鱼的香味……
玛蒂里的哥哥阿戈在家门口迎候客人。他同我们一见如故,倾心交谈。他今年38岁,已是8个孩子的父亲,生活的重负使他显得有点苍老了。他引我们走进院子。院子呈长方形,房屋分建在两端,中间是两棵芒果树,枝叶繁茂,浓荫匝地。他还在房屋附近栽种了木瓜、柠檬和番石榴等,真是硕果累累,孩子们吃水果不成问题了。
他的客厅虽小,但干净明亮。他告诉记者,他经营5公顷棕榈林,正常年景一年可有200万西非法郎(约合6000多美元)的收入。除此之外,他还在驻阿比让的一家外国使馆开车,并兼作看门人和花匠,一月也能挣10多万西非法郎。他说必须加倍工作,以能维持全家生计。
埃布里耶人有个习惯,一家来了客人,四邻为之高兴。阿戈把我们介绍给他的亲戚邻里,他们也纷纷前来对我们表示欢迎,有的还送来新摘的芒果,热气腾腾的薯芋。
阿戈亲自驾车带我们去参观他的棕榈园。出村不远,便见棕林似海,一片碧绿,纵横成行,煞是好看。林间隔不多远插一木牌,上面标明种植者的名字。林子前面的路边放着几大堆刚刚采摘下来的棕榈果。棕榈果加工厂就在附近,大卡车定期前来收购,交售运输都不用自己犯愁。他还告诉记者,尽管国际市场棕榈油的价格波动不定,国家的收购价格却一直未变,这就保证了种植者的收入不致减少。此外,每当收获季节,还可领到许多奖品,包括衣服、肥皂、儿童玩具等等。他讲到这里,眉宇间流露出满意的神情。
从田间归来,午饭已经备好。主人阿戈用典型的非洲饭菜招待中国客人。芒果树下安放了一张长桌,桌上摆满了杯盘。中间的瓷盆里面有鱼虾和螃蟹,佐以各种汤料,颜色桔红,咸中带辣,十分鲜美。主食是用木薯制作的一种食品,当地叫作“阿提凯”,吃起来香甜爽口。喝的是自酿的一种饮料。我们边吃边谈,小院里洋溢着质朴的乡情的温馨。这时他打开收音机,伴随悦耳的非洲乐曲,阿戈兄弟跳起舞来,我们也情不自禁地移动了脚步。此景此情,使人简直忘记身在异国他乡。
我们向主人告别,踏上归途,科特迪瓦农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的品质,使我们难以忘怀。科特迪瓦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