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火炉”中夏日炎炎 南京人何以消暑
石头城处处有纳凉晚会
新华社南京8月5日电 (记者王惠堂)素有“火炉”之称的南京,进入夏季以来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纳凉晚会,成千上万的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个美好夜晚。
夜幕降临,景色迷人的莫愁湖公园凉风习习,彩灯闪烁。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汇拢,前来观赏建邺区文化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仲夏五夜”纳凉晚会。晚会的第一天,莫愁湖公园里同时进行了歌舞、戏剧、灯谜、老人书画表演等10个项目的活动。松树下,10位年过花甲的离退休干部挥毫泼墨,“松月生夜凉,荷风送香气”,一幅幅书画作品,引来一群书画爱好者;亭台水榭、山石喷泉前的京剧清唱、越剧表演,看来别有一番情趣……四五千名观众,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乘兴而来,尽兴而去。连续五天的大规模纳凉晚会,莫愁湖公园歌舞升平添姿彩,浆声灯影伴徐风,显得越发诱人。
位于南京闹市区的鼓楼公园,夜晚人头攒动,鼓楼区文化馆举办的京剧清唱,不仅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也令一些青年人着迷。不久这里还将举办儿童器乐比赛、中学生独唱比赛等活动。
南京市青年联合会和团市委举办的适合青年特点的“绿草地”活动,受到广大青年的好评。其中“周末歌星”自娱会、仲夏诗会等活动,使许多青年在这里有了登台表演的机会。
紧张工作了一天的人们,徜徉在这五彩纷呈的纳凉晚会中,欢歌笑语驱散了疲劳、酷暑。有的观众说,在炎热的夏天,能看到如此丰富的纳凉活动,简直是一种享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跃动的生命
——关于“星火计划”的见闻与思考之一
本报记者 陈祖甲
如果把“星火计划”比作一个人,目前它正处于婴幼儿阶段。但是,它已显示出极强的生命力。
前不久,记者到湖南、广东采访,看到从来没有一项科技发展计划,象“星火计划”那样得到各级政府、信贷部门和企业单位的欢迎和支持,其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
振兴地方经济,改变农村生产结构,关键是依靠科学技术。“星火计划”正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将科学技术送到广大农村,必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湖南与广东省科委的同志有一个共同的看法:“星火计划”的宗旨是在商品经济发展中发挥科学技术的优势,使农村摆脱自然经济的境地,走上现代化的道路。因此,必须牢牢把住技术这一主要内容。据了解,两省的“星火计划”项目都有大专院校或科研机构作技术后盾。湖南省1986年“星火计划”项目有150多个技术依托单位,各类开发技术员450多人,还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等组织130多家。“星火计划”执行的情况表明,凡是技术力量强的,本地又有能力消化的,经济效益就高。有些项目反其道而行之,往往没有多大成效。
“星火计划”项目的技术是经过选择的,并不是“拉进篮子都是菜”。广东在“星火计划”立项选择技术时坚持了六条标准:先进性;新颖性(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综合性(不搞单一技术,扩大延伸,配套成龙);经济性(效益高,短期内回收投资,并有所增益);辐射性(产品能延伸、扩散);普及性(技术能推广,容易为群众所接受)。广东1986年省级以上62个“星火计划”项目中,有一半是从“六五”攻关的重点课题中挑选出来的。
我国的专利技术一般都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是“星火计划”重要的技术来源。湖南省的同志注意专利技术的开发,为“星火计划”植入新的“胚胎”。湖南是个缺少能源的省份,每年因缺能而减少工业产值40亿至50亿元。他们将省内专利技术“颜氏节油燃烧器”、“日光灯起辉器”、“灯具延寿节能开关”、“双前拱斜式锅炉”等产品开发列入首批“星火计划”。“烟叶强化发酵”专利技术的开发,将使湖南每年收购的100万担低质烟提高档次。这个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大的技术已被列为湖南“星火计划”的最佳项目。
“星火计划”不仅要吸收国内的技术,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吸收国外技术。在湖南、广东都有这样的情况。这同一般引进一条生产线生产国外同类产品不完全一样。用广东同志的话来说,叫做“用外国的锅来煮中国的米”。湖南盛产竹子,他们引进国外设备生产竹筚拼花地板和一次性竹筷,产品新颖,美观大方,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广东1986年省级以上62个“星火计划”项目中,有1/6采用国外先进设备。比如,引进工厂化的花卉生产设备、种鸡繁育设备等。这对于促进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提高管理水平有重要作用。
令人高兴的是,一些高技术的产品在“星火计划”中放出异彩。湖南开发碳化硅陶瓷、特种陶瓷喷砂嘴、特种陶瓷拉丝鼓轮、拉丝模等,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这叫人们对“星火计划”刮目相看。
“星火计划”的最主要目的不在于有几件最终产品,而在于技术扩散。科技星火的“燎原”当然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办起“星火计划”的点,必须考虑它的示范作用。换句话说,目前“星火计划”的示范点,首先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工艺技术、管理规程、产品设计和质量控制方法。没有这一点,“星火”技术是不能在广大农村燎原的。这也是“星火计划”在“七五”期间的三大任务之一。
近些年来,我国香蕉品种退化,个小,梅花点多,原先在港澳市场所占领的地盘被挤了出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所与新会县遗传育种研究所联合开发香蕉试管育苗技术,快速培育不带病毒的种苗,提供农民。
传统育苗利用香蕉的吸芽,从育苗到挂果至少一年半时间。现在,每个芽一个月繁殖四个芽,从理论计算,一年可繁殖1600万株种苗。种苗一年内即可挂果。从去年5月到今年3月,他们已育出12万棵种苗,供全省24个县试种,人们已尝到了最早的一批鲜果。在育苗中,他们制订了一整套管理制度,提出了几个达到国际标准的指标:一、无性繁殖,一个月长四个芽;二、壮苗,移植的成活率达85%;三、育苗在无菌条件下操作,污染率不得超过5%。这套指标给推广试管育苗技术打下了基础。“星火计划”为农业现代化、工厂化、集约化生产提供了示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学传统 献智力 长知识
上海高校师生赴江西老区大有收获
本报南昌8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翁学仁、本报记者赵相如报道:上海市部分高校师生赴江西“支援老区、十县扶贫”活动日前结束。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称赞他们这种学传统、献智力、长知识的做法,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一个新尝试、新突破。
从今年7月起,上海市15所高校的412名大学生、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在上海团市委的组织下分别来到江西老区的10个县,参加“支援老区、十县扶贫”的社会实践。同学们改变过去那种单纯访问、参观的做法,实实在在地为老区人民做几件事。他们走当年红军走过的路,听老红军、老战士忆传统。看到在这片当年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有的青山不长树,有的秀水不进田,经济落后,一部分群众还很贫困,同学们触动很大,激发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半个多月里,同学们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老区县、乡、村办各类培训班;进行科技开发、攻关;帮助县、厂制定发展规划,解决技术难题;开展医疗服务和咨询,先后为老区开发完成了135个服务项目,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同学们在实践中也受到教育,增长了才干。
上海工业大学的学生在会昌县发现当地甘蔗原料较丰富,便为他们设计了生产冰糖的新工艺,为赣南的冰糖生产填补了空白。同学们先后为老区解决技术问题74个,为5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查诊断。据初步统计,他们培训财会、医务、电子等各类人员2400多人。
上海大学和上海轻工业学院还先后与瑞金、会昌县团委建立了联系,打算把江西瑞金和其它老区作为学生和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的营地,缩短课堂与实践的距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依托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大企业开展培训
陕西百万农村青年添一技之长
本报讯 共青团陕西省委以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大企业为依托,组织大规模的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活动。4年来,全省有210万人接受了各种形式的培训,其中120万青年掌握了一至两门实用技术。
陕西省共有国务院和省划定的贫困县60多个,同时又有43所大专院校和众多的中央部属科研机构、大企业,科技力量雄厚。团省委在实用技术培训中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共青团杨陵区委利用农科城“近水楼台”的便利,成立了由10个驻区教学、科研单位团委参加的青年工作协调委员会,积极推广科技成果,使全区1400名青年走上了科技致富路。彬县小章乡在省农校教师的指导下,建成了西瓜、烤烟、苹果等5个基地,办了18期培训班,1700名受训青年的获技率达80%。今年暑假,团省委又组织北京、天津、西安等省内外60余所大学的5000余名教师、学生进驻秦巴山区的20多个县区,进行682个项目的扶贫工作。
同时,他们也积极组织当地的科技力量开展培训。共青团周至县委组织本地“土能人”上台讲课,使全县2万多青年学到了各种技术。铜川市郊团委与区科协联合请本区的工程师办起12所夜校,使培训后收入上千元的青年达1300多人。现在,全省培训工作已形成一个大专院校与地方科技力量相结合,科协、科委、妇联、农林、乡镇企业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
团省委书记蒲长城透露:团省委准备在杨陵建立一个培训中心,举办高层次的专业性培训班,并对外进行咨询服务,把杨陵农科城的优势逐渐辐射到全省各地。
(蒋建科 王宽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沈阳科技体制改革6年
一元科研投资获益十三元多
新华社沈阳8月5日电 (记者王辅捷、姜敏)沈阳市进行科技体制改革6年来取得可喜成果,到目前,沈阳市每1元的科研投资可获得13.8元的经济效益,每天有3项科研成果问世,其中70%的成果迅速被应用于经济建设。据统计,一项科研成果从设计、研制到推广应用,平均周期比过去缩短了1年左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革命传统得光大 良师益友赞群英
全国第三届辅导员夏令营开营
本报北戴河8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张砚报道:全国第三届辅导员夏令营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举行开营式。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向参加夏令营的150名优秀辅导员的代表授了营旗。王兆国、严济慈、张爱萍、康克清等出席了开营式。
夏令营是由全国辅导员进修学校举办的。
曾任中央苏区少年先锋队第一任总队长的张爱萍寄语全国的270万少先队辅导员:“小树茁壮松柏性,春风雨露总关情,革命传统得光大,良师益友赞群英。”
全国辅导员进修学校顾问、中顾委秘书长荣高棠在开营式上讲话说,举办进修学校,对广大辅导员进行培训,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创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培养新型人才的一项有力措施。
据了解,这次为期10天的夏令营活动分别在北戴河和北京举行。夏令营期间,辅导员们将交流工作和学习中的经验,研究和探讨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特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教练员队伍建设举足轻重
一、尽快提高教练员的全面素质
教练员的素质,包括政治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以及管理能力等。提高教练员的素质是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
政治思想素质 目前,由于有的教练员政治思想水平不高,对运动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讲不出令人信服的道理,不但自己心里苦闷,而且也影响了运动员政治思想水平的提高。据对某省的调查,有9%的运动员对改革一无所知,不少人不关心政治,有的对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都答不上来。有的省队中要求入党的运动员只占13%,要求入团的占16%,有的人甚至说:“入党、入团做什么,要开会,要交钱,浪费时间,又带来经济损失。”这种状况不利于我们培养一支思想作风好、技术精、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运动队伍。
文化素质 由于近年来我国体育的蓬勃发展,对教练员的需求越来越大,靠体育院校培养的教练员显然不够了。各省市只好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找,包括从退役的优秀运动员中选拔和培训。这样,教练员队伍中出现了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虽然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学习,不少教练员的文化水平已达到大专以上程度,但全国仍有近60%的各级教练员未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据对9个省市教练员的调查,4977名教练员中有13.22%是初中文化,优秀运动队的教练员中尚有1.06%是小学文化。我们的教练员中直接来自运动员的居多,虽然他们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大多缺乏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等。而在民主德国,80%—85%的专职教练员是大学本科毕业生。看来,提高教练员的文化素质的工作仍须抓紧。
专业素质 专业素质包括专业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以及对本专业的研究和探索能力等。现在有较多教练员出现专业素质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要么理论水平较高,却缺乏专业技术技能和实践经验;要么恰恰相反。这种不平衡的现象,无疑不利于更好地培养优秀运动员。
管理能力 管理是一门科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运动队的管理也不例外。如果教练员没有一整套科学的管理办法,就无法带好一支队伍。有的只抓训练,重金牌,对运动员的文化学习、生活方面关心不够,有的对运动员内心世界缺乏了解,无法达到既教技术又育人的要求。 (上)
本报记者 江正茂
(附图片)
金牌上浸透着教练员的心血和汗水。戴上吧,敬爱的老师!
本报记者 顾耀铭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派专家培训我国四十名教练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中国足球协会宣布,有40名教练员参加的国际足联/可口可乐世界青年足球训练班,将于8月10日至17日在昆明举行。
中国足球协会副会长年维泗说:“这个训练班,由国际足球联合会的埃及籍教练穆哈迈德·瓦赫什负责。57岁的瓦赫什是埃及克礼安大学体育系教授,曾担任科威特和埃及国家队的教练达8年,并是非洲足球联合会的技术主任。他作有4本关于足球的专著,活跃世界足坛近40年。”
参加这次训练班的教练员中包括5位女子足球队的教练和国家青年队、少年队教练。另外,还有15名来自西安、武汉、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区足球队及教育学院的代表,他们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本次训练班。
国际足联/可口可乐世界青年足球训练班是由国际足联、中国足球协会及可口可乐公司合办的,训练重点是如何指导及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这是我国第3次举办这类训练班。前两次的经验表明,它对促进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很有帮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领导机关重视 主管部门努力 宗教人士支持
固原民族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据新华社银川8月5日电 (记者师海波)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地区由于采取多种措施,发展民族教育,一个布局比较合理的民族教育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全地区回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74.9%。
固原地区居住着67万多回族人口,约占自治区回族总人口的一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固原地委和行署始终把发展民族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振兴这里少数民族教育事业。
首先,他们在大中专招生中,实行降低分数段的办法,力争较多地输送民族考生到各类学校深造。各县从实际出发,在财力上给回族学生增加辅助费用的同时,还给在回族聚居乡村任教的教师发放津贴,鼓励他们安心从事民族教育事业。
其次,地、县、乡、村各级都采取多种形式办学。自1982年以来,全地区建起寄宿制回民小学50所、回民中学4所。固原师专、固原师范和固原卫校,分别办起了民族预科班和少数民族医士班。
三是调动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振兴民族教育的积极性。许多地方的阿訇在教民聚礼时,动员回族儿童进校念书。固原县头营乡石羊村阿訇海正发,亲自到每家每户动员儿童上学,这个村的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6%,巩固率达97%。西吉县宗教人士马家福,捐款2000元在什字乡山庄村办起小学,使这个10年没人上学的村庄有了140多名入学儿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文化年鉴》将出版
本报上海8月5日电 一部文献性、编年性大型资料工具书《上海文化年鉴》(1987年本)已编纂完毕,即将出版。它将是我国出版的第一部地方性文化年鉴。
《上海文化年鉴》全面、系统地反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上海文化建设的最新成就,将为国内外提供研究上海文化事业发展进程的准确资料。 (章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献给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的礼物
内蒙古曲棍球姑娘勇夺全国冠军
我国女子曲棍球已能和世界强队抗衡
新华社兰州8月5日电 (记者陈惠明)1987年全国女子曲棍球冠军杯赛经过7轮28场争夺,今天在兰州结束。内蒙古队以4胜2平1负的成绩捧走冠军杯,江西队、甘肃队分别获得亚军和第三名。
参加这次冠军杯赛的是打入全运会决赛圈的8支劲旅,与去年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女子曲棍球邀请赛相比,各队间技术、战术差距已大大缩小,江西和内蒙古两支强队优势已不明显,获去年全国邀请赛第一名的四川队这次被挤出了前三名,而名不见经传的甘肃队却首次闯入全国前三名。在冠军杯赛前一天,甘肃队曾以1∶0战胜第23届奥运会亚军、1986年世界女子曲棍球室内锦标赛冠军联邦德国队。在这次杯赛中,甘肃队积分一路领先,只是在最后一轮对江西队的比赛中以1∶2败北,才名列第三。
行家们认为,我国女子曲棍球运动正式开展的时间虽不长,但进步较快,已能和世界强队抗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印尼国际男篮赛落幕 中国男篮再捧独立杯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男子篮球队昨天在印尼雅加达以95∶85击败菲律宾队,再次夺得印度尼西亚独立杯男篮赛冠军。中国队2米08的中锋徐晓良发挥了篮下威力,一人得了26分。菲律宾队虽有3名美国黑人相助,但在进攻和防守上都没有占优势,上半时就以41∶56落后15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足球简讯

足球简讯
▲阿根廷足球队队长马拉多纳说:他因身体不适,不准备参加本周六在英国温布利体育场举行的“世纪大战”,即世界明星队与英国选拔队的比赛。马拉多纳1日已回到意大利的那不勒斯队,参加赛季开始前的训练。
▲上海国际友好城市足球邀请赛5日晚进行了半决赛,上海队和日本大阪队以1∶0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日本横滨队和朝鲜咸兴队,取得冠、亚军决赛权。
▲法国足球队著名的中场队员蒂加纳将不再参加国际比赛。在此之前,法国的普拉蒂尼和吉雷瑟已宣布退役。因此,曾被誉为“世界最强”的法国队中场阵容,目前仅仅剩下了费尔南德斯一人。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协和国家经委号召工程技术人员
投入“讲理想、比贡献”竞赛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中国科协和国家经委今天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号召全国厂矿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投入由这两个部门发起的“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
目前,我国有科技人员约800万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占40%以上,大多集中在厂矿企业中。为了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在工程技术人员中树立“献身、求实、创新、协作”的精神,中国科协和国家经委在4月30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城市的科协、经委发出了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的通知。几个月来,辽宁、湖南、河南、宁夏等省区,以及哈尔滨、沈阳、广州、西安等市都作了动员部署,并制订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实践表明,这项活动对于深化改革、搞活企业具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中国科协和国家经委要求各厂矿企业的领导重视并大力支持这项活动的开展,要求各企业按国家规定对在竞赛中作出突出贡献者给予奖励。两部门还决定今年底或明年初表彰、奖励竞赛中取得成绩的100名工程技术人员和100个先进集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再现邓大姐抗战期间一段非凡经历
电视剧《李知凡太太传奇》开拍
新华社上海8月5日电 邓颖超同志在抗战期间的一段传奇经历,已被改编成电视剧《李知凡太太传奇》,并由中国三S研究会上海影视部于8月2日下午开机拍摄。
抗战爆发前夕,邓颖超同志化名李知凡太太到当时的北平西山平民疗养院治病。在那里,她同病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其中一位名叫胡杏芬的病友在不知她真名实姓和身份的情况下,写过一篇优美动人的散文《李知凡太太》,记叙了她们之间真挚的友情,并在妇女杂志上发表。邓颖超同志十分珍爱这篇作品,一直保存在身边,1983年7月,又曾在《瞭望》杂志上重新刊登。
《解放日报》报道说,电视剧《李知凡太太传奇》分上下两集。上集基本保存了散文的原貌,表现李知凡太太朴实、平易而又风趣幽默的性格。下集写抗战爆发,李知凡太太离开平民疗养院返回陕北根据地,途中几遇惊险,由于得到当时正在北平的两位国际友人斯诺和爱泼斯坦的帮助,终于化险为夷的故事。这一集着重刻划了这位伟大女性过人的胆略、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沉着机智的优秀品格,也歌颂了国际友人对中国革命的支持和帮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当代中国的石油工业》编写完毕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黄奉初)我国一部长达45万字的大型专业史书——《当代中国的石油工业》编写工作全部完成,明年初将同读者见面。
《当代中国的石油工业》是《当代中国》丛书中的一卷,由石油工业部组织石油专家、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600多人编写的。国务委员康世恩为《当代中国的石油工业》写了题为《发扬艰苦奋斗传统建设强大的石油工业》的序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8月4日晚,美国菲律宾民间舞蹈团在北京二七剧场举行访华首场演出。这些美籍菲律宾舞蹈家演出的《庆丰收》、《竹竿舞》等舞蹈,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 (张世英)
●以反映学生时代、师生关系、社会生活为主要内容的首届全国中学生“长城杯”摄影比赛揭晓。66幅作品获奖。
(林 薇)
●首都女记者赴藏采访团一行10人8月2日抵达拉萨。在完成拉萨地区的采访之后,她们将赴藏北草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采访。 (卢小飞)
●英文《中国日报》28岁的摄影记者郭建设的新闻摄影作品展8月5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他6年来发表作品近千幅。这次展出了100幅作品。 (王咏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天津中医学院组织医疗小分队到陕西安康参加社会实践。他们跋山涉水,巡回为山区群众防病治病。这是83级学生崔维强在为患者治疗。
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