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市场管理会议强调加强监督管理
严禁倒卖紧俏商品和重要生产资料
新华社长春8月5日电 (记者赵玉庆)最近在长春召开的全国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市场的监督管理,稳定市场物价,促进集市贸易的发展。
目前,我国城乡集市已有67610个,成为社会商品流通的一条重要渠道。会议指出,为了更好地发挥集市贸易在商品流通中的作用,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要健全市场的管理制度,开展创建“文明市场”活动。要加强对集市的物价管理和指导,要对某些重要商品规定最高限价;禁止国营蔬菜商店把供零售的蔬菜批发给个人倒卖;集市上的工业品,除价格放开的商品外,应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严禁从国营或集体零售商店套购紧俏商品就地加价倒卖,对从事套购倒卖活动牟取暴利的,要从重处罚;严禁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坚决取缔无证商贩。
会议还提出,要加强对钢材、水泥、化肥、农药、石油(包括汽油、煤油、柴油)等重要生产资料的监督管理,坚决打击倒卖重要生产资料的违法活动,严禁将国家计划供应的平价原材料和产品,擅自转为议价销售,从中牟利。要加强对工业品的质量监督和检查,严禁生产和销售假冒商品。要管好文化市场,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取缔无照经营的印刷厂和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无照个体摊点。

第1版(要闻)

决不容许上骗国家下坑群众
武汉少数国营商店倒卖蔬菜肉食品 有关人员受到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
据新华社武汉8月5日电 (通讯员白云、记者李永长)武汉市商业委员会日前召开全市商业系统干部职工大会,公布了少数国营商店骗取国家补贴、转手倒卖蔬菜肉食品的非法行为,宣布对有关人员给予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的决定。
今年3月以来,武汉市政府为了平抑市场上的蔬菜、肉类等副食品价格,拿出数百万元补贴费,鼓励国营菜场和肉食店“高进低出”,发挥主导作用,保护消费者利益。但是少数国营菜场和肉食店却唯利是图,钻改革的空子。它们一面采取种种非法手段骗取国家补贴,一面却将大批蔬菜和肉食转手倒卖给个体户卖高价,许多群众气愤地说,这些菜场是“上骗国家,下坑群众的倒爷”。
武汉市肉联厂所属卤制加工厂的二七门市部少数营业员把政府已给补贴的鲜猪肉,从“后门”转手倒卖给个体户。仅今年7月26日,营业员辜汉明一次就卖给个体户7头猪肉,计329公斤。在这次大会上,市商业委员会宣布撤销卤制加工厂副厂长易贤利和二七门市部主任陈德建的行政职务;开除营业员辜汉明厂籍,留用察看一年。今年3月至5月,武汉蔬菜正处于“春淡”期间,而武昌区水果湖菜场竟先后26次采用一菜多磅、以假充真、更改发票等手段,骗取了政府的蔬菜“倒挂”补贴2481元。在这次大会上,宣布撤销这个菜场分管蔬菜的副经理谭少成的行政职务。
会上宣布,上述单位的非法收入全部没收。

第1版(要闻)

鲁布革冲击
杨飏
编者按:《鲁布革冲击》这篇通讯,报道了改革在基本建设工程施工中取得的突破,可以说是一首改革的赞歌。鲁布革发生的事情再一次生动地说明:改革焕发了中国人民的创造力。中国人民并不比外国人笨,也不比外国人懒散,我们现在的劳动效率所以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劳动效率,除了技术装备这个因素外,主要是管理体制太落后。只要在管理体制方面来一番改革,发达国家已达到的劳动效率中国人民也能创造;高效率所需要的严格的纪律和紧张的劳动,中国人民很快就能适应。改革可以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更快地发挥出来。尽管改革面临着很多困难,但都是可以克服的。改革的步伐应该加快!这便是《鲁布革冲击》给我们的启示。
云贵边界。深山峡谷。黄泥河上。372米落差。
据说,早年水力勘测人员惊喜发现此地,问及地名,当地布依族人回答:“鲁布革!”本意为“不知道”,勘测人员误作地名,标入地图。
如今,这个“不知道”,不仅全国闻名,而且为世界所知。
1981年6月,国家批准建设装机60万千瓦的鲁布革水电站,并列为国家重点工程。
1984年4月,鲁布革工程作为水电部第一个对外开放窗口,采取了一系列开放措施。此后,出现了魔术般的施工效率。
今年7月,李鹏副总理在全国施工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推广鲁布革经验。
“鲁布革冲击”迅速波及全国施工界。
其实,人们对它知道得仍然很少。
一 石 击 起——
鲁布革改革是靠“开放”冲撞出来的。
1984年4月,水电部决定在鲁布革工程采用世界银行贷款。这笔贷款虽只是工程总投资的一小部分,但却如一石投水。
根据使用贷款的协议,部分项目实行国际招标。鲁布革工程原由水电部14工程局施工,已开工3年。为了使用世行贷款,工程三大部分之一——引水隧洞工程这块“肥肉”被从14局的“饭碗”中捞出来,投入了国际施工市场。在中国、日本、挪威、意大利、美国、联邦德国、南斯拉夫、法国8国承包商的竞争中,日本大成公司以比中国与外国公司联营体投标价低3600万元中标。同时挪威和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向工程提供赠款和咨询。于是形成一项工程三方施工的格局:一方是挪威专家咨询,由14局三公司承建的厂房枢纽工程;一方是由澳大利亚专家咨询,由14局二公司承建首部枢纽工程;一方是日本大成公司承建的引水系统工程。
国际招标随之而来的是合同制管理,鲁布革工程两种管理模式并存:一种是以云南电力局为业主,鲁布革工程管理局为业主代表及“工程师机构”,日本大成公司为承包方的合同制管理;一种是以鲁布革管理局为甲方,以14局为乙方的投资包干管理。
局部突破,使小小的鲁布革成了个混合物;四国八方,两种模式,于是产生了磨擦、较量……
中国施工管理人员对合同制管理是陌生的。一条运输路,合同规定由中方提供三级泥洁碎石路。由于翻修不当,造成日方汽车轮胎损失严重,于是日商提出索赔200多条汽车轮胎。开始时管理局的同志直摇头:到底是资本家啊,逐渐他们懂得了:这就是合同制管理——一经确定就不可动摇。而在那种单纯强调“风格”没有确立合同关系的体制下,自家“兄弟”间反而又有扯不完的皮。为一件不大的事,双方可以吵得口干舌燥,吵个没结没完。最带有刺激性的是中国工人,在大成管理下,创造了惊人的效率。日本大成公司派到中国来的是30人的管理队伍,从14局雇了424名(平均计算)劳务工人。他们开挖23个月,单头月平均进尺222.5米,相当于我国同类工程的2至2.5倍;全员劳动生产率4.57万元/每人每年(不包括非生产人员以及各类服务人员)。去年8月,在开挖直径8.8米的圆形发电隧洞中,创造了单头进尺373.7米的国际先进纪录。消息传到东京大成总部,总部竟以为电传有误,要求重传。1986年10月30日,隧洞全线贯通,比合同计划提前了5个月。大成公司副总裁亲赴工地祝贺,并向中国劳务工人鞠躬致谢!
而14局承担的首部枢纽工程1983年开工,由于种种原因,进度迟缓,世界银行特别咨询团1984年4月、1985年5月两次来工地考察,都认为按期截流难以实现。
近距离的对比,面对面的“较量”,没想到初战竟是如此结果!鲁布革人被震动了!
水电部部长钱正英来到工地,话语沉重:我们既要坚持对外开放方针,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又不能在外国人面前丢中国人的脸……“中国人,不可捉摸”
鲁布革人置身在历史与现实的反差中,怨气、冤气、不服气,在一古脑儿喷发……
想想吧:10年前,这里荆棘遍野,蛇兽出没,他们就奉命进山安营扎寨,开始工程前期准备。顺理成章,以后的程序应该是:等拨款、施工,移交运行单位——这叫自营制管理模式。建国以来,14局的职工转战浙江新安江、福建的古田河、会泽的以庄河、下关的西洱河……不都是用这种干法立下赫赫战功吗?可现实在否定它。鲁布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王音辉把自营制管理通俗比喻成“爸爸管儿子”的方法。没钱了,“儿子”变着法儿到“爸爸”兜里去掏,而工期则是弹性很大的,“五一”竣工,“七一”献礼,“十一”大捷,都是“胜利”,结果是:投资“无底洞”,工期“马拉松”,施工队伍越拖越庞大。公司每到一处都形成一座繁华的“城镇”,有学校、医院、幼儿园、托儿所、食堂、影院……
但是,真的否定这种体制又谈何容易,激起的情感是相当复杂的,一位中年工程师谈到施工招标,慷慨激昂:“让我们‘拉家带口’和外国人竞争?屁!农村包工队我们都争不过。说得多轻巧,‘你们臃肿,没战斗力’,难道我们愿意吗?难道这不是一种牺牲吗?我们就象山沟里的吉卜赛人,长年累月,过着‘流浪’生活,以山为家,以水为邻,吃住差点也罢了,关键是娃娃受不到良好教育,升不了学,就不了业。为了水电事业,我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儿孙。没人对历史负责,却要我们对现实负责,这公平吗?”
理智和感情在这里打架,这痛苦是深沉的,因为问题是尖锐的:难道中国人的潜能非得靠外国人来挖掘不成?——几乎每个平凡的鲁布革人都思考过这些本该是政治家思考的问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被唤醒了!“为中国人争气!”一场没有裁判的角逐开始了。
14局鲁布革工程指挥部在首部枢纽工程发动了千人会战。指挥部离工地只有3公里,许多人一个多月没回去。局长们都是清晨4点多钟进被窝,脑袋沾沾枕头,七八点钟又下了工地。基层干部干脆在洞里铺块板,累了躺一会儿,醒了再干。工人中推迟婚期的,放弃奔丧的……使外国专家惊叹的奇迹终于创造出来了:1985年11月,大坝工程按期截流。
在庆功典礼上,一位外国专家说:“你们中国人,有时真令人难以捉摸。”
是的,按期截流进一步推动了施工者自己的“琢磨”。“会战,我们的优势。一靠领导带头,二靠强有力的行政组织,三靠科学地吸收外国专家建议。于是创造了这辉煌壮举。”
另一种看法恰好相反:“这恰说明了中国施工管理的弱点:均衡生产搞不好。会战总结起来总是成绩1、2、3、4、5、6、7,问题1、2、3。可这1、2、3造成的影响却远比七条成绩更深远。”
是的,就在截流出其不意地制胜的同时,厂房工程却莫名其妙地败北了,两次调整了领导班子,可工程进度还是上不去。
啊,鲁布革,你充满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又提出了可思可考的问题!
“主人”——“奴隶”思辩
一位在大成公司干活的中国劳务工人很坦率地说:“日本人的管理就是金钱加鞭子(指惩罚)。有的管理人员开口闭口‘我是开过工钱的’。工人抽烟时间稍长一点,就跳起脚来骂。我总认为是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我们是主人,怎么又成了奴隶了呢?”这感受是强烈的,又是模糊的。在这里,流传着外国人哭鼻子的故事:隧洞工程开挖到40米时遇到了复杂的203地层,工程进展迟缓。负责这个断面的日本系长,七尺男子汉,掩面痛哭。厂房工程上不去,负责咨询工作的挪威专家魏克先生茶饭不思。一再恳求延长工作期,没得到应准,在欢送他的宴会上,他负疚地哭了。
还有一个故事:厂房工地急需钻头,挪威专家想方设法,用最快的速度从奥斯陆空运过来,却被闲置在某办公室里半个多月。挪威专家直摇头。尔后,一位挪威秘书小姐来工地,用手提箱提来40多个钻头。咨询组长夫人来工地探亲,亲自带来了急需的喷浆车配件……
这些事情究竟应该怎样解释?在日本大成公司,中国工人是被雇佣者,却创造了比当“主人”时更高的效率。在中国土地上,外国人却表现了相当的责任感。
14局鲁布革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张基尧这样回答:“如果鲁布革工程干垮了,让我上经济法庭。我有理由:人财物的主动权一样都不在我手里,你要我负什么责?我们工作中出了问题,常说‘由于种种原因’,既然有‘种种’,自然要由有关人士共同负责,实际上是每个人都没了责任。我的责任感是靠时时想着党培养我这么多年的良心维持的。”啊,可爱的中国人,非改不可的旧体制!生活中的主人,从来是责权利的统一者,实践者呼唤:给我这样一个体制!
大成公司的管理,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被研究着。
中国劳务工人体验了两种管理,有些一致的感触。他们赞成大成管理机构精简,说:“一看咱们办公楼那么多就来气。”他们感慨日本管理中“现场第一”的观念,说“大成施工现场都停着吉普车,供工人办公事使用,以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的车都是领导‘视察’用”。
在一次座谈会上,有位工人说:“我们最好学习国外先进管理方法,但在人际关系上还是维持中国式的感情色彩,别搞‘金钱加鞭子’,动不动开除、解雇那一套。”有人当场出难题:“外国人能解雇你,也能多给你钱,中国干部不能解雇你,也不能多给你钱,你给谁干?”他笑了:“年轻时给外国人干,老了再给咱们干”。
新的,旧的,中国的,外国的,就是这样被人们掺在一起,咀嚼着,没有嚼烂,没有完全消化,但确实在咀嚼着。
“国情”不能被当作遁词
议论的同时在行动。
经水电部上报国务院批准,1985年11月,鲁布革工程厂房工地开始试行外国先进管理方法。
工程师黎汉皋被请出来担此重任,他痛痛快快答应了。经理问:“你凭什么干好?”
回答:“凭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反问:“你给我什么保证?”
经理:“实行承包合同制,经济独立核算,人员由你组阁。”
“那行!”黎汉皋走马上任了。
厂房建设指挥所成立了。从原来负责这项工程的三公司1500人中抽出429人,组成施工队伍,实行所长——主任——工长——班长——工人五级串联式管理。不设副职,党群团干部全部兼职,工人实行一专多能。指挥所成立以来,培训了21个工种,平均六人中就有一人取得了驾驶执照。一个过去需要40多人的班组,现在5、6个人就够了。所长黎汉皋一抓工时利用率,二抓空间利用,三抓定额管理。指挥所成立40天,完成产值等于1984年全年总和。到1986年底,13个月中,不仅把工程原拖后的3个月时间抢了回来,还提前四个半月结束了开挖工程,安装间混凝土提前半年完成。去年11月赵紫阳总理和李鹏副总理视察工地时说:“看来我们同大成的差距,原因不在工人,而在于管理,中国工人可以出高效率。”
如果是支报喜不报忧的笔,文章该在这里结束了。然而,我们不应掩盖黎汉皋们遇到的困难。
难在哪儿?
27公里长的黄泥河上,有五种工资制度。报酬最高的是日本大成公司的劳务工人;其次是承包日本川琦重工斜井钢管制作安装的安装公司;再次是实行工资含量包干加效益分成的厂房指挥所;第四是实行工资含量包干的职工;最后是一般工资。有工人说:“在黄泥河挣钱,不是看谁能干,而是看给谁干。”大家住在一起,酒壶一端,无话不讲。
心理不平衡的能量是惊人的。——外国人承包的,不好左右。可你厂房指挥所能独立吗?你吃饭得进食堂,看病得上医院,有娃娃得上学……这么多人为你服务,你得奖金他不得,这了得?!于是怪事咄咄:工人去领水泵,不给,拿奖金来;到修配厂加工一个螺丝,不干,拿奖金来……
其实,就连日本人,“分配”这条指挥棒在工地也有点失灵。标书规定,日方可以决定中国劳务工人的工资,可真要调,行不通了。理由是在中国降工资等级可是件大事,将来没法做工作。无奈,日方让步,只升不降,提出了38人的晋级名单。中方一审核,又摇头,认定,光提这些人会引起工龄长,资历深的人的不满,于是中方提出了103人名单,两个名单一对照,重合部分只有四人,日方表示难以接受。双方就此终究未能形成一致意见。
……这类的事例,顺手可拈。改革,有时艰难得象在泥泞中行走,费大力迈出一步,待你拔出了脚,那脚印立刻又被周围的泥泞淤没了。难怪,虎将黎汉皋五次提出辞职!
有人无可奈何地说:这就是中国国情。
不,鲁布革人不服气。旧体制的短处毕竟不是全部的中国。“中国国情”,不应是放松改革的遁词,只能是奋力改革的依据。改革带来了阵痛,而阵痛中必将会诞生新的婴儿!
(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李鹏副总理于1986年11月18日视察了云南鲁布革电站工地 谢玉良摄云南鲁布革电站首部工程由水电部第十四工程局包建,这是大坝机械化施工场面 谢玉良摄

第1版(要闻)

克拉玛依盛夏美 鲜花芳草遍油城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5日电 (通讯员魏海生)盛夏时节,克拉玛依鲜花烂漫,一片芳香。被诗人艾青赞为“沙漠中的美人”的这座戈壁油城充满了生机。
漫步街头,只见新楼竖立,层层阳台的盆花组成了花的彩带。硕大的马蹄莲刚刚吐翠,仙人球又顶出了“七仙女”,四季梅常开不败,月季花分外芳香。这个以往没有水,没有草,连鸟儿也不飞的地方,现在的花卉品种多达280多种,合计有50多万株。
油城居民大规模养花种草,是近几年的事。美化环境、美化生活已成了各族群众的乐趣。

第1版(要闻)

打破部门分割地区封锁促进改革深化
全国涌现多种形式经济联合体
成为各地区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今天开始的横向经济联合、企业集团工作座谈会提供的材料说,自去年3月贯彻执行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以来,全国各地横向经济联合迈出了新的步伐。打破部门分割、地区封锁,促进改革深化,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相继涌现,横向经济联合范围扩大,初步形成了以中心城市为依托的经济网络,横向经济联合已成为各地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调查,仅去年各地区、部门、企业之间达成的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共有5万多个,物资协作金额达260多亿元,融通资金200多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各地区国民经济的发展。通过横向经济联合和技术、物资协作,江苏省新增的产值,相当于全省新增总产值的1/4;上海市创造的产值,相当于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9%。
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企业之间的联合体大量涌现。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注册登记的各种生产经营型经济联合体约有3.2万多个,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的经济联合组织达5700多个。其中,由县以上工业企业为主组建的经济联合体有6833个,参加联合体的工业企业达15740家,投入资金110亿元。江苏省已有半数以上的乡镇企业参加了各种经济联合体,走上了专业化协作道路。
一批企业集团陆续形成。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市、自治区涌现的企业集团已达上千个。有3个汽车制造集团和电站设备集团,先后在国家计委实行计划单列。
以中心城市为依托,在全国已经形成的省(区)市之间、毗邻省(区)市地区之间、省(区)内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横向经济网络有101个,其中跨省、区的就有49个。
实践表明,通过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组织企业之间的联合体,可以打破条块分割,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专业化协作生产,推动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和企业改革的深化。地区间的横向经济联合体,可以解决一些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问题。科研生产“一体化”的生产经营型联合体,可以加速科研成果向生产的转化。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希望全面实施安理会598号决议
尽早公平合理解决两伊争端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希望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解决两伊冲突的598号决议能全面地贯彻实施。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是否准备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的行动,对伊朗或伊拉克实行武器禁运的问题时,这位发言人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98号决议是安全理事会15个成员国一致赞成通过的。它反映了国际社会要求两伊停战的迫切愿望。我们希望这个决议能全面地贯彻实施。
发言人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现正在两伊之间进行调解和斡旋工作。我们希望两伊与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密切合作,尽早公平合理地解决两伊争端。
他说,如果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得不到执行,而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又认为有必要开始讨论确保决议得到执行的措施,中国将参加这样的讨论。
当记者问到中国是否将采取步骤以确保中国的武器不落到伊朗之手,这位发言人重申,中国在两伊战争中一贯严守中立,不向伊朗出售武器。

第1版(要闻)

中央代表团结束在内蒙古慰问活动
习仲勋等离开呼和浩特返回北京
本报呼和浩特8月5日电 记者傅旭、傲腾报道:以乌兰夫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庆祝活动。
今天上午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下榻的呼和浩特新城宾馆与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军主要领导话别。中央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副团长习仲勋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近8年来通过改革、开放、搞活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希望内蒙古自治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法,尽快制定出内蒙古的自治条例,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强各民族间的团结,把内蒙古各项事业搞得好上加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曙光代表内蒙古的各级领导向中央代表团表示: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关怀和重望,决心努力工作,把内蒙古的改革和建设搞好,让党中央放心。
今天下午三点钟,中央代表团副团长习仲勋、团员秦基伟、阎明复乘飞机返回北京。
乌兰夫副主席在内蒙古逗留一段时间继续视察工作。
中央代表团成员杨静仁、包尔汉、司马义·艾买提、李贵将于近日内陆续返回北京。代表团成员费孝通从呼和浩特乘火车前往甘肃兰州视察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农民千里追瓜记
新华社通讯员 李春荣 王小卿
7月12日夜。赣粤公路。五十铃农用车风驰电掣。
“师傅,请再开快点!”计速针早已指向80迈,但车上的青年农民——江西省宁都县刘坑乡长木村“西瓜研究会”副理事长揭超然仍不时催促着。
两天前,县外贸公司在长木村收购无籽西瓜时,错收了外村一些外表相同的有籽瓜,现这批瓜已到广东韶关火车站,即将运往香港转销国际市场。
“中国名声要紧呐!”小揭急着要赶在列车启运前把不能出口的有籽瓜追回来。
7月13日凌晨3时。飞旋的车轮滚过500公里在韶关火车站戛然而止。
西瓜正待装车。小揭顾不得旅途疲惫,径直走向车站瓜库。库门打开,他傻了眼:700公斤有籽瓜掩埋在60吨5000筐瓜山里。
“咋办?”
“一筐筐翻查!”
然而,要翻查,别人是鉴别不出来的。闷热的库房里,小揭一人赤膊上阵。1小时,两小时,3小时……1筐瓜,10筐瓜,100筐瓜……小揭的10个指头被篾筐划出一道道血口。24个小时过去了,小揭终于从5000筐瓜中挑出63筐有籽瓜。此时,外贸部门的同志长嘘了一口气,但小揭却对挑出的瓜过磅后少于700公斤仍不放心。为不让一个有籽瓜混过关,他决意再检查一遍。
又是12个小时过去了,炎炎烈日下小揭对已搬到坪场上的西瓜又重新“滤”了一遍,终于把“漏网”的两筐有籽瓜挑了出来。
“呜——”15日黎明,汽笛一声长鸣,外贸公司的同志目送披着霞光载着无籽西瓜的列车开出韶关,欣慰地笑了。两天两夜未合眼的揭超然此刻靠在农用车里打起了呼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恕不陪同”
王希禹
有位记者听说武汉协和医院被评为湖北省唯一的“全国卫生文明先进集体”,便来到该院采访。在院长黄选兆教授那里,记者却碰了个礼貌的“软钉子”:“对不起,今天我上门诊,不能陪同。”
黄教授面对的是两个可能:一个是要上报纸、上广播,有名有声;一个是挂上听诊器,坐下来劳累一天。他未经任何犹豫,很自然地选择了后者。这说明,在他的心目中,患者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
我推想,该院之所以能挂上“文明牌”,与这种不图虚名、重在务实的作风不无关系。这当然也使我想到另外一些先进单位,一旦挂上了“文明牌”,马上就陷到没完没了的接待、应酬中去了,很难象黄选兆院长那样做到“恕不陪同”这一条。渐渐地,在觥筹交错的寒暄声中,在高级香烟的烟雾里,在镁光灯的强光下,那“文明牌”失去了应有的光彩。因为他们的精力,都在“陪同”中介绍过去的成绩时耗费了,至于现在和将来,则对不起,还无暇顾及。

第1版(要闻)
专栏:神洲大地

神洲大地
移动电话首次在昆明进入电话网
具有八十年代先进技术水平的一种移动电话,八月四日进入昆明公众电话网。
由南京无线电厂利用引进技术生产的这种B2电话机,外观很象一部电台,可以装在汽车上或没有架设电话线路的地方。但它又和电台不一样,只要你拿起听筒,就可以拨通市内任何一部电话机。这种电话对经常流动的车辆及市话线路达不到的地方特别有用。这次昆明采用的B2系统移动电话,是第一次进入我国城市公众电话网。
浙江省平湖县也有一个“北戴河”
默默无闻的浙江平湖县九龙山海滨浴场,自今年七月十日正式开放以来,已接待了五万多名游客。人们从炎热、喧闹的城市来到这一“黄如金屑软如苔”的海滩时,情不自禁地惊叹:想不到祖国的东海岸也有一个“北戴河”!
九龙山海滨浴场有东沙滩、西沙滩两个呈半月形的海湾,平坦开阔,面向杭州湾。环抱海滨浴场的九龙山林木葱茏,气候宜人;又是避暑的好地方。(据新华社)
我首次汽车长征万里行拉开序幕
七月三十一日上午,三十辆国产汽车驶入南昌八一广场,拉开了全国首次“北汽杯”汽车长征万里行的序幕。
北京汽车制造厂举办这次活动,旨在学习红军精神,振兴民族工业,沟通八省供销,服务老区人民。参加此次活动的三十辆汽车,来自与北汽联营的二十一个改装厂。八月一日,车队将从南昌出发,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线,向革命圣地延安进发。 (据中国机械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屡创万米无疵布
山东淄博第一棉纺织厂织布挡车工王玉玲,苦练操作技术,严把质量关,进厂五年来,连续四年四次创万米无疵布的好成绩。今年6月她又创出万米无疵布的好成绩。
孙波摄